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世界劳动人民纪念五一节
将加强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
真理报评联共中央五一口号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评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的五一口号称:五一口号规定了苏联人民在为社会主义祖国的进一步繁荣、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中所面临的任务。五一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是各国工人们兄弟般团结的节日,而在今年,纪念五一节的旗帜将是:进一步加强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和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
苏联人民正从事于建设共产主义的和平的、建设性的努力,与此同时,苏联人民坚定不移地保卫着全世界的和平事业。苏维埃国家的和平政策,英明的斯大林各民族友好政策,获得了一切进步人类的赞同。全世界亿万的普通人民,已越来越深地认识到保卫和平乃是世界上一切人民的共同事业。
社论继称:今年,苏联人民以共产主义建设中的卓越成就来迎接五一节。今年第一季执行经济计划的结果,光辉地证明了苏联人民辉煌的新胜利。一九五○年第一季的工业总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
在五一节,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比较着两个制度发展的结果,将更加信服苏联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无限优越于注定要灭亡的资本主义制度。
社论结语称:共产党党员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站在为进一步巩固苏维埃国家的力量而斗争的最前列。列宁与斯大林的党团结着和鼓舞着英勇的苏联人民,并且领导他们沿着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大道前进。

英中友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第一次扩大会议
大会热烈祝贺我国半年来五大胜利
决议敦促英政府支持我参加联合国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伦敦航讯: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四日英中会议上成立的英中友好协会,于四月二十二日举行第一次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出席此次会议的有电器工会执行委员会,公务员联盟,社会主义医学协会,大学劳工联合会,八个地方工会委员会,混合机器工会的两个区委员会,矿工联盟,邮局机械工人工会与全国造车工人联合会的地方分会,以及英国共产党的代表多人。
全国委员会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及中国人民政府在过去六个月中的五大胜利:军事胜利、政治胜利、铁道运输上的胜利、财政胜利和粮食调拨的胜利。
全国委员会批准了英中友好协会的章程与干事会的工作计划,并一致通过要求英国政府支持新中国参加联合国及斥责美国继续干涉中国的两个决议。会议并决定派遣代表团把第一个决议送交英国外交部,把第二个决议写成抗议书送交美国驻英大使馆。
第一个决议宣称:“英中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特别会议敦促英国政府:对中国要求进入它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这个应得的席位,及驱逐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的现任代表,应给予全心全意的支持。
本委员会对于英国政府当这一问题在安理会投票时弃权以及当此事在其他联合国委员会上提出时不是缺席便是投票赞成蒋介石的代表等事,认为不当。
如欲使一月六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承认实现,唯有英国政府无条件地在一切国际场合支持中国的权利,并在联合国的任何一个委员会上为中国的主张而力争,方能获致。”
大会斥责美帝干涉我国
要求停止援助残匪
第二个决议宣称:“英中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特别会议要求,从今以后,美国政府应停止以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援助给予蒋介石或给予中国的台湾及其他任何地方的蒋介石支持者。这包括经由经合总署给他的援助,包括以美国国会贷款的未用部分购买的美国军火,以及通过菲律宾和日本给予的间接援助。
蒋介石就是利用这些援助来轰炸中国城市,屠杀残害中国人民,并封锁中国的贸易的。
只要这种援助继续一日,全世界的舆论就认为美国政府应对蒋介石进行的屠杀和破坏负责,并且也要对中国不能回复和平情况负责。”

