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北洛惠渠落成试水
十余万亩地产粮将可大为增加
灌溉区群众敲锣打鼓迎接水头
【本报讯】西安群众日报消息:西北大荔专区著名的洛惠渠巨大水利工程截至本月十日止,第一期任务顺利完成,可灌溉十万亩土地,月底可正式放水灌田;五月中旬将再增灌五万至十万亩土地。该工程开始于去年十一月六日,至本月十日,共费五个月零四天的时间,三十五万零三百五十二个工,做土方五十四万四千五百三十四立方公尺,新修与整修巨型建筑物五座、中型二十余座、小型一百五十余座,已完成全部整修工程的百分之五十五。并于本月一日开始试水,由二秒立方公尺的水量,逐渐增加到五秒立方公尺,至十日上午六时,总干渠、西二干渠及四个斗渠均已试水。灌溉区的群众,望见水下来时,兴高彩烈,敲锣打鼓,迎接水头。东汉村的蒙德芳说“这不是水是粮食,因为一亩地多收二斗,十亩就两石,你看一年多收多少哩?”义井村的王俊和说:“我出生以来这是第二件喜事;第一件是解放军打走胡宗南。”东小坡村群众,往日挖土三方,八日那天为使水放在他们村,一天每人挖了八方土。
群众眼巴巴等待十多年解放后五个月即告完成
按该渠在一九三三年测量设计,一九三四年动工。但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修渠不是为广大人民过好光景,而是为了更多的吸取劳动人民的血汗。加之第五号隧洞,遭遇流沙潜泉,施工艰巨的客观困难,致使灌溉区的数十万人民,眼巴巴的等待了十几年,始终未得灌溉田地。当关中地区初获解放,西北战争尚在进行之际,人民政府本着高度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经济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即支付大批工程费(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水利部本年拨付麦子一千五百万市斤,作为整修该渠的水利贷款),恢复工程。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洛惠渠工程处成立后,在李奎顺、傅健正副处长领导下,经过月余积极筹划,于十一月六日正式动工。首先采取重点突破,集中力量,整修长达三千四百公尺的第五号隧洞,经过全体员工的努力,昼夜分班、每班工作达十二小时,使落碹修墙各项艰巨工作,于十二月底基本完成。由于这一艰巨工程的完成,使广大群众对第五号隧洞不通其它工程白修的疑虑,迅速消失,刺激了支援工程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干部的信心,从而使整个工程的进度加速,原计划今年六月底放水灌溉五万至十万亩土地的任务,提前至四月底完成,后又计划于六月底再增加灌溉五万至十万亩土地的任务。据该工程处负责同志谈,五月中旬即可完成全部工程。
党政机关大力领导修建结合救灾群众热烈参加
工程的进度所以这样快,主要是由于:(一)党政积极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有力配合。该渠的整修是关系着广大人民的福利。因而党政领导机关,都视为中心工作之一。大荔专员公署、中共地委曾数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讨论,专员、地委书记经常去工程处检查工作的进行情况、亲去工地视察。并组织洛惠渠灌溉区工作委员会,抽派专署科长、县长等得力干部,率领三十多个行政干部,深入群众,组织教育灾难民及民工,具体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加之各部门有力的协助,如银行贷款给灌溉区群众小麦一百四十市石,贸易公司帮助购买粮食及油盐,工程费接连不上,专署即借给三十万斤小麦,因而,使工程顺利进行。(二)在支援前线、群众运动、生产救灾等运动中,使群众看清了封建势力绝不会霸占水权,渠是给自己开的,因而提高了劳动群众的工作情绪。过去一天只能挖一方多土,现在平均每人挖三方多土。