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铁道部决定
减低南方铁路票价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决定自五月一日起减低南方铁路客票票价,使与北方铁路客票价取得一致。南方铁路原定三等客票每人每公里基本运价为一百三十五元,现改为一百十五元(头、二等以三等递次加倍)。调整后,上海、广州间三等票价由十五万二千六百元减为十三万元;北京、上海间由十四万五千一百元减为十三万八千五百元;上海、南京间由四万零四百元减为三万四千四百元。

上海与莫斯科间开放无线电传真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上海国际电台,已于本月二十五日起正式开放与莫斯科之间的无线电传真业务。通电价目,系按金法郎折合人民币计算,计面积在一二○平方公分以内者三七金法郎;一二○至二三四平方公分者五二金法郎;二三四至三五○平方公分者六六·五金法郎。上海国际电台在正式开放此项业务前,曾与莫斯科多次试验传真,成绩良好。本年二月十九、二十一两日登载于上海四大日报春节联合版面的中苏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仪式照片和毛主席在莫斯科临别致辞照片,即系由莫斯科传来者。

祝贺多列士五十寿辰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主席贺电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电贺多列士五十寿辰,电文如下:亲爱的多列士同志:
当你的五十寿辰之际,谨祝你的健康和长寿,并向你和法国共产党表示敬意。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斯大林贺电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顷电贺莫理斯·多列士,电文如下:
莫理斯·多列士同志:欣逢你五十大寿,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你——法国共产党的组织者和战斗领袖致以热忱的、兄弟般的祝贺。中央委员会祝你健康并祝你在为了法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为了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事业,为了法兰西光明的未来而进行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功。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约瑟夫·斯大林顷致电莫理斯·多列士,电文如下:
致莫理斯·多列士同志。
亲爱的多列士同志:在您五十寿辰之际,谨向您表示敬意并致祝贺之忱。
全世界一切人民,一切国家的工人,都知道您而且敬重您,因为您是法国共产党人久经锻炼与考验的领袖,法国工人和劳动农民的领袖,为巩固和平、为民主与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而斗争的英勇斗士。
苏联人民也知道而且爱戴您,因为您是他们的朋友,为法国和苏联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同盟而斗争的不屈不挠的斗士。
为了法国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利益,谨祝您在工作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紧握您的手。
约瑟夫·斯大林(签字)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通告
五一展开和平签名运动
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号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本日发出通告如下:
全国爱好和平的同胞们: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号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签名在要求禁止原子战争呼吁书上。我们希望全国人民热烈地响应这个号召,在纪念今年五一劳动节的时候,展开最广泛的要求禁止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并在各中心城市成立本会分会,来领导各项保卫世界和平的活动。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呼吁书如下:“我们要求:无条件地禁止把原子武器用作大规模毁灭人民的工具,并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以确保这一决定的执行。我们认为:任何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来对付任何其他国家的政府,就是战争罪犯。我们号召全世界人民在这个呼吁书上签名。”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
四月二十八日

