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精打细算少化钱 不误农时不费工
华北大学工学院农业生产经验
华北大学工学院的农业生产,起初由院生产委员会研究结果,每亩以收菜五千五百斤计,除去人工、肥料,还了贷款,全年可赚二千斤小米。除雇用人工外,同学们每两周只要去生产四小时,就够了,不会妨碍学习。
后来,生产委员会发现苗家地的靶墙可以拆掉,这样,就解决了打井和盖房的用砖问题,每拆下一块砖,就可以节省七两米。于是,曾副院长就亲带大家前去拆砖。洋灰和砖的附着力比砖本身的凝聚力还大,真是难拆,好多同志手都打泡了,碰破了,但大家还是一直坚持到底。结果,拆砖的最高纪录是一组四小时二百块。俄专普三班不顾吃饭多干三小时活,结果拆了二千多块砖,节约了一千斤小米。
接着,生产委员会又发现了菜地左近埋着的大量庙墙砖和一个大水坑,这样既增加了用砖的来源,又可以提前浇地下种。
农时不能误,如等打好井再开始生产,就要误一季小白菜的收获。生产委员会研究决定,利用二天春假,打水坑的水浇地,没肥不买,等着使青肥。于是春假正式开始了大生产。
第一天下雨,但同志们干活的热情仍很高。在水坑里打水是很难的,但由于同学们的努力,打水纪录逐渐增加,开始时每十分钟只能打三十柳罐,后来,最高打到五十九罐。结果,我们两天刨搬了七千多块砖,搂了六亩地的畦,刨坡平地半亩,浇地四亩,还打好了盖房的地基。
六号开始播种,我们播种了三亩菠菜、小白菜、小萝卜,菠菜、小白菜现已长出了。
这一段生产,准备了以后生产的条件,同时节省打井砖、盖房工料、肥料等费用近小米四千斤。
现在我们再算一下,全年收获折一万五千斤小米,投资只有八九千斤小米,利润达六七千斤小米。
第一段生产算是大体结束了,我们深深体会到,在生产中,“精打细算少化钱,不误农时不费工”是很要紧的。
(史尔公)

专栏:信箱

平原卫辉中学的课余生产
该校高铁汉来信报导编辑同志:
我把我们平原省立卫辉中学同学的生产情形报告一下,供北京的同学们参考。
我们响应政府的生产号召,全校在一面学习一面生产的口号下,坚决不影响正课学习、不侵占早晚自习时间,开展了大规模的生产运动。从生产开始到现在,不到一个月光景,我们已种了柳树、洋槐树和果木树、柏树等共四千棵,超过了原订计划每人两棵的一倍多。此外,我们还利用荒地和空地,种植了二十四万窑大麻籽,各项收成按最低限度预计,收获可值三十万斤小米;平均每位同学能得到四百斤小米,可供给一学期的伙食、书籍、衣服费等。
生产中同学情绪很高。在种大麻籽时,天下起了大雨,同学们的衣服都湿透了;但是在丘陵上和荒地里同学仍旧坚持工作。地很滑,同学们常常滑倒,但立刻爬起来,又继续工作。……这样,很快完成了计划。
平原省立卫辉中学 高铁汉

代收捐款
本报收到下列救济上海失业工人捐款,已交工人日报社代转:
新华书店总管理处全体职工 一百零三万五千六百元
全国妇联新中国儿童玩具工厂二十八位职工 二十四万二千一百元
丰台检车段廊坊派出所徐世垣 四万元
军委三局李技 一万二千元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部出版处王颖 六千二百五十元
国际书店全体职工 六十六万八千一百元

趁春雨,快下种!编辑同志:
农民常说:“雨清明,好年景;清明前后,按瓜种豆。”今年清明这场透雨,正适合农民的要求,希望县区领导机关马上组织干部下乡进行深入宣传教育,消除群众死守节气的保守思想。发动群众换良种浸种趁雨进行播种。这场雨特别给种棉花打下良好基础。谷雨至立夏,正是播种棉花时期,应突击播种。县区领导机关要宣传一亩棉三亩田,领导农民大量种棉。山区领导上更应抓紧时间,组织互助修补地阶、地边、垒埝头、掘梯田。提倡梯田多种南瓜,坡地阶点菜豆,多种大白马牙棒子、种山药蛋。
林涿珍

