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怎样帮助学员克服“工作忙,没时间复习”的困难
唐山干部业余补习学校 张秀芝
编者按:唐山市委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总校部转来张秀芝同志所写的这篇文章,介绍了他的教学经验,特别是如何帮助学员克服所谓“工作忙,没时间复习”的困难。张秀芝同志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以及他所用的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学员,组织学员,启发学员自觉地积极学习的方法,值得各地从事业余教育教学工作的同志们学习。同时,各地参加业余文化学习的同志也可以在此得到教益:许多机关的在职工作人员工作虽忙,但并不是真正没有时间学习,而是没有把空余的时间好好利用于学习。希望大家不要浪费了这些宝贵的时间。
我在唐山市干部业余文化学校担任算术课程。最初遇到的困难,是学员们当场听懂了,但过几天就忘记了。讲到后面,不断地还有人提出前面讲过的功课中的问题;练习本也老是交不齐。虽然放慢速度,抽时间复习,还是解决不了问题。不久,我和学员们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对他们的工作情况,个人性格等加以了解,才知道他们工作很忙,课外复习时间很少,有的还要出外勤,学习不免时断时续。如派出所同志白天工作无定时,晚上巡逻,每隔一天还要值夜班一次;区级同志,因土地改革或其他中心任务下乡工作,就得误课;运输公司的同志常出外跟车;贸易公司的同志常出外购销货物。而且各部门同志又时常调动工作,更增加了学习中的困难。
另外,也发现了一些有利的条件:学员同志一般都是经过革命锻炼的,觉悟高,对文化有迫切要求,组织性强,这是解决教学上困难的很好的基础。我就把这些不利和有利的条件,提到领导上和研究小组讨论,后来又找同学商量,最后大家认为应该这样作:
一、设法使缺课的同学能及时补上所缺的功课。
二、尽量减少可以避免的缺课。
三、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使因为工作忙,没有整段空时间的人,能自觉地利用零碎时间学习。
首先组织起来
我就照着大家的意见做,首先从“组织起来”着手。在我教的那班——高二丙,把全班五十四人,按地址远近,自由结为六组,民主选出班长、组长;在我负责辅导的八个单位中,也编了组,选了组长或学委(选举是经过宣传酝酿,首长动员,然后开大会,以竞选、比条件等方式,选出学习积极、有威信、负责任的同志作组长)。
组织起来后,班组长有了责任感,处处起带头鼓动作用,功课差和有耽误的同学也有法补上功课了,因为:
(一)自动搞起了“小先生”制:如三分局一派出所吴鸣歧和许文祥,常用半天功夫(星期日或晚上)帮助功课差的同志学习。
(二)有系统地反映了情况,改进了教学法:在班组长联席会上,大家反映当小先生不知从何说起,如何教法。我就把教学法改进如下:上算术课时,注意分析理由,把运算方法作成扼要笔记,举几个一般性的典型例题,以备课后参考;讲过一段后,抽出一定时间,利用小组讨论法复习,主要讨论算术运算方法与理由;讨论时,程度高的给程度低的讲解,使大家都能领会,力求作到讲一课,懂一课;并时常出几个与实际有关的小题作练习,以加强记忆。这样一做,不但小先生有法教了,同学们都说:“复习起来便当了”。如市委会何元明同志,因工作要缺课两星期;行前,他找我把“理由”、“主要方法”、“典型例题”讲明白,带着习题下去,抽空就作。作完托人带给我,给他改正。这样,他外出工作两星期,功课并没有耽搁。
(三)扩大了接触面,便于科学地分配时间,及时指导:如运输公司在未编组前,只有两位同志非常重视学习。我到他们机关与学员联系时,经常接触的也只是他们两人;有人就说导师“偏心眼”。后来他们把全机关参加文化学习的二十二位同志组成三组,还选了学委,并规定晚班、早班上课同志的复习时间。这样,我就能和全体同志接触,帮助他们了。而且,在同时可以计划那个机关该多去、少去,那个机关叫小先生教就行,那个人该特别下功夫。
关于减少可避免的缺课,也是通过学习组织做的。三分局四派出所小组,采取了“变工”的办法:上晚课的工作没作完,上早课的同志就帮他做;上早课的有工作时,上晚课的就替他。以前常有同志迟到,苗义和想出办法:谁若迟到,全班就给以批评;并由组长了解迟到原因,帮助解决。
启发抓紧零碎时间
关于兴趣问题,据我了解,一些对功课不感兴趣的,多半是由于不做功课,不做功课就不会,不会就没有兴趣。只要把上面所说的办法做好,学习有成绩,自然就有了兴趣。三分局四派出所的同志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们开头也尽喊工作忙,不能复习。还有同志说:“反正我知道工作做不好不行,学习不好还不致怎样”。我就和他谈学习正是为了做好工作。问他学习上有什么困难,他说:“算术最感困难,没时间作又不联系实际,不感兴趣。”我就给他解释日常生活一切都离不了算术,如工作时要有计划分配,写总结离不开数目字,这都需要算术;至于兴趣是要自己去研究,才能找到的,只要勤学,当然会有兴趣。这样慢慢鼓起了他们学习的信心。有一次下午,我到他们机关,发现他们正在休息。我就问:“你们不是说没有时间吗?”他们说才调解了一桩打架、一桩离婚的纠纷,老乡刚走,呆一会就有人来。我就抓住这个机会和他们算了一下账,结果发现这样二十分、半拉钟头累积下来的时间,每天至少有两个钟头。我说:“这时间浪费了多可惜。”以后,他们就抓住这些零碎时间复习了;并编了组,我也时常抽时间去替他们补功课。这样过了一个时期,以前的习题都补上了,他们的学习情绪也高了。现在我每次去他们机关,再没见过有人谈天,除与老乡们和蔼地谈问题或出外工作外,同志们总是自觉地在学习着。他们还利用晚上值夜班的时间来作习题、作作文。这样,他们每天的生活很愉快,不再因学习“背包袱”了。这次期考,他们组九个人,有两个人考第一、第二,八个人总平均在八十分以上。张志民在去年考试成绩很不好,今年的平均分达到了八十六分。

