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央卫生部防疫医疗大队
建立涿县卫生试验区
取得改善农村卫生工作的初步经验
【本报讯】为取得开展农村卫生工作的经验,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于去年十月初曾派防疫医疗大队前往河北省涿县建立卫生实验区。经四个半月的努力,已初步改善了当地卫生工作,并取得了一些经验。
调查卫生情况
防疫大队抵涿县后,首先进行了卫生宣传与调查工作。据了解,该县有三百七十九个村庄,二十六万多人口,绝大部分是新解放区,卫生工作基础薄弱。全县仅有公立药社一所,设有少数病床。中医共有四百五十四人;西医六十七人,其中仅一人为正式医学校出身。医生技术水平都很低。全县有中药铺三百多家。一般群众都感吃药求医困难,有病多找人“挑”“捏”,有的还求神拜佛,迷信巫婆。反动道门仍有活动,造谣破坏,成为卫生工作进行的障碍。据该队调查,农村中妇婴卫生情况至为严重:四六、三二○名儿童中,死亡达一八、三二二名,死亡率将近百分之四十。其中不满一周岁死亡的婴孩,有百分之五十六是患脐风而死的,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旧法接生的不合卫生。又据该队门诊与化验调查:农村中因饮食不卫生而患肠胃病者特别多,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人有蛔虫。
开展卫生宣传
该队针对此种情况,采取了多种宣传方式,以启发广大群众改善卫生情况。除经常以集体的或个别的讲话、用黑板报、标语、屋顶广播等解说卫生常识外,并通过民间艺术形式进行宣传。该队曾试演过自己编写的《王二嫂养娃娃》一剧,介绍新接生法,很受群众欢迎。先后在二十一个村演出二十六场,观众达五万人以上。此外,又利用连环画、挂图和模型展览来说明妇婴卫生与几种重要传染病的病状和防治法,亦深为群众所关心,在南关庙会上展览时,观众超过七千人。
训练千余接产员
同时,该队进行了改造和培养农村接产人员工作。在四个半月中,共开办了一百五十八个训练班,训练了接产员一千八百八十名。其中百分之四十为改造的旧接产妇;其余新培养的接产员,大都是翻身农民中的积极分子或妇联干部。这批人员在改善农村卫生工作上已起了显著作用。该队在训练后作过三次检查:在一、一九一名初生婴孩中,有九六四名是用新法接生的,都没有发生脐风和产褥热;因其他疾病而死亡的占百分之九点二。而其余用旧法接生的,则有百分之三十三点五死亡(死因绝大部分是脐风),还有一名产褥热死亡。在 开始训练接产员时,该队曾遇到一些困难,如农村间一般称接产妇女为“老娘婆”,认为是下贱事;有的妇女“怕抛头露面”而不愿受训。该队为消除群众此种顾虑,一面进行宣传解释,并称受过训的接产妇女为“接产员”;一面将训练接产员工作与农村妇女运动和土地改革工作配合进行,使工作转向顺利。
协助建立卫生组织 训练八百名卫生员
为建立农村卫生工作的基层组织,该队协助当地建立了县、区、村三级的卫生委员会,训练了七百八十四名专任卫生员。卫生员由各村选出(每村男女各一人),百分之九十是农民成份。训练时授以普通卫生常识,传染病症状和预防法等。回村后的职责是督促检查各村的卫生工作。村卫生委员会是一种群众性的卫生组织,由村长、村农会主任或中共支部书记等主要干部兼主任委员,卫生员为当然委员,以下并设卫生小组,每十户编成一组,具体执行卫生委员会决定的工作。通过这一组织,在农村间推动卫生工作的力量就较大。各级卫生委员会均建立了定期的会议汇报制度,因为有了专任卫生员,对改善农村卫生工作已有初步成绩。如一区大柳村发生麻疹时,卫生员不仅向上级作了报告,并协助防疫组进行了调查、处理等工作。
发动小学教员 协助卫生工作
此外,据防疫大队的经验,发动农村小学教员进行卫生宣传与参加卫生工作,能发挥很大作用。该队曾利用涿县小学教员与冬学教员集训的机会,向教员讲解预防注射理论并授以种痘技术,通过他们和各村卫生员,完成了几个区的秋季普遍种痘运动。又通过小学教员发动小学生参加各村的卫生活动,如在新年文娱活动中加入卫生节目,组织秧歌队配合清洁检查等,都很收效。春节前,各村进行了大扫除,又发动了提前运肥运动。这些,说明了组织农村一切可用力量,结合群众利益和习惯来推动卫生工作,是最有效的方式。
团结改造地方医生 协助组织区医联会
为团结、改造和组织地方医生,该队协助涿县各区普遍成立了医联会;并适应中医对学习新医术的要求,介绍一些新药用法、传染病常识;根据实际病例,进行对某种病的病源、诊断、治疗等的讲解。一面提高其技术,一面又提高其政治觉悟,打破保守思想。这些已收相当效果。各区医联会一般已做到能按时开会,研讨医疗工作上的问题,交流医疗经验。各区医联会都提出了要为人民健康而服务的口号。七区医联会并自动商定减低药价,谢绝病家宴谢,而且把二百多种“秘方”供献出来,搜集成册,分送各区参考研究。三区的医联会更自动订立“遇有传染病及时报告处理,保证不使传染病从本区蔓延起来”的公约。
现防疫医疗大队已离开涿县,一切工作已交当地卫生组织继续进行。卫生部并拟派人较长期地驻该县协助工作,以巩固现有成绩,更进一步地取得经验。
(中央卫生部)