吴耀宗等发表宣言表示
我国宗教界拥护和大号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我国宗教界人士吴耀宗等,顷发表宣言,拥护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号召,宣言全文如下:
我们热烈地拥护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所发出的号召:要求无条件地禁用原子武器,并宣布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
摆在世界人民面前的只有两条道路:一条是战争的道路,一条是和平的道路。除了以美国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少数战争贩子以外,全世界的人民已经决定走和平的大道,这个决定是帝国主义者任何煽动和谣言所不能动摇的。
在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澎湃运动中,我们中国占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中国受了一百多年的帝国主义侵略;在八年抗日战争、四年解放战争中,帝国主义所加给中国人民的灾难,更是不能以数字来计算的。中国革命迅速的成功,大大地加强了和平的力量,改变了世界的面貌。这就使帝国主义者惊惶失措,无所适从。在这个慌乱失望的情绪中,他们更疯狂地进行着准备战争的种种工作,企图作最后的挣扎。在这时候,我们争取和平的努力是不能一刻松懈的。我们应当团结广大的群众,使他们认识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使他们成为世界和平阵营有力的支柱。
我们若要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就必须与世界和平堡垒苏联和一切人民民主国家团结在一起。这个和平的阵营代表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此外,在各个帝国主义国家和被压迫民族里面的广大人民,也一样坚决地反对战争,拥护和平。这个拥护和平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
我们不只要反对使用原子武器,我们也要反对细菌战争,反对帝国主义者煽动战争的宣传,反对他们将德日战犯释放,反对他们对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与民主和平运动的压迫,反对他们对他们国内民主正义人士的残暴行为,反对帝国主义国家内一切法西斯化的措施。
作为宗教信徒的我们,尤其要对帝国主义者无孔不入的挑拨离间,和他们在革命阵营里面培养反动力量的阴谋加以高度的警惕,并予以无情的暴露和有力的打击,务使他们无法假借宗教及救济事业的名义,去进行他们的罪恶行为。
我们站在宗教信仰和人道主义的立场,号召全中国的基督徒、佛教徒、回教徒以及其他宗教信仰者,用一切实际有效的言论与行动,和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民主而努力。
吴耀宗—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编辑部主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
刘良模—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干事
赵紫宸—燕京大学宗教学院院长
赵朴初—上海佛教会常务理事上海临时联合救济委员会总干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
巨赞—浙江佛教会理事、武林佛学院院长
马坚—回教徒,北京大学东方语文系教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
邓裕志—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
涂羽卿—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
吴高梓—中华基督教全国协进会总干事
崔宪详—中华基督教全国总会总干事
江长川—卫理公会华北区会督
王梓仲—中华基督教华北区联合会总干事
周叔迦—北京佛教居士林林长
陈文润—北京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
高尚仁—北京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
侯孚允—北京基督教青年会副总干事
赵复三—北京基督教青年会副总干事
毕厚田—北京基督教青年会董事

亚洲及远东经济委会将在曼谷开会
周外长致电联合国秘书长通知我派冀朝鼎代表出席
并电国际红十字协会否认残匪“代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顷就我国代表参加联合国经济暨社会理事会所属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将在曼谷召开的全体会议事,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电文如下:纽约成功湖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并请转达经济暨社会理事会与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各会员国:
联合国经济暨社会理事会所属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将于今年五月十六日在曼谷召开全体委员会会议,我特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业已任命冀朝鼎为出席该委员会会议的代表。中国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的非法代表没有参加该委员会会议的资格,必须从该委员会驱逐出去。请即转达有关各方,并通知泰国政府对我代表给予入境签证,另将会议议程及有关会议之通知迅予寄来为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一九五○年四月二十八日于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四月二十八日,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致电国际红十字协会秘书鲁希,否认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的所谓“代表”。电文如下:国际红十字协会
秘书鲁希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我现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通知阁下:对于完全没有资格参加国际红十字协会和出席其各种会议的中国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的所谓“代表”,正式加以否认。请即将其从国际红十字协会开除出去,并转知国际红十字协会各机构及有关各国红十字会为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一九五○年四月二十八日于北京
同日,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亦以同样内容,致电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秘书长杜旭沙。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胡兰生,于四月二十八日致电国际红十字协会秘书鲁希,及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秘书长杜旭沙告以中国红十字会机构正在改组,一俟改组完毕,即将派遣代表参加以上两组织,并出席该两组织的各项会议;同时请他们转知该两组织的各机构及有关各国红十字会。

全国各地铁路职工加紧生产迎接五一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全国各地铁路职工正以高度的劳动热情来迎接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东北铁路已普遍展开了迎接“五一”的生产竞赛热潮。林口机务段新英雄石昆准备把所领导的十八台机车提高到铁牛机车的标准。皇姑屯车辆厂在迎接“五一”的生产竞赛中,提前十五天完成了四台电焊机,其中三台是用废料制成的,节省了东北币一亿零五百万元。苏家屯机务段“一○五号”机车上的铁牛队员,计划在“五一”前突破安全走行七万公里,以争取提高为基干铁牛队员,并准备培养“三二四号”青年包车组成为铁牛队员。海拉尔机务段“一四五号”机车青年包车组与该段调度所订立了运输契约,保证自三月八日至“五一”期间完成一百二十次列车运转无事故,突破技术速度三十七公里、日行五百公里、月行一万二千公里等,并保证每次牵引一千七百吨。哈尔滨工务段已普遍发动订立师徒合同,一百个新工人将于“五一”前能够掌握基本技术。图们车务段铁牛队决定以安全走行百万公里来迎接“五一”。在关内,济南铁路管理局负责修复淮河铁桥的员工们,已提出以争取在“五一”通车作为迎接红五月的献礼。天津路局准备从“五一”起,展开全线大规模的生产竞赛运动。该局已于四月中成立了生产竞赛委员会。郑州铁路局各单位员工正积极准备举行“五一劳模大会”。会上将举行机车大比赛。株州铁路工厂工人为迎接“五一”,三月中旬就已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赶修机车一台、客车六辆。广九机务段工人决定把停放了半年多的“八七九号”不能用的废机车修复,作为“五一”献礼。

