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社论
民主妇女运动——争取和平斗争的伟大力量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本月三日出版的《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发表社论,题为《民主妇女运动——争取和平斗争的伟大力量》。社论称:“国际民主妇联所领导的一切国家的劳动妇女,将于国际妇女节——三月八日再次表明她们辉煌的组织性,她们为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贩子而斗争的坚定决心,表明她们的战斗团结。”社论继而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际民主妇女运动的迅速增涨。国际民主妇联已成为代表五十九国的全国性妇女组织,和拥有八千万会员的国际民主妇女战斗团结的队伍。妇女争取平等的斗争,已与一切劳动人民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结合起来。资本主义国家的妇女没有政治权利,她们正越来越积极地参加劳动人民的共同斗争,争取经济与政治的权利,反对战争及战争准备。中国人民的胜利,给了殖民地和附属国中的战斗妇女们以更大的鼓舞。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北朝鲜、蒙古人民共和国妇女的范例以及全世界民主妇女的支持,鼓舞着她们越来越踊跃地参加民族解放的斗争。社论在指出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对建设国家及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后,继称:民主妇女运动正在一切国家发展,各国共产党,工会和妇女民主组织的任务,就是支持和发展妇女斗争的各种新形式,更加扩大其在广大妇女群众中的影响和活动,并将其活动与其他民主组织的活动结合起来,反对过低估计群众性妇女运动和妇女在斗争中的作用。社论最后称:“团结是人民运动中力量的泉源”,因此必须揭露妇女组织中的分裂阴谋,揭露对国际民主妇联及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诽谤,反对帝国主义的走狗铁托分子,以加强与巩固国际民主妇联队伍的团结。

贡献一切力量保卫世界和平
各国妇女庆祝国际妇女节
全苏妇女为苏维埃制度而欢呼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苏联的一切城市和乡村都在筹备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在工厂、机关和集体农场举行的会议上,妇女们循例总结他们的工作。她们为苏维埃制度而欢呼,这一制度给她们带来自由生活的愉快,带来与男子同工同酬、休息和休假、社会赡养和受教育的平等权利。
在苏联的小学和中学、技术学校和其他专门教育机关学习的,有三千六百余万人,其中妇女约占一半。这就是苏维埃国家提高全体人民(包括妇女在内)的文化的证明。从学校毕业以后,苏联妇女得到选择职业的机会。数十万女学生得到国家的奖学金,继续在大学、师范、医学、技术和农业研究所及其他高等教育机关学习。单是在列宁格勒大学,就有代表苏联六十五个民族的六千名女学生。苏联各共和国训练女知识分子的工作,已具有极大的规模。妇女在国内曾受高等教育的人民当中,几占一半,她们在工业和农业中、在科学与文化的一切领域中胜利地工作着。她们的努力得到很高的评价。有三百多名女科学家、艺术家和生产中的开路先锋,荣获斯大林奖金。
农妇的生活也很幸福。过去受压迫与愚昧无知的妇女,已成为有文化的集体农民。数十万妇女已提升到集体农场的领导职位上。她们已精通农业技术,驾驶着拖拉机和开动着复杂的农业机器。一千五百多名集体农妇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
母亲们在苏联受到爱护与尊敬。二百五十万以上的母亲已荣膺母亲之光勋章和母亲奖章。约有三万名妇女已荣获母亲英雄的称号。
苏联最高国家机构和地方苏维埃的组成,就显示出妇女所享有的伟大尊崇,根据那保证全体劳动人民享有平等参政权的斯大林宪法,一九四六年有二百七十七名妇女被选入苏联最高苏维埃;一千七百名妇女是各加盟共和国和各自治共和国的最高苏维埃的代表。被选入城乡苏维埃的妇女有五十万。许多妇女将参加三月十二日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

