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0-04-01

1950-04-0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成立 郭沫若老舍锺敬文任正副理事长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成立<br/> 郭沫若老舍锺敬文任正副理事长<br/> 【新华社讯】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二十九日举行成立大会。到会的有该会会员二百余人。大会主席周扬报告筹备经过后,郭沫若、茅盾、老舍、郑振铎等相继讲话。他们一致强调民间文艺的重要性,号召全国文艺工作者深入研究。郭沫若在讲话中特就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指示,加以阐述,并引证历代文学史上的事实证明我国文学的发展,始终以民间文艺为主流,我国文学遗产中最生动,最丰富,最基本的,就是民间文艺或经过加工的民间文艺。大会继通过会章,决定总会设于首都,各地依具体情况可设分会。大会最后选出郭沫若为理事长,老舍、锺敬文为副理事长,并选出理事四十七人。名单如后:沈雁冰、周扬、吕骥、赵树理、郑振铎、柯仲平、田汉、江绍原、丁玲、艾青、胡蛮、程砚秋、欧阳予倩、吴晓铃、魏建功、游国恩、阿英、马健翎、李季、安波、光未然、蒋天佐、戴爱莲、田间、连阔如、王亚平、柯蓝、荒煤、李伯钊、周巍峙、王春、林山、俞平伯、孙伏园、马可、张庚、常惠、古元、王尊三、张汀、杨绍萱、容肇祖、黄芝岗、楼适夷、贾芝、常任侠、吴晓邦。

石景山钢铁厂业余学校今开课 两千余工人开始正规文化学习

第3版()<br/>专栏:<br/><br/> 石景山钢铁厂业余学校今开课 两千余工人开始正规文化学习<br/> 行政、工会、共产党及青年团支部负责人保证学习日不加班不开会 <br/> 【本报讯】石景山钢铁厂正规化的工人业余学校定今(一)日正式开课。报名参加学习的工人共二千二百六十一人,占全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四。全校分小学、中学两部。小学预定三年毕业,分为九期(每期四个月),目前开设一、三、四、六、八等五期,计五十一个班;学习课程包括国语、算术和常识。中学预定四年毕业,目前只设有一年级,计四个班;课程包括国文、数学和政治常识(唯物史观、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等)。学习时期,定每星期一、三、五各上课两小时。教材一律采用北京市业余教育工作委员会所编暂行课本(中学尚未定)。全校聘请了十七名专任教员和二十六名兼任教员。并订出了期考、月考、升级、留级、考勤、请假等制度。学员毕业后将发给正式证书。<br/> 该校于一月中旬开始筹备,在北京市业余教育工作委员会领导之下,由该厂工会文教部与有关单位组成了筹备委员会。二月初开始了动员、组织工作。通过广播、大字报、黑板报、小组座谈以及各种会议的宣传,二千余工人自愿报名参加了学习。接着,举行了考试,按工人文化程度分班。分班中并尽量照顾到工人的生产组织;共产党员、团员亦有计划地分配在各班,使之起核心作用。为了照顾大部分工人国语、算术程度的不一致,除小学的一、三两期外,其他各期均允许跨班上课。各班上课的时间按该班学员的工作时间而定(该厂工人有长期作白天班或晚班的,有两班轮流的,也有三班轮流的),在上下班的前后学习。上课地点亦照顾工作情况,三班制的小学第一期学员二百七十九人,共分九班在现场上课;其他各班则在原职工子弟学校的教室轮流上课。<br/> 该校已成立了校务委员会,设有专职的教务主任和总务主任。校部之下依地区设三个分校,由工人自己选出分校主任。该厂的行政、工会和共产党支部、青年团支部的负责人都参加了校务委员会,负责领导业余学校工作,共同保证工人的学习时间,并决定每星期一、三、五为学习日,学习日不加班、不开会,使工人学习能正常进行。<br/> (周耀东、冯磊)

