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提高农业技术保证增产
榆社大寨村中共支部带领群众
计划改良土壤五百余亩
估计最低可增产粗粮八十七石
【本报太原讯】山西榆社县大寨行政村中共支部,根据老农的经验及去年增产成绩,组织与领导群众进行调剂土壤、改良地质工作使增产任务的实现获得了重要保证。这是该村农民在组织起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老农经验提高农业技术的一个重要步骤。大寨行政村支部去年领导农民沿河畔栽植了杨柳树五千六百余株,与河滩原有数目衔接构成防护线,以固定河槽,另开退水渠六道,使二百四十亩水浸地免除水患,增产粗粮七十二石(每斗十三斤,下同)。
今春县党代会布置今年农业生产后,该村支部在制订全年计划和动员春耕生产中,聘请技术老农指导,研究本村今年生产情况和去年增产经验,一致认为调剂土壤、改良地质,是该村实现今年增产计划的重要保证之一。去年该村农民张怀元,在排水后的河滩红胶泥(粘土)地里,一亩加沙土一百五十担,结果比往年增产粮百分之三十;张补成的三亩沙土地,填了六百担“糟土”(白土),秋后共收谷子七石五斗(过去只收三石),张三小一亩滩地垫沙二百担,比往年多收五斗谷。因此,全行政村今年确定调剂土壤五百四十亩,最低可增产粗粮八十七石。
过去,老农虽有丰富的增产经验,但在旧社会谁也不愿意传授别人,经过土地改革和二年来的生产运动,农民深深感到了组织起来互助劳动的好处,对交流农业技术增加产量感到了很大兴趣。但这些技术经验还没有加以分析研究使之科学化,广大农民还未接受。如有些农民认为“调剂土壤是白费工夫”,恐怕把庄稼弄坏。经过此次支部召集技术老农座谈,说明调剂土壤能够增产的原因,如河滩红胶泥地,土质阴寒紧密,长处是易于储蓄水分,缺点是不易吸收阳光和空气;沙土性热疏松,容易吸收阳光和空气,而不易保存水分。要使庄稼长得好、多打粮食,就必须有充分的阳光、空气和水分。经过向农民讲明这种科学道理,并结合介绍去年增产的实例后,又特别强调了抓紧季节,并加强劳动互助的领导,以便在河水未涨前完成河滩地的改良土壤工作,现大寨行政村在支书张昌福、劳动英雄张志全和积极分子的带头下,十多天来人担车拉,已移土一万八千余担,改良土壤一百亩。在他们影响下,附近的白村、山荤、青峪、水磨头等行政村亦开始进行土壤改良。
为了推广这一运动,中共榆社县委会于三月二十日在大寨村,召集了周围有改良土壤条件的九个行政村(共二十四个自然村)支书、劳动英雄和积极分子七十五人,座谈了改良土壤的技术经验及领导问题。除当日参观外,由大寨支部技术老农介绍了该村推广的情况及领导经验,在技术问题上广泛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下一段的工作,仅大寨行政村在播种前即要完成今年调剂土壤五百四十亩计划的百分之八十。

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
大力推广粮食优良品种
三年内良种播种面积大豆可达百分之八十,小麦百分之三十五,水稻百分之百。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东北人民政府正以北满产粮区黑龙江、松江、吉林三省为重点,大力推广粮食作物的优良品种。据初步统计:上述三省已用各省自己调剂的方式推广了“满仓金”等大豆品种三千六百零八吨,苏联小麦等品种一百六十四吨,“弥荣”等水稻种三百七十三吨。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亦自各地优良品种推广区的优良大豆种与水稻种中贷给松江、黑龙江两省共二百一十四吨,同时,该两省人民政府又在公粮中选出大豆、小麦等适合推广的优良种籽共三千三百二十三吨,经东北人民政府批准,认为可以一般粮食顶替后拨出,用作推广。