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北重点检查公营企业
恢复生产改善管理已获成绩 生产中盲目性及浪费仍严重
【本报讯】西北财委会与工业部为在工厂企业中贯彻厉行节约、减低成本的方针,三月份以来,对某些公营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开展反浪费运动。从西北电力建设公司所属西安人民电厂、西北纺织建设公司所属纺织二厂,及陇县、铜川煤矿等单位的材料看,自去年解放以来,这些单位在恢复生产,部分地改革企业机构及改善管理经营等方面,是有相当成绩的。冗员在逐步精简,浪费有若干减少,管理制度也在逐步改进。有的厂已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吸收工人参加企业管理。有的厂发动了生产竞赛,培养出若干积极分子。工人自动改良生产工具、提高效率与减低成本的事例,已经出现不少。但一般说来,生产中的盲目性、管理不善与原料材料及其他方面的浪费还是严重的。
西安人民电厂的主要成本是燃煤。由于机器缺乏定期的检修,尘锈太多,漏汽走热之处不少,烧火技术未注意改进,用煤缺乏严格的制度,致燃煤浪费很多。现经试验证实,三号机发一度电的煤耗可减低半公斤以上(原为二公斤)。二厂如将锅炉与发电机上能修理的毛病一一修好,估计每度电减低煤耗半公斤完全可能。全厂今年以发电一千万度计,共可省煤五百万公斤,合十亿元。另据该厂检查,从去年五月解放到今年二月底,由于人力使用不合理,工厂自用电、工程修建等方面缺乏精打细算而造成的浪费,共计在四亿五千七百万元以上。纺织二厂的棉纱损耗都很大。该厂每月作废的细纱头在一千四百至一千六百磅左右。相当于四件纱。三月份以前作废的粗纱共一万五千磅,能纺纱三十多件。回花(纺不好时重新纺)虽比国民党统治时期减少,但数量仍相当不少。
企业经营上缺乏远见,盲目扩展生产,或盲目买积原料,大量积压资金而造成的损失,也相当多。西安人民电厂买积劣煤八、九千吨,够四、五个月用(普通只有一月用煤即可),积压资金也在二十亿元以上。陇县、铜川两煤矿不研究矿的前途(煤质劣,东煤一来,自己便无销路),盲目扩展,八、九万吨煤堆着卖不出去,结果是陇县关闭,铜川濒于垮台。宁夏火柴厂也因距原料产地太远,经营不善,成本太高,积存了大量成品不能销售,无法周转。将来也很难好转。因为上海火柴运到宁夏还比他便宜。
不少企业残留兵工生产作风,不注意成本和销路。
有许多企业领导干部,至今残留着过去兵工生产时代的作风(他们大部来自兵工部门):只管完成生产任务,不管成本和销路,不注意市场和物价。供销处采购物资时,有的买得太贵,有的买来不能用,或不合标准规格,只好降级使用(如买了透平油,度数不够,当滑机油用)。最近检查了四宗,损失为九百二十五万元。企业中的干部,有许多不懂技术,也不下决心学习,只好依靠旧职员照旧样子做,许多应兴应革的事没人管。西安人民电厂的锻工间,至今使用着人拉风箱,既费人工,又效率低。从煤栈到电厂只有几十码路,弄几根旧轨一铺,就能大量推煤入厂;但一直是包给几十个小工用小车推,一年须出工价八、九万斤白面。厂内雨地上淋着许多有用的钢板、铁管和机器零件,还有价值千元以上美金的空气压缩机。都生了很厚的锈。纺织工厂的会计课连表报制度都没有,不知道一月支出多少材料。工务主任不知道每月产量。
上述情况,障碍着成本的降低与企业的发展。但有许多企业干部至今仍无足够的自觉。他们强调的是机器不好,原料不好等等。陕西公路局因为运费高,被私人的运输汽车夺去好多生意。但他们不是设法减低运费,却想以行政力量强制一切公家机关的资材都交给自己运。这意见的本身是可以考虑的;但自己如果不改善管理,减低运价,即是要别的机关吃亏,自己来占便宜。很难行得通。彭德怀主席说,西北今天的工厂企业中主要是管理问题。这就要求企业领导干部们自觉地改变兵工生产时代遗留下来的与企业化的经营管理相矛盾的思想作风。
最近召开的西北工业会议,将上述问题彻底检讨之后,决定开始建立严格的成本核算制,机器专责制,工作专责制;实行民主管理,定员定额,精简机构,计划生产。这些措施在各单位能否促成迅速的改进,将视各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否迅速转变而定。(林韦)