专栏:国际常识

国际常识
(一)苏联工会怎样进行活动
苏联工会是苏联最强大的一个群众团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工人阶级的团体。苏联工会拥有二千八百五十万会员,由一百九十一个工会组成,它团结了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工人和职员。
苏联工会在实际活动中,是自己阶级的先锋队——布尔什维克党的最有力的助手;是列宁所指出的一个教育的、诱导的、训练的组织,一个管理的、经营的、共产主义的学校;也是斯大林所说的它是一根机器的轮带,它帮助党和工人阶级取得了联系。
苏联工会在活动中密切联系了群众,吸引广大劳动群众参加了国家建设。工会经常讨论群众的日常生活问题,工会会员经常出席一切企业、车间的工作会议和生产会议。工会及时地向劳动群众说明党和政府向人民提出的具体任务,带动群众讨论集体合同,培养工人阶级对生产的责任感和对国家的主人翁感,培养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领导社会主义竞赛,推广先进的生产经验,提高劳动群众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
工会的活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起了伟大的作用。根据去年苏联工会第十届代表大会开会时的统计,参加社会主义竞赛的工人、工程师和职员,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今年,当各企业签订集体合同之时,工人和职员为改进生产已提出了一百万种建议;斯塔哈诺夫革新者的思想,由于工会的推广,已深入到国民经济的每个部门并已获得巨大成绩;工会已培养出大批技术人员与管理国家与群众与社会的关系,前苏联伟大的爱国战争时期,工会曾组织与教育了群众,使一切活动都支援了前线,支援了胜利。
苏联工会曾以大力提高了工人阶级的生活与文化的水平。工会自行管理工人的国家社会保险;监督、执行劳动保护法、安全法规和工业卫生的实施;安排工人的医疗与休养;扩展住宅,建立学校、俱乐部等文化网。
苏联工会的民主性质,表现在选举、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领导者和会员之间的密切接触上。工会选举领导机关时,参加选举的百分比经常很高。
工会有权参加苏维埃政权的选举,并提出自己的候选人。在选举运动中,工会会员是最活跃的宣传者与组织者。
苏联工会不间断地进行着国际活动。一九四五年世界工联成立时,苏联工会的参加起了领导作用。现在,苏联工会正努力加强国际工人的团结,为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新华社】
(二)捷克斯洛伐克工会活动
捷克斯洛伐克工会现在拥有会员三百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战前,捷克本是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工业生产占资本主义世界的第七位。在大工业中从事工作的有一百一十万人。但是,由于资本家的分化压制,工人的组织分裂成为十二个工会中心,分属六百多个小工会。捷克解放之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劳动人民的政治大团结,工会的影响和力量日渐增长,并在行动中成为人民民主政权的主要支柱。
在希特勒匪帮被驱走之前,有组织的捷克工人阶级便已英勇地保护了工厂和运输工具,使免于纳粹队的他们组织了志愿队,维持运输,协助收割,恢复煤矿,重建工厂。人民民主政权建立之后,他们不止一次地发挥了伟大的力量,巩固了民主政权的基础。一九四五年,由于在职工会领导下的广大工人的赞助与支持,捷克政府得以顺利地实行了大工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国有。一九四八年,捷克国内反动派勾结外国帝国主义者密谋颠覆政府,准备资本主义复辟之时,工人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下采取了强力行动,粉碎了叛变阴谋。二月事件之后,他们更献出一切力量,发展了自觉的劳动纪律,从事生产建设。到一九四九年初,捷克工业生产水平即已超过战前一九三七年水平的百分之十。
工会在训练和组织工人为实行经济计划的工作中,起了重大的作用。在一九四七——四八年执行两年经济计划时,工会在短期间内训练了五十万以上的新的技术工人,以应工业发展的需要。工人也迅速学会了管理企业,例如战前闻名的“拔佳”鞋厂,在新的管理下成绩卓著。
在一九四九年起开始实行五年计划后,工会更大力地组织了生产竞赛的运动。在一九四九年,参加生产竞赛的工厂,已由一九四八年的四百个增到两千个,突击小组已由一九四八年的一千一百个飞速增加到三万个。到十月间,参加生产竞赛的工人已达六十四万九千人。到一九四九年年底,工业产量已较战前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六,工人的实际工资已超过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四十。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召开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会第二届代表大会,适在捷苏友好条约签订六周年之日举行。会议生动地表现出了捷克无产阶级高度发扬了的国际主义精神。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忠于世界工联的战斗纲领,全力建设社会主义,争取全世界的持久和平。【新华社】