所有这些优良品种,均在各省已建立的优良品种推广区中实行重点推广。现黑龙江已建立县优良品种推广区九处,并在十九个重点县设有优良种籽推广村。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亦直接在黑龙江、松江、吉林、辽东、辽西五省设立八处优良品种推广区,播种面积达十万九千九百五十亩。松江省今年拟种“满仓金”大豆四十六万四千余亩。黑龙江播种大豆最多的讷河县,今年计划播种优良豆种五万三千亩。今年各地优良品种推广区所播种的优良品种,每亩最低产量与一般品种产量比较,估计水稻可增加百分之二十,大豆可增加百分之六,小麦可增加百分之八左右。如在今年收获基础上继续扩大推广,可望在三年内使播种优良品种的大豆播种面积有百分之八十、小麦播种面积有百分之三十五、水稻播种面积有百分之百,其质量亦可全部达到国际贸易之标准。此外,各省对杂粮和棉麻等特产作物的优良品种推广工作亦极重视。各省农林厅还发动农民进行籽种检查和消毒。东北人民政府并拨出消毒药剂一百六十余吨,着重发给互助组和优良品种推广区,除黑龙江省尚缺一部外,其他各省约有百分之五十小麦种和百分之二十高粱种可以消毒,以便减少农作物病害的发生。

黄河春修工程全面展开
黄委会指示某些县段纠正单纯救济观点
【本报讯】黄河春修工程已全面展开。各黄河水利局在一月治黄会议后,均抓紧时机,迅速将治黄任务布置下去,争取了如期或提前开工。平原、山东复堤工作,已于三月五日前后即相继开工,十余万民工与一部分军队踊跃上堤。在统一领导下,以“工程结合救灾,救灾服从工程”,“按方给资,多做多得”的原则,已获不少成绩。平原的寿张、濮县等县段每人每日大都平均作三方土以上,台前、高张等村则平均达五方土。山东惠民十天任务七天完成。滨县有不少民工每日得工资米八斤到十斤。高青做到打套硪三遍,把四公寸的坯头,打成二·五至二·八公寸。河南兰封等处的运石,最多的每车推一千二百斤,得米二十余斤。一个人的工资所得可解决七、八个人的生活问题。民工有吃有得,不但情绪保持旺盛,且大大的提高了工程的质量和效率。现各地第一期工程行将结束,第二期将继续开始。但由于动工前准备工作不够,某些县段领导的官僚主义与单纯救济观点,使工作还存在着急待克服的缺点。平原、山东有些县段,灾情较重,干部认为“灾民一上堤就有饭吃”,即不分老弱一拥而上。梁山数千灾民上堤后,领不到粮,又作不到工。鄄城个别村预借粮超过了百分之百。但上堤后因堤河有水,不能工作。结果,有的做工很少,所得工资不够吃;同时也大大影响了工程,浪费了人力物力。这些错误,虽经领导上指出检查,可是某些县段还没有完全纠正。
黄河水利委员会为了纠正这些缺点,特发出加强春工工作的指示,指出:一、加强工程组织与领导。经验证明,复堤工程不依靠发动群众,任何行政命令官僚主义都会遭到失败。各地建立各级统一的复堤指挥部,是十分必要的。但必须充分作好准备工作,避免冒然开工。必须及时进行检查,力求春工工作正常开展。各地可利用小报广播经验教训,并注意对干部的思想领导。二、春工结合生产救灾。今年春工中,以工代赈,结合救灾是我们的政治任务;但进行中必须结合工程标准。应利用灾民的劳力,很好完成春工任务。并通过春工,帮助灾民渡荒,任何的不顾工程单纯救济或只管工程不关心救灾,都是有害的。三、掌握工程质量效率。这是完成工程标准的中心环节。今年堤河存水和取土距离远,在复堤中必须加强组织教育,实行包工包作,统一土工硪工领导,开展竞赛立功,保证提高工程质量效率。四、厉行节约。今年春工在全国经济困难下进行,因此,对人力物力经费支出使用,必须正确合理,反对任何浪费。各地规定工方单价不合理的要改正,作到国家与民工两不吃亏。指示最后指出:各地应抓紧春工领导,组织力量深入检查,掌握原则,纠正偏向;同时应主动的与各级政府磋商与联系,相互配合,保证胜利完成任务。