法比妇女举行盛大集会
坚决制止战贩战争阴谋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巴黎六日讯:数千法国劳动人民五日在巴黎郊区蒙特鲁歇的巴法罗运动场,举行盛大集会,庆祝即将到来的国际妇女节。与会者携带着各色的标语和口号:如“打倒大西洋公约!”“给越南以和平!”“禁止原子弹!”“建立民主统一的政府!”等。戈登夫人在开幕词中称:法国妇女将贡献出一切力量,以求得在法国建立和苏联一样的无剥削的社会。法国妇女联盟的戈斯兰讲述苏联妇女在加强苏联的威力和提高苏联人民生活水准的斗争中的巨大努力。当她谈到苏联最近又一次的降低物价时,听众发出了暴风雨般的欢呼声。法共议员维美徐称:“我们在这里集会,是为了要反对法国政府正在执行着的战争、贫困和叛卖我国民族利益的政策而斗争。和我们的丈夫、兄弟和儿子在一起,我们就拥有足够的力量,能摧毁战争贩子们的计划。”

法国妇女宣誓:
不许美国战争物资到法国
维美徐宣称,我们女共产党人再度宣誓:要加强我们反对越南战争的斗争。我们不会被法国反动政府正在准备中的极度可耻的法律所吓倒。如果资本家发动新的世界战争,法国妇女将与她们的丈夫、兄弟和儿子一同拿起武器,予以制止。戈登夫人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宣读法国妇女的誓言:制止法国政府所奉行的战争政策;不许美国战争物资到达法国口岸;为禁止原子弹而斗争;援助她们的丈夫和兄弟们的反对生产、运输、和搬运战争物资的斗争;反对极端可耻的法律;给罢工工人及其子女以一切援助;制止派遣她们的兄弟和儿子去参加帝国主义侵略战争。
又讯:比利时妇女争取和平同盟五日在布鲁塞尔主持有五千人参加的盛大示威。示威者携有写着各种纪念三八节和保卫和平口号的标语;并举行了群众大会,会上通过决议,号召全国妇女参加保卫和平的斗争。

波匈罗妇女迎接“三八”
积极参加生产
德奥妇女为争取独立而斗争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通过关于“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决议。决议表示深信波兰妇女将继续增大其成就,并自觉地参加波兰的社会主义建设,与工人阶级和全体波兰人民一道,为争取波兰的繁荣及争取持久和平而斗争。波兰妇女已有参加国家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各方面的广大机会。决议又称:现在在工业中工作的妇女数目为战前的两倍半。七千五百名妇女已提升为工作队队长、领班、车间管理员和企业经理人员。工会的女会员数目达一百二十万,有两万二千多名妇女已被选入工会的领导机构。
匈牙利工人党中央在三八节前夕致函匈牙利民主妇女联盟。感谢匈牙利妇女在国家复兴、实现三年国民经济计划以及建设社会主义各方面所给予的帮助。并号召妇女更积极地参加政治活动和生产工作。
另据罗马尼亚通讯社讯:罗民主妇女联盟各分会在全国各地组织庆祝会和讲演会,在克罗什“夫拉夫卡”工厂的妇女大会上,与会的三万五千三百五十名劳动妇女,一致表示要超过完成一九五○年经济计划来为和平而斗争。到去年年底,罗马尼亚从事工业的妇女人数为二十三万,而一九四八年则为十八万三千。妇女们也积极参加国家的政治与社会生活。妇女中有两人是部长,有三十一人是国民议会议员,有三人是部里的顾问,有一人是专科学校校长,有二十七人是大学教授。约四万妇女在工会组织中担任要职,约七千五百名妇女是人民陪审官,还有六千余名妇女参加管理合作社的工作。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德、奥两国妇女热烈筹备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体妇女书,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宪法已确保了妇女与男子的平等权利。妇女们现在正和德国人民的一切爱国力量一起,大力反对分裂德国,反对奴役西德,反对在西德成立服务于英美帝国主义的雇佣军,大力争取建立统一、民主、爱好和平与独立的德国。文告号召妇女们“积极参加民主德意志全国阵线所进行的斗争”。
奥地利民主妇女联盟发表号召称:在今年的国际妇女节,奥地利的妇女们将表示她们为和平,为缔结对奥和约,为奥地利的完全独立,为反对任何军事集团,为反对在我们国家内建筑军事基地,为反对组织新军队而斗争的决心。文告号召全奥妇女巩固和平拥护者的阵线,积极参加纪念三八节,争取和平、幸福与自由。