专栏:党的生活

怀安县太平庄支部书记
  “老农会”——贾化龙
  王宣
察哈尔省怀安县太平庄村支部书记贾化龙,工作积极作风民主,在掌握政策,领导各种工作、特别是在领导农业生产方面下过不少苦心,获得很好的成绩。村中群众都信赖他爱戴他。因为他在一九四六年怀来第一次解放时当过村农会主任,所以村里人都亲热地喊他为“老农会”。其实他还只是四十七岁的壮年人。
去年夏天,庄稼闹“钻心虫”很厉害,群众悲观失望表示“没办法”,有的迷信“虫王”。贾化龙一面向群众解释,不要迷信,不要失望,一面努力研究,几天睡不着觉。一天,忽然在路旁发见有驴马吃掉头的“钻心虫”禾苗又长出头来。他就推想“既又长出了头,就一定会长穗”。当时他就先在支部里同党员,讲明这个事实和道理。发动党员带头剪捉“钻心虫”。把有虫子苗头割短,结果几天后真的长出新禾头。大家非常欢喜,全村群众们也都跟着动起来,一天曾剪捉二十多亩。支部便在黑板报上编写了歌子,鼓动群众参加捉虫:
“全村老农民,详细听我言,青苗锄耧过,已经出垅畔。谷心生害虫,迷信怨天年,实际思想错,苗枯不敢管。支书贾化龙,组织捉虫班。街长和组长,党员青年团,当天就开始,儿童也去干。手捉又持剪,一天二十亩,到晚同捉完。人人都说好,禾苗长的欢。老农同下地,都去把虫剪,不到一星期,人人同向前。这件好工作,干部带头干,保证禾苗好,秋收囤丰满,谁要不下地,秋天后悔晚。不论老和少,赶快下地田,虫子都捉尽,今年是丰年”。
秋后收成一如常年,老贾在群众中的威信更高了起来。
去年雨季植树时,群众接受不了,说:“离了皮栽不活”。老贾就先动员支部党员连家里的人都亲自下手种植,来影响别人。他老婆带着病孩子也到地里种植了,老乡们非常感动地说:“人家老贾家抱着病孩子还去栽树,咱们为什么不去呢?”第二天全村多数群众连男带女也都栽起来了。就这样,全村四三二户,二、○六八人的太平庄,在去年雨季就栽了十六万多株,成活率都也很好——百分之六七十以上。
在任何一件工作上,贾化龙总是以身作则,深入群众,引导启发作好工作。当他村一个懒汉,早晨睡懒觉不起时,他就决心去改造他,但并不是干涉强制,而是在门口以关心的态度唤叫:“老弟,你不舒服了吗?早先看看吧?别把身子耽误了。”他就是这样的来鼓励懒汉们注意生产,结果很有效。冬季生产时,群众为不误生产提出要设一个钟以便统一大家起床时间,可是找遍全村连一小段钢轨也寻不见。这时老贾就自报奋勇,承担下每天早上在庙疙瘩上“登高一喊”的责任。他毫无间隔的一直坚持了四十多天。一天早上,老贾因精神太坏去喊叫大家起床时,曾昏倒在地上。起早的农民听不见老贾的喊叫,就到庙疙瘩上去看,结果看见老贾在地上躺着,就赶紧喊了许多人将老贾抬回家去。群众时时不断的去看他安慰他,要他好好的休养,对他像亲人似的看待。可是很快老贾就又同他们一块生产了。
贾化龙同志与党员群众关系搞的好,但却不是一团和气,而是严肃认真坚持原则,循循善诱。在领导上他有一点成功的经验就是:有成绩就奖励。去冬组织打猎,程海荣五天打了两只狐狸,他就在黑板报上编歌鼓励:
“老乡注意听,咱村有个程海荣,他今年正六旬,作工赛过青年人,搞生产更抓紧,他要争取老英雄。夜迟眠,起五更,每天打猎野地寻,打狐狼害畜生,五天二狐打家中,买了米家渡用,他的生活高一层。望老乡与老农,大家同向这样行,会甚作甚勿放松。各街组男女们,看看老汉多光荣。”
