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短评

回答战争挑拨者的挑衅
四月八日美国军用飞机蛮横侵犯苏联边境的事件,是美国帝国主义冒险家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衅。正如苏联政府向美国政府的声明中所指出的,这是“闻所未闻地违犯了国际公法基本法规的行径”。
疯狂准备侵略战争的美国暴徒们,要在西南太平洋举行海军演习,要在加拿大北部举行军事演习,但他们却苦于无法在苏联海岸进行这样的演习,以侦察苏联的防务,并试验在苏联附近的丹麦的飞机场、挪威的海军基地,是否可供美国使用。为了实现这个目的,他们以军用机狂妄地侵入苏联领空。苏联空军尽了他们警卫边境、保卫和平的职责,他们要求侵入国境的美机降落,美机竟置之不理,并向苏联飞机射击。苏联飞机还击之后,美机就被迫逃逸了。于是,美国就宣布飞机“失踪”,然后以此为借口,在波罗的海区域进行大规模的空军演习。在美机侵入苏联的前一两天,美国空军军官就飞抵丹麦的加斯特鲁普机场;更早几天,美国弹药箱就在这个机场中搬运着了。四月八日以后,美国飞机就继续不断飞到这个机场去。在美机的可耻行径中,他们还公然飞越瑞典的卡尔斯克罗那海军基地。美国新闻官公然宣称美机要“搜寻”丹麦、挪威的领土。丹麦和挪威政府对这事件的态度则是可耻地顺从美帝国主义者的摆布。这一切都证明这个事件是美国战争挑拨者早就安排好了的罪恶阴谋。
这事件使丹麦、瑞典人民更认清了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本国的反动统治者的丑恶面目;使全世界人民都更认清了战争冒险家们为了达到他们的罪恶目的是不择手段的。我们必须紧紧团结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力量,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坚决的斗争。世界各国人民是懂得如何回答战争挑拨者的挑衅行为的。和平签名运动正在全世界各地大规模展开,包括着各阶层人民代表的和平大会正在许多国家举行,拒运美国军火的行动从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直到北非等地都在发展着。中国人民正以彻底肃清国民党残匪、完全驱逐美国侵略势力退出中国、加强新民主主义国家建设的实际行动,有效地捍卫着和平。美国飞机也曾在中国领空肆无忌惮地飞行,美海军陆战队也曾于国民党统治时在中国窃据过青岛等地,在许多地方举行过军事演习,恐吓中国人民。但是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被帝国主义的这些挑衅所吓倒。苏联对于国境线有效的警卫,更给我们作了一个榜样。中国人民也要像苏联那样,警卫我们的边疆,保卫世界和平。

“为争取新的工作、自由与和平政策而斗争”
斯科西马罗报告意共当前任务
必须打破反动派政治垄断实现民主联合政府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电通社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上议员斯科西马罗在意共中央委员会全会十四日会议上,作了题为“为争取新的工作、自由与和平政策而斗争”的主要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指出:意大利政府在反动势力、天主教最高当权集团和美帝国主义的压力下,已经走向了一个采用违反宪法的非常措施并施行挑衅镇压手段的警察统治。因为只有在消灭了强有力的工人的政治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条件下,才有可能进行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作战的大冒险。
报告继称:在意大利政局发展的目前阶段下,避免从事未成熟的斗争而落入挑衅的圈套,是必要的;但同时,组织反对政府非法措施的非武力反抗运动,并继续为摆在工人面前的重大目标“工作、土地、和平”而斗争,也是必要的。共产党人应该冷静沉着研究局势。因为我们是强大的,群众的精神是英勇的,我们就必须细心形成一套从事目前政治斗争的方法。应当切记:斗争将在长时期中向前发展,不是少数几次决战就可以解决的。