国际学联执委会声明
拥护和大常委会呼吁书
我代表梁畊报告中国人民和平斗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综合塔斯社莫斯科消息:二十四日在莫斯科开幕的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于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宣布完全拥护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均于当时在呼吁书上签名。
执委会二十五日与二十六日上午的议程,是讨论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关于国际学联与各国学生组织在争取和平斗争中之任务的报告。在会上发言的有美国代表胡尔、保加利亚代表格奥尔卡娃、中国代表梁畊、苏联代表谢利平、英国代表鲁斯特、澳大利亚代表阿贝尔斯与为会议特别邀请参加的世界民主青联书记威廉士等。
梁畊在发言中详细叙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并指出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和新中国的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中国学生将不遗余力地来加强他们的人民共和国。
二十六日上午,格罗曼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执委会委员对他们各该国家的学生组织负有巨大责任。国际学联有责任经常支援一切表示支持和平阵营的正直学生。国际学联执委会现在必须集中注意定于今年八月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学联第二届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这次大会应该在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旗帜下举行。

中苏条约保卫了世界和平
越总工会函贺中苏两国总工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收到越南总工会致我国总工会和苏联总工会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信如下:当此极重要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之际,越南总工会谨向你们致以最诚挚的敬礼,并请你们向苏联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转达越南工人阶级最热烈的贺意。
中苏条约保卫了世界和平,巩固并发展了最近在中国实现了的世界革命运动的胜利。越南的工人阶级与人民确信:在斯大林大元帅与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之下,中国的工人阶级与人民将胜利而迅速地建设起新中国。伟大的苏联与新中国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主要力量,将使一切反动帝国主义战争鼓动者的阴谋企图遭到失败。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万岁!
苏联社会主义共和国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主席 越黄中
总书记 宣成堂

五一前夕的莫斯科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莫斯科春意方浓、公园和林荫道上一片新绿。沿着宽阔街道上的一长列一长列的菩提树,把红旗、长幡衬托得分外鲜明。新耸立起来的大厦,每个月甚至每一天都为首都增添着美丽。各个广场和街道正披上节日的盛装。木匠、电气工人和工程师、艺术家,正忙于装饰着红场。在克里姆林宫对面的巨大建筑物上,高悬着象征苏维埃国家各族人民之友谊与光荣的各加盟共和国的国徽。到处都看到一面面写着联共中央五一口号的红旗。到处都高悬着斯大林的巨像,人们到处以真情的喜悦审视着动人的标语:“光荣归于伟大的斯大林!”
为了响应联共中央的号召,首都的劳动人民正在越来越广大的规模上,展开着先期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莫斯科的若干企业已先期完成了四个月的生产计划。在节日前夕,莫斯科人民发出成千成万封电报,向全国各地的亲友祝贺他们在劳动与学习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功。
莫斯科人民为他们伟大的城市是巩固的和平与各民族友谊的旗手,而感到正当的骄傲。
列宁——斯大林党的五一口号,在莫斯科彻响着,全世界各地都清晰地听到了:扩大并巩固强大的拥护和平阵营!保卫和平是全世界一切人民的事业!
外国贵宾陆续抵达苏京,以参加五一节庆典。中、德、法、意、捷、丹等国的代表团都已经到了。贵宾们正忙于参观工厂、剧院和博物馆,并且会见苏联文化、科学与艺术界的代表。

中国救济代表会议闭幕
人民救济总会成立
宋庆龄等四十九人当选执委
一致强调必能战胜灾荒解决失业问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救济代表会议历时六天,已于今日胜利闭幕。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会章,正式成立了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并选出宋庆龄、董必武、吴耀宗、沈体兰、陈维博、伍云甫、谢觉哉、李德全、苏井观、阎宝航、杨显东、陈迪威、朱学范、卢英、李仙、康克清、曹孟君、谢邦定、蒉延芳、赵朴初、刘清扬、曾照一、边洁清、潘琪、李筱亭、吴志渊、王一夫、颜惠庆、雷洁琼、胡兰生、章元善、陈文仙、倪斐君、赵政一、林仲、姚淑文、李文杰、邓裕志、刘良模、舒舍予、王鸿勋、陈嘉庚、蚁美厚、鲍尔汉、朱早观、特木尔巴根、张冲、格达、马俊仁等四十九人为中国人民救济总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陈其瑗、熊瑾玎、司徒美堂、庄希泉、杨素兰、浦化人、廖梦醒、倪之璜、沈元晖等九人为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监察委员会委员。
会议听取了中国解放区救济总会主席董必武关于新中国的救济福利事业的报告(报告全文另行发表)。会议热烈讨论并一致通过决议,拥护董必武主席的报告为今后救济福利事业的基本方针。
会议始终在民主团结的气氛下进行,代表们踊跃地对救济福利工作作了发言和建议,一致强调指出:胜利的中国人民一定可以战胜灾荒,解决失业问题,他们充满着无限信心和希望。会议共收到关于节约救灾、救济失业工人、妇婴福利等提案共五十四件,已由会议根据当前具体情况,分别轻重缓急,作出决定,交由中国人民救济总会执行委员会负责处理。
会议最后由中国福利基金会执委会主席宋庆龄致闭幕词。宋主席首先指出大会的成就并号召代表们把大会的决议和精神带到各地方去,展开和推进新中国的人民救济福利事业(演词全文另行发表)。

