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订定
军人救济金粮票及灾区汇寄优待办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为优待人民解放军各野战兵团或地方部队的战士汇寄家属救济金或粮票及优待军人汇寄灾区家属汇款,以帮助军属渡过灾荒,从事生产,经呈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准,订定“军人救济金或粮票及灾区汇寄优待办法”,由该部邮政总局通令全国邮局遵行。该办法规定:凡属野战兵团或地方部队的战士,持有所属团级以上政治部的证明文件者,均可享受优待。对于汇寄灾区家属的汇款(必须严格限于灾区),汇费折半收取;装寄汇票的信,准按平信纳费,以挂号处理;倘寄达的灾区不通汇,只可通保价信者,准按保价信交寄,保价费折半收取,邮资按平信纳费,以保价信处理。对于汇寄家属的救济金或粮票,在办理保价信的邮局,都可作保价信交寄,保价费按七折收取,并且不以灾区为限;如要按汇兑办理,而其寄达地点系属灾区者,可按前面汇寄灾区的优待办法办理;如所汇之地不属灾区,则汇费按七折收取,信函资费和挂号费照纳。至上述救济金或粮票及灾区汇款的限额,办法规定最高不得超过三百件平信的资费(目前为三十万元),超过部分,不予优待;优待的期限,截至本年六月底止。

各地银行存款数字激增
一个月来较上两月平均数增加一倍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由于物价稳定,多少年来一般人“重货轻币”的心理已开始发生重大转变,因而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各地人民银行的存款数字有了很大的增加。据人民银行总行统计,截至四月二十一日止,存款总额较三月底增加百分之八十二点八,较二月底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七点五。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截至四月二十日的存款数字,较三月二十日增加百分之九十五,较二月底则增加达百分之一百九十三。该行四月十五日开始举办的保本保值定期储蓄存款,极受市民欢迎,至二十四日止,已有存户三千三百四十九户,存款总额达五十四万五千余单位。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四月十四日定活两便存款较四月一日增加了八点八倍;私营行庄存款亦由月初的一千二百零八亿元增至十四日的一千二百八十二亿元。与此相反,在物价上涨时可以保持购买力的折实存款,却由四月初的三百三十万个单位,降至十四日的八十万个单位,即减少了四分之三以上。
人民银行华东区行所属上海分行,三月份存款数字较二月份平均余额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其中折实存款较二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六,货币存款较二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八十。人民银行皖南分行三月下旬至四月十二日止的半个多月中,存款户数增加达百分之九十一强,其中私人存户增加了四倍余。青岛市情形也是如此。人民银行青岛分行三月份货币存款数字较二月份增加一倍半,其中私人存户增加达二倍以上。该行四月十三日起举办的定活两便存款当天即存入五十二亿余元,二十一日添办保本保值定期储蓄存款,当日亦吸收存款达一万九千余个单位。
武汉市在二月下旬物价波动时,银行吸收的折实存款最高时一日达三十万个单位,现已大部转入货币存款。据人民银行汉口分行统计,四月十一日的折实存款余额较三月六日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七点六八,私人货币存款则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七一。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四月一日至二十日的存款平均余额较一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一点八,完成并超过西北区行分配该行吸收存款的任务一倍半以上。