农业部水利推进社
积极开展出贷水车工作
河北等四省已生产水车二万九千辆,贷出万余辆。
【本报讯】本报特约通讯员李子良报导: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水利推进社积极开展出贷水车工作,扶助农村中小型水利。该社本年原计划在华北各省贷出水车八万辆(大部分由各省水利推进社组织生产)。三个月来,河北、察哈尔、平原、山西等四省已生产水车二万九千二百八十一辆;迄三月底,在该四省已贷出水车一万零五百九十七辆。水利推进社准备在六月底以前,共贷出六万六千一百辆水车,即完成全年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其余一万多辆,将在秋后种麦前全部贷出。
完成二万九千余辆水车生产,是经过了艰苦、困难过程的。工作开始,水利推进社干部存在了“给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思想,要求追加预算。但预算不能加,任务也不能减少。在这样情况下,只有扭转向上级要钱的依赖思想,进行精打细算,合理分配资金,确定各省任务。各省水利推进社也贯彻精打细算精神,处理非水车原料,搜集废料节省资金,减低成本,多生产成本低的水车。并增加资金周转率,在出贷时,争取收回现款,分别不同地区,确定收回现款要求,以省为单位达到收回现款四分之一。在生产中,初步试验了分工生产,以提高生产速度。原料采购则采取了统一采购办法,以免影响市场波动。但在采购中,由于干部业务不熟练,采购来的原料,有的不适用,占去了一部分资金。加以仓库未及时建立,使原料保管受到影响。此外,在初步试验分工生产中,生产出来的半成品,规格尺子还不完全一致,在装配上受到限制。以上缺点,水利推进社正在加紧改进。

黄河水利委员会
龙孟段查勘队抵华阴
全河政治工作会议决定加强工会工作
【本报开封讯】黄河水利委员会的黄河龙(门)孟(津)段黄河查勘队,在队长吴以?率领下已出发勘察。该查勘队共十四人(包括水利、地质等各种技术人员)经过月余的准备,于三月二十六日由开封出发,先至龙门沿河下行。此次查勘,重点放在龙门附近的筑坝地址,及三门陕、八里胡同、小浪底等处拦洪水库的库址与坝址。其工作范围包括:河流一般情形,坝址的选定及施工场地。并初步了解沿岸高地灌溉区域、社会经济情况和将来的发展等项。该队查勘时间预定三个月,来去路程约二千五百余里,预计六月底可返回。该队日前已到达陕西华阴。目前拟先查勘龙门至潼关间黄河和渭河情况。陕西省人民政府已通令韩城、大荔、渭南、华阴、临潼等沿河县份予该队以有力协助。
【又讯】黄河水利委员会于三月中旬召开全河政治工作会议。到会者有各省局、分局、工会负责人,秘书科长,人事科长,指导员,中央水利部人事处高处长等四十余人。会议交流了各区治黄中政治工作的情况和经验,肯定了干部和工人四年来治黄斗争的成绩,批评了闹享受、闹地位、对黄河工作不安心的不良倾向。会议并决定在广大的工人中正确的开展三学(学政治、学技术、学文化),四评(评政治、评技术、评文化、评团结)运动,在干部中执行考绩制度,以保证本年治黄任务的完成。最后会议指出应大力帮助工会工作,未成立工会的地区(河南、西北新区)迅速成立工会,选举工人代表,筹备成立黄河总工会。
(张国维)

全国搬运工人情况报告
中国搬运工会全国委员会
根据全国五十个城市手头材料的统计(缺西南区),搬运工人共五六八、五八四人,包括有码头、车辆运输、装卸、三轮车(一八七、三七○人)等工人在内。个别城市有水业、粪业、拉骆驼、打石头以及船夫等。