贾化龙是一个很好的党的宣传员,每遇一件重要事情时,他就同党员或群众一起作诗作歌,登载在黑板报上,用以劝导鼓励群众或是对敌特的谣言作斗争。去年秋天,为了推动秋收,他们就编出了一个秋收歌:
“老农民注意听,五谷成熟高粱红,快修场农具整,预备秋收好使用。绿豆收就快耕,明年春天少费工,收大田更费工,大男小女同劳动。各干部唤农民,每天广播起五更,早收割早完成,免的咱们把心惊。劝懒汉劝懒婆,应当劳动到田中。千万言说不尽,对于秋收莫放松。”
以后根据工作需要,又编出了发展副业歌,改造懒汉懒婆歌等,对于推动工作鼓舞群众情绪起了很大作用。
由于贾化龙同志领导得好,太平庄支部的工作样样走在前头。去年在县党代表会上支部被评为一等模范,贾化龙也被评为优等支书。

唐山两千干部文化提高
  业余学校完成两期教学计划
  本期学员百分之九十二升级
【本报唐山讯】丁力、段星垣报道:唐山市干部业余学校第二学期已结束。本期参加学习的二千余学员,百分之九十二均已升级,完成了预定的学习计划。该校创办于去年四月,当时有学员六七二人;九月以后采取了大规模的、正规化的、长期打算的方针,学员增至二二二○人;第二学期又增至二二三九人。全市文化程度在初中毕业水平以下的在职干部除个别情形外均已入学。中共唐山市委曾宣布教育计划,预定五年内将全市文化程度低的干部均提高到初中毕业水平。其中文盲学习五年,进度是初小阶段一年半,高小一年,初中二年半。根拟一年来的教学情况,此一计划已有充分可能如期完成。
在教学领导方面,该校设有专人负责校务,聘有专职教员,并特别注意学校与机关的密切联系。实行了“教导合一”办法,建立了机关小组制和导师制。同一机关的学员均编成小组,选出学习中的积极分子作组长,大单位中则分编几个小组,选出总组长或学委,成为互助互学、检查督促的学习单位。利用“小先生”制在课余进行互助学习。同时,学校教员也编成组,分配到各机关小组作导师,一面了解小组学习情况,一面去机关给学员补习功课,指导复习,解决疑难,并收集学员反映以作改进教学方法与确定进度的依据。经验证明,此一办法是成功的,通过它解决了机关干部“工作忙,没时间复习”与一部分学员因公缺课后的补课问题,提高了教学效率;而且由于教员的常去机关,一面促使机关的领导方面重视了干部的文化学习,另一方面教员与学员的联系加强了,他们互相学习,不独学员进步快,也提高了教员自己。教员张秀芝、杨志熙等,并创造了很好的教学经验。此外该校还采用发动学习竞赛,每学期举行学习鉴定和选举学习模范等方法,都有助于学习的推进。
在教学方法上,该校注意了掌握学员特点。因为机关干部的各科程度不平衡,该校采取了混合班穿插上课,并允许一部分学员选修某一门课程(如其他课程已达初中毕业水平)。在国文课中,因一般学员都是阅读能力较高,而搞不清文法组织与字义,常有写错别字、不分场合乱搬名词等毛病,因此,讲课时注意文法和应用,对学员作业中的错别字和课文中的生字,都再三在黑板上提示。由于成年人理解力较强而记忆力较弱,该校注意了集中教几门主要课,并联系实际,联系工作来讲课,作到学以致用,提高了学员的学习情绪。