斯科西马罗在谈到斗争的性质时称:认为斗争不是攻势就是守势,只能选择其一,就会犯机械主义的错误。在像目前这样复杂的局势下,人民群众的行动同时是攻势的也是守势的,在一个地方进攻,而在另一个地方防守。我们必须坚守我们的一切阵地,而同时攻取新的阵地。据我们的观察,目前形势将不是有一个大的决定性的战斗,而是一长串的斗争,一系列在多种多样的条件下进行的和平力量对战争力量的战斗。
斯科西马罗指出党当前的某些任务称:我们首先必须开展和扩大斗争阵线,孤立敌人。我们必须改进和加强我们的工人阶级团结的政策。我们必须施行一个广泛的联盟政策,以使我们的民主力量团结起来的政策,臻于完善。第二,必须消除仍残留在党内的宗派主义残余。同时还必要集中行动,以保持敌人力图从我们手里夺去的政治主动性,主动仍保持在而且必须继续保持在工人阶级手里。
斯科西马罗在指出领导斗争中所犯的某些因缺少经验、和估计失当而犯的错误后,着重指出必须在党内开展讨论、批评及自我批评,加强警惕敌人打入党内,警惕挑拨分子、不可靠分子和腐化分子。他说:加强思想领导是加强党的警觉性的最有效的工具。
斯科西马罗结语宣称:今后的斗争将围绕着下述意大利人民的基本需要:和平与国家独立的政策,根据总工会制定的“工作计划”而制定的经济复兴的政策,实行宪法中的社会原则,肃清法西斯主义和反共主义。为实现这些目标,必须打破基督教民主党的政治垄断,力争实现一个广泛的民主联合政府。

美机继续作“搜寻”大演习
丹麦妇女抗议美帝侵略行动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哥本哈根十六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所属丹麦民主妇女组织顷通过决议,抗议变哥本哈根机场为美国轰炸机的基地。决议略称:“我们强力抗议大量美国军用飞机降落在哥本哈根机场,我们也反对美国人认为我国是他们的基地”。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哥本哈根十六日讯:自丹麦加斯特鲁普机场起飞的美空军大演习,仍在加倍努力地进行中。当局严禁本市摄影师摄取美国飞机照片。加斯特鲁普机场和美国空中堡垒,都有丹麦警察守卫。对装有强度电传摄影镜头的最新式空中摄影设备的飞机,守卫兵力特强。
在丹麦,很少人相信美国是为了寻找失踪飞机而来的。此间一般的意见认为:美空军在波罗的海区域的行动,用意是要恐吓丹麦人和瑞典人。一般相信:由于丹麦之日益趋向脱离大西洋公约,又由于美国之日益企图将瑞典圈进其侵略计划,这一次武力示威,在美国人看来是需要的。

中国的发明曾为欧洲文艺复兴铺平了道路
英著名科学家谈中国科学思想对文明影响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美联社消息,英国著名科学家、剑桥大学生物化学家李约瑟博士,在美国加州大学就中国科学思想对文明的影响作了一系列的演讲。他说:“中国的发明曾经为欧洲文艺复兴铺平了道路。”又说:“中国虽缺乏像希腊所有过的算学家,可是中国在纪元后二百年就有了独轮车,而这一进步的东西直至纪元后一千三百年左右才传到欧洲。”他并列举了一些其他的中国发明,如中国远在纪元第一世纪就发现了磁铁的“指示性”,并在十一世纪首先使用了指南针;在中世纪初就发明了在船尾的舵,使人能操舵架大船飘洋过海。李约瑟说,如果欧洲不借用这两种东西,欧洲人就不可能实现他们在文化上和经济上席卷世界大部。在纪元前二世纪,中国人即发明了第一具得力的牲口用的鞍子,其后他们又发明了马脖子上的轭具,而这在十三世纪才传到欧洲去。李约瑟说,第一具深井钻掘器也是中国人发明的,他们就用这一机械打煤气井。

索非亚开突击工人会议 保证提前完成工作计划
【新华社十五日讯】电通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全国突击工人、合理化运动者及积极分子会议,于十一日在索非亚举行。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和各部部长均到会。工业部长于哥夫在会上报告了一九五○年工业计划执行以来所获得的成绩;并严厉地批评了某些企业经理在工作上的缺点。
来自保加利亚全国各地的突击工人和合理化运动者们,在会上报告了他们的成绩,并且保证先期完成工作计划。

专栏:莫斯科通讯

柯拉别尔尼科娃的工作日
新华社及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在苏联工人迎接五一节的社会主义生产竞赛中,李基雅·柯拉别尔尼科娃创造了联合节约(即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节约)原料和材料的新鲜方法。四月一日,莫斯科各大报——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青年团真理报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有关的新闻。