门城两煤矿改进安全卫生方案
京市府正式批准实施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顷正式批准劳动局所拟订的关于京西门头沟、城子村两煤矿安全卫生设施的改进方案,并指示劳动局斟酌轻重缓急,分别实施,随时派员进行检查;该方案要点如下:
一、门头沟矿制火药的地方离工人宿舍只有一丈多远,很容易发生危险(过去就曾爆炸几次),应该迁移到三百米以外的安全地带;起码也得迁到山上的药堡中去。城子村矿保存火药库房附近的警戒线内有两家住户,应立即搬走。
二、两矿井下电线都是风雨线(两层棉线一层臭油),因井下潮湿几乎全部漏电,同时电压也太大(四四○伏脱),极易发生危险(去年十二月间曾电死一工人),应立即将电线改为胶皮线,安装灯头开关、闸盒及降低电压为一一○伏脱。
三、城子村矿的通风设备仍然不好,特别是上山(即工作地高于普通巷道的地点)放炮后,因空气不流通容易窒死人。应设风门风桥管理风的方向,加强压风机送风,使空气畅通。此外,该矿计划在井下装两部五十马力的电风扇,应当争取在五月前装好,因为天热后井下空气更不易流通了。
四、两矿工会与行政方面应对工人加强教育,严禁工人偷挖煤柱,必须使用木制炮棍,不准再用铁制的,碰伤后应立即向工会报告。过去由于交班人不负责任,致使接班工人被砸死或电死。今后应建立上下班,交班制度及明确的层层负责制度。
五、门头沟矿应健全医疗设备,提高医疗技术,在现有的经济条件下,可以先扩充外科设备(包括器械、x光、手术室等),增聘外科大夫一人、护士三人,添置病床(以三百人一张为标准),以兼顾城子村等矿。在工人中加强卫生教育及卫生预防工作,两矿应经常发动防疫,体格检查等卫生运动。
六、两矿工人多饮用由矿井下抽出来的水,因水中含有硫酸根,去年一月到十月两矿工人患肠胃病的即有二千九百卅一人之多。今后应设法引用山上的泉水或永定河水源修建自来水,以供全区使用;其具体计划,由自来水公司进行调查水源水量,矿区人口及其发展前途等,研究决定。
七、门头沟矿工人浴池很不清洁,易传染疾病,最好改为喷浴,或设隔离池;在没有另建之前,应禁止患传染病的人入池。
八、门头沟公共食堂,因为不适合工人的要求,只有极少数工人在里面入伙。绝大部分工人都是各自做饭,集积在宿舍内生火,对工人健康极为不利。厂方应对公共食堂加以照顾,减低菜饭价格。
九、其他,如城子村矿全部机器及门头沟的一部分机器没有安装皮带盒子和齿轮盒子,容易发生危险;工人工作服不全或不适用;翻砂工人有的没有围裙、鞋盖,井下看吊泵的工人雨衣漏水等;门头沟矿的选煤机附近很多木板都损坏了,选煤机的立轴没有遮蔽物,很容易使工人受伤等,都应立即添补安装。此外,两矿工人宿舍极不清洁,下窑的衣服鞋子和作饭的碗筷放置一块,没有更衣室和贮存下窑衣服的地方等,也须逐步加以改善。

