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通告所属
欢庆中国人民革命胜利
号召集会宣传中国革命伟大经验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哈瓦那航讯: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于一月十日分别通告所属二十一国的会员组织,号召它们欢欣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该通告的全文如下:
拉丁美洲的劳动者们!农民们!工人们!
中国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已经胜利了!
在中国无产阶级的领导之下,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产阶级以及进步资产阶级,经过了三十年以上长期的英雄的战斗,已经消灭了封建主义,打败了国民党的军阀,在其广大的领土上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一个对全世界一切国家的人民具有无法计算的重要性的巨大胜利。首先,它是对帝国主义国家的一个强有力的打击;同时,它又是对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各国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一个非常的鼓励。对于一切国家人民争取民主、社会福利、自由与和平的斗争,它是一个宝贵的贡献。
中国人民本着无产阶级的理论和普遍经验,运用了完全适合于中国特殊情况的战略和战术,证明在一个许多世纪以来为奴隶制度、封建制度、民族耻辱和最野蛮的压迫所蹂躏的地方,摧毁帝国主义的锁链和建立自由的生活是可能的。
中央人民政府代表整个中华民族(封建的和国民党的反动派以及帝国主义代理人除外),并且正在热情地为改善人民大众的生活条件,发展繁荣的农业和工业,与促进最高的科学和文化水平而奋斗。
因此,从今以后,中国将是国际事务上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为革命觉悟和强有力的民族精神所启发,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和数万万人民的坚强意志的中华民族,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并且将运用其一切影响来争取和平与自由。
自一九一七年俄国社会主义革命以来,中国的民主革命是我们这一时代最大的和最重要的事件:它有力地标明了历史的必然进程——冲破一切障碍走向劳动者的解放,走向各国的完全独立,走向一个世界范围的进步与社会幸福制度的建立,以及在和平与正义之中的友爱关系的建立。
民主中国与苏联、欧洲新民主主义国家以及各国爱好和平的进步力量一道,参加了伟大的不可战胜的和平与自由的阵线,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世界反动派而斗争。
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在庆贺中国伟大的反帝反封建革命的胜利时,要求所属一切全国联合会和它们的附属团体,把这欢欣鼓舞的文告传达到我们国家的最辽远的区域。这同时是一个勉励,使我们的人民充分地了解中国民主革命的价值和影响,以及它对争取和平斗争的影响。
工人们和农民们!拉丁美洲的劳动者们!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致贺!
为庆祝中国革命举行大会,公众集会,演讲,和庆祝会!向群众解释中国反帝反封建革命的伟大经验!使大家知道拥有四亿七千五百万获得解放的人民的新中国,对各国独立与和平的事业具有怎样的意义!与中国的工会和农民组织建立友好与同情的联系!要求你们的政府为了和平与国际团结,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建立外交与文化关系!让反对一切侵略与征服的我们的人民与我们的祖国兄弟般地伸出手来,欢迎因为胜利的革命而变得比什么时候都更加年青和更加强大的、历史悠长和经验丰富的中国人民吧!
你们的兄弟般的,
为拉丁美洲解放而奋斗的,
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中央委员会
主席:托列达诺
书记 阿格斯汀·格兹曼
罗多尔福·格兹曼
帕德罗·都兰
助理书记 拉米列兹
一九五○年一月十日于墨西哥
按: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在一九三八年成立于墨西哥城,由拉丁美洲国家的主要产业工会、工人联合会以及农民联合会所组成。它包含拉丁美洲各共和国和加勒比海若干殖民地国家如波多黎各的绝大多数有组织的工人。它的会员,在六百万以上,都是上述国家的主要工业的工人:制糖工人、港口工人、冶金工人、香蕉园工人、铜、煤、金、硝酸盐工人以及农民团体。
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是世界工会联合会的会员,它的纲领主张发展拉丁美洲的农业与工业。因此,它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拉丁美洲的独裁政权和它们的华尔街主子的。

苏联减低物价及卢布的巩固
显示苏维埃制度无比优越
各国报纸盛赞苏联政府及联共中央决定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保、罗、匈、阿尔巴尼亚及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报纸,均以大字标题在显著地位刊登苏联部长会议及联共中央关于减低食品和制成品国家零售价格的决定,以及苏联部长会议关于改用黄金作卢布兑换率的计算本位和提高卢布和外币兑换率的决定。

