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人出入香港竟受无理限制
章汉夫副部长向英提出抗议
【新华社九日讯】英国谈判代表胡阶森临时代办,于四月二十八日以公函一件送交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通知关于中国人出入香港事,香港英国当局决定自即日起将与其他国籍人一律看待,受同等管制。对于香港英国当局此种不合理与不友好之行为,我章副部长特于五月八日向英国政府提出抗议,并要求采取必要措置,立即撤销对中国人出入香港之一切限制。抗议全文如下:胡阶森代表阁下:
四月二十八日接 阁下四月二十七日第二十三号(430/50)来函略称:香港英国当局将于本年四月二十八日撤销“一九四九年香港入境管制法令”第三十四条所规定的对中国籍人出入境免予按照该法令第十八、二十四及二十五各款办理旅行证件之特别豁免待遇,嗣后中国籍人亦将与其他国籍人一律受有同等管制,等语。查中国籍人出入香港,百余年来从未被作为外国移民待遇;香港英国当局亦绝无任何理由可以将中国籍人与其他外国移民一律看待,因此,对于香港英国当局最近业已颁布实施之管制中国籍人出入香港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不能不视为一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人民之不合理的与不友好的行为,特向英国政府提出抗议。中央人民政府认为英国政府应采取必要措置,即予撤销对中国籍人出入香港之一切限制。专此奉达。顺致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签名)
一九五○、五、八。

陕西关中广大妇女积极参加生产救灾
团结广大人民战胜春荒!
【新华社西安八日电】陕西关中地区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加生产救灾和春季生产运动。关中各地农村妇女在解放后经过各种群众运动和冬学、妇女识字班的教育,思想认识普遍提高,很多妇女克服了轻视劳动、依赖男人的落后思想,并和男人们一样地参加了生产救灾和春耕生产。据渭南、华县、临潼、潼关等四县不完全的统计,已有约达二十一万妇女(占该四县全部妇女人数的三分之二),分别参加了纺织、运输、编草帽、编竹器等副业生产,与灾荒作积极的斗争。如华县一区妇女一千六百四十人(占全区妇女一半以上)所组织的二百六十个妇纺组,十余天中即纺线三万二千八百多斤,从该县合作社换回麦子九百斤,包谷二千一百斤,棉花二十五斤,从而解决了她们的生活困难。潼关城关区一百一十名妇女组成的运输组,将该地蔬菜等产品背到山西省的赵村去卖,换回红芋。这样每人每日所得除可以维持两个人的生活费用外,整个组还可节省运输费用四万五千元。为了不违农时和完成粮棉增产任务,各地妇女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热烈地参加了春耕、锄草等工作。渭南第一乡蒋家村劳动模范蓝桂英,两天犁棉田共达五亩八分。长安县全县参加变工锄草的妇女有一万三千余人。该县杨善区第二乡西清门村十三个人的妇女变工小组,三天锄了三十五亩地,超过了一般男劳动力的锄草水平。渭南县四个乡的大部分妇女,并在三月中旬带头种植了三万四千七百多株树。妇女干部在劳动生产中的带头作用,是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生产的主要关键。如平民县妇女干部王辉帮助该县城关区二乡四个妇女一天锄了六亩麦子后,该乡妇女和广大农民即纷纷议论说:“女同志都能下苦帮助我们锄地,我们再不下地,实在对不起政府。”接着,该乡各村妇女们都组织起了变工组,老婆婆、小女孩们也都下地挖野菜。

