195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南京市军管会
  令美商德士古公司
  呈交所隐匿的敌产
【新华社南京十三日电】在南京的美商德士古煤油公司,非法隐匿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财产笆斗山油池七座,经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查获并于本月三日令其悉数呈交,现正办理清点手续中。笆斗山位于南京市近郊燕子矶附近,计有油池七座,为日寇所建。日寇投降后,由国民党反动政府接收,于一九四七年交由美商南京德士古煤油公司暂行负责保管。南京解放后,南京市军管会曾于一九四九年九月发出布告,通令宁市及宁沪一带各公司厂商行号,在解放前承制或代办敌伪机关部队之各种货品,尚未交货或未交清者,应即向军管会报告,以便清理。但德士古公司竟敢玩忽我军管当局法令,迄未据实呈报。南京市军管会乃于五月三日对该公司发出通知书一件,除指出该公司有意隐匿敌伪财产之非法行为外,令其将保管之全部笆斗山油池及其机件设备悉数呈交,并应立即指定专人会同军管会敌伪物资清理处办理点交手续,不得违抗与发生任何破坏、变卖、盗窃等事。至此,美商德士古公司已觉无可抵赖,乃于本月七日起开始办理点交手续。

拥护世界和大常委会和平呼吁书
  首都集会发起签名
郭沫若指出世界人民必能克服战争危机
张友渔副市长号召全市人民都参加签名
【新华社十四日讯】在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持下首都各界人民代表和各全国性人民团体的代表六千余人,十四日于北京中山公园隆重举行保卫世界和平宣言签名运动大会。到会的有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委员谭平山、马叙伦、彭泽民、陈其瑗、李德全、钱三强、谢邦定、吴耀宗、萧三、许德珩、徐悲鸿、黎锦熙、邵力子、郑振铎等,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萧明及首都工人、农民、部队、妇女、学生、市民、机关工作者、作家、艺术工作者的代表。
会场高悬着巨幅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会徽、斯德哥尔摩会议呼吁书全文和毛主席、斯大林的画像。中国、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亚洲各殖民地国家等三十八国的国旗迎风招展。到会的群众高举着无数的红旗和“无条件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起来”、“亚洲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为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等标语。
大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率领放出了三十四只象征和平的白鸽后,即首先向大会发表讲演。他说:全世界已有十万万以上的人民卷入了争取和平的伟大斗争,这就说明全世界人民都迫切地需要和平。这在另一方面也就表示着和平的确是受着威胁。郭沫若指出:战争的危机诚然存在,但是战争的危机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在全世界和平民主的人民的伟大力量面前,帝国主义如果敢于发动战争,那他们是在为自己准备举行最后一次的火葬。
张友渔副市长号召北京市二百万市民,要不分男女、老少、职业、宗教、通统起来参加签名运动。
萧三在传达了斯德哥尔摩会议的经过和决议之后着重指出:保卫世界和平与无条件禁用原子武器的呼吁书,向所有正直的人提出他对反对战争这个问题的态度,在这件事上是不能有中立的。现在全世界各国的亿万人民已广泛地展开了这一签名运动。中国人民的积极参加这一运动,将成为我国人民决心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并鼓舞各国进步人民的有力表示。
萧明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的工人阶级不仅要参加签名运动,还要用实际行动来建设新中国,增加全世界保卫和平的力量。
吴耀宗说:全国宗教界人士都会用最大的决心来粉碎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挑拔离间和进行破坏活动的一切企图。
钱三强说:全世界进步的科学家都在反对原子战争,科学家的目的应该是把原子能用于造福人类。
此外,李德全、谢邦定、部队代表张鸿钧、农民代表白玉山都在会上讲了话,一致表示赢取世界和平的坚强信念。
在大会讲话后,郭沫若主席庄严地宣读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关于禁用原子武器的呼吁书,全场一致举手和热烈鼓掌表示拥护这个呼竽书,并且立即派出了成百个代表到主席台上签名。