经营缺乏远见 盲目扩大生产
铜川煤矿陷瘫痪状态
【本报讯】陕西中部的铜川煤矿已陷于瘫痪状态。这是该矿在经营上缺乏远见与计划性,盲目地扩大生产和管理不善的结果。其中公营的铜川煤矿现收缩至极小规模,私营中最大的新裕煤矿公司已宣告破产。政府与银行、贸易部门因盲目扶植该矿,使国家蒙受了巨大损失,正在检讨与总结教训。
铜川煤矿是伪陕西省府于一九四一年和陇海铁路局合作创建的。煤中含硫磺质很多,灰分占百分之二十;煤层也薄。当时陇海路中断,冀、豫煤不能西运,陇海路潼(关)宝(鸡)段需煤无着;加上国民党反动派为进攻陕甘宁边区而铺了陇海路咸(阳)铜(川)支线,有借路运煤之便,于是不开白水、韩城之好矿而开了这个劣矿。此后数年间,私矿也纷纷开办起来。当时关中的工厂与民用燃煤,绝大部分靠该矿供给,故销路不成问题。去年五月西安解放到十一月陇海通车之前,咸铜线因战争关系时通时断,西安、咸阳一带煤荒严重。各机关、企业与市民争着买煤存储,私商也争相囤积牟利,一时煤价奇涨。铜川煤售价较低(因当时铜川麦价特低),更感供不应求。在此情形下,政府给该矿以某些适当的必要的扶持,使能供应工业与市场需要,是应该的。但当时企业领导机关没有注意分析情况,忽略了这种情况的暂时性,不认识一旦陇海路通,质好价廉之冀豫煤必然西运,占领主要市场。他们盲目地在该矿使用了太大的力量,先后经银行和政府借给公矿粮款折小麦一百万斤以上,借给私营新裕煤矿粮款折小麦一百五十多万斤。公矿工人由八、九百人增到三千五百一十五人。私营新裕工人由六百多人增到一千三百八十四人(职员、杂工在外)。当时因获利很大,谁都不注意改善经营管理,铺张浪费现象日甚一日。公矿中的大炭从矿上运到车站(用人力),损耗率达百分之四十(变成了煤粉)。矿方存粮保管不好,霉麦达三十二万斤。另有十三万多斤是买下收不回来,白花了钱。资产与人员数目,负责人根本摸不清。私矿中也有许多类似情形。这样,生产扩大了,成本反见增高,煤质反见降低(煤中石块增多)。但因当时无人竞争,都不警惕(最盛时期公私矿月产共四万吨,均能售出)。
十一月份,陇海路通了,东煤源源西运。西安一带的大用煤户(工厂等),又早已存煤太多(各单位存煤加上矿上存煤,已够一九五○年全年所需)。对此新的情况,该矿仍不注意。公矿与新裕并又各开新井一个,面粉厂一座。新裕还花费巨款买汽车、修澡塘。到了十二月份,销路即骤减十分之九,几乎一点卖不动了。陇海路以前是铜川公矿的最大主顾,用该矿全部产煤十分之八,此时全部改用峰峰煤(路局事先未通知该矿早做准备,也有错误)。小矿因大部群众不来购买,十多家关门了。公矿、大矿则在无望地等待情况好转。不收缩也不精简,直拖到今年三月。公矿白付出三千多人,三、四两个月的工资,所得是更多的销不掉的存煤。所欠政府与银行、贸易部门粮款,均已无法偿付。新裕则拖欠工资折小麦二百多万斤。工人怨声载道。又受破坏分子挑拨,转怒于人民政府、贸易公司,引起盲目的骚动,使政府威信受到影响。直至陕西省人民法院院长率领有关机关二十多人的工作团前去进行了二十来天的解释、劝导,才平息下来。并商定解决办法:积欠工资四百斤以下的全发,四百斤以上的每人发四百斤,其余将矿上资产与存煤折价偿还。正式宣告破产。所欠公家粮款,将矿厂一部与面粉厂若干股份折价偿还。但煤矿既垮,面粉亦销路有限。公家因积压资金所受损失,是很难计算的。公矿方面,现正全力实行精简收缩。准备将月产量由一万八千吨减至五千吨(供附近零售),人员减至九百左右(约减四分之三)。必要时转给当地政府或私人经营,或彻底停办。将技术人员移至别处使用,一般人员组织转业或回家生产。(林韦)

