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维护民主德国的统一与复兴
  格罗提渥函斯大林致敬
  斯大林复函表示谢意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曾以下列函件,给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斯大林大元帅,内容如下:
今天,在光荣的苏联军队使德国人民从希特勒法西斯主义独裁之下获得解放的第五周年之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谨向您并转向苏联政府、苏军和苏联全体人民,表达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无限感激之忱。欧洲各国人民从德国法西斯主义残暴的羁绊下获得解放,乃是苏联人民和苏军所作的划时代的贡献。苏联人民和苏军,忍受了无数的牺牲,以无可比拟的英雄气概,不仅为保卫他们自己的国家而战,并且更为全人类的自由与和平而战。
苏维埃国家,在您的英明而光辉的领导之下,在把最具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强盗——德国、日本和意大利的法西斯分子击溃之后,就给为了和平、为了使所有各国人民从帝国主义羁绊下获得解放的斗争,开拓出新的、远大辽阔的前途。这就从而为建立强大的和平阵营创造了先决必要条件,今天和平阵营掌握着足以把新战争煽动者们的阴谋计划打破的一切可能性。
苏联曾要求在波茨坦协定中把德国视为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单一的整体,曾要求使德国取消军国主义化而实行民主的改造,苏联始终主张遵守这种协定。苏联毫不倦怠地支援德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者们使他们的国家分解而进行的斗争。苏联是德国人民在为了从帝国主义羁绊下获得完全解放、为国家主权与和平、为建立统一的民主德国而斗争中的忠实良友和救星。在您的领导下,苏联政府支持民主德国全国阵线要求缔结和约、要求占领军撤退。
苏联是维护我们民族独立与自决的权利,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和肢解的一种可靠的屏障和保卫者。由于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就使我国人民获得了国家独立,并且正在支援我们在经济上使我国复兴。所以,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德国,把五月八日庆祝苏军将法西斯武装力量和法西斯国家机构打垮的纪念日,视为解放日。五月八日,是我国人民实行严肃的、批判的自我检讨的日子,我国人民越来越认识到:昨天纳粹以及今天美帝及其帮凶者所散布的反布尔塞维克主义,乃是对德国最大的与致命的危险。
今天,欣逢解放日,我们要重申我们庄严的誓愿,一定要不屈不挠地巩固德国人民和伟大苏联人民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一定要和他们一同保卫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总理奥托·格罗提渥(签名)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斯大林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的复函如下:
在德意志人民从法西斯暴政下获得解放五周年之际,收到您的贺信,我要向您并转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致谢。
我确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今后必将一如既往,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福利、为了和平、为了一切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而继续胜利地发展。
约瑟夫·斯大林(签字)

北朝鲜四百万人已参加和平签名
  蒙、印热烈展开签名运动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北朝鲜各地的和平签名运动,正在热烈开展中。截至五月七日止,北朝鲜的一千三百万人口中,已有三百九十七万人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上签了名。其中,仅平壤市签名者即达二十三万八千余人。参加签名者包括:工人、农民、职员、学生、教授、科学工作者、作家、艺术家、文化工作者及牧师等人。与签名运动同时,朝鲜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的领袖和著名的模范工人,曾发表拥护和平呼吁书的谈话,他们一致认为保卫世界和平运动是与争取朝鲜统一、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密切联系着的。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乌兰巴托尔十日讯:蒙古各地正在伟大的政治高潮中顺利进行着在世界和平大会常委会呼吁书上签名的运动。在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的各企业与教育机关中,五月初以来已举行了八十五次群众大会,到会者一致表示,决心与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阵营一起,共同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奋斗。蒙古国立大学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高级干部学校的全体师生、那莱哈煤矿的矿工和其他职工、斯大林肉类包装厂的工人以及铁路员工等,都已在呼吁书上签了名。在首都,已有三万多人在呼吁书上签名。蒙古的畜牧者也热情地参加了签名。全国各地均已纷纷成立了和平委员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德里讯:印度联合省常设和平委员会顷发表于五月一日结束的该省和平宣传周的成绩说:全印职工大会、妇女团体、知识分子都积极地参加了这一争取和平的运动。在和平宣传周中,德里曾举行了四次群众大会,约有二万五千人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的呼吁书上签了名。在勒克瑙也同样举行了群众大会,并有二千五百人在和平呼吁书上签名。在联合省的许多地方,和平拥护者受到了警察的迫害。(附图片)
全世界人民警告着它!
  库克雷尼克塞作