柯拉别尔尼科娃是莫斯科“巴黎公社”造鞋工厂的女工,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三月份中,柯拉别尔尼科娃所工作的“帕尔科”车间全部十八个组都很注意节约材料。柯拉别尔尼科娃和她那一组在三月十六日建议:到三月份的最后一天,不要库房的供给,用自己节省下的材料来生产。这一动人的建议,获得了全车间的支持。
三月三十一日,全车间兴高采烈地迎接它。机器擦洗过了。车间门口横挂着“今天全‘帕尔科’车间用节省下的材料工作”的标语。库房照常开放着,但是没有一个组向它领新材料。向来制造皮鞋,除了皮以外,还需要四十二种材料。可是柯拉别尔尼科娃和她的同伴们已经胸中有数:从三月初起,她们已经节省下了四十公斤溶化剂、九百零二公斤胶、九百轴线,和其他足够二十四小时用的原料和材料。上午七点钟,机器开动了。输送带川流不息地运送新出产的各色儿童皮鞋和短靴:黑的、蓝的、黄的、褐的……。每一钟头,都有新的成绩。每组都争着要超过生产任务。柯拉别尔尼科娃组最先超过计划,在八个钟头中,制好七百三十双皮鞋,而原定计划只要求六百六十三双。分成两班工作的全车间,用一个月节省下的材料,制造了四千三百双皮鞋,其中百分之九十四,质量都是头等的。
柯拉别尔尼科娃下班后说:“联合节约,要求每个工人在工作中的高度精确性。这意味着,不但个别的斯达哈诺夫者的技术文化的增长,而且车间全体和整个工厂的技术文化的增长。联合节约——这是更高的工人技术水平,这是斯达哈诺夫者技术标准的增进。联合节约,和简单的精减截然不同,它要求技术上的新创造。”
“巴黎公社”工厂全体决定:到五一节前,要用联合节约方法省下的材料,超出计划地出产六万双皮鞋。四月三十日,全厂将以四月份节省下的材料工作一天。据四月一、二日消息,基也辅第一鞋厂,阿尔木图第一鞋厂、呢绒制造厂,梯比里斯斯大林鞋厂、苏胡木斯克制革造鞋联合工厂,斯大林格勒红色十月冶金工厂的工人、工程师、技师都因为响应了和采取了“巴黎公社”工厂女工柯拉别尔尼科娃和另一工厂工人库兹涅佐夫所提的联合节约原料和材料的建议,而获得显著的成绩。柯拉别尔尼科娃的工作日和节约方法,正被推广着。请读青年团真理报发表的她的日记:
三月十六日 我们全组都欢迎这个建议:一月中拿出一天用积蓄的材料来工作。女青年们今天在生产会议上满怀信心地说:这,我们做得到。真的,有些附带材料,我们节约得还不够。所以任娘·杜多列瓦说得对:许多人应当更多地考虑节约的事,因为,比方说,没有纱,就谈不上什么联合节约。
我们号召我们车间所有的组参加竞赛。
三月十七日 刚刚从党的区委会回来。原来他们那里已经知道我们的建议,同厂长、车间长跟区委会谈了我们的事情。同志们感谢我们的好开头,并且支持我们。现在就是要做的像说的一样。
三月十九日 休息日。到朋友那里做客。回家来,亲戚们高兴地告诉我:李基雅,广播刚才播送了你的事。他们一下子不敢相信。我谈了这些日子所有的事情。亲戚们说我好样,说我作了模范。想赶快到车间去工作,工作!
三月二十日 我们从来也没有这样的工作过。我们从库房拿出比规定更少的附带材料和材料;许多人已经够用了,其他的人甚至还有剩余,我们节省着。我为丹娘·亚尔杜宁娜和瓦里雅·斯铁比契娃高兴。他们作了模范。今天组里从输送带送出了七百双皮鞋。我们没有降低质量。
昨天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我们在这里受到温暖的接待。我被授给荣誉状。
三月二十二日 今天计算了积蓄了什么材料,多少数量。我们积累起一天比一天多的材料。我们在上鞋后跟的时候,节省着酪素胶(Casein glue);在上鞋尖的时候,节省着溶化剂,在行缝的时候,节省着线、肥皂、油;在钉鞋里底的时候,节省着铁丝;在粘鞋底里的时候,节省着橡皮胶;在上鞋底的时候,节省着纱、针、树脂腊。然而有些材料我们节省得还少。
三月二十五日 从中央电报局同明斯克鞋工通电话。谈了我们工作的经验,同明斯克鞋工菲立波维和高斯特立查两同志讲妥了关于竞赛的事。
三月二十七日 在组里念了这些天来我收到的信。亲爱的不认识的朋友们,谢谢你们的挚辞和好意。
出席部会。有点慌张。因为轻工业部部长、出名的工作人员、专家听我说话。我说着,我的眼睛前现着车间、伙伴。我想,劳动在我们国内多么受珍重。部长高惜今同志说:柯拉别尔尼科娃和另一工厂的库兹涅佐夫的建议,应该尽量地支持和推广。部长指出:我们在节约材料时,应当永远不忘质量。怎能不这样!