西南军区卫生行政干部会议决定
加强医疗卫生工作为指战员健康服务
【新华社重庆二日电】西南军区卫生部于三月十日至二十五日召开了西南区卫生行政干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各军区和重庆、成都、贵阳三市卫生部门负责干部。西南各地医药卫生工作者一百零二人亦被邀请参加。会议主要研讨如何在西南区贯彻执行去年全国卫生行政会议的决议。西南军区卫生部钱信忠部长在会议开幕时传达了去年全国卫生行政会议的决议后,会议即分军队、公共卫生、医务教育、医院、药材、干部等六个小组,结合西南地区和部队的实际情况,讨论了今后西南区卫生工作的任务。会议决定,任务是:(一)大量培养中级医务人员,团结改造全区的卫生工作者和中医,有组织有步骤地在普及与提高的基础上,加强在职卫生医务干部的政治、文化、业务学习,并采取抽调轮训的办法,提高各级医务干部的思想、业务水平和行政能力。(二)组织建立正规化的后方医院、疗养院和各级地方医院,明确规定各级医务人员的职责和各种医疗制度,加强防治工作。(三)各级行政干部应把卫生工作当成自己的重要任务之一来看待,贯彻“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工作总方针,为全区指战员的健康而服务。(四)建立各种防疫组织和加强疫病调查、情报及防疫的宣传教育工作,各地卫生干部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西南区和军区卫生部汇报防疫材料。(五)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根据自力更生、公私兼顾的原则,大量发展公私营药厂;并加强医政部门的密切联系,各制药和贮存机构应有计划地进行制药和调剂,避免药品供应不及和因失时效所造成的浪费现象。

太原铁路局检查各线卫生工作
【本报讯】太原铁路局防疫委员会为响应铁道部开展春季环境清洁卫生运动的号召,曾于三月十三日起动员所属职工及家属积极改善环境卫生。此一工作已进行两周余,该会为深入现场了解情况,评定各单位成绩,总结经验,特会同工会,组成两个检查小组,于三月三十日出发,分赴石太、石德和同蒲路沿线进行检查。检查内容着重于:办公室、宿舍、厨房、厕所、候车室、列车等直接关系员工、旅客健康处所的环境卫生。检查的步骤,是先到各办事处、厂、段了解总的情况;然后逐站细致地检查指导,并把这一运动变为经常工作。检查后将按成绩优劣给以奖惩。 (张敬光)

