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菲解放军大攻势获重要胜利 连克城市重创警备队
菲反动派及其美国主子惊慌不安
【新华社二日讯】菲律宾人民解放军为庆祝建军八周年纪念所展开的大规模攻势,已获得重要胜利。据电通社新加坡三月三十日消息:大量的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过去几天内曾攻占马尼拉周围很近的若干城市。在进攻马尼拉周围五十英里的四座城市的战役中,警备队方面遭受重大损伤。在若干地区,实力达一千人的解放军,曾与菲政府警备队和陆军进行激战。解放军并曾一度占领圣巴布洛城(位于马尼拉东南四十三英里)。在拉古纳、班邦加和鲁瓦·伊西加各省,也有许多城市被解放。解放军还曾在八打雁省发动攻击。又据合众社消息称:数以千计的解放军,曾进攻马尼拉东南约二十英里的利扎尔省的曼亭鲁巴地区。另队解放军并于三月三十一日晚攻入塔拉克省的克利门特城。
菲人民解放军所发动的这一攻势,使菲律宾反动派及其美国主子惊慌不安。据合众社报道:马尼拉城已惶惶不安,警察已“把守市政府的所有进出口”,“市政府仅一个大门开着,后门和边门都已关闭”,警察长昆托斯声称:“警察已准备应付任何紧急事变”。另据合众社东京一日消息称:麦克阿瑟及其属员“正密切注视”“目前菲律宾形势的发展”。

南朝鲜游击队二月份作战六百多次 歼伪军及恶霸八百余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南朝鲜劳力者报发表南朝鲜人民游击队二月份综合战果如下:二月中,人民游击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粉碎了李承晚匪帮的所谓“冬季讨伐”。游击队动员人数为二万六千三百六十四人,与伪军作战六百四十五次,毙伤伪军共一百一十七名,并与起义农民一起肃清了恶霸特务分子七百四十一名。
又据平壤出版的《民主朝鲜》报报道:活跃在李承晚傀儡政府所在地汉城附近的南朝鲜人民游击队,三月十九日突入汉城东北三十公里的杨州县伊淡区东豆川村,袭击并炸毁了驻在该地的专事拷问屠杀爱国人士并对北朝鲜进行破坏工作的特务机关伪“陆军总部情报局派遣队”、“铁道警察署”及“东豆川警察支署”,共歼灭伪军警五十余名。

日本保卫和平协会等民主组织
发起加速缔结和约运动
【新华社二日讯】据合众社东京一日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载称:日本保卫和平协会和保卫民主同盟等民主组织,已自四月一日起开始在全日普遍发动加速缔结对日和约的运动。这一运动是上述两组织在东京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决定的,定期为三个月。同时,自四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八日的一星期,已被定为“反战周”,以展开反对新战争的运动。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一日电引东京消息:赤旗报报道,日本“纪念战时死难学生协会”决定举行一次大规模和平运动,其经费将由学生自己征募,计划要放映反战影片,并主办最好的反战歌曲比赛。日本诗人协会的委员会发表一项声明,呼吁与世界各国合作保卫和平,并终止战争准备。该委员会抗议美国使日本殖民地化及把日本变为美国军事基地的政策,反对日本战争工业的复活,并要求从速根据波茨坦宣言缔结全面的对日和约。

日共抗议吉田政府镇压煤矿罢工
【新华社二日讯】据共同社东京讯: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志贺义雄等于三月二十八日会见内阁书记长增田甲子七时,对吉田政府“强制调解”煤矿工人罢工的反动措施,提出抗议。
日本煤矿工人工会联合会中央斗争委员会在麦克阿瑟和吉田政府的压力下,于三月二十八日发出停止罢工的指令后,即就此事发表声明称:吉田政府不从根本上着手解决罢工问题,却企图片面地否认工人的基本权利——罢工权。我们判断各种形势而下令自二十九日起停止全国性罢工,但对吉田政府的责任,将追究到底。我们没有放弃坚决提高工资的要求,仍要继续向吉田政府和资本家的残暴与无理作斗争。

不顾世界舆论谴责
美帝将释放全部日战犯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华盛顿一日讯:美国国务院代表怀特顷向各报代表“解释”麦克阿瑟关于给予日本战犯以具结释放之可能性的命令,怀特明白宣称:根据这一命令,国际军事法庭所判决的所有日本重要战犯,都能够在徒刑期满前获释。