唐山铁路工厂孙连旺
改造柴油化铜炉成功
【本报讯】唐山铁路工厂铸工孙连旺,改造柴油化铜炉成功,荣获该厂一等奖励。该炉改造前,每天可化铜三炉,计一千四百公斤。改造后每天化铜六炉,计一千八百公斤,改造前每斤油化铜七公斤,现可化铜十二公斤,每天可节省柴油合四万八千七百元,每年以三一二天计算,可节省一亿三千六百余万元;改造后出炉铸件砂眼减少,质量提高。铁路工厂已发给孙连旺特等奖一百工分(折人民券二十七万六千八百元),记大功一次,并奖光荣旗一面。
柴油化铜炉是卧式亚葫芦型,两端为两个椭圆形炉囊,当中尖端处为过火眼,两炉同时装料,轮流熔化。但因炉囊大,炉底深,过火眼小,致火力不足,熔化温度不一,铜水不清。孙连旺建议将炉底垫高三寸半,使容量减少(过去每炉五○○公斤,现在每炉三○○公斤),过火眼由二英寸加大到四英寸,并改为偏心,倒铜水时更加便利。他的建议经批准试行,效果良好。(药夫)

苏北旱田播种完毕
沿江十县准备插秧夏种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苏北区二千余万亩旱田已播种完毕,沿江十余县水田地区正积极准备插秧夏种。涟水、启东、盐城等县四月中旬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玉米、高粱下种,南通、泰州两专区于四月初下种的谷物,秧苗现已出水二三寸高。灌云、沭阳等县上月遭受雨灾,被淹春田约三百万亩,经各县人民抢救,现已大部脱水,正紧张进行补种。
苏北农民在春耕播种时,一般都做到深耕细作和及时下种,施肥量也较往年增加。如盐城专区施肥的水田、麦田已达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建阳县农民积肥达十二万三千余船。该县人民政府并发放木料贷款,帮助农民修好水车一千零六十余部。涟水、盐城等县农民根据自愿两利的原则,纷纷组织变工互助,解决耕种时缺乏人力畜力的困难。盐城县组织了三百多个拉犁互助组。涟水县做到不闲一个人和一条牛。该县人民政府并及时发放玉米贷种七十万斤,扶助农民春播。重灾区启东县农民今春普遍缺少种籽,经该县人民政府贷放一百二十万斤玉米种和大批春耕急救粮,全县在四月初即进行了十天突击播种,完成下种百分之八十以上。
目前苏北各级领导干部正分头到各区、村深入检查春耕春种工作,帮助尚未下种的贫苦农民解决具体困难。华东军政委员会最近拨发的粮食八百五十万斤,食盐两万担,以及苏南人民捐助的大米一百万斤,面粉九十七万五千斤,都已经分别运到灾区,支援灾民完成春耕春种。

山东完成首期黄河春修
省府指示进行下期工程
【新华社济南七日电】山东省黄河第一期春修工程已于四月中旬胜利完成,省人民政府最近又发出了进行第二期春修工作的指示。该指示指出:第二期春修工程是提高河防强度、确保今年防汛胜利的决定关键。各级领导干部应分工负责掌握,使春修与其他工作特别是生产救灾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并配备足够的干部参加二期春修中的具体工作,以保证工程要求的彻底实现。指示指出:本期工程约需动员民工十万人左右,目前正青黄不接的春荒时期,春修工作如能与生产救灾工作密切结合,则对救灾将起巨大作用,但在以工代赈时应切实注意工程的质量。

