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检阅力量加强团结巩固和平民主阵线
北京盛会纪念“三八”节
民主妇联及各人民团体代表和国际妇女友人欢聚一堂
朱副主席号召发动广大妇女参加生产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及北京市妇女、工人、农民、青年等人民团体联合召开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于今(七)日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到各团体及妇女代表一千五百余人。国际友人中有苏联、捷克、朝鲜、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妇女三十余人亦应邀参加。朱德副主席亦莅会讲话。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妇女和国际妇女在一起第一次庆祝的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首先通过了何香凝、蔡畅、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廖承志、陈少敏、冯文彬、杨之华、谢邦定、张晓梅、刘莱夫及国际友人苏联大使馆郭托夫夫人、捷克魏斯柯普夫大使夫人、朝鲜李周渊大使夫人、罗马尼亚鲁登科大使夫人、匈牙利希蒙尼参事夫人等二十四人为大会主席团。由张晓梅主席。
朱德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已同时成为了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伟大胜利,广大的劳动妇女在艰巨的革命运动中曾有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了全国妇女完全彻底的解放,为了建设一个繁荣富庶的新中国,广大的妇女和全国人民必须作更大的努力,继续支援战争,解放台湾、西藏和海南岛,并积极参加各经济部门,加紧生产。朱副主席着重指出:妇女工作中最主要的是如何发动广大妇女群众参加生产。因为只有当妇女能够大量地、社会规模地参加生产事业,妇女的完全彻底的解放才成为可能。现在我们要建设新中国,生产工作更其重要。
邓颖超讲话:中国妇女在各种建设上成绩空前,今后必能更发挥智慧和才能,贡献给祖国建设事业。
邓颖超讲话中首先说明今年的“三八”节是中国妇女和国际妇女检阅力量加强团结,为了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线反对侵略战争挑拨者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民民主而斗争的节日。继之,她具体分析中国人民从去年“三八”节到今年“三八”节一年间在军事上、政治上、外交上的获得的伟大胜利及东方和全世界的影响后,说明一年来国际民主妇女运动和中国妇女运动的发展。她说:国际民主妇女运动在国际民主妇联领导下也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召开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在加强亚洲和世界民主妇女的团结与推动亚洲妇女的解放运动方面有重大意义。中国妇女运动随着中国人民革命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而日益扩大发展,具有前所未有的规模。在参加新中国建设方面所获得的成绩均比以往任何一年为大。参加农业的妇女在老解放区占百分之五十至七十,半老解放区、部分新解放区也占百分之二十至四十。参加工业建设的女工生产率大大提高了,以石家庄大兴纱厂女工为例,由于红旗竞赛的结果,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八。在东北参加重工业的女工有二千三百六十八名,并出现了火车女司机、女车床手、女吊车手等模范人物。在民主建政方面,近半年来各地所召开的各界代表会有一定的妇女参加;在各级政府里也有妇女参加;中央人民政府的全部工作人员中妇女占百分之二十。今后中国妇女必能更发挥她们的智慧和才能,贡献于祖国建设事业。为了巩固已得到的胜利果实,必须加强团结,努力生产,继续支援解放西藏、台湾、海南岛的战争,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她最后说:有了中苏的友好合作,我国妇女和全国人民一起,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一定会战胜革命胜利发展中和建设新中国的一切困难,取得完全的胜利。
