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工联发表五一节宣言
号召全世界劳动者起来争取和平
世界青联发表五一节告世界青年书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电通社巴黎讯:世界工会联合会顷发表五一节宣言,号召工人们:“把一九五○年的五一节,变成各国劳动人民积极表示要在全世界建立巩固而持久的和平的世界性节日”。在这一天,“全世界的劳动男女,将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庄严的呼吁书上踊跃签名”。
世界工联在指出战争已在若干殖民地国家中激烈进行之后宣称:“工人阶级怀着坚定的心情,一定要制止帝国主义的战争准备,并且站在这个斗争的前列。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中,工人阶级反对生产和运输武器,而且他们将加紧他们的努力。”
宣言指出:“自去年五一节以来,工人阶级殉难者的人数已经增加了,这是工人与他们剥削者之间的斗争愈益激烈的标志。”世界工联谨悼念工人阶级的一切殉难者,并向今日还被囚禁于监狱中的工人们致敬。
世界工联在宣言中斥责以加莱(美)与狄金(英)等为首的工贼国际,并号召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必须团结起来,互相帮助,发扬工人阶级的精诚团结,加强与若干国家内业已掌握自己命运的工人弟兄们的联系。
宣言指出:反动派旨在孤立世界工联的企图已遭到挫败。有许多新的工会已参加到世界工联的阵营,而且有十二个工会国际(世界工联各产业部)已经宣告成立。
宣言在结尾时号召:“男女劳动者们,不分政治与宗教信仰在世界工联领导之下团结起来!为和平、民主、各民族兄弟之谊与自由而斗争,为着更高的生活水准、经济与社会的进步而斗争,为反对失业、要求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和“同工同酬”原则的实现而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巴黎讯:世界民主青联书记处顷为五一节——全世界劳动人民国际团结日,发表告全世界劳动青年与民主青年书,号召他们在今年以如火如荼的保卫和平的斗争来庆祝五一节,参加五一节的示威游行,并且坚决支持世界工联——真正保卫青年与所有劳动人民利益的唯一的国际工会组织——的计划与活动。
世界民主青联书记处力促所有民主青年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上签名,并在各处布置示威游行,以支持他们自己的要求:争取温饱,反对贫穷;争取就业,反对失业;争取他们的政治与工会权利,反对侵害民主自由的任何行为。

各国人民筹备庆祝五一节
波兰与越南工人正加紧生产竞赛 北朝鲜将在工人中开展学习运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综合波兰通讯社消息:波兰人民正积极筹备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波兰全国有二百零八个建筑工作队,正在参加“全国最优建筑工作队”的竞赛。
安德尼佐夫纺织厂的职工,将超计划多纺四十万公尺的织物。斯鲁布斯克农业机器制造厂的职工,将出产价值三百七十万兹罗提(波币)的超额成品。全国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业工人,宣布即将完成他们的五一生产保证。
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通过筹备庆祝五一节的决定。决定指出:今年,波兰工人阶级在新的成就下庆祝五一节。保障工人福利的矿工法,企业基金法,延长付资假期法和社会检查工作法,均已付诸实施。波兰工人阶级已普遍自觉到居于国家主人翁的地位,在为完成经济计划的斗争中,给予工作纪律以新的社会主义意义,并向企图阻挠提高工人阶级福利的阶级敌人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中央理事会号召一切工会团体加强思想与教育工作,表扬选拔那些表现模范的工作纪律和出色地完成任务的人们,并与任何破坏工作纪律的现象及容忍旷工的调和态度作斗争。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北朝鲜各工厂、矿山与企业,在北朝鲜职业总同盟的统一领导下,将于各地举行盛大的纪念会和体育会,以纪念五一节。各生产机关将举办联欢公演和街头公演,并将在工人中广泛展开学习运动,组织学习“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历史意义以及当前世界各国劳动人民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情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已组成各界纪念五一节联合筹备委员会,由共和国政府文化宣传部长许贞淑、劳动党中央宣传鼓动部长朴昌玉、北朝鲜职业总同盟委员长崔璟德等十九人任筹备委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六日讯:为庆祝五一劳动节,全越工人几已完成为期一月的生产运动。自从三月底以来,越南工人都已每日加工一小时或每周加工一日,以便节储额外的工资,用以支持法国与北非工人的罢工,或帮助越南农民团体购买农具等。乡村地区的工人,也决定与农民及其他各界人士合作,从事各项服务,例如修筑公路、桥梁或从事与乡村建设有关的其它工作。