三月二十八日 三月三十一日快到了,这一天我们将只用节省下的材料工作。所以今天再检查一次积蓄了多少。全部足够全班需用。我注意安娜·科巴列娃修饰部门做的事情。她们都是女青年,积蓄那么多的腊、钉子、砂纸、汽油、胶、修饰鞋的材料,足够全工作日之用。她们的组,也要在三月三十一日,用节省下的材料工作。而且不只我们两组——整个车间呵!
三月三十日 列宁格勒、梯比里斯的鞋工到了我们车间、来了解联合节约的经验。我很愉快,不仅轻工业人们学法我们的榜样。火车司机用积蓄的煤来驾驶,冶金工人、机器制造工人、母机制造工人都要一个月拿一两天用积蓄的材料工作。
明天我们要过大节日。我们要完成所负担的任务。明天我们出产的每一双鞋,都是用节省下的材料和附带材料制造的。
莫斯科 四月二日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半年工作报告
中苏友协总会总干事 钱俊瑞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在该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半年工作报告,全文如下: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半年工作报告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成立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五日。在此以前,东北的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北安、抚顺、大连等地即已开始建立地方性的中苏友好协会,进行中苏友好宣传教育工作。一九四九年七月开始筹备组织全国性的总会组织。
在总会筹备期间,筹委会除积极进行各项筹备工作外,并发表宣言,号召各地组织友协进行各种宣传工作。其时,上海、天津、济南、南京、青岛、郑州、张家口、徐州等地已经开始筹组分会支会。东北各地则总结了初期的友协工作,成立了总分会。十月五日,中苏友好协会全国总会正式成立。在成立大会上通过了友协的宣言和章程,选举了会长和理事,规定了友协的性质和任务;并组织了干事会。真正全国群众性的友协工作,从此才逐渐展开。
兹将总会成立半年以来比较主要的工作简述如下:
甲、临时的宣传教育与友好工作:
一、欢迎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总会成立时,以法捷耶夫、西蒙诺夫为正副团长的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应本会之邀,来到新中国,参加本会成立大会。他们留在中国一个月。当时北京、天津、济南、南京、上海、沈阳、哈尔滨等地的友协组织及其他群众团体,请他们作专题讲演共五十七次,参加听讲者七万七千二百人;举行大小联欢会二十九次,参加人数五十六万三千二百人,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对苏联的认识。为留作纪念,本会特编了“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在中国一月”。
二、纪念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总会举行盛大庆祝,并组织出国代表团,由丁玲率领前往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典礼。各地组织也均热烈纪念,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进行各种庆祝活动的共有四十余城市,其中二十个城市参加的群众共达九十一万五千五百人。
三、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总会首先发动庆祝并举行祝寿大会,各地热烈展开各种祝寿活动。根据不完全统计,曾有四十七个城市掀起热烈庆祝,其中十八个城市参加的群众共达一百三十一万三千七百人。