滦南县供销社
广泛订立纺织合同 支持灾民春耕播种
【河北讯】为达到农、副业的紧密结合、大力支持灾民春耕播种,唐山专区滦南县供销社,在四月份广泛采用合同制,大量发展了纺织业。滦南县是重灾区,灾民的唯一大宗副业收入是纺织业(有织布机二万零四百四十一架、纺车五万七千八百零一辆)。该县供销社为扶助灾民发展副业生产、大力支持春耕播种,曾协同专区供销总社打通与东北的销路,随即和专区供销总社订立五万匹土布的合同,由总社供给原料。该县在总社支持下,于三月下旬结合春耕播种,发动与组织了群众性的订合同运动。首先广泛的宣传了订合同的好处,接着通过村级组织,发动群众根据自己的纺织能力,自由结组,各户先向组长订合同,各组再向代表(由群众选出)订合同,代表再到区社统一订,区社掌握三级合同,通过县社供给原料,到时交布。县社按一匹布一斤一两洋纱折成二十一斤米,一斤半皮棉折十五斤小米,成本共合三十六斤米,按四十八斤米收标准布,灾民可净赚十二斤米。经过广泛的组织发动全县从三月下旬到四月二十日,三百一十二个村庄,九千四百四十二户,组织起二千六百三十七个纺织小组,订合同布四万一千零六十一匹,带动起织布机子六千七百二十二架、纺车一万八千二百五十三辆,共计供给洋纱三万六千八百六十四斤半,皮棉二万三千六百七十二斤九两,在四月二十日共收土布二万零八百八十匹,群众收益粗粮六十五万六千九百九十六斤,大力支持了灾民春耕播种。
由于合同制的开展,首先使没资金的组织灾民,也生产起来。如贝口村过去只有四架织布机生产,订合同后,活动起四十二架,三天就完成了八十匹布,收入小米八百八十斤。其次是节省出大批人力,过去零买原料、分散交布,有时拥挤的三、四天交不上布,订了合同后,全村有一个代表就能办妥,合作社也省很多手续。第三,布的质量也随着提高了。该县过去经布四百二十根头,现在增到四百八十根头至五百根头,特别是杜绝了使水掺假的现象。总之合同制的订立不仅使农副业结合起来,同时由于宣传了合作政策,执行了在供销当中社员与非社员相差二斤半米的方针,使社员也得到大量发展(发展四千八百八十九名)。但在订合同中,也产生过一个严重偏向,如未带动起灾民私资,单纯形成供销关系,结果把大批资金停顿起来,不能扩大生产。为纠正这一偏向,县社于四月二十日召开了各区社主任会议,通过以交易方式供给原料。为避免困难户停业,在各村合同范围内,大量组织村社,通过村社有计划的扶植困难户进行生产。(许彦章)

渤海高里国营农场三万亩地完成耕耙
【新华社天津九日电】渤海区农垦管理局高里区国营农场所属四个耕作队,已完成该场三万余亩土地的耕耙任务。这四个耕作队是由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新培养的拖拉机驾驶员四十八人、技工八人和该场原有技术人员所组成的,每队配有拖拉机六部(其中有三部是苏联拖拉机),每部每小时可耕九亩至十三亩土地。三月中旬该场即开始进行耕耙工作,在耕作队员的紧张工作和互相帮助下,于四月底即顺利完成三万余亩土地的耕耙任务。

庆祝捷克解放五周年
捷大使举行盛大宴会
毛主席等四百余人应邀出席
【新华社九日讯】捷克驻我国大使魏斯柯普夫为庆祝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解放五周年纪念日,特于今日下午八时举行盛大宴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应邀出席。其他应邀与会的四百余人中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副总理陈云、郭沫若、黄炎培,及各部、院、会、署、行首长。各国外交使节应邀出席的有苏联大使罗申,朝鲜李周渊大使夫人,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匈牙利公使夏法朗柯,波兰代办毕罗奇,印度代办雁谒森,瑞典临时代办高罗士等。宴会在热烈的友好气氛中进行。