中南春耕大部完成
各省农民积极播种插秧
【新华社汉口八日电】中南区各省春耕工作已大部完成,农民们正在进行播种、插秧。中南区各地的春耕工作自清明前后即普遍展开,该区北部的河南省,春地已大部耕完,麦地亦已锄完,各县农民正在进行施肥和播种棉花、高粱、谷子等作物。郏县、宝丰等土地改革已经完成的七个县,早秋地亦已大部耕种完毕。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五个省大部稻田都已经耕完头遍,开始插早稻秧。其中赣西南和粤中各县,插秧并已接近完成。
中南各省今年的春耕生产,是在人民政府的积极领导和帮助之下进行的。中南军政委员会曾发出指示,号召各级政府机关和人民团体,将领导春耕作为农村工作中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湘鄂赣三省人民政府也发布了春耕动员令,并加强对春耕生产的具体领导。各地人民政府曾普遍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农民代表会议,宣传人民政府奖励农业增产的政策,解除农民顾虑,稳定现存的农村生产关系。同时,各地人民政府并积极协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各项困难。据豫鄂湘赣四省统计,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农民向地主减租收回租粮共达六亿斤,使缺粮缺种的农民得以顺利进行春耕生产。各省人民政府并发放了五千余万斤农业贷粮和大批救济粮,帮助农民解决了缺牛、缺种的困难。此外,人民政府还组织农民互助互济,也解决了农民进行春耕生产中的不少困难。中南区所有的机关部队学校,都就近帮助当地农民和革命烈士、军人、工作干部家属春耕,平均每人最少帮助了义务工作一天。人民政府又根据自愿两利的原则,按照原有习惯组织农民变工互助;并提倡妇女下地生产。这些办法相当地解决了农民在春耕生产中劳动力不足的困难。

人民政府实行以工代赈
鄂豫湘赣修堤治水接近完成
【武汉讯】据长江日报消息:鄂、豫、湘、赣四省修堤治河工作,接近完成阶段。湖北长江汉水春修工程,至四月中旬止,两水干堤一千一百余万公方土工程已完成八百万公方,江西鄱阳湖滨堤工至三月底止已完成百分之七十九点二,湖南洞庭湖滨堤工亦接近完成,益阳专区各县堵口工程四月初已基本完成,培修工作尚差三分之一,按工作进展情况,四月底全部工程可基本完成。河南治河工作正迅速进展,现一部已经完成,大部争取在收麦前完工。黄河春厢工程,部分地区已在三月间开始。
自去年十一月起,各地人民政府领导群众结合生产救灾及农村各种社会改革运动,相继开展修堤工作,成立了水利机构,动员民工上堤,开工兴修,政府拨大批粮款以工代赈,解决灾民的生活困难,湘、鄂、豫三省统计,修堤治河以工代赈粮达一亿五千余万斤。湖北上堤灾民每人每日平均能得工资粮四斤以上,由此使一大部分灾民生活获得解决。湖北沔阳专区即有近三十万灾民因此获救。不少地区灾民在获得工粮后,又以多余的工粮用于生产,组织打鱼运输,有力的配合了生产救灾工作。另外在修堤中,结合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开展减租反恶霸工作,清算伪堤工人员过去贪污的堤工粮,大大提高了民工的修堤情绪。湖北荆州、沔阳专区,利用在休息时间开小型农代会,讨论减租反恶霸,晚上回家即进行反恶霸减租工作。
在春耕工作开始以后,不少地区又将修堤与春耕有力的结合起来进行,湖南安乡安化垸农民,组织堤工队,轮流修堤,轮流生产。河南西华县男女具体分工,男的上河修堤,女的在家组织起来锄麦播种,使春耕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皖北解决修堤春耕矛盾
江淮干堤春修大部完成
【合肥讯】据皖北日报消息:皖北境内江、淮干堤的春修工程已大部完成,春修与春耕在时间上互相矛盾问题获得基本解决。江淮两大干堤的春修工程开始于二月下旬至三月初旬之间,参加修堤的民工约三十五万左右(江堤十九万八千,淮堤十五万余),一个多月来,由于广大民工与干部的努力,全部工程已完成大部。据各专区向皖北行署的报告,江堤方面,安庆专区拟定于四月底完工,巢湖专区至四月二十日统计已基本完成。滁县专区(仅江浦一县)江堤春修原计划四月初旬竣工,由于黄泥滩退建工程的废弃而推迟,估计于四月底也能完成。淮堤方面(包括阜阳、六安、宿县、滁县四专区),据三月底统计,已完成总任务的百分之六十,计二百一十三万一千公方土。到目前为止,估计可能完成百分之八十。预定五月初旬全部完成。
由于春修任务的大部完成,春耕与春修劳动力的调剂,获得了基本的解决。在清明前后,正是春耕开始与春修最紧张的时候,各堤段民工,曾为顾虑家里春耕工作,影响着春修任务的如期完成。对此,各专区尤其是沿江各专区修堤领导上,均进行了必要的解释说服工作。安庆专区修堤指挥部政委首先深入怀宁县检查,指出:“首先要保证江堤修好,才能保证春耕生产。”接着专区修堤指挥部又发出指示:为了不误农时与稳定民工情绪,各县可根据具体情况,主动动员山地民工及有用而劳力少的一部民工回家春耕,但必需使春修任务在谷雨以前大致完工。全专区民工计十一万五千人,如各县都复员三分之一,则共有四万余民工回家春耕。在复员民工中,一般采取民工小组自报互评的办法,二人或三人中复员一人,或两户中复员一人。留堤民工与回家民工互订合同,保证做到“不荒秧田,不误修堤”,待春修完成回家后算账,以工抵工,工少的以后补或算工资。解决了修堤与春耕的矛盾,民工情绪稳定,修堤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怀宁县宣布调度民工分批复员后,情绪高涨,洪镇区民工并热烈响应节省国家资财号召,献出土方九百方。民工丁兴旺说:“这样就好了,保证不修好堤不回家!”凤阳县苏黄段淮堤民工大队部,为了更进一步安定民工情绪,特指示各中队派若干民工回到本区本乡,了解代耕代种情况,然后转告民工,以彻底打消民工家庭顾虑。现各地后方群众正大力组织互助生产,以解决劳动力困难,堤上民工正为加速完成春修任务而紧张突击。