苏联友人讲话:苏联妇女自由幸福的生活对全世界妇女是一种兴奋剂
在国际友人讲话中,苏联郭托夫夫人说明苏联社会主义国家的妇女所享受的权利和她们在建设工作上所表现的能力。她说:苏联妇女自由和幸福的生活,对于全世界妇女是一种兴奋剂。伟大的解放了的中国妇女,积极出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岗位上,对新中国的建设事业,无疑地将起着重要的作用。接着讲话的有捷克魏斯柯普夫夫人、朝鲜李周渊夫人、罗马尼亚鲁登科夫人及匈牙利希蒙尼夫人。
国际友人讲话后,各界妇女代表讲话的有女工代表徐世荣、农妇代表李俊波、女学生代表周基裕、职业妇女代表曾昭懿。
接着,大会宣读了国际民主妇联戈登夫人发来的贺电、捷克儿童给中国妈妈的信,并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向斯大林大元帅致敬电,致国际民主妇联电,致台湾、西藏、海南岛妇女电,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电。
最后大会高呼口号。当晚并举行晚会。

老解放区劳动妇女迫切要求婚姻自由
亟应改革残存的封建婚姻制度安定生产情绪
【本报讯】妇女婚姻自由已在目前老解放区社会生活中,仍是一个重要问题。老解放区妇女,由于经过革命战争、土地改革、生产运动,以及其他各种民主运动,已大大提高了她们的政治觉悟与经济和社会地位。她们在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与封建土地制度之后,迫切要求“男女平等与婚姻自由”。但是,这一要求却还受着旧的不合理的婚姻制度的严重阻碍。
据华北各地人民政府司法部门统计:婚姻案件一般地在各地司法机关所受理案件中居最多数的地位。华北区去年上半年的婚姻案件,占民事案件的百分之六十四强;山西五台、定襄等县的民事案件,几乎全部是婚姻案件;盂县仅去年九月份一月统计,婚姻案件达一百三十五件,占全月民事案件百分之九十七以上。各地案件中,绝大多数是过去在封建反动统治下被剥夺了一切权利的劳动妇女自发地起来要求解除不合理的婚约。其中因不堪丈夫或翁婆虐待,或不满意买卖婚姻、包办婚姻的占三分之二以上。老解放区农村中,妇女反封建婚姻的斗争已达严重程度。
不合理的婚姻制度常常压迫妇女致死 华北仍流行买卖婚姻和早婚
受不合理婚姻制度压迫的妇女,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常常因而致死。据山西五十九个县县妇联会的统计:去年一月至十月共发生妇女人命案四百六十四件,其中被迫害致死者占百分之二十五,因解除婚姻无结果而自杀者占百分之四十,因受家庭虐待自杀者占百分之二十,因家庭纠纷而自杀者占百分之十二,因产私生子而自杀者占百分之五。
使男女在婚姻问题上最受压迫的事实,是包办买卖婚姻制度在许多地方仍然存在。山西猗氏县百余户人家的东翟头村,去年一年娶过二十八个媳妇,男方共花费了二百四十多石麦子的身价,比该村全年公粮负担大数倍。该县北坡上村流传着“女子一岁,身价一石”的说法。河北有些老解放区男女青年结婚,男方都要花费许多匹布和粮食作为聘礼。至于为父母作主的早婚现象在华北许多农村中仍然相当流行。河北行唐县四区的五个村子,去年下半年即有六十四对男女不到结婚年龄而结了婚。山西猗氏县城关高全娃年仅十二岁就结了婚,结婚的那天,花轿已抬到门前,她还在街头和小孩们玩耍,终被父母强拉着哭哭啼啼地上了花轿。
司法干部及区村党员干部应当纠正轻视妇女的思想
轻视妇女甚至压制妇女的思想和作风,在部分县级司法部门及区村男干部中还顽强地存在着,这是改革婚姻制度的重要障碍。他们错误地认为妇女有了自由似乎就会“天下大乱”。山西右玉县司法科对该县王四女因声请离婚而被其丈夫王某刀刺重伤一案,竟判决道:“你既早婚三载,男子不好,你应好好规劝。你不该背祖德失名声,若非重伤,应坐同罪。念你重伤,恕不治罪,望自反省。”该省左权县一妇女被丈夫用火柱穿死,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竟没有给凶手以应得的法律制裁。兴县二区某村干部向要求离婚的妇女横施“背铐”刑罚,来“镇压”妇女离婚。许多政府工作人员对于妇女合理的要求采取了封建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态度,借口婚姻自由“只对妇女有利”,因而对妇女要求离婚,不问情节如何,一律拖延不决甚或强迫同居。有的妇女要求离婚甚至达十次以上,拖延了二、三年之久,还不得解决。平原省辉县七区袁振清之妻,因与其夫年龄相差太远,平素感情极不融洽,女方要求离婚,区政府不批准,强令其回家,结果竟被袁振清活活打死。去年大连船渠锅炉厂车床子女工邓云香投海事件,也是因为当地区政府不考虑与批准她的离婚要求,坚持离婚必须双方同意,而最后逼成的惨案。