中国民主同盟声援居里教授
【新华社九日讯】中国民主同盟顷致电声援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主席约里奥·居里教授,并抗议法国政府解除他的原子能高级专员的职务。电称:约里奥·居里教授:
由于你是世界和平运动的领导者,由于你是要求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并主张把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认为战犯的呼吁书的倡导者和第一个签名者,由于全世界大多数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热烈地拥护你的正义主张,于是战争贩子们嫉恨你,他们嗾使法国政府免除了你的原子能高级专员和原子能委员会委员职务。你所受的迫害,象征着世界“和平”所受的威胁!我们对法国反动政府的这一荒谬措施,提出严重抗议。同时我们更认识了皮杜尔辈及其主子们的狰狞面目。我们全中国的人民定将一致奋起整饬阵容,做你的坚强广大的后援军,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
中国民主同盟
一九五○年五月九日北京

沈阳市郊设拖拉机站
给机关农场和组织起来的农民代耕
【沈阳讯】据东北日报消息:东北第一个拖拉机站已于沈阳市西郊成立,开始以拖拉机给机关农场及市郊部分组织起来的农民代耕。四月二十四日该站李实主任亲率二十台拖拉机赴马三家子农场代耕,至二十七日已翻完一千亩,全场五千亩耕地可望于十五日前全部播种完。另十台拖拉机已于五日出发给沙岭堡区东山堡、沙河等村农民代耕。
现该站机械装备有:拖拉机三十台(联合收割机一台),运输卡车两台,气泵车、电焊车、工具拖车等各一台。人员配备:拖拉机驾驶员二十一名(内有学员六名),技术员三名,技工四名,汽车司机一名。为便于代耕,特按地区编成两个队,每队又分成三个组,每组配备拖拉机五台。该站代耕的主要对象为机关农场及组织起来的农民,今年计划给沈阳农学院实验农场之一的马三家子农场代耕五千亩,给市郊组织起来的农民代耕二千亩。办法是采取合同制:凡欲要求代耕的机关农场和组织起来的农民填写代耕委托书,经拖拉机站派员调查,然后签订合同进行代耕。每耕一垧地,拖拉机站按成本向受代耕者收油料、机械修理、机械折旧、工资等项费用二百万元(东北币,合人民币十六万多元),规定春季付三分之二,其余秋后付给。规定代耕土地面积最低需五垧以上。由于去年部分受代耕农民得利很大,如代耕一垧水田秋收二十三、四石水稻,拖拉机代耕费仅一石稻子,因此今年要求代耕极为踊跃,据市郊办事处统计,现农民要求代耕之面积已有一千五百余亩。估计可超过二千亩。

宁河妇女下地生产
解决了春耕与河工的矛盾
【宁河讯】河北宁河广大妇女参加田间劳动,抽出男子参加挖河,解决春耕与修河工矛盾。该县今春为完成挖“新潮白河”的任务,曾动员了九千民工参加,需时五十天。此时正是全面开展春耕、春种、春锄的时候,而人力畜力又严重缺乏,所以广泛发动妇女参加田间生产,是完成以上三件工作的一个重要保证。为此,县妇联会在三月二十五日召集了全县妇女干部研究当前妇女工作情况,根据县、区不同情况作出了妇女田间劳动的计划。四月初各区又都前后分片召开了村妇女干部座谈会,介绍了发动妇女参加生产经验,动员干部在生产中起带头作用,争取当劳动模范。六区大赵庄妇女主任李玉珍说:“只要下决心,没有办不了的事,我保证把妇女组织起来,并发动妇女动员男子参加挖河。”
由于领导上的有力推动和干部的积极带头,以“劳动光荣”的宣传,打破了参加生产羞耻、怕将衣服弄脏弄破、认为自己干不了等思想顾虑,很快的将妇女发动起来,全县八个区一百九十二个村,即有四千五百八十九名妇女参加了田间劳动。如一区九个村四百六十七名女劳动力中已发动起三百七十二名参加了春种,以人力代替牲畜拉耠子,平均每天每人播种一亩二分地,仅十天时间就种上高粱四千六百五十亩。捷道沽村有四十名男劳动力参加挖河,妇女主任王玉珍(党员)即领导着全村九十二名妇女在旧有的基础上自由组成了九个小组,实行男女换工、人力代替畜力、人畜力互助,展开了锄麦、种豆、种高粱等田间劳动。现全村播种已近全部完成。三区小海北村,全村三百名妇女就有二百名参加了田间生产,连六十岁的老大娘也下了地。六区村与村的妇女在展开“比劳动秋后见”的运动。大赵庄妇女主任李玉珍发动妇女向男子挑战:动员男子去挖河,妇女在家保证不荒地。在她们影响下有二十五名民工自愿去挖河,还有二十五名去国营农场做工,这样全村土地(六百六十三亩)完全依靠了妇女耕种锄耪。她们为担负起全村农业生产,有三十七名妇女自由结成七个互助小组。不到八天就将三百四十四亩麦苗锄过一遍,现正在种植秋庄稼。由于该县妇女的积极生产、春耕与春工的矛盾已获解决,保证了挖河民工的安心工作。同时,有的区还又抽出多余的劳力去作工,如六区三十八个村有九百五十多名妇女参加了生产,即替出一千六百名男劳力参加国营农场作工,每天赚玉米一万二千八百斤(每人每日赚八斤)可解决六千四百口人的生活问题。(泽林、韩凤臣、马玉金、张云琴)