专栏:党的生活

南开大学支部的学习
郑致光
南开大学的共产党员中过去存在着严重的事务主义作风,思想上把学习与工作对立起来。他们见了支部委员及小组长就叫“功课忙”,不能愉快的接受党所分配的工作。同时党员大都是小资产阶级出身,多半又是候补党员,受党的教育不够,组织生活也不健全,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在党员中间,滋长着自高自大、个人英雄主义,自由主义的不良倾向。根据这种情况,去年第一次支部大会就决定建立学习制度,具体布置了十二月份学习计划。接着,东、南、北三院各分支部都积极推动和展开了学习运动。学习内容是与各分支部的具体情况和党员的需要相配合的。例如:东院同志多半是新入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全,工作疲塌,组织决议不能贯彻。因此东院支部着重于阶级教育,着重思想意识的改造,学习“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等文件。北院因党员少(只三人),经常参加各种会议,成天忙事务工作,在推动工作中,具体领导不够。因此决定学习斯大林同志的“论领导与检查”。南院在学完《反对自由主义》及《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后,发觉党员中还存在着个人主义的思想,又继续学习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的第二章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第二、三、四节。学习方法是以自学为主。支部强调学习文件要结合思想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中要写反省笔记。反对单纯的看书而不联系自己思想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中,一般同志均能认真执行支部决议。如冯宝曾同志在学习《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后,作了一篇反省自传,检讨了个人英雄主义的思想,详细分析过去不积极向组织提意见,没有发挥同志间的阶级友爱的思想根源。陈荫谷同志(教授)也作了一篇《学习〈反对自由主义〉的检讨》,认识了单纯要求自己进步,而不积极帮助别人,不愿和别人作原则争论的自由主义。又如“明哲保身,但求无过”,“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种种不良倾向,都追根究底的挖出了思想根源。东院的党员,结合文件学习,在小组会上进行检讨,也揭发了一些思想问题。如王端菁同志由于阶级意识不明确,对自己的地主家庭认识不够,因为家庭生活问题而影响工作和学习。在小组会上,经过同志们的帮助,他明确了这是阶级立场问题,从此学习积极工作主动,自觉的要求搞好调查研究工作。
上述是南开大学中共支部抓紧党内思想教育的一些收获。

军委卫生部兽疫防治实验处制成气肿疽菌苗
增加了防治牛疫的有效武器
【本报讯】中央军委卫生部兽疫防治实验处,试制气肿疽菌苗成功,正准备大量制造,以供各地防治牛瘟之用。按气肿疽为侵害耕牛很厉害的一种瘟病,防治此病的血清菌苗,我国尚未曾制造过。而且过去一般人误以为此病在中国很少,甚至没有。去春山东渤海区发生牛瘟,传说是炭疽,经军委卫生部兽医学院兽疫防治实验处派人前往防治。防疫人员在工作中,发现商河等地牛疫不是炭疽而有气肿疽之疑,当即派人将材料送回兽疫防治实验处。经该处详细检验,证实确为气肿疽。又军委卫生部兽医学院防疫人员在去冬协助河南省防治牛瘟工作中,亦发现该地病牛很多是患的气肿疽。同时,山西和顺一带也证明有气肿疽流行。可见此病在中国流行地区很广。该处职工为解决防治此病的困难,最初曾制造一批“坟击素”送渤海区试用,效果良好。但制造量少,不敷应用。后又继续研究,并扩充设备,制成了气肿疽菌苗。截至三月二十九日止,已先后制成二十余万西西,送往渤海区应用。现正继续扩大设备,准备大量制造,以供各地需要。 (斌、森)

苏联三教授离沪赴杭
【新华社上海二日电】应邀来我国讲学的苏联教授生物学博士努日金、历史学博士吉谢列夫、经济学硕士马卡洛娃,已在沪讲学完毕,于一日下午乘车离沪赴杭。赴车站欢送者有中苏友协上海分会副会长陈望道、黎照寰、总干事夏衍,交通大学校长吴有训,复旦大学教授卢于道、周谷城,上海各人民团体政协代表沈体兰,复旦大学学生以及上海文化、科学、经济各界人士等共八十余人。努日金等三教授系于三月二十七日晚自宁抵沪,先后在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光明电影院等处作专题演讲十次,参加座谈会三次,听众有教授、学生、机关干部等达一万人。
又杭州讯:努日金、吉谢列夫、马卡洛娃等三教授已于一日晚八时四十一分由沪抵杭。赴车站欢迎者有浙江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长林乎加、浙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副厅长俞仲武、中苏友好协会浙江分会总干事陈学昭及浙江大学理学院院长贝时璋、教务长严仁赓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杭州分会代表等二十余人。努日金等三教授在杭将分别作学术讲演。