值得严重注意的另一事实,是共产党农村支部中的部分党员对妇女群众同样也抱着封建观点,山西盂县西南沟某农民妇女,因提出离婚,竟被该村支部书记打了四十大板。
上述这些事实,表示农村中封建婚姻制度已引起相当严重的混乱,不仅影响妇女生产的积极性,而且已成为重大的社会问题。如何改革农村封建婚姻制度,安定妇女生产情绪,已成为农村工作中的迫切任务。特别是纠正农村中部分党员与干部反对婚姻自由这个错误思想,更加急要。必须引起各地领导机关的注意。

菲反动当局加紧排华 竟企图驱逐五万华侨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菲律宾反动当局加紧排华暴行。据国民党中央社马尼拉四日电:菲律宾政府已展开反对华侨所谓“非法”居留菲境的运动,企图驱逐华侨五万人离境。凡被菲政府认为“签证满期”或“证件不当”的华侨,都将被勒令出境。本月三日,已有十二名华侨被捕。菲律宾政府并图乘机对华侨进行敲诈。同上消息透露,菲移民局以强迫五万华侨出境“需费太大”为理由,拟在华侨“签证满期”以前,向每一短期旅菲的华侨,征收菲币两千元(合一千美元)的巨额“公债”。

全国劳动局长会议开幕
将讨论解决省市劳动局组织通则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召集的全国劳动局长会议今日开幕。到各大行政区、省、市劳动局长及工会、工商业家代表一百余人。李立三部长在开幕词中指出,此次会议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解决目前急需解决而又可能解决的几个问题:省市劳动局组织通则、工会暂行法、在私营企业中设立劳资协议会议问题、劳动介绍所组织条例及失业技师员工登记办法,工厂清洁卫生、职工业余教育、劳动局与有关机关的关系等问题。会期预计两周,对上述问题将作充分之讨论与研究。今天开幕式上,政务院董必武副总理莅会作政治报告。

专栏:社论

正确解决婚姻制度问题
老解放区农村中普遍存在着反封建婚姻制度的紧张斗争。本报今日的报导,部分地反映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情况。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许多男同胞和一部分男干部对于妇女要求婚姻自由的错误守旧态度。他们的荒谬“理论”是:“婚姻自由了,天下要大乱!”
是不是婚姻自由了,“天下”真会“大乱”呢?是不是保持封建婚姻制度,天下就不大乱了呢?
不是的!封建的婚姻制度才是婚姻关系中“天下大乱”的根源,只有婚姻自由了,才能使“天下”从“乱”进到“不乱”,为什么?
因为封建婚姻制度是随封建社会而生,它必然也必须随封建社会的死亡而死亡。这是历史的铁则。在老解放区,作为封建社会的经济基础的封建土地制度已经消灭了,作为封建社会的政治秩序的地主统治也已经消灭了,则作为封建社会的社会秩序之一的封建婚姻制度也必然是要消灭的。
由于革命战争、土地改革、民主运动与生产运动的胜利,以及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的影响,老解放区妇女和男人们一样已开始推翻了封建制度在政治上、经济上与思想上对她们的束缚,她们很自然地同时也是理直气壮地要求推翻封建婚姻制度。这当然不是说,在封建社会中,婚姻问题并不严重,而在民主社会中,婚姻问题反而严重起来了。事实是:在封建社会中,妇女们不仅受封建婚姻制度的压迫,而更重要的,则是与被压迫阶级的男人们同样受更严重的政治的与经济的压迫,因而那时妇女们反封建的斗争主要集中于革命的军事斗争、政治斗争与经济斗争。现在,革命成功了,革命妇女们是不可能再满意于封建婚姻制度的。
全国人民首先是劳动人民必须了解和支持妇女的反对封建婚姻压迫的斗争。对于妇女婚姻自由持反对与敌视态度是错误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如果有这种思想和行动,则更为错误!我们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是坚决主张婚姻自由的,我们从来就是妇女解放运动的领导者,我们的党员和干部绝对不应该拥护封建的婚姻制度,绝对不应该“镇压”妇女的解放斗争。凡持这样错误观点的干部和党员,在政治上应当受到纠正,其有因此而犯法者,并且应当受法律的制裁。
必须指出:现时老解放区农村里的妇女反封建婚姻制度的斗争,已经不是过去存在过的反抗地主对妇女压迫的阶级斗争,而是劳动人民内部反对封建制度所遗留下来的风俗习惯的斗争。因此,这一斗争决不应当造成农村男女的分裂,而是要用消灭婚姻制度上的封建旧习的方法,造成劳动人民的更巩固的团结。为了早日结束因残存的封建婚姻制度而引起的混乱,早日停止农村中发生的悲剧,我们必须迅速建立新的婚姻制度,坚决反对旧的封建婚姻制度,以便使农村广大人口享受自由和睦的幸福。