天津日报发表评论
提倡建立“双边关系” 劳资协力克服困难
【新华社天津八日电】天津日报以《劳资协力克服困难》为题,就该市机器染整业劳资双方签订克服困难临时办法协定一事发表评论。评论说:该业工人在目前市场萎缩、农民购买力薄弱、销路停滞的情况下,自愿降低生活待遇,勒紧腰带,忍受一时的苦痛,协同资方,维持生产,这种以个人利益服从整个利益的伟大气魄和自我牺牲的刻己精神,实在令人感动,敬佩!
评论指出:目前某些私营工业所遇到的困难,是整个人民事业胜利中和进步中的困难,是暂时性的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评论说:现在许多工厂的工人已经以自我牺牲的实际行动,表示了自己维护生产的决心。但是,为着克服困难,劳资双方都负有责任。我们认为,大家有理由要求这些企业的主人,老老实实地拿出资本和气力来,把自己的企业维持下来。如果只有工人减低待遇,没有资方的积极经营,那叫做“单边关系”。单边关系是不平等的片面的,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办好的。我们提倡建立“双边关系”,劳资协力,大家想办法,共同努力,渡过难关。现在已有私营企业的经营者,拿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增添资本,改善业务,积极维持自己的事业;也有的为工人刻己牺牲的行动所感动,自动公开账目,并设法增加股金,把已经停工的工厂从新开工。这些现象都是好的,值得效法的。但是,也有少数资本家,在一时的困难面前,看不到光明的前景,看不到有利的基本方面,信心发生了动摇,对于工人的刻己牺牲,无动于衷,不积极去改善经营;也有的未从“劳资两利”出发,片面的要求工人减低工资,得寸进尺,而自己不努力想法维持自己的企业,甚至有的暗中抽资,促使企业塌台。显然,这些都是极其错误的。我们认为:目前发生困难的工商业者,应首先认清形势,提高信心,积极经营,多方开拓销路,拿出资金,维持企业。至于那些于国计民生有害无利的行业,如奢侈、迷信行业等,则应进行改造,转变营业方向。其次,应改进经营管理,精打细算,减少浪费,并实行管理民主化劳资协商,重大问题应主动和工人商议,取得工人的谅解和支持。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困难是一定可以克服的。

