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六○二号机车包车组安全行走近九万公里
天津路局号召各包车组向他们看齐
【本报讯】天津机务段攵T6六○二号机车包车组,已安全走行八万九千二百八十七·六公里,超过两个甲检期。为迎接“五一”劳动节,该包车组决定以完成安全走行十万公里,超过三个甲检期,来参加全路生产大竞赛运动。天津机务段攵T6六○二号机车包车组,司机长吴毓春、司机岳景云、司炉李松乔等九人,从去年六月十三日开始搞安全走行,并与各段典型机车挑战竞赛,截至今年三月底,胜利完成任务。九个月当中,大家工作积极负责,情绪始终饱满,该组经过民主讨论,制订出工作计划和决议,由司机长负责掌握执行,作为该组的劳动纪律。在行车时,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司机注意汽门手把,司炉注意汽水,互相协助,呼喊应答,集中精力注意工作。对机车的保养,亦有细密分工:如司机长吴毓春管检查锅炉烟室漏泄;司机岳景云管检查风闸、给油、水泵;刘汉松管走行部阀装置机械部,每人都有专责,分工合作,勤检勤修,保证了机车质量。并由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开展,司机长好发脾气,司机刘汉松进站跑的快等缺点,都能迅速克服。在克服困难上,他们也表现出工人阶级的勇气和智慧,当他们初由唐山调天津后,津浦线一次也没有跑过,他们把沿线线路概况都画在手册上,互相研究,很快就熟习了。一月初路局开庆功大会时,司机长去开会;司机岳景云曾一个星期不离车头。四名司炉考副司机时,三个司机代替司炉工作,不叫段上另找替班的。大家烧不惯博山、阜新煤,自己研究出办法,先用水把煤焖透,又好烧又增强大力。但最主要原因还是虚心学习,不骄傲。如该组利用休息时间到工厂拜师傅,迅速提高检修能力。经过两个洗检,就配合进行检修;经过三个乙检,就能完全担任起乙洗检工作,贯彻了机车负责制的精神使工作任务胜利完成。路局为奖励该包车组工作成绩,除按照安全走行公里奖励办法及延长甲检奖励办法,给予奖励外,并将工作经验公布全路,号召各机务段包车组展开研究讨论,向六○二号机车看齐!
(柳林)

响应日车五百公里号召
一九二八号首获成功
张家口机务段举行庆祝大会
【本报讯】张家口机务段积极响应天津铁路局五百公里红旗机车运动的号召,一九二八号机车于四月七日以二十一点五十二分钟走行五三○·九公里,创造了京绥路日车公里的新纪录。自天津铁路局布置五百公里红旗机车运动暂行办法后,张家口机务段即组织乘务员讨论研究,并结合段内实际情况,作出具体贯彻的办法,因此提高了乘务员的信心与热情。一九二八号机车在司机长宋汝璋的领导下,于四月七日零点二十七分由大同牵引七六二次列车,于七点五十四分到张家口,八点入库,在段内联合劳动组协助下,库存时间缩短为二十分钟;于九点零五分继续牵引七六二次去康庄,十二点二十四分抵康庄后,复于十三点十分由康庄牵引七六一次,于十七点二十九分返回张家口,入库转头后十八点十分出库,十八点三十二分又由张家口牵引七五二次去康庄,于当日二十二点十九分安抵康庄,总计在二十一点五十二分内走行了五三○·九公里。且较平常行驶日车公里节省煤一、五六○公斤。这个成绩是由于该包乘组及段内联合劳动组、检修工友等共同努力下获得的。为庆祝这一胜利,机务段于四月十日举行盛大庆祝会,授给一九二八号机车包乘组奖旗两面。
(夏铭石、蓝英)

哈尔滨铁路管理局
合理化建议普遍开展
三个月来采纳有效建议六十八件 总结出开展运动的四项主要办法
【本报讯】哈尔滨铁路管理局自去年十一月九日在各站、段、厂正式推广合理化建议运动以来,至今年二月末,共采纳了有效建议六八件。其中发明创造建议三三件、改进工作组织建议十三件、其他建议占二十二件。成绩最好的佳木斯检车段,已获得全局合理化建议运动旗帜的称号。该段工会被奖为“模范工会”。综合各地发动合理化建议运动的工作方法,有四点值得介绍:
(一)由各单位的管理委员会研究当前生产中所存在的缺点及主要问题,向工友征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个办法在各地均收到很大效果。例如:绥化机务段自冬运以来,大部机车“旁通阀”漏泄,对超轴正点有很大阻碍。管委会几次研究都是束手无策。工会就向群众发表了“谁要能解决旁通阀漏泄,我们就报局请奖为合理化建议”。每个工友都知道了当前机车上急于解决的困难,大家就纷纷研究办法。不久,王方舟、刘万江等五名工友仿造出“旁通阀削正器”,试行有效,因而解决了这一困难,增加了机车牵引力,全段由一月份至现在,三十五台运用机车多拉了三万多吨。
(二)随时随地的启发群众对生产改进上提出建议。凡经采纳有效者必须及时表扬,不适当者应耐心说服解释,帮助工友的建议成功,提高群众情绪。并应利用各种不同方式进行宣传介绍,推广正确的建议,以便推进工作。例如南叉建筑工程队,自开工后仅一个月间,糟塌了六十六袋洋灰(损失达一九八○万元东北币,下同),领导上随时随地发动工人提意见,因此引起工友们的重视,并开始热心钻研工作,在不久的时间内,共提了四十多件合理化建议,行政上采纳了二四件,使工程省了三亿六千多万元经费。
(三)召开老技术工人座谈会,这是收效最好、推行最广泛的一种方法。例如海伦工务段在四方台补修水道工程时,因无滑车,每天十五人能抽出六根管子。这样不能按原计划完成任务。工会就召开了老工人座谈会研究,结果由陈凤恕工友建议,用滚贡代替往上绞,一次可以抽出二根,一天平均能抽出十二根,工作效率提高一倍,三七五根管子省了四八○个工。
(四)召开合理化建议发奖大会,以加强总结、表扬、启发、教育、介绍经验的作用。多数合理化建议是在奖励发明创造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在群众大会上发奖鼓励、介绍经验,推广先进工作方法,使之成为一般工人群众改进与提高自己工作的武器,同时并能激动群众发挥智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出有益生产的建议。
(齐学武)

我国有铁路以来的创举
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五一起在全国实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全国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业经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批准,自五月一日起在全国铁路统一实行。这是我国自有铁路以来的第一个全国统一的铁路技术管理的基本法规。该规程是根据中国铁路的情况,并吸收了苏联的先进经验,经过铁道部长及专家将近一年的反复研究、讨论后制订的。它与任何旧的铁路管理办法根本不同之点在于能使全国铁路管理更进一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车、机、工、电各部门也因之得到更密切的配合。该规程中规定:凡属铁路职工,均须认真学习,确切了解,并须严格执行该规程之一切规定,经常保持运输的畅通,机车车辆的良好,线路、桥梁及建筑物的完善,信号与通信等技术装置的正确灵敏,以保证行车安全、迅速和准确。全国四十余万铁路员工为了执行铁道部这一决定,已全面展开学习热潮。与全国铁路统一技术管理规程同时实行的尚有铁路行车规则、铁路信号处理规则、铁路行车事故处理规则。

辽东省农民王国满创增产粮食新纪录
荣获“全省特等改良生产技术劳动模范”称号
