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人民园地

悼望舒
卞之琳
望舒的忽然逝世最令我觉得悼惜的是:他在旧社会的束缚下未能把他的才能好好的施展,现在正要为新社会大大的施展他的才能了,却忽然来不及了!
他因为急于要能够好好的工作,所以要把已成宿疾的哮喘病治好,尝试了一切办法都不见效,于是求之于割治,而人民政府,不比过去的反动政权,爱顾自己的工作人员,一再给了他一般文化人经济能力所办不到的机会,成全他的愿望,结果愈费劲反而愈成问题。他因为不肯在医院里多躺几天,急于要回到活生生的人中间,要做事,以致出院又进院,进院又出院,愈迫切反而愈造成病势的严重。这样的不幸更值得悲悼。
我和望舒去年差不多这时候正是同船北来的。我去年从英国回来,路过香港,碰见他,听他说决心要来解放区,我并不惊讶,虽然他向来有点习惯于舒服,在香港也很能过日子,而且他的哮喘病显得很厉害,似乎不宜于远行。临走那几天他的哮喘正在发作,带了两个小女孩到旅馆的时候,连一层的楼梯都爬不上,到了房间里,又喘得连一些行李都不能清点。当晚他的只因生活方式不同而分开了的太太赶到旅馆来看他,他们之间显得感情还很好,可是他主意还是很坚决,太太想把第二个孩子留在香港,他还是坚持不答应。当夜他喘了一夜,第二天上船还是那么高兴!现在回想起来,真好像他预感到要死了,定要赶来看一看解放了的北京。
也罢,能在瞑目前亲自到西苑迎见了毛主席和中共中央的搬来北京,目睹了新中国的诞生,他实在已经比多少人有幸了。而更可慰者:本来一个人只要献身给了有意义也就有前途的工作,不管工作大小,不管工作完成了多少或者甚至于做开了头没有,不管自己会跟工作留下留不下名字,死也实在死不了的,何况望舒的才能在过去也没有完全浪费:他的诗作还值得我们作历史的衡量和批判的估价,虽然那还是等到我们新基础上的新文学长得成熟到一个时候了再回顾头来看才更有用处。因此目前我们还是多向前面看,多推进我们多方面而又共同的工作,也就是推进他的生命。我们一息尚存,就多做一分工作,因为到人一死,我们就只能像他一样,把工作交给旁人去做了。

专栏:人民园地

第三次当选模范
——记华北人民革命大学特等模范炊事员刘洲同志
刘洲同志是山西陵邱县人,今年四十八岁,雇农出身;自一九四六年三月参加革命工作以来,这次已是第三次当选为模范了。由于刘同志一贯的忠诚老实、吃苦耐劳,对同志团结友爱,对工作力求精简节约的优良作风,一九四八年九月第一次在平山党校被选为模范,一九四九年七月第二次在革大天津分校被选为模范。
刘同志每天起的最早,睡的最晚;时时刻刻都在注意着厨房里的工作,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创造性。他经常细心研究发面从来没有蒸坏过一次馒头;烧煤技术更研究得特好。全灶一共四百五、六十个人吃饭,平均每天约烧四百斤左右,每人平均不到一斤;在人数大约相同的灶里,多者每天烧八、九百斤,少者六、七百斤,这样一比较,按每天比旁的灶少烧二百斤来说,每月就该少烧六千斤,为人民节省了这么大的一笔开支。在这一贡献上,刘同志是费了很多思索和研究的,原来每个灶是六根炉条,他看见太稀了,于是再加上一根,使其少漏煤;不随便乱通火,到用火时将火钩把四周围的煤向当中一收,火就熊熊的旺盛起来了;同时火总是没有闲着的时候,都是利用来作了东西的,如烧开水,水一开,马上就掏到后锅,接着又烧第二锅开水;添煤的方法也很精细:只放在灶的口子上,风力往里抽,火恰好攻在锅底。总之,刘同志经常考虑着如何改进炉灶的问题,最近他又把离锅较远的炉条抬高了一些,炉膛也缩小了一些,这样火力就更加大了,烧煤也更省了。
刘同志除省煤外,在节省其他物资上也是很突出的,他能细心掌握吃饭人数,研究吃饭规律,确实过斗过秤,按人数下米发面,没有过浪费的现象。在爱护公物上也是非常尽责的,把各种家具经常洗刷收拾得好好的,随时自动的修理,如木槽、蓄水池的管子、淘米水池子、炉灶…,无一样不是他自己动手或参加修理好的。刘同志虚心接受别人意见,也负责的批评别人。他去年刚到该灶时,同志之间闹不团结,经过他的帮助和以身作则的影响,现在该灶已达到团结了。他有着正确的工作态度和政治立场,认识了这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钱而工作,他说:“好好的工作就是好好的为人民服务。工作需要我到那里就到那里,凡事要对得住老百姓啦!”围裙坏了,不向公家要,把自己节省下来的钱作来穿,充分表现了革命工作者不计较个人利害的精神。
总之,无论在劳动、节约、卫生、团结上,刘洲同志都受到同志们的赞扬,该灶炊事员小高同志说:“他确实够当模范,工作真好,一点不虚,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什么都数他强!”管理员同志说:“他工作踏实,不但个人积极,还能带动大家!”