现在各市、县城、镇普遍的建立起搬运工会及筹委会的组织,据今年一月份的统计,以上五十个城市共计会员为三一三、七六八人,占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五。建立职业工会七一一个,分会组织四八七个,支会组织六二五个,会员小组一一、○一八个。
一、解放前的封建剥削制度
(一)统治割据
各城市的搬运工人,遭受到把头、帮头、包工头、脚行头的黑暗统治和奴役。这类封建头子,对外把持,对内压榨,他们有钱、有势、有打手、有诉棍,打官司有律师,打架有流氓恶棍。他们霸占住一定的地区,垄断着搬运业务。像武汉的码头(南方的码头包括水旱两种)、南昌的把、徐州的大柜、西安的棚子、天津的脚行等。他们内部互相倾轧,勾心斗角,争权夺势,谁蛮横凶狠,谁就成了统治者。“四霸天”、“五毒”、“十大恶”、“活阎王”、“无敌将军”、“大把戏”、“小八仙”、“五虎、八将”、“三十六大汉、七十二只犬”等等,这些绰号,就充分表现出他们的凶恶蛮横。
封建头子勾结官匪,利用财势,谄媚“权贵”,年节馈送,喜庆献礼,公行贿赂。武汉头子年节用金条送礼,殷其周拿八万银元行贿争夺大智门码头,伪市长徐会之的七个小老婆,都在码头“吃干股”。他们对工人横行压迫,百般蹂躏。蚌埠头子张云山,家中私设公堂,用黑红棍拷打工人,奸淫工人的妻女,工人不满,就以“家法惩处”,不是毒打,就是停班(不准做工),年过七十强娶十七岁的姑娘作小老婆。其子张小云依附敌伪,充当便衣队,枪杀人命十余条。崔干臣枪杀抗日军人家属,家属收尸不准哭。大连的“红房子”工人不堪虐待,一九四一年春天,病死了三千人。天津七村脚行的头子和翟大不和,就杀了工人硬赖翟大杀的,用钱把翟大买死狱中。北京搂包头子杨德海因为分钱闹意见,杀死工人许玉斌扔在河里。长沙工人梁天胜要求清算码头账目,被头子用烂喉药毒死。封建头子用丢包(将人装在布袋内扔进河里)、栽赃、打黑枪等毒辣野蛮手段,来镇压工人的反抗。
他们在国民党、三青团,在军统当特务。南昌的头子徐哲仁、武汉的赵世斌,操纵选举,胁迫工人加入党团迷信特务组织,或代替工人报名参加。芜湖年过五十的老工人,也是三青团的团员;衡阳的国民党与三青团不和,唆使工人互相械斗,把工人充作他们争权夺势的牺牲品。他们在青帮、红帮、佛教会、一贯道、黑旗队、单白党等特务盗匪组织,利用帮规教规,束缚统治工人。九江的头子在红帮、分山头(大汉山、保华山等)割据码头;广州的头子利用国术社,把持住搬运业务。汕头、广州、南昌等地很多是利用乡族宗姓关系,进行统治剥削,一个姓氏的族人,把持着一个地区的工作,头子也是家长,用所谓家族会议,家规家法,统治着工人。汕头的李家班,南昌的罗家把,都是这种情形。强族作好活,弱族作次活,同姓之内,嫡系旁系在工作的好坏上也有区别。工人把头子的亲信叫做“御林军”。封建头子同乡结帮,亲友分派,盟兄把弟,换帖交友,狼狈勾结,互相利用。像无锡分成湖北帮和无锡帮;徐州分为鱼台派和临城派,争活打架抢工作;新乡也是高村跟王村不和,互闹意见。
这种封建制度的历史很久:长沙的码头,始自宋代;南昌的把,起自明朝;天津的脚行从清初,其他各地也多自明、清就开始把持,子孙世袭、世代相传。无锡的头子传了十一代。他们有“签”,有“箩契”,有“扁担”,作为遗传、出租和出卖的凭据。最初的形成,有的是土著居民,把持搬运;有的是修铁路,建码头,开辟租界,修盖洋行占用他们的土地,许给他们的特权。天津的东站货场,清朝发给他们官批、龙票;长沙为应付公差,在码头修盖“公屋”,慢慢形成了割据。有的外国洋行、官僚商号,自派爪牙,垄断把持,多少年来都经过了争夺打架,械斗群殴。封建头子用武力,耍胳臂根,卖硬骨头,内部火拚,外来侵占,抽死签,报奋勇,甚至用铡人、投河、穿铁鞋、跳油锅等野蛮手段,争夺霸占。