被中苏条约打击得走头无路
美日反动派无耻造谣迫害日共及其领袖
德田严斥美日串通的诬陷勾当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麦克阿瑟总部及其控制的吉田政府正狼狈为奸,以卑鄙捏造的借口来迫害日本共产党及其领袖德田球一。据东京广播:日本参议院遣俘特别委员会,于二月二十三日根据最近自苏联遣返的两个日本战俘的所谓“证言”,诬称日本共产党曾要求苏联政府延迟遣送日本战俘中的“反动分子”回国,并决定在三月十三日“传讯”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接着,盟国对日管制委员会英国代表霍奇逊即建议由占领当局直接出面,调查德田球一的“罪状”(路透社)。三月一日,对日委员会美国代表赛鲍尔表示“同意”霍奇逊的建议,并在委员会中宣读了四十四名由苏返国日俘对德田的“谴责”。在赛鲍尔的操纵下,对日委员会正式要求麦克阿瑟“调查”德田球一。
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对这一串通的诬陷勾当,已于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予以严正驳斥。他说:赛鲍尔所公布的要“审讯”他的伪造“罪状”是不成立的。日本共产党议员于一日在国会发表声明,指出日本议会“传讯”德田的策动,是那些被中苏条约的签订和日皇裕仁罪行的揭露而被逼走头无路的反动势力的一个反苏反共的运动。其用意是企图阻挠共产党领导日本人民走向独立与和平。
另据塔斯社东京消息:吉田政府检察总署已下令取缔日共在山形市和大阪县布施市等六地的地方组织,借口是它们没有按照政府一九四九年四月颁布的所谓“团体管制法”登记。日本共产党已正式提出抗议,谴责吉田政府此举是企图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一个步骤。

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
驳斥美日反动派造谣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日本电台,随后并有英国路透社发布一项消息称:若干自苏联遣送回国的前日本战俘在日本国会内宣称:苏联政府应日本共产党的要求,延迟了遣送日本战俘中间的“反动分子”回国。
塔斯社受权声明:这个荒谬的消息系恶意的捏造。

在“不宣而和”阴谋下美帝擅准日本参加国际会议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美国政府为了实现在“不宣而和”计划下长期占领日本的阴谋,已擅自允许日本参加国际会议。据法新社东京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政府已通知远东委员会各会员国,美国政府已授权麦克阿瑟可以派遣日本代表参加任何邀请他们的国际会议,并遵守会议所达成的任何协定。美国新闻处二月二十七日电称:麦克阿瑟根据美国政府给他的临时指示,有权准许日本参加“技术性”的国际协定公约和会议。如果日本被邀请,且麦克阿瑟认为“对占领有利”,日本就可参加协定、公约和会议。麦克阿瑟并将“指导”日本政府履行按其政策所承当的任何“义务”。
麦克阿瑟总部发言人对于美国紧接着允许日本在外国设立领事馆之后而来的这一新措施,直言无讳地说:“这是美国对日本不缔约而和的政策的进一步的实施”(法新社二月二十四日电)。在此以前,合众社二月十二日电曾引所谓华盛顿“外交观察家”声称:由于无法召开单独的对日和会,“美国将不从事于缔结对日和约,而迳为日本和平筹划”。