胜利完成第一季度运输计划
全国铁路经营获得盈余
完全改变过去需要国家贴补的现象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人民铁路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已有盈余,完全改变了过去需要国家贴补的现象,南方、北方铁路且垫付国家投资工程建设费六千四百万斤米,缴付四月份折旧准备金及第一季度营业税共三百二十一亿余元。全国铁路第一季度工作特点是从一九四九年以抢修为重点转向以运输为重点。第一季度的运输计划已胜利完成,并为今后的计划运输制度打下稳固的基础。总计全国铁路第一季度平均每日装车九千九百四十七辆,超过今年年度计划平均每日装车数的百分之四,超过第一季度计划平均每日装车数的百分之三。其中东北铁路完成部定装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十六;天津局因春节煤矿工人放假煤运减少,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九;济南局完成百分之八十七点三;太原局标准轨线路完成百分之九十点五,窄轨线路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点四;郑州局因第一季度中不断改进线路情况及工作制度,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三;上海局完成百分之一百十五点二;衡阳局因一月份工作中心由抢修转到运输较迟,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四点四。全国铁路的车辆周转率(车辆自第一次至第二次装车所要的时间)缩短至三点六八天,也较今年度计划总的车辆周转率三点七二天为低。因此减低了运输成本,增加了营业收入,减少了支出。全国铁路除衡阳局外,第一季度中各局均有盈余。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于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召开全国各铁路局局长会议,总结了上述第一季度计划执行的成绩,并检讨了工作中的缺点。会议认为:在完成第一季度运输计划中,各局虽均认真执行了部定任务,但事故不断发生却是很大的缺点。全国各局在第一季中发生事故共达七千零七十二件,其中机务事故占百分之四十六;工务事故方面,有一天内接连出轨达九次之多者。这说明机车检修工作急待加强,线路养护工作还未受到应有的重视。
会议根据第一季度的经验和目前铁路运输适届淡月的具体情况,确定第二季度平均每日装车数为九千六百八十辆。五月份全国计划周转率为三点三五天。此外,并决定封存多余的车辆,以减少检修费的开支:加强全国机车、车辆的检修工作,以提高机车质量;及早准备预防洪水冲坏线路的工作,在雨季前完成桥梁复旧及线路大修。
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在会议的总结中着重指出:第一季度运输任务的完成虽有很大成绩,但从花旗营撞车事故、郑州水塔贪污案等一连串事故中说明:铁路方面在领导工作上还存在着相当严重的粗枝大叶作风和官僚主义作风。今后全国铁路员工要上下一致向坏作风作斗争,树立切实、细致、科学的工作作风。

联共中央发布五一节口号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顷发布今年五一节的口号,节略如下:
五一节——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一切国家工人兄弟团结的节日——万岁!
向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向依循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的各人民民主国家致兄弟的敬礼!
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国民党奴仆的斗争中,赢得了划时代胜利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为中国人民打开了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向进行着解放斗争、反对铁托集团法西斯政权、反对帝国主义从仆的南斯拉夫各族人民致敬!
祝统一、独立、民主、爱好和平的德国长存与繁荣!
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揭露战争贩子的罪恶计划!扩大与巩固强大的拥护和平阵线!保卫和平是全世界一切人民的事业!
英、美、苏三国人民在争取全世界和平斗争中的友谊万岁!
向为自由、独立而斗争的殖民地与附属国家的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光荣归于警卫和平及我们祖国安全的苏联武装部队!光荣归于我们祖国最优秀的儿女——苏联英雄及社会主义劳动英雄!
苏联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们!进一步扩大争取先期完成一九五○年国民经济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苏联的劳动人民!为工业、运输业、农业中技术的进一步进展而斗争!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为最大限度地节省原料、燃料及电力而斗争!减低生产成本,改进产品质量!
苏联科学工作者们!以新的研究、发现与发明来丰富我们祖国的科学与技术!巩固科学与工业的联系!文学、艺术与电影工作者们!提高艺术活动的水平,创造有崇高思想内容、无愧于伟大苏维埃人民的新艺术作品!
苏联工会——共产主义的学校万岁!
苏联妇女——共产主义积极的缔造者万岁!
列宁、斯大林共产主义青年团万岁!青年男女们!不倦地精通最先进的技术、科学与文化!要坚强而勇敢,准备克服任何困难!
共产党员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员们!站在战斗的最前列,为经济与文化的新高潮,为进一步巩固苏维埃国家的威力而斗争!
我们伟大的苏维埃祖国万岁!
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党,我们胜利的鼓舞者与组织者万岁!
在列宁的旗帜下,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向共产主义的完全胜利前进!