石景山钢铁厂工人教育工作的经验

第3版()<br/>专栏:<br/><br/>  石景山钢铁厂工人教育工作的经验<br/> 周耀东<br/> 一年来,石景山钢铁厂工人教育工作的成绩是很大的。除采用上大课等方式进行政治教育外,前后举办了一期训练班和三期“职工学校”,还组织了一些识字班和技术训练班,共计约有一千七百工人参加了学习。<br/> 经过这些教育,职工的政治觉悟普遍提高,初步的建立了新的劳动态度,对中国共产党与工人阶级的关系、工人阶级的地位与责任等问题已有了基本认识。因之,工人的劳动热情提高,去年十二月曾创造产铁三百三十吨的新纪录,超过解放前百分之七十。同时,配合党的教育,培养了四五十名干部;工人的学习情绪亦因之提高,为此次设立正规化的业余学校创立了基础。<br/> 根据石景山钢铁厂一年来工人教育工作的经验,有如下几点体会:<br/> 一、工厂解放的初期,进行政治启蒙教育是完全正确的和必要的;但当工人觉悟已初步提高,生产走入正常以后,则应开展以文化、技术为主的教育工作,同时有系统的加强政治教育。根据工人的要求及可能的条件,创设正规化的业余学校,制订长期的、明确的教育方针,有步骤有计划的来提高工人文化。据该厂里工二千二百九十个人中的调查:要求学文化的占百分之五十,要求学技术的占百分之三十。这些工人的文化程度,文盲和半文盲占百分之七十,如不提高文化程度,技术学习与政治学习也难迅速提高。<br/> 二、工人业余教育工作,必须紧密依靠群众,发动工人自办自学。同时,设置固定的教员,订立制度,工会加以具体领导和帮助。学习的领导组织要精简有力,基层的学习小组必须加强。石景山钢铁厂办第二期“职工学校”时,在学习管理上没有吸收职工参加,光凭工会指定的几个干部去办。结果,由于兼职干部本身工作很忙,很多工作不能贯彻下去;再加上教员常变动,致使工人学习情绪不高,上课人数愈来愈少,到后来只剩三分之一了。第三期“职工学校”开始时,就提出了“大家办学”的口号,由工人选出分校校长及班组长,并加强了基层小组活动。这样不但培养了大批工人的学习骨干。在学习成绩上亦保持了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出席率。<br/> 三、党、政、工、团共同密切配合,保证学习时间,这是办好业余学校的先决条件。该厂以前没有作到这一点,加班、开会和学习经常发生冲突,这也是各期“职工学校”上课人数逐渐减少的重要原因。该厂机修场工人,曾自发地办过三个识字班,也因为加班、开会太多而先后陷于停顿。所以这次开办正规业余学校时,特别强调党政工团共同保证,争取作到学习日不加班,不开会。

