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东军区发出指示
贯彻农业生产停止商业活动
彻底纠正破坏政策违法行为
【本报讯】山东军区司令部及政治部于四月七日发出关于继续大力贯彻农业劳动生产立即停止商业活动彻底纠正破坏政策与违法行为的指示,文如下:
根据目前部队生产情况,各地各部都热烈的进行了毛主席关于一九五○年部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指示的学习和教育,并研究了如何执行,各机关部队都订出了计划,和颁发了指示。自开春以来,动员了广大劳动力,以忘我的精神和高度的生产热情,进行开荒、种地、种菜、喂猪、积肥、拾草、捕鱼等劳动生产,和因地制宜的副业生产,按照春季所规定的生产任务,已做出了初步的成绩。同时在节约粮柴办公用品,救济烈军属与灾胞工作上,也已获得了成绩。这是由于各级领导机关和广大的指战员,勤杂人员,积极努力,正确的执行了毛主席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所获得的初步成果。从而给我们增进国家与社会财富,将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奠定了完成更大的生产自给任务的基础,这是好的一方面。要求各级党委与领导机关,继续从事农业劳动生产方面上去努力,以期创造出更大更好的成绩来。但在我们机关部队经营的某些工业、运输业及军人合作社等企业部门中,近来已发现了个别的生产单位有买空卖空,投机取巧,经营贸易等严重的破坏政策与违法行为。如生建公司给贾汪煤矿公司代购轻便铁轨,预支四亿九千万元,拖欠将近半年,未付铁轨,后经贾汪煤矿公司来军政控告,始发觉处理。继而又查出去年贩卖粮棉,今年二月又转卖六十吨火车皮;解放军官团,去年九月在济开办的勤建公司,亦曾有转卖车皮,从事商业活动的行为;据了解徐州警备二旅所领导之生产单位也有破坏政策之说。这些破坏政策与违法行为,应引为鉴戒。我们除已作了严格的自我检讨,请求上级处分,借以教育全党全军,并已组织了工作团到该公司进行彻底检查清理,立即纠正这种破坏政策与违法行为外,特责成各级党委与军政首长,将你们所领导下的生产部门与生产人员,应认真的根据毛主席关于生产建设工作指示的方针:“在人民政府允许下,以农业、畜牧业、渔业、水利事业、手工业,各项建筑工程,各项可能从事的工业,和运输事业为范围,禁止从事商业。”作严格的彻底的检查。在干部思想行为上若是有类似的买空卖空,投机取巧,从事商业,希图暴利,因而破坏政策,违犯法纪的行为,应立即采取有效制止与纠正。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明确认识,“从长期建设出发,以劳动增加国家和社会财富”的生产方针,并以这一有力的武器,在部队中进行普遍的教育,以期使全党全军,在毛主席伟大的昭示下,坚决贯彻与完成我们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生产任务,并立即有效的制止与纠正从事商业的投机行为。为此,特作如下指示:
(1)各级党委与军政首长,以及各级生产委员会,应认真的学习生产建设工作指示,正确掌握生产政策,明确规定生产任务,审查生产计划,并切实督促检查生产计划的实施,具体了解实施情形,立即采取有效的方法停止商业活动,严格纠正一切破坏政策与违犯法纪的行为。
(2)各级政治机关,应根据毛主席关于一九五○年部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指示,与政务院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结合你们的实际情况,在部队中进行广泛深入的教育。并着重在生产部门,与生产人员中进行讨论研究,树立正确的生产建设观念,严格纠正和制止在生产建设中,可能产生的偏向。