正确解决婚姻制度问题的关键有两个,一个是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并颁布保障婚姻自由的婚姻法。另一个是在农村中特别是农村干部与党员中进行反对封建婚姻制度的思想教育。第二项工作更加重要,因为不但目前已经急须进行这种教育,而且就在新的婚姻法颁布以后,也必须进行这种教育,才能使法律迅速变成为新生活的实际秩序。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关于关税政策和海关工作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顷发布关于关税政策和海关工作的决定(一九五○年一月二十七日政务院第十七次政务会议通过),全文如下: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认为:在过去一百多年当中,帝国主义者侵犯了我国的海关自主权,他们用武装力量及奴役式的条约,强迫我国开辟商埠,进行对外贸易,规定以极低的关税甚至免除关税输入商品。各帝国主义国家,曾充分利用了这些特权,大量地向我国输入生产品,吸收廉价原料,并借此绞杀和阻碍了我国民族工业的自由发展,使我国长期变为落后的从属外国的半殖民地。
帝国主义者为了保护其在对外贸易方面的特权,为了对其奴役性的条约和掠夺性的借款取得赔款与债息的担保,曾长期地掌握了我国海关管理和关税收支的大权,海关主要负责人员,全部由英美人担任,在各海关用英语办事行文,外国职员的薪金比中国职员高得多,并且享受一切中国职员所得不到的特殊优待条件。一九四三年的所谓“取消不平等条约”,并没有真正实现海关的自主,只不过是把海关的管理权从一个帝国主义者转到另一个帝国主义者手里,海关的最高官员由美国人代替了英国人。
帝国主义者掌握我国海关大权后,继续扩大损害我国主权,如将与海关无关的职务,如保证航运的安全和巡卫国境海岸等,也揽入海关管理范围之内,用我国海关的和其他的收入,建筑港口、灯塔及其他助航设备,这些设备,对我国固有一定用处,但首先是利用来保证外国运输的安全和方便,而不是用来便利我国脆弱的不能与外国资本主义公司进行竞争的航运。再,海关辑私和国防保卫工作,原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任务,但他们利用缉私的名义,在有些地方竟将警卫国境海岸的国防保卫工作也由海关掌握起来。
由于中国人民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结束了以上各种不平等与不自主的状态,收回了中国在关税政策方面的独立主权及管理海关事业的自主权。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认为:在目前条件下,国家海关工作与国家对外贸易工作上所进行的监督与某种管制,在恢复与发展我国人民经济中,应起重要的作用。海关税则,必需保护国家生产,必需保护国内生产品与外国商品的竞争。
中央人民政府海关总署,必须是统一集中的和独立自主的国家机关,海关总署负责对各种货物及货币的输入输出执行实际的监督管理,征收关税,与走私进行斗争,以此来保护我国不受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侵略。
所有和海关无直接关系的职务,如:管理港口、疏浚河道、建筑助航设备、巡卫国境海岸等工作,均应由海关移交给其他有关机关。
为了实现上述关税政策及组织海关工作的任务,政务院特作如下决定:
一、批准“中央人民政府海关总署试行组织条例”。
二、解除下列各项与海关无关的职务:
1、关于管理海港河道、灯塔浮标、气象报导等助航设备的职务,连同其工作人员、物资、器材全部移交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或市的港务局。
2、巡卫国境海岸的职务及武装舰艇,全部移交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但为了便于海关执行职务及在口岸上进行缉私工作所必需的一些小型船艇在外。
责成海关总署与交通部、公安部共同商讨移交上述工作及其人员、物资的办法和日期。
三、准许海关总署在新海关税则未规定施行前,在输入货物方面暂用一九四八年的进口税则,在输出货物方面暂用一九三四年的出口税则(一九四五年修正本),但某些方面须经过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订正。