反动派诽谤阴谋失败
  古共领袖无罪开释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电通社哈瓦那讯:古巴人民社会党(即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们,包括总书记罗加在内,在五月四日的一次审讯中无罪开释。他们曾被控阴谋以暴力及破坏宣传等推翻古巴政府。这次审讯开始于一年多以前,然而一直休庭未审,直至不久以前才最后复庭。五月四日,在“官方调查员”提出他的报告后,检察官立即撤回控告,要求宣判被告无罪开释。法庭审议后,宣判无罪开释。鉴于现在古巴政府与反动报纸的反共歇斯底里之更为狂烈,这一次紧接在五一节激昂的示威之后的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具有特别的意义。
古巴人民社会党机关报呼声报的社论宣称,“这次审讯的结果,对于诽谤者和人民的敌人,对于帝国主义以及对于职业的反共歇斯底里贩子,是一个打击。”社论称,审讯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是由于劳动人民为了维护宪法与政治权利而进行的尖锐斗争。

苏联春播顺利进展
  大部分作物即将播种完毕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载:据农业部估计,截至五月五日止,集体农场已较去年同期多播种了一千四百万公顷的春季作物。集体农民已超过植棉计划,甜菜、向日葵以及其他许多谷物和工业作物,即将播种完毕。
真理报社论于评论此事时指出:这些成就,是苏维埃国家给予集体农场、国营农场和机器与拖拉机站的巨大帮助,以及这些机构的人员组织优良和忘我地努力的成果。

庆祝德国解放五周年纪念日
  德统一社会党与联共互函致贺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德国解放五周年纪念日之际,曾互致贺函。德统一社会党中央在致以斯大林为首的联共中央贺函中,强调苏军的伟大胜利,揭开了德国人民历史中新的一章。贺函指出,由于苏联的伟大援助,法西斯主义在苏军解放了的德国领土上已被肃清。德国民主势力已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七日建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已获得了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在外交上的承认。这就打开了德国人民进入爱好和平各国人民大家庭的途径。贺函最后保证将进行不疲倦的斗争,把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团结到民主德意志全国阵线中来,以阻止美英帝国主义想变德国领土为另一次反苏战争跳板的阴谋。
联共中央在致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的复函中,祝贺统一社会党——德国人民的先锋队,在为德国工人阶级以及一切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为成立统一、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德意志国家,为和平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对日和约必须有苏联和新中国参加
  野坂斥吉田单独缔和谬论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合众社东京十日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发表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野坂参三的文章,斥责日首相吉田茂所谓“目前日本实际上是与美国处在单独和约的情形之下”的谈话。野坂指出:这件事证明吉田是一个坏到极点的卖国贼,他企图将日本变为美国的奴隶。野坂强调说明:任何没有苏联和新中国参加的单独和约,都不是真正的和约,并将阻挠日本的复兴。
另据美联社东京消息:吉田于八日在全国都道府县知事会议开幕时承认:日本已与美国和美英集团其他国家缔结了许多“实际的和约”。吉田又毫不隐讳地指出:所谓“实际的和约”与单独的和约仅只是形式上的不同。他说:唯一剩下未做的任务,就是把“实际的和约”扩充为法律上的和约。吉田的谈话透露他所谓的“实际的和约”,正是美国为实现其对日“不宣而和”的计划所采取的在和约签订前恢复日本国际地位的各项措施。美联社补充吉田的谈话称:吉田的话可能过于简化了美国从事“不宣而和”的计划所达到的程度。“实际上,日本已经得到相当多的国际地位。它是若干国际机构的会员,它的代表出席了另一些国际会议。贸易办事处和非正式的领事馆。已在若干地方重新开设。”