大会并一致通过了慰问约里奥——居里教授并抗议法国政府迫害约里奥——居里教授的反动措施的电文。
最后大会在“中国人民拥护瑞典会议决议”、“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等雷动的口号声中结束。

北京人民的警告
  记北京市保卫世界和平宣言签名运动大会
昨天下午,首都北京和平拥护者的六千多代表们,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前的社稷坛,举行了保卫世界和平宣言签名运动大会。在大会上,代表们一致响应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号召,发出响亮的要求无条件禁用原子武器、保卫世界和平的呼声。这呼声将迅速地传播到全国去,传播到全世界去,和各国和平拥护者的呼声汇成一片壮阔的海洋——将使任何战争贩子葬身的海洋。
昨天天气特别晴朗,被绿树围绕着的会场上,几十面红旗飘扬在阳光下,显得特别壮丽、鲜明。穿着黄色军服的战士们,穿着蓝色衣服的铁路职工们,戴着草帽的农民们,穿着灰色衣服的机关干部们,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们和穿着白的、花的各色衣服的学生和妇女们,他们围着主席台在地上坐下来,把会场变成一个大的花坛。在主席台前,迎面高悬着“和平之鸽”、毛主席和斯大林的画像。
大会在二时正庄严地宣布开始。由郭沫若主席、十五个女孩子和四个少先队员们放出三十四只鸽子,这和平的象征——白色的鸽子们,在蓝得透明的天空中飞旋着,在一片红色的旗帜之上飞旋着,人们以如雷的掌声赞颂这动人的情景。当然,在这里没有人会设想容忍作何战争贩子们来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的。
胜利了的中国人民,将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郭沫若主席在致词中,讥讽手拿原子弹来威吓人类的杜鲁门;他说,如果杜鲁门再敢投一次原子弹,我们一定封他为战争罪犯。他发出有力的警告说:如果帝国主义敢于发动新战争,就是他们的最后一次的火葬!
我国参加世界和大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代表萧三同志,在报告出席会议经过时,重又讲起一个法国女工,有一次看到一列载着坦克的火车开来时,躺在铁轨上阻止它前进的故事。他说:在世界各地像这样动人的故事多得很呢!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签名保卫和平,一个签名,就是一个对战争罪犯的警告!
我们解放军的战士们,决不会理解如杜鲁门之流的。中央公安纵队的战士代表说:原子弹不是什么“神圣”的,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决不怕原子弹的威胁。
为了保卫和平:
张友渔副市长号召北京市二百万人民热烈签名。
市总工会代表号召全市四十万工人展开生产竞赛。
郊区农民代表宣誓努力生产,保卫和平劳动。
科学界代表号召从帝国主义手中夺回来科学家赠予人类的礼物——原子能。
妇女和学生代表们号召妇女、青年和学生们热烈参加和平签名。
宗教界代表号召爱好和平的教徒们,反对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侵略的阴谋。
最后大会在雷动的掌声中,通过和平宣言。在进行签名时,主席台四角桌子上的十几个签名簿,被各界代表抢着签名。京津铁路机厂的代表们带头签上自己的名字,一位农民用力地把自己的名字写得端正,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太太用她颤颤抖抖的手在纸上签上自己的姓名。
一个签名就是一个对战争贩子的警告!
人民中国的首都——北京的人民已经发出这个警告。
全中国将广泛展开和平签名运动,来警告一切梦想发动新战争的战争贩子们!(光锐·铁民)

大会致电慰问居里
【新华社十四日讯】北京市保卫世界和平宣言签名运动大会通电慰问约里奥——居里教授,并抗议法国反动政府解除居里教授所担任的原子能高级专员和原子能委员会委员职务。电文如下:约里奥——居里教授:
今天北京各界代表在这里召开保卫世界和平宣言签名运动大会,我们代表北京各界人民,对法国反动政府解除您的原子能委员会委员和原子能高级专员的悖谬行为,表示愤怒的抗议,并向您——保卫世界和平的英勇斗士致亲切的慰问。我们一定跟您站在一起,为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努力奋斗。
北京市保卫世界和平宣言签名运动大会
一九五○年五月十四日

专栏:社论

展开和平签名运动
一切善良的人们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呼吁书上的签名运动,正在全世界各个地区热烈地展开。中国的上海等城市已经从五月一日起展开这个签名运动,北京也在五月十三日展开大规模的签名运动了。拥护世界和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让我们把几万万人的意志告诉全世界吧!