四、必须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输入输出货物的新海关税则,为了制定新的海关税则,决定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下组织一个专门委员会,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派代表一人任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财政部、重工业部、燃料工业部、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铁道部、农业部、交通部、食品工业部、邮电部及海关总署各派代表一人组成之,并委托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该委员会的人员编制。
为了工作进行顺利起见,给该委员会主任以权力,得由参加委员会其他各部抽调专家,参加制定海关税则的工作。规定该委员会必需在一九五○年八月一日以前完成上述工作。
五、于制定海关税则时,专门委员会得按下列各项基本原则,进行工作。
1、在国内能大量生产的或者暂时还不能大量生产但将来有发展可能的工业品及半制品,于进口同样的这些商品时,海关税率应规定高于该项商品的成本与我国同样货品的成本间之差额,以保护国家民族生产。
2、对于一切奢侈品和非必需品,订征更高的税率。
3、在国内生产很少或者不能生产的生产设备器材、工业原料、农业机械、粮食种籽及肥料等,其税率要低或免征关税。
4、凡一切必需的科学图书与防治农业病虫害等书籍,以及若干国内不能生产的或国内药品所不能代替的药品的输入,免征或减征关税。
5、海关税则对进口货物有两种税率:对于凡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贸易条约或协定的国家,应该规定一般的正常的税率;对于凡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贸易条约或协定关系的国家,要规定比一般较高的税率。
6、为了发展我国的出口货物的生产,对于经由中央人民政府所奖励的一切半制品及加工原料的输出,只订很低的税率或免税输出。
六、必须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海关法规,确定海关的组织、权限与职责等,特决定由中央人民政府海关总署于一九五○年七月一日以前将海关法规草案提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审核。

专栏:新华社社论

学会本领做好工作
目前,中国革命正在由战争转变到建设,中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之一是从事经济建设,为恢复与发展生产事业而奋斗。这种新的形势与新的任务向人民的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向女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女干部在全体干部中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女干部在过去中国革命事业中已有了重大的贡献,今天更在积极参加着新中国的建设。在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已经出现了这样一批女干部,她们能够贡献自己全部精力与智慧,为国家为人民完成新的建设任务,并且苦心学习业务,力求上进。关于这些女英雄,我们已经说过不少,今后也还需要继续用她们的模范事迹教育人民。但是今天我们却要说一说另一方面的情形。在另一方面,目前也有一部分女干部在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还存在着若干严重的缺点。首先是这部分女干部对于自己的文化水平、政治水平的提高不够重视和努力。据最近统计,察哈尔省区级以上女干部一千二百人中,文盲、半文盲占百分之五十一。去年中共冀中区党委宣传部举行理论政策的测验,有专区级县级干部及县级机关工作人员三百零三人参加,测验结果,男干部二二六人中,不及格的六十三人,占百分之二十七强,女干部七十七人中,不及格的则有三十二人,占百分之四十。这种情形,使女干部不易担任较复杂较重繁的工作。据去年的不完全统计,华北女干部四千四百七十人中,县级和县级以上的只有二百三十五人。陕甘宁解放区各部门女干部五百十八人(妇联干部不在内)中,县级以上女干部只有五人。少数干部由于政治觉悟不高,不能全心全意地完成国家与人民的付托,而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在“地位”“待遇”上兜圈子。还有些干部进取心不强,事业心不高,或多或少地保存了旧社会中妇女的依赖性,比上述情形更带普遍性的是,有不少干部对于新鲜事物缺乏感觉,在新的环境新的任务之下,不是努力学习新的本领,完成新的工作,而是停滞在旧的经验旧的认识的范围内,甚至有少数干部滋生着悲观失望和缺乏信心的情绪。这是一种必须克服的严重的现象。