与世界人民为敌
  美帝疯狂扩军备战
  增加军费三亿五千万美元维持海外驻军近六十万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不顾美国人民与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坚决愿望,杜鲁门政府仍在加紧进行扩军备战的活动。
据美国新闻处消息:美国防部长詹逊在四月二十四日给杜鲁门关于本年下半年美国军备的报告中,承认国防部正在“拟定一个更紧凑与更有效的军事机构”,以便进行侵略战争。詹逊并毫不隐讳地说:美国正在准备“防御”放射性、生物与化学战争,而“具有最大军事重要性的新武器”,亦“正在发展中”。杜鲁门本人最近亦曾亲赴乔治亚与佛罗里达州的陆空军基地,据说,他此行是去视察美国武装部队的“战斗准备状态”。
为了加紧扩军备战,美众院拨款委员会已于四月二十六日根据詹逊的建议,通过增加一九五一年度军费三亿五千万美元的法案,以供海空军购置新飞机之用。五月四日,众院军事委员会又在詹逊等战贩的催促之下,匆忙通过延长征兵法两年的法案。
为了准备新战争,美帝国主义已将庞大的军队驻在国外。据合众社四月二十九日电引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谈话透露:美帝国主义在国外,特别是在日本与西德,驻有庞大军队。目前,美国有十二万三千五百名军队驻在远东,其中最大部分驻在日本。美国共约有十四万六千五百名军队驻在西德。只是在西德的威斯巴登,美国就驻有战斗机二百七十五架,其中包括一大队的喷气式飞机。之外,还有大批的美军在国外“三十一个军事使团与顾问团中服役”。美国国防部同时承认:美国在海外的所有驻军共占“全国三军武装部队的百分之四十以上,近六十万人”。

菲蒋反动派狼狈为奸
  大肆搜查中吕宋华侨
 并阴谋大规模迫我华侨出境
【新华社十二日讯】菲律宾季里诺政府与国民党残匪狼狈为奸,阴谋大规模迫害旅菲华侨。据马尼拉消息:季里诺十日接见国民党残匪驻菲“大使”陈质时,讨论的中心之一是计划以“不良分子”为借口,大规模将华侨驱逐出境。
季里诺政府的警备部队,继四月底在吕宋东北伊萨贝拉省对当地华侨实行严格检查后,又变本加厉地于五月八日对中吕宋的华侨进行彻底的个别搜查。

消息报揭露美帝侵略政策
  备战费用占全部预算四分之三
  战贩煽动战争在为军火商谋利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消息报》评论员在国际述评中评论美国国会内关于从七月一日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美国政府经费的讨论。
根据最近的统计资料,把所谓“在国外执行美国外交政策方案”的经费,包括马歇尔计划经费、美国军备对欧洲的输送、以及美帝国主义为准备新战争所采取的其他各种措施的经费一并加上去,美国政府的军费就占全部预算中的百分之七十六。由此可见,美国整个预算的四分之三,都用来从事战争准备了。
评论员指出:美国经济日益显著的军国主义化,引起了预算中赤字的增长,下一财政年度预算赤字为五十亿美元,但是,实际上一定比这个数字更大;并且引起了劳动人民所负荷的捐税的加重、使本来就已毫不足道的教育经费、保健经费和失业的复员军人救济经费等等更加削减。同时,军火独占企业和工业独占企业的利润却增加起来了,因为他们都接到了政府方面更多的军火定单。
生意特别兴隆的,是美国沃尔梯飞机公司。在包括一九五○年二月在内的三个月中,该公司的纯利已达二百九十三万四千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九十八万七千美元。美国国防部长詹逊,跟该公司有密切的关系,在他出任政府要职之前,本来是该公司的董事之一。
单举出这个事实,就足以使人十分明白,究竟什么人赞成使美国的军费膨胀,杜鲁门政府使军费如此膨胀究竟是为了什么人的利益。
美国的统治者竭力故意煽动战争歇斯底里,他们肆无忌惮地使用种种手段以达成这个目的。关于这一方面,评论员提起了前美军参谋总长艾森豪威尔于三月二十九日在参院拨款委员会发表的演说,他力主增加美国的军费预算,并扩充美国的武装部队。
艾森豪威尔的演说辞,已成为对美国反动报纸发出的一种信号,美国反动报纸已发动一种宣传运动,主张更进一步增加军事拨款,他们使用了这类报纸所特别常用的挑拨手段。例如,美联社的一则耸人听闻的消息中武断地说,在三月二十九日,美国海军的侦察机发现在加利福尼亚北部海岸外有“国籍不明的潜水艇”。评论员说:那是很有趣味的,应该指出,在美国海岸外边出现凭空幻想的“潜水艇”,这决不是第一次。正是每逢美国的军阀们认为在国会审议军费预算必须煽动战争歇斯底里的时候,那些凭空幻想的“潜水艇”就出现了。
美国报纸并不讳言,目前艾森豪威尔的演说,以及美联社关于“潜水艇”的杜撰,也正是追求着同样的目的。近来,美国报纸公然又说:众院拨款委员会决定另拨三亿五千万美元以补充军费一事,大致是受了美国政府侵略性行动的影响,例如与保加利亚断绝外交关系,以及美国军人在波罗的海所布置的挑衅;在利巴雅以南侵犯苏联领空。
评论员结语称:美国国会中举行预算案讨论时的整个气氛,再度表明了:美国帝国主义的政策,就是讹诈、挑衅和侵略的政策。

