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
派遣医务人员调拨防疫药品
大力协助各地防治疫病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最近接获各地发生传染病的报告,都已分别派出防疫人员和拨运防疫药品前往进行防治和调查宣传工作。一月份,广东省雷州半岛的濂江、遂溪等地发生鼠疫,卫生部除赶运鼠疫生菌苗一百万人份前往供用外,并调派东北防疫队人员一百五十四人携带大批药品、器材和宣传品赶赴疫区协助防治。福建省延海、福清、莆田等六县和浙江省温州市也在同时期内先后发生鼠疫。福建省发生鼠疫地带系由该省人民政府接管的“东南鼠疫防治处”人员在进行防治工作,并由卫生部调派内蒙防疫队长萨木拉等人前往协助。浙江省除省人民政府接管的防疫总队五个大队已派往温州疫区工作外,卫生部并调派上海检疫所一部分防疫工作人员前往协助,同时还运去鼠疫生菌苗一批。此外,为了预防察北、内蒙的鼠疫再起,卫生部已于上月开始筹备建立察蒙鼠疫防治所,以便经常地进行捕鼠灭蚤、预防注射和调查研究等工作。
各地最近发现天花的地区很多。新疆的迪化、四川省南部、河北的石家庄等地、山西的高平、河南的汝南、山东的鲁中南区、皖南的芜湖、江西的南昌、广东的汕头以及京、津、宁、沪、武汉等市和东北部分地区,均有疫情。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已先后拨发各地牛痘苗共约三十万打,可供近二千万人接种牛痘之用,同时并分别指示了防治方法。
除鼠疫、天花之外、湖北襄阳、枣阳一带曾发生急性流行病,河南信阳、洛阳、陕县等地也曾经发现流行性脑膜炎和白喉,鲁中南和内蒙也发现斑疹伤寒。卫生部已分别派遣医务人员和调拨药品协助各地防治。为了充实防疫力量,卫生部已在大连卫生研究所和北京天坛防疫处订制了大批血清和疫苗,并计划在半年内筹建黑热病防治所,分驻黄河两岸黑热病流行地区。在斑疹伤寒和回归热流行地带,则将组织巡回灭蚤队,经常进行预防与治疗工作。该部所辖中央防疫总队将扩大组织,平时协助地方卫生机关进行一般的卫生工作,疫病发生时即作为机动力量进行防治。

天津中纺六厂等工厂开始改善卫生设备
市卫生局正训练工厂保健员
【本报讯】据天津日报消息:自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等部门所组之工厂卫生检查组于二月九日至十六日在天津进行重点检查工厂卫生后,津市不少工厂和有关机关已开始重视并着手改善工厂卫生设备。
中纺六厂已由行政、工会与医务人员联合组成保健卫生委员会;该厂职工宿舍的家属亦在工会领导下成立了清洁委员会。在该两委员会的领导下,首先在工人宿舍和办公室等处改建了厕所五所;拆除了以往不合卫生的旧厕所;纱布场内添置了带盖的痰桶一百余个;原来铁制的饮水桶也改用了洋瓷桶;储水池按期施行消毒(现在每月一次,计划夏季改为每周一次)。同时检查了工厂、宿舍、厨房、食堂等处的清洁情形,并利用广播和壁报指出检查中发现的缺点,进行有关卫生的宣传与教育。此外,该厂医务室已开始白喉预防注射、春季种痘和百日咳预防注射。目前已注射和种痘者近千人。该厂保健卫生委员会并已拟订计划:改建纱布场两处旧厕所;建筑病房六间、职工业余休养所四大间及托幼院房舍六间;举行春季卫生大检查及全体职工儿童的体格检查;厕所、垃圾场和垃圾用具进行定期消毒;绘制卫生常识挂图,以灌输职工卫生常识。上述工作定本月份即开始办理。
华北猪鬃公司为根绝生鬃制造股内尘土飞扬现象,已在东北订购了两架打毛机,本月中旬可运津。使用此机后,能在工人做生鬃前先将尘土和绒毛打净。该公司已将痰桶添至二百七十个,拟再增至四百个;并订购了一批带盖搪瓷水杯,准备发给每个工人一个。医疗所亦准备成立,正积极聘请医师。此外,该公司已按中华全国总工会规定提出劳保基金等用款,计划用以举办职工劳保福利事业。但该公司对工人进行卫生教育尚不够,部分工人仍不注意卫生,如不向痰桶吐痰,痰桶不按时倒洗;上厕所乱丢手纸,以致堵塞水管等。这些尚待继续改进。
天津市卫生局为协助改善工厂卫生工作,于二月二十七日开办了工厂卫生保健员训练班。受训学员共十四人(一部分为各工厂送往受训的;一部分为招考的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医务人员,已洽妥于毕业后分派至各厂工作)。训练期暂定一月。课程包括工厂传染病、职业病预防、健康检查法、工厂卫生教育及环境卫生等。保健员受训完毕分荐到各厂后,在业务上仍受卫生局领导,其职责为配合各该厂的医疗机构,进行工厂卫生教育及设计改善环境卫生等工作。该局拟通过此次训练班的举办,先办理几个性质不同的大的工厂的卫生工作,以吸取经验,推及全市。
津市第十一卫生事务所亦于二月下旬起展开工厂卫生工作。首与华北机器公司汽车制配厂工会劳保部取得联系,现已与该厂医师合作开始进行全体职工的健康检查。并将按期举行工厂卫生讲座和视查工厂环境卫生等。