中共上海市委发布决定
  加强在职干部与党员学习
  系统进行党内外思想教育
【新华社讯】上海消息:中共上海市委六日发布了《加强在职干部与党员教育的决定》。
决定首先指出:上海解放以来,党的宣传工作曾集中力量于接管工作与在群众中进行广泛的宣传鼓动工作,同时发动了群众性的政治学习运动,举办了党校与夜党校,经过这些工作,保证了接管工作的顺利完成,初步提高了群众、干部与学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并推动了反封锁、反轰炸与六大任务的执行。但在思想教育上,这一时期只抓紧了临时的宣传鼓动工作,放松了经常的教育工作;抓紧了对群众的宣传鼓动工作,放松了对党员与干部的经常教育,因而使群众性的学习运动陷于某种程度的自流状态;而对党员与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则不能作更有系统的提高。目前由于环境影响与暂时的局部的困难,滋长了某些严重的思想偏向。现在整个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宣教工作中的上述情况,必须立即转变过来。根据华东局所召开的第二次宣传会议的精神,在党的思想教育上,应迅速由以宣传鼓动工作为主的情况转为系统地进行党内外思想教育;应当把经常教育工作与临时性的宣传鼓动工作适当地结合起来,把系统的理论、文化学习与日常的时事政策学习适当的结合起来,以适合目前形势与任务的需要。
该决定指出:党委今后要经常地掌握党员的思想情况,正确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结合奖励与处分,来教育党员,打破生活上庸俗的和平相处与无原则纠纷的现象。同时健全党内政治报告制度与文件阅读制度。规定党内政治报告每半月至一月举行一次。按照规定的阅读制度,认真组织党刊的阅读。加强业余党校,一种是支部推派代表听课,回去传达;一种是轮训。业余党校每周集中学习一次;轮训应以不同的对象来进行各种不同的教育。干部应加强理论政策学习,但各种干部的学习重点应有不同。有自修能力的老干部编为甲组,着重理论的提高,有计划地学习十二本《干部必读》理论书籍,以自修为主;相当于高小毕业的文化程度和缺乏初步理论基础而不能学习十二本书籍的应编为乙组,着重学习政策与初步理论书籍;新干部与留用人员应编为丙组,着重思想改造与政策教育。乙组和丙组都建立每周一次的上课制度,由甲组中的适当人员担任教员,而由市学委会组织上大课和准备课。
对机关中文化程度低的干部或勤杂人员,规定以学习文化为主。主要学习国文、算术二科,辅之以史地和自然科学的常识与中国革命的基本知识,普遍建立小学程度的机关业余文化学校,设立一定的课程制度与教员,尽量保证每天有三小时的文化学习。
决定又指出:所有干部都须学习业务,特别是利用工作的布置与总结,提高业务。在工厂与技术部门,提倡举办业余技术学校或补习班。培养工人干部与工人党员使之能逐渐掌握技术参加工厂管理,应作为党的教育中极端重要的任务。
为着保证学习,决定规定要坚持定时学习、检查与考试制度。对学习成绩优良的干部应给予精神的物质的奖励,并把学习态度学习成绩的好坏,作为鉴定与提拔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要使学委会能成为切实领导学习的机构,各单位的学委会应包括行政、党、青年团、工会各方面的人员。各级党委应将领导干部与党员的学习,作为经常的主要工作之一。党的宣传部门更应以此作为自己的经常业务。
决定最后号召各级组织的负责人员,无例外地参加学习,订出自己的学习计划,认真实行,解决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克服事务主义与经验主义的弱点,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与领导能力。