反对世界和平,积极准备战争的,只有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分子、战争挑拨者们,他们只占全人类的极少数。但是这一小群危险分子还掌握着一些国家的政权,他们还有一定的军事和经济力量,还欺骗着一部分的群众。他们威胁着和平。全世界人民必须一致团结在以强大的苏联为领导的世界反帝国主义阵营中,积极向这一小群血腥的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作坚决的斗争,才能够保卫和平,才能够打退新战争的危险。
和平签名运动就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力量的总检阅,也是对于战争贩子们的大示威。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政治性行动,所以各国签名的人数正飞跃地增加着。世界工联、国际民主妇职和世界民主青联等国际组织,代表千千万万劳动人民、妇女和青年宣布参加和大常委会这一呼吁。在苏联,真理报号召全世界扩大签名运动,着重指出,在争取和平斗争中,要发展禁止原子武器的群众运动。民主德国的三个地区签名人数达一千万。匈牙利和平签名胜利完成,参加者七百余万,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保加利亚几乎一切成年人都签了名。波兰、捷克,参加签名的情形,都很热烈。北朝鲜各地的和平签名据初步统计,已在三百余万人以上。法、意、英、荷、澳、美、日、印等国人民,纷纷举行保卫和平大会,举行和平总投票。西欧各国的和平签名运动和反对美帝军援、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斗争相结合。而东方殖民地与半殖民地国家中广大人民的和平运动与民族解放斗争密切地联系着。
我们中国人民已经以胜利的革命战争对于世界和平运动作了伟大的贡献。我们的革命战争是为了反对战争挑拔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我们的革命战争的胜利大大削弱了帝国主义好战分子的力量。为了表现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世界和平事业的无限忠心,表现我们反对新战争的坚强意志,我们应当使和平签名运动在工厂中普遍展开,在农村中普遍展开,在部队中、在学校中、在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中间普遍展开!
争取几万万的中国人参加和平签名,让战争贩子们在我们签名的行列面前发抖!

解放海南岛经过
  我军渡海三路作战
  半月解放海南全岛
  完成解放中南全境任务
【新华社海口十三日电】前线记者报道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解放海南岛的经过称:去年十二月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和第二野战军一部配合作战,胜利结束粤桂边大围歼战后,第四野战军某部即接受了渡海解放海南岛的光荣任务,并随即展开了海上大练兵运动。在不顾一切困难并克服一切困难的三个月海上大练兵中,从松花江打到珠江的勇士们,战志一直高涨、抱着征服海洋、歼灭残敌、解放海南岛的决心,积极、热情、虚心地向船工们学习。在很短的期间内,指战员们克服了船只不足、不懂水性的困难,学会了识别风向、划浆、掌舵等航海技术,还发明了水平角度器和水上射击要领,掌握了海上作战的战术。各单位和全体指战员们普遍掀起了跨海立功的热潮,纷纷要求担任突击任务,争取成为渡海作战的英雄部队。
当各项准备工作相继完成时,人民解放军渡海部队即于三月间在船工们的积极协助下,分四批潜渡琼州海峡,沿途排除敌人军舰、飞机的阻挡,于琼东、琼西、琼北胜利登陆,迅速击溃陆上匪军抵抗,与长期坚持敌后斗争的琼崖纵队会师,给以后大规模的渡海作战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四月十六日晚,我强大主力部队从雷州半岛南端启航南渡,一时海上帆樯如林,千百只船乘风破浪,横渡一百八十余里的琼州海峡,直指海南岛。
途中我船队与敌舰炮战通宵。指战员和船工们始终沉着驾船,冲涛踏浪,奋勇前进,于十七日一举突破残匪大吹大擂的所谓“伯陵防线”,摧毁匪军海陆空立体防御的层层火网,胜利完成琼岛北部的敌前登陆,并随即大举进军,直向纵深发展。
由博铺港、临高角一带登陆的西路大军,击溃敌海防部队六十四军一三一师两个团并歼其一部后,十九日直指澄迈城。
由林诗港、圣眼山一带登陆的东路大军,首先包围澄迈以北花场、马袅两市歼匪,十八日进占福山市,又于美亭、黄竹地区歼匪二五二师师部及七五五团、七五四团一部,完成对澄迈守敌的包围形势。
国民党匪军此时顿感形势严重,急由海口调集六个主力团增援。坚守凤美岭一零五高地的我军一个连自早至晚打退匪军十三次步炮空联合冲锋,击溃匪三个步兵团、一个步兵炮连、一个山炮连、三个迫击炮连。而我主力部队则忍受极度的疲劳,在琼崖纵队的直接配合下,昼夜纵横穿插,扫荡敌阵,彻底粉碎了敌军的点线纵深防御。琼北匪军至此乃告全线崩溃。
临高、澄迈两城相继解放后,我东西两路大军乃会师直取匪巢海口市,二十三日进占海口、琼山,二十四日解放文昌。至此,我军已控制海南岛北部东西长达四百里的海岸线,并迅即转入第二阶段的追击作战。
在我军进军途中,遭受匪帮长期蹂躏的琼北汉族和黎族人民,像接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军行所至,各族人民到处设有茶水站、民工队欢迎接送,并迅速筹粮送草,支援大军前进。许多黎族同胞更牵着牛羊,抬着猪,携带大批水果,赶到战地劳军。在人民的热情支援下,分路追击逃匪的人民解放军更加勇气百倍,大家奋臂高呼:“不让敌人上船逃跑!”