陕北老解放区十七个县普遍开过人民代表大会
选出县长和委员通过生产计划
【新华社西安二日电】继延安县之后,绥德、安塞、甘泉、清涧等十六县亦已于二月下旬至三月中旬相继举行人民代表大会。至此,陕北老解放区各县已普遍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各县的人民代表大会选出了正副县长、委员,组成各县人民政府委员会。各县人民代表大会,均以春耕工作为中心,热烈地讨论了开展今年大生产运动的方法,并修正和通过了一九五○年的生产计划。大会期间,大多数县都邀请了劳动英雄和生产模范列席参加,报告生产经验。绥德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在听取了该县模范村王家坪的生产经验之后,展开了向该村学习的热潮,并提出相互竞赛。各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因系普选产生,因此,也更积极地反映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批评和建议。安塞县人民代表提出各种意见五十六件,如批评该县人民政府今年发放农村贷款时缺乏调查研究,致发生不应贷给者而贷给的现象。各县代表均严肃认真地选举了县长和县人民政府委员,没有一张废票。会后,各县都召开了新的人民政府委员会,决定立即抽派干部下乡,贯彻大会决议的执行,开展春耕运动。安塞、清涧两县新县长已亲自下乡督促。
陕北老区各县是在军事行动已经完全结束,土地改革已经彻底实施,各界人民已有充分组织的基础上进行普选的。去年十二月中旬,各县普遍展开了乡、县两级选举工作。在选举中,各地广泛地发扬了民主精神,召开了各乡人民代表大会,检查与改进了政府工作,讨论了今年的生产运动,并选举了乡长和乡人民政府委员及出席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在普选前,各地都成立了乡、县两级选举委员会,普遍进行了宣传,并逐户登记选民,划分选区。为了照顾不认字的农民群众,各地大都采用了投豆选举。因而一般群众都能行使其公民权。据延安县统计,该县大部乡村虽散在交通不便的偏僻地区,但仍有百分之七十五的选民参加了选举。有的地区为了照顾分散的居民,乡、县选举委员会派人带了箱子到各村举行投票。投票后,县代表以区为单位公布,乡代表在行政村开票公布。各地选举均密切配合了土地登记、评定产粮、征粮和冬季生产等工作,并广泛启发农民群众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仅安塞县乡选时,即提出意见五百八十四件,因而使各级政府工作和干部作风,得到了不少改进。

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好方法
记广州市各区各界代表会
为使政府更广泛而密切的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协助政府完成革命建设工作,广州市于一月底开始迄三月中旬,在二十八个区中,已有二十三个区召开了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在各区召开代表会前,某些干部思想上以为群众还未深入发动,干部少,任务多样而繁重,组织不健全。且全国各城市都没有开过这样会议,信心不高,采取了犹豫态度。各区乃先召开干部会议,打通思想,使干部一致认识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正是帮助政府了解情况,发动与组织群众的良好办法。同时,在会前曾召开工人、店员、各行业、自由职业等座谈会或个别访问,征询各界对代表会议的意见和倾听他们对讨论问题的提案,并成立了筹备会。某些区更张贴标语、出黑板报、大字报、召开街的群众大会,宣传各界代表会议的意义和准备解决的中心问题。代表产生办法:工作较有基础地区或行业,采取民主选举、政府审查聘定;一般的采用政府聘请。在代表成份比重上:一般的做到工人、店员代表占三分之一,保证了工人阶级的带头、推动作用。会议讨论中心,根据当前群众要求出发,以搞好冬防,巩固治安,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因此讨论也最热烈,提出的办法也最具体。各区有关此问题的提案几乎普遍占三分之一以上。西禅区则在讨论冬防问题时,将捕获之八个匪徒带到会上来,当众指出土匪、特务、流氓是三位一体的,并揭露其罪恶事实,要求大家组织起来协同政府巩固地方治安,以实例作教育后,大大提高了到会代表的认识和反特防匪的积极性。
在春节前后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几个区,在会上即吸收代表们参加了治安、拥军拥政、推销公债等三个委员会,会后代表们即将会议精神带到群众中。由于他们的推动,区街办事处、居民小组、互助小组普遍组织起来,并健全和加强了街坊纠察队,群众自动告密,对冬防工作起了很大作用,各区抢案大大减少。西禅区在未开代表会议前,每月有十余件抢案发生,会后,只发生了一两件,也经群众告密和协助而很快破案。太平区德济街由于代表们带头推动下,一天半功夫即超额完成二千六百万元劳军款的筹集。经过各界代表会议后,过去觉得没法打开局面的区政府,现在也感到“与群众通了气,事情也好办了”。
(摘自长江日报)