皖北青年团员带头生产救灾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皖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团员们在团结灾区人民战胜灾荒中起了很大作用。去年十二月,皖北灾荒逐渐发展,皖北团委和该区中共青委联合发表了告青年团员书,号召广大青年团结灾区人民,战胜灾荒。宿县、阜阳、安庆等专区于今年一、二月间普遍召开了县、区青年团代表会议及青年代表大会,进一步贯彻生产救灾的方针,使青年团成为生产救灾运动中有组织、有核心、起先锋作用的突击力量。如宿县两羊张村的青年团,在很多灾民准备逃荒的情况下,团员们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下,带头组织了八十多户灾民进行捞鱼、挖藕等副业生产,获得不少的成绩,扭转了灾民中的等待救济的思想和悲观情绪。在很多地方,女青年团员们也都积极参加了副业生产与春耕,成为推动和组织广大妇女参加生产的重要力量。灵璧县大赵村的男人大部出去修河堤,女团员魏采容等即带头拉犁。这个办法经该县妇女代表会议的介绍推广,大大地解决了该县春耕中缺乏劳动力与牲畜的困难。在大规模治水修堤中,大批青年团员都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保证了工作的胜利完成。很多青年团员获得了劳动模范或劳动英雄的称号。如在修复望江大堤中,有七十八个团员被评为模范,六十九个团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淮堤沱西大队评选出的二十二个劳动英雄中,就有十六个是青年团团员。

美国著名作家与记者
史沫特莱病逝
【新华社九日讯】据外国通讯社消息:美国著名作家与记者史沫特莱女士,已于本月六日病逝于英国牛津一私立医院中。史沫特莱从一九二八到一九四一年,曾长时间居留中国,并写过很多关于中国人民斗争的书籍,如《中国人的命运》、《中国红军在前进》、《中国的战歌》等。一九四一年她回到美国,继续反对美帝侵华政策的宣传,因而为美国帝国主义者所嫉恨。去年二月,麦克阿瑟曾制造所谓“索治间谍案”,欲加以“苏联间谍”罪名而进行迫害。去年十一月,她被迫流亡英国,直至病故。

救济失业工人运动展开
中南各地踊跃捐纳
西南刘贺邓三首长号召节约救济
【新华社汉口八日电】中南各地普遍展开救济失业工人的捐献运动。据武汉、南昌、长沙三市和湖北省大冶特别工矿区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止,已捐出现款六亿一千余万元。其中武汉市为二亿八千七百余万元;南昌为四千二百余万元;长沙为二亿二千八百余万元;大冶特别区为五千六百余万元。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和第四野战军全体指战员决定从自己的粮食中拨出九二标准米一百五十三万一千斤折合人民币十五亿零三十八万元,交给人民银行,作为政府统一救济失业工人之用。武汉市人民政府已经决定由市民政局、劳动局、总工会、工商联合会等六个单位组织生产救济委员会,负责进行有关本市失业工人的生产救济工作;并已拨出大米三十万斤进行紧急赈济。广州市各界至目前止已捐款一亿一千余万元;汕头市各业职工已认捐大米二万斤。此外,广东湛江、韶关、惠州等地人民亦正在踊跃捐献中。
【新华社重庆五日电】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政治委员邓小平,于四日联名发布文告,号召西南地区全体解放军指战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大力支援上海以及西南各主要城市的失业工人。文告说:上海和西南各地工人的失业情况相当严重。为克服胜利和前进中的困难,摆在面前的失业工人的生活问题,必须迅速予以适当的解决。我们解放军指战员和机关的革命工作人员,一向是为着工农劳动人民的利益在作不懈的斗争;现在我们对于失业工人兄弟的痛苦,更应当表示深切的关怀。为此,我们号召各部队的指战员、各机关的工作人员,高度地发扬阶级友爱、互助互济的精神,节衣缩食捐助资金来救济上海和西南的失业工人。