美日朝反动派签秘密协定
日本军火将运南朝鲜
图使南朝鲜成为轰炸中国和北朝鲜各城市的基地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一日电引东京消息:赤旗报报道:李承晚于二月中旬访问日本时,曾与吉田订立一秘密协定。根据该协定,日本将输送战争物资予南朝鲜。条约中的运送办法,已由新近访问日本的前南朝鲜傀儡政府陆军参谋长蔡秉德负责谈判。该报称:李承晚与吉田可能已在与蒋介石合作的问题上取得协议,其目的,在于使南朝鲜成为由日本飞行员驾驶的飞机轰炸中国东北与北朝鲜各城市的基地。每日新闻英文版汉城三月二十九日消息:蔡秉德曾发表谈话,这一谈话说明南朝鲜傀儡政府方面和日本政府及麦克阿瑟参谋部方面,正在进行谈判,要强迫驱逐在日本的朝鲜人到南朝鲜去。在东京的朝鲜人士指出,二十五万到三十万的旅日朝鲜人,将被送到南朝鲜去,他们大部是失业者及民主分子,其中包括朝鲜的民主团体领袖。在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将断然处置他们。麦克阿瑟的参谋部在准备自日本强行驱逐朝鲜人到南朝鲜去的工作中,担负了积极的任务。赤旗报并指出:自日本驱逐朝鲜人的工作业已开始。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美帝国主义现正加紧进行其武装李承晚傀儡集团以屠杀朝鲜人民的罪行。李承晚傀儡政府在美国军事“顾问”团的直接指挥下,已决定在南朝鲜各大城市设立一百二十处“军事训练所”,企图驱使二十万南朝鲜青年受美国式的军事训练,以充当李承晚傀儡政府用于“讨伐”人民游击队和挑拨内战的炮灰。
南朝鲜伪“国民议会”已于三月三十日宣布“正式批准”允许美国军事“顾问”团在南朝鲜公开活动,并接受以统治南朝鲜为目的的美国军事“援助”。

美失业急剧增长
失业人数达十年来最高峰
今年新工厂装备投资普遍下降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纽约三月二十九日讯:因为失业的急剧增长而感到惊慌的美国政府方面的众议员们,建议在众院教育与劳工委员会之下设立一个小组委员会,立即开始调查一般的失业情况,特别是调查失业人数占先前就业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所谓“灾难区”的失业情况。这个建议是麻萨诸塞州民主党众议员肯纳第提出的。他在众院发表演说指出:官方的统计数字是绝不可靠的。他举出了下一例证:根据劳工部的统计,到三月四日止,麻州的失业人数为八万七千五百人,但当商务部长沙逸到达那里时查明:到同一日期止,失业人数为二十五万。他说:官方统计数字没有把上千上万的停止领取失业救济金权利的失业男女;在家里作工后来又失了业的人;从学校毕业出来的大批青年人;国家行政机关被辞退的雇员以及其他许多人包括在内。
肯纳第强调指出,甚至根据官方的材料,现在的失业人数也是一九四一年以来最高的,在阿拉巴马、伊利诺斯、缅因、麻萨诸塞、密执安、宾夕法尼亚及犹他诸州,失业人数已达到三十年代危机时期(按指一九二九——三三年经济危机时期)的水平。新英格兰一带,特别是麻萨诸塞州最为严重。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纽约一日讯:美国商务部与监督证券交易活动的政府“证券与汇兑委员会”联合发表的报告,预示美国经济的进一步衰降。根据这一报告的估计,本年新工厂及主要装备的建筑费,较一九四九年下降百分之十一,较一九四八年下降百分之十六·五以上。报告估计在每一工业部门中新工厂与装备的费用将显示下降;其中,铁路及其他运输公司较最近数年下降百分之三十二。银行发放企业贷款的再下降趋势,也指明了投资的减少。根据联邦准备银行的报告,在纽约一区,银行企业贷款至三月二十九日为止的一星期中,已下降了五千五百万美元。

美众院通过“援”外法案
八十六名议员投反对票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华盛顿讯:三月三十一日,美国众院在剧烈地削减了政府所提马歇尔计划的经费与杜鲁门的所谓发展落后地区计划之后,最后通过了下年度的所谓“援”外法案。即使有了这些削减,仍有八十六名众议员投票反对这个法案。最后表决是二八七票对八十六票。虽然政府为下一会计年度的马歇尔计划要求拨款三十一亿美元,但众院所通过的法案只批准了二十八亿五千万美元,即削减了二亿五千万美元。此外,尽管艾奇逊呼吁国会通过发展落后地区计划的经费四千五百万美元不加任何削减,而众院的法案只批准了二千五百万美元。众院的法案同时批准了一亿美元给南朝鲜的李承晚集团,一亿美元给台湾的蒋介石集团以及南亚其他反动政权。