德国统一社会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评称:这一新的措施,对于提高苏联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有着决定性的贡献。同时,对于与苏联保持着密切的经济关系的国家的劳动人民,亦有同样的效果。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的决定,反映了苏联人民无比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工会机关报劳动报评称:苏联大大减低物价及卢布的巩固,为苏维埃社会主义经济对资本主义经济的优越性提供了光辉的证明,是苏维埃国家的力量和威力之新发展的表现,并向全世界人民显示苏维埃制度是根绝了剥削、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危机与失业,并保证劳动人民的愉快劳动、面包与和平的制度。

匈牙利工人党机关报自由人民报评称:苏联物价的再度减低——斯大林第四个五年计划的辉煌成就——鼓舞着苏维埃人民更努力地从事劳动,使他们在社会主义竞赛中获取新的成就。这也将推动匈牙利劳动人民为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为高度的劳动生产率,为有系统而大大地减低生产成本,为社会主义竞赛中的新成就而斗争。

保加利亚的伊兹格列夫报评称:苏联减低物价和提高卢布兑换率之成为可能,系由于苏联工业与农业获得了光辉成就的结果。

罗马尼亚工人党机关报火花报评称:这一决定表示出伟大的斯大林对每一个苏联男女的慈父般关怀。

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的各界人士,热烈欢迎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这些重要措施,并认为这些措施是稳步增长的苏联经济力量的显著指标。

朝鲜人民自身努力并得苏联援助
两年计划第一年超过定额
今年国民经济各部门将超过解放前水平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由于朝鲜劳动人民的努力和苏联大公无私的援助,朝鲜国民经济各部门已超额完成了两年计划头一年(一九四九年)的定额,并将在今年超过解放前的水平。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于二月二十五日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五届会议上报告两年计划头一年的执行情况如下:
全部工业产量
超过全年计划
工业方面:一九四九年,北朝鲜的全部工业产量,超过了全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二·八。超过一九四八年的工业水平百分之三十九。矿业、建筑材料工业和机械工业,超过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十五到三十。以机械工业和轻工业为首的矿业、电气和建筑材料等部门的生产,均已超过解放前(一九四四年)水平的百分之七十五。
战胜严重旱灾
粮棉产量增加
农业方面:一九四九年战胜了严重的旱灾。与一九四四年比较,杂粮增产六十二万六千余吨,米谷增产十万九千余吨,棉花增产四万五千余吨。
运输与贸易部门都超过了计划。
去年,政府曾以巨额预算,从事庞大的基本建设工程。由于各种基本建设工程的建设和恢复,使铣铁、合金铁、船舶、电动机、人造石油等物品的生产量,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一倍半至四倍。
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与文化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去年,工资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由于物价降低及福利事业的增进,又大大地提高了实际工资。
文化教育方面:去年胜利地完成了实施初等义务教育的准备工作。人民学校、中学和大学的学生数额,在去年一年中已超过了二年计划的定额。
郑准泽在报告中强调指出:去年经济计划超额完成的重要因素,是北朝鲜全体劳动人民热烈的生产竞赛,和苏联根据“朝苏经济与文化互助协定”,供给朝鲜各种工业设备、原料和技术上的大公无私的援助。
今年目标
郑准泽提出今年生产计划的目标如下:国营企业、合作社与私人企业的生产总额,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五·九;而国营企业则应增加百分之五十八。农业方面,谷物的总收获量应增加百分之十六·四。运输方面增加百分之十三·八。商品的流通额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三。
郑准泽指出:完成了以上的总目标以后,北朝鲜的整个经济即能超过解放前的水平,并克服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所造成的殖民地经济的偏枯性,而走向自主富强的道路。不仅如此,二年经济计划的胜利完成,将给今后从美帝国主义与李承晚匪帮铁蹄下解放出来的、破产的南朝鲜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奠下坚固的物质基础。

苏匈签订换货协定
换货额较去年增五分之一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匈牙利于三日在莫斯科签订一九五○年换货协定。一九五○年两国换货总量将超过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二十以上。苏联将供给匈牙利以棉、铁矿苗、焦煤、五金、工业设备、农业机器、木材。匈牙利将供给苏联工业设备、机车、火车厢、驳船、织物和其他货物。该协定由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孟希科夫、匈牙利对外贸易部部长罗奈伊代表两国政府签字。