四、邀请苏联专家来华讲学。已经应邀者有凯缅诺夫、努日金等七人。第一批来华者为生物学博士努日金、历史学博士吉谢列夫、经济学硕士马卡洛娃。三人在京讲学二十七次,听讲者二万五千三百人;举行座谈会五次;接着并去天津、南京、上海、杭州、汉口、广州、西安等地继续讲学。继三教授来华的经济学硕士包德列夫,在京讲演八次,举行座谈会七次,现已离京去上海、广州等地讲学。第三批凯缅诺夫等将于四月底来华。
五、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活动。中苏条约签订后,总会即号召各地展开庆祝宣传活动。根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南京、长沙、湖北、察哈尔、河北、辽东、辽西、新乡、北京、德州、郑州、天津等地都开群众大会、讲演会、座谈会,并采取街头宣传、化装演出等形式,深入群众进行宣传庆祝。辽西分会并号召所有会员各向自己亲友写信解释中苏新约。
以上这些活动,不仅表现了中国人民对苏联的深厚友谊,而且教育了全国广大群众,使他们对苏联、对中苏关系的认识上得到提高,对我国学术界和经济建设方面也得到很大帮助。
乙、经常性工作:
(一)出版各种书刊。总会主编《中苏友好》月刊,已出刊六期,每期约十五万字,仅华北一地,每期发行册数平均即为一万五千册。总会出版了苏联科学丛刊两种(即李森科所著《遗传与变异》,斯托列夫所著《米丘林生物学的基本原理》);并出版了《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在中国一月》。各地总分会和分会则出版了下列刊物:东北总分会为“苏联介绍”,大连为《友谊》,察哈尔为《中苏友谊》,青岛为《中苏友好会刊》,济南为《中苏友好》,武汉为《益友》,兰州为《友好》,南京为《中苏友声》,天津则出版了《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成立特辑》,上海出版了《十月革命特刊》,芜湖出版了《中苏友好文献》,扬州出版了《会刊》。哈尔滨与旅大两地都发行了画报,各地还随时编印了不少通俗小册子。为交流经验推进工作,总会即将出版《中苏友协通讯》,东北总分会已出版了《东北中苏友好》,哈尔滨已出版了《中苏友好》,借以指导友协本身的业务。
(二)巡回放映电影。总会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的帮助下(他们赠送十五部影片),在北京、张家口、保定、石家庄、新乡、郑州、开封、西安、宝鸡、咸阳、武功、高陵等地放映苏联影片三百八十七场,共计观众八十九万三千四百三十四人。各地友协对电影教育均极重视:北京分会在今年一、二、三三个月内放映苏联电影一百六十七场,观众共为二十万零二千七百五十九人;东北半年来放映苏联电影八百三十九场,观众达二百二十万二千八百人。
(三)举办图片展览。总会接到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赠送的图片四套:(1)“苏联建设图片”一套,曾在北京、天津、济南、张家口、汉口、武昌、长沙、郑州、开封、徐州等地先后展览共九十二天,共计观众三十一万三千八百九十八人。(2)“苏联妇女工作与生活图片”一套,曾在北京、天津、济南、南京四地先后展览五十六天,观众十六万九千三百九十七人(目前正在上海展览中)。(3)“苏联建国三十二周年图片”一套,曾在保定、石家庄、新乡、郑州、开封、西安、宝鸡、咸阳、武功、高陵等地先后展览四十六天,观众十一万六千二百七十八人。(4)“列宁逝世二十六周年纪念图片”一套,曾在北京、济南、南京三地展览三十九天,观众十一万零六百一十二人。总计以上各项展览天数共为二百三十三天,观众达七十四万以上。此外,总会又在北京举办“苏联之窗”十余期。各地自办的大小图展共有二十余次。北京友协在今年一、二、三三个月内共举行了二十四次,参观人数一万一千九百五十人。东北方面半年来共举行了一百五十三次,参观人数一百二十六万九千三百五十人。此类有关中苏友好和学习苏联的展览,在群众教育中发生了极大的影响。
(四)举办讲演、广播、座谈、墙报、歌咏、戏剧等。各地友协大都利用上述各种形式进行具体的教育。东北、北京、河北、察哈尔等地都有定期的广播或讲演。东北半年来曾举行大小各种集会五千六百七十余次,统计历次听众共约二百二十万七千余人。大连演出了“恩重如山”、“恩人”、“老王还家”、“去旧换新”、“两节铁棍”、“友谊之花到处开”等关于中苏友谊的剧本,在当地群众中发挥了广泛而深入的教育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最近编演“深厚的友谊”,现正修改中。