同时,运用民主,发挥了群众智慧,如全部整修工程中最艰巨而危险的第五号隧洞的第十三号井附近,因为上面有三处泥窟窿,流沙游动,不断往下滴水,洞碹变形,此一整修工程,即经过工人民主讨论,准备好充足材料,集中力量,在九十个人十一个钟头的紧张连续工作下,完成了这一最艰巨的任务。十几年的老工人毛奎先(工会主任)自己做在前面,影响别人,使他们九十多个人,以前每天清淤七公尺,很快就达到二十一公尺。如发动工人自己管理的王屏藩棚子,经济公开,大家评定等级,多劳多得,因而使每人平均打灰土两方,提高至两方七。西一支渠以工代赈的灾难民,在发动竞赛后,由每人一天挖土一方多提高至五方,十一队在月光下做活,九队突击组每天挖七方。工人们为了提前放水,加倍努力,提出了水到渠成的响亮口号。大荔许塬区斯罗寨斗长党守仁领导下,四月底要完成的任务,在四月十日前完成,每人一天挖至八方土。(三)修渠工程与群众当前利益紧密的结合一起。该分区为西北的重灾区,当去冬物价波动,其他副业生产不好搞时,大批农民,即参加洛惠渠的修建工程,有牲口的运石头、食粮、材料等;无牲口的做工,因而使灾民也得到了生产门路。据统计群众在运输中得运费折麦一百五十四万余市斤,解决了一万六千人一个月的生活问题。使该地的灾情大大减轻。特别是外处逃来一万多难民,运用这批劳力,用以工代赈的办法,吸收两千灾难民做工,解决了七八千人的生活问题。在春耕开始的当中,群众眼看见水就要下来,此时大荔县适时的召开农代会,提出男人修渠,女人下地锄麦的口号。立即获得群众响应,大荔许塬、平原、洛滨、商颜四个区的麦子,百分之五六十是妇女锄的,个别地方百分之八十是妇女锄的。因此节省一部劳力参加修渠。(薛永林、郭一山)

宝坻动员挖河
记河北宝坻动员挖修潮白河代表会议
本报通讯员 林池
为免除冀东宁河、宝坻、蓟县、玉田等县连年遭受潮白河不可抗拒的水害,河北省府决定于四月十日动工挖潮白新河一道。宝坻广大群众都说:“这是万古千秋盼不到的,只有人民政府才能为民除掉这大患。”但是在五十一个村庄里有河占地,方圆五十里地的九十二个村庄盆地,汛期变为蓄水湖,青龙湾河西之十四个村庄变为游水池。在这里的群众最大的顾虑是:挖掉麦地,变为蓄水湖后如何活下去?为此,宝坻县府特于三月下旬,分片召开了蓄水湖、河占地、游水池地区各村代表会议。
当各村代表听取了李副专员(天津专署)具体讲解挖潮白新河形后,因利害不同认识程度不一,出现了三种看法,多数代表顾虑挖掉麦地、坟地,或既不能淤地,又得常年积水,而极力反对挖河。另一部代表认为从长远着想,挖河是有好处的,但眼下生活就很困难,愿再等二、三年,富足些了再挖河。一部分代表说:“过去解放是政治翻身,现在挖河是经济翻身,这是对大多数人民有利益的。”积极拥护挖河。会议紧紧抓住了以上不同的思想情况,反复说明政府对受害村、户要给予适当的解决,但是也必须要从全面着想。会议中在共产党员的带动下,进而从精打细算中找出了生产生活门路,各代表才轻松愉快起来。六区八台江村干王树芝说:“看事得从远处着眼,我全家五口人有三十亩地,挖河得占去我十六亩麦地,可是我也很高兴,不要看当下地少了,可是挖河后的收成比我这三十亩地少不了,因为不再被淹,又可淤地,靠近河道又可以浇地种园子。”
会议上充满了团结互助的气氛,暂时受害群众能为全面着想,而广大得利群众也能给受害者以极大的支援。
史各庄支部委员张保芳诚挚地说:“俺村没被河占了地,可调剂出一部土地,移坟时俺村帮助出人力物力。”
会议教育了每个代表,更懂得了“靠水治鱼”,积极领导群众搞起生产渡过目前生活上的困难。正如九区葫芦沽代表喻成山说:“要从全面着想,咱们这里虽然增加了些困难,可是干部领导群众积极想法搞起生产,就有饭吃,去年是十几年来没有的水灾,俺村在政府扶植下,集资入股组织起冬网班,全村一冬没愁吃喝。打春网以来,挣了三十石红粮。妇女小孩织网挣了二十石。共三百多人口的小村,不到一个月就赚来一万斤红粮。”

西安人民银行实施现金管理
存款增加物价平稳人民币信用提高