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刘松涛
在我国目前经济情况下,一切工作要基于“花钱要少,工作要好”这一原则。可以不花的钱,尽量不花,可以缓办的事,就暂时缓办。
可是某些地区有些学校,却抱有“百废俱兴”的打算,一切要求十全十美。单拿购买标本仪器一项来说,有的学校,甚至像蝗虫、蝴蝶之类极易采集的标本,也一定到上海的大书局去买,以为这样才算得完美。把自己学校工作搞不好的原因,完全归罪于经费不足。当财政机关,稍微不能满足自己的愿望时,就认为领导上对教育重视不够,情绪消沉。这种想法,对推进我们目前的教育工作,是非常有害的。
每个教育工作者,必需认识当前国家财政暂时的困难,分清缓急,实事求是,使国家供给的经费发挥它最大效能。如果当地人民生活条件十分困难,或经费实在无法维持,我们就需要自己用手用脑,克服困难。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从江西的苏区起,经过十年内战、八年抗战、四年解放战争,二十多年来,一直是在战争频繁、物质条件极端困难的环境下生长壮大起来的。在抗战中有的学校校舍、桌凳被敌人烧毁了,师生就自己修筑校舍,用土坯垒成土桌土凳,并自己采集标本,制造仪器。有时因灾荒严重,学校经费困难,师生便共同生产以补不足。成千成万的革命干部,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培养出来的。最近也有不少这样自己动手克服困难的范例,如:渤海区学生自己动手建筑校舍,节约粮食三万斤。辽东省凤城中学的建校运动,给公家节省了经费一亿零五千元。山西交城县实行村造预算,由县批准,只费三万斤小米雇少数技工,买了一些石灰,其余均靠师生动手,群众助工献料,全县修建学校六十八处。察哈尔张北一个区,亦用此法建校二十九处。济南某中学自制物理仪器四十多种,整理和采集标本一百多种。辽东辽阳一中,师生自制图表二百四十幅,模型三具,收集标本仪器教具,约值达四千三百万元。这精神都值得表扬和推广。当然,这里必须严格指出,有些地区条件并非十分困难,只是机械的借口“建立劳动观点,以劳动改造自己”减少学生上课时间,荒废学业,则是十分错误的。
这不是说我们永远满足于因陋就简的状况,毛主席指示我们:“随着经济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的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在国家经济条件允许的时候,我们的学校,一定要有完备的图书仪器,要建筑科学、适用、非常讲究的校舍。
因此,每个教育工作者应该体谅国家目前财政的困难,能够节省的尽量节省,要发扬革命战争中教育工作干部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来战胜一切困难。现在我们的局面,比之过去,已有着天渊之别,相信在全体教育工作者努力之下,搞好我们的工作是完全有把握的。

上饶集中营
一九四一年,蒋介石匪军二十余万人对坚持大江南北敌后战尝艰苦奋斗的新四军皖南部队万余人进行背义的袭击,造成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许多被捕的新四军将士们就被囚禁在上饶集中营。邵宇同志即是当时被囚禁的爱国分子之一,他用熟练的画笔,带着强烈的憎和爱,描出当日目睹的事实,构成“上饶集中营”画集。国民党特务匪帮的滔天罪行,革命战士宁死不屈的英勇事迹,都作了有力的表现。本集共二十三幅,在本版连载。前此已刊登二十幅,今日刊登第二十一幅。
——编者
赤石暴动
同年六月,国民党匪军不战而弃上饶,集中营亦向闽转移。途经福建崇安赤石附近,在雄伟的五夷山旁,滚滚的大河之滨,同志们又相继举行了百余人的大暴动,一声“冲啊!”犹如千军万马。在国民党特务匪帮机枪恶毒的叫啸下,同志们越过稻田,越过大岭,越过草莽,直奔五夷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