【新华社安东十六日电】辽东省宽甸县发磨存村农民王国满创造了增产粮食的新纪录,该省人民政府特赠给他以“全省特等改良生产技术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现在是村长的王国满,在旧社会里原来是一个佃农,当地解放后,他在土地改革中分得了六亩三分地,生产热情大大提高。他参加了插犋组,积极地改进了农作技术,并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增产办法。因此,他在一九四八年就使粮食比常年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强,一九四九年又比一九四八年增产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五(比常年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四百零八点七)。王国满所使用的增产办法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最主要的是修地和改良土质。他用挖沟导出积水和用黏土地掺沙、沙地掺黏土的办法,改造洼地土壤,同时又特别注意多积肥上粪,使原来产量很低的土地变为良田。其次,他又认真地进行选种和换种,同时很注意铲趟、除害虫等工作,这些都有效地保证了他的增产计划的实现。王国满的增产办法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他善于打破旧的农业生产经验,善于创造新的经验,在不断地改进旧的耕作技术中求进步。他对当地适时的播种期的意见就是一个例子。他认为不必等到迎山花开才播种,只要树叶发绿就可以了。事实证明,他的看法是正确的。
辽东省人民政府极为重视王国满的增产办法,于本月九日发出追认王国满为该省特等改良生产技术劳动模范的决定。省府刘澜波主席并指示宽甸县县长代表省府亲将锦旗和新式农具等奖品送到王国满家里。辽东大众报也以“向王国满学习”为题发表社论,号召该省各地农民学习王国满的生产办法和钻研精神,使落后的农业生产技术不断地提高和改进,以完成和超过今年的农业生产任务。

老区今年农业生产计划实现的可能性及其努力的方向
——山西省武乡县七个典型村的调查
老区农业生产在今年是否有可能恢复到战前水平?为达到战前水平还存在着些什么问题?应该怎样努力?这些问题,在山西省中共武乡县委所进行的七个典型村的调查里,大体可以得到肯定和明白的回答。
山西省中共武乡县委员会在二月初曾派出七个小组,分别到该县苏峪、韩壁、马村、监漳、东良候、大良、东村七个典型村进行调查。调查组到达各该村后,即从富农、富裕中农、中农、贫农以及土地已经分配的地主中各选出一典型户及其典型的上、中、下三块土地(共十五块土地),按照战前(一九三二——三七年)、战后(一九四六——四九年)两阶段分别计算,从中求出两阶段中每年每亩平均产量。在进行调查时,调查组并找该土地所有人和熟悉该土地历年生产实情的人,运用访问或开座谈会等方式,使调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武乡县七个典型村的调查结果说明:老区今年农业生产水平要恢复到战前水平是可能的。该七村一九三二到三七年每亩的平均产量是一石一斗四升四合,一九四六到四九年每亩平均产量为一石一斗另七合,已达到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九十六。虽然这七个村的情况并不平衡(如苏峪等三村每亩已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十一点三,马村等四村每亩还低于战前水平百分之十四点七),但如果将武乡全县一百八十四个村依上述七个村的条件加以分类研究的话,那末,一九四九年全县有四十三村(占总村数百分之二十三强)已超过战前水平,九十四村(占总村数百分之五十一强)已达战前水平,仅有四十七村(占总村数百分之二十六弱)未达战前水平。因此,在这样的生产情况以及去年秋地普耕和冬季积肥等准备工作较好的基础上,今年争取全县农业生产普遍恢复战前水平并部分超过是可能的。
七个典型村的调查结果还说明:农业生产水平的恢复是与共产党的领导不可分的。由于武乡共产党坚持贯彻生产政策的结果,使一般的生产条件都已恢复到战前水平。这是一九四九年生产战线上获得胜利的主要根据,也是一九五○年增产任务将能实现的重要保证。首先在施肥方面:一九三七年每亩平均施肥五十六担,一九四六年到四九年间曾降至四十三担,但一九四九年内即增为五十八担。其次在牲畜方面:战前每头耕畜平均耕地七十亩,战争期间虽然经过了严重的破坏和损失,但到一九四九年已达到每头耕畜耕地七十七亩。在每亩地使用人工的数量方面:战前每亩用工十一个,一九四六到四九年间曾降至九个,但一九四九年内即因组织妇女参加劳动和贯彻组织起来的政策,使每亩用工达到十二个。其他如养猪喂鸡等农村副业,一九四九年内均已超过战前的数量。