(3)经过生产政策教育后,各级党委与军政首长,立即展开民主检查,派出得力工作团或组,必要时首长亲自动手检查所属生产单位,和生产人员中是否有投机取巧,贸易走私,买空卖空,囤积居奇,企图暴利,与民争利等违法行为,及一切类似这样的行为,将此情形进行民主检查,作出决议达到及时有效的制止与纠正。在经过民主检查教育后,胆敢继续违法者,按情节轻重,应给予以应得之处分,以挽回政治影响,教育全军。
(4)加强全党全军,与一切生产部门和生产人员的思想领导与组织领导,讲清政策,明确方针和任务,提高政治觉悟程度,克服盲目性和只要赚钱不顾影响的糊涂观念,树立政策观念,国家法纪观念,与整体观念。严格奖惩制度,坚决与一切破坏政策违犯法纪的行为,和一切不良倾向作严肃的斗争。
(5)加强纪律性,严格执行军区所规定的请示报告制度,彻底纠正一切无纪律无政府倾向,和带政策性或较为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的恶劣作风。同时也反对领导上抓得不紧,督促不严,检查不力的官僚主义作风。借以保证不重蹈生建公司之前轨,以期使一九五○年生产任务贯彻完成。
最后,各级党委与军政首长,希你们接此指示后,立即根据本指示的精神与毛主席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和政务院国家财经统一的决定,结合你们的实际情况,首先由你们进行讨论研究,通过你们在部队机关中,在生产部门与生产人员中,作深入的传达教育,和认真彻底的检查,有效的纠正一切错误行为和不良倾向。特别在生产自给任务将可能更大的情况下,要求你们更加紧密的掌握政策,有预见的警惕可能发生的一切偏向。号召全党全军一致积极努力,纠正缺点,改正错误,克服困难,为彻底完成毛主席所给我们的伟大的生产任务而努力。

专栏:山东通讯

山东某些部队机关生产中的商业行为
本报特派记者 陆灏
立即停止部队机关若干生产单位尚在继续经营商业的活动,是山东领导机关为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一九五零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指示的重要工作之一。山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为此已于四月七日发布了“关于继续大力贯彻农业劳动生产、立即停止商业活动、彻底纠正破坏政策与违法行为的指示。”
山东部队机关生产的领导方针是正确的。这表现在很多地方农业的、工业的生产工作正在进行,但有若干部队机关却还继续进行商业活动。属于山东军区的机关生产单位生建公司,在修建部队住房及某些军事设备的建筑工程是有成绩的,但该公司也曾进行一些商业行为。如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该公司与济南面粉厂订一合同,言明以南路徐州上等花麦六十七万四千五百斤,换取济南面粉厂运存天津之二、三等面粉一万袋,并规定小麦在合同成立二十天后交清。但生建公司在此期间就将一万袋面粉在天津换了洋灰,而徐州花麦,迄今却颗粒未见。生建公司不得已以货币折麦归还济南面粉厂,但现在为时已四月有余,尚欠小麦四十四万一千九百一十斤。生建公司另外也做代客买卖的生意。如去年八月以后,该公司的运销部进行代客买卖茶叶,其方法是:为茶商代垫运费,而茶商运济之茶叶则需委托该公司推销,生建公司从中获取约百分之三左右之照料费与手续费。不但如此,生建公司的代客买卖还扩及铁道运输方面:今年二月份,该公司从济南铁路局要求之货车,转卖给晋丰、协成两货栈,每吨额外加收六万元,六十吨黑枣运往上海,净赚“手续费”一百二十万元。