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章程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章程<br/> 第一条本会定名为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br/> 第二条 本会宗旨,在搜集,整理和研究中国民间的文学、艺术,增进对人民的文学艺术遗产的尊重和了解,并吸取和发扬它的优秀部分,批判和抛弃它的落后部分,使有助于新民主主义文化的建设。<br/> 第三条 本会的主要工作如左:<br/> 甲、广泛的搜集我国现在及过去的一切民间文艺资料,运用科学的观点和方法加以整理和研究。<br/> 乙、刊行、展览或表演整理、研究的成绩,以帮助推动民间文艺的创作、改进与发展。<br/> 丙、举行学术性的座谈会及演讲会,进行关于民间文艺的专题报告及讨论。<br/> 丁、协助或发起有关民间文艺的保存、研究等活动。<br/> 第四条 甲、凡具有左列两项条件之一,由会员二人的介绍,经本会理事会通过者,得为本会会员。<br/> (1)对文艺具有素养,并热心民间文艺的整理、研究及改进者。<br/> (2)对民间文艺有兴趣,并在搜集上有一定成绩者。<br/> 乙、凡能供给民间文艺资料,愿意参加本会者,经许可后,得为“通信会员”。<br/> 第五条 本会会员有遵守会章,履行决议,发展本会事业等义务;及选举,被选举,建议、批评,并受赠本会刊物等权利。<br/> 第六条 会员有违反会章,破坏本会工作或信誉者,经理事会或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的通过,得给以警告或开除的处分。<br/> 第七条 本会每三年召开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一次。大会的任务为:①订定或修改本会章程。②报告、检讨及计划本会工作。③选举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理事。<br/> 第八条 本会设理事长一人,副理事长二人,理事四十七人,组织理事会,领导全会工作。<br/> 第九条 理事会下设左列七组:<br/> (1)秘书组(2)民间文学组(3)民间美术组(包括绘画、图案、雕塑、建筑等)(4)民间音乐组(5)民间戏剧组(包括一切地方戏、扮演故事、皮影戏、傀儡戏等)(6)民间舞蹈组(7)编辑出版组。<br/> 每组设组长一人,干事若干人。<br/> 第十条 本会经费,除募集外,拟请求政府资助。<br/> 第十一条 本会设在首都。各地有会员五人以上者,经理事会通过后,得成立小组:有会员十五人以上,事实上有必要且条件许可者,经理事会通过后,得成立分会(小组及分会章程另订之)。<br/> 第十二条 本章程经成立大会通过后施行。如有未妥善处,得于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上修正之。

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征集民间文艺资料办法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征集民间文艺资料办法<br/> 一、本会欢迎下列各项民间文艺资料。<br/> (1)全国各地区流行于人民大众中间的民谣、民歌、平话、弹词、鼓词、地方戏脚本、民间故事、神话、传说、谚语、谜语、年画、门神、剪纸、花样、玩具等等,无论新旧,无论长短大小,也无论是语言文字的、演唱的,或绘塑的,只要真正是民间所作所传,不是伪造或仿制的各种文学艺术创作。<br/> (2)前人搜集整理出版的各项民间文艺资料。<br/> (3)研究民间文艺的著述及刊物。<br/> 二、搜集资料者请注意以下各点:<br/> (1)应记明资料来源,地点,流传时期,及流传的情况等。<br/> (2)如系口头传授的唱词或故事等,应记明唱讲者的姓名、籍贯、经历、唱讲的环境等。<br/> (3)某一作品应尽量搜集完整;仅有片断者,应加以声明。<br/> (4)切勿删改,要保持原样。<br/> (5)资料中的方言土语及地方性的风俗习惯等,须加以注释。<br/> (6)美术品最好是寄原作,唯摄影图片或精确的复制品亦可。<br/> (7)搜集资料时,倘有何种重大困难,个人难于解决者,可向本会提出,本会当在可能范围内尽力帮助解决。<br/> 三、资料一经采用,当依其价值之大小,奉以相当报酬。如有特别珍贵者,可迳与本会函洽或商谈,另议报酬及处理办法。<br/> 四、各地文艺团体或机构,有民间文艺资料之搜集者,望与本会取得联络,相互协助,关于资料的转移,交流,借用等,请迳函北京东四牌楼头条胡同五号本会接洽。

政务会议通过三项名单 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

第3版()<br/>专栏:<br/><br/>  政务会议通过三项名单<br/> 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br/>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二十六次政务会议通过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的三项名单如下:<br/> 一、川北人民行政公署副主任补充名单<br/> 副主任 刘聚魁 曾任人民解放军师政治委员。<br/> 二、苏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名单<br/> 主任 惠浴宇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政治部主任。<br/> 三、皖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名单<br/> 主任 黄岩 曾任人民解放军皖北军区副政治委员。