铁托用大批战犯叛徒充作候选人
南国上演议会“选举”滑稽剧
在法西斯恐怖方法的胁迫下,许多选民勇敢地投了反对票。
【新华社二日讯】铁托集团当政的南斯拉夫于三月二十六日举行了所谓人民议会议员的“选举”。据法新社消息:新议会议员的总数为六二○人,比上届议会多了九十九人。议会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扩大的,即:铁托集团恢复了数万战争罪犯、通敌分子与法西斯分子的公民权和政治权,并修改了选举法,以使这些人得以被提名为候选人。在整个候选人名单中,据波兰人民论坛报揭露,有百分之六十一是铁托政府的部长、大使、和市长们,有百分之十是军队和兰科维奇特务机关中的高级军官,百分之十一是工会和铁托的“党”的权贵,只有百分之七的候选人是工人和百分之六是农民。
在选举日,铁托集团动员了六十万以上的警察特务,用法西斯的恐怖方法胁迫人民去投票。据塔斯社报道“选举”情形称:贝尔格莱德的军人、学生和居民,在二十六日都列队前去投票,每个选民事先都接到在何时何地投票的通知,如不能按时随队前去,须先报告选举委员会并获得批准。这些事实生动地说明了选举的强迫性质。在投票站,选民不是用选票而是用选举球投入赞成或是反对铁托候选人的票箱中。投票是在人众拥挤的小室中和在选举委员的监视下进行的。在这种法西斯的恐怖下,铁托集团及其操纵下的“人民阵线”就在选举中得到了必要的多数票。虽然如此,许多人仍勇敢地投了反对票。(附图片)
铁托的“选举日” 刘迅作

消息报发表国际述评
斥美帝破坏联合国
美国拒绝把国民党骗子逐出联合国各机构,使联合国陷于瘫痪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在三月三十一日登载的国际述评中,详论美国对马歇尔化国家所施的新压力,并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家们已决定把艾奇逊最近宣布的“总体外交”施用于西欧国家。美国以它的一切行动强调说明:它不承认北大西洋联盟的会员国的独立,并把这个联盟看成是不仅在军事问题上而且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完全控制这些国家的工具。消息报进一步指出:北大西洋联盟现在公开地与联合国相抗衡。美国想用这个独霸世界的工具(这个工具给予美国完全的行动自由)来代替联合国;美国很久以来就拒绝把国民党骗子们逐出这一国际组织的各个机构,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合法权利,故意使联合国的活动陷于瘫痪。

意社会党号召拒卸美帝军火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罗马一日讯:意大利社会党执行委员会顷为美国军火运意通过决议,要求一切党组织实现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动员劳动群众为反对起卸和运输美国军火而斗争的决议。执行委员会训令社会党的各地方组织,在四月六日以前举行特别会议,以在全国各居民中心组织抗议美国军火运意的运动。社会党的各个支部必须与各群众团体和各和平委员会合作,发起举行全国抗议日,抗议美国军火运意。社会党各省的党组织,必须设法在各该省中组织抗议示威。
另据塔斯社纽约讯:在军事援助计划下首批运往意大利的美国军火,已于三月三十一日在纽约港装上埃佛隆号轮船启运。

苏联春播运动广泛展开
全国农作物播种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半
机器耕作水平苏联是世界第一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春播运动正在全国开展中。在乌克兰、摩尔达维亚、顿河州与库班州,在中亚细亚各共和国以及在外高加索等数百万公顷广袤的田地上,已首先播种了春季农作物。今年的农田工作较一九四九年更为成功地进行着。截至三月二十五日为止,总计全国集体农场与个体农场所播种的工业及其他农作物,已较一九四九年同一时期内增加了一倍半。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讯:真理报顷发表社论,论述机器与拖拉机站在规模愈来愈大的春季田间工作中的活动,指出苏联使用动力耕作的水平,在全世界是首屈一指的,农业的技术水平,也在逐渐提高。在去年一年内,机器与拖拉机站以及机器与拖拉机保养场的数目已大量增加。截至今春为止,十五匹马力的拖拉机数目,已较去年春天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今年,集体农场的拖拉机工作总量,将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七。全部耕作的百分之八十五——九十和播种工作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将由机器与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来完成。由于一九四九年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大大提高,机器与拖拉机站在增加收获量,发展农业和从经济上与组织上巩固集体农场方面的作用,将更为增加。