甘肃拉卜楞寺举行活佛转生大会
致电中央人民政府感激民族政策
【新华社西安一日电】兰州讯:甘、青、川边藏族同胞及甘肃省夏河县拉卜楞寺,按照藏民风俗习惯及宗教仪式,于三月三日举行拉卜楞寺嘉木样六世转生大会。到会的有各地藏民部落、寺院代表及朝寺人民二万余人。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共甘肃省委会及临夏分区均派代表出席,并在会上详细阐述了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中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政策。三地藏、蒙人民及拉卜楞寺所属各寺全体活佛、僧众对此极为感动,特电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军政委员会等致敬。电文称:“凡我僧俗,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此种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自由的伟大政策,深为感激,并认清过去国民党匪帮所谓灭教、杀僧、焚寺等欺骗宣传,纯系无耻谣言。僧俗等誓愿团结一致,在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共同纲领而奋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日起改变广播节目
增设社会科学讲座帮助干部学习
【新华社二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决定从四月十日起改变广播节目。新闻节目(记录新闻除外)从每天四次增至七次;文艺节目从每天二小时十五分增至三小时十五分(星期日增至五小时三十分)。新增加的节目有《评论》,当天的《首都报纸摘要》、《人民讲坛》、《社会科学讲座》、《人物故事》、《书刊、电影、戏剧、歌曲介绍》等。该台播音时间从四月十日起改为每日三次:第一次播音时间从六时五十分至九时,其中七时与七时四十五分为新闻;第二次播音时间从十一时五十分至十五时三十分,其中十二时三十分为新闻,十二时四十五分为书刊、电影、戏剧、歌曲介绍,十三时四十五分为记录新闻(供中小城市报纸及前线部队采用);第三次播音时间从十七时五十分至次晨零时三十分,其中十八时三十分为《首都报纸摘要》,十八时四十五分为《自然科学讲座》,十九时为《社会科学讲座》,二十时为《人民讲坛》,二十一时十五分为《评论》,二十一时四十五分为《各地通讯和人物故事》,二十一时、二十一时三十分、二十二时三十分为新闻,二十三时为记录新闻,二十时三十分、二十二时为文艺节目。每周节目详细内容,将于前一周星期四公布。该台另设国际广播电台,其节目另行公布。
【新华社二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了帮助各地干部和一般听者学习社会科学,从四月十日起增设社会科学讲座。每星期一到星期六的每天下午七时到八时播讲。每次都在次晨八时到九时重播一遍(但每星期六下午播讲的改在下星期一早晨重播)。从四月十日起的最近期间每星期一到星期三,请艾思奇同志讲社会发展史,内容包括从猿到人、劳动创造世界、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五种生产方式、阶级斗争、社会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无产阶级专政与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与政治、社会的思想意识等问题;每星期四和星期五,请于光远和王惠德两同志讲列昂节夫著《政治经济学》一书中较重要的难看懂的问题。每星期六则播讲历史学及文艺理论等方面的问题或播送《学术广播座谈》。社会发展史和政治经济学各准备播讲三十次。各地听者在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和对该讲座的意见或要求,都可写信给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讲座科。

华东人民广播电台开始播音
【新华社上海二日电】华东人民广播电台已于一日在上海正式成立,并即日开始播音。该台短波波长为五○·一二公尺,周率为五、九八五千周;中波波长为三七五公尺,周率为八○○千周。该台播音时间:第一次六时至十时,第二次是十二时至十六时四十分,第三次是十七时至十九时。星期日停播。

贪污者戒!
太原铁路局开除李日仁
【本报讯】太原铁路局职工供应社太原第二门市部司事李日仁,平日工作消极,骄傲自满,讲怪话。经该部领导上多次教育,仍不悔改。且利用职权,贪污偷盗该门市部仓库面粉一百四十四斤。经发觉后,该局除令其将全部面粉交回外,并拟给以开除处分。(敬光)

湖南临时省政府结束
省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新华社长沙一日电】湖南省人民政府今日正式成立。在去年八月间和平解放后组织的湖南临时省政府,半年多以来业已完成其工作任务已于同时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