适应农村条件采用简便方法
华北开展农村卫生工作
防治疫病改善接产方法年来均获成绩
【本报讯】华北区的农村卫生工作,在过去一年内获得不少成绩。当去年春、秋两季发生天花、麻疹、霍乱、黑热病等传染病的时候,该区各地政府卫生机关曾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如河北省卫生厅曾先后派遣百余人的防疫队分赴各地,配合当地医生、小学教员、妇联会干部等,向群众宣传防疫,并进行防疫注射和其他医疗工作。先后计共接种牛痘一百八十二万余人,预防霍乱注射十三万五千人。使当时在该省流行的天花及霍乱传染病得以避免扩大蔓延。防疫队在防疫工作中,并以带徒弟的方法,培养了一百个小学教员学会种牛痘。平原省府曾经派遣三个黑热病医疗队,在寿张、梁山、博爱等县发生黑热病地区进行治疗,共治愈八千零九十八人。该省温县、沁阳等县,为预防在农村中容易流行的泻肚、痢疾、疟疾等病的发生,普遍发动群众不吃生冷食物、不喝生水。为防止受水灾区群众因受潮湿而发生各种病症,沁阳等受灾县的卫生机关发动灾区群众用青蒿薰住室,把床铺垫高。对在水灾中参加过抢险堵口的人,则教他们用热水洗脚或用烧酒擦身体。博爱有些村子,每户农家的水缸里都放上管仲、苍术,作为防疫的消毒药品。该省采用了这些适合农村条件简便易行的防疫方法,群众很容易接受,收到很大效果。
在妇婴卫生工作上,各地着重训练和改造接产妇,以改良接产方法。河北省九个专区均办过一至两期接产训练班。衡水专区即训练了接产妇一千零八十六人。平原省训练新接产妇一百十二人,改造旧接产妇一千六百五十人。察哈尔已训练千余人。山西部分专、县亦办过多期接产妇训练班。各地训练班,一般均进行了接产消毒、剪脐带、保护会阴等科学接产方法的教育,纠正了旧接产妇落后的接产方法。经过训练的接产妇,均用新法接产,故产妇婴儿几乎无一死亡。因此,新法接产已开始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此外,河北、平原等省还组织了在乡中西医生联合会。采用此种方式,对团结、改造旧医生和发动他们参加防疫工作上,均起了很大作用。
(于俊)

陈赓、宋任穷等欢宴云南人民代表
【新华社昆明四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陈赓、宋任穷、周保中诸将军为答谢云南各界人民对解放军的热情欢迎,特于二日下午五时邀请各界人民代表、起义将领、耆老、教授、学者、名流、专家举行欢宴。到会的有三百余人。席间陈赓将军起立致词,并举杯庆祝云南人民的解放。各界代表及耆老等继起举杯庆祝新中国建设的胜利。工人代表周德明、农民代表陆公福在讲话中表示今后一定在中国共产党、人民领袖毛泽东旗帜下,协助解放军建立云南革命秩序,努力生产,支援前线。宴后并举行晚会,由解放军文工团、滇西艺工团演出歌剧、舞蹈等节目。