青年工人分外积极
【本报讯】各地青年工人,正以发挥生产积极性,热烈迎接“五一”节。齐齐哈尔机务段一一五九号青年乘务组,早在三月十五日就向全段提出竞赛,保证在“五一”前完成六万公里安全行车,超轴三千吨,消灭一切事故。四平电务段青年团员祁世臣等,除保证完成行政计划外,利用废件配造索线器回?试验机一台。开封机务段青年工友,利用工余时间,打手锤二十把,旋水泵咀子、支架、蒸汽阀各五个,并修配水泵一部来迎接“五一”。郑州机务段工厂,在青年团员带领下,已有八十三个青工报名参加业余敲烟管水锈小组工作,以解决甲检罐部人力不足的困难。

归绥沧县新乡工人
改进生产作“五一”献礼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华北归绥、新乡、沧县等地工人以努力生产节约来迎接“五一”劳动节。归绥市十四个公营企业自展开三守(守时间、守岗位、守职责)运动后,一个月来已大大消灭了迟到早退,无故离开工作岗位等无纪律现象。最近,各单位又展开了节省原料、提高工作效率的竞赛。电讯局一般工作效率已提高了百分之十至二十。毛织厂纺毛线的效率亦由每日七十磅增至一百二十磅。河北沧县镇既济水电公司及所属的生产单位的生产最近亦有不少改进。惠农铁工厂技术工人把三炉铸十架水车的劳动组织改为两炉铸制后,每次节省三个人工、一百五十斤焦炭及其他燃料的消耗量。发电厂蒸汽锅炉工人改进了换装漏水管的方法,结果使换装新管的费用节省了二万三千多斤米。在新乡市,铁路机务段工人正积极设计与制造刮轴器等机件作为“五一”献礼。由于工人们的努力,宣化造纸厂半个月来的生产量,已提高百分之四十五以上;废品已降到百分之十左右。

青年团中央和许多工厂学校
热烈捐米献款援助失业工人
【本报讯】青年团中央等机关员工及工厂、学校、职工、师生继续热烈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号召,自动捐助上海失业工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工作人员共计捐出小米一万零一百七十六斤,现款二十七万余元。中央团校六个伙食单位从伙食费里捐出一千四百六十万元,其中工人部学员即捐助现款八百万元。青年剧院舞台技工组八个新从上海调来的工人,首先带头捐出小米一百七十斤,该院学员共已捐出小米四千斤。石景山发电厂工友一致通过实行义务加班一天。北京机器制造厂工会第三十、三十一两小组提出捐助工资一日后其他各组已纷纷响应。被服试验厂职工有一百三十四人捐助一日或数日工资,共合小米一千六百斤。段府被服厂二百四十七个工友已捐出小米一千一百六十余斤。中共第一区区委会决定在最近一月内每日节省一餐饭的米,并有四十一人捐出小米二百九十六斤。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员工已从伙食中捐出小米一万斤。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同学纷纷实行节食或捐助现款实物,有人把金戒、钻戒、大衣、毛衣、照像机、钢笔及爱人所赠之纪念品等捐献出来,并有人从吃中灶转到吃大灶,以便多节省一点小米捐献出来。据初步统计全校现已捐出现款八百七十三万九千元,美钞二十元,小米三千七百七十一斤及衣物一部。中央燃料工业干部学校员工三百余人,决定从现在起至毕业止改吃秫米并节省“五一”会餐费用以捐助;连同该校员工自动捐款在内,现已有小米三千六百五十余斤。河北高中教职员四十一人,各捐薪金一日,共合小米六百六十七斤。
北京市府郊区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除下乡工作的外,现有五十七名工作人员共捐小米六百九十五斤。
北京电信局三局第十三小组职工,决定以一日所得捐助。总局十五小组每人捐一斤小米钱,共约一万五千余元。南局第四十三组听到消息,也决定每人捐献一日的工资。工会文教部通联组张宏瑞等,把他们近两月的稿费五万多块钱也捐献出来。西苑直属小组十八个人捐献了二十二日的工资共合三百七十余斤小米。油机厂、装配股、木工组、工务科、试验室、烘炉组有捐一日的,有捐三、四日的,八个单位共捐了一千零四十六斤小米。