兰州市公债实销超过任务
【新华社西安九日电】兰州市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任务已超额完成。截至五月二日止,该市缴款数字已达三十九万四千六百三十五分,超过原分配额五万四千六百三十五分。

张垣、宣化、大同、张北
认真实行现金管理 银行存款显著增加
【本报讯】察省张垣、宣化、大同、张北等地人民银行严格实行现金管理,存款显著增加。该省金融会议结束后,各该市、县均分别召开了党、政、军、企业、合作社等部门的联席会议或座谈会,讨论如何贯彻政务院与人民银行总行关于现金管理命令。分行并派出主要干部协助进行。四月十八日张市营业部召开会议时计有省市机关、企业、部队、合作社共三十多个单位参加。宣化、大同、张北亦于十六、十七两日先后召开会议,并有县长或财政科长参加。各单位都一致表示忠诚拥护中央命令,坚决遵守现金管理。由于机关、部队、企业、合作社认真的遵守现金管理,故察省人民银行存款数字显著增加。张市四月中旬存款总额为上旬存入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四,四月二十四日存款余额为二日存款余额的百分之二百四十八;大同四月二十四日存款余额为二日存款余额的百分之一百五十八;张北四月二十四日存款余额为四月二日存款余额的百分之一百八十;宣化四月二十四日存款余额为四月二日存款余额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三。
四月二十日起,张垣、宣化、大同、张北等县市已先后进入检查阶段,各地根据具体情况,组织了一个到六个小组,深入各部门进行检查。对个别部门并进行必要的说服和动员,使现款存入国家银行。经过检查的一百二十多个单位,没有一个拒绝检查的,且现金一般均能按时入库。账据库存也都公开。有的单位会计不熟练,检查人员还细心进行帮助。
当然检查中,除发现了有些部门的会计制度不健全、手续紊乱外,并暴露了银行工作上的许多缺点,如手续烦琐,办事慢,加班时间还短,个别干部态度不好等。这些均已引起各银行严重注意,现在分别讨论克服和改进中。
(中国人民银行察省分行刘来凤)

专栏:财经简讯

财经简讯
东北银行辽西分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与业务水平,展开了银行工作的创新纪录运动。该行在运动展开之前曾进行了有关创新纪录的报告文件,并评出工作最高与最低的标准。为慎重开展此一运动起见,并组织了创新纪录运动委员会,下设检查、表扬两组。新纪录运动时间规定自三月十日起到七月十五日止。现每个人在工作上都有了新的转变,工作效率亦已普遍提高。会计科收汇每办完一笔汇款的手续,过去需时三分钟,现在最快仅需一分四秒。金库管理工作过去四个人的工作,现在只要一个人就作了。(许阿雷)