山东若干部队机关的经营商业,是在十二月五日毛主席的指示之后继续发生的。这些商业活动,由于近水楼台,所以常常是条件方便。如属于山东省政府的机关生产单位新盛公司,去年十二月底一次运盐四十二万斤去武汉,其资金中有二亿是挪用山东省政府机关的经费。由于这个买卖恰恰逢上盐税调整,故买盐的时候,每斤市价五百四十元六角,盐未到武汉,济南盐价每斤已涨至九百三十元。武汉一行,获利竟达二亿二千三百六十余万元。最近还携各种纸张二千二百二十五领,满载一车皮,远往西安发卖。这些违背正确的生产方针,从事商业经营的行为,也应该引起其他地区的注意。以山东本省而言,据济南、青岛、烟台、徐州四地不完全之统计,因从事机关生产所设之公司、商行、货栈达三十一所之多,其中十之七、八或多或少均有商业活动。如最近在济南发现的属于华北兵工局第一兵工厂的机关生产单位工集兴货栈,派采买员胡凤池来济南,携款二千五百万,住在私营晋源永货栈内,不经过国家贸易机关委托该货栈购买火柴一百二十六箱,尚存余款一百一十八万,不存入国家银行,贪图大利,反存在晋源永货栈。
山东若干机关部队经营商业活动之所以仍在继续,是因为有的领导同志,对于部队机关的生产工作疏于检查,以为这是小事,因此,有的毛病发生了时间已经很久,还不知道。有的地方,借口所谓“交流物资”,错误的将进行商业活动,认为就是“运输”生产。因此,为了局部的、本单位的利益,结果是扰乱了国家经济的秩序。
记者在三月底到达济南的时候,生建公司刚花费了近亿巨款修装房屋。新盛公司在不久之前,从上海运来一批价值一亿以上的百货,准备筹设商店,价值四百九十万的七个玻璃柜正按装完毕。属于山东军区另一个机关生产单位的勤建公司,他们在济南粮、油、盐交易所填写的每月交易额预算的登记表上,说明三月份买卖粮食的数字仍达五十五万斤。这几天,该公司还在兜销铁路局的货车。他们说:“直运上海的车皮,每吨只取一万七千元手续费,三十吨的一个车皮,只需五十万。”据悉:勤建公司现有车皮二十个,计六百吨。如按照上述价钱,售出全部车皮,又可以不花分文本钱,净赚人民币一千万。
现在山东军区已发出停止部队生产中商业活动的指示,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又于二十二日发出严禁机关部队经营商业的指示,预料山东某些部队机关经营商业的行为必能迅速完全制止。这些部队机关所曾犯过的错误,在其他地方也是有的。希望其他地方也能以此为戒!

三月份全面开展新纪录运动
唐山铁路工厂超额完成任务
工人发挥高度劳动热情和智慧创新纪录六百多件
【本报讯】记者余药夫报道:铁道部所属唐山铁路工厂,自三月份全面开展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约占全厂五分之二以上的职工已创造新纪录六一五件,突破了该厂历史上最高的“技术定额”与“生产标准”。因此,该厂三月份已超额完成部定任务。计机车超过百分之七○点九;客车超过百分之二一点二七;货车超过百分之三七点九。这是该厂正确接受了东北的先进经验,认真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全体职工的劳动热情和智慧的结果。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劳动节,该厂将继续扩大深入开展新纪录运动。
在创新纪录运动中,不但普遍提高了劳动强度,而且出现了许多创造发明,机械工具与操作方法,都有改进。如机械厂风闸组青年团员刘梦麒、张起祥二人采用切旋联合法,切风泵涨圈,提高效力一倍,工具场党员徐向阳仿造风动翻沙锤成功,解决了打沙型的工具困难,铁道部发给十万元奖金。机车场转向架组长王俊茹老工友,以多年积累的经验,发明了先架导板测定器,过去常常发生的轴瓦生热的现象因此解决了。
由于产品质量的提高,反手活已大量减少。如机械场二月份反手活占百分之十,三月份几乎全部消灭。为减少砂眼,铸工场工人周连科提议建立负责制,每个铸件都打上个人印记,负责到底;化铜炉铸工孙连旺,经反复研究后,改造柴油化铜炉身和容量,使铸件质量提高。该场三月份铸铁一六五点二五吨,砂眼率为百分之二点六七,铜活废品为百分之一点七三,都超过铁道部规定的比例。