工人创作喜剧《不是蝉》
  十五日起在青年宫公演
【本报讯】工人魏连珍创作的喜剧《不是蝉》定十五日起在京市青年宫正式公演。该剧曾由石家庄市文工团在京为各机关、团体、学校演出九场,观众共达万余人。大家一致认为该剧生动、活泼、朴素、诚实,表现了工人阶级明朗、爽直的性格与真实愉快的生活。显示了工人阶级在文艺创作上的天才。因此,各方极力主张该剧能在京市正式公演。同时,对该剧在编演上的若干缺点,石市文工团在尽量保留原作者的意图下,现正参考各方意见,由名剧作家洪深指导,从事修整及改排。
(孟化风)

《世界青年》中文版
  第三期出版
【本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机关刊物《世界青年》中文版第三期已于四月三十日出版。本期主要内容有世界青联书记霍卡姆的《扩大拥护和平建议运动》,叙述世界青年以各种具体行动响应和大常设委员会的五项和平建议,已形成一澎湃的运动。《全世界青年对斯大林的热爱》是综述各国青年怎样以各种方式在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时表示他们对这伟大领袖的崇爱。世界青联书记罗曼诺夫斯基在《苏联青年的伟大朋友和英明导师》一文中,动人地叙述了斯大林同志对于青年的关怀和培养。“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及各民主青年组织在保卫儿童权利斗争中的任务”,是世界青联总书记布加拉在今年一月世界青联执委会上的报告摘要,对于当前保卫儿童权利的国际运动,作了一个深刻的分析。《英国第二次青年大会和青年斗争纲领》和《澳大利亚青年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反映了一部分资本主义国家青年的斗争情况。《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青年团两年来的活动》是叙述保加利亚青年两年来在学习苏联青年团的榜样下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成就。世界青联书记威廉士的《民主青年中没有铁托奸细的地位》,彻底揭露了铁托匪帮破坏国际民主青年运动的阴谋,告诉我们世界青联为什么决定和《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的领导机关断绝关系。

专栏:京市新闻

私营厂商工人协助资方维持生产
  劳资签订临时协议
  厚生火柴厂等订立协议后均能维持营业
【本报讯】记者林洪报道:京市私营工厂商店职工,为维持生产帮助资方渡过目前暂时困难,纷纷与资方订立临时协议,主动减低工资,厉行节约,提高产品质量;并协助资方实行“薄利多销”和“面向劳动人民”的营业方针,以维持生产。
厚生火柴厂因目前火柴生产过剩,该厂所产火柴成本又高于津、沪等地,因此销路不畅,赔累甚巨。该厂工人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即努力提高产量,以便减低成本。并主动与资方订立了减资节约的临时协议。工人自愿将按伏地小米零售价格发放的工资,改成按工资米价计算。这样,每月可减少资方一千三百斤小米的开支。资方无价配给工人的劈柴、刨花等物,由工人出钱购买;医务室减少一位兼职医生。并撤消公司驻津办事处。资方则保证充分供给原料,采纳工会合理建议;在停工待料期间,如无特殊原因,工资照发。该厂自订立临时协议后,成本与售价已大体相敷,营业得以维持。
经纬织布厂通过劳资协商会议订立了临时协议。职工薪资自五月份起降低两个月,工人约降低百分之十九到廿七,职员平均降低百分之三十五;以后视营业情况再行调整。厂方供给职工的伙食及各种福利设施,适当减少或暂时取消。工人并积极厉行节约,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该厂次布率现已显著减少。如四月份全部产品中,甲级布已由百分之四十五提高到百分之八十。由于职工此种让步与努力,资方每月可减少开支九千余斤小米,不但扭转了赔钱现象,且能获得相当利润。
瑞蚨祥布店的劳资关系比较正常,去年十月该店营业不好,职工曾主动减低工资,实行节约,帮助资方渡过了困难。今年春节后,该店营业又趋不振,每天平均只售货四、五百万元,除去本钱不够开支。经工人建议后,资方改变了旧的营业观点,采取薄利多销的方针。除将绸缎呢绒等非广大人民需要的存货,按八折甩卖、零头料子按七折甩卖外,并减低了售货利润。这样营业日渐好转。四月份每日平均售货超过了二千万元。资方不但已交清公债税款,还清银行借款五千万元,且营业已有盈余。
同和居饭庄的生意解放后就不好,今年三月营业更形清淡,眼看就要关门。工会发动工人讨论,大家认为要把营业搞好,必须改变经营方针,使过去服务于官僚、买办的饭店,转向劳动人民,该店成立了小吃部,凡是劳动人民需要的东西都卖。并实行精简节约,如将厨房炒各种菜需用的油量订出标准,柜上用纸规定数目等。该店营业现已好转。
德颐园澡堂,去年年底因营业不好,资方打算歇业,后经劳方与资方主动协商并经劳动局调解后,资方解除了顾虑,继续投资经营;劳方则自愿减低工资、厉行节约。这样就使已停业的澡堂又重新于今年一月开张。按照协议,在恢复营业后半月,工人不要工资,等生意好转后再恢复工资。在营业不好的期间,原定由资方供给工人的伙食,不发菜金;工人中的一半每月轮流回家生产;女工部暂停工作,该部工人生活由双方协商处理。但开张后,因工人多方节约,并主动与各机关团体接洽出售集体澡票,因而买卖可以维持,工人也就没有轮流回家。