苏联挖掘油井发明自动化新技术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在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卡彼鲁谢科夫的领导下,发明了一种完全机械化的开凿深油井并使开凿油井自动化的新技术方法,从而解决了在油井中换用凿井工具的困难工作。去年,在巴库曾利用这一机械化方法开凿了几个深油井。试验证明这一方法使凿井速度大为提高。

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巨大的建设成就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彼得罗萨佛得斯克讯:三月三十一日是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改为卡累利阿——芬兰加盟共和国的四周年纪念。
革命前,卡累利阿是沙俄的一个落后的边远地区。那时,卡累利阿没有工业,农业是很原始,绝大多数居民都是文盲。
现在,该共和国已建立了几十个大制造厂和工厂,其中有康多波加的大型造纸厂、塞格日的欧洲最大的纤维素与造纸厂。新的城镇和住宅区都兴建起来了。在农业方面,播种面积已经扩大,许多集体农场每公顷收获了十五至二十生丁纳(一生丁纳合二百市斤)的谷物。园艺和养蜂都在发展着。数十个动力站已经建立起来。
木材工业已经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中一个巨大的机械化部门。动力站以及木材搬运机与装载机,已在森林内开动。电锯已被大规模地使用。造纸工业已超过了战前的生产水平。公路和窄轨铁路已经修筑起来。共和国已能制造活动房屋、家具、内燃机、罐头食品、布及编织品等。共和国实行了七年制强迫教育,又开办了许多中等学校、高等教育机关、科学机关和剧院。文学艺术也在发展着。苏联科学院卡累利阿——芬兰分院业已成立。

真理报评南“选举”
反铁托力量日益增长,忠于社会主义与民主的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将为南斯拉夫重返民主阵营而准备新的斗争。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讯:真理报就南斯拉夫三月二十六日举行的所谓议会“选举”发表评论称:十分显然,铁托集团上演这幕选举剧的目的,是在于企图用选举来创造一种印象,使人以为南斯拉夫人民拥护他们的在外国帝国主义者鼓励下建立的法西斯政权。铁托彻底仿效了希特勒所谓“全民投票”的记忆犹新的技俩,使选举在无休止的法西斯恐怖中进行,并直接威胁选民参加这幕滑稽剧。为了保证参加“选举”的选民占很高的百分率,各地居民们都由特别派定的“监督员”护送前往投票站,这些监督员的责任,就是用种种办法使指定由他们监督的选民参加选举。士兵则在军官的指挥下排队前往投票。
铁托集团虽用恐怖手段获得了必要票数,但却不能说“选举”结果有利于铁托分子,即使是南斯拉夫官方的显然经过窜改的数字,也证明了南斯拉夫劳动群众反抗铁托的力量正日益增长。特别具有说明性的,便是伏伊伏迪纳地区大工业中心苏波蒂卡的“选举”结果,那里,第一选区有百分之二十五点三五的选民投票反对铁托的候选人,第二选区有百分之二十二点六九、第三选区有百分之三十点二二的选民投反对票。在别塞伊区,投反对票的人占百分之二十八点六九,在山塔区则占百分之二十九点零五。在留布梁尼、萨格勒布、卡洛瓦克及许多其他地区,也有相同的情形。
南斯拉夫人民根据自己的经验,已经知道所谓“人民议会”很久以来就不是人民的权力机关了。议会容许铁托集团摧毁了人民民主的果实,而且在南斯拉夫建立了恐怖与无法无天的血腥的法西斯统治。新近选出的议会,将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外国间谍、契特尼克分子、乌斯塔希分子以及其他反人民分子的结合,铁托匪帮把这些人拉拢在周围,便是为了实现把南斯拉夫完全变成帝国主义侵略的桥头堡的计划。
仍然忠于社会主义与民主的共产党人、南斯拉夫一切真正的爱国志士,将从这次选举的滑稽剧中得出必要的结论,为争取南斯拉夫重返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而准备新的决定性的斗争。