参院司法委会通过蒙特法案
美国人民猛烈抗议
但尼斯痛斥该法案为纳粹式的“立法” 并号召美国人民击败它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据塔斯社纽约六日讯: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已于四日通过了反共反民主的蒙特法案。这一行动已引起了美国民主公众的猛烈抗议。广大的进步公众形容这个法案为“警察立法”,并指出:它是一种法西斯型的措施,旨在宣布共产党为非法,并对美国强制实行政治“思想管制”。
该法案规定对被控所谓“图谋反叛”美国现政权的人们,判以十年徒刑和一万美元的罚款。法案的其他规定包括:共产党党员及其他民主组织的人员要依照总统任命的、由三个人员所组成的“颠覆活动管制委员会”的决定,向司法部进行登记。法案禁止共产党员在美国政府中任职,禁止共产党员保有领取护照出国旅行的权利。法案规定对“不遵守”登记规则的人们,判处两年徒刑。
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但尼斯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痛斥蒙特法案为纳粹式的“立法”。但尼斯号召击败这个法案说:“这个思想管制法案如经国会通过,将使共产党成为非法,并将迫使一切其他拥护和平与民主的劳工团体与进步团体,向这个纳粹式的委员会登记和遵奉它的命令。这个法案将损害结社权利以及其他美国的基本自由。这便是为什么这个法案引起劳联、产联、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美国公民自由同盟和进步党等许多如此不同的团体,以及著名律师如哈佛大学教授却非及数百名流与团体的极广泛的反对的原因。参院司法委员会这一癫狂的行动,是企图用来转移全国对本届国会未能通过公民权利立法的注意力”。
但尼斯在他声明的结语部分敦促一切政治党派的美国人要求参院击败蒙特法案,制定反私刑法与反人头税法,并废除塔夫脱——哈特莱奴隶劳工法。

坚持斗争六月
美国煤矿工人罢工胜利结束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据塔斯社纽约六日讯:去年九月十九日开始罢工的三十七万烟煤矿工人,已于五日正式结束罢工,因矿主与工会已签订新合同。该合同规定,每日工资增加美金七角(按工人原来要求增加九角五分)。并规定资方从每吨煤中多抽美金一角(按工人原来要求增加一角五分),充作矿工的福利及养老基金。
此外,合同并规定凡在旧合同期满后所未付的福利金的款项,必须在三月十五日以前付清。根据可能获得的资料,南方矿主在去年六月之后,曾非法拒付福利金达五百万美元之巨。
因此,矿工在斗争了近六个月之后,已获得重大胜利。矿主在此次斗争中坚持拒绝谈判,显然在想依靠塔夫脱——哈特莱法和法院来协助他们进行破坏矿工的团结并驱使矿工复工。如所周知,矿工们约在一月前便违抗政府高级官员与法院复工令的威胁,并且全部停工。

海牙国际法庭赞成苏联观点
联合国接受新会员国必须根据大国一致原则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海牙讯:海牙国际法庭三日发表其关于批准新会员国加入联合国规定的意见。国际法庭以十二票对两票的大多数,拒绝了阿根廷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届及第四届会议上所提出的主张,即建议联合国大会甚至可以不须安理会赞成即接收新国家加入联合国。海牙国际法庭的决定实际上是肯定了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有一次曾经提出的关于安理会中一致原则的规定和论据。因此国际法庭也就是赞成了苏联的观点。只有两位法官(巴西的阿赛菲多与智利的阿发莱斯)在国际法庭上反对这个大多数的决定,从而公开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规定。

铁托出卖国家资源
换得美一笔新贷款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华盛顿讯:美国进出口银行一日贷予铁托一笔新贷款,总数为二千万美元。这笔贷款是铁托在去年十二月间向美国乞求的。据法新社一日电引美国进出口银行总裁加斯顿表示:南斯拉夫将以贷款向美国购买原料和生产品,而在一九五○年对美输出价值三千万到三千五百万美元的钢、锌、铅等原料。电通社消息指出:这次贷款说明美国准备加紧建立南斯拉夫的战争基地,同时南斯拉夫欠美国的债务已使美国垄断资本家成为南斯拉夫天然富源的实际主人。美国报纸评论贷款时也公开表示:“就以在殖民地获取超额利润而言,南斯拉夫是最好的投资地之一。”