【本报讯】特派记者林韦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开始实施现金管理以来,经常存款由过去的八百亿增至一千二百亿元,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已达成中央给予的任务。实施现金管理的范围,现在还仅及西北行政区、陕西省及西安市直属之较大机关,将来全面实施后,估计该行存款还可增加。现住西安之各大机关,自己只掌握不超过三天所需之现金。购买预算范围以内之物品,须首先到贸易公司去买,大宗者必须在银行转账,不用现款。有的单位过去在私营行庄存款者,现已开始移解该行。西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最近发放贷款时,已按照规定,事先详细编造现金使用计划,说明用款的各种项目、数目及用款的时间、地点、用法等。经西北财委会审核批准,然后支拨。银行付款时,是按照现金使用计划上的用款地点与机关,实行汇拨(不收汇费),尽量避免运现(运输现金)。为更多掌握现金,该行并准备举办半年为期的有奖折实储蓄,初步计划为十万个单位,计六、七亿元。在代收代付业务方面,该行已于二、三月份分别建立铁路、贸易金库,电信金库亦于四月十五日正式开始办公。各该系统之各地收入机关,已按照规定每晚向该行电话报告入库现款。不得其最高上级之支付命令,概不支付。铁路金库自二月十一日至四月十三日统计,解库现金已达二百五十亿元。此外由该行代办收支者,尚有新华书店等单位。陕西全省准备建立八十八个金库,至十日止,五十七处原来建有支行的,均已与有关单位建立会计往来,正式收款。其余三十一处,亦即将开始办公。为适应新的情况,该行现正与各机关单位陆续商订合同,简化存、拨款项之业务手续,使大家在遵守制度之条件下尽量获得方便。银行内部则在深入检查各种官僚主义思想作风之残余,建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严格管理现金,财政机关又抓紧了税收任务,西安市的物价开始步入十多年来所未有的稳定状态。抢购物资的现象没有了,人民币有人储存了。人民银行的存款,大部分都成了货币存款,愿意折实储蓄的人很少了,一般市民过去家里时常积存面粉,现在都不再购买积存了。乡民过去来城卖了粮、棉,马上都买了货,再将余钱吃掉,现在也愿带着票子回家了。黑市白洋每枚已由两万五千元落到一万五千元。十多年来习惯了做投机生意的商人,现在搔着头皮考虑新的出路了。

华北推广水井灌溉
萧颖
华北一亩旱地常年平均产小麦一百一十斤,而一亩水地,平均常年可产小麦二百多斤,比旱地产量高出一倍以上。
今年全国增产食粮一百亿斤,皮棉四亿五千万斤的计划中,保证增产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要扩大八百五十万亩的灌溉面积。而在扩大的八百五十万亩灌溉面积中,又规定以推广水车井来完成二百七十七万亩。这是一个巨大的任务,需要增加新水车十一万一千五百辆,修复旧水车五万二千七百辆。水车井灌溉法是一种易于发展的小型灌溉事业,华北农村较普遍,尤其是河北,一省水车水井灌溉面积即达九百余万亩。
华北农民利用水车井灌溉农田,在抗战以前已很发达。但在八年抗战及三年解放战争中,被敌伪破坏的很利害。据一九四八年京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调查:冀中、北岳区被敌伪填充破坏或因战事而损坏的水井占全区水井总数百分之十一·八,水车占全区水车总数百分之二十五·八。一九四七年华北各解放地区土地改革以后,农民生产情绪特别高涨,变旱地为水浇地成为翻身农民普遍的要求。于是,前晋察冀边区政府遂在一九四八年四月,成立了水利推进社,专门发展水车水井的灌溉事业。当时边区政府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形下,拨出二千九百九十二万斤小米专款经营此项事业。后华北人民政府成立,该社即成为全华北区的组织。该水利推进社成立后,一面扶植水车工厂生产,一面组织农民打井和贷购水车。两年来,该社共发动农民打新井七万九千四百八十八眼。贷出新水车一万三千零四十六辆。每眼水车井平均浇地二十五亩到三十亩,无车水井平均浇地三亩。每亩地平均可增产食粮八市斗。一九四九年华北水井灌溉的收益就达到粮食六千九百七十八万七千斤的巨大数量(只指新打的井收益)。