苏青年代表团今日下午四时对教育界讲演
【本报讯】苏联青年代表团本日(三十日)在市立八中对京市教育工作者讲演,原定于下午二时开始,现改于下午四时仍在原地举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公布
收音员条例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收音员条例已于二十九日由该台公布。该台自即日起办理收音员登记。各机关、部队、团体、工厂、学校等收音员(包括社会科学讲座收听小组负责人)以及各界听众中积极分子自愿担任收音员工作者,都可写信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收音员联络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收音员条例如下: ++
(一)本台根据新闻总署“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为了有效地普遍组织收听,经常地了解听众的需要和意见,以改进广播内容,广泛设置收音员。
(二)凡各县市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中各级政治机关,以及其他机关、团体、工厂、学校按新闻总署“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所指定的收听本台广播并经本台登记的收音员均得为本台收音员;各界听众中自愿担任收音员工作(至少担任本条例第三条所规定的甲乙两项工作),向本台声请并经本台审查准予登记者亦得为本台收音员。
(三)本台收音员应担任下列之工作:
甲、按周向听众介绍和预告本台的广播节目(本台每周广播节目在前一星期四公布);组织听众(指收音员所在机关、部队或团体的人员,或收音员所在工厂的职工、或所在学校的师生、或所在商店的人员、或附近邻居等)收听本台的重要节目(如政府首长讲演、社会科学讲座等),并组织收听小组(如社会科学讲座收听小组等);
乙、按月向本台报告收听情况和听众意见;
丙、收听并记录本台广播的新闻、政令和其他重要内容,供各该机关、部队、团体、工厂、学校等编为小报或墙报(有些机关、部队、团体、工厂、学校等无此需要者,其收音员可不担任此项工作,或仅纪录并张贴特别重要的新闻等);
丁、介绍听众向本台投稿或参加本台播音。
(四)本台收音员得享受下列之权利;
甲、按优待办法向广播事业局广播器材修造所购买或订制收音机或扩音器;并得按优待办法由所在地人民广播电台修理收音机或扩音器;
乙、按优待办法购买广播事业局人民唱片厂的出品;
丙、订阅本台出版的“人民广播”(即本台广播稿的选集,每周一期;非卖品,只供交换和收音员订阅);
丁、按优待办法购买本台出版的各种丛书。

积极领导工人改进操作方法
城子煤矿生产超计划
【本报讯】京西城子煤矿超额完成一九五○年第一季生产计划,超产煤斤三、○三○·四九三吨,生产成本也较前降低。该矿原计划一月份产煤一一、一五○吨,二月份八、三八○吨,三月份一三、八○○吨,第一季共产煤三三、三三○吨,而实际产量为一月份一○、五二一·九○五吨,二月份一一、七二五·一六八吨,三月份一四、一一三·四二吨,三个月共产煤三六、三六○·四九三吨,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九·一。该矿每吨煤生产成本已由一月份六三·九四斤小米,降为三月份的六○·五二斤小米。如与去年平均每吨成本九○·五斤小米相较,则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三。获得这一成绩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一、党政工团一致面向生产,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工人生产情绪大为提高。如该矿水泵常坏,妨害采煤,领导上和工人研究后,发现个别工人有不负责现象,经教育并确定负责制后,即得到改进。因为领导上面向生产,故能领导工人不断改进操作方法,如电机组实行卡片计工制后,工友连创生产新纪录,直接推动了生产。二、材料支出费用减少。如黑药原计每吨消耗量为○·二六一斤,而三个月平均每吨只用了○·一七五四斤。三、工作地点有一部分回煤。(赵栓英、杨钟洵、杨明辉、邢志彬)

《世界知识》迁京出版
并扩大编委会组织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世界知识》周刊自五月一日起迁京出版。为了革新内容,适应干部、学生学习国际问题和外交知识的需要,该刊决定了今后革新的计划,并扩大了编辑委员会的组织,聘任胡愈之、乔冠华、钱端升、周鲠生、柯柏年、刘尊棋、胡绳、宦乡、杨刚、邵宗汉、黄操良、陈翰伯、费孝通、梅汝璈、王铁崖、金仲华、刘思慕、张铁生等七十余人为编委。