荷兰反动政府害怕和平
竟无理侮辱和大代表团
各地劳动人民愤慨抗议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据塔斯社海牙讯:荷兰人民抗议荷兰当局于二月二十八日侮辱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代表团的暴行。
和大代表团到荷兰来,是为了向该国国会提出和平建议。代表团中有意大利和法国的国会议员。当他们于二月二十八日走近荷兰国会大厦时,荷兰警察竟然蛮横无理地将他们拘捕到警察局去。在“讯问”时,极尽侮辱之能事。他们在警局被拘禁了几乎二十四小时,而且不给东西吃。三月一日晚,荷兰当局将他们逐出国境。
阿姆斯特丹的劳动人民,已于二月二十八日晚举行大会,坚决抗议荷兰当局对待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代表团的野蛮态度。

向各国议会递交和平建议
和大代表团抵意
美国进步人士筹备欢迎日本和平投票继续进行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塔斯社罗马一日讯:世界和平大会常委会代表团已抵达罗马,并已于二月二十八日与意大利上院议长波诺米、下院议长格朗基会晤,递交和大常委会向全世界各国议会提出的保卫和平建议。格朗基向代表团保证,下院将讨论和大常委会的建议。波诺米亦称:他对和大常委会呼吁所表达的想法抱有同感。和平代表团递交建议书后,即参加两院反对党议员在国会大厦的招待会。其后,代表团在意大利及外国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意大利和平运动领袖及意大利公众代表都出席了这次招待会,根据和平拥护者的提议而拟订的决议,已由南尼,托里亚蒂、波拉利尼及其他共产党、社会党和无党派议员签名,并于二月二十八日同时在上下两院提出。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塔斯社纽约一日讯:一百多位美国著名作家、艺术家及教育家,已要求国务院发给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所派遣的“世界和平代表团”以入境签证,这个代表团是由来自欧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的十五位男女代表组成的,他们打算向杜鲁门和国会请愿,要求削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
为了欢迎这个和平代表团而特别组织的“欢迎委员会”已在美国成立。其中包括小说家托玛斯·曼、钢琴家塞纳贝尔、哈佛大学教授麦蒂逊、黑人历史家杜波依斯、画家马克斯·威柏、基督教新教主教麦康奈尔等人。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日本人民正在展开和平运动。据塔斯社二日引东京消息称:在东京大学成立的“促进全面对日和约委员会”,不顾学校当局的种种阻扰,正在继续征集和平投票。委员会是在下列口号下进行和平投票运动的:“反对将日本变为战争基地”、“支持日本工人反对制造军火的斗争”、“我们要求最迅速地撤退占领军”、“反对使用细菌和原子武器”、“打倒单独的和约”。
赤旗报报道:在广岛举行的科学文化工作者的代表会议,通过了组织地方和平委员会的决议。新成立的日本诗人协会,于二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号召日本人民保卫和平。

以色列民主青年筹开和平大会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塔斯社特拉维夫讯:以色列的民主青年学生,已开始筹备定于三月十日召开的全国拥护和平大会。据报载消息:在以色列高等教育机关的学生中,现正进行征集签名运动,为号召以色列青年参加和平运动的告青年书签名。告青年书指出:“战争贩子们正企图利用毒辣的侵略性的军事基地网来包围世界。他们正在进行将以色列拖入近东军事集团的阴谋,企图将以色列变为帝国主义者的军事基地。”告青年书号召所有以色列学生,“奋起反对战争,并参加拥有千百万人民的和平阵营”。

美帝阴谋进行破坏勾当
将拨巨款加强间谍活动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美国国务院将以巨款加强国际间谍活动。据美国新闻处消息,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二月廿八日向参院拨款委员会作证时说:在一九五一年度国务院经费二亿三千万美元中,将以三千六百万美元作为“国际情报与教育活动”的费用。艾奇逊透露,这笔款项是用来对付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政策的情绪的。
由于美国的侵略政策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人民的斥责,艾奇逊说:“我们自己得负起非仅在铁幕之后,而且在我们的朋友与同盟国间散布我们的思想与信仰的义务”。艾奇逊认为他这三千六百万美元是很值得的,它是“用于外交关系中最能产生效果的款项之一”。这种“情报与教育活动”,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只重要的臂膀”。艾奇逊的话证实了合众社二月十七日所引华盛顿外交人士所说的话,这些人士曾说:“美国将加紧努力离间苏联与中共以及苏联与似乎颇为同情克里姆林宫的其他亚洲人民”。显而易见,美国国务院将用这三千六百万美元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亚洲,进行间谍活动及其他造谣、诬蔑等勾当。