冀南地区牛疫扑灭
半年来治疗注射耕畜十万头 开办防治鸡瘟训练班十六处
【本报保定讯】河北省南部在去年年底发生的牛炭疽疫病,现已基本扑灭。去年十二月炭疽首在巨鹿发生,延及平乡、任县、邢台、恩县、广宗、沙河、邯郸、鸡泽等九县。河北省人民政府农业厅先后派出防疫人员四组、三十九人,携带大批疫苗、血清,分赴疫区防治。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协助下,展开了广泛的防疫宣传与治疗、注射工作。二十天中共治好病畜三八二头,预防注射四一五七五头。巨鹿县耕畜已注射了百分之七十。其余县份采取了重点包围防治法。迅速扑灭了牛疫。
【又讯】河北省府农业厅于本月上旬举行了家畜防疫会议。会议决定:为预防牛炭疽,在一九五零年内,要注射耕牛四十五万头;为预防猪瘟与鸡瘟,要注射猪七千口、鸡百万只。为此,将组织五个防疫队(每队十人)下乡,结合地方政府干部,首先作好宣传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要求春季四个月中,完成全年任务的一半。该省的家畜防疫队,去年以来已展开了大规模的家畜疫病防治工作。自去年九月至今年一月,经治疗与注射的耕畜共有十万零三千七百二十头;治好病猪八百九十九口;并为一万八千九百只鸡施行了防疫注射。同时在定县、通县、天津等十个重点县,开办了十六个防治鸡瘟的训练班,培养出二百六十名治鸡瘟人员,其中有一半是妇女,由政府发给每人一个注射针并供给疫苗,就地展开了注射工作。

组织各科钻研小组
结合正课学习进行课外活动
哈尔滨各中学学习效率提高
【本报讯】一九四九年下半年起,哈尔滨市各中学展开了围绕正课学习的各种课外活动——主要是各科课程的钻研小组和其他集体的学习活动,为学校中课外活动树立了一个新的方向。
钻研小组是配合正课学习的一种课外学习组织,如国文小组、数学小组、物理小组、博物小组等等。人数大致自七、八人至十数人不等。同一年级同一学科组成基本小组。人数超过二十人,则分为两组。校内所有不同年级同一课程的小组组成大组,如历史组、地理组、俄文组等,由学生会领导或青年团与学生会共同领导。一般情况,同学都是加入一个小组,最多不超过两个小组。各科钻研小组,除研讨各该科学理外,并结合该科进行各项学习活动,以帮助正课理解,提高学习情绪,启发研究精神。如国文组同学去访问工厂、参加各项社会活动,搜集材料,体验生活,以练习写作。或召开各种文艺座谈会和诗歌朗诵会等。物理组同学则多半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制造各种模型,如桥梁、电铃、电扇等。有时更搜集旧器材,装配无线电收音机和电铃等;博物组则采集标本、解剖动物;历史组编装史料挂图;地理组绘制地图;俄文组以所学过的俄文字汇,编写短剧、对话及相声等。这样,通过同学的自觉自愿组织起来,有重点地各自钻研一门学科,自己动脑动手,将课本知识和实际活动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同学学习的效率和兴趣。
其他学习活动的方式很多,紧紧结合着课程尤其是政治思想教育的内容来进行。有的学校组织同学看《青年近卫军》及《丹娘》等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看后举行座谈会。有的学校集体参观工厂,访问劳动模范,以此激励同学学习的热情和明确学习的目的。有的举办各种学习成绩或课外活动成绩展览会。有的进行劳动生产,结合着进行课程教学。如市立四中师生共同种了菜园,教植物时即作为实验室。有的举办各种晚会,如师范学校举办创作儿童故事的晚会,也直接结合了教学。有的以一篇同学做的作文为中心,举行座谈会,从讨论批判这篇作文的思想内容及文法错误中,帮助同学的政治及文化学习。这些学习活动的进行一般都是以班级为单位,有时是全校性的。
上述的各科钻研小组和结合正课进行的各种课外活动,半年多来获有显著的成绩:(一)改变了某些学生死啃书本,不求甚解的学习态度,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针,因而提高了学习效果和学习成绩。如第六中学在一九四九年上半年全校学生期末考试的总平均是七十八分,下半年即增加八十一分。六中地理组十几个同学在教师指导下绘制了巨幅的欧洲和亚洲的立体地图,这十几个同学从此闭上眼睛也可以了解两洲河流,山脉的分布,交通网以及重要都市的位置等。同时同学所制博物标本、物理实验模型及地图、挂表等又可为学校解决一部分教具的困难。
(二)提高了同学的学习自觉性,培养了同学对于学习科学的高度热情。如一个学生家中的小鸡病死后,他自动将其解剖,研究它病死的原因。许多同学更自动搜集旧器材,学习装配简单的电器器械等。
(三)解决了学生会和青年团干部的工作与学习的矛盾。一般团员的学习成绩显著提高而且超过了一般同学。如第六中学全部团员在一九四九年上半年的期终考试的平均总分数是八十分(比一般同学平均总分数多二分),下半年时增加到八十四点六分(比一般同学多三·六分)。