石景山电厂职工援助失业兄弟
加班一天清整物资
发现能用的贵重器材多件
【本报讯】石景山发电厂工人二十三日(星期日)义务加班,以全部工资救助上海失业工人弟兄。那天主要是清理该厂过去多年来的弃散物资。清整工作开始后,废钢管小组只两小时就把百来根钢管抬进了仓库。四百多斤重的钢管,有时两个人便抬起来走了。其他如电缆线小组、耐火砖小组、五吨磨煤机小组都是一鼓劲地干。工程师、医疗小组的女同志也都动了手,和工友一起抬三角铁,拉耐火砖。
清整工作增加了国家巨量财富。原放在露天地上已数年的两个五吨磨煤机,七、八十轴三寸二寸不等的电缆线,现在都整理了出来。耐火砖是锅炉里的重要器材,目前一块样板耐火砖可值一袋多面粉。在四外丢散的以及准备砌墙的几千块耐火砖现在都搬进了仓库。废铁堆中清理出八十多吨材料。其中有成品、半成品、铜、生铁、角铁等。三百马力的电动机两台和新风泵、刨床、大小十几个水泵也都放进仓库。特别重要的是找到了六号发电机中心线、接地抵抗器。上述宝贵器材过去认为已没有了,所以六号机没有按装这机件,现在只要将里面抵抗片配几块就能用。载波电话配电盘也找到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五一”“五四”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四月三十日到五月六日播送纪念“五一”和“五四”的特别节目。这个节目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政治部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而联合举办的。节目内容如下:
四月三十日(二十点到二十一点,原定二十点三十分到二十一点的文艺节目改期播送);中华全国总工会文教部部长刘子久报告中华全国总工会一年来的工作总结。
五月一日(二十点到二十点三十分,下同):
(一)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副主任陈用文讲:“实行工厂管理民主化当中的工会工作问题”;(二)中国店员工会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常景林讲:“全国店员团结起来,克服困难。”
五月二日:(一)北京市总工会第三副主席刘莱夫讲:“北京工人怎样救济上海工人弟兄”;(二)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张祺讲:“以阶级友爱互助救济上海失业工人”。
五月三日:(一)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讲:“纪念‘五四’青年节”;(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哈尔滨市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陈模讲:“哈尔滨市学生的学习活动”。
五月四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文教部第一副部长冯宿海讲:“关于开展职工业余教育运动中的几个问题。”
五月五日:(一)介绍农村中的青年团;(二)华北解放军某部学习模范陈世彬讲:“我是怎样学习文化的。”
五月六日:(一)介绍在创造新纪录运动中的沈阳工厂青年团;(二)沈阳机器三厂工人、劳动英雄、青年团员赵国有讲:“我是怎样创造新纪录的。”

京市广播电台
“五四”节目预告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青年节目,为了纪念“五四”。由五月一日到五月七日举办广播宣传周,主要节目内容:
五月一日(十六点三十分到十七点):(一)由北京市学联对“五一”劳动节献辞。(二)时事漫谈:谈谈“五一”和“五四”。
五月二日(十六点三十分到十七点十五分):由青年团北京市工委宣传部长余世光为纪念青年团成立一周年向首都团员和青年广播。(二)介绍青年出版社几本关于“五四”的新书。
五月三日(十六点三十分到十七点):由青年团北京市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士谷为纪念“五四”向首都青年广播。
五月四日(十六点三十分到十七点三十分):由北京大学许德珩教授讲:“今年纪念‘五四’的意义和对‘五四’的几点回忆”。
五月五日(十六点三十分到十七点):由师大乐剧系同学演唱“新青年大合唱”。
五月六日(十六点三十分到十七点):由市立二中和女四中同学联合演唱“抗战大合唱”。
五月七日(十六点三十分到十七点):青年歌曲。