斯大林科学奖金获得人和他们的卓越成就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苏联荣获斯大林的奖金科学工作者成绩卓异。综合塔斯社电讯: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谈称:苏联天文学家在研究天体的起源、组成及演变过程上获有新的成就;物理学家分析了分子震动过程,并研究高速转动的电子的特性;数学方面有几何学的重要著作及弹性体力学中微分方程式理论的应用;建筑学上有对盐基冶金过程有巨大重要性的液体结晶的著作;化学方面,则有碳氢化合物的硝化和关于吸收、塑胶的研究,关于碳的燃烧过程的研究和关于照相感光乳剂制造过程的真象的解释,显示理论化学的极大进展。关于科学史的则有“俄罗斯化学工艺与化学工业史”,“十八世纪俄罗斯显微镜与显微镜研究史”,和“俄罗斯电气技术史”等三部优异的著作。
苏联高等教育部部长兼科学与发明斯大林奖金委员会副主席卡夫坦诺夫谈称:苏联科学家在冶金和机械学的弹性与可塑性原理上的研究,对工业发展极为重要,这包括了第姆罗特教授领导下所完成的高压与高温下水蒸气的热的性能的研究。苏联最老的地质学家“西伯利亚地质研究史”的作者奥赫鲁切夫获得奖金,生物学家在增加牲畜繁殖率方面的研究也获得了奖金。获奖者还有人类学家捷拉西佐夫,他发明根据头骨再造脸型的新理论;人类学家奥克兰尼科夫,他发现了旧石器时代的人骨化石及器皿;历史语言学家吉谢列夫(按即系来我国讲学的三位苏联学者之一)及其著作“西伯利亚南部古代史”;历史学家巴西克及其著作“三民族各游牧时期”,他论述了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人民古代史及其发展。
苏联医学界获奖人有:波哥拉兹教授及其著作“恢复性外科学”,他在医治发育不全的器官,接骨正骨及医治瘫痪的手术方法上成绩卓著;已故的德雅纳里赛教授因曾成功地解决了枝气管瘘的治疗而被追赠斯大林奖金。斯陶伊科教授的著作“肺结核病的外科治疗”,总结了他三十余年的丰富成果。布布里欠科教授的著作论述产后传染及其治疗:安德里也夫教授应用长期间睡眠医治内部病症已有六年,并以此方法医治溃疡、血压高及其他病症上获得的效验,打破了长期睡眠只能医治精神病症的流行观点。
获奖人还有:喀山的农学家巴伊朱罗娃,她培育出能在冬季抗霜夏季抗旱的裸麦;塔吉克选种学家克拉西契科夫培育了增产纤维百分之二十三的棉花品种;迭迭列夫培育了以前仅在南方生长的甜樱桃的北方变种。农业机器厂的设计师和工人伏尔科夫等人制造了摘棉机,每天可作四十个摘棉工人的工作;农业机器研究所的库齐切夫发明用于果园或烟草地的三马力小拖拉机;乌克兰育种学家基里琴科培育了列比丁斯卡娅乳牛,产品不亚于世界最优的科斯特罗斯卡娅牛;哈萨克集体农民培育出新种绵羊;兽医伊凡诺夫发明的供幼兽用的抗伤寒症疫苗,已应用于牧畜业。