哀悼史沫特莱—中国人民之友
  萧三
今年三月去斯德哥尔摩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一位美国代表,拿出史沫特莱写给他的信给我看,信封里附了几页密密的字,内容是她从外国和中国的报纸所搜集的关于美机轰炸上海及中国各大城市的各种材料,证明对上海等地的轰炸,完全是美国的飞机,美国的炸弹,美国的和日本的飞行员干的。信中要那位美国代表在大会上宣读这个文件,但叮嘱说,不要说出她的姓名……虽然因为时间的关系,她那文件没有在会议时宣读,但交给了和大常设委员会,作为“档案”保存,或在刊物上发表。
从这一件事,我们看出,史沫特莱始终不忘中国革命与中国人民,始终站在民主和平阵营一方面,同时也看出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挑拨者对她是如何地嫉恨、压迫的。
史沫特莱是美帝国主义逼死的,这还有什么疑问吗?侵略战争集团的头子,美国少数的财阀军阀,今天正在地球各处建立军事基地,组织战争集团,疯狂地备战,在国内极力煽动,培养一种战争心理,战争狂,战争的歇斯迭里,自然不容本国民主进步有正义感的人士说话和活动,于是压迫进步的作家法斯特,压迫进步的歌手罗伯逊,也压迫进步的作家与记者史沫特莱。
但是,尽管美国统治日益法西斯化,美国的人民一定会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道,为反对罪恶的原子武器,为保卫世界和平而积极行动,努力奋斗下去的。斯德哥尔摩会议发出的“绝对禁止原子武器,谁首先使用原子武器谁就是战犯”的宣言,就是全地球上一半人类对战争贩子愤怒的吼声,严厉的警告。这个怒吼,从伟大的苏联人民口中发出,从伟大的、史沫特莱为他作了不少事的中国人民口中发出,从各个民主国家人民的口中,从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的觉悟的人民口中发出,是能重重地打击侵略者的。
一切善良的人们,行动起来吧!