加强保卫和平斗争!
瑞挪丹三国共产党五一号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二十六日讯:瑞典共产党领导机关与地方共产党组织向社会民主党建议,在工人阶级团结的口号下,庆祝五一劳动节,并举行联合游行示威与大会。坚持反劳工的分裂政策的右翼社会民主党领袖们,拒绝了这个建议。可是,一部分城镇与工业区的工会团体,不管右翼社会民主党的指令,还是决定举行联合游行示威与大会。
瑞典共产党政治局向该国工人阶级发布了五一节口号。口号强调称:“保卫和平是本年度五一节示威游行的最重要的任务与主要的口号。”共产党号召瑞典工人把五一节的庆祝会变为争取和平,争取劳动人民的美好的生活标准与争取社会主义的游行示威。
据《新时代》报报道:参加共产党斯德哥尔摩示威游行的工会组织的数目,将比去年大为增多。瑞典首都已决定参加游行的有下述各工会的中央理事会:电器工人工会、装管工人工会、斯德哥尔摩海军基地的造船工人工会、掘煤工人工会、泥水公用事业工人与劳工工会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与电通社报道:挪威共产党与丹麦共产党都发出了五一号召。
挪威共产党的五一号召指出,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打算把挪威青年变成供美帝国主义者在反对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战争中使用的炮灰”。挪威的军事化每天化费人民一百多万克罗纳,它废除了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便利了反动派的加强。挪威共产党号召劳动人民在五一节示威时提出下述口号:“争取较高工资!打倒反劳工立法!要房子而不要子弹箱!拥护和平!拥护禁止原子弹!拥护裁减军备!挪威一定要退出北大西洋公约!”
丹麦共产党号召丹麦工人和共产党一道示威,反对物价增涨,争取工作和工资的改善,争取工会运动的自由,争取美国人撤出丹麦和丹麦退出北大西洋公约,以及和苏联友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与电通社报道:意大利总工会与荷兰工会执行局已相继发出五一号召。
意大利总工会号召一切民主团体在五一节团结在工人阶级的周围,并宣布他们与劳工界团结一致。总工会号召意大利的劳动人民在五一节用行动来表示他们的意愿,永远以紧密的队伍争取“劳工计划”和社会改革的实现,争取提高工资,争取对民主和工会权利的尊重,争取和平与反对备战。
荷兰工会执行局的号召说:“在五月一日,我们将为工人阶级的团结,为与一切民主国家的团结一致,为与苏联、东欧国家和新中国的友谊而示威”。“在五月一日,我们将要求毁灭原子武器,停止军备竞赛和冷战,以及由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英国和法国缔结维护世界和平的公约”。号召又要求工人们必须把工人阶级力争改善生活条件的斗争,和保卫和平与拥护国际友谊的斗争结合起来。

民主德国人民议会通过
劳动法五一起实行
公民均有工作权利一切工人同工同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人民议会在十九日的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政府的劳动法案。
法案的序文称:自从战争结束以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权力和经济命脉,已转到劳动人民的掌握中。在这些历史性转变的基础上,和平经济正在遵循着统一的国民经济计划的路线逐渐建设起来。在各公营企业中,工人表现了新的劳动态度。新的突击工人运动和劳动竞赛在发展中。
序文指出:新法案的目的,是加强工人阶级在建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的影响,提高劳动生产率,作为成功地发展国民经济的基本条件,并由此而提高人民的福利,改进工人和职员的劳动安全制度。
法案的第一条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任何公民,均有工作的权利,并应根据他的能力决定他的工作。法案明确规定,一切工人同工同酬,不得因年龄和性别而有所区别。
法案声称:自由德国工会被授与法律上的权力,代表工人和职员保护他们在有关工作方面的权利和利益。
法案着重指出提高劳动生产力,协助突击工人运动和“劳动英雄”奖励制度等等增加生产以改进人民生活的方针。
法案重视训练新干部和吸引妇女参加企业的工作。
法案规定,工人和职员每年应有十二至二十四个工作日的假期。在机关和企业中,已实行了八小时工作日的制度。法案保证各企业的工人和职员的劳动安全,并保证工会和国家能监督劳工安全法律的履行。
法案将自一九五○年五月一日——国际劳动节起生效。