(五)创设俄文夜校。总会主办俄文夜校一所,其目的在取得办理业余俄文补习教育的经验,以指导各地学习俄文的工作。现因限于人力物力只考选了二百二十八名学员参加学习。东北各地的俄文夜校共有三十七处,学员达三千八百七十人。其他各地如保定、张家口、上海、汉口、广州、兰州、青岛等处都设有俄文夜校。北京等地广播电台举办了俄文讲授,受到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经过以上的各项工作,广大群众获得很大的教育。他们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表现出了新的气象。例如:在纪念伟大十月革命和庆祝斯大林大元帅寿辰时,青岛铁路工人在短期内抢修了一辆机车——命名“中苏友好”号;唐山和西安铁路员工也都以同样行动表示庆祝;太原工人为响应祝寿运动利用义务劳动修成了五辆机车,并由十九名工人在四小时内清除了三十五吨煤渣。北京二万群众奔向苏联大使馆,为斯大林大元帅献礼祝寿;各地群众争购苏联书籍,争阅苏联图片和电影,热烈学习俄文等等。这些行动,说明了中国广大群众热爱苏联的情绪已大为提高,同时,学习苏联的风气也开始形成。
丙、各地友协组织的发展:
由于群众政治觉悟逐渐提高和总会及各地分会的组织工作,各地友协组织随着迅速发展起来。东北和华南两大地区业已建立了总分会。省分会和直属市分会已建立者有黑龙江、吉林、辽东、辽西、松江、热河、河北、山西、平原、察哈尔、湖北、浙江、江西、宁夏、河南、绥远、内蒙、新疆、北京、旅大、鞍山、抚顺、本溪、沈阳、天津、苏南、苏北、皖北、南京、上海、汉口、重庆、广州、西安、兰州、济南、杭州、桂林、福州、开封、长沙、南昌等处。在东北、察哈尔及河北等地区,友协组织还发展到了许多小城市和一部分农村。
根据各地报告,截至目前为止,全国会员已由一九四九年十一月间的七十万人增至现在的二百零七万九千一百余人。各地会员的成份,据抚顺市的统计,在九千六百八十六个会员中,工人占百分之三十五,职员占百分之二十三,学生占百分之二十四,其他人员占百分之十八;新乡市的二千零五十二个会员中,工人占百分之二十七,学生占百分之二十九,职员占百分之十八,教员占百分之六,其他市民占百分之十五;热河省的三万六千多会员中,农民占其半数。由此看来,各地友协组织的基础,主要是建筑在广大工农群众上。
虽然友协组织已经逐渐遍及全国,但其工作还只在开端,还需要继续努力发展和逐步巩固组织,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建立和加强经常工作。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除应一般的加强对各地友协业务的领导外,尤应多多供给各地以各种有关中苏友好与学习苏联的宣传教育资料,并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取得更密切的联系与配合,务使全国友协工作更加广泛深入地展开,达到增强与巩固中苏永久友谊的目的。

京郊挖河工程大部完成
沿河十二万亩良田可免涝灾
【京市新闻处讯】京郊春季挖河防涝工程,现已大部完成,沿河十二万亩良田,因而可以免于涝灾。现在除凤河主流外,坝河主流与支流、凤河支流、凉水河上流、北桥河、清河上流龙须沟及南旱河下流均已疏浚完毕。总计全长七万四千零五十八公尺,挖泥三十三万二千五百八十四立方公尺。全部工程是在结合救灾、不误农时的原则下用以工代赈的方式进行的。工程自上月八日开始,市府郊区工作委员会曾作了许多准备工作。在一月间该会曾邀请农林部、水利部、市卫生工程局等单位及水利专家反复研究了郊区水利情况和此次工程计划;二月间又邀请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工学院的部分助教与同学详细测绘了凤河等主要河流。少数未经测绘的河流也由区村干部协同富有防涝挖河经验的农民估量了工程地区地貌的起伏状态,略定了河流的断面情况。各区在动工前都分别在沿河村庄召开了干部会议,确定工作的步骤。一般都以村为单位,本自愿结合的原则有系统的组成挖河大队、分队和小组,采用包工分段制进行挖河工作。由于沿河农民深深认识到政府领导挖河是为了协助翻身农民保护自己的劳动果实,所以工作情绪都很高,有些妇女、少年和老年也都不怕风寒、水冷,纷纷参加工作。鱼地村贫农王亮说:我分的二亩地涝不着了。东湖渠村的刘德全说:“只有共产党来了才能挖河,国民党在时那能管这个”。经过此次挖河工程,京郊以往经常被涝的十二万亩良田可以免于涝灾,使沿河一带四万余农民的农业生产获得保障;参加挖河的一万二千余灾区农民共获工赈小米五十万余斤,亦安然渡过了春荒。