物价平稳无法投机倒把
汉私营银钱业转向生产
组织联合放款投向正当工商业
【本报讯】武汉市私营银钱业为克服目前本身所感受的若干困难,并引导社会游资投向生产,特决定在国家银行领导下组织联合放款处,集中资金投向正当工商业。三月份通货紧缩物价普遍稳定后,武汉私营企业纷纷谋求新的出路。各行业中以金融业困难较多,大多因放款呆账增多,存款不易放出,加之本身机构臃肿,消耗太大而形成严重亏空,以致营业岌岌可危,有些行庄已停业清理。私营银钱业过去一般从事投机活动,他们利用通货膨胀,投机倒把,在市场上兴风作浪。他们的放款,过去在商业方面经常占全部放款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因而助长了商业投机。三月份物价平稳后,此种依附高利贷进行商业投机的行业均陷入绝境,随之而来的是投机性的金融业发生了存款放不出、放出去的收不回来的困难。该业为渡过难关,乃在人民银行汉口分行领导下,于上月二十日组成联合放款处,吸收游资,投放生产事业。截至本月十二日止,该处已先后接受汉市纺织、面粉、化学及榨油等工业之申请,放出质押放款共四十八亿元。获得贷款者计有裕华、第一、震寰等三纱厂及胜新面粉厂、福新面粉厂、汉昌化学公司、开明企业局等单位,上列各厂得到贷款后,均大部用于购买原料及开付工资,解决了各该厂的重要困难,使生产得以顺利进行,初步发挥了配合政府政策,集中金融力量,引导游资透过行庄走向生产正轨的作用。
又汉市私营行庄于去年十一月为适应当时需要所组成之纺织贷款委员会,因其性质与此次之联合放款处相同,并同时为人民银行汉口分行所领导,故短期内将其使与放款处正式合并。其放款业务仍由联合放款处统一经营,并确定两机构贷款额度共为八十亿元,现已共贷出七十四亿元。为增加贷放资金,扩大贷款对象,适应目前迫切需要,联合放款处曾于十八日召开行庄大会,决定增加放款额为一百六十亿元,贷款对象亦予扩大,故今后不少正当工商业的资金周转困难可以获得适当解决。
(唯仁)

检阅中国劳动人员的战斗力量
京市“五一”将举行大游行
【京市新闻处讯】五月一日首都将举行“五一”劳动节大游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五一”劳动节,检阅与动员中国工人阶级及一切劳动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与巩固中国人民胜利果实的战斗力量。参加游行的将包括捍卫首都的陆、海、空军部队以及工人、学生、机关人员及市民,预计可达三十万人。京市人民政府邀集各级政府机关、各党派、部队、群众团体所组成的“五一劳动节大游行筹备会”现已在市政府内开始办公。

赴苏参加五一庆典
我代表团抵莫斯科
苏、中等国妇女代表自芬返苏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前来参加五一节庆典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已于四月二十六日抵达此间。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波波娃所率领的参加国际民主妇联执委会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已于四月二十六日自芬兰返抵莫斯科。和代表团一起来莫斯科的有参加会议的,正取道莫斯科返国的中国、蒙古和北朝鲜的代表。她们应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之请,将留莫斯科数日,并将参加五一庆典。