政务院二十六次会议通过四项任命名单

第3版()<br/>专栏:<br/><br/>  政务院二十六次会议通过四项任命名单<br/>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二十六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的四项名单如下:<br/> 一、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副司长补充名单<br/> 地政司副司长 陶桓馥(女)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书长。<br/> 二、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工作人员补充名单共十五名<br/> 农政司司长 刘定安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参议。<br/> 粮食生产司司长 王绶 前国民党政府农林部农业推广委员会主任。<br/> 副司长 王志民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技术改进处处长。<br/> 莫定森 前国民党政府浙江省农业改进所所长。<br/> 工业原料司司长 孙恩麇 前国民党政府农林部棉产改进处处长。<br/> 副司长 张广居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棉产改进处处长。<br/> 畜牧兽医局局长 程绍迥 前中央大学兽医系教授。<br/> 副局长 李韬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林牧处副处长。<br/> 病虫害防治局副局长 席凤洲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棉产改进处副处长。<br/> 垦务局局长 张省三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机垦处处长。<br/> 农田水利局局长 张子林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水利处处长。<br/> 副局长 李子良 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水利推进社主任。<br/> 农业器械局局长 王承周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监察院监察委员。<br/> 副局长 孙景鲁 曾任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厂长。<br/> 潘开茨 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农业机械处处长。<br/> 三、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各司司长、副司长名单<br/> 林政司副司长 张楚宝 前国民党政府中央林业实验所技正。<br/> 森林利用司副司长 周慧明 曾任南京大学教授。<br/> 森林经理司司长 黄范孝 前国民党政府江西省农林试验总场场长。<br/> 四、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司长补充名单<br/> 第五司司长 陈守一 曾任中国政法大学第一部主任。

任县各村支部党员带领群众订生产计划

第3版()<br/>专栏:党的生活<br/><br/>  任县各村支部党员带领群众订生产计划<br/> 邢台地委通讯科许子真<br/> 为了完成今年的增产任务,河北任县各村中共支部党员,通过各种会议宣传生产政策,打破群众怕种棉多不值钱,增产多负担重的顾虑。并积极带头帮助群众制订计划。一区十个村,二区七个村,三区二十个村,四区六个村均已先后制订了增产计划。一区杨固屯村党员在支部会上,先订出个人计划及本村增产方案,然后通过扩干会、群众会,成立起生产委员会,研究了支部提出的生产计划。全村群众分五个大组,党员干部具体帮助,发动户与户,组与组,互助伙买农具,打井,热烈讨论增产办法。党员郭增仁说:“去年若不是种棉,早就没得吃了。今年一定要种五亩棉花,每亩上粪三车。”群众张全亮、张玉林说:“要想多增产,就得打眼井,把旱地变为水田。”经半天的讨论,支部书记赵洛从,支委刘有德带头组织了二十户买水车两辆,可扩大水田七十四亩。群众张全亮、张玉林等十户打井七眼。全村六十三户,计划种棉一百一十五亩六分,大麻籽一千九百八十二棵,植树四百一十九棵。二区郭家庄党员村干部于旧历正月初一日即召开群众会,利用具体算账,总结成绩,来鼓励群众。党员郭天增去年种棉花半亩,收九十斤,换了红粮四百斤,种高粱四亩,收了一百三十斤,他说:“一亩棉能顶六亩田,今年可得多种。”全村群众认识了种棉的好处,户户订出计划,去年种棉八十亩,今年计划种棉三百亩。<br/> 春耕开始,一区关家庄村支书关择仁、党员关不定于旧历正月初六日便带头下地,一天耕地六亩,影响了群众关妮子也去耕地,并锄完麦子三亩。程家庄支书刘清玉及全体党员干部,发动群众互助把秋麦地普耙一遍。旧历正月初二日全村便没有一个闲牲口,十天时间全村秋麦地一千五百七十九亩已全部耙完。四区党员村干部于旧历正月初一、二日即先后召开了群众会、座谈会、广泛宣传,提出“春节早下地,免得后悔迟”等口号,号召人畜互助,趁旱犁地。全县群众在中共支部党员推动和影响下,据五十二村统计,已耕秋地三万九千零九十亩;四十七村统计耙地四万五千九百三十五亩,四十三村统计浇地五万零四百七十亩,锄麦一千一百七十亩,送粪三千五百六十车。