东北燃料公司牡丹江分公司
超额完成销煤任务
回笼现金超过原计划几达一倍
【本报讯】东北燃料公司牡丹江分公司第一季售煤任务超额完成。该公司首季原订销煤九千五百吨,至三月底实际销售已达一万七千七百六十六吨,超过任务八千二百六十六吨;回笼现金一百十六亿四千万元(东北币、下同),超过原计划六十亿的百分之九十四。
该公司推销工作之所以收到这种成绩,主要原因是:重视了上级所给的现金回笼任务,改变了过去推销办法。例如增添了两名推销员(过去没有),到街道市民家及各商号汇煤,并在经营上方便了主顾。过去卖煤光限于在办公时间内,过时不候,有的市民宁可在街里多花钱买柈子烧也不到煤厂来多找麻烦。在这一季度中首先接受了过去的经验,改变了过去坐在厂里等买主的营业机关化作风。同时凡买煤上吨的主顾,公司负责给送(公司送,车费由买主出),钱没带够时,可以由送煤车夫带回。因此,有的市民来打听煤价,顺便就把煤带回去了。(石光)

财政会议重订今年概算
甘肃财政赤字消除
【本报讯】据西安群众日报消息:甘肃省四月中旬财政会议根据中央及西北财政会议的决议,结合甘肃实际情况,本着精打细算,及一文不漏的精神,具体布置了税收、公粮、公债任务,在“缩减开支重点使用”的原则下,制定了各项事业费的分配办法,同时重行划订了行政区域,整编了机构人员,并对清理仓库、建立金库、粮库,财政制度,及财政监督等问题,也讨论决定了具体方案。会议最大的成功及收获,就是重新制定了甘肃省一九五零年的收支概算。在新的经费收支概算中,使甘肃省本年度的收入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点六八,支出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三点七一,不但原预算的百分之七十五点四五的赤字没有了,而且还有富余,在粮食的收支概算中,新概算和旧概算比较,不仅消灭了旧概算中百分之六十一的赤字,并有相当数量的余粮。
会议运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先打通干部思想,后再解决具体问题。开会前,与会代表普遍存在着讨价还价及本位主义等不正确思想,经听取了各首长报告及关于西北财政会议决议传达后,对于统一财经工作才有了新的认识。各代表并对思想作风进行反省与检讨,更加深认识了统一财经工作的重大意义,由起初强调民族复杂、地区辽阔、灾荒等,转变为坚决执行统一财经工作决定,克服一切障碍与困难,保证完成任务。