中央卫生部和军委卫生部
定七月召开卫生会议
卫生科学研究工作会议已举行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为检讨全国卫生行政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形,制定今后全国卫生工作的总方针和任务,决定于今年七月在京联合召开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出席代表为对中国人民在医药事业上有所供献与在社会上有资望的医药卫生技术工作者、中医,以及各级政府、军队卫生部门的负责干部。代表名额定为三百名,地方为二百名,军队一百名。代表以推荐和聘请方法产生。筹委会已通知各大行政区卫生部、军区卫生部、各野战军卫生部,广泛地收集国内外与各地解放前后的卫生资料和对今后全国地方卫生、国防卫生等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召开的全国卫生科学研究工作会议于四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举行。到会的有全国各行政区代表共七十七人。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全国卫生科学研究工作的总方针、一九五○年研究计划大纲、研究工作的领导及组织机构等草案。会议通过的全国卫生科学研究工作的总方针是:在为人民保健事业服务的目的下,团结全国卫生科学工作者根据预防为主的方针,有组织、有计划地配合中国人民实际需要,进行卫生科学研究工作,首先应集中人力物力,解决危害人民最大的传染病、职业病和地方病问题,以保证生产及国防建设。会议根据这个总方针,初步确定了一九五○年研究计划大纲。在传染病方面,确定首先研究危害最大的鼠疫、斑疹伤寒、回归热、黑热病、住血吸虫病、疟疾、性病、结核病等;地方病方面,研究甲状腺肿、桠拐子病、克山病;职业病方面,则研究化学及气体中毒的预防、防尘面具、防毒面具、妇幼职工疾病的预防等;营养方面着重研究工农兵膳食、孕产妇膳食、婴儿代乳品以及配合农业部、食品工业部研究改良种子与粮食加工等问题。此外对环境卫生、临床研究、中西药品、生命统计等,也都确定了研究重点。
会上,代表们并热烈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号召,全体签名发出反对把原子能与一切科学成就用作帝国主义大规模屠杀人民的工具的通电。

中共中央西南局统战部邀各民主党派座谈 加强团结改进工作
【新华社九日讯】据光明日报今日载重庆讯:中共中央西南局统一战线部于上月十一日,邀请中国各民主党派在重庆的地方组织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到会的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在渝负责人等。西南军政委员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也有代表出席。会上,中共中央西南局统一战线部林蒙首先说明,此次座谈会系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全党学习《斯大林毛泽东论共产党员要善于和非党群众团结合作》文件的精神召开的。各民主党派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肯定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在西南及重庆的工作成绩;对于工作缺点也提出了诚恳的批评。大家认为为了加强团结合作,今后各民主党派间的联系有加强的必要。各代表并对肃清土匪、促进城乡贸易和调整劳资关系等,提出了若干建议,同时,对于个别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干部和人民政府下层行政治安人员,由于缺少管理城市经验,以致工作效率不高,或有的在作风上有骄傲自大、强迫命令及工作方法生硬等缺点,也提出了善意的批评。最后,曹荻秋代表中共重庆市委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对各代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表示欢迎,并认为这些意见有助于执行政策和市政建设,希望今后各民主党派间,定期集会,互通情况,随时交换意见,改进工作。