伦敦码头工人罢工继续扩大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伦敦讯:十九日开始的伦敦码头工人的罢工,到二十五日止已扩大到一万三千人。这次罢工是抗议运输及各业工人工会的反动领导机关开除三名码头工人,他们去年在支持加拿大海员而举行的罢工中表现得很积极。罢工工人要求采取民主表决方法决定恢复这三个工人的会籍。但是,运输及各业工人工会总书记狄金干脆加以拒绝,并表示罢工工人唯一的道路就是复工。同时,据英国每日邮报说,艾德礼已决定罢工务必加以击破。而按照工党政府用军队破坏工运的老办法,已有数千军队进入码头。码头劳工局亦发表声明,以开除威胁罢工工人。但是,罢工却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美国全国电话电报公司西部电力公司工人罢工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五日讯: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所属西部电力公司已有一万名机件工人在罢工中。罢工于二十二日在西部电力公司的几个工厂开始,抗议资方解雇六名拒绝在不堪忍受的条件下工作的工人。政府的“调停者”力图阻止定于二十六日举行的、要求增加工资的全国电话电报公司工人的罢工。联邦调停局的代表史透特尔宣称:公司代表与工会之间的谈判,迄今还没有结果。纽约时报说:罢工有扩大到四十二州的二十四万电讯工人之势。

与美帝送给意反动派军火成显明对比
苏联赠意合作社拖拉机
艾米利亚人民举行盛会赞扬苏联友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罗马二十五日讯:苏联的合作社组织送给意大利的农民农业合作社二十部拖拉机,并于数天之前在勒佐·尼尔·艾米利亚举行赠送仪式。全苏合作社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斯提莫费耶夫,特率领苏联合作社代表团来意大利,参加意大利全国合作社联盟主持的典礼。
全市的居民和数千附近的农民都参与了这次盛会。会场的四壁悬挂着许多关于苏联人民和意大利人民的友谊的大幅标语。标语着重指出美国给意大利带来军火,而苏联则给意大利送来了和平劳动的工具。
苏联合作社赠送的拖拉机,将成为意大利机器和拖拉机站的核心。全国合作社联盟将在萨勒诺、波坦查、加坦萨罗、麦西拿、巴勒摩等省,设立机器和拖拉机站。

美帝企图继续破坏联合国竟禁止南美各国承认我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华盛顿二十六日讯:此间获悉:美国国务院已于数日前向一切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发出传阅的照会,建议不承认中国人民政府。此间新闻界人士指出:国务院的这些活动,与美国政府意图继续瘫痪安理会的工作以及与美国政府力图排斥中国人民政府不使参加草拟并缔订对日和约一事有关。