头子小集团间,讲义气,为封建集团牺牲,死者家属抚恤,子孙教养,统由他们集团负责,决不反悔。胆小的抽上死签,或由本集团杀死,诬陷对方,或恨死对方,用来抵命,总之抽上死签,就确定成了格斗场上的牺牲品。九江码头互相争夺,十余年来(一九三○年至四八年)死伤七十余人。南方的头子普遍的“精通武艺”,广州的潘狄能打拳,广收徒弟,勾结地痞,成立“潘狄馆”,就霸占一部码头的工作权。武汉流行话:“打码头,强者为王,以人多压人少,等于大吃小。”百年前天津张四,烧滚油锅,使其族人跳入炸焦,就独霸四口脚行;六十年前季家楼与火神庙争夺地界,聚众群殴,参加械斗的五百余人,受伤倒地的二百余人。封建头子教唆工人争夺打架,争地方,争界限,争挣钱多的工作。结果打架的是工人,受祸的是工人,但争来的特权,却供头子作乐享福。
争夺的结果,形成封建割据局面,垄断着搬运业务。外人不能进界运货,界内商民更不能随便雇人或者自己搬运;不然,要“过街钱”、“买路钱”,要“扣头”、请吃饭、赔罪道歉。无锡的码头,互订契约,自订界限;天津伪社会局为脚行制发蓝图;南昌市内划成格子网,形成许多各霸一方的封建“王国”。他们不但地区分割而且业务分类,行李班不能装卸杂货,杂货班又不能装卸鲜货。镇江码头黄中段,又分盐班、杂货班和杉木班,武汉板车分成棉花、药材、海味、匹头等类的运输,谁也不拉别的货。长沙的长西码头装卸主粮,善新码头装卸杂粮;另外还有“贮箕会”,上坡须量的货物由他们专运。上海鱼市场的三轮拖车,只允卡车运三成,多运就打架。
(二)残酷剥削
封建头子凭借根深蒂固的封建势力,依靠蒋匪的党团帮派的统治,对工人进行残酷的剥削。他们掌握着搬运费的分配权,直接和货主联系,工人不敢问运价多少,头子们欺骗蒙蔽,向商人多要,随意分发工人,高兴就多给,不高兴时少给,头子们的喜怒哀乐,影响到工人收入的多寡。北京“搂包头子”剥削大车工人,工人说是“随爷卖”;济南把头陶志刚以六百元揽运货,花二百元钱雇工人,一个把头一点力气不花,每天能获利五百多斤小米,工人劳动一天只得小米六斤。无锡工人谁分多少,全在每年除夕头子的口头决定。
多数的头子是抽成分份,每日的收入头子分双份,分对半,有的硬分百分之八十。汕头的大头子是先扣百分之五十五,二头子再扣百分之三十三,余下的百分之十二,才由工人共同分。蚌埠大头子张云山,每日剥削收入等于工人收入的一八○倍。头子利用擦叉、打圈、偷点、趁牌、吃零头、打折扣等手段剥削工人。
其次是义务劳役,头子剥削发了财,开买卖,作生意,自己的货物,是由工人无偿的搬运,工人受着无价的劳役剥削。
头子婚丧嫁娶,满月,过寿,搬家盖房,都要工人送礼,以送礼的多少,来作为考察工人对头子的忠实与否。无锡工人逢年过节都要拿火腿、鸡、鱼,去“孝敬”头子,宁肯自己不吃,年礼不敢不送。蚌埠头子张云山欢喜鲢鱼,工人们用了两天多的工资买了鲤鱼送去,结果挨了一顿骂。
头子们为了争夺地盘,请律师、写状打官司,都是由工人大家凑钱。长沙的宴公码头和西湖码头争运界,官司打了十五年,头子捏报用费,从中中饱发了财。汕头的伪工会按月抽提工人福利费,都用作勾结官府的运动费。发车证,验车牌,征兵,征粮,征官差,每作一件事就赚一笔钱,天下越乱,头子发财之道越多,所以他们经常是在挑拨离间,无中生有,兴风作浪,惟恐天下不乱。
头子们设赌场,工人赌输,加工还债,放高利贷,开戏院,开烟馆。大连三轮、马车主盖小房强迫工人住,不住也要交房租。跟妓女院订契约,允许工人没钱欠账可以逛,业主月底代扣钱,把工人辛苦所得,想尽办法剥夺而去。