十五岁的女劳动模范
  李振胜
刘桂琴是东北新民四区小白旗堡村的青年团员。在辽西省第二届劳动模范大会上,七十余名一等劳动模范里她是最小的一个,今年才十五岁。
去年新民闹水灾,地都涝了。她从二月开始搞副业编筐,一年里用编筐的收入买了三石多粮。七月间政府号召采野菜渡荒,她带起妇女们采野菜,自己采了七十多斤,顶粮食用。
去年十二月初,青年团新民县工委的同志到小白旗堡村建团。刘桂琴积极要求入团,她妈阻拦她:“入团干什么?把你调走怎办?”她就托姐姐给母亲解释,终于说通了,她便光荣地加入了青年团。
她们村子的副业生产主要是编筐,但群众都是单干,没有参加小组搞副业的。团支部副书记周桂兰(党员)就跟刘桂琴说:“咱们要带头组织小组编筐,推动全村!”刘桂琴就和另外四个青年妇女“一个非团员”商议好,组成一个编筐小组,刘桂琴当组长。大家决定两个人割条子,三个人在家编,根据每人成绩评分。头一天,三个人共编了十五个筐,效率比单干提高了三倍。三、四天工夫她们就编了五十多个筐,卖三十多万元,每人根据评分分了六、七万。全村都反映:“青年团真起作用,编筐小组搞副业真有好处!”后来全村都普遍的组织起来搞副业了。
去年十二月末,党支部和团支部号召保证完成公粮任务。刘桂琴和另外几个团员到村家窝棚去宣传和检查公粮。吴邦义家的二斗九升公粮没簸,刘桂琴她们就给簸了一斗多,影响老吴家自己把公粮都簸了。由于他们细心认真检查和耐心说服,杜家窝棚的公粮都很好,没有一份退回来的,并且在五天里就完成了任务,受到区里表扬。
组织群众上冬学时,刘桂琴首先说服了母亲和哥哥允许她的嫂子上冬学,并给老乡开会讲道理,共动员了五十多人。很多老太太怕冷不愿去,她们就在家里教老太太们认字。刘桂琴教她七婶、八婶,一天教三、四遍,第二天还考试。现在老太太也都认识五十多个字了。
现在,青年团在小白旗堡村威信很高,妇女会有啥事解决不了都找团员,有很多青年申请入团。选劳动模范时,群众就选了刘桂琴。从区到县,从县到省,在省里又评为全省一等劳动模范。(转载五月四日东北日报)

盲艺人于善民
  何海生
在人民政府文化部戏曲改进局举行党公开大会的时候,于善民同志——一位盲目的艺人——也上台讲了话。他说:
“同志们,我是一个没有眼睛的人,象我这样一个生理上有严重缺陷的人,在旧社会里是受鄙视的,没有前途的。共产党救了我,培养了我,给我学习马列主义的机会,给我为人民服务的机会。谁说我没有眼睛?共产党使我认清了旧社会的黑暗,认清了反动统治阶级的罪恶,使我看到了人民的力量和共产党的伟大。谁说我没有眼睛呢?我有眼睛,我感觉满眼光明……。”
于善民同志是山东海阳县人,是一位青年琴师,今年三十岁。五年前他在胶东参加革命,去年夏天才调来北京工作,和我们生活在一起。虽然他自幼双目失明,但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却很高。他不能阅读书报,时常请同志们念给他听,有听报告的机会,从来不肯放松,开讨论会和上文化课,也都参加,并每次争取发言。在业务方面,他除了经常和同志们在一起研究乐谱和唱歌以外,并曾写了不少新的曲谱,由他用嘴念出来,同志们用笔记下。
有一次,我们举行晚会。他参加了表演,并且编了一个新歌《两大重要》,曲和词都是他作的,他这样写着:
同志们,
政治学习最重要,
时时刻刻莫忘掉。
学习时间大家要早到。
学习的文件要记牢,
工作才能做得好。
我们是革命的文化战士,
每个人都要把思想来提高。

同志们,
业务学习也重要,
时时刻刻莫忘掉。
工作时间真呀真太少;
我们不要怕疲劳,
业务才能练得好。
我们是革命的文化战士,
每个人都要把业务来提高。
于同志待人接物,和蔼可亲。他耐心地给同志们以工作和思想上的帮助。因此,同志们也都敬爱着他。在旧社会,使有眼睛的人变成了瞎子,在今天,却使失明的人也得到了光明,得到了温暖。
写于北京戏曲改进局
一九五○、五、六。