但是,要使今年的农业生产达到战前的水平,有几个问题是必需加以解决的:
(一)首先是劳、畜力的缺乏。如据六村(缺一村)一千另九十四户的调查,其中有一个以上男全劳动力的户占总户数百分之五十七,只有半劳力或辅助劳力的户占总户数百分之二十四,无劳力的户占总户数百分之十九。又据七村一千三百八十四户的调查,其中养一头以上牲口的户占总户数百分之五强,两三户伙养一头者占总户数百分之四十四,三户以上伙养一头者占总户数百分之二十七强,无牲畜者占总户数百分之二十二强。这两种情况说明了必须进一步组织人力和畜力的变工,才能完成今年的粮食增产任务。
(二)冬季积肥虽有成绩,但还很不够。如据六个村调查,去冬积肥每亩达六十担以上的户仅占总户数百分之十九强,每亩五十担以上的户占总户数百分之二十五,每亩三十担以上的户占总户数百分之三十八,每亩十担左右的户占总户数百分之十七强。有的户积肥数量虽已超过战前,但因多系草肥,质料较战前的羊粪、圈粪为差。因此,必须领导缺肥户趁春耕空隙开展春季积肥运动,增加肥料,同时注意改进肥料质量。
(三)老区受代耕的烈、军、工属在各村都占相当大的比重,在调查中发现烈、军、工属的肥料准备工作一般做得较差。如七村一百三十一户烈、军、工属中,每亩积肥不足十担者即有四十三户,因此,如何进一步检查并健全代耕制度,也是关系着今年农业生产能否恢复到战前水平的重要问题之一。此外,如修置农具、家畜饲养以及生产领导方式的改进等问题,也须很好地加以解决。
【新华社太原十六日电】

东北推广改良农具
新式马拉机械农具开始在公营农场农事试验场试用
【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东北各省积极推广改良农具与重点试用新式农具。这是今年农业生产上一项重要的改革,也是完成今年增产任务的重要保证。各省根据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一月间召开的农业技术推广会议确定的方针以及当地的生产条件,决定因地制宜地推广经过试验确有把握的改良农具十七种,共六万一千余件,并将以三千三百二十件新式马拉机械农具在农村中有重点地进行试用。它们的显著特点是比旧式农具轻便灵活,效率高,便于精耕细作。在人民政府提倡下,去年各地即曾有重点地推广了改良农具共二千六百余件。试用结果对提高劳动效率增加产量有很大作用,为今年大量推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特别是黑龙江、吉林两省农民使用改良农具已较有基础,故该两省今年计划推广改良农具的数目共占全东北推广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黑龙江省农民去年自行研究创造出的改良农具,经省人民政府的鉴定,已有两种播种机和六种除草机可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用这些改良农具种地,可较旧农具节省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人力。
组织公私营工厂制造 通过合作社卖给农民