创造新纪录运动是在利用废料克服困难中进行的。货车场三月份任务为修复死车六五辆,改造三十辆,局修六辆,但配件十分缺乏。该场副主任于清澄便发动全体工友讨论,从废料中搜集出一切车钩、弹簧、转盘、油壶、元铁棍等,解决了百分之三十五的材料困难,月底除完成原任务外,并超过死修三○·三辆。向来被认为工作不够起劲的动力场也活跃起来,全场六个单位因提高效力,省工二七二一个。该场配线组在组长边荣耀领导下,连续三次得奖。该组为解决材料困难,节省开支,自动拆除旧线,并利用旧线补修外线线路,约节省一万万元人民币。
随着运动的发展,同时部分地调整了劳动组织与工作制度,使人力、物力更充分发挥了效能。如机车场机车折落组,原有五十人,分为折、落两组,效力不高。现将折落合编一组,采取包折包落,互相竞赛办法,工作效率提高二倍至八倍。货车场木工组将过去十二人一班的办法,改为三人一个小组,负责修一辆车,消灭了“窝工”现象。过去死修一辆车需三二工,现已缩短到三工又七时二十分。周连荣组三月份共修车九十九辆,全组四十五人中,有三十六人得奖。厂部财务科由于精确计算工作与时间,每人每月可省五个工,抽出来帮助材料科整理账目。全厂已开始实行小票(工票)制度,已逐步摸到真实技术定额。
创新纪录运动不但推进了生产,也提高了工人觉悟。现在百分之九十五的工人都参加了工会,优秀的生产积极分子迅速被吸收到青年团和党内来,全厂党员已由一月份时的三七七名增到五二○名。在师徒关系上,也有了进一步的改善。由于开展尊师爱徒运动,及订立师徒合同,青工技术迅速提高,现全厂四十五个青工中,已有三十余人能独立操纵车床。

唐山铁路工厂在前进中
本报记者 药夫
唐山铁路工厂是全国铁路工厂中第三大厂,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现有职工四八五三人(老工人约占二分之一)。包括十二个分厂。该厂主要任务是修理机车、客车和货车。该厂修理机车的任务,占全国总任务的百分之二六·四。
(一)
“为什么铁路工厂的新纪录运动展开得如此迅速、深入和普遍呢?”据该厂负责同志告记者说:“这是由于认真吸收东北先进经验,与本厂全体职工的智慧密切结合的成果”。今年二月间,该厂职工广泛地学习了东北创造新纪录运动的经验,逐步解决了某些老工友怕实行计件工资时,自己跟不上;青工们怕师父忙着创造新纪录,自己学不上技术的思想顾虑。打破了某些认为“机器是不能改造的”保守思想。特别是赵国有《我是怎样创造新纪录的》文章,更鼓舞了工友们的信心,“人人学习赵国有”,变成了全体工友的口号。这时,该厂即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正式成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各现场都讨论了标准工时;订立了创造新纪录运动计划和奖励条例。思想酝酿成熟,组织工作准备充分,三月初,新纪录即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二)
机器和技术被自觉的工人掌握以后,立即发挥了充分的效能。五十多岁的老工人王俊茹创造先架导板测定器的消息,被送喜报的乐队传遍了全厂,贡厂长亲自授给他光荣旗。工友们的心情都激动起来了。人人都在为创造新纪录而钻研、思索,特别是一周一月的定期奖励先进生产者,更有力地推进了新纪录运动迅速开展。在三十来天的过程中,全厂五分之二的职工都有了光辉的贡献,共创造新纪录六百一十五件。
(三)
该厂厂长和四个工人出身的场主任,都是去年从先进工业区——大连调来的。他们带来了勇敢接受任务和走群众路线的作风。
在运动开始之初,党、政、工各领导同志即组成工作组,以机械场作为领导重点。具体帮助该场实行民主讨论,订出风闸组的初步标准工时;又根据上级分配的任务,给全场每个组、每台车床及每个人都作了详尽的生产计划。每个人的信心都提高了。三月二十三日,机械厂出现提前完成任务,并超过七点三台的新纪录,厂方立即总结了该厂经验,广泛散出捷报,有力的推进了运动的发展。在运动过程中,厂长掌握了每天的生产情况,及时给以指导。货车厂前半月没有完成任务,厂长立即去检查原因,发现没有完成任务,是由于原料困难。立即发动工友搜集了三百余组弹簧供给该厂使用。结果,该厂到月底超额完成了任务,并创造了自解放以来的最高生产新纪录。