专栏:人民园地

李秀琴房屋纠纷
  望邢台市政府从速处理编辑同志:
我写这封信,是想叫报社同志替我解决一个问题。因为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曾向邢台市政府、邢台市市委会、河北日报、河北省委会、邢台市各界代表会都去过信,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我是邢台市三区下西街的一个妇女,邢台解放时,我就参加了街上工作。因为我家地无一垅,房无一间,土地改革时街上分给两间房子,还有许多衣物。后来我就一直在街上工作。工作中自己觉得还算尽力干。可是因为在我处理自己婚姻时,不愿受街干部压制,自己与一位外地干部结了婚,激怒了街长和一些街干部,我便一直受他们打击。在我结婚前,他们公开破坏我,还领导几个街干部气势汹汹的找介绍人,骂介绍人。后来因为我男人在市委会有认识的人,市委会同志批评了他们,我才算结了婚。结婚后,我住了半年高小,就跟我男人出来参加工作。可是街长和一些街干部,还不肯罢休,还一直和我为难。
我是去年刚过罢年就出来的,出来时,街干部们不让我母亲住我的房子,也不让我出赁。我立即给他们去了一信,严厉批评他们,说他们那样作是违犯政府政策的。大约当时他们觉得有些害怕,便允许我母亲住,也允许我往外赁。可是没过几天,他们又说房子已交市政府了,过去根本就没分给我房子。我听了很生气,便写信给邢台市政府,举出许多理由,请求保障我的房权。共计前后写了四五封信,邢台市政府只回了两封信,便说“不再处理”了。要处理非我回去不可。而对我所提的许多具体情节(如既然没分给我房子,为啥早点不说,我来时为啥也不说,我去信后,为啥又允许我出赁)却避而不谈。后来我又写信申诉,邢台市政府即再没来信。当时我也想回去,因刚到工作岗位不久,所以没请假回去。
这样一拖延,好几个月就过去了。没办法,我又给邢台市委和河北日报去信。邢台市委没回音。河北日报回信说,事情发生在邢台,还要由邢台市政府处理,也就再无音讯了。于是又给河北省委组织部去了一信。河北省委组织部很快来了信,可是他们要我按组织系统来信,要有邢台市委会介绍信。我又写去一信,声明我不是党员,因为街长和街干部们是党员,所以我才向省委写信。可是第二封信去了后,又石沉大海了。给邢台市各界代表会的信,是最后去的,我想那样会更直接一点,谁知又是一样的没下落。
现在这事已经拖了一年又五个月了。现在我母亲还是东找西找的赁房子住。而分配给我的房子,既不给发房产证(发房产证时我已出来),也不让住。我一想起这事,就十分气愤。
编辑同志:这事难道非我回去一趟不能解决么?难道我不回去,事情的真象,就永远弄不清吗?我希望邢台市政府能明确答复我一句话。
李秀琴五月四日
编者按:关于李秀琴的房产问题,望邢台市政府迅速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告诉本报。

希望北京市建立黑板报
东北各文化教育馆多在交通要道设立黑板报,看的人很多。希望京市各文化教育馆和图书馆也在前门或交通要道设立黑板报,刊载各报纸、通讯社要闻及漫画等,宣传效力一定很大。
北大工学院通讯组

运货列车应注意防雨防风设备
我几次看到运货列车,顶上席子缝盖不严,使货物暴露在外,如遇到雨天,货物就可能损坏。建议铁道部应严格检查运货列车的防雨防风设备,以避免国家资财的损失。
李鉴铭

对长辛店设立影院建议的回响编辑同志:
在五月八日人民园地上看到教导团四位同志建议要在长辛店设立戏院,我们对这个建议非常同意。的确,在这个三万多人口的工业区,按群众的要求,是应该设立的。但是现在区政府和当地市民都没有力量来设立戏院。如果有人愿意到长辛店来开戏院或电影院,我们是欢迎的。希望各界人士,愿前来设立戏院或影院者,前来洽商,我们当尽可能加以帮助。
京市十八区人民政府
五月九日