政务院第三十次政务会议
乌兰夫报告民族工作问题
会议批准民族事务委员会工作方针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三十次政务会议于今日下午三时半举行。会上,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兰夫作了关于当前民族工作问题的报告。乌兰夫报告中说:由于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国内的民族关系,除待解放区西藏和台湾外,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起了根本的变化——从压迫、被压迫的关系转变到平等、互助。各少数民族人民都热诚的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及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他们认为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区域自治的政策,正是他们多年来殷切的愿望。今天的问题是如何尽量减除民族间残存的隔阂和矛盾,加强和巩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并尽可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帮助各少数民族逐渐发展其政治、经济和文化。由于各少数民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极不平衡,我们的一切工作必须采取慎重缓进的方针,稳步前进。一切急性的做法,必会犯严重的错误甚至造成严重的损失。这在新区,尤须特别注意。
继由该会主任委员李维汉及西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汪锋作补充发言。会议在听取和讨论了以上关于民族工作问题的报告和补充发言后,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工作方针。此外,会议并通过任命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案多起。

我军越过琼崖中部猛追溃匪
散匪纷纷就俘两个团向我投诚
【新华社海南前线二十八日电】海南前线人民解放军已越过琼崖中部,猛烈追击向南溃逃之匪军。自琼崖沿海防线被我军突破,海口、文昌相继解放后,国民党匪军仓皇向琼岛南部滨海地区逃窜。我渡海部队发挥陆上作战穷追猛打的特长,由东西两路猛追逃匪。东路我快速部队乘坐缴获的军用汽车,沿环峰公路东段疾进,至二十六日已抢渡万全河,在乐会以南之龙滚市截住逃敌一股,并于万宁以北之和乐市击溃匪三十二军二三二师师部及两个团。匪教导一师、六十二军等残部溃不成军,沿途遗弃武器伤兵,公路两侧三五成群之散匪均纷纷就俘。该路我军另部则于抢占文昌后二十五日进抵迈虞市(文昌以南)迫使匪保一师第四团向我投诚。在此以前,该部于二十三日在海口附近曾迫使匪一六三师四八九团官兵携各种炮二十三门、轻重机枪三十七挺向我投诚。

我军用帆船一艘遇大风漂至越南
船只及人员遭法军无理扣留
法军五名侵入我国境为我扣留看管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我人民解放军某部官兵及水手共三十九人,在政治指导员董立发、排长徐俊光、副排长王文桂率领下,乘帆船一艘于二月二十六日由粤省之北海至边境之东兴作练习航行,并采买物资,不料途遇大风,迷失方向,失踪未返。至三月四日,方始获悉系被大风吹至越南岳山对面之青枚地方,为法军所扣留,并已被解除武装。查一国船只遇风漂入他国境内,为航海常有之事,乃我方船只及人员被法军扣留已一月,迄未放回。现我方正就地继续设法向法方交涉将人枪船只全部送回。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查近月来中越边界,常有法军擅自侵入我国境事情发生。三月十五日复有法军五名侵入我国境内,为我国境部队发觉,当加扣留。现该五名法军仍在我军看管中。

全国工会组织工作会议闭幕
决定作好工会基层组织工作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本月五日开幕的全国工会组织工作会议,已于二十五日闭幕。
此次会议的基本内容是解决全国各地工会组织建立起来以后如何进行整理与巩固,以及工会组织如何进行工作的问题。会议总结了各地经验,认为工会必须作好工会基层组织的工作。会议经过反复研究,并参照苏联先进的经验,拟具了许多具体作法,并制定成为一系列的组织条例,即工会基层组织、生产工资工作、合理化建议工作、组织工作、文教工作、安全卫生工作、居住、生活工作、互助、女工工作等委员会的组织条例及工会小组组织条例等十一个条例草案。根据这些条例,各工会基层组织在今后工作当中,应按实际工作需要,有计划、有步骤、有实际内容地逐步建立与健全各工作委员会及小组,以团结职工,推进工作。
会议认为,为了使工会组织更好地在国家建设中发挥作用,必须整编队伍。因而如何加强产业工会的组织,明确划分产业工会范围,就成了会议的第二个重要议程。会议研究了中国产业工会组织范围问题,并制定了关于产业工会范围的草案。此外,会议对店员与手工业工会的组织问题,也作出了规定。为了克服各产业工会与地方工会工作中发生过的不协调及脱节现象,使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办好工会,发展生产,会议订出了关于全国各产业工会的下级组织与地方工会的工作关系的决定草案。
会议的另一重要议题是如何贯彻民主精神,加强工会民主生活,以提高职工的积极性。环绕着这一问题,会议拟具了“建立组织员的规定”、“关于各级工会如何总结工作与进行选举”及“审查委员会组织条例”等草案。