介绍育群托儿所
张淑义
北京解放后,托儿所日渐增加,一般都收三岁到六岁的幼儿或兼收少数的婴儿乳儿。专收初生婴儿的是从私立育群托儿所开始的。婴儿抵抗病菌的能力比幼儿小,集体教养比较困难,特别是日夜托、完全离开父母,更需要个别的妥善的照顾。在今日人力物力的条件下,很少人敢于尝试。
育群托儿所所长刘淑珍女士曾经亲身体验到一般妇女结婚生孩子后,工作、学习上发生的困难与矛盾。她在第三次怀孕期间,便不顾体力的限制,响应全国妇联关于儿童保育事业的号召,拿出私人的积蓄和房子,到处奔走,搜集有关托儿所及婴儿保育法的材料,独自在不熟悉的业务上摸索、尝试,准备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创办了专收初生婴孩的育群托儿所。
她聘请了两位护士,并招考了几个中学程度的青年妇女,加以两周的训练,就开始招收二个月大的婴儿五名,分期增加,直到二十名为止。现在名额已满,但等候入所而登记了的婴儿已有九十名了。这个托儿所具备各种卫生条件,以求保证婴儿的健康。每个婴儿的费用是每月伏地小米价二百斤,供食宿和服装。实际上,刘女士除负担开办和经常费用外,每月皆需补贴其他费用,才够支付全所的开支。
育群托儿所在前门外西湖营二十三号,一所住宅式的四合房,布置得相当整洁美观。五间婴儿室内,除婴儿必需用具如小床,小衣柜等外,没有杂乱家具。室内的温度常在六十度左右,空气阳光充足。院子里整整齐齐地挂着婴儿的洁白尿布和小衣服。工作人员和所长一样地轻声细语,婴儿们就在这种温和而平静的环境中成长起来。
育群托儿所尽力照顾每个婴儿的健康。婴儿入所必须经过指定的儿科医生检查,持医生证明书始可入所。入所后还必须经过一个时期的隔离,才能和其他婴儿在一起。饮食及用具皆经过严密的消毒。牛奶的配制和辅食品的增加都经过儿科医生的指导。保育员必须经过医生证明健康,才能工作。婴儿的母亲和参观的人不能进入婴儿室和孩子们接触。每星期日婴儿的母亲来看望时,须穿上隔离衣。为了使每个婴儿得到个别的抚爱,保育员要常常把孩子抱起,逗他们说笑;晴天时,每天都带他们到室外去吸取阳光和新鲜空气。
这个托儿所在刘所长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今天已做出了初步的成绩,得到了家长们的信任。但还有着很多困难。其中最大的,据刘所长说,是怎样领导全体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也就是怎样提高大家的政治觉悟,和自动负责的精神。该所开办半年以来,刘所长深感自己在政治上需要努力学习和得到帮助,因此她曾向北京市妇联儿童福利部建议开办托儿所在职人员的政治讲座。讲座开办起来以后,她是忠实听众之一。她感觉到单单提高工作人员的待遇,并不一定能够使工作效率提高。相反,在供给制下,许多干部虽然过着艰苦的生活,却比高薪下的一些工作人员更为负责。因此她认识到只有政治与业务结合起来,推动全所向这方面努力,才能战胜困难,把托儿所办好。
刘所长在半年的工作经历中,感到一个托儿所应和整个的事业配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她除了计划把育群托儿所扩大并巩固起来,多收一些婴儿外,同时推动其他的人出钱出力,或自办或与公家合办托儿所。首先她帮助妹妹刘淑英与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合办了一个机关托儿所。她妹妹负责开办及设备费,并尽义务担任所长职。剧院则负责托儿所每月的经常费用。她为了能给更多的儿童服务,准备捐出一笔款子交北京市妇联及全国民主妇联兴办儿童福利事业。
刘淑珍女士这种为儿童服务的精神是应该发扬的。她给一般有钱有条件为儿童服务的妇女们做出了一个榜样。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人拿出私人积蓄、房产和技能来办公益事业,配合整个国家的生产建设工作。同时又根据需要和各地具体的情况,开办更多的托儿所,解决大多数母亲与孩子的问题,培育新生的健康的后代。

以实际行动纪念“三八”
邮政电信工会女工订出工作学习计划
【北京讯】邮电女工以实际行动来纪念“三八”节。邮政工会女职工提出提高处理邮件和汇兑的效率。电信工会女工均订出一周工作计划,她们的口号是“减少差错,创新纪录,通过‘三八’在生产上学习上更提高一步”。总局打字室女工保证使错字由百分之十减至百分之二。稽查台女工保证工作认真,爱护机器。京局长途台提出:“计时准确,接线迅速,使用户满意。”查号台提出在“三八”周每人熟记十五至三十个号码。此外,秘书室、记录台,二、七局交换室女工,材料科女工,电信医院女大夫、女护士等也都分别订出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计划,来迎接“三八”节。今晚六时并召集邮电女工庆祝大会。壁报、工会小报也出专刊庆祝。此外,邮电女工并决定致信苏联邮电姊妹庆贺佳节。并决定每人写一封信慰问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战士。

