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们一定要迅速解放台湾!
读者郭喜祥写信给第四野战军说:海南岛的解放,纠正了他认为我军不能渡海作战的错误认识。
亲爱的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
看了四月二十一号日报上我军胜利登陆海南岛的好消息非常高兴。你们横跨百里海面,胜利登陆海南、这一空前而英勇的行动,对美帝国主义和残余的国民党匪帮们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粉碎了国民党匪帮们企图依靠海洋从事喘息,卷土重来的幻想。在战斗中你们在敌军所谓“海陆空立体防御”的层层火网中,迅速的登陆各岛,歼灭敌军,这证明了国民党匪军的一切欺骗宣传的破产!
你们的跨海登陆,在国际与国内有着很大的影响,对我个人的思想也给了一个很大的教育。
过去,我思想里存在一个错误的想法,认为我军在二十余年的革命战争中,很少海空战斗的经验,而国民党匪帮盘踞海外台湾、海南岛,并有美帝国主义给他的飞机、大炮、军舰,因此,对我军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的任务,在思想上经常有错误的担忧。
现在,我们亲爱的人民解放军,在英明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不但全面的解放了全国大陆,而又迅速的渡过了海洋,胜利的登陆海南岛。这纠正了我的错误思想,证明了海水是阻挡不住我军的,国民党的飞机、军舰、大炮是不能够阻挡住我们解放海南岛及台湾的。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的旗帜下迅速的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
郭喜祥

“我们是送钱来的”
人民解放军的故事
四月十八日上午十点多钟,雨下得很密,电车因为机件的防雨设备不够,有一部分收到了厂内。南修造厂的排车室内,坐满了司机员和售票员,准备等雨一停,马上将车子开出来。可是雨越下越紧,道路也更泥泞了,几乎看不到一个行人。这时,门一响,突然进来两位军人同志,混身的衣服已经淋得湿透了,鞋子上沾满了污泥。这时两位军人同志进门后便找负责人。
一个军人同志说:“我们是送钱来的。我是公安总队第×中队队员,我叫王增波,那一位是副排长于易振。我们二十四个同志,刚才由北海后门坐环行路电车,到东单下车;我们在机车上了十二个人,拖车上了十二个人,机车的同志都买了票,拖军的十二位同志以为机车的负责同志给代买了,所以便告诉售票员说,机车有人一块买啦!我们到东单下车后,因为正在下着雨,匆匆集队回到队部。到队后,排长集合点名,并问大家是不是都买了票,拖车上十二位同志说了他们的情形,才知道他们没买票。所以排长和我赶紧把钱送来了。”工友们听了都很感动。司机员冯长源摘下电话,马上向天桥通讯站报告这一消息。只听电话里乱哄哄的嚷着:“老韩!这一消息一定要发出去呀!这是我们革命军人的优良作风。”
电车公司通讯组

两点补充编辑同志:
关于我所写的“王恒祥积极领导群众种棉花”的事(刊四月二十八日人民园地),今天又有了一点新消息。王恒祥同志及全体干部、党员,已领导全村群众,完成种棉二千五百三十五亩(原任务二千亩)。
另外,关于我所写的“冯辰桂应受处分”一事(刊同日人民园地),应当补充的是领导机关已给冯辰桂以撤职处分。
克明 四月二十五日

丁西珍等蛮不讲理
破坏护路规则动手打人
有关方面应该迅速查究
四月十七日下午一时许,驻沧县某部合作社丁西珍班长带着两辆大车经过沧县车站水楼子东,管理所护路员梁庆轩王伯宗两同志便前往对他们反复说明雨后停车的护路规则。但他们却借口供应部队运粮紧要,声称“上级没有雨后不轧公路指示及命令”,而置之不理。护路员梁庆轩等为了坚决执行政府法令,便到车前拦住他们的去路,再行讲理。而他们竟由车上跳下三人,将梁庆轩连骂带打推到一边,并把他的右手中指打破,让大车开走。车去后,丁西珍同志又带领了两个同志来到公路管理所,以强硬态度进行查询,并声言不但这次要走,以后必还要走。对于这一动手打人的事件,我们现在已向政府法院提出控诉。我们认为这些事情虽然是部队中个别人的问题,但如不解决,则不但足以妨碍护路工作的执行,且会影响人民军队在群众中的声誉。今后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及贯彻政府法令,我们除请该部队直属上级处理外,并希能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河北省交通局沧县公路管理段

增加乡村材料
——李郁君对本刊的意见编辑同志:
人民园地对我帮助很大,简直是我每天不可缺少的东西;如果我一天不看人民园地,便觉得闷的荒。
但我对人民园地有点意见。人民园地中关于城市(特别是北京市)的材料比较多些,关于乡村的材料比较少些。我下乡工作,常听见乡村的读者们说:“人民园地没看头,尽大地方的事。”人民园地不能满足小城市与乡村广大读者的要求,是不够全面性的。这意见不知是否对。
李郁李郁君:
你所指出的片面性,确是人民园地的大缺点之一,你的意见完全是对的。今后当竭力克服这一缺点,使读者圈扩大。希望你及其他读者们多向我们提意见,帮助我们改进人民园地的内容和形式。
编者