合作货栈在合作经济中的作用
本报记者 康伟中
华北广大地区内,自去年五月间天津合作货栈成立起,接着在各省、市及专区亦都先后建立起来。截至目前为止,华北各级合作货栈共建立了十八个(计华北区一个,省市级八个,专区级九个)。这说明在华北合作经济中又出现了一个新的组织形式。它更畅旺地促进了城乡间的物资交流,给合作社的业务开展开拓了一条更广阔的道路。
合作货栈究竟在合作社经济中起到些什么作用呢?从将近一年的合作货栈业务开展中初步摸索到的规律看,合作货栈是合作社的信托机构,它可以加速合作社商品的流转,便利合作社业务的进行。合作货栈通过代购、代销、仓库保管、代理运输及存放款项等方式,把社与社,社与公私营企业及市场联系起来,起着沟通城乡及地区间物资交流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如河北省社在当地收购皮硝一千二百万斤,经华北合作货栈介绍,全部售给了华北化学公司。又据半年来华北、天津、北京、石市及太原等六个货栈统计,工农产品的交换达三百四十四亿元。这种工农产品的直接交换,就必然减少了中间剥削,同时各地合作社大大减少了手续费的开支,而且也享受到低于私人仓库收租的百分之五十的优待,降低了合作社购销商品的成本。因此,巨量的商品都通过合作货栈统一和有计划的购销,从而也协助了国营经济稳定市场,缩小投机资本活动的范围。随着合作社业务的发展,从各地到达城市来的分散经营的合作社购货售货者日益增多。如华北合作货栈四个月中就住了一七三个单位。这些单位如果不加统一组织管理,盲目的到市场活动,就会严重地增大了市场的盲目性和生产的无计划性,而易于给投机资本以兴风作浪、图谋暴利的机会。有了合作货栈,就可以把零星的合作社交易组织起来,变成成批和有计划的交易。货栈首先要与国营及合作经济部门建立密切联系,为各地合作社服务。华北合作货栈在四个月的交易中通过市场成交数字仅占总额的百分之四,其余百分之九十六是和国营贸易、合作社及其他经济部门交易的。但有的合作货栈也做得较差。如北京合作货栈与国营经济部门交易仅占百分之五点五,张家口占百分之十,显然这种经营是存在着盲目性的。
更重要的,合作货栈通过成交的活动,利用对市场情况的了解和掌握,及时通报商情,指导各下级社的业务,使农村合作社的业务和城市市场紧紧地联系起来,克服合作社的自发性和盲目性。过去有不少的农村合作社盲目收购农村产品。如通县社收购无销路的药材运到天津,压住了大批的资金。大名县不按出口规格收购草帽辫也堆积在货栈内,致使产销脱节。为加速下级社资金周转,合作货栈对农村的副业产品、特产品采用了找好销路,事先采用订货收购的方式,作到了有计划的生产和有目的的推销。如平原、河北两省社的皮硝是采取与华北化学公司订合同的办法,大大减少了开展业务和群众生产的盲目性,使城乡物资获得畅旺的交流。
由于合作货栈的成交范围很广阔,各级合作社能直接到货栈购销生产品,这样就克服了合作社组织系统的区域性和商品流转的矛盾。合作系统的区域性(市、专区、县)和商品流转路线是存在着矛盾的。如合作社按组织系统逐级进销货,则违反了商品流转的规律(商品的流转是根据合作社的供求关系而流转的),且增加了货物的成本;反之,则又不易使合作社经营走上计划性。因之,经验证明,合作货栈设置在经济集散的中心,适应商品的流转情况,使合作社商品流转合理化,是能够加速货品和资金的周转,向各上级社通过货栈,亦可掌握各下级社的实际业务情况。
合作货栈是各地合作社流动资金的调节器。合作货栈结合银行办理临时存款,能够吸收各社购销间隙的闲散资金。据华北合作货栈三个月零十天的统计,与八十三个合作社建立了信贷业务关系,共存款达一九八亿元,放款一八八亿元,在缓急调度,加速资金周转上起了一定的作用,同时也解决了合作干部现金保管的困难。
合作货栈在合作经济中的作用,不仅在合作社的经济方面发生了一定的作用,而且在通过组织购销上可以加强对合作社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因各社在外的业务人员大都是长期的,个别的进行业务活动,很少受到本部门的教育和帮助。他们大量地掌握了物资,往往受到城市奢华生活的诱惑,很易为贪污浮华所侵蚀,因之合作货栈可以经过组织购销,进一步统一管理和教育各地合作社的购销人员。一方面可以加强合作社干部及合作业务的整体性和组织性;同时通过学习也可以提高干部政治和业务水平。
目前华北各地合作货栈在将近一年的经营摸索中,进一步认识了货栈的性质,业务方针及经营方法等问题、使合作货栈开始走上正规化的道路。但还有一些合作货栈,在业务和干部的技术质量上还不能满足客观上的迫切需要,从而产生了有些合作社不经过合作货栈在市场上成交的现象。同时一部分货栈干部的思想中,过分强调了经营自营业务,影响了信托业务的扩大和开展,削弱了为合作社服务的积极性。这些都是亟应克服和改进的。