专栏:京市新闻

被服厂等十个公营工厂企业
  先后成立管理委员会
【京市新闻处讯】建立或改选工厂、企业管理委员会,是当前首都公营工厂、企业的中心工作之一,大部分公营工厂企业正在热烈进行学习文件或选举管委会委员。近三个月来,已有十个工厂、企业建立了管委会。今年二月以前,本市六十三个公营工厂企业中,建立了管理委员会的只有十四个,并且除电信局等少数单位,因准备较好,结合了生产,起了一定的作用以外,大部分都流于形式,有的单位两个多月不开会,有的变成了行政上的顾问机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的是各单位的负责人,对管委会的重要性和作用,认识不够。近三个月来由于各工厂企业行政人员,切实学习了人民日报《学会管理企业》的社论,进一步认识到建立管委会是改造旧企业,管好人民企业的基本环节。同时,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局、市总工会也都抓紧布置这项工作,所以从二月起,各公营工厂企业,都开始积极进行准备工作,其中北京被服厂、中国人民印刷厂、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北京机器厂所属各厂、石景山钢铁厂所属各厂、小黑山煤矿、七十兵工厂、新建制药厂、革大印刷厂、长辛店铁路大厂等十单位,已先后建立了管委会。新建制水厂、首都发电厂等已先后改选,并充实了原有的管委会。电车公司等单位也已酝酿成熟,最近即可建立。
(卢念高)

专栏:京市新闻

内一分局十五派出所
  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本报讯】上月二十五日,内一分局十五派出所邀集本地区居民四百余人开座谈会。派出所报告了三个月来的工作。群众听完报告,纷纷发言。大家都以生动的例子,赞扬解放以后,尤其是近三个月来,派出所在治安、冬防、清洁卫生、群众福利等工作上,作出显著成绩。并赞扬干部警士们艰苦的工作作风。抽屉胡同二十六号炼油工人王化宣说:“派出所向群众报告工作、自我检讨、还请群众提意见,这种民主作风,的确是旷古未有的事;这实在是人民大众的政府。”在工作上群众认为派出所对坏人处理太宽大了。对个别干部警士的不良作风,群众也提出了许多批评和意见,如干部龚宝田打过人,警士李松泉常喝酒,一月份还打过一次牌,警士李华芳对群众态度不好;值勤警士白玉贵解决问题时,有官僚主义作风等。羊毛胡同治安组长连永福感动得当场自我批评,认为以往联系群众不够,常有强迫命令作风,工作也不深入。参加会的人,继续发言后,赵分局长最后发言,除表示诚恳接受大家提出的意见并坚决改进外,希望大家以后“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协助政府作好工作。
(刘镇藻)