贸易部保证充分供应货物
京各专业公司大力推销
并与四乡县镇供销合作社建立代销关系
【本报讯】记者冯仲报导:北京粮食、花纱布、百货、煤铁、盐业各专业分公司扭转保守思想,改进经营方法,正主动地大量推销货物,努力完成回笼货币的任务,加速国家资金的流转。
扭转保守思想 完成货币回笼
过去,各专业公司在出售货物上部分干部存在着保守思想,有时不敢大胆出售,怕卖光了以后新货到不了没的卖,或怕物价涨后国家吃亏,因而有时在出售货物上等待、被动,而且在卖货手续上还有许多不便利的地方,个别干部甚至抱着“官家买卖,卖不卖没关系”的错误的工作态度。不了解压着货不卖,不仅难以掌握市场,稳定物价,积压资金,妨碍扩大再生产,又不能及时满足群众需要,而影响人民生活的道理。直至上月初,政务院发布“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中央贸易部给予各专业公司一定的回笼货币的任务,并保证货物充足供应以后,各公司负责干部才逐渐转变上述思想,积极主动地推销。二十余天来,各公司都有显著成绩,仅北京百货分公司由三月一日至二十八日,回笼货币即达一百十四亿八千六百余万元。
取消各种限制 延长售货时间
粮食分公司及花纱布分公司首先取消了在交易所凭入场证交易和“搭货”等限制,对机关、团体、工厂、学校合作社卖货也不再限制种类及数量。粮食公司专设十余人点收现款,凡购粮三百斤以下者可以当时交款(以前一百斤以上要到银行交款)。花纱布分公司门市批发部也简化交易手续,做到了顾主进门就买,当时交钱取货。盐业分公司过去卖盐要一百斤起码,现在降至五斤起码。各代销店不限购买数量,而且交款也不像过去限制非到银行不可。煤铁分公司卖煤对购买五百斤以上用户,就可以组织大车往送。百货分公司也协助外地客商办理运货手续,且正研究本市送货办法。
各公司都取消了一周一天的休息日,延长每日卖货时间。百货分公司最近两个星期一(三月二十日及三月二十七日)未休息,多卖了五亿二千一百多万元。盐业分公司分销处由早晨七点一直卖到晚九点。各公司都派有专人,分赴工厂、机关、团体、学校及商铺主动联系推销货品。煤铁分公司就有三十多个干部经常“跑外”。煤业股负责干部和各煤厂厂长也随时“下街”,了解各方面用煤的种类以及顾主对煤质、运输等方面的意见,以便随时改进。
为了减少中间剥削,各公司尽量增设门市部或代销店,并给予合作社及零售公司优待与便利。粮食分公司恢复了停用已久的第一粮栈,并分别在广渠门、东直门设推销组。东直门组已由开始时每天卖粮二、三千斤增到三万余斤。广渠门组也由一天卖粮一千多斤增到一万多斤。此外又增设了两个面粉门市部,另委托零售公司设一个门市部,更组织私人粮栈、摊贩及各加工粮店代销粮食。百货分公司除已新增设一处批发零售部外,又在前门外大街设立第二门市部。煤铁公司也尽量给予零售公司领导的代销煤铺种种便利,整车、零车随要随送。花纱布公司更与零售公司配合,本薄利多销原则,降低批发给零售公司的利润率,目前比过去每天可多卖布两倍以上。
经常派出干部向各县镇推销
煤铁、花纱布、盐业等分公司更向各县镇农村大力推销。煤铁分公司已派十余个干部经常在京保、京津、京张、京古各铁路沿线及铁路两侧县镇与各县供销合作社及煤商接洽卖煤,因之外销煤量大大增多,三月份仅在京保线就售出六千多吨煤。并且压低各县镇煤价,使乡民可以买到合理价格的煤。经过各专业公司主动地同各方联系,京保、京津各铁路线城镇供销合作社和煤商有十分之九以上都与北京煤铁分公司建立了代销关系;甚至有些村合作社,如松林店村合作社、徐水小寺各庄合作社等也都开始代销。过去已有联系的县合作社及煤栈也都增加了平均约五分之三的代销量。涿县供销合作社过去一天只能卖煤五、六吨,现在可以卖到三十多吨。煤铁分公司对资金薄弱的县合作社更给予赊销和整付用货分批付款的便利。花纱布分公司也依靠涿县、定兴、通县、南苑各支公司与北京周围二十余个县区城镇合作社及布商建立代销关系。通县支公司以前一天卖三、四匹布,现经过大力向四乡推销,并增卖零尺布后,一天卖到四十多匹。盐业公司也新与京汉线琉璃河、良乡、高碑店、固城、定兴及京古线通县等地供销合作社建立了代销关系。这一推销业务的努力开展,不仅加速了资金流转,而且也促进了国营专业公司的学会做买卖的业务技术,进一步作好国营贸易工作。