水利推进社从采购水车原料,生产水车,到组织农民打井贷水车一系列的工作,都负责领导进行的。京津解放后,原华北政府水利推进社遂有计划的扶植公营和私营的水车工厂,供给各厂原料,收购他们的产品。目前水车工厂已发展到三百八十五个。水利推进社又统一指导了各厂生产技术。设计了新型水车。新型水车分两种:轻型的,适用于深水位,仅重六十九公斤;比旧型水车最轻的要轻七十一公斤。重型的,适用于浅水位,仅重七十六公斤;比旧型水车最轻的还轻六十四公斤。这样新型水车既省大量的铸铁,又减低了成本。过去一辆水车平均要一千三百多斤小米;新水车还不到一千斤,平均减低了一半。旧水车有十多种尺寸,大小都不相同,损坏了就很难添配零件。新水车都有一定的规格,零件损坏,说出式样随时可以更换。
水利推进社同时掌握了更重要的把水车推广到农民手里。首先水利推进社派干部下乡,配合当地工作人员作广泛的宣传。利用集市、庙会贴广告、出墙报、作口头宣传。把水车按装在道边的井上,试验给农民看,让农民自己试验,使农民亲眼看到新水车好用。随后,再选出重点村,深入到各农户算细账,帮助农民算出装水车后,被灌溉的地两季增产的粮食,就可以收回水车的本钱。农民知道了水车好处就想买,但必需进一步解决农民资金和管理上的困难。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法是,结合当地干部组织“水车互助组”。再由水利推进社贷给互助组水车。然后根据农民经济情况规定农民分期付款。并帮助互助组订立合理使用水车和修理水车的办法。同时也提倡各农户合资用现款购水车的互助组,或由一户购买,由用水户给以一定的水车的折旧费的互助办法。华北各地在一九四九年底已有一万三千多个水车互助组。水车出贷后,贷款的收回也是一件细致的组织工作。水利推进社干部也要下去发动贷水车的农户归还欠款。通过当地区村干部检查督促,同时再启发农民守信的优良作风,告诉农民交回水车欠款才能制造更多水车,才能全国多打粮食。表扬交款子好的,批评拖延不交的,启发大家归还贷款。
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原华北人民政府水利推进社即直辖于农业部。凡有水车灌溉事业的地区,从省、专区、到县都设水利推进社;村设不脱离生产的水利合作社的组织,专负水车井的推广工作。目前正式成立水利推进社的已有河北、平原、察哈尔及山西。全国今年计划推广十一万一千五百辆新水车,华北五省即计划推广八万辆。

苏北导沂工作中
朱土功队成绩大
四十天任务半月完成
【本报讯】苏北沭阳县瓦基区(重灾区)导沂民工大队朱土功青年小队,十六天完成了四十一天的挖河任务,每个民工平均得粮四百斤,灾民达到了以工代赈的目的。
朱土功青年小队,共有十六个人,内有两个共产党员,三个青年团员。党、团员们在该小队的日常生活与挖泥、推泥工作中,均起了模范带头作用。朱土功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等挑好水、煮好饭,才叫醒全队民工,他像老大哥一般照顾着全队人。民工们还订了上工、起身、吃饭、挖泥、推泥五快计划,互相竞赛着。全队的每个民工都有一辆小车和一把锹,他们作到“自己上泥、自己推”,不让浪费一点人力。朱土功经常对民工们说:“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又让我们扒大沂河,以工代赈,对我们的好处是说不尽呵!我们一定得作出个样子来。”他的话鼓舞了全队民工的自救信心,所以他们提前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中共沭阳县委会陈士良、方学潜)

河北组织军属生产
四十八县代耕工作获成绩
【本报讯】河北日报消息:为认真做好代耕和组织军属生产,邯郸、邢台、沧县、石家庄、保定、通县、唐山、天津等专区四十八个县,今春都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布置和具体讨论了军属生产和代耕工作。通县、唐山两专区在三月上旬,又召开民政会议作了检查。有些县提出争取军属土地的增产,要作到和农民一样,一般地区恢复战前水平;个别已达战前水平的地区,争取适当超过。重灾区(常年潺区除外)以组织军属生产,不误农时为原则。现在全省无论灾区和非灾区,一般的对这一工作都很重视,已获有不少成绩。