改进私营企业生产和劳资关系的有效组织
天津私营工厂的劳资协商会议
天津市若干私营工厂建立的劳资协商会议,已被证明是及时地改善私营企业的生产和劳资关系的一种有效组织。
截至三月底的材料,天津私营企业已建立劳资协商会议的有东亚企业公司、恒源、北洋、达生等纱厂,仁立毛呢公司,永利化学公司,长城橡胶厂,信诚、中兴造纸厂,美亚绸织厂等十余单位。
天津私营工厂在建立劳资协商会议以前,虽然生产已经恢复,工人生活较解放前已有改善,但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仍然很多,如浪费现象严重,生产量尚未达到日寇统治时期的水平,职员一般不够负责,工人劳动效率也未达到应有的高度等;同时,工人对生产或福利的若干意见也没有适当机会及时向资方提出协商解决。去年十一月下旬,劳资协商会议的组织首先在东亚企业公司成立。该公司通过这一组织,先后解决了工人提出的五十多条意见,生产因而较前提高。此后恒源、仁立、北洋、永利、达生等私营企业也即相继成立了劳资协商会议。
津市劳资协商会议的组织,一般由劳资双方各派相等数目(四人到五人)的固定代表组成,每周集会一次。会议主要讨论有关生产、劳动保险、工人福利等方面的问题,由双方取得协议后加以解决。遇有不能解决的问题,如果是由于做法上不一致,可再次分别讨论研究;如果涉及双方利害,且意见悬殊多次不得协议,可提请劳动局调解仲裁。至于在业务经营、行政管理、人事任用调动方面的决定权力则仍属资方,工会有建议权和抗议权。
一般资本家对于成立劳资协商会议开始时是有顾虑的。他们主要是怕工会干涉行政权,怕工人提出过多、过高的要求时不好应付,而对生产反不一定会有好处等。在工会方面,开始时有个别工厂的工会干部希望在劳资协商会中解决过去的一切悬案,有的甚至坚持干涉资方的行政权,要求资方撤换某些职员,以至有一个厂的资方连续六次不参加会议,厂长也请假“养病”。
各厂的经验证明,只有劳资双方本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原则,共同努力解决困难,从发展生产中逐渐解决工人福利要求的情况下,劳资协商会议的工作才会取得成绩。如恒源纱厂布场工人原来只能看四台到六台布机,厂方想改为每人看八台,但搞了一个多月没有成功,以后经过劳资双方代表在协商会议上的商量,由于工会的主动帮助,不到一周即全部做到每人看八台布机。同时劳资协商会议也解决了部分福利问题,如废除搜身制、修理厕所、增聘护士等。为保证决议的执行,该厂工会及行政的车间负责人组织了车间生产会议,解决车间日常发生的问题。北洋纱厂劳资共同努力改善生产的结果,也使每锭二十小时从平均出纱○点六九磅提高到○点七九九磅,钢丝的回棉也由四百磅降低至二百磅;同时也使劳资协商会议在解决有关劳资双方利益问题上较为顺利和成功。该厂还组织了计划、检查和卫生等组来贯彻执行劳资协商会议的决议。该厂工务主任每天和工会开碰头会,及时解决日常琐碎问题,使劳资协商会议能集中精力、时间,讨论有关全厂性生产和工人福利中最主要的问题。
【新华社天津二十七日电】

与新的城乡关系密切结合
察私营工商业户增加
面向生产面向农村者显著发展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七日电】最近一年来,察哈尔省的私营工商业沿着面向生产、面向农村的道路已获得显著发展。据统计,全省工商业户较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点五,工商业人数则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七点四。其中工业和手工业的发展最为显著。如张家口机器工业户数一年来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四,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七十二;手工业户数亦增加了约百分之六十,人数则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由于工业的发展商业户数也增加百分之四十五点四,人数仅增加百分之三十八点八。这种发展是和新的城乡关系的趋势密切结合着的。张家口、宣化两市,一年来发展最突出的是工具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土产贩运业。工具制造业户增加了百分之五点六,人数即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六点六;农产品加工业户数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点四,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八点六;土产品贩运业户数则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二,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六点五。有利国民生计的行业如铸铁、制革、面粉等均超过一九四八年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水平半倍至一倍半以上。与上述发展情况相反,有些行业已走向没落。如张家口原有的十户银钱业已全部歇业,其他如神香、脑油等则均已绝迹。

华东军政委员会
通过救济失业工人指示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华东军政委员会第十次行政例会于二十五日举行。出席饶漱石主席,马寅初副主席,吴克坚秘书长及各委、部、院、署、局、行各单位负责人。会议经充分讨论后,通过了华东军政委员会关于展开捐款运动加紧救济失业工人的指示。