三个中国少年儿童队员给苏联小朋友的信亲爱的苏联小朋友们:
我们是中国北京虎坊桥小学少年儿童队队员。从你们的来信里,知道你们对我们的关心。
我们常常在书报上看到苏联小朋友的生活是如何的幸福;我们还集体去看了苏联人民的生活照片展览。我们见了这些,真想一脚踏进苏联去,和你们见见面,握握手,谈谈话。
我们在放假时当小先生,去帮助失学儿童识字。有时我们集体到工厂去参观,到电影院看电影。过“队日”时,我们举行各种体育比赛。
我们儿童有自己的刊物,如《中国少年儿童》、《北京少年儿童》等,上面刊载着的都是我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国内国际发生的一切大事件,像“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等。中国儿童在自己的刊物上看到这些,更知道谁是我们的好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
现在,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建设新中国。我们要向你们学习,并感谢苏联对我们的友谊帮助。
希望把你们的生活情况来信告诉我们!祝斯大林伯伯身体健康!全苏联人民身体健康!你们努力学习!
北京虎坊桥小学少年儿童队队员 陈志敏、周淑华、鲍惟云
一九五○年四月十七日

简复王志和等君:
本年度各大学招生的具体办法,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正在研究,还不能立即答复。 编者崔芳梅等六君:
国立北京师范大学本年招生办法尚未拟订。请届时注意该校招生广告。该校本年度是否招收转学生,尚未确定;如系招收,亦不能免考入学。该校有上学年招生简章可供你们参考,请告通讯处,以便寄上。
编者许宜亭君:
你建议在兵部洼,或高碑胡同西口内,修建秽水池事,已转告市卫生局。经该局派员调查,高碑胡同西口内,原有秽水池,现已淤塞,池墙损毁。现已征得当地派出所及卫生小组的同意,由当地群众自修池墙,其管沟淤塞部分,由卫生局派工疏浚。
编者周塞珂君: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下期是否招生,尚未决定。
编者

木船打败军舰
——大海练兵的小故事
一、“真没什么了不起!”
二月二十一日黄昏,解放军某部二营几只船在大方山岛南的大海中练兵时,风忽然停了。别的船都摇着橹回来了,只有四连排副卢相云同志带的船没有橹,只好下锚等风,停在大海里。
半夜起了风,可是是东北风,船反被吹得愈向西南去了。
天快亮时,西南风起了。刚开船,正在转弯掉头时,忽然发现西南方有一只敌人的军舰开来。卢排副心里马上盘算着怎样组织船上的火力打击敌人。
那只船走得很快,等到小船完全掉回头来,兵舰已经离不远了。卢排副向大家说:“现在是生死斗争,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快摘掉军帽子进舱,沉着气,把武器准备好,等它来我们就开火!”共产党员柴玉林也喊道:“同志们进舱,准备好火器,给它一个突然迎击!”
敌人先打了一枪,谁也没理它。接着炮响了,有两炮打伤了船帮和锚车。但是全船在卢排副和共产党员柴玉林的鼓励下,就连本来有点沉不住气的新同志也没有惊慌。敌舰愈驶愈近,到了距离约百米时,围着小船绕了半个圈,殿深和孟现芝两人忍不住了要打,被卢相云按住了。他记住得华东兄弟部队木船打兵舰的经验是:“靠近猛打”。
军舰见小船中了两炮还没有动静,胆子更大了,愈发靠近过来。这时,连兵舰上有几门炮,炮有多大,和窗户里的人脑袋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卢相云同志才下令开火。一挺轻机,四(原稿不全)两支步枪一起说话,并开的枪榴弹打得军舰上敌人连滚带爬。勇敢的卢相云同志大声喊着:“弄利落点!”敌舰遭到意外的打击,仓皇失措,不敢应战,开足了马力掉头向东南逃去。一直到逃出我火力网后,才又打了几响“泄气炮”。
把匪舰打跑后,大家很快的补好了船,卢相云同志立刻又召集大家开会。大家的情绪更高了,做了点稀饭吃后,擦干净了枪,准备再战。
后来,驻在大方山的警卫连,发现了这个情况,把他们九人接了回去。回来后卢排副说:“没有打重舰以前,不知道他有多厉害,打过了才知道军舰真没有什么了不起,只要壮起胆子来和它干,它就真‘熊’了!”
二、“打得顶呱呱!”
三月十六日,二连班长夏德禹领着十二名水手乘着一只两篷两桅的帆船到水东去领米,在大放鸡岛附近碰上一只蠢头蠢脑的敌舰。
班长说:“卢相云的英雄船是打出来的,我们坚决创造第二英雄船!”水手们也应声说:“对!是铁是钢现在才看清楚!”班长一看,机枪手赵文章早已把机枪架好了。舵手牟景拍着胸膛他说:“班长你放心,有我在保证出不了岔子!”
还相隔一里多路,敌舰上的机关枪就开火了,炮弹也在旁边轰的一声炸开了。新同志李元富听出声音说:“是山炮!”
“山炮!”赵为真说:“榴弹炮也不怕它!”
敌舰愈靠愈近,炮火也愈打愈激烈。相隔只有二百米了,凶顽的敌舰忽然横过身来,轻重火器一齐开火,子弹嗖嗖地从头顶飞过。可是舵手早已机警地把小船一下驶到了敌舰尾,叫它有火力也用不上。敌舰好容易转过身来,可是小船又转到它后面去了。
只有一百米了,夏德禹一声喊“打!”小船上的火力齐发,打得舱面上的敌人丢下火器吱哇乱叫没命的向舱口挤,一面加速马力开船逃。二连小帆船那里肯放松,鼓满船篷就飞速向前追,直追下十余里,因为篷绳断了才回来。岸上首长和战友们都早已经在等着。居民们也蜂拥过来,兴奋地用两只拳头比划着小船打军舰的灵活动作,一面伸出大拇指笑着说:“打得顶呱呱!”
(王泮文、杨风、华旭端、彦光恺、王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