三海的疏浚工程
向勃
在华北平原上,湖沼很少,但在北京并不感到空气过分干燥,气温变化也不甚剧烈;北海、中海、南海这八十六万四千平方公尺的水面确是起了调节空气湿度的作用。三海系由一极小的池塘扩大成的人工湖。当初封建统治者的兴建,并不是从环境卫生来考虑的,而是为了点缀宫庭的风景和供少数人的玩赏。今天人民掌握了它——三海,要用现代化的技术使它发挥一定效能,更好地来为首都二百万人民的健康服务。
三海也是属于玉泉山河湖水系,由铁棂闸入城经什刹海流入北海、中海、南海。由于几十年来未经疏浚,上游供水渠及下游排水渠均已淤塞,不能充足供水,夏季蒸发量最大时三海水面每天要落下十公分。惟一的水源只是雨季容受一部雨水,因之三海变成了一个大的死水坑。由于靠岸附近又种植了荷花之类的水中植物,湖底就日益淤浅,再加上植物的腐烂,干涸地方的水洼便成了蚊虫繁殖的最好所在——传染病的发源地,直接危害着京市人民的健康。去年本市发现的大脑炎,据调查就是因三海蚊虫所致;为此,京市人民政府决定今年疏浚三海。
过去三海水位不能提高也有部分原因是受了建筑物的限制,这次施工中除挖深海底外,并将一部海岸加高,使最高水位时达到中南海岸边水深至一公尺五(水面距湖底),海中央深水区为二公尺一。北海因位居三海上游,地势较高,海底纵坡度很陡,所以北海海底挖法也与中南海略异,即岸边水深一公尺四,深水区为二公尺。沿海之石护岸多已年久失修,或基础过浅,海底疏浚后,极易坍落,亦予整修。南海与中海区内长约十公里的数段土岸,则均改为石护岸。为了调剂各海水位及调换新水,原有闸坝均陈朽腐旧,不利蓄泄,也决予整修或改建为节制闸。并在北海与中海间,金鳌玉桥下筑一滚水坝,使北海贮水超过预定量时,自动流入中海,不单可节省人工,还可避免土坝的淤塞。
为了争取雨季前完成这项工程,本年二月起即开始了准备工作。首将三海的排水渠自日知阁闸起经织女河、玉带河、至菖蒲河东头御河暗沟段及上游供水渠金河、长河、西北护城河进行疏浚。织女河沿岸,因被两岸建筑物紧夹,河坡无法放大,则修筑了石护岸,防止放水时冲刷。三月十一日起三海开始启闸放水,至三月底止三海贮水一百四十六万立方公尺全部放净,经五天晒晾,四月六日起自北海正式开工。现中海、南海也都依次动工。预计三海出土约二十七万余公方,以每辆卡车装两方,每天出车二百辆,每天每车拉十三次计,须五十天运完。全部工程于六月中旬即可竣工。

天桥第四文化馆
免费借阅新小人书
将帮助旧小人书摊换新书
【本报讯】专以散播封建迷信为能事的旧小人书,已逐渐为京市人民所摒弃。北京天桥一带,旧小人书摊甚多,该地劳动人民及摊贩多以此为消遣品。京市第四文化馆为了满足劳动人民对新知识的需要,最近买了些新内容的小人书,加上通俗的书籍和画报,由该馆干部和地方积极分子,从四月五日起,前往该地区摆设小人书摊,不收租钱,受到了该地区劳动人民及失学儿童们的极大欢迎。两日来观众终日拥挤在书摊前。书籍不敷分配,甲还没看完,乙就订下了。附近的摊贩和商店的学徒们,推出代表集体前来借阅;四个钟头归还又换。四月四日书籍曾有遗失,五日,群众自动帮忙管理,秩序大为改进。一个小学徒说:旧小人书没意思,尽是闹神闹鬼的;新小人书有时事、有解放军的故事,叫人明白道理。三轮工人说:以前没工夫、没钱,瞧不上,现在人民政府可照顾我们。两日来,天桥一带的旧小人书摊生意已显得冷落。旧小人书摊贩组长马文光已向该馆联系,请求该馆帮助换去旧小人书。该馆日内即将召请该地区旧小人书摊贩,商讨此事。
(四馆通讯组)

人民印刷厂业余学校
二千五百学员入学
【本报讯】本市最大的一个业余学校——中国人民印刷厂业余学校于十四日举行开学典礼,参加典礼的该厂职工有五千余人,其中学员二千五百余人,市人民政府吴晗副市长、中华全国总工会文教部部长刘子久、业余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廖沫沙、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萧明等均亲自莅会指导。
该校分初级、中级两班。初级班有二千一百余人,分为四十八个班,已于十七日正式上课。中级班参加分班考试的约有四百人,试卷正评阅中,不久也将正式上课。教员已在该厂干部中选聘了三十人,校舍一部分在厂内,另外借用该厂子弟小学及十一区牛街小学教室。