各地今年计划推广的改良农具,除一部分主要的农具由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发给各省外,其余皆由各省农林厅组织地方公、私营工厂制造。各地制出之改良农具,一方面由银行通过农业贷款方式发放给农民;另一方面由各地合作社大批采购订制,直接卖给农民。推广中并注意重点发放,创造经验;同时照顾点面结合,以扩大影响。据现已开始推广地区的一般反映,农民对改良农具极为欢迎。有些地区并发生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关于新式马拉机械农具,全部均自苏联订购,其推广方针今年主要是在各省公营农场、农事试验场示范试用。另外,基础较好的合作社亦试办耕作站,以新式农具的全套或单件低价出租给农民。黑龙江、辽东、松江、辽西四省计划建立此种新式农具的推广站和代耕站达十八处。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与各省农林厅还在各地有重点地选择了四十个基础较好的互助组,贷予全套新式农具进行试用。现黑龙江省已将新式农具一千零二十余件全部发完,辽东省的九套新式农具业已贷给七个县的示范农场和试设的耕作站,松江省亦将六百三十四件新式农具发至各县。
鉴于去年推广改良农具中,有些地区农民不会使用而将改良农具搁置起来的现象,今年各地人民政府普遍重视技术指导工作。松江省现正在分期训练具有使用改良农具技术的干部,在春耕开始后将有一个四百余人的技术推广队分赴各地进行技术指导。黑龙江省自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中旬已训练出新式农具的机手和技术干部三百余人。吉林省为准备明年大量推广工作,决定各县抽调村屯干部和农民积极分子一百五十人,开办长期训练班,以一年时间在农事试验场从劳动中进行学习。此外,有些省、县并举行了改良农具与新式农具展览会和讲习会,详细介绍使用方法。
今年东北各地改良农具的大量推广与新式农具的重点试用,将使各地在春耕与夏锄期间,得以抽出大批劳动力用于开荒扩大耕地面积和加强防汛治水等工作。仅据吉林省榆树县统计,该县三百一十万亩土地,今年将有三分之一要使用改良农具锄草,每亩平均以锄四遍(包括培土)所需劳力计算,可较往年节省六十万个人工用于其他生产,以增加农民收入。

土地改革后农民生产情绪高涨
许昌专区大部完成犁耙
郏县植棉重点区已种棉二万五千亩
【本报河南讯】河南许昌专区宝丰、郏县、禹县、鲁山、临汝、襄县、叶县等七县锄麦、犁耙春地已大部完成,一、二月间各县各界人民代表会及时研究解决了土地改革工作结束后如何转向生产的问题,会后各地代表即广泛宣传,各级人民政府即深入推动,而大部农民在土地改革后获得生产资料,劳动生产情绪空前高涨,纷纷订立今年的生产计划。
目前郏县已全部锄完了三十九万六千八百二十亩麦田。犁完了十六万多亩春地。并扒寨墙扩大耕地面积二千四百零七亩。开渠二十八条,挖河一条长三十五里,修桥五十五座,路二百一十五段,共救出土地八千多亩,将增产粮食六十八万斤。该县植棉重点为第六区,现已种了二万五千三百亩棉田,并正积极操作红薯等作物的育苗工作。其他各县也犁耙了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春地。
在春耕运动中,各地干部、农村共产党员及青年团员都积极带头,因而鼓舞了一般农民生产热情。如禹县花石区花石乡在党员王聚、王秀荣(女)等干部带头帮助下,不仅发动了四十六名妇女下地干活,且感动得二流子傅昌也下决心参加劳动。
各县农民在春耕中都设法添设牲口。如郏县从土地改革结束到现在,即买了一千四百七十八头耕畜。农民们并自动找对劲人以人力、畜力、资力等价换工进行生产。由于多锄多上粪,今年麦苗情形比去年好。禹县老农民座谈会上,以该县八区牛堂、朱集等七村去年麦收和今春麦苗情况作具体比较,认为今年平均每亩可比去年多打小麦十六斤,超过去年每亩收成的百分之十四点八。
开展春耕生产工作中,许昌专署除拨地方粮六百万斤及人民银行牲口农具贷粮一百五十万斤以该七县为重点贷放外,特别注意到特种作物的种植。三月下旬即以郏县、临汝、禹县三县为植棉重点,贷出优良棉种十四万四千四百六十斤,对襄县、禹县、郏县各发放优良烟种八百斤,以帮助棉、烟农改良品种、增加棉烟等特种作物的产量。
【又讯】河南省人民政府,扶持灾区人民渡过春荒,四月五日,又发放赈济粮三百五十万斤。生产贷放粮六百五十万斤。(寒风)

部队生产应严守纪律 禁止从事商业等活动
中南军区和四野通报检查偏向