京郊十三、十六、二十等区先后召开扩大干部会议 具体制订今年生产计划
【本报讯】京郊十三、十六、二十区区政府、区委会于上月下旬先后召开区、村扩大干部会议,传达与布置一九五○年的农业生产计划,号召全体干部为完成“增产一成”而努力。十三区马区长传达了郊委会提出的生产任务后,并宣布由区政府、区委会、公安局、群众团体等共同组成生产指导委员会,首要任务即是领导与组织群众生产,保证完成今年增产任务。传达后各区、村干部分别进行小组讨论,干部们兴致勃勃,信心很高。十六区各村干部在讨论中提出了不少具体办法,如:(一)大力动员群众进一步开展积肥运动,达到每亩地要多上肥二十五斤。(二)凿新井修旧井,变旱地为水浇地或变水浇地为园田。(三)组织互助,多锄一遍。(四)因地制宜,十四区沙土地较多,要多种花生、白薯。各区村干部都表示回村后,协同本村党、团员起带头作用,领导群众好好生产。会上,并有七个行政村向邻村提出生产竞赛。十三区八里庄村副张贵友在会上宣布了他村的生产计划,今年全村要增产百分之二十。并提出和本区辛田村等村挑战。经过此次会议。各区干部在根据具体情况制订生产计划中,并通过深入讨论、详细计算的过程中,更进一步增加了对增产一成的信心,一般都消除了强调困难的思想。一致相信该区有把握增产一成。如十六区仅以拉得的沟泥三千万斤而言,即等于增加粪干三百万斤,可增产小米一百一十万斤。
(十六区戴力群、艾丁,十六区区委办公室,二十区区委会、区政府通讯组、京市新闻处)

专栏:广播节目

广播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三日)二十点二十分国际时事。二十点三十分:(一)通讯《河南翻身农民热爱毛主席》;(二)《我在土改工作中的体验》。十七点三十分妇女时间。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苏联科学与发明的新成就》。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马小荣演唱坠子《新上京》。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苏联歌曲。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京汉路小唱》,《分工合作》。

京市共用水站 三个月建立九二处
自来水公司行政与供水课将订集体合同保证完成计划
【本报讯】京市自来水公司营业股提前完成该公司一九五○年设立共用水站的计划。该公司为使售水量增加,使劳动人民享用清洁价贱的自来水起见,预定一月份完成八处,二月份完成十六处,三月份三十二处,四月份三十二处,四个月共计八十八处。由于全体职工的积极努力,截止三月二十二日就完成了八十六处。到三月二十五日共完成九十二处,比四个月计划还多出了四处。
(自来水公司第十九小组)
【本报讯】京自来水公司行政与工会协商后,正酝酿供水课订立集体合同,以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今年生产计划的完成。该公司为了扩大对全市劳动人民的供水范围,全年计划中具体制订三条努力目标:一、增加按装配水干支管五万余公尺。二、争取每吨水价由一·二三斤小米减低为○·九四五斤小米。三、改善水质和水压,充足供应用户好水。集体合同订立后,上述计划的实现将得到保证。(自来水公司通讯组)

京郊十四区深入贯彻生产计划
普遍召开村农代会
拨工互助解决牲畜农具困难
【本报讯】京郊十四区各村农民代表会普遍开完,农民生产情绪提高,增产一成充满信心。该区于上月二十三日扩大干部会议之后,决定组织工作组进一步深入各村,传达京郊生产计划。据调查,各村一般都存在有下列问题:一、富农及少数富裕中农不敢雇工,怕算封建剥削,怕二次土地改革斗争。二、分得土地的农民怕国家抽回土地,因而打井、施肥上有顾虑。三、新翻身的农民,生产工具及种籽、肥料缺乏。各村农民代表会上特别针对上述问题做了讨论;工作组更详尽地解说了土地改革政策。关于牲畜、农具问题,提出根据互助原则来求得解决。集贤村村干部在会上提出:拨工互助,我们干部们应先做示范。各村青年团员们都保证拨工互助准不落后。十八里店农民对争取多种一季增加产量一事极为关心,曾热烈讨论办法。农民李海提出:大麦收割后应种宽边玉米,在垅间种芸豆及白菜。庑店农民提出今年一定多种白薯与棉花,可较种玉米多收成。经过此次代表会议,农民普遍认识到今年生产的有利条件,认为:今年如不特别遭受灾害,增产一成定没问题。 (十四区赵有福)