“北京广播”创刊号出版
【本报讯】“北京广播”月刊。第一期已经出版,内容有:苏联真理报社论“一个宣传和鼓动的重要工具”,胡华播讲的“谁领导五四运动和第一次大革命”,丁浩川播讲的“和青年朋友们谈谈家庭问题”,“广播俄语讲座”,介绍与龚人放写的“学习俄语的目的和方法”,并有广播活动情况、广播小组工作经验、各个节目介绍和收音机使用常识等。

京市妇联等单位
座谈新婚姻法
【本报讯】北京市民主妇联、市总工会、青年团市工委及民主青联筹委会昨(十八)日假民主妇联会址,邀集京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三十余人,座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部长史良、训练司副司长王汝琪,全国妇联妇女服务部部长曹孟君,京市人民法院院长王斐然等均应邀参加。座谈会由张晓梅主持。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委会主席钱端升首先发言:“婚姻法本质上是革命的建设的,它是共同纲领第六条的具体化。”大众创作研究会副主席王亚平说:“婚姻法将使广大劳动人民的感情得到解放。”市总工会副主席萧明说:“美满的家庭生活是会鼓舞生产热情、提高生产积极性的,我们工人同志将要用实际行动来拥护它。”农会筹委会主任柴泽民说:“婚姻法公布后,我和几个农民谈话,他们都很拥护。妇女更是特别的兴奋。使农民家庭的美满生活更有保障了。”青年团市工委负责人杨伯箴说:“婚姻问题在目前的青年中,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使是在婚姻自由程度较大的青年学生中,也还有为封建婚姻所苦恼,或受着封建思想所束缚的,婚姻法对于城市和农村的青年,都是同等重要的。”市妇联主席张晓梅说:“新婚姻法是中国人民革命的成果,只有在毛主席领导下才能产生这种进步的革命的婚姻法。我特别代表本市妇女和儿童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市妇联妇女儿童福利部部长杜若说:“新婚姻法是中国婚姻史上的大革命,它规定了父母子女的正常关系”。工商联合会筹委会副主席刘一峰,中苏友协副总干事曾平,全国妇联妇女服务部部长曹孟君,市学联主席古奇琮,妇女联谊会北京分会副主席李健生、常务理事钱玲娟,司法部训练司副司长王汝琪等均相继发言。最后司法部长史良说:“新婚姻法经过一年半的准备,和几十次的讨论,这一立法是十分慎重的。”北京市人民法院王斐然院长说:“随着新婚姻法的颁布,除解除了妇女们思想上的束缚,将要产生新型的女性。”

广播节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九日)节目:二十点人民讲坛:中央人民政府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讲:“从中苏盟约说到中苏在新疆经济合作的意义”。十九点社会科学讲座:艾思奇讲“五种生产方式”(上)。十八点四十五分自然科学讲座:中央文化部科学普及张姞民讲“白米白面和脚气病”。十二点四十五分书刊介绍:华北军区政治部部队刊物“战友”。十八点曲艺:李兴海演唱乐亭大鼓:“别迷信”。二十点三十分文艺节目:电影介绍录音“光芒万丈”。二十二点文艺节目:赵英四播讲评书“金宝娘”。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七点三十分新歌曲。十六点三十分青年节目(一)学校新闻;(二)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广播工作组文艺作品朗诵的录音;(1)十里盐湾,(2)葛里茨和地主。十七点文娱节目:新歌曲。十七点三十分儿童节目:由孙敬修先生继续讲“铁不儿的故事”。十八点三十分市政之声:播送北京市文教局关于去年郊区冬学一些收获的报导。二十点俄语讲座。二十一点三十分听众服务:(1)回答邢书元先生所问的中苏合办的石油矿,为什么我们不向苏联贷款自己开采呢?(2)回答李长录先生所问的跟苏联合作与帝国主义合作有什么不一样?(3)回答姜绍昌先生所问的北京有多少业余补习学校都是什么性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