西欧人民坚决拥护和平 反对“军援”运动扩大
意德码头工人拒绝运卸美帝战争物资
奥比人民强力抗议军备竞赛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意、德、奥、比四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军事援助与拥护和平的运动,正继续扩大中。
在意大利,威尼斯、巴利、布林的西、大兰多等港的码头工人,与波伦亚与未罗那城的铁路工人,均先后庄严宣誓,决不起卸或载运美国的战争物资。罗马青年亦曾举行示威,抗议加斯贝利政府在北大西洋公约中承担的军事义务。示威者在人行道上和墙上写着:“雅各(美驻意军援代表)滚出意大利!”“打倒战争!”等标语。
在西德,不顾美英占领当局的镇压,杜伊斯堡与鲁尔区其他城市的码头工人,在二月举行的年会上也通过决议,拥护外国弟兄们的决定,拒绝起卸军火和军事物资。英占区的杜塞尔多夫城,最近曾举行非党团体与工业界代表参加的会议,成立了拥护和平委员会,并提出了在人民中间开展和平运动及反对在西德备战的任务。英占区的汉诺威与美占区的海尔布隆,也都成立了和平委员会。
在奥国,自由奥地利青年团主席团举行特别会议,专门讨论和平运动,并制定了奥国青年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迫切任务。下奥地利波登斯泰恩的市政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会议中通过决议,强力抗议军备竞赛。该市并成立了代表各阶层人民的和平委员会。
在比利时,当国防部宣传处发出告全国各大工业中心的失业青年书,号召他们参军时,列日城的青年们答复说:“我们不为大炮商人去送死,我们生来是要过和平生活的,我们要为和平而斗争。”

青年团北京市工委会
制定半年工作计划
要在生产与学习中起模范作用
【北京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工委会于日前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一九五○年上半年(暑假前)工作计划及各部负责人的变动。计划中规定了这一阶段的三项基本任务为:
(一)因为青年团是共产党与人民政府的助手,是党的后备军。中共北京市委一九五○年的中心任务是大力恢复与发展生产,发展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文教事业与市政建设。团市工委应在团中央及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团结青年,配合全市人民在完成这些任务中,发挥青年的积极作用。
(二)团要在完成党政建设任务中,大力加强青年团员的马列主义教育。解放后一年来,主要是配合党政各方面进行了青年群众的广泛的政治思想教育,收到了很大效果。现在团员已达二万六千,在工厂、农村、学校、机关都已建立了组织。因此今后必须加强团内教育,即是一方面要加强理论教育及团的基本知识教育,另一方面,要适当结合实际斗争进行学习。必须健全支部生活,提高支部工作水平及工作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团的积极作用。
(三)青年团除主要应加强在劳动青年与知识青年中进行工作,并应在此基础上加强与广大无组织青年的联系,团结他们参加生产和学习。加强群众路线的思想教育,进一步密切团与青年群众的联系。
根据这些基本任务,并确定了下列具体工作:
(一)学校内青年团员须配合行政及党支部学生会,团结师生,学好正课(包括政治课)。应发挥模范作用,推动同学的学习及思想进步,对教学方面反映意见(注意方式)。搞好课余生产,有重点地办好合作社,改善同学营养。适当组织课外康乐文娱活动(须限定时间,精简会议)。团员在学生会的工作中须成为协同大家一起工作与实行民主的模范。
团市工委须加强与学校行政方面的联系,并应配合教育行政帮助提高政治课水平。团员在改善团员与家庭关系中应起积极作用。
(二)工厂团须配合党政工会和成年工人在一起,在订立集体合同、实行民主管理以及在提高产量质量减低成本的生产竞赛中起积极作用。加强技术学习(可配合党政工会举办技术学习班及订立师徒合同),并适当推广制订青工个人技术学习计划。在行政号召并已制订生产计划时,则可以订立青工个人生产计划。加强政治文化学习(积极参加工会举办的政治学习及全市各厂的业余学校),照顾青工生活福利等切身问题。
团员应成为工会的积极会员。团须加强与总工会的联系。
加强私营工厂团的领导。在没有建团及力量薄弱的厂矿,继续建立与扩大组织。加强对生产积极团员的表扬鼓励的工作。
(三)郊区农村团的工作,在土改完成后,主要是响应党政的生产号召与加强青年文化学习。健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团的作用。加强党在农民青年中的领导与影响。
(四)机关团员须加强思想教育与业务学习,团结青年提高工作效率,发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以保证行政工作完成。
(五)有重点建立与发展少年儿童队,研究队的工作方式与作用。推广“北京少年儿童”的发行。
(六)有重点地召开各界青年座谈会或代表会。调查研究无组织青年情况,加强对失业失学青年的指导与联系。准备建议民主青联筹委会在较近时期内召开全市青年代表大会,成立青联。
(七)组织上关门主义已基本克服,一般停止提“积极发展”的口号。组织生活须发扬民主(有重点试开团员代表会议)。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建立适当的奖励与表扬制度,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计划地培养干部,加强团员关于党的建设教育。
(八)大力搞好团员教育及一般宣教工作。建立宣传员(支部教员),进行经常轮回的团内基本知识及青年思想问题的教育(“北京青年”内容主要与这一工作结合)。经常举办一般的青年讲座。加强文化艺术活动。
关于团市工委机关工作,决定:
(一)中心任务为帮助下级团委工作,须“多给少要”。除了给下面以方针任务,还应给以完成任务的具体办法,告以如何避免或纠正偏向,说明那些是原则,那些可以灵活运用。并须检查工作做出总结。因此,须改变一般号召的工作方式,在布置任务时须以重点试验,然后再推广。(二)发挥组织的作用,明确分工。(三)建立制度。