专栏:京市新闻处

粮食等贸易分公司
  进行清点财产工作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国营粮食、花纱布等十一个贸易分公司及零售、信托两公司,在市人民政府商业局统一领导下,正在进行财产清点工作。京市商业局根据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的指示,在上月二十日召集上述各单位负责人开会,成立了北京市国营贸易财产清理小组,由商业局张锦城副局长任主任委员,粮食、百货、零售三公司经理为副主任委员,各公司经理都为小组委员。清理小组由各公司抽调干部结合商业局干部组成检查、审计、秘书三股,统一督导各该公司对商品(包括包装)、现金、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点。根据京市各公司目前具体情况,此一全面的清点工作,到六月底可以全部完成。

专栏:京市新闻处

邓颖超关于婚姻法的报告
  各妇女团体普遍学习
【本报讯】京市各妇女团体对四月十七日全国民主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关于婚姻法的报告,普遍展开了学习和讨论。中国妇女联谊会北京分会的会员分组讨论了二十次,大家一致拥护新婚姻法,觉得数十年来受歧视,受压迫的妇女的利益,在新中国得到了有力的保障。她们都是家庭妇女,在讨论中结合了自己的遭遇,诉出了二、三十年来所受封建婚姻的迫害和痛苦,从而进一步认识了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妇女才能获得真正的解放。北大家庭妇女会也开了小组讨论会,深深感到夫妻间的互爱互助,只有妇女铲除了依赖思想,参加劳动,有了经济地位,在共同的政治方向和事业的基础上才能谈到真正的平等。清华家庭妇女会在十一个小组里进行了传达和学习,她们为妇女和子女的利益得到合法的保障而庆贺。各区妇女工作组为了更好的向群众展开宣传教育工作,对邓颖超的报告也作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有的区并已在成人夜校和妇女群众当中进行了宣传和解释。
【又讯】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公布后,即积极展开宣传工作,除上月请全国民主妇联副主席邓颖超作了报告外,并把婚姻法的宣传工作列为五月份中心工作之一。现正积极搜集群众的意见准备在最近继续组织讲演会,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作报告。
(市妇联通讯组)

专栏:京市新闻处

广播俄语讲座听众集会联欢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合办的广播俄语讲座,为使听众有机会交流经验和联欢,定于本星期日(十四日)下午七时在石驸马大街师范大学文学院礼堂举行广播俄语讲座听众联欢会。届时将有五百左右的听众参加,丰台等地区的听众也将远道赶来。会上除去北京市中苏友协和电台的负责同志做简单的讲话以外,并演出电影助兴。

专栏:京市新闻处

高中初中毕业考试
  六月底前一周举行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中等学校一九四九年度第二学期依照校历规定,原为七月十日开始暑假,市文教局为便于毕业生升学起见,现呈奉中央教育部批准,规定高初中毕业班一律于六月底前一周内举行毕业考试,六月三十日考试完毕,考试前不得擅自停课。

出版消息
【本报讯】《世界知识》周刊迁京后第二期(即二十一卷十八期)已于五月十二日出版。本期内容有社论《伦敦三国会议的剖视》、萧三的《保卫世界和平制止侵略战争》、胡骑的《苏联怎样帮助了德国的新生》、宋文的《英帝在马来亚“反匪月”中的失败》、邵宗汉的《国际札记》、张企程的《艾奇逊的悲哀》、陈翰伯等的《国际问题解答》以及《时事图解》、《了望台》、《书的世界》和时事漫书等。该刊定价两千元,由新华书店特约经售,该社及京市新华、三联、联营各书店均可代订,五月份并有特价优待。

专栏:京市新闻处

加强对私立中学的领导与扶助
  文教局召集各校长等座谈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文教局为了加强对私立中学的领导与扶助,将分批召开私立中学行政负责人和政治教员座谈会,并已于十日下午首先召集光华女中、盛新女中等十一校校长、教导主任、政治教员约三十人座谈。解放后京市私立中学一般是有相当改进的,但各校除普遍存在一些实际困难问题须待解决外,并有少数学校在各方面还作得很差,有的校长还不了解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政策,甚至忘记了自己的责任,此次座谈内容主要是针对各私立中学现存问题,围绕着加强与提高行政领导(校长负责制),进一步提高教职员政治业务水平,和加强学生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文化科学水平等三方面进行,并以解决在执行一九五○年的工作计划中所遭遇到的困难。