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新阶段
从斯德哥尔摩归来之一(下)
萧三
荷兰的人民为了回答北大西洋公约各国军事领袖在海牙的会议,举行示威,向驻荷美国使馆及荷兰政府递书抗议。示威群众的口号是:“打倒北大西洋公约!”
荷兰的人民赞成斯德哥尔摩和大常委会的决议。林堡的工人同情码头工人的举动,捐钱帮助他们。柴阿丹姆城的神父斯特来德在教堂里演讲,宣传和平,向码头工人致敬,反对在海牙开的侵略国军事会议,批评美国在亚洲的政策,指责美国资本家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帮助蒋介石匪帮。
荷兰人民于四月一日在海牙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从阿姆斯特坦姆、洛特丹姆、格洛能庚、柴阿丹姆等地派了和平代表来参加。海牙和委发出号召:“今天全海牙响着呼声:打倒武器,打倒原子弹,不要任何战争!万岁和平,和平,和平!海牙居民们,表示自己对和平的愿望吧!”洛特丹姆码头委员会主席巴伦德列赫特登台演说:“今天我们向在海牙集合制订军事计划的战争贩子宣言,我们洛特丹姆的码头工人决不卸运杀人的美国武器。”荷兰职工会主席布洛克才尔说:“荷兰的人民愿意和苏联,和新中国及一切民主国家有巩固的友谊。我们永不忘记苏联人民在和平事业中的伟大贡献,打倒德国法西斯主义,结果荷兰也得到解放。我们永不忘记苏联人民在斯大林格勒的英雄主义奇迹。他打断了法西斯主义的脊骨,挽救了人类。因此我们今天宣布,我们是苏联的朋友并坚决和他一道为反对企图掀起新战争者而斗争。”
芬兰,四月二日为订立芬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两周年。芬兰人民民主同盟赫尔新基的组织召集了八千多人的大会,谴责芬兰反动现政府(英美帝国主义手中的芬兰瑞典银行资本代理人)没有完全执行这一条约,招致国家与人民的损失,大会的口号是:拥护和平,拥护民主,与苏联友好!大会决议说:我们永远不让对苏联发动战争。
丹麦的人民进行着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的运动。
挪威已有二十多个争取和平的组织。三月二十六日完结了在奥斯陆举行的拥护和平大会。挪威经济学家莫尔縢生作了报告,指出挪威所谓的大国防委员会的国家军事化计划,将使得挪威人民的生活水平再降低百分之十五。他号召挪威人民为反抗顺从英美战争贩子的要求的这种政策。大会选出二十七人组成的挪威拥护和平委员会。大会发出宣言,指责挪威政府公开加入战争阵营,压迫和平运动。但和平的力量是日益增加的。挪威人民拥护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就能制止战争,保障和平,为了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孩子……大会之后举行了群众大会,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委员,主教蒲里耶(法),作家罗克伍德(澳)及波尔萨里(巴西)都发表了演说。
斯堪的那维亚国家组织了传递和平呼吁的接力跑。
在美国有一千五百个物理学家要求杜鲁门奉行另一种政策。
美国芝加哥全美工会代表会议上成立的委员会,正在为致杜鲁门要求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呼吁书上收集签名。
加拿大正在准备开全加拥护和平大会。同时为呼吁书收集二十万个签名。
英国的和平战士乘卡车到全国各地去宣扬和平。在伦敦的各区建立保卫和平委员会。一个报纸向有名的社会活动家提问题,如何预防使用原子武器,得到许多回答,都主张禁止原子武器,改变外交政策,赞成苏联在联合国的提议——缩减军备……
三月二十七日伦敦资产阶级的和平主义者组织“争取和平同盟”发起的大会,谴责英国备战。和平主义者女作家维拉·布列登,国会议员里思·戴维斯,埃姆利斯·休士等演说。休士说到战费对英国人民的重大损失。他说英国每年要耗费八万万英镑作军费。他举例说,一个七口之家住在两间潮湿的小房子里,每人每周要担负两英镑的军费,假如不要负担这个,可以建筑一所很好的住宅。
西德海尔布龙拥有三千建筑工人的工会,声明加入和平战士委员会。
在亚洲,中国的胜利就是远东以及世界和平有力的保障。北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的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都是和平的福音。最近北朝鲜各地都组织了保卫和平委员会,和运是更广泛地发展了。日本人民在美军统治之下,也组织了保卫和平委员会,会员有好几百万人。
去年十一月印度开过全国保卫和平大会。他们的口号是:“绝对不对苏联作战!”“绝对不作美国的奴隶!”“永远不运武器去杀缅甸和马来亚的人民!”
今年三月末全印度举行“和平斗争周”。印度报纸《克罗斯劳兹》登载全印职工大会向印度劳动者的宣言,里面说:“全印工会大会委员会号召一切工会组织,在每个企业、机关、工人区内建立拥护和平委员会,不断地揭露帝国主义国家及其助手的战争计划”。委员会号召工会组织收集在拥护世界和平大会常委会议的决议上的签名。“执委号召工人阶级作庄严的宣誓,工人坚决地为反对把印度拖入反苏联、各民主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争而斗争,工人阶级永远站在苏联——这个第一个社会主义胜利的国家一边”。执委完全支持世界和平大会常委会对各国议会的呼吁,要求印度政府在联合国大会支持常委的提议。
在巴基斯坦,由于进步作家们的发起,四月十三——十四在阿卡拉城(巴基斯坦西部)召开拥护和平大会,工人、农民及进步学生团体参加会议。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一切号召,都得到各国人民热烈的支持,因为那是符合于一切人民的利益和要求的。
这次,第三次常委会议关于继续为禁止原子武器而斗争的决定,一定能够得到非常广泛的响应。一切有良心的、正义的人们都将在这个宣言——呼吁书上签名。现在签名的运动正在各国广泛地展开着。揭露侵略战争挑拨者的假面具,扩大、巩固自己的队伍,和平运动就能完成其历史任务:妨碍、阻止战争之再起,动员广大民众的力量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这样大的民众力量是能够镇压住任何侵略者的。
“现在已进入了这样的时代,即一切正直的好心的人们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就真正能制止可怕的战争,保住世界和平”(法捷耶夫在斯德哥尔摩群众大会上演说的大意)。
在保卫和平的这个队伍里已经团结了不少的战士。我们要倚靠工人、妇女、青年的国际民主组织的支持,倚靠一切进步文化界、科学界、艺术界、社会团体与宗教团体人士的推动,团结各国更多更多的人,为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而斗争。
中国爱好和平、爱好自由的先进进步人士和全体人民,在这个全世界民主进步人类的国际中心活动中,决不落在他人的后面!