海南岛我军彻底粉碎敌纵深防御
十万残匪呈土崩瓦解
我军正越五指山向南疾进尾追溃匪
【新华社汉口二十七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顷发布海南岛战役第一阶段的作战公报称:
我军一部为解放中南大陆,发起肃清琼崖残匪的渡海作战。我军系以两支强大部队由雷州半岛起渡,在琼崖纵队和我先批潜渡部队的配合下,于四月十七日清晨,粉碎敌陆海空军的联合防御,突破匪琼北沿海防线,胜利实现敌前登陆。
西路我军在博铺港、临高角一带登陆,击溃匪海防部队六十四军一三一师之两个团并歼其一部后,十九日续歼美台守敌一五六师师部警卫营另四个连之大部,并追歼由加来南逃之匪六十四军军部一部。二十六日,我军即进占澄迈城。
东路我军则在林诗港、圣眼山一带登陆,首于澄迈以北之花场、马两地一举将敌一三一师之三九三团及一五三师之四五七团一部加以包围。其时,匪军乃以其暂十三师之两个团由海口车运增援,其六十二军一五一师之四五三团则自定安增援。两路匪军在福山市会合后,即组织所谓“二线防御”与我对抗。十八日,我军在福山市以北歼灭匪一部,并进占福山市。二十一、二十二两日,我军又于美亭、黄竹两地歼匪二五二师师部及七五五团,七五四团一个营之一部,同时并在美亭以北之茅草山一○五高地击溃由白莲市出援之匪六十二军一五三师之两个团。匪军曾以陆空军配合,连续进行十三次冲锋,均未得逞。由海滨败退被围于临高之匪六十四军一三一师残部于二十二日晚突围南窜,亦被我截歼一部。临高城乃告解放。
至此我东西两路大军会合并肩直取匪巢海口,二十三日进占该市及琼山县城。二十四日,我追击部队又迅速解放文昌,从而控制了海南岛北部东西长达四百余里的海岸线。
在一周来的渡海作战中,岛上的十万残匪曾凭借其海陆空军,布置立体防御,但在我军的英勇的进击下,其防御迅即趋于崩溃。而我军则发扬了高度的战斗积极性,在征服海洋、英勇实现敌前登陆后,继又忍受了极度疲劳,克服了粮草接济不上的困难,昼夜不停地以熟练的穿插战术,纵横扫荡敌阵,数日间即彻底粉碎了敌军的点线纵深防御,连克海口、琼山、澄迈、临高、文昌、美台、加来、福山、美亭等城镇。目前残匪已呈土崩瓦解,纷向琼南滨海逃窜。我军正协同琼崖纵队,翻越五指山峰,尾追溃匪,向琼南疾进中。海南全岛解放已为期不远。
一周来的战果初步统计:歼匪六十四军军部,一三一师之三九一团、三九二团,三九三团,一五六师师部及四六六团,一五九师之四七五团,暂十三师之三十七团、三十八团、三十九团,一五一师之四五三团,一五三师之四五七团、四五九团一个营等各一部,共计五千六百二十一名,其中毙伤匪六十二军参谋长温轰以下官兵一千三百一十一名,俘匪三十九团团长陈汉涛以下官兵四千三百一十名。缴获野炮三门,步兵炮五门,迫击炮十四门,六零炮二十一门,重机枪三十五挺,轻机枪一七一挺,步马枪一一九八支,汽车六十辆。击落敌机两架,击毁敌舰两艘。