各地在春耕准备中,积极帮助军属积肥、送粪。定县十三区二十个村,帮助六百七十六户无劳力的烈军工属拉垫圈土四万一千零二十三车。曲阳唐家垣、大小南美等四个村,给四十一户军属送粪二百零五车,拉垫圈土一百八十一车。为解决军属的烧柴困难,宛平十三区群众保证四月底,给军属把煤准备好。各地军属在村干和群众帮助下,对今年完成增产任务的信心很高。一般的县都协同有关部门,结合农业生产工作,春前就做好代耕计划(如确定军属应享受代耕数量,和劳力统筹统支,调度平衡等),并进行重点示范,创造和吸取经验,及时介绍推广。赵县在常信营村示范中,发现村干部和劳力多的军属都不愿出动,经耐心说服打通了思想,对实行包耕制有了信心。采取自报公议,适当确定代耕户。通县专区提出按季规定工数,以免用工不均,还树立了记工清工和奖惩等制度。同时在干部思想上克服了或正在克服着“人在人情在”、“重近轻远”、“军工倒置”的现象,或认为灾区人,畜力缺少,放弃或放松军属生产和代耕工作的偏向。
一般灾区组织军属群众变工互助解决了生产上的不少困难。安新石庄村王洛堂的互助组,八个人和军属互助抢种大麦、豌豆三百二十四亩。有的县还创造了适于灾区的代耕办法。清苑塔寺(一般灾村)确定代耕户时,让能维持生活又有劳力的户暂实行包耕,麦收后再齐工。齐工时包工户超过应负担工数的,按工兑粮,欠工的户用粮抵工。蓟县重灾村干部帮助军属把应代耕的地,找有力代耕的户耕种,并订立分收合同(如规定军属分六成,包耕户分四成),到麦收后,再由应负代耕的劳力,按实产平均摊出包耕户所分得军属的收成。
灾区的生产自救工作通过贷赈粮、实物补助粮、以粗换细粮等,组织和扶助烈军工属展开了多种副业生产,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宁河七区还帮助军属介绍职业,不少烈军属得到安置,解决了生活问题。乐亭县贾摊村发动军属熬硝换粮食。杜各庄军属张文琴贷了细纱、棉花,她织布妹妹纺线,一天能织一个布,挣十四斤小米。不少军属在生产自救中,克服了单纯依赖政府救济的思想。清县八里庄杨宝华(军人)的父亲说:“只要受点累,生活不成问题。”
但有些地区,还存在不少缺点。有的县没有按具体情况,有重点有计划的向下贯彻,而是根据去年所发的初步草案,全盘推下去。有的县虽在各界人民代表会上作了传达,也没有很好联系过去进行检讨,或只民政部门重视了,也没配合其他部门去搞。有的县,虽然在重点示范中找出些经验,但也缺乏及时介绍出去。各地必须深入检查,并做有效的纠正。
目前春耕春种已经开始,各地除根据省府代耕办法,深入检查具体领导,进一步加强与改进代耕外,在灾区因人畜劳力均极缺乏,必须强调军属群众组织起来,以克服这一困难。特别是对孤老残病户军属土地,应切实保证不误春种。

华东召开水文会议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于四月五日至十三日在宁召开华东水文会议。中央水利部李葆华、张含英两副部长亲临指导。会议决定全华东区设立一百六十七个水文站,并拟在南京、海宁、金山嘴等六地陆续设立实验站,以利水利工程的建设。

闸口机务段魏家正
创制焰管除锈割管机
【新华社上海电】上海铁路局杭州办事处闸口机务段技术员魏家正创制了“焰管除锈割管两用机”,工作效率比人工敲锈提高一百倍,比人工割管提高三十倍。该机系魏家正参观了金华机务段余长清去年九月创制的“焰管除锈机”后加以改进制成的。该机在工作时只需一个人,除一根焰管水锈仅需两分半钟,割管一根仅需十二秒至十五秒。据悉目前其他局段的类似机械还没有这样高的工作效率。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机务局已派员绘制该机图样,拟推广介绍全国各铁路机务段参考采用。

专栏:信箱

东北创新纪录运动在关内同样是可行的编辑同志:
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三版载有一则题目为“警惕机械搬运”的短评,解释了创新纪录运动在东北展开的条件,反对某些新解放城市也搞创新纪录运动。并发生了肉体疲劳的偏向;但对东北已在广泛展开的这一运动应对它采取什么态度?我们应从这一运动中吸取什么经验以应用于自己的工作中?这些问题解释的还不够明确。因此我们怀疑:东北的创新纪录运动在关内是否也同样可行呢?