专栏:文艺剪辑

文艺剪辑
全国文协机关刊物《人民文学》第五期将于三月八日出版。本期内容有:茅盾的论文《文艺创作问题》,王子野译的“关于卡达耶夫的新小说《拥护苏维埃政权》”,萧三译的《列宁喜欢什么文艺作品》,小说《家》(西虹作)、《秋千》(孙犁作)、《落花生》(方立作)、《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些》(方纪作),剧本《战斗里成长》(集体创作:胡可改作),诗歌《我的儿子》(朱定作)、《延安,我庆祝你再生》(贾芝作),及木刻、剪纸、歌曲等。
《大众诗歌》月刊第三期已于三月一日出版。

专栏:好电影介绍

好电影介绍
带枪的人
三月五日大华影院
红军士兵雪特林随着契毕索夫到了斯莫尔总司令部,遇到一个普通的人,告诉他战争的道理。事后,他才知道这人就是列宁。
雪特林率领工农部队去前线打克伦斯基,并向在战地的克伦斯基士兵宣传了作战道理。克伦斯基士兵们听了都撕掉了旧政府的肩章,参加了革命。后来,士兵们和人民又听了列宁的讲话,知道了今天拿枪的人是保护劳动者的队伍;因而树立了胜利的信心。
胜利归来
三月五日大都市影院
本片描述苏德战争时一个身经百战的英雄葛里齐叶的故事。
当葛里齐叶完成保护部队用绳索渡河转移阵地的艰巨任务后,不幸被敌特捕去,受到严刑拷打,但是他始终不屈服,终于在赴刑场的途中逃跑了。
敌人散布谣言,说他是叛徒。于是,他便改名参加了游击队。有一次他在完成炸桥的任务后,带着重伤回到了故乡。他的母亲含着泪迎接胜利归来的儿子。红军胜利了,事实澄清了敌人所造的谣言,消除了同志们的怀疑。他的同伴们更加爱戴这个无敌的英雄了。

专栏:人民园地

金宝娘
邢琏画
(根据马烽小说:“一个下贱的女人”)
(三十七)
娘已抱着金宝睡着了。翠翠见了娘,脸不由的红了,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她看看地下的烂箱子,箱子里藏着根元的血衣。她觉得她作了一件对不起根元的事,而感到极大的羞辱,看看箱子,呆呆地流泪。
(三十八)
这以后,翠翠又接了几回客人。贵财知道了,找了翠翠几次。翠翠寻死上吊不接待他。贵财火了,就使狗腿子们在村里到处给翠翠传名。这时翠翠便身不由己了,先前只是接过往的外路客人;不久本村一些青年人也来往上了。
(三十九)
第二年秋天,日本鬼子打进来了。刘贵财打着膏药旗把日本鬼子接到家里。仗着敌人的势力,他又向村里人显威风起来。
(四十)
店头村前边安了个碉堡,敌人向村里要花姑娘。那时,贵财当村长,他逼着把翠翠送上了碉堡。金宝留给了瞎奶奶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