这些封建头子多数是家财万贯,有的开旅馆,有的开货栈、澡堂、戏院、妓女院,城市有房产,乡村有田地,娶几个小老婆。武汉大头子易祥泰,是专门搞武术靠打吃饭的一类人,用钱贿赂当了理事长,四七○组每组每天要交他银洋四、五元,有房有地有私人自备的小汽车;南昌的胡正涛、天津巴延庆等,都是有钱有势,操纵选举当了伪国大代表;北京的冀道主于德顺每月收入玉米三万斤,城里有房四十所,乡间土地两千亩;无锡头子邹定生,四年剥削大米一千石;南昌头子罗祝三,有四百条扁担;长沙冯家码头(工人四九○人),头子虚造账目,侵吞公款,一九四九年十个月内就用去二万三千多银洋。他们拿着工人的血汗,任意挥霍,为所欲为,而工人无衣无食,造成极端的贫困,以致普遍形成偷窃的现象,对货物随扔随掷,发泄出气,在这些封建、官僚、帝国主义走狗的统治下,忍气吞声,度着艰难的岁月。
(三)高价勒索
把头、帮头、包工头、脚行头等把持割据,垄断搬运,高价勒索,巧立名目。蚌埠的货物由船上卸入仓库,要经过顶档、驳连、挖仓、冲斗等十三道手续,要换四种人干活。南昌的船货卸落,要花河保、吊档、搭脚、缝袋等十五种花费,挂勾、起肩也要钱,不花包钱(保险费之意)要丢货。武汉码头将工作划分为挑、抬、夯、堆、下、装舱、打关等二十一种。镇江头子硬要照料费、喂鸡米;芜湖的清舱、加快都要加百分之五。此外节钱、酒钱、听差费,下雨加钱,过年加钱,河里水涨要加帮水钱,水落要加帮滩钱,天气热了还要加上帮伏钱,一举一动的加钱增价,使搬运费用无比的提高。蚌埠的货物从船上搬到店铺的搬运费,等于从徐州到蚌埠的运费,长沙从船上搬到码头的力资,比从湘潭用船运到长沙的运费还要高;温州南门到东门十船货的卸力要二千斤米;九江的纱厂搬运工人卖了田地也跟头子买工作权。搬运价的提高,严重的影响了物资的交流。
二、解放后的情况
解放后,各城市工人普遍的存在报仇清算的思想和要求,个别的地方向头子借粮,向工会诉苦,到政府告状。罪大恶极的封建头子有的逃匿,像武汉的易祥泰、天津的萧魁生等都跟着特务匪帮远走。有的被工人驱逐出去。但是不少的头子还在继续剥削工人,站在工人头上,造谣言,威胁恫吓。上海头子陈灏祖组织冒牌工会,企图继续统治。工人在解放初期有顾虑,个别的认为“跟着头子有饭吃”,“取消了头子地盘站不稳”。头子采取卑鄙的手段打击积极分子,诽谤工作干部,挑拨工人不和干部接近,准备用顽强的抵抗保持他们的统治特权。镇江头子教唆工人争装口袋货;蚌埠头子鼓动工人争夺小站台;天津头子到北京告状;汕头头子在乡中公祠开家族会议,宴请族人;宝鸡工人开会,头子要扔手榴弹。但经过各城市工作的先后开展,召开工人座谈会、群众大会、代表会,工人觉悟逐渐提高,上海、蚌埠、南昌、天津等地开办短期训练班,经过训练的工人都成为积极分子和骨干,结合着吸收会员,建立工会组织,工人的力量日益壮大起来,要求同头子斗争。在人民政权力量的配合下,北京扣押罪大恶极的“搂包头子”;武汉斗争恶霸头子殷士宝;徐州斗争了世袭三辈安清帮的老头子姜文举;蚌埠枪毙了头子张小云、崔干臣,并没收了他们剥削所得的财产;天津公安局召集头子训话,禁止他们活动,拘捕劣迹昭著的首要分子。这样,个别的城市把罪大恶极、人人痛恨的恶霸头子打倒了。但他们的残余势力,依然存在,隐蔽起来,暗中操纵,野心不死,存在着“山在虎还来”的幻想。而不少的城市,还没有采取坚决的手段,把这些包工头、帮头、脚行头子打倒,建立起新的制度,因而搬运事业中还是:把持地界,沿用陋规,码头争界限、车辆争运输,军队、机关以至监狱犯人劳动队和工人起冲突,商店、农民自行搬运和工人闹纠纷,拉人拉货的问题起争执,工人的工作不平均,收入不平衡,饱的饱,饿的饿。武汉码头工人二六、六一三人,只有六个码头五五六人的收入特殊好,其余的半失业。南昌将码头收归国有,取消了业主、把头,合并四十八把,划分为八个队,但亦未能得到适当的解决。有些城市已逐渐的解决了,其方法:一是成立运输公司,统一承揽业务,统一调配劳动力,天津在一九四九年七月成立,蚌埠、济南相继组织,武汉、南昌等地也正在计划成立;一是组织搬运劳动合作社,大连、塘沽、开封、徐州、郑州等地已经先后成立,集体劳动,共同分钱,互相调整、调配。这两种组织的建立,解决了争活打架,收入不平衡的问题。