专栏:东北通讯

高涨着的东北生产建设
本报特派记者 田流
四月初旬,沈阳市发生了一件哄动东北工业界的大事件——沈阳冶炼厂十天完成了四月份的矿石产粗铜、电铜的生产任务,并在四月十日超过了该厂一九五○年前半年该项产品的生产计划。这事件发生在全国胜利后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前夕更具有重大意义。它是一个光辉的榜样,一个有力的号召。全东北数十万解放了的工人阶级,必将像自己光荣的冶炼厂弟兄们一样,提前完成并超过一九五○年的工业建设计划。
冶炼厂十天完成全月矿石产铜计划,三个月零十天完成半年矿石产铜计划,这是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努力,提高和改进技术;在各关键部门,创造了多种新纪录的结果。如陈连高工友苦心研究,建造镁砖真吹炉成功,使产量提高一倍;如鼓风炉、真吹炉、风压提高后,产量大大提高,鼓风炉熔解量提高了百分之七十四以上。真吹炉和鼓风炉是该厂的心脏部门,它的效率提高,其他方面也就随着提高起来,终竟创造了十天完成全月计划,三个月零十天完成半年计划的奇迹。此外,该厂在这一时期,冶炼技术上有了许多新的创造和改进。如电解锌试验成功,找到了“硒”“碲”两种稀少原素的定性定量分析法,确定了阳极泥及烟灰中硒、碲的含量等,都给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作了极其有益的贡献。因为技术改进产量迅速提高,和厉行节约的结果,使该厂产品的实际成本,比去年十二月降低了百分之五○,比今年的计划成本也降低了百分之二。不要低估了这百分之二的成本节约。东北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主任朱理治在报告今年的经济计划时指出:如果东北的国营企业,都能降低百分之一的成本,将给国家增加二十五万吨粮食的巨大财富。
就是这样,东北工人阶级以其英勇的劳动和高度的智慧,辛勤缔造着人民自己的工业。去年九月,由先进生产者所燃起的创造生产新纪录的燎原大火,有力地改变着东北工业的面貌,在广泛的工种中,突破和超越了伪满的最高技术定额:工业脊骨的钢铁工业,在同样设备条件下,生产能率超过伪满时百分之六九。纺纱则超过伪满时百分之一一六·七,由于新纪录运动的开展,半年之内——去年六月至十二月,东北国营工业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三二·八三,使全区国营工业完成并超过了原计划的百分之四·二,其中钢铁工业、燃料动力工业以及机械制造工业都大大超过了原订计划。而且重工业和再生产工业产品,占全部工业比重的百分之七十四,这就给建设东北为全国工业基地的伟大事业,作了良好的开端,投下了坚固的基石。
一九五○年东北国营工业的生产总值,将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九十三。其中钢铁工业比去年提高三倍半以上,煤炭提高百分之五十五,电力提高百分之四三,机器制造工业将提高五倍半以上——这就改变了并迅速改变着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侵占所造成的殖民地的、没有自己的机器制造工业,依赖性的、不能独自自主的工业体系,东北的机器制造工业开始担负起供应迅速恢复与发展着的工矿交通事业需要的光荣任务。今年的工业计划实现时,东北区国民经济将发生新的变化,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将由去年的百分之三十五上升至百分之四十三。重工业及生产手段工业占全部工业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七十九——这并不是在削减人民的消费工业的条件下产生的,相反,消费品的生产数量也大大增加了,今年全部消费品工业产品数量,将比去年增涨百分之四○。
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对于实现这一巨大的经济建设计划充满着信心,他说:东北人民是异常勇敢勤劳的,是会办事情的。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不仅能打倒敌人,也会搞好经济建设。几个月来的事实证明,高岗主席的预见是完全正确的,在万般困难中战胜困难的东北工人阶级,不但会完成,而且能越过一九五○年的经济建设计划。第一季度煤炭生产计划是二一四万吨,实际生产了二四○万吨,超过百分之十二以上,抚顺煤矿则超过百分之八十。大连远电公司系统各企业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五以上。东北铁路的车辆周转率,由计划的三·七天降低到三·五天,每日装车数目超过百分之十五,四月份便完成了全年(去年十月至今年十月)节省十万吨煤的计划,第一季度全东北区国营工厂、矿山完成了原计划百分之一○九·二,超过原计划几达十分之一。在第二季度开始的第一个十天——四月十日,沈阳冶炼厂又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矿石产铜的全部计划,大连远电玻璃工厂四月二十六日也完成上半年的生产任务。这些先进的矿、厂,是一个巨大的动力和号召,跟随而来的是更多的厂矿,提前并超过的完成了自己的生产计划。现在沈阳、安东、牡丹江三市及机械、水泥、纺织、造纸等工业已有五十四个矿、厂提前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正像沈阳橡胶一厂全体职工所宣誓的:不但要提前完成第二季度的生产计划,还要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
东北的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一样,获得了令人兴奋的成绩。去年虽遭北旱南涝的严重灾荒,但在人民政府大力扶助,广大农民辛勤劳动下,仍获原计划百分之九十的产量。今年东北人民政府将发放五○万吨粮食的农业投资和贷款,用以推广新农具、兴修水利和改良种籽。吉林省人民政府已将洋犁二八一五台按时发到农民手里。夏田用的改良耲耙一万五千余台,五月十日前也可发放完毕。今年东北全区将扩大耕地面积一八○万垧,粮食产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七。
入春以来,春雨充沛,各地农民正纷纷送粪选种,播种春麦和大田。四月底已完成春麦播种计划。北满国营农场拖拉机纷纷出动,争取丰收运动,已在东北沃野千里的肥土上热烈展开了。
“国家好了,咱生活也就好了”,因此,四千万勇敢勤劳的东北人民,今年更加努力于生产建设,而且一天比一天努力。因此,东北人民的生活,今年更比往年好起来,而且一天更比一天好。
一九五○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