京各院校热烈欢庆
【本报讯】北京专科学校的女教职员工和女同学们都以狂热的心情与实际的行动,来迎接新中国诞生后的第一个自己的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
燕大
燕京大学妇女会和学生会今(八日)晚七时将在该校大礼堂举行晚会。内容有许广平演讲,及郊区农妇代表和妇女生产教养院学员报告翻身经过。该校家庭妇女们,并将演出自己编写、自己导演的快板、话剧等游艺节目。妇女会并号召全体会员注意开展下列三项工作:(一)组织妇女识字班和补习班。对一部分教职员工的家属、女工友和该校附近的妇女群众进行扫除文盲工作。并注意加强读书会与读报会的组织。(二)在可能范围内组织家庭妇女生产组。进行种菜、养鸡、缝纫等生产。并发动家庭妇女厉行节约,积极参加推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运动。(三)巩固与扩大妇女会的组织,广泛吸收女工友及工友家属为会员。
师大
师范大学工会及学生会女同学部,除出版了纪念专刊和街头壁报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外,已于昨(七日)晚邀请人民大学教务处主任李培之报告“关于妇女的任务和改造”。并将于本日晚举行电影晚会,放映苏联名片《西伯利亚交响曲》。
交大京院
中国交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的女同学和女教职员工们,从本月二日起便陆续出版了《妇女节简史》、《我们在改造中》等大字墙报,六日上午女同学并进行了切实的批评和检讨,以求发现过去的缺点,纠正偏向,把自己在学习、工作、思想上都提高一步。并定于今晚七时在该校大礼堂举行联欢晚会,会上将演出腰鼓舞蹈和话剧《群众在那里》等。
协和医学院
北京私立协和医学院六日晚于协和礼堂由工会、学生会及全院妇女联合举办纪念晚会。到有市总工会文教组代表,北京电影制片厂、华北钢铁公司、公立医院第九分会、第四分会、道济等私立医院及该院职工家属共四百余人。市民主妇联主席张晓梅出席讲话,会后,由该院文工团及学生会演出简短游艺节目助兴。
(燕大、师大、交大京院、协和医学院通讯组)

苏对外文化协会
展览毛主席在莫斯科的照片
增展苏联妇女生活庆祝“三八”
【本报讯】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为庆祝“三八”妇女节,除展览原有各种照片外,特再增展苏联妇婴保健和苏联妇女生活和工作情况、新由莫斯科收到毛主席在莫斯科和苏联十六个共和国关于经济文化教育建设等实际情况(每一共和国一大册,共十六册)的照片。地点在东华门南河沿十九号。时间为每日上午十一时至下午七时。

戴望舒安葬万安公墓
文化界新闻界集会追悼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诗人戴望舒灵榇已于今日安葬于北京香山万安公墓。五日,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国际新闻局、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曾于新闻总署礼堂联合举行追悼会。到会者有沈雁冰、胡乔木、阳翰笙、冯乃超、范长江、萨空了、欧阳予倩、老舍、孙伏园等文化界新闻界人士百余人。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文教委员会主任郭沫若、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陆定一等均送有花圈挽联。

斐盖尔访问清华受到全体同学热烈欢迎
【本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法国共和青年联盟总书记斐盖尔,七日下午赴京郊参观清华,受到全体同学的热烈欢迎。在欢迎会上,斐盖尔与千余同学同声高唱《民主青年进行曲》。讲话中他盛赞中国青年的胜利斗争,并祝师长同学们为了新中国建设事业而努力学习。他说:“亲爱的中国朋友们,我们的敌人是一个。你们的胜利鼓舞了我们的斗争,全世界民主青年团结起来,一定会像你们时常歌唱的《团结就是力量》一样”。欢迎会在同学们向他献礼物后,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声中结束。