安新中六里村支部创造灾区支部教育经验

第3版()<br/>专栏:党的生活<br/><br/>  安新中六里村支部创造灾区支部教育经验<br/> 安新县委会李璞<br/> 安新县二区中六里村支部共有共产党员四十四人(内妇女十四人),占全村七百六十二口人的百分之七强,在去年水灾以前,一般工作任务尚能按期完成;支部教育工作也能进行,但是没有一定的制度。水灾后,群众思想混乱,支部党员也皇皇不安,支部工作,支部教育就垮了台。个别支委光顾自己谋生活,出外作买卖,对组织群众生产自救不闻不问。这种情况一直继续了两个来月,后来经过县区委的检查、帮助与支委的努力,终于把停顿了两个来月的支部教育又恢复起来,而且比水灾前搞的还好,给水灾区的支部教育创造了办法和经验。全县党代会上得到了县委表扬。他们恢复支部教育的办法是:<br/> 第一、通过对支部进行教育,打通思想,提高认识,树立支部党员领导生产自救,恢复支部教育的信心。针对该村支部党员对生产自救放弃领导,与支部工作垮台的情况,县委区委对他们进行了教育,使他们展开讨论,并帮助他们作了几次检讨和自我批评,澄清了当时自私自利及生产不用领导等错误思想和种种悲观情绪。大家思想认识提高了一步,认识了共产党员在任何困难面前不能低头,应该挺身而出帮助群众想办法克服困难。大家检讨了以前的错误,决心恢复支部工作。<br/> 第二、恢复支部教育,要和生产自救结合起来,生活有了办法,工作、学习也就有了办法。经过党员的组织动员,有九十七户参加了治鱼互助组,共整汕地(结冻前整治好打鱼的水地)三块合一百五十多亩,每块所产的鱼能换玉米四十多石。并组织妇女搓绳子打箔(用苇子结成的治鱼包),出汕用的八百四十块箔,都是妇女们打的。这样不但解决了党员、群众的生活问题,并给春耕和健全支部教育工作打下了基础。<br/> 这样,在去年十一月底,工作活跃了,支部教育就恢复了起来。由于党员有了学习的决心,很快就组织了一百来人参加了民校,每晚党员在民校里学文化,结束后就上党课,学习党章教材和支部小报。并结合讨论怎样搞好生产。大家情绪很高,薛佃英等七人被选为学习模范。他们讨论决定,要把这种学习长期坚持下去。现在因农忙,已改为三天上党课一次。并提出在学习中要加强讨论和联系实际。