联系群众改进工作的良好形式
京内三区第十派出所
举行警民联欢大会听取群众批评建议
【本报讯】京市内三区第十派出所于二十二日晚召开警民联欢大会,征求居民对派出所工作的批评与建议。这是一种密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监督派出所工作的良好形式。联欢会假三区中心小学举行,到各界居民约一千人。派出所长张恩伯首先报告了街政府、派出所合并后所进行的各项工作,并诚恳地要求群众对派出所的工作提出批评与建议。与会群众一本爱护自己政府及改进工作的精神,争先恐后,热烈发言。医生杨艺农提议:交南大街下水道堵塞,下雨积水,行路极不方便,应该修整;吉祥胡同应筑一秽水池;合作社出售的面粉应盖好,否则有碍卫生。小贩白峰批评防空工作不够彻底,他说:这主要是宣传工作做的不够。他建议由警士和市民共同组成督导小组。白峰提议找医生给大家讲些卫生常识,和作定期的卫生检查。他认为目前在警民关系上仍不够密切,“有的警察怕老百姓,也有的老百姓怕警察”,这样就阻碍彼此的联系。今后应当排除这种隔膜,真正做到警民一家。最后白峰关心地说:马将军胡同有一根电线没了胶皮,希望夜间巡逻的警士同志们注意,以免遭受意外之灾。市民刘汉民建议:查户口的警士应当佩带一种符号,这对进行工作有方便。到会群众对个别尚存有旧作风的警士进行了严格的批评。理发工人朱殿启说:警士戚福山检查防空设备时,态度不够好。有一位张老太太问:“没有防空罩用黑布朦上可以不?”戚福山却讥讽地说:“可以!还给你两袋面哩!”学生李沛说:有许多警士巡逻时不够负责闲聊天。
该区为了防盗,不久之前曾告知市民应严闭门户。女闾长雷桂英在会上对警士陈宝瑞提出批评。雷说:有一天晚上我家没把门栓好,警士陈宝瑞厉声指责我们说:你们当闾长都不注意,怎么领导人家?态度很不好。妇女齐素君认为:态度虽不好,但出发点并不坏。她又说:有人认为派出所检查防空准备工作一次又一次的太麻烦,其实还不都是为了我们?学生满德明在会上批评所长不爱理人,希望今后能更好地联系群众。有人提出:警士在巡逻时不应该随便玩枪拉大栓。因为那样容易走火,工人包志刚把过去和现在的警察做了个对比。他说,旧警察是专门骚扰老百姓的;而现在人民的警察是保护人民利益的。
这个会议获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并且“希望这样的会以后应多开”。还有人说:这回没提出意见,下回一定要准备准备。
会后,警士戚福山说:“我以前还觉得自己很进步哩!可是犯了这些错误。人家为什么不犯错呢,我今后保证不再向人民耍态度了。”吴德祥说:“现在群众觉悟都提高了,我们应该加油学习!”也有的警士说,“这次群众虽然没批评我,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缺点,今后应积极克服,忠心地为人民多作些工作。”
(第三区宣教科)