《文艺报》二卷四期出版
【本报讯】《文艺报》二卷四期十日出版。《文艺报》编辑部响应中共中央的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号召,对过去的编辑工作进行了检讨,在本期中发表了这次检讨的结果。丁玲的《五四杂谈》回顾了五四以来新文艺运动的发展,并指出我们要学习五四时代革命作家的战斗精神。周扬的论文《论红旗歌》,对这剧作作了分析和评价。本期《文艺报》举行了关于报纸文艺副刊的笔谈,参加笔谈的有东北日报严文井、长江日报录原等,对于副刊应如何联系群众、与实际结合,都介绍了具体的经验。关于诗歌的问题,有郭沫若的《论写旧诗词》和何其芳的《话说新诗》。

广播节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二十点人民讲坛: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郭沫若讲《巩固革命胜利与保卫持久和平》。十九点社会科学讲座:张庚讲《新歌剧的内容问题》。十八点四十五分自然科学讲座:该台讲座科讲《关于医治盲眼问题》(再答张树林等问题)。十二点四十五分书刊介绍:介绍时代出版社出版的《三个勋章的工厂》一书。二十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演播话剧《走向一条路》。二十二点第二次文艺节目:叶仰曦演唱昆曲《长生殿》中之一段。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点开始曲: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新民主主义论广播学习讲座:播讲的题目是《关于新民主主义政治的问题解答》由中国人民大学王大纲教授撰稿教育部同志播讲。十六点教职员广播学习节目:播送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钱俊瑞副部长报告的录音,题目是《中国革命的历史特点》。十七点三十分儿童节目:由牛街小学小朋友们演唱歌剧《说唱中苏友好》。十八点工人节目:继续教唱《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十八点市政之声:播送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处关于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问题的报导。二十一点三十分妇女节目:市立第二医院护士长陈秀玲讲:怎样纪念“五一二”护士节。

摧毁了黑暗诡诈的剥削
  记德胜门牲畜市场整理经过
德胜门外骡马市是北京骡马买卖集中地,郊区农民买卖牲畜都在这里。现有马店四十家,贩子、牙纪总计三百八十余人,他们均系世代相传,自幼即以“鞭杆”为生,他们代客或自行买卖。以前成交时,袖里捏手,口里黑话(如一万是“可”,二万是“门”,三万是“迷”等),用各种蒙骗、欺瞒、诡诈的办法,剥削客主(多系郊区农民)。该地曾有句俗话,说马行人“早晨挨饿,晚上骑马”,这意思是说别看他们早晨还挨着饿,只要捉住一下子,就可以赚匹马骑。北京解放后,人民政府经缜密研究,决定对此市场进行整理。经过按店业编成小组,合力经营后,当时从表面看来似已步入正规,交易员们也大喊“绝不多要佣金”,实际上,他们瞒蒙欺骗所获得的佣金,较任何市场都多。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经深入群众,发现积极分子,吸取经验,渐渐了解了交易员的各种欺蒙手段,在两个月中,查出大小违章案件三十余件,分别轻重予以处罚或教育。又于十二月中旬,开了两次全体从业员大会,决定根除无限制剥削客主的现象;和保证税收不受损失。在整理期间,少数不法分子曾暗中集结同业,散布“政府要取消这个行业”等等的谣言,又要到政府去“请愿”,企图用各种方法阻碍改革,以保持他们的非法剥削。人民政府除给予教育说服外,同时积极进行市场的改进,规定买卖双方一定要在场公开讲价,佣金最高不得超过五分,此外不准以任何借口收取费用。交易员在互相监督下,一般的认识也较前提高,使市场的交易渐入正轨,不但老乡们不再吃亏,国家税收也免受损失。现在已作到:一、双方当面讲价,不再凭行中人捏手。二、牲口的残疾,由交易员当面指出,不能再用欺骗手法。三、除佣金外不得有剥削行为。四、从业人员都能兢兢业业的经营。五、市场上打架吵嘴的减少了。六、由于严格管理,经常教育,绝大多数都能彼此规劝,不犯错误。(税工通报小报)

朝阳门市场粮食交易茂盛
【本报讯】朝阳门粮食市场自三月二十四日建立以来,日趋繁荣,每日成交粮食达十万斤左右。买户大部是冀东八县的老乡和乡贩。他们运来木柴、猪、梨等,换回东北粮及口粮。每天上市的食粮都能很快售完。该市场为了照顾乡民交易方便,没有任何手续,不收任何费用,买卖双方只要实行公平交易,对入场资格不加限制。
(新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