团市工委会负责人名单
此外团市工委会之组织机构及负责人亦略予调整,除正副书记仍为许立群、杨伯箴、张大中同志担任外,现机构及各部门负责人如下:
组织部部长杜平,副部长陈一如。
宣传部部长余世光(姚亦沙),副部长王世谷、王浒、李伯康(林凯)。
青工部部长王率从(冀真),副部长丁克。
大学部部长汪家镠,副部长张治公。
中学部部长潘梁,副部长王大明、郑美荣。
少年儿童部部长周世贤,副部长牛竞存。
郊区工作委员会书记张进霖,副书记冷林。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习从真,副书记杨士英。
秘书长张大中(兼),副秘书长张硕文。
办公室主任张硕文(兼),副主任朱熿、沈善齐。

文化部与全国音协重新公布国歌歌谱
希各地改正词句节奏错误
并广泛征求合唱谱及乐队合奏谱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与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因各地所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歌谱,在词句与节奏上颇有出入(如“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前进,前进”等句),亟应统一,故将国歌歌谱重新公布,希望各地音乐工作者迅将不同之处改正。又因各处所配乐队谱,种类繁多,好坏不一,需要加以规定,故决定广泛征求国歌之合唱谱及乐队合奏谱,以便择优采用。其征求办法为:(一)国歌歌谱以该部印发者为准,应征者可向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艺术局函索。(二)应征种类包括:合唱谱、管乐合奏谱、管弦乐合奏谱、钢琴伴奏谱等四种。(三)截止日期:第一次三月底,第二次五月底。(四)收件地点:北京东四牌楼头条胡同五号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艺术局。应征作品经评定后,前三名并给予奖励。

模范要由群众评选
自来水公司奖励模范未经职工讨论,引起工人不满,现正设法纠正。
【北京讯】自来水公司最近奖励模范因不走群众路线,没有由群众讨论推选,只是由工厂管理委员会决定了模范名单,引起工人的不满。该公司工会发现这个偏向后,正在设法纠正。
该公司工会,为了表扬去年对生产有贡献的职工,在一月里就开始搜集这类材料,并拟定了一个二十二人的初步名单。工厂管理委员会在二月十四日开会时,该公司经理刘珍甫根据各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和行政方面搜集的材料,也提出一份名单。管委会综合行政和工会这两份名单,就决定了要表扬和奖励的有四十二个人,其中,一等模范四人,二等模范四人,三等模范十四人,四等模范二十人。并决定在十九日联欢会上,对一、二、三等模范发奖,对四等模范表扬。这个名单,不仅不是群众讨论选出的,而且其中有些人根本没经过慎重考虑,如东直门水厂负责人在会上提出了六个模范,到第二天,又打电话换掉两个。管委会的这个决定,并没有在公司里公布,工会方面也没发动小组讨论,只有东直门水厂在向工人报告管委会内容时,把模范名单念了一遍。当时工人们就有意见。行政方面提出的一个领班,当模范的原因只是“起带头作用”。老工人刘桂生说:“领班的当然得起带头作用,凭这个就能当模范?”其他工人对某些模范也有意见。工会负责人听到这些反映,发觉了这次奖模范没经过群众讨论的错误,就在十六日晚去找刘珍甫经理商议,临时决定十九日只发给成绩最显著的一等模范四个人,其余的模范,以后再讨论。十九日举行的联欢会,准备得也不够。在十六日才出布告说十九日举行联欢会(十七日开始春节放假),既没经过充分的酝酿,也没有告诉大家在联欢会上要表扬模范。开会时全厂四百多人出席的只有二百多人。工会派两辆卡车去接东直门水厂的职工,结果只来了十几个人。会上发奖给四个一等模范后,群众反映说:这四个人生产成绩好当选模范,没有问题,我们都服气。问题是为什么选模范不叫我们知道。该公司党、政、工负责人对这次严重脱离群众的错误已提出检讨。工会常委会决定最近召开执委会和小组长会议,专门研究这个问题,设法纠正。