在今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时候,我们号召全体女干部,要充分认识当前新的革命形势,迎接新的革命任务,更加奋发努力,从各方面克服缺点,提高自己。
首先要加强学习。因为学习是一切进步的关键。我们号召一切不认识字和文化水平低的女干部,第一步要学习认字,消灭文盲,学习科学常识,逐步提高文化水平。具有中等文化水平的干部,要加倍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学习实际工作中的政策,提高思想、理论和政策水平,同时也要研究科学知识和新的生产技术,以便参加生产工作。只要坚持不懈,虚心钻研,一切东西都能学会的。今天不懂的东西,只要努力学,明天就会学懂。有着坚定的革命信念,经过长期革命锻炼的工农女干部,她们是建设新中国的一部分骨干,只要能够努力学习,她们将来对革命的贡献是无限量的。当苏联刚刚开始巨大规模建设的时候,斯大林说过:“要建设,就要知道,要精通科学;而要知道,就必须学习。学习!要耐心地学习,顽强地学习!……精通科学,在一切知识领域内培养出新的布尔什维克专家、干部。学习,学习,最顽强的学习,就是我们目前的任务。”这些话,对我们是最有益的座右铭。
我们号召全体女干部要积极参加当前的建设工作,站稳自己的工作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建设工作都是具体的,每一个决心为人民服务的女干部,都必须参加一项具体工作,学习一种实际本领。不好好做具体工作而空喊革命,是不会使革命胜利的。而要做好任何一种具体工作,都必须认真负责,并在工作中间认真学习。不应害怕麻烦,不应害怕困难。一切革命事业,妇女解放事业当然也在内,总是有麻烦、有困难的,我们要有信心和决心来克服困难。正因为革命工作者不怕麻烦,不怕困难,所以才能完成普通人所做不到的事情。如果只会空谈,不会做好一件实际工作,这样的人迟早会在革命的洪流中被淘汰。
全体女干部,都应当克服个人主义的自私自利的打算,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厉行节约,杜绝享乐思想。每个女干部都应当和旁的同志比工作的多少,比对人民服务的好坏,而不应当比地位,比享受。革命工作者的高贵品质,就在工作比普通人做得多,做得好,而不计较地位和享受。女干部不应当把自己的兴趣限制在家庭的小圈子内,应当坚持女干部独立奋斗的精神,把自己全部精力寄托给革命事业,克服依赖丈夫的思想。
全体女干部,不论是老的或新的,不论工农出身的或知识分子出身的,不论是共产党员与非共产党员,不论是那一行那一业,都要加强团结,照顾全局,互相学习,共同求进步,共同完成工作任务。而老干部对于新干部,共产党员干部对于非党干部,特别要谦虚诚恳,发扬民主作风,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帮助新的和非党的干部。为了帮助女干部达到上述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党委,应当注意作以下的工作:
第一,必须坚决地培养、使用和鼓励大批女干部到各种工作岗位上去。男女干部同等能力者,应当分配同等工作。必须坚决地纠正个别部门拒用已婚及有儿女的女干部的倒退现象。
第二,应当经常关心女干部的工作状况和思想状况,加强对她们的帮助,逐步地给以应有的提拔。政府、党和人民团体的教育部门、组织部门,应该把培养女干部当作经常的业务。特别是各种培养干部的学校和训练班,要经常有计划地吸收一定数量的妇女学习;各种讨论工作的会议,应该尽可能允许妇女干部出席或列席,从各方面给与女干部了解情况和学习的机会。
第三,对于女干部的特殊困难,应该给与可能的帮助。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条件之下,逐步举办保育院与以工厂机关为单位的托儿所,组织女干部互助合作带孩子,以减轻女干部的家庭负担。必须纠正某些干部厌恶妇女和儿童的反常心理。我们深信,在女干部奋发学习力求进步的基础上,在人民政府及中国共产党各级机构教育帮助之下,我们女干部一定能够得到进步,一定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建设国家的任务来。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