其次是搬运费缺乏合理的规定,许多的城市搬运货物,当面讲好,借端再要的现象仍存在,蚌埠工人替女人拿包裹上船,要钱没有,用三件衣服折了工力费;济南运价高,农村食粮绕过城市到旁处去。无锡、南昌等地虽然规定搬运价目表,但还不完善,并有若干问题。
解放后,各城市搬运工人人多活少,有的城市乡村农民聚集城市参加搬运,普遍的形成劳动力过剩(东北地区除营口外无此现象),各城市一般的多出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个别的多出三分之二,徐州工人每月收入只足十天的生活,六、八一一人,有一、五○九人失业,卖平车、衣服的一一一户,大部分的吃豆饼,有的卖了小孩;开封也是车多没活做,生活无法维持,两个工人上吊自杀,他们现正扩展工作范围,设法自救。开封工人,运盐下乡出卖,再买杂粮进城;徐州工人包修飞机场、烈士塔,以及贩卖黄盆、粉条、红芋、青菜等,来解决暂时的生活,许多的城市对劳动力过剩,还没有适当的办法解决,工人要求安置转业。
一九五○年三月二十日

下花园发电厂锅炉部突破煤耗定额标准
一个半月省煤一八六公吨
【本报讯】察省下花园发电厂锅炉部职工为减低煤耗(即每发一度电所耗煤量),降低发电成本,努力改进技术,二月份平均煤耗已降为○·七八七公斤,突破中央燃料工业部所规定之定额○·八三公斤的标准。三月上半月平均煤耗又继续下降为○·七五三公斤。一个半月总计较定额标准节省煤一八六公吨,因而发电成本相对降低。该厂自实行定额管理后,锅炉部在领班张永敬的领导下,经过大家的讨论,首先检讨出过去用火钩拨火,影响煤层厚薄不均,有一部分煤因燃烧不完而受损失;加之鼓风大,引风小,从火窗中向外冒火。经过改进拨火技术,调整风压后,二月份平均煤耗降为○·七八七公斤,每度电较一月份可省煤○·○四五公斤。继又经领班张永敬的建议,利用机器所有附属设备,发挥了全部机械的效率,三月上半月平均煤耗又降为○·七五三公斤,进一步降低了发电的成本。现全厂各部门正为改进技术,降低成本,开展合理的建议运动,以保证定额管理的实现。
(下花园发电厂技术研究会)

苏北制定治水计划
防洪挡潮排除积水
今春实行以工代赈导沂兴垦
【新华社扬州一日电】苏北人民行政公署于上月底召开水利会议,制定了今年的治水计划。该计划决定今年苏北区的治水总方针是:大力发动与组织群众,防洪挡潮,排除积水,安渡汛期;同时并联系治本工程的勘察与研究。根据这一方针,行署规定今年全区治水任务为:(一)继续完成嶂山至临洪口导沂工程,放全部沭水入海;(二)运河堵口复堤,是有重点地进行加高培厚,确保今年洪水达到一九三一年最高洪水位时,不使河堤溃决;(三)有重点地培修长江堤险段和必要的退堤,同时发动群众培修支堤;(四)疏通内河主要淤塞河道,同时并发动群众筑圩挖沟,兴办农田灌溉工程;(五)继续修筑棉垦区海堤及疏通通海各主要河道。
按照上述的任务,计划具体规定今春苏北的春修工程以导沂兴垦为重心,结合进行长江堤、运河堤的重点培修及继续唐豫河等的开凿工程,全部春修工程要求完成土工六千八百二十五万三千余公方土,埽工、石工六千四百立方公尺,共需动员组织六十九万七千余民工(平均每人做四十个晴天工)。为执行上述任务,苏北行署决定拨粮二亿四千五百六十余万斤,实行以工代赈,密切结合生产救灾,使灾民渡过春荒。
计划中规定的规模巨大的春季导沂工程已于三月上旬全面动工。沭阳、新安、泗阳、睢宁、灌云、淮阴、宿迁、涟水等十县三十万民工,正在四百华里的沂河线上,从事紧张的劳动。今春导沂工程共二千七百万公方土,现已完成全部工程的百分之二十二,灌云县平均完成百分之三十五,沭阳县已完成百分之四十三点五,有些修堤小组在十数天内便完成了七十多天的任务。

丰台机务段改制废油 节省开支