指战员们冒着酷热,克服沿途粮食被匪军抢光的困难,日夜不停地兼程追击。
东路大军一部以缴自敌人的汽车组成快速部队,沿环岛公路向榆林港急进,另部则以七昼夜九百余里的急行军,越过琼中直趋万宁。二十八日,我军更以一昼夜急进一百五十里的速度,于二十九日晨解放陵水。沿途满山遍野俘虏成群,枪械狼籍,残匪大部束手就擒。各地人民均纷纷协助我军捕捉俘虏。
四月三十日,我军进抵三亚、榆林两港,未及上船逃跑之敌六十二军、六十三军残部二千余人悉数被俘。
我西路大军由琼北澄迈出发,六昼夜南进六百余里,并与渡海炮艇组成的海上追击部队配合作战,全歼匪第四军二八六师一个整师,于四月三十日解放琼西要港北黎,俘获未及逃跑的敌舰一艘。
人民解放军自四月十七日在琼北敌前胜利登陆至四月三十日解放三亚、榆林、北黎为止,历时不足半月,即彻底粉碎匪海陆空军的立体防御与点线纵深防御,解放琼崖全岛,胜利地结束了海南战役,完成了解放中南全境的光荣任务。

中国和大委员会
  哈尔滨分会成立
【新华社哈尔滨十三日电】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哈尔滨分会于十二日正式成立。成立大会选出冯仲云(松江省人民政府主席)为分会常委会主席,并决议广泛展开要求禁止原子武器战争的和平签名运动。

中华职教社电慰居里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华职业教育社致电慰问法国科学家约里奥——居里教授,并抗议法国反动政府解除他的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宋副主席返抵上海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宋庆龄副主席,于月前赴北京参加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及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业已公毕,于十二日晨返沪。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华东军政委员会饶漱石主席、上海市陈毅市长及潘汉年副市长等。

印度驻我国大使
  潘尼迦昨抵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印度驻我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潘尼迦大使夫妇及随员等一行四人,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侨事务处交际科马牧鸣科长及印度雁谒森代办陪同,于今日下午六时二十五分抵京。赴站欢迎者有我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亚洲司代司长乔冠华、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京津卫戍司令部参谋长唐延杰,苏联大使馆参事齐赫文,波兰大使馆代办毕罗奇,匈牙利公使馆参事费凯特,罗马尼亚大使馆秘书孟天努,英国政府代表胡阶森,荷兰政府代表侯卫民,缅甸政府代表吴辟等。

本报为开展和平签名运动启事
  所有本报读者应广泛发动群众性的签名运动
本报为热烈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号召,特发起本报读者和平签名运动。希望各地读者,特别是本报通讯员和读报小组,发动广大人民,踊跃地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上签字。本报除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一一七号设有签名处外,大部分读者均可用寄信签名办法。只须声明是“和平签名”,信内写上姓名、职业及通讯处即可。一封信可签许多名字,对不识字的工农,经其本人同意后,可为之代签,但须加注代签者的姓名。签名的和平呼吁书,投寄本报时,请注明“和平签名”并将信封左角剪开,即可免贴邮票。签名书请于本月三十一日以前寄出,偏远地区则可延至六月十五日以前寄出。信寄北京人民日报和平签名处。
附:和平呼吁书
我们要求: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用作大规模毁灭人民的工具。并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以确保这一决定的执行。
我们认为:任何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来对付任何其他国家的政府,就是战争罪犯。
我们号召全世界人民在这个呼吁书上签名。
签名人: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郭沫若
  在北京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大会上的讲演
【新华社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北京市保卫世界和平宣言签名运动大会上的讲演,全文如下:北京市各界的代表们!