电车公司职工热烈迎接五一
赶修五一劳动号电车
【本报讯】京市电车公司修造厂职工为纪念“五一”劳动节,正积极赶修“五○一”号机车。该车已定名为“五一劳动号”。该号机车为日本式,内部机件与常车不同。去年该车被烧毁后,因材料难配而搁置未修。该厂为纪念“五一”节,工友一致表示坚决克服种种困难,完成翻新工作。目前木工班已做好一切木活。案工班将被烧坏的风泵、汽缸配上了钢瓦和涨圈。架车班、电工班也正紧张进行工作。日前在小组长、领班联席会上,设计了该车的颜色:上身为天蓝色,下身为银灰色,上画红鹰,描金字。工会将派代表请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彭真同志题写车名。
(电车修造厂彭振绥)

“新形势下工商业怎样办?”
章乃器今晚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讲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政务院政务委员、经济学家章乃器应邀于二十八日下午八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演讲,讲题是“在新形势下工商业应该怎样办?”该台原定八时播送的节目改期播送。

京市北辛安镇
王兴兆带头纳税
【本报讯】京市税务第九分局辖区,于此次征收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工商业税时,在商人中涌现出不少积极分子。北辛安聚盛源经理王兴兆,解放后,思想进步,表现积极。他现在是十九区工商业联合会主任。此次评议,该号负担一一○分,折款二、一四五、○○○元。王兴兆接到缴款通知书的第一日(四月一日)上午,即将全部税款一次缴清。他并经常到税务所去,看看谁家还没有缴款,便亲自去说服,动员他们早缴。四月一日至十五日,他并自动召开了两次缴税动员大会,他说:“国家财政现在是困难的,我们应当协助自己的政府克服困难,我们眼光要看远些,我们要服从国家人民的利益。”北辛安镇在他的积极带头动员影响下,很多较大的商户都提前纳了税。
(税务九分局)

市总工会和市广播电台
举办纪念五一广播宣传
【本报讯】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从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二日在广播电台的工人节目举办“纪念五一节广播宣传周”,节目排列如下:
四月二十七日:市总工会副主席萧明同志讲:“北京工人如何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
四月二十八日:北京工人迎接“五一”讲话(1)被服总厂王永萍讲:“迎接五一节,再不坐红椅子了”。(2)北京火车站张国庆讲:“迎接五一节,保证完成任务”。(3)北京机器总厂董文彬讲:“迎接五一节,全厂都行动”。(4)福兴面粉厂王国福讲:“迎接五一节,赶制八一面”。
四月二十九日:丰台铁路工人热烈迎接五一节——本台记者现场采访录音。
四月三十日:市总工会文教部田耕同志介绍“五一节开幕的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
五月一日:特等劳动模范工人讲话:①电车公司特等模范乘务小组司机何康仲讲:“我们的荣誉怎样得来的”。②建设局工程总队特等劳动模范屈长胜讲:“动脑筋,卖力气,修好新中国首都的道路”。③清河制呢厂特等劳动模范李淑玉讲:“怎样学习当主人”。④汽车修配厂特等劳动模范王忠和讲:“争取模范,保持模范”。
五月二日、三日:纪念五一节广播快板比赛会。
【又讯】北京市总工会与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纪念五一节广播快板比赛大会”连日报名参加的工人同志甚为踊跃,因一部分工人同志的要求,报名期限由本月二十六日延期至二十九日。

新知识座谈会
今讨论私营企业问题
民建京分会第六十七次新知识座谈会,订于四月二十八日(星期五)下午七时,在东单三条协和礼堂举行。这次集会为配合中央财经委员会即将召开的全国工商局长会议,特请私营企业局吴羹梅副局长和计划局孙晓村副局长主持讨论“私营企业存在的问题”,该会希望与会者准备提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