【本报讯】丰台机务段内勤给油组改制废油,节省车轴油七○四公斤,合五百余万元。为节省国家开支,该组在侯锡敬组长的领导下,将过去不用的油泥混合的油底经加热后,使油和泥分开,再经沉淀和过滤,即成可用之车轴油,试验效果良好。
(丰台机务段赵广润)

苏北重灾区灾情趋缓和
沭阳灾民春耕
组织生产发动社会互助收大效
【新华社上海二日电】苏北重灾区的沭阳县,经过副业生产、社会互济、发放救济粮等工作后,目前灾情已趋缓和,全县灾民并已进入春耕。沭阳县内有沭河、沂河,荡地很多,是苏北淮阴专区灾情最重的一个县。该县人民在遭受日伪蒋匪十余年来的搜括抢劫后,家底本来已空,又加连续五年的水灾,生活更形困苦。去年夏、秋,该县普遍歉收,因而发生严重的灾荒。去年十一月下旬全县断炊者即达二万一千余户。这时,导沂工程正在紧张进行,该县领导机关即提出“一面扒河,一面救灾”的口号,实行以工代赈结合救灾,一面又展开社会互助互济,发动“一碗粮”运动,援救断炊户,同时又动员与组织灾民开展拐粉、打油、捕鱼、织席等副业生产,经过二十余天的努力,单单以上的几项副业生产就赚得了三十二万四千余斤粮食,使灾民初步地渡过灾荒。
十二月下旬,阴雨连绵,很多副业生产被迫停顿,部分领导干部又只偏重于扒河而放松了救灾的领导,致使灾情又形扩大。在这种情形下,个别干部就产生了消极悲观的情绪和等待救济的思想。中共沭阳县委员会就在这时立即通过党内党外的各种会议,提出了救灾计划,并进行贯彻生产救灾的教育,克服个别干部的悲观情绪。至一月份,该县灾民在开展副业生产中又赚得了三十二万一千余斤粮食,有效地制止了灾情的发展。
领导干部冒雪查灾 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但到二月间,又逢连续雨雪,灾情因此又再度扩大,该县县、区人民政府当又立即采取紧急措施,首先拨发急救粮六十八万斤,扒河工资粮二百零二万四千余斤,优待烈属、军属粮十四万五千斤,抢救断炊灾民和扶助灾民生产。当地领导干部又冒雪查灾,并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启发社会同情,发动社会互济。如吴集区双窑乡有积蓄户即共借出和献出粮食一万余斤,帮助当地灾民渡过了雨雪难关。春节以后,天气暖和,各地副业生产都先后恢复,政府又发下大批救济粮食,因而使灾情停止发展,部分地区灾情且日渐缩小。现该县灾民除继续开展生产救灾外,并正积极进行春耕。
在该县开展副业生产和发放救济粮的工作中,已获得了一些经验。这些经验就是:开展副业生产首先要根据全面灾情和生产情况,作出通盘计划,在计划中确定政府应支持的副业生产是那几种,基金如何分配,群众本身能组织那几种副业,然后,各区、乡再根据具体情况去分别动员和组织。其次,要很好地运用供销合作社、贸易公司等经济机关,使它们更有计划地解决副业生产的原料和销路问题。最后,在发动和组织副业生产时,必须强调普遍性和群众性,除政府扶持的副业生产应尽量吸收受灾最重的灾民参加外,同时还应发动灾民与非灾民的互助互济,以解决资金、劳力、工具缺乏等困难,此外并须注意组织灾民因地制宜地展开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在发放救济粮时,必须有重点地发放和密切结合生产,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如该县丁庄乡西坊村根据灾民的劳力、资本、亲友多寡等情况,分别采取长期、定期、临时配给和补给等方法进行发放。双窑乡将救济粮集中投入副业生产,使它变为生产资金。这两种方法都因有重点地发放和密切结合生产而收到很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