区干部领导种棉不力
  晋县县府应注意检查
河北省晋县自种棉开始后,部分区干部对领导种棉不负责任,使种棉工作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晋县本是有名的产棉区,只要干部努力,有计划的进行领导,就能完成种棉三十万亩的任务。但由于上述原因,全县是否能完成这个任务,就很成问题。虽然县委早就号召:“春耕播种期间,干部不许回家”(有特殊情况者例外),但三区有九个干部竟回家一个半月,其中区委组织委员、公安员也在开完县生产会议回区途中私自回家;县水利推进社张赛英下乡途中,先串亲两天。五区区委副书记杨荣,放下工作不管,回家两天去种自己的地;该区建设助理员胡英魁,在领导种棉时,偷偷到束鹿某村去搞女人,回村后还是光睡觉,不工作(县政府正在处理此事)。以上情况说明:晋县部分区干部对加紧领导种棉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多么不负责任!该县领导机关对这问题应引起高度注意,并分别给这些不负责任的干部以必要的批评与处分。(刘荫桐、张德纯、广林、克明)

李殿成同志作风好
北京市十三区农会干部李殿成(中共党员),在区农会工作中积极负责。去冬土地改革时,他任黑桥村工作组副组长。今年布置生产任务,李殿成同志又被派到黑桥村工作。该村农会副主任张贵,一向工作不好,土地改革开始,他更消极怠工,人民政府接受群众要求,撤了他的职。此后,张贵经常怪话连篇,对土地改革后农民所选举的干部加以仇视,经常到村政府去作难干部。大家对他解释教育,他不但不听,反而动手打人,一天早晨就打了村支部书记、村长等三人。李殿成同志去和他说理,又被打了两个耳光。这时全村农民、干部、党、团员都非常气愤,顶着火气要打张贵,替被打的村、区干部出气。可是李殿成同志并没有冒火,仍然耐心地给大家解释说:“共产党从来不主张打人。张贵打人是犯法的,咱们可决不能犯法。”他很冷静地将此情况详细报告政府,经批准后才将张贵送公安局处理。
中共十三区区委会对李殿成同志能冷静处理问题,曾在二百余干部党员参加的生产会议上提出表扬,并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王政民)

专栏:读报组反映

秦皇岛开滦磅房
  读报组报告读报心得亲爱的编辑同志:
今天我们和你们作首次的通信,我们有如下的意见:
(1)我们读过了刘少奇同志在庆祝“五一”劳动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更清楚的认识到毛主席所领导的中央人民政府,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从少奇同志的讲话里,我们见到共产党人对人民祖国的实际情况了如指掌;惟其能如此,才可能产生“针对现实,克服困难,收得效果”的办法,决定各种正确的方针。而其所以能如此者,则是因为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是站在人民中间,而不是站在人民头上。
(2)董必武同志所作《新中国的救济福利事业》的报告,是富有重要意义的,因为在这个报告里,根据事实,指出中国人民所以遭受灾害的原因,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恩赐”。它揭穿了最近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救灾”把戏,是披着“人道”的外衣,企图从各方面来破坏人民的中国。同时我们深为“人民大众的救济福利事业,必须依靠人民自己,才能得到解决”的话所感动。我们除已捐献一日工资救济上海失业工人,以响应总工会的号召外,还决定根据个人的生活情况,继续节约,捐献救灾。
(3)从滕代远同志《铲除铁路系统中官僚主义作风》的报告里,活现出一个人民勤务员应有的姿态。他在这篇报告里,恳切地展开了自我批评。他报告的每一句话,都说到我们的心眼里了。他指出了解放以来,铁路方面可以避免而没有避免的缺点,同时他又指出了今后如何改正这些缺点的方法。而这些缺点不仅铁路系统中有,其他部门也可能有。因此代远同志提出的改正缺点的方法,不仅铁路系统中适用,其他部门也适用。我们认为这篇报告,不仅铁路系统中的干部职工们要详细讨论,深入学习,就是其他部门的干部职工们,也同样有重视与学习的必要。
(4)贵报把《人民园地》挪到第四版,把所有的广告归纳到第六版。这不但增加了读者对《人民园地》的重视,也给要看广告者以方便。我们很满意。在报头一角刊载《提要》,这给读者,尤其是工作繁忙的读者以很大帮助。读者们从《提要》里,可以分别出新闻稿的性质的主要或次要,以及各稿的版位,而不浪费地来分配自己的读报时间。不过我们希望贵报要保持或再进一步的做到《提要》文字的简明与条理化。
此致敬礼
秦皇岛开滦磅房读报小组 五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