戏曲改革的生力军

第3版()<br/>专栏:<br/><br/>  戏曲改革的生力军<br/> 王亚平<br/> 北京第二期戏曲界讲习班,经过四个月的学习、研究、改造,于三月三十一日毕业了。这一期的学员,共有一千五百二十一个人,这是一只有了组织、经过训练、能够改革旧戏曲的生力军。<br/> 从性别上来分,男学员一二八三人,女学员二三七人。从业务上来分,曲艺二九六人,评戏三○七人,京戏八六三人,剧场三四人,其他二十一人。从文化程度上来分,大学十四人,高中十人,初中八七人,高小五七人,初小八五○人,文盲五○三人。从年龄上来看,最小的十四岁,最老的七十岁。从出身上分,有大学助教,有团、旅长,有报社主笔,有教员,有茶房,有摊贩,有看相、算命,和尚等不同的身份。<br/> 把这些性别、年龄、出身、业务、文化程度不同的戏曲艺人,组织在讲习班里,依靠领导与他们的自觉,进行了学习、改造,这该是一件戏曲界革命的大事,是毛主席文艺政策、思想指导下出现的一件大事。<br/> 这一期讲习班,在教学方法、学员学习方式上,都有了进步。首先依靠学员的自觉和积极分子的带头,经过民主讨论,订出了六条课堂规约:1、不迟到早退,2、不抽烟,3、不酗酒,4、不喧哗,5、不吃食物,6、对号入座。这样就保证了学习、课堂秩序,使学习有了好效果。教学方法采取上大课、研究会、讨论会、写笔记、出墙报、学习写稿、观摩戏曲、电影、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将学习、研究、讨论结合了思想、业务的实际问题与情况。这就促使思想上有了提高,业务上有了改进。四个月当中,上了二十九次大课,都是邀请专家作了讲演、报告,对学员启发、教育很大。还举办了九次学习研究会,研究了戏曲改革的实际问题,发挥了学员的民主讨精论神。此外,他们分组进行了小组讨论,学习了文化,文盲学员都开始学了认字。<br/> 这一期学习的收获,主要的有两方面:<br/> 思想方面,扫除了已往的变天思想,对共产党的领导,全国的胜利,有了坚定的信心。对毛主席赴苏联、中苏友好同盟有了认识,编出曲词来作宣传。上课时,除因演戏,因公外出请假外,四个月中,没有一个退学的。他们响应了政府的各种号召,如认购公债、防疫、节约的宣传。参加了春节、劳军、庆祝中苏同盟文娱活动。具体认识到怎样为工农兵服务,怎样改革旧戏曲,艺人才有光明远大的前途。他们在学校、机关、近郊、工厂多次的演出中,得到了不少的奖励,这奖励给他们思想上奠定了改造、要求进步的基础。<br/> 业务方面,随着思想的进步,进行了班社制度及戏曲业务的改革。尚小云剧团、北京剧团、民艺剧社,首先进行了制度改革,初步打破了旧班社的封建制度,在北京起了带头作用。再雯社、万盛轩、新兴社等也都筹划着改进他们的旧制度,变成新组织,以便更好地改革业务。由于这样新的要求,有几个班社,都开始建立了业务小组,专门进行戏剧改写工作。这样,大大提高了他们改写、编写的热情,尚小云编演了《墨黛》《夜归》《太原双雄》,荀慧生改编了《红娘》,谭富英改编了《渔夫恨》,杨宝森改编了《秦琼》等,共演出新节目三十六齣。曲艺界除改写了一些旧书词外,新段已增加到九十七段,并用洋琴、大鼓、牌子曲、坠子、莲花落、快板、小调、二簧、京白等混合形式,彩唱了《四劝》、《大家喜欢》、《新探亲家》等小戏。这一些,都代表了学员们思想的进步、业务的提高。这些事实,正说明了戏曲改革的新方向,新前途。这是毛主席推陈出新文艺思想的具体实践。<br/> 此外,在灯光、布景、道具、服装、脸谱、音乐各方面,也进行了一些研究、改造。在演编计划上,提出了自编自导,演员讨论,集体导演的方法。他们各班社和班社有了进一步的联系,业务上有了互相协助,比如北京剧社要演“刘巧告状”时,就得到了新凤霞班社的具体帮助。凤凰厅排演“新打灶王”,曹宝禄、顾荣甫都参加了导演。这一切都说明了戏曲界正有着一个大的变革,从制度到业务,从思想到行动,都向着新的道路迈进。<br/> 为了巩固学员的思想,组织改革戏曲的力量,这次毕业后,他们组成了同学会,成立了业务组,把能编能写的艺人,演唱技术较好的艺人组织在一起,把北京的戏曲改革工作再推进一步。这里还迫切要求专家、戏曲、音乐等文艺作家共同参加这一工作,帮助这一千五百多学员起到更大的作用!<br/> 一九五○、三、三十一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