专栏:社论

全力领导灾民春耕生产,最后战胜灾荒!
现在,离麦收季节只有一个多月了。今年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雨水适宜,麦收有望。只要夏收接得上,再把秋庄稼普遍种好,战胜灾荒就有了可靠的物质基础,各重灾区和轻灾区的人民的艰苦岁月从此便可能结束。据报载全国各灾区大部土地均已下种。苏北、河北重灾区全部下种,有些轻灾区且已做到了精耕细作。这是生产救灾线上重大的胜利,证明我国勤劳的人民在自己的政府和党的领导及全国人民支援下完全能够自己救活自己,完全有力量战胜一切灾害!
灾区人民艰难的岁月虽已接近结束,但目前仍在困难阶段。我们绝不可有任何自满,以致放松了对目前生产救灾的领导。应当认识,现在是斗争的最后关头。倘不能以全力帮助灾区人民解决各种困难,推动灾区顺利转入生产,那么,便仍然有可能使灾区人民招致意外的损害。目前救灾工作中最主要的危险,是用拖沓的平均主义的工作方法,而不是集中人力、物力,抓紧时机,去解决灾民春耕生产中的迫切困难问题。
目前全国各灾区存在着什么迫切问题呢?
首先是在已经下种的灾区,还遗留了很多未耕未种的“尾巴地”,荒地数目有些地方还很多。山东等地部分灾区有百分之二十的耕地尚未种上,济北一县已经查出有十万亩荒地之多。荒地最多的是烈、军、工属,鳏寡孤独,逃荒户,移难民以及病人。荒地的原因,有些是因为缺乏口粮、种籽,有的是缺乏人力、畜力。而主要的原因则是当地政府在领导生产时对这些困难较多的人家,没有深刻地了解他们的生活和生产情况,因而没有用更多的力量去支援他们。现在,时机还不太晚,这种错误现象还来得及纠正。因此,在灾区一般下种之后,查荒灭荒已成为一个紧迫任务。山东等地目前已决定查荒,皖北将军队开至灾区为无力耕作的灾民代耕,苏北农村村干部采用到田头检查办法。这些办法都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动员一切力量支援灾民把地种好,并认真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以利于他们在农忙时应付各种劳作。
第二、在已经下种了的地区,由于有些地区过去单纯依靠政府,没有大力开展副业生产,群众中没有积蓄,春耕春种中即已发生缺粮现象,今后农忙,缺粮情况仍会继续存在。苏北阜宁的某些农民发生典田卖青现象,也有的地区群众中流行着吃早青的思想,这是值得十分注意的。今年麦苗虽好,但收麦尚有一月,因之,人民政府对于群众口粮问题必须作精细打算,政府应迅速地正确运用中央拨付的救灾粮发放各种春贷,并想出全面的救济办法。各地合作社必须切实配合救灾工作。最近城乡交流较前减弱,许多合作社资金为冷货冻结,无法收购灾民生产品,这也是缺粮的一个原因。今后合作社必须有计划地支持群众副业生产,并廉价供给群众各种必需品。现在农忙虽将开始,各地仍需抓紧时间,找寻副业生产的各种门路,开展农村自由借贷,为灾民生产作好物质准备。据中央视察组在皖北两个重灾乡的调查,青流乡八百八十四户,断炊者四百五十九户,仅以野菜水草维持生活,缺粮现象普遍,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大部灾民没有进行副业生产,单纯依靠赈粮而没有与生产结合。相反的,如河北省重灾区天津专区灾民却从副业生产中赚了二十万斤米,解决了口粮,恢复了体力,逃荒户大部回家,牲口增加,群众生产渡荒情绪极高。
第三、四月以来阴雨连绵,北方均庆春雨普降,夏收有望,但有一些灾区在旧灾之上又加上新的水灾。皖北、苏北,以及山东部分灾区灾情因此转趋严重,皖北仅宿县及阜南地区被淹麦田达百余万亩,苏北重灾区如淮阴东湖区全部被淹,十五万人口无处挖野菜觅食,淮宝县断炊户增达全县人口三分之一。山东鲁中南部分地区洼地麦田亦因雨成灾。河北大兴、霸县被淹麦田五万五千亩。这些灾害一般发生在重灾区,因为重灾区人民在遭受连年灾害之后,已无力抵御严重灾害的袭击。因此,在已发生新灾害的地区,应集中全力抢救,不可使灾情扩大。在未发生新灾害的地区,领导机关要随时警惕,组织各种力量切实防止。去年水灾为害最大,今春雨水又多,故要特别注意用以工代赈办法兴修水利,修堤补坝,疏水排水,防止水害再次发生。
一切灾区工作同志都应当清醒地估计到:坚持生产救灾是一个较长时期的艰苦斗争,只有领导人民克服目前灾区青黄不接的时期中的各种困难,稳定群众情绪,顺利转上生产,这才能从根本上战胜灾荒。必须坚决反对只是盲目地把希望寄托在麦收上面,无视群众眼前的困难的保守的和经验主义的思想,进一步加强生产救灾工作,用全力投入生产救灾中去,领导人民最后结束灾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