京房地契价归房地产交易所监证
【北京讯】京市人民政府顷发出布告,决定自即日起将过去公安派出所监证房地契价之业务统一划归房地产交易所办理。去年九月市府颁布“北平市契税暂行办法草案”时,曾规定:“凡在契税办法公布后成立契约者,须向产业所在地之派出所领购声请书及契纸。详细填写房地四至、数目及价格,除邀请卖主四邻及中证人于契纸盖章作证外,并须经派出所作监证。产业不属同一地区者,须经两方派出所作监证,然后依照契税暂行办法第四条规定之各种税率交纳契税”。此次规定的新办法是:“凡市民买、典及交换房地产权迁转时,于成立契约后,须向本市房地产交易所领取声请书详细填写,并经房地产交易所监证加盖监证戳记后,再赴市财政局照章缴纳契税,否则,未经监证的契件,财政局不予办理税契手续。”

电车票价调整
【北京讯】电车票价,自今日(五日)起调整。每票增加一百元,分段制度不变。以前自西直门到天桥的票价是六百元;调整后,改成七百元。自平安里到西四,原来是一百元;调整后,改成二百元。

京东西河沿摊贩分别迁往新址营业
【北京讯】本市东、西河沿沿岸摊贩二千余户,于日内分别迁往各新址营业。由于市卫生工程局本月疏浚前三门护城河工程为便利工程进行,并照顾他们的营业,市府商业局根据摊贩的意见,特辟定新址供其营业。原东河沿之纸烟、火柴、烟丝、干果以及杂货饭摊五行业已迁往东单市场;红白糖、糖果、耍货、油炸货等四行业迁往先农坛市场;百货市迁往崇外花市西大街;肉菜市迁往前内顺城街市场。原西后河沿市场估衣、打鼓、食品及杂货等四个行业均迁往宣内顺城街市场。

北京邮局改订国际邮资
【北京讯】北京邮政管理局自今(五)日起改订国际邮件资费如下:(一)信函:起重二十公分三千一百元,续重每二十公分一千八百元。(二)明信片:单一千八百元,双三千六百元。(三)贸易契,印刷物,货样:起重五十公分一千二百元,续重每五十公分六百元,贸易契起算数三千一百元。(四)瞽者文件:每重一公斤三百元。(五)小包邮件(仅上海、天津、广州邮局收寄),每重五十公分一千二百元,起算数六千一百元。小包投递费每件五千一百元,小包验关费每件五千一百元。(六)挂号费每件五千一百元。(七)平快费每件七千六百元。(八)回执每件三千八百元。(九)查询件五千一百元。(十)撤回及更改地址每件五千一百元。
【又讯】国际航空邮件资费亦自今日起调整为:寄往亚洲各国每十公分人民币七千六百元,其他各洲每十公分人民币一万二千七百元,苏联全境按其他各洲收费。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五日)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全总关于贯彻“学会管理企业”指导方针的通知。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弧光灯的发明家亚勃罗齐克夫》。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梅花调《新上京》。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歌剧《王秀惊》。八点三十分星期文艺节目:六支新歌曲。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拥护毛主席》、《团结前进》等。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工人节目:(一)介绍北京市总工会和该台合办的工人广播报,(二)报导石景山钢铁厂、被服厂、门头沟煤矿、东北苏家屯砂轮厂和甘肃玉门油矿等地的工人动态。十三点青年节目:音乐欣赏:西乐(一)轻骑兵序曲,(二)土耳其进行曲,(三)鸽子,(四)提琴曲,(五)罗萨孟德舞曲。十六点三十分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