我们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为了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会的号召,要在禁止原子武器的呼吁书上签名,特别隆重地召开了今天的大会。看到各界代表这样热烈地参加,我们首先要为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盛大展开,表示庆贺。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是去年四月在巴黎和布拉格由七十二个国家的代表所共同组织的,到现在整整一年了。在这一年当中,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全世界有八十一个国家已经有了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组织,其中有五十二个国家成立了全国和平委员会,有的国家已经召开过二十七次的和平大会。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已经有十万万以上的人数卷入了这一争取和平的伟大斗争。
这样伟大的发展表示着什么呢?这就表示着全世界的人民——不分男女老少、不分种族派别——都迫切地需要和平,而同时在反面上也就表示着世界和平的确是受着显著的威胁。
各位代表,世界已经分成了两个壁垒鲜明的阵营:一边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另一边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阵营。这侵略阵营便是我们今天世界和平所受着的威胁的来源。
美帝国主义是在两次大战中靠着吃人血养肥了,在第二次大战结束之后便疯狂地组织着新的战争。单拿军事预算的庞大一点来说已就是很好的证明了。
美帝国主义本年度的军事预算,占全部预算的三分之二以上,即百分之六十八。从本年七月一日起来年度的预算,目前在美国国会中正在讨论着,军费还要增加三亿五千万美元,要占全部预算的四分之三,即百分之七十六。
像这样疯狂地增加军事预算,疯狂地扩充军事基地,疯狂地鼓励武器制造,疯狂地组织全世界的落后分子来和进步的人类敌对,毫无疑问,新战争的危机的确是存在着。
各位代表,原子能的发现和利用,本来是人类文化发展到今天的最高的成就。假如我们能够利用到生产方面,那不知道会使人类的生产水平、人类的生活水平提高到多少倍。但不幸被美帝国主义者把它利用到杀人武器的制造上去了。
美国帝国主义者曾经有一个时期自以为是原子武器秘密的独占者,高举起原子弹向全世界进步人类唬骇。美国的杜鲁门曾经大言不惭地这样夸示过:美帝国主义有原子弹是“神圣的付与”。这就是说,他是奉了上帝的命令来大规模屠杀人类的。请看,这位药店小伙计出身的“大豪杰”好不威风!但是他的上帝是什么呢?华尔街的大银行老板罢了!最近这位小伙计又在丑表功了,本月十日他竟公开地向美国的公众声明:他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了两枚原子弹有了功劳,他打救了日本士兵的生命。是的,还打救了广岛和长崎的无数无辜的市民,包含着无数的儿童和妇女,把他们一股脑儿打救进天国里去了。这位小伙计竟公然狂妄到了这样的程度,他毫不掩饰地说:他打算再投一次原子弹!
我们倒想做几句赞美诗来歌颂这位“大豪杰”了:
“杜鲁门先生,了不起的杜鲁门先生!
你是法西斯蒂的集大成!
你手里的原子弹真是‘神圣’,‘神圣’,第三个‘神圣’,
把成千成万的人头骷髅装饰着你的金身。
你有希特勒、墨索里尼、东条英机三倍的光荣。
——你打算再投一次原子炸弹吗?