北京市青年团工委会北京市青年团工委会:
东北解放区各厂矿及经济建设部门所推行的创新纪录运动,在关内同样是可行的。全国很多厂矿正接受东北的先进经验开展新纪录运动,而且事实已经证明它是成功的。
为什么创新纪录运动在关内可以推行呢?
这是因为(一)工人阶级得到了解放,成为国家的领导阶级,他们是以主人翁姿态来管理自己的厂矿,发扬自己最大的创造性,建设国家。这种政治条件是创造新纪录运动的先决条件。这个条件,在全国一切厂矿中都是具备的。(二)创新纪录运动的内容是多方面的,新纪录运动是一个多方面的运动。有缩短工作时间的新纪录;有提高产量、质量的新纪录;有减低成本的新纪录;有节省水电的新纪录;有降低原材料消耗,减少废品数量的新纪录;有消灭事故的新纪录;有提高回收率的新纪录;有提高机器设备安全转率的新纪录;有改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的新纪录等,因此,创新纪录运动可以适应不同的环境及条件而有其不同的内容。(三)新纪录运动是一个群众性运动,新纪录可以是个人的,也可以是集体的,可以是工人的,也可以是干部的。它往往是从个别的零碎的自发的新纪录,经过领导上的帮助,逐渐向更广泛的群众性的方向发展,达到完成与超过总的生产任务的目的。因此,创新纪录运动是领导与群众结合的结果,而不是东北特殊情况的产物。
关内完全有条件开展新纪录运动,这是可以肯定的。
有人认为:“机构健全后,大家都负起责任来,才能搞创造新纪录运动”;“先建立制度,有了充分的准备后才能搞新纪录运动”;“工人思想觉悟还不够,要办过训练班后再搞新纪录运动”;“先发扬民主,整一整干部再搞新纪录运动。”这些看法,是把这个广泛的群众性的创新纪录运动和“整编”、“建立制度”、“民主”、“提高职工政治思想水平”对立起来,这是不对的。这些工作完全可以在创新纪录运动中去解决,否则就会使这些工作落空。
本报三版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题名为“警惕机械搬运”的短文。批评某些地方厂矿不顾具体情况,机械搬运东北经验,以致发生某些足以影响生产、妨害工人健康、浪费工具原料的现象。批评这一现象是对的。但该文对于创新纪录运动是一个成功的经验,全国各地均可从实际出发吸取这一经验来改进企业的管理这一基本的一面,并未加以说明,则是一个很大的缺陷。
编者

南口铁路工厂
开展创新纪录运动
【本报讯】张家口铁路管理分局所属南口铁路工厂,于本月十一日正式开展创新纪录运动。远在今年一月份,该厂即开始了创新纪录运动的准备工作。首由分局派员与厂方共同组成工作组,负责查定工时。至三月间,大部工作均已作出标准。三月二十八日,在该厂管委会领导之下,成立了创造新纪录委员会。四月上旬集中进行宣传动员:除通过业余学校进行宣传外,又分别召开老工友、青工、劳模积极分子、小组长及生产干事等各种会议,工会小组也同时配合讨论。壁报、标语、话剧、电影等均集中宣传创新纪录运动,工人们的情绪逐步上涨。十一日,正式举行创新纪录运动大会时,各单位代表纷纷提出创新纪录的方法和具体计划,并保证尽全力支持其他有关单位,互相订好联系合同,争取超过完成任务。铸工所工友鲍贤伟说:我们改进工作方法,施行两班制,可保证每月把化铁量提高到一六○吨,化铜量提高到三五至四○吨(即较过去提高一倍。)锅炉所老工友李雨田说:我们以缩短锅炉的修理日期来创造新纪录,更好地采用苏联先进的工作方法实行“流水作业”,大修炉以攵T六及一五八六号的八点五天为目标(过去同类的炉要十五天左右),并且保证不漏滴水。
为加强对该厂创新纪录运动的领导,铁路局已派二十多人的工作组前往协助工作,并决定以万斤米作为奖励。