《中国青年》出特辑
纪念恽代英同志
【本报讯】今日(四月二十九日)系中国革命青年运动杰出的领导者和先烈恽代英同志殉难十九周年纪念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中国青年》特于三十八期出特辑纪念,内有周恩来同志题字,郭沫若先生“由人民英雄恽代英想到《人民英雄列传》”等文。按恽代英同志曾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宣传部部长兼《中国青年》总编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一九二五——二七年大革命时代任广州黄埔军官学校政治总教官,大革命失败后,积极参加“八一”起义,任广州苏维埃政府的秘书长。一九三○年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一九四一年四月二十九日在狱中壮烈牺牲。

中国煤业建筑公司扶植开滦煤矿生产
签订一年购销合同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为扶植开滦煤矿生产、扩展滦煤销路,于本月二十一日与开滦矿务总局签订了为期一年的购销合同。合同规定自今年三月份起,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每月以十五万袋面粉(合六十六万斤)换购开滦矿方之各种煤斤十二万七千四百吨;并自四月下半月起,每月以现款购开滦煤斤两万吨,以开支职工零用所需。为了彻底解决滦煤销路问题,合同并明确规定除国内天津铁路局机车用煤、开滦矿务局向唐山电力公司以煤换自用电及矿方自用煤斤部分外,所有国内各地滦煤销售业务全部由公司办理。开滦矿务局除秦皇岛一地之煤厂自用外,所有全国各地之煤厂及一切销煤机构,连同房产、器具、职工均由公司选择租赁或录用,其余由矿方自行撤销或处理。合同并规定今年四月二十日起,矿方停止在国内卖煤;但在四月十五日以前卖出之煤斤已收煤款而尚未付煤者,经公司同意后矿方得补交欠煤。合同规定:一切滦煤出口业务由矿方办理;自四月二十日起,除已签定之出口合同外,公司停止办理滦煤出口业务。

重工业部通令所属加强雨季安全工作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鉴于雨季来临,重工业部最近通知所属各企业单位加强雨季安全工作,以保护国家财产物资不受损毁。通知要求:(一)对工房及军火弹药、化学原料、机械器材等仓库和重要建筑物,各企业要彻底进行下列检查,如屋顶是否漏水,地基是否下塌,水沟是否通畅,墙壁有否裂痕和倾斜,四周是否有孔穴,以及电表电线等电气设备是否可能受潮滋火等。如发现以上问题,应及时进行修理建筑,加以改善。重要仓库之位置设备不妥者(如靠近水坑河流等)应选择适当地点及牢固房子,并应加强其通风防潮等安全设备。
(二)对不应露天存放之器材,应尽量移置于屋内或作适当的防范避免雨淋或被水冲走。
(三)对怕震动易爆炸的药品(如雷汞等)及其他炸药、炸弹等库房(或地下室)更要缜密检查其防潮防水等设备,如发现库房位置不适当者,应及时进行迁移,并在可能范围内,加强安全设备,如按装避雷针,以防下雨时之雷电击爆等。
(四)制造无烟药工厂之脱脂棉硝化棉等烘干室及木板木料等烘房,更要详细检查有无漏洞(如老鼠打洞)等,并应即速修理,增添防潮防雨防火之设备。
(五)在每次雨后要对所有工房库房进行详细检查,发现漏水时及时修理,以免湿潮后不能发觉,而出危险遭受损失。
通告要求各企业工厂负责人对上述工作亲作研究,认真布置,发动工人群众展开讨论,拟出具体计划,并及时进行各项组织工作和安全检查工作;以保证生产的安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