O·K·O·K·你如果再投一次原子炸弹,
我们就封你为新的三位一体——战争罪犯。”
的确的,我们要明朗地宣告:谁要是作为侵略武器,作为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武器来使用原子炸弹,谁就是战争罪犯!这就是今年三月中旬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斯德哥尔摩会议所发出的呼吁书的要点,也就是我们今天召开这次签名大会的主要任务。
各界代表们,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发出了呼吁书以后,全世界有了普遍的响应,签名运动已经在世界各国热烈地展开。单是东德已经有一千万人签名,罗马尼亚已经有七百万人。我们中国的人口多,全世界都在注视着我们,我们是应该努力发动的。
我们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接受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呼吁书后,已经在四月二十八日发出了通告,要求全国各界普遍地签名。全国各界已有了热烈的响应,单是上海一市便预定以一百万人为目标,将来可能还要超过的。
北京的各机关学校已经早已分别进行签名,有的机关更和签名运动联系起来,进行了国际主义的教育。例如贸易部便已经决定从明天起举行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学习周,学习和平运动的文献,最后再召开大会进行签名。这样有计划有组织的推动是很好的例子。
在今天大会场上我们是只能够举行代表性的签名式的,我们请求各机关各团体推举十位代表上台签名。在大会后请求各机关各团体的代表回到本单位去作广泛的传达,在各自的单位里把签名运动广泛地展开。
各位代表,我们的签名大会是一种国际性的运动,我们对于这一运动还须得加以明确的认识。
我们在这呼吁书上签名,这是对侵略阵营的战争贩子们的一个警告。我们不是向他们求和,而是向他们示威。请他们稍微清醒一点,觉悟一点,看看德意志、意大利、日本那几个法西斯帝国主义国家是怎么样了?看看希特勒、墨索里尼、东条英机那几位“大豪杰”,今天是在什么地方?
我们在这呼吁书上签名,这是我们对于保卫和平的宣誓。和平是要费很大的代价才能够争取得到,和平是要有很大的准备才能够保卫得着的。我们中国人民应该知道得很清楚,我们为了争取到今天的基本上的和平,对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已经作了一百年以上的流血斗争。我们还要作更大的努力,更积极的准备,来保卫我们所已经争取到的和平。
各位代表,帝国主义者尽管疯狂备战,但我们不要为它所骇倒。那只是走向末路的一种必然的最后挣扎罢了。帝国主义的没落是无可挽救的。在最近三十几年中世界上已经消灭了好几个强大的帝国主义了。现在的英国法国事实上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的附庸。就是美帝国的情形又是怎样呢?生产水平不断地下降,工人失业者不断地增加,严重的经济危机不断地迫近,事实上也就是这些内在的矛盾逼迫着美帝国主义者一天一天的惊惶失措,一天一天的失掉控制,一天一天的想饮鸩止渴。
他们已经在壮大的和平力量面前发抖了。它们阻止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和平代表团入境,镇压国内的和平运动,迫害进步的拥护和平的科学家、艺术家,它们简直是害了和平恐怖症了。
各位代表,战争的危机诚然是存在,但战争的危机是能够克服的。只要我们不断地警惕着,不断地团结自己,组织自己,不断地瓦解敌人,削弱敌人,我们是有把握来克服战争的危机的。
原子弹,氢气弹并不可怕,广泛的军事基地并不可怕,庞大的军事预算并不可怕,只有人民的力量才是最伟大的力量。
我们中国人民是有充分的经验的。请问:三四年前美帝国主义所全力支持的蒋介石匪帮,他的武器不是多过我们,基地不是多过我们,军费不是多过我们吗?然而今天怎样了?蒋介石不是当了运输大队长,美帝国主义不是当了我们人民解放军的兵工厂吗?
今天杜鲁门假使又愿意做全世界的运输大队长的话,我们可以给他一个委任状。
我们中国人民是有充分的经验的。我们中国人民团结在为人民争取和平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周围,由于我们有了坚强的团结,有了正确的领导,便有了伟大的力量,因而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
今天我们全世界民主和平的力量是更加扩大了。我们有坚强的和平堡垒苏联作为领导,有十一个新民主主义的兄弟国家亲密地团结,有十万万人以上拥护和平的人民普遍于全世界,而且我们还要不断地更加扩大并巩固我们的团结呢。这是不可战胜的一个伟大的人民力量。这比任何原子弹、氢气弹的威力要大到无数倍。
是帝国主义者们多少接受些教训的时候了,要是始终不接受教训,它们尽有机会像希特勒、墨索里尼、东条英机一样,领受全世界人民的愤怒的制裁!
最后我们可以坚决地这样宣告:
帝国主义如果敢于发动战争,帝国主义是准备着举行最后一次的火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