(四)
合理化建议是推动新纪录运动的重要一环,也是新纪录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当新纪录运动开始之初,该厂便成立了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各分场建立合理化建议小组,由工会抽专人领导。三月份职工们提出各种建议九十余件,已被采纳五十余件。铸工场主任周广发试铸可锻铁(麻铁)代替铸铜,每月可省铜三吨。客车场油漆帮工陆桂丹建议用自制电动小磨机,磨碎积存多年的油漆膏,可节省人民币二千余万元……。为了加强对运动的领导,该厂决从下列几个方面继续努力:第一、加强民主管理委员会的作用,使之成为决定全厂行动的领导机关。第二、加强技术标定与成品检查,使工时更加科学化与合理化,使成品规格化。第三、普遍订立车间联系合同,以便使新纪录运动平衡发展。贡振声厂长满怀信心的对记者说:“我们要采用东北生产图表制,只有精确的计划才是行动的指南。”
一九五○、四、十二

西北军区部队开荒播种
南疆垦区成一片绿野
水利修建工程完成可灌地五十万亩
【新华社兰州二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部队积极进行开荒,并已于四月上旬开始春耕播种工作。南疆许多部队垦区现在已是到处一片绿野,茁长着成千成万亩数的麦类、豆类和油菜的幼苗。各地水利修建工程亦正在积极展开,南疆地区已完成可灌地五十万亩的水利修、建工程。
据不完全统计:南疆驻军及军区直属队已开荒十万亩,并已有七万亩下种,接近完成原计划之半;其中曾参加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某师,已完成原订开荒六万亩计划的百分之八十。春麦、油菜、胡麻、豆类均已大部下种,油菜绿苗已经出土。四月十日以后该师已进入紧张的播种棉花阶段。驻陕西的解放军已开荒近十万亩。宁夏驻军已开生、熟荒四万二千余亩。青海驻军组织的两千人的生产队正积极进行开荒,该部所订计划为开荒三万九千亩。
南疆驻军已完成可灌地五十万亩的水利修建工程,包括巴楚洪海水库(前误为红海水库)的整修,可灌地三十万亩:哈密水渠工程,可灌地八万亩;整修旧水渠干道二百二十余里,可灌地十万亩;整修各地零星水渠,可灌地二万亩。伊犁区驻军兴修的长四十公里的皇渠及其支线即可完成,可灌地三十二万余亩。迪化驻军于二月初开始修建长十七公里的和平渠,于完成拉石一万一千二百吨的工作后,现正积极进行铺石筑渠工作,落成后可灌地十万余亩。青海驻军某团修筑湟水南岸的长胜渠,长三十余里,修成后可使西宁城郊万余亩瘠地变成良田。
在从事生产建设中,各级干部和英雄模范都站在生产前列。陕西宝鸡军分区陈栋国司令员亲自带领某团五连战士进入垦区,和战士们一齐动手开荒、犁地、锄草。很多部队的团、营、连级干部都参加到班、排和战士们一起劳动。驻陕西某部英雄连长杜立海,领导全连创造三天开荒一百三十亩的纪录。新疆驻军某部二营全体指战员,自动提出除自给全年粮食、菜蔬外,并保证向国家缴纳粮食五十万斤。
驻北疆的某部(原起义部队”经过两个多月的思想教育后,在其他兄弟部队带头影响下,也积极投入生产运动中。全体指战员自动以现金、实物投作生产资金,购买农具、种籽,解决了生产中的困难,已于上月下旬先后进入生产前线。今年该部计划开荒七万亩,预计生产小麦五千六百石、高粱一千六百石,争取自给三至四个月的粮食、马料,自六月份起自给半年的吃肉、灯油,自给全年的菜蔬、食盐。全体指战员已投入生产热潮中。
各部驻地所在的群众对部队的劳动热忱极为感动。陕西某军驻地的居民说:“你们刚来挖地时,我们认为是在演习,现在才晓得是真做庄稼,减轻我们的负担。这种队伍真是古来少见!”