第四民教馆举办照片展览
【本报讯】京第四民教馆于八日起举办照片展览。照片为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品。内容计有《百万雄师下江南》,解放南京、上海,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起义等一百九十七幅。
又:该馆春节期间的年画展览,因观众要求,延长至七日才结束。观众共达六万余人。大家对这一民间形式的艺术非常喜爱。也有人提出意见说:“关于工人的画太少”,并且还希望展览关于苏联人民的生活的图画。
(第四民教馆通讯组)

庆祝“三八”中央,北京人民电台广播特别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八)日二十点二十分到二十一点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特别节目。十七点三十分青年节目:“介绍哈尔滨同学的学习活动”。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电学常识第二十二讲“电磁波”。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西河大鼓《女运粮》第二段。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介绍东北电影制片厂故事影片《白衣战士》。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一)三八妇女歌,(二)妇女生产歌,(三)三八妇女节歌,(四)团结向前进,(五)妇女解放进行曲。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为了庆祝“三八”节今天(八日)十三点举行“北京各界妇女三八节广播联欢会”。被邀出席者,将有本市被服一厂、十六区六郎庄青年团、二区军属工厂、北京市实验托儿所、师大女附中、曲艺界、妇女生产教养院、十二区妇女识字班、本市电信局等单位的妇女代表。联欢会中有讲话、唱歌、大鼓、快板朗诵诗、腰鼓等精彩节目。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工人节目:(一)通讯讲话:人民印制厂何志云、被服二厂赵秀珍、妇女棉织厂陈曼珠、新华橡胶厂金美珍、厚生火柴厂赵玉香等五位女同志讲“三八”妇女节的感想。(二)文化娱乐:北京电信局女工唱歌。十六点三十分市政之声:介绍本市妇女联合会和公共卫生局合办的“三八节妇幼卫生知识展览会”。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介绍世界妇女运动之母蔡特金的生平。

第一民教馆开会纪念
【本报讯】北京鼓楼第一民众教育馆于七日晚七时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到会家庭妇女及成人夜校学员共四百余人。首由市妇联张洁珣讲“三八”节简史及纪念“三八”的意义。并号召大家努力工作和学习,在召开区代表会议时,争取当一个光荣的妇女代表。接着由成人夜校杨绵如、章玉名等讲话。她们说:“在未解放前,我们不但在政治、经济上不能翻身,在文化上也同样不能翻身。自从去年解放军进了城,政府给咱们办了成人夜校,使失学的姊妹们都有了机会学习。现在我们不但要加紧学习,还要参加生产,求得真正翻身。”最后由坚志女职的同学表演边疆舞和蒙古舞,由文教局电影队放映国际妇女节与托儿所的影片。
(第一民教馆通讯组)

京电信局反私装电话工作告一段落
自报户正补办手续
匿不声报者被查出后将按罚则处理
【本报讯】北京电信局发起的反私装电话运动,现已告一段落。运动中,不少私装用户,均能自报登记。如某局○一九八号私装了一部副机,在一月三号首先去函自报。某局二二三○号私装了一个插扑,三局用户某工厂未办手续私自把电信局原装的墙机取消,改装了自购的桌机,都自动向电信局去信或向营业处登记,承认错误,要求补办手续。像这样的用户截至二月二十三日止已经有一百一十五户之多。这一百一十五户中以私自移机的最多,占半数以上。私装副机、私自换机的次之。电信局对这些用户,已分别通知缴费并补办手续,不按罚则处理。而七局某号用户,私自移动电话机不声报,被电话工人查出,照章加倍收取移费。由于电信工人认真执行勘查工作,目前已查出数百个违章用户,反私装运动目前只是在宣传工作上告一段落,调查工作嗣后将随时和普遍的进行。本月将全面整修用户下线和话机,违章和私装用户迟早总要被发觉的。希望私装副机、附件、私自移机换机,名实不符,冒报种类等用户,勿再拖延,及早自报。
(北京电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