【新华社十六日讯】人民解放军各部在展开生产建设工作中,绝大多数的单位都做到了严格遵守政策、纪律,团结群众,有计划、有准备;但也有少数单位由于对战士们的生产教育工作进行得不够,对部队生产的意义认识不足,因而发生一些错误和偏向。对于这些错误或偏向,各级领导方面已予及时纠正。
少数单位没有根据毛主席的指示来进行深入的生产教育,因而产生违犯政策、纪律的行为。如驻广东部队的少数单位,从单纯营利观点出发,从事商业活动,甚至有少数人员私去香港贩运货物,个别的还有包庇走私、漏税的行为。有的单位不经过当地贸易机关而自行在市场上收购大批生产所需的物资,以致刺激物价上涨;有的买了货又不纳税。滥伐林木的现象,在较多地区都有发现。有些部队将桐、茶、果树和有用的树木都砍作柴烧;有的还砍了群众的私山,引起群众反感。某连副连长带着战士偷砍群众的树,战士们反映说不该这样做,该连领导干部不接受战士意见,因此使全连生产情绪低落。有些单位生产前没有作好准备工作,临时借用群众农具,损坏了又没有及时赔偿。
同时,有些单位事先没有经过很好的调查研究,订出很高的计划,结果落了空。平原军区某团订了在微山湖旁种地三千亩的计划,既没有详细调查,又没有与当地政府接好头就把部队开去,结果发现土地不适于耕种,跑了很远的路又折向别处。战士们反映说:“上级没有计划,今天叫上东,明天又叫上西!”有的单位由于没有作长期打算,过分突击,影响战士的健康。如迪化驻军某部修和平渠时,指战员们劳动热忱极为高涨,但发生了劳动过度的偏向。有的人在昼夜二十四小时中只睡两小时的午睡。上级规定每人每天平均拉石五十斤,有的人竟拉了二百九十四斤,因此有些人就晕倒、生病,还有些人伤口复发。平原军区濮阳分区的一个参谋突击生产两天,累得吐血;菏泽分区直属队在复堤工程第一周中过分突击,几个战士因而病倒。驻湖南的个别单位一天劳动十一小时,这样大大影响了生产情绪,也影响生产工作的进行。另外有些单位不向群众请教生产知识,买了猪、鸡等家畜回来不会养,都死掉了。
上面说的这些错误和偏向,都经各级领导方面及时发现并予纠正。中南军区和第四野战军政治部已接连通报全军,严格禁止部队生产中从事商业活动和损害群众利益、滥伐林木的行为;并通报各部随时注意检查。广东军区司令部也发出通令,严禁违犯政策、纪律的活动。粤北驻军某部特别组织了检查组,检查部队生产政策和纪律。同时很多单位都请老农座谈,向他们请教生产知识。

驻新疆人民解放军第五军进行修渠春耕
今年生产总目标:垦荒十六万余亩
【新华社迪化十五日电】驻新疆的人民解放军第五军,正积极兴修水利、进行春耕。该部直属队和驻伊犁的部队以五万个工兴修伊宁到惠远的长四十公里的皇渠及其支线。自三月二十四日开工,九天内修好三十余公里,完成全部工程的百分之八十。该渠全部完成后,可灌田三十二万余亩。与参加水利建设的同时,某团积极展开春耕。在到本月二日止,二十多天内已完成近两万亩水、旱田的春耕播种工作,完成该团任务的百分之六十。该部其他单位也已积极展开春耕工作。全军今年农业生产总目标为垦荒十六万三千六百二十亩,预计收粗、细粮食七千三百六十二吨零九百公斤。
全军在生产前周密地进行了准备工作。自司令部以下各单位,都以连为单位编成五十到一百一十个人的生产队和生产小组。有修制农具技术的战士则集中起来建立小型铁木工厂,已造出可载重二吨的五百辆大车。另外由有农业生产经验的指战员和水利技师组成测量队,在动工修渠和春耕前,分往伊犁、阿山、塔城三区各地勘察耕地和水利情况。各种籽种准备了八百多吨。自三月二十四日起,农具工厂制造的新大车、各单位的汽车、旧大车,日夜不停地向垦区和皇渠施工地运送粮食、柴炭、器材。垦区和施工地都架设了帐蓬、蒙古包,或建起平房,在荒山漠野间热烈展开生产建设工作。除了保证完成自己的生产任务外,该军并决定抽出一千个人工帮助群众劳动十天到十五天。