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
城区房地产权登记暂行规则
【京市新闻处讯】为确定本市城区公私房地产权,完成地籍整理及有利于都市建设起见,京市人民政府顷公布“北京市城区房地产权登记暂行规则”。登记共分六种,即总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更正登记、他项权利登记、涂销登记。(一)总登记:凡未领有地政局房地产所有证的,所有权人都应亲自到地政局声请登记(公产由管理机关办理),但已经领有伪地政局权状而房地情况及产权没有变更的,暂缓办理登记手续;(二)转移登记:因买卖、赠与、交换、继承而转移房地产的,由当事人双方会同到地政局声请登记,但继承登记可由继承人取具证明单独办理;(三)变更登记:凡是新建、改建、拆除、分割、合并、批余房地产的,由所有权人亲自声请登记,但须要会同关系人的,得个别指示办理;(四)更正登记:因现在持有的房地产所有权状与实际不符者,由所有权人声请登记;(五)他项权利登记:凡是设定典权、抵押权、地用权(建筑、通行)的,由权利人会同义务人声请登记;(六)涂销登记:已登记之他项权利消灭者,由原声请的权利人和义务人会同登记。关于寺庙、祠堂、会馆、私立学校、公司、工厂、商店及其他社会团体所有之房地产声请登记者,须持有主管机关之登记证件,以其证件注明之负责人为登记声请人。
上述各项登记,如登记声请人不在本市,或虽在本市因故不能亲自声请登记者,须由其本人出具委托书,并由其所在地户籍主管机关(如公安派出所)或服务机关证明委托属实,交由代理人代为声请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及他项权利登记,应自契约成立或变更完成之日起,一个月内声请登记。未办总登记手续即行声请其他各项登记者,应同时补办或提前办理总登记;总登记仍以原定一九五○年一月三十一日为限期。逾期登记者,按日期多少酌情处罚金。房地产契证遗失声请登记,经查明有案者,须于人民日报刊登启事三日,声明原契证作废,并取具房地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所出之证明及两个邻居以上业主或两家殷实商号之保证,在勘查属实后,方准补发。登记声请人如以诈欺或伪造证件方法蒙请登记者,经查觉后,除没收其已交费用及撤销登记外,并送司法机关惩处。

京市府调整城区区划
市府委员会通过区长副区长名单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加强城区行政管理、业经呈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自本月二十九日起调整城区区划,将原有十二个区合并为九个区(内城五个,外城四个)并将邻近城区的关厢划归各连界区管辖。在重划区界时,采取了尽可能不打乱原有行政区域的原则;除原第五区被划分为两部分外,其余各区则有的全部未动,有的全部与别区合并;同时为了便利治安工作和税收工作,又采取了不以主要街道为分界线的原则,纠正了过去同一街道分属两区以致不利于行政管理的缺点,调整后各区概况如下:第一区:由原第一区与朝阳门关厢合并而成,人口约一八二、五五九人。区公所设金鱼胡同原第一区区公所;第二区:由原第二区与原第四区马市大街、羊市大街、阜城门大街以南地区及阜城门关厢合并和五○、三四四人,区公所设王爷佛堂原第二区区公所;第三区:由原第三区与原第五区地安门大街、草厂、旧鼓楼大街以东地区及东直门、安定门关厢合并而成。(旧鼓楼大街属第四区)。人口约二一九、八四七人,区公所设十一条胡同原第三区区公所;第四区:除原第四区马市大街、羊市大街、阜城门大街以南地区外,由原第四区与原第五区地安门大街、旧鼓楼大街以西地区及德胜门,西直门关厢合并而成,人口约一九○、○五九人,区公所设原第四区区公所;第五区:由原第六、七两区合并而成,东西长安街归该区管辖,宣内大街属第二区,崇内大街属第一区,人口约一二九、一二九人,区公所设西华门大街原第六区区公所。第六区:由原第八、九两区合并而成,人口约一六三、五六二人,由原第十区与广渠门左安门关厢合并而成,人口约一○五、五五八人,区公所设原第十区区公所;第八区:由原第十一区与广安门及右安门关厢合并而成,人口约一二一、四三○人(以回民为最多),区公所设原第十一区区公所;第九区:由原第十二区与永定门关厢合并而成,人口约一二一、三二○人,区公所设原第十二区区公所。

区长名单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任命城区调整区划后各区区长、副区长名单如下:
第一区区长苏捷。第二区区长冀克,副区长秦安。第三区区长樊志刚。第四区区长魏彬,副区长杨润吾。第五区区长翟林栋。第六区区长高云超,副区区长王宇。第七区区长韩林光。副区长胡文瑞。第八区区长金雅如,副区长杨愚震。第九区区长吴一行,副区长贾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