(南口工厂通讯组)

新纪录运动的新胜利
沈阳冶炼厂展开新方向
保证质量·降低成本·提前完成任务
【本报讯】东北日报十八日消息:沈阳冶炼厂于本月上旬又创出十一件各个方面的新纪录,给新纪录运动指出了一个新方向。首先是在保证质量条件下提前完成产量,从而降低了成本。该厂熔炼部真吹炉到本月十日完成全月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在各种定额上也有显著的成绩,例如每吨粗铜用油量计划是一百一十公斤,实际是一百零三公斤(并且包括泥炉在内)。人工的定额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五。质量亦超过计划达到百分之九八·二一(原计划百分之九八)。在每吨铜直接成本上比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二;若比起去年十二月则降低了百分之五十。其次,出现了完成计划的新纪录,如到四月十日止,粗铜与电铜均超过了一九五○年上半年全部任务。其三是技术人员与工人密切结合、积极钻研技术,获得了许多新的成就。如电解锌的试验成功,过去中国产出的锌都是粗锌,在伪满时日本技术专家虽试验多年,但结果都失败了;该厂经一年多试验,由于技术员陈春台、陈静和工人魏润身、孙云风等共同钻研,终于试验成功,现已开始电锌生产。另如化验室姜绍宣同志,响应上级号召,研究硒碲两种稀少原素的定性,定量分析。由于苦心钻研,在多次失败中取得了经验,终于找到了分析方法,确定了阳极泥及烟灰中硒、碲的含量,给以后提炼工作打下初步基础。再如电解部王懋钏同志,在金银反射炉产出的冰铜中提炼出金属、铋,这种金属在医药上,特殊合金中有很大用途。同时,因为研究技术,并打破了某些保守观点。如熔炼部铜鼓风炉的床能率(指鼓风炉的截面积每平方米在二十四小时熔解的矿石量),过去认为到四十吨已达到标准;但现已达到七三·五。这个新纪录的出现,是更加鼓舞了工人学习技术的信心。其四,在修建方面,也创造了新纪录。如修理部在修建回收氧化锌工程中,制造出三百五十多米的烟道,大小二百多漏斗,并较外包工提前二十五天按装完成。此外计划科统计股六名统计员,在日常业务外,每天画八十多张图表(每天十二点前提出),把全厂工作动态均表现在图表上,对领导上掌握情况起很大作用。现该厂对以上新纪录,除通报全厂表扬、给予奖金等外,并给真吹炉与铜熔矿炉修建工友休息室一座。
与发表这个消息同时,东北日报以“新纪录运动的新方向”为题,发表社论。指出:这种成绩是该厂生产新纪录运动的新胜利,沈阳冶炼厂的经验,也给东北人民企业中正在开展着的新纪录运动展开了一个新的方向。社论指出:这个新方向的特点,就是提前完成生产计划,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发动技术人员深入现场,使科学研究与工人的劳动创造相结合,不断的改进与提高技术,连续创造各种新纪录。社论指出:为鼓舞工人的生产热情,指出努力方向,及时给予奖励,是推动运动前进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创造新纪录运动开展的关键,则在于坚决实行管理民主化,使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把行政的生产计划变为群众的生产计划。最后,社论号召各厂矿接受冶炼厂的新经验,把新纪录运动引向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