专栏:上海通讯

渡过困难就是光明
——上海工商业的困难及其前途
本报特派记者 贺笠
(三)并不悲观
有人认为上海工商业的困难,主要是由于税收公债,事实上并不如此。
第一、上海工商业者一时虽发生了资金的困难,然而就整个社会资金来看并不是困难的。据人民银行的材料,上海公私银行的存款均比过去大有增加。三月份国家银行(人民、中国、交通)存款共达九千二百八十二亿,较二月份增加了二千九百八十六亿。公私合营银行(包括新华、中国实业、四明、通商四行)存款一千四百五十亿,较上月的五百一十五亿增加九百三十五亿。私人银行同期存款四千七百零八亿,亦较上月二五○八亿增加二千二百亿。上海公私银行共存款一万五千四百四十亿。从这批存款的增加,说明三月份工商界资金的缺乏,基本原因不是没有资金,而是信用的极度紧缩。只要物价稳定之后,信用日渐恢复,在国家银行的领导之下,这些资金都可能运用到生产事业上,那时工商界不愁没有资金的。
第二、在这一个月当中上海原来的市场基本是萎缩状态。但是市场上也出现了另外一种好现象,除了高级消费品之外,凡符合于一般人民需要的零售商品市场并不缩小。据工商局的消息,六大公司之一的丽华公司三月份营业额较上月大有增加。其原因就是丽华公司已经注意发售大众化的商品。这就说明了广大群众即使在现在仍有一定的购买力。工商业界只要能向大众化的方向发展就会逐渐找到自己的前途。如果农民的购买力解放了,情况就会更好。
(四)有些行业是不能原样维持的
是的,今天有些工商业是倒下去了,我们对于那些有利于国计民生工商业的倒闭应当予以维持,使其能继续生存,但对于有些不合人民需要的事业甚至有害于人民的事业是不能再维持的,应使他们转业。比如:有一部分在过去专门囤积居奇的米商,今天被淘汰下去,是应该的,广大人民反而得到食米的正常供应。这种淘汰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又如,有些依靠高利贷投机牟利的银行钱庄,它们像蝼蛄一样潜伏在工业界的根旁残害生产。据调查自去年六月十四日至今年一月底物价上升十七点四倍。而利率三天复利上升五十七倍,七天复利上升四十九点五倍(所谓“三天复利”“七天复利”就是借款经过三天或七天就要以复利息计算一次)。如去年十月三日欠债十亿元,照七天复利计算至一月底,本利和即为七十八亿多。三天复利,本利和则为九十六亿多。至去年十二月底,上海有三十家私营纱厂欠行庄款三七○亿,因而使利息占据成本很大的一部分,使得很多行业的成本均高于市价。这种行业是不应当原样继续的。再如,有些高级消费事业,如许多大旅馆、大饭店、跳舞厅,过去都是依附于外国的殖民者、官僚资本家以及封建军阀地主等而生存的,今天这些人都倒下去了,广大的劳苦人民目前并不需要这些东西,他们是不能不转变的。最后,还有一些行业虽然抽象地看来是人民所需要的,具体地看来却因为生产无政府状态而形成绝对的供过于求,例如过多的火柴业和卷烟业。这些多余的部分也急需加以调整。
(五)对正当的工商业必须维持
在新旧经济关系发生大转化的时候,我们不能让这种趋势自流地发展,凡对于国计民生有利的应当加以维持,以待将来发展。正当工商业中有缺点的应加以改造,使适合人民的需要。即对不应存在的也不是任其吃光花光,而是领导他们转业。
(六)正确的道路——为人民服务
今天上海工商界应该认识克服困难的办法,除政府应有必要的努力之外,工商界自身应作下列的努力:第一、支援前线,解放台湾。因为封锁是上海目前困难的主要根源。为此,应努力完成税收与公债任务。第二、认清形势,努力生产。应该无保留地拿出资金,增加资本,提高信心,维持自己的事业,不合人民需要的经营应坚决转业。第三、改善生产管理。上海有些工厂由于管理不善,浪费颇大。据华东财委会去年十一、十二两月的材料,如纱厂中之崇信、申六、申七等厂及火柴业的管理费、厂务费竟与工资相差无几。今后必须精打细算,厉行精简节约,减低成本,提高质量,然后才能获得正常的发展。第四、应改变自己的营业方向,过去许多工商业是为了外国殖民者和本国买办官僚、地主而经营的,今天就必须面向人民,为人民服务,这才是出路。除了前面丽华公司的例子以外,衣着业中的西服店也是一个例子。在上海二百四十八家西服业当中,除已倒闭的五十四家,有困难而不能维持的只有十二家,有困难能维持的有一百四十家,营业好的有四十二家。好的原因,就是改变营业方针,不做西服时装,而做“人民装”了。相反的如老九和绸缎店,既不增加投资,也不改变营业方针,所以问题就严重了。这说明只有适合人民的需要才是出路。
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改变工商业的方向,使之面向国内,面向农村。这是要人民政府、工人、工商界共同来作的。上海反封锁反轰炸斗争都已取得很大的成绩。自二月六日匪机轰炸以后,电力曾遭受到很大的困难。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电力已足供应各工业生产的需要。这就给我们各工厂生产造成前提。当前主要应解决的问题有三:(一)在销路方面,目前因处于淡月,又加去年灾荒,销路难免减少。但大家应组织起来力谋出路。如对外贸易,华东贸易部除组织上海商品转口到天津、青岛等地输出获得成功外,现又开始沪港间陆运的直接贸易,这对上海产品输出与必要原料的输入均有很大的作用。(二)原料问题,上海在解放前许多原料均仰给外国。解放以后,我们基本是采取自力更生的道路,许多原料均已自己解决,但有的还很缺乏,今后应研究代用品。在可能范围内吸收一些外货(如原棉),仍属必要。(三)应设法解决劳资关系。一方面资方应提高信心,增加资本克服困难;而另一方面工人在必要情形下应适当降低工资,提高效率,以降低生产成本。
上海工人用协商方式,与资方共同克服困难,维持生产,已有成功的经验。这是应当努力提倡的。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