保证祖国荒僻边地开花结果
西南部队热烈进行生产
可灌地三百五十万亩的都江堰修整完工
【新华社重庆二十七日电】西南军区各部队正在热烈地进行农业生产和水利建设。川西地区的水利建设成绩尤为显著。
重庆市警备部队在繁重警备任务的空隙中,进行垦荒种菜。迄三月中旬,该部已开荒四百五十七亩,并已开始食用自己种的菜蔬。
贵州军区各部战士纷纷上书首长保证完成生产任务。指战员们热烈提出“抓紧时间工作,抓紧时间生产,抓紧时间学习”的口号。某部战士陈焕新在生产中写了一段生产三字经说:“为人民,来生产,勤劳动,是真理,要吃饭,要穿衣,部队多,负担重,克困难,靠自己。”受到战士们普遍的欢迎。。
云南军区部队已普遍成立生产小组,利用剿匪空隙展开生产开荒。滇南、滇西的部队保证要使祖国荒僻的边地上开花结果。滇南驻军某师直属队计划今年开荒一千亩,各团均计划开荒一千五百亩。某部刚经千里进军抵达滇西后,立即提出生产节约的计划,各单位热烈展开生产竞赛。昆明市警备部队自本月初开始开荒,已开荒五百亩。各部指战员们在开荒中,出版了《开荒英雄报》、《生产报》、《劳动报》、《开荒模范报》等各种形式的报纸,表扬生产英雄,报告生产成绩和交流经验,同时也进行了文化学习,情绪极为高涨。
川西可灌地三百五十万亩的灌县都江堰整修工程,经解放军某部积极整修后,已于本月二日完工放水。整修费较去年节省五分之三,全部整修时间只有九十五天,较去年缩短五十五天,开工虽较以往迟两个月,但仍能于清明节前放水,未误农时。其他如可灌地五万五千亩的绵阳县九道堰、可灌地二万余亩的青神县鸿化堰和县竹、金堂等县水渠,均在驻军积极抢修下完成整修工作。成都、绵阳、温江等县的城周河道的修浚工程也先后完工。邛崃城区部队在三月中旬的三天中完成长达五里的水渠修整工程,并将城外的几条大水渠修理完毕,使邛崃县二十余万亩水田获得及时的灌溉;而农民仅出少数必须购买的器材费用,较往年的费用减少四分之三。

东北铁路贯彻减低成本方针
五个月完成全年省煤计划
铁路总局号召继续开展省煤竞赛运动
【本报讯】东北日报消息:去年九月东北铁路机务会议决定的“由一九四九年十月到一九五○年九月末一年间全路节省机车用煤十万吨”的任务,由于乘务员贯彻执行“一、二、三”省煤运动及机务段全体员工的努力,已于今年二月末提前七个月完成并超过了任务。这五个月中共节省煤十二万三千七百二十七吨。其中以吉林局节省最多,最少的为齐齐哈尔局,还未达到标准。
此次的省煤运动,普遍引起领导干部及员工的重视,各段为了提高传热效率,乘务员都钻进锅炉铲水锈,刷内火室钣。去年十一月更发动混煤运动(即好煤与坏煤掺起来烧,节省好煤),使用煤大大节省。
东北铁路全年用煤量,大约占全东北煤的总出产量百分之十七。是东北铁路经费中最大的一笔开支,等于全路经常费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左右。全路用煤最多的是机务部门,用煤量大约占全路用煤量的百分之九十;机车运转用煤又约占全机务用煤的百分之九十。在机务成本上,机车用煤的比重最高,平均要达到机务总支出的百分之四十。这次节约十二万余吨,将为国家减少大额开支,这对克服国家财政困难,减低铁路成本上,是具有很大意义的。
按今年全年国家给予东北铁路的省煤任务为十二万四千吨,加上补省去年糟蹋亏损的八千吨煤,共计十三万二千吨。铁路总局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最近发布了“开展节省燃料竞赛运动”的命令,号召进一步提高热力技术,广泛的开展省煤运动。东铁政治部及东铁总工会生产部亦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各级党的组织及工会要很好的发动全体员工为完成这一任务努力。