(编者按:人民解放军第五军系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廿一日由前新疆省伊犁、塔城、阿山三区民族军改编而成。新疆各族人民为了反抗国民党匪帮的反动统治与屠杀劫掠,开始时组织了一支只有刀、矛、斧等原始武器的游击队,在和国民党匪军作战中,逐渐壮大起来。一九四五年四月八日,游击队改编成正规的民族军,由阿哈买提江领导。它的成员包括了维吾尔、哈萨克、锡伯、塔塔尔、蒙、回、汉各民族优秀的儿女们,大家团结得像亲弟兄一样,与各族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战斗着,渡过国民党黑暗统治的艰苦岁月,先后解放了伊犁、塔城、阿山(承化)地区的人民,赢得了光辉的胜利。终于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八日与人民解放军胜利会师,并参加了它的行列。本月八日为该军成立五周年纪念日,迪化、伊宁两地曾举行了热烈的庆祝大会。)

华北军区各部队
进行大规模水利建设
【新华社十五日讯】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某兵团及军区各直属师,察哈尔、河北、平原等省军区部队,以大量人力投入水利建设。这一大规模水利生产运动,已于本月初旬全面展开。
各部队向华北水利工程局和华北各省水利局包工三百三十八万五千个:包括永定河、海河、滦河、北运河、子牙河、桑干河的防洪复堤、挖河排水工程和察哈尔、山西、河北、平原等省的一部分开渠灌溉工程。
指战员们以欢欣鼓舞的心情,负担起这些巨大的水利建设工程。军区挖河计划中规定一个工每天挖三立方土,但开工以来,各部队都超过了这一标准,一般平均约三点七、八立方土。指战员们在劳动中没有人叫苦叫累,而且都抢着干最重的活。解放太原战役荣获登城首功的某团七连战士张大兵、张庆余一直挑了六天土不叫人换;某团团政治委员和参谋长,每天也和战士们一起挖土挑泥。这些事迹都大大地鼓舞了部队的劳动热情。该团第一连排长刘高忠一天挑土达四百二十六担。
指战员们旺盛的生产热忱,大为群众所称赞。和部队一起生产的千字铺村生产队的一位老乡说:“小伙子们真行,打仗挺硬,生产比我们还棒(北方话说好的意思)。”

四野某部抵北满垦荒
预计今年耕地三十万亩,生产大豆及蔬菜近九千万斤
【新华社沈阳十六日电】由中南地区调来东北从事生产的第四野战军某部已在广阔的北满平原展开了大规模的农业生产运动。该部生产计划规定今年耕地面积达三十万亩,全年生产总量预计为大豆五千七百六十万零五千七百五十五斤,蔬菜三千余万斤。
这一支部队曾经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参加过陕北南泥湾的生产运动,对农业生产有丰富的经验。部队出发前曾进行充分的动员教育。开抵北满垦区后,立即根据先遣人员勘察研究的结果着手进行准备工作。在佳木斯农事试验场的协助下,各部纷纷聘请农业技师开办短期农业训练班,召开劳动英雄和老农座谈会,了解东北农作方法;并将农作经验印发小册子,进行具体教育。全军所需犁杖一千五百付及各项附属农具如镰刀、锄头、镐头、二齿锉等均已由先遣人员购买或订制。该部各直属机关则购买了五部拖拉机,组织农场,预计种地五百垧(即五千亩)。
由于东北地广人稀,部队要深入荒漠无垠的垦区开荒,距离驻地百余里,食住方面非常困难。指战员们在冰天雪地中,赶赴深山砍伐木料、割草,搭成了近五百座的窝棚,新打出四十多口井,同时还准备了开荒播种时期所需用的粮、柴、马料,保证在春暖雪消、道路泥泞时期供给不发生问题。
该部除了以大部人力投入农业生产外,剩余劳动力决定参加林木的运输、流送(将木材编成木筏,利用江水流运出来)工作,帮助政府完成采伐计划。各机关警卫、通讯人员现正尽量缩减,处理日常工作的干部一个人要做两个人的事,抽调一切可以抽调的人力来投入生产。
为了适应生产的大规模和集中的特点,该部在生产组织方面,决定以团为单位成立生产委员会,下分:农业委员会,管理农业及畜牧业;副业委员会,管理流送、运输、伐木等事业;生产合作社,管理全部投资及生产成品的销售。营连不另设机构。关于生产资金,指战员体念国家财政困难,决定以二分之一的生产所得(约计东北币五百亿元以上)作为生产资金,不倚赖国家的投资或贷款。
指战员们现已进入工作场所,开始垦荒、流放林木等生产工作。各人都拟定了立功计划,一个全年性的生产竞赛运动,已在北满平原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