京市税务一分局积极动员早日纳库
工商户热烈挑战保证早缴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发出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度工商业税缴款通知书后,即展开动员工商户早缴工作。该局工作人员除分别深入到各小组进行宣传外,并于三月三十一日及四月一日召开了两次动员大会。在动员大会上各工商户热烈地提出挑战,纷纷保证早缴,如西服业全体保证五天内入库,球社业保证两天内入库。又,在该分局辖区内共有古玩业四十八户,截至一日止,缴款者已有四十六户。珠宝玉石业张玉贵组全组十五户,已于三月三十一日将全部税款提前纳库。(沈华)

八里庄的生产新气象
培蓝
在首都近郊的农村中,现在充满了一派新气象。获得土地的农民们都在勤劳生产;过去从没有劳动过的地主,有的也开始下地了。到处都在为着“提高一成”而努力。记者日前走访八里庄,村长刘振清说:“我们今年要增产百分之二十”。八里庄是一个拥有二千一百一十九口人,三千六百四十一亩土地的村子;土地改革作得不错。村里有十六个共产党员,三十四个青年团员,党和群众的关系、干部和群众的关系都很好。照大家的生产情绪看来,提高二成是有把握的。刘振清说:“我们村里的生产计划,是群众讨论决定的。我们根据本村土地的好坏,肥料准备的多少,订了这个计划。每亩地上三大车粪,多锄一遍,这个任务就能完成了。”贫农汤空海,活了四十二岁,从没见过红契。去年土地改革时,他分了四亩地,很快又拿到了土地证。他谨慎小心地把土地证包好,装在衣袋里。不管刨地时、拉沟泥时,只要能抽点工夫,就打开小包看看,笑逐颜开地对着土地证说:“我要不好好生产,可对不起毛主席他老人家呀!”六十多岁的寡妇张邹氏,去年分了二亩地,土地改革刚结束,她便找村长、农会主任帮她借车拉粪,到现在已经拉了六、七车沟泥。村干部和党、团员生产更积极。村政府每天只留下一两个人处理日常工作,其余的人都是起早搭黑往地运粪,刨地,耕地。中共支书和村长、农会主任工作较忙,但生产也都没误了。他们想法挤时间,常常是一般农民才起床,他们已经运了两三车粪。村长说:“群众需要我工作,我一定要作好;可是,还不能把生产误了。自己生产搞不好,就领导不了群众。”
妇女们过去下地只是作些轻活,今年大多数也都做起重活来了。党员常秀青的男人参加挖河沟,她在家里刨地、开荒,晚上还纳鞋底。该村有些荒地,过去从没有人开过,今年政府提出谁开谁种,群众都争着开荒。妇联主任胡丽君组织了三个妇女,开了一亩八分。好吃懒作的张玉明夫妇,过去有七、八亩地,两人坐吃山空,把地都卖光了。土地改革后,经胡丽君等耐心地说服教育,男人先挖河沟,后开荒地,现在已经开了四亩;女人早起晚睡纳底子。政府贷给他们三十斤小米的种籽,村干部又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困难,巩固了他们的生产情绪。
原来是地主、富农的,经过土地改革,也逐渐了解了政府政策的正确,积极积肥,收拾菜秧准备生产。但他们心里还有一些顾虑——不敢雇工。他们怕雇工算剥削,“再来一次斗争”。又怕雇工不好好劳动,又怕工资高。干部们采取个别访问和开会的方式,反复解释政府政策,结果打破了这个顾虑。富农景玉成说:“这可明白了,心里踏实了。该雇工的赶快雇吧!”同时过去常不参加劳动的地主、富农家里的妇女们也参加了生产。
八里庄的生产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譬如,曾经有一百多户没有吃的。中共村支书刘恒博、村长刘振清、农会主任李文贵周密地考虑了当地的生产条件后,与公共卫生局工程队第二工区洽妥,村长亲自带头,参加挖河沟。每天每人挖两方多土,可赚五斤六两小米,换成十斤红高粱,可以养活四口人。挖到阴历二月底止,群众有了一些底子,春耕播种也就有十足的保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