丰台检车段
组织示范队赴衡阳工作
【本报讯】为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天津铁路局丰台检车段奉命组织示范队,于四月八日前往衡阳工作。该队由甲检功臣李明云工长领导,由甲检两个固定组、丙检一个固定组及木工、电焊、预备员各一名组成。出发前,该队进行了不骄不傲、虚心学习、努力工作的教育,并经过民主讨论,制订了八项纪律。(赵秉衡、刘书华)

察哈尔国营工业完成首季生产计划
省市企业生产也显著进步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七日电】察哈尔国营工、矿企业已如期完成第一季生产计划;合理调整后的省、市营企业,生产也有显著进步。作为华北区煤矿恢复重点的国营大同煤矿,第一季煤产量(包括非机械开采的小窑在内)已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二·三六。在工程修建方面,则提前一个半月完成了第一季五十九万吨的排水工程;电泵的修配、按装和强化井下大巷等工程也已如期完成计划。国营龙烟铁矿烟筒山矿场第一季的产量超过了原计划的百分之一九·七五;庞家堡矿场的修建工程,除土木工程因地冻延期动工未完成计划外,其他均已如期完成,其中矿洞的整修超过计划百分之八一·九,轻便铁道的修建超过计划百分之一百。此外国营华北电业局察中支公司(包括下花园和平旺两发电厂)也基本上完成了动力供应的计划。
第一季生产中,省、市营企业也已好转。去年省、市营企业存在着不顾成本、销路等盲目生产的现象。今年以来,察省工业厅贯彻了“重点恢复”的方针,对于暂时没销路的火柴、食品、料器等工厂,或停止投资,或缩小范围,因而减少了人力、资金不足的困难。第一季中察哈尔省工业厅所属张家口植物油厂、酿造厂等五个工厂的生产量,都超过计划百分之四·八至一三·三,成本则降低了百分之四·六至一六·五。
为了完成并争取超过全省第一季工业生产计划,张家口、宣化、大同等三市的中国共产党市委和市工会曾有计划地先后组成了联合工作组,深入各厂车间,协同各厂干部具体领导职工搞好生产,初步发挥了工厂党与工会的积极作用。同时各厂又依据省人民政府制订的奖励创造、发明、改进技术及一切有利生产的办法,及时表扬和奖励先进生产者,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工人群众的积极性。仅大同煤矿,在第一季生产中,工人便提出了五百余条富于建设性的意见。在张家口和宣化两地厂矿中开展的合理化建议与创造新纪录运动,也是完成计划的有力因素。

工业简讯
察哈尔省营大同火柴厂、首季生产超额完成任务。该厂原计划生产火柴二三七○箱,在生产中,工人虽然减少五十二名,但因合理调整了劳动组织,实际仍完成二四五七箱。并因节约原料、减少浪费,三月份以来,成本已较原计划降低百分之七点五三。 (张英)
察哈尔许多国营厂矿,纷纷超过生产任务。烟筒山铁厂三月份超过任务二百四十三吨。庞家堡矿场马清水组,月计掘进十米,结果超过二·二米,和风钻打眼进度相同,马清水被选为头等功臣,该组获得红旗奖励。火药厂不仅超过任务,且节省了材料,现在装一公斤铅粉炸药,已由过去十五个纸管减为九个。发电厂各种工作已逐渐接近定额,透平油用量已由定额二十公斤降为一四·九公斤。这是宣化市委领导重点转入工业生产后的显著成绩。
(李唤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