华北军区某师发动指战员写日记 帮助部队提高文化
【本报讯】华北军区某师,发动指战员写日记。该师某团人人订了日记本,并有百分之七十的人坚持天天写。该师为了今春在分散生产中能巩固以前文化学习的成绩,中共师党委号召指战员普遍写日记。某团首先响应这一号召。开始写日记时,有很多人尤其是识字少的人,没有兴趣;也有人认为写日记会耽误文化学习的时间。该团领导上即说明写日记和学文化是一致的。上课好比吃饭,写日记能帮助消化,能提高写作能力和加强思想意识的修养。同时,又根据指战员的文化程度,提出写日记的不同要求。对文化程度较高的同志,要求多写学习收获、思想情况和感想等,并注意文法和标点符号,防止“记流水账”的偏向。对在识字班学习的同志,要求写识字日记或只简单地记几句话,以扩大识字成绩和复习学过的字为主。此外,并要求团、营的领导干部带头先写。这样,每天晚上大家都要写二、三十分钟。识字班中写日记最好的同志,一星期中已扩大认识了二百多个生字。大家反应:过去不会用和不熟习的字,在写日记中学会运用了。该团并建立了检查日记制度。互助小组里每天互相检查,文化教员定期检查批改,以纠正错别字和陈词滥调。三营更把好的日记念给大家听;七连设立了“日记园地”,展览写得好的日记,并规定连续三次当选展览的给予奖励。

青年艺术剧院公演“爱国者”
【本报讯】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定于三月八日首次公演宋之的新著四幕七场话剧“爱国者”。该剧系通过山东沂蒙山区孟良崮战役中一个青年女共产党员韩桂香的英勇故事,表现中国人民在解放战争中生长起来的新人物、新道德以及高度热爱祖国的精神。主题鲜明,人物生动。演出地点在京市青年宫。

专栏:重要经验

重要经验
在自愿基础上组织起来 钻研小组要有教师指导
哈市各中学这半年来进行课外学习的主要经验是:第一、课外活动应是为了消化和巩固正课学习,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大致钻研小组着重结合自然科学课程进行,其他大型的学习活动着重结合社会科学课程进行,但也并非是机械分割的。第二、在进行中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或不恰当的联系实际。如有些学校全校组织起来进行活动,有些学生费了很大力量做了数学模型,将代数公式编为棋谱,结果对学习帮助不大。第三、必须在同学的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来组织他们进行各种学习活动。过去往往将全校学生编成许多学习互助小组,硬性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对某一门课程进行互助学习。结果使成绩好的学生不能更进一步地钻研提高,成绩不好的学生产生依赖性。第四、钻研小组必须取得各科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有些组一开始就请老师参加,随时获得老师的指导,帮助,同学的学习热情愈来愈高,兴趣也愈来愈浓。同时,使师生关系也更趋密切。但必须防止另一种倾向。例如有些小组过分依赖教师,学习时仍是教师讲解,学生记笔记,以致课外学习成了变相的课堂学习。第五、各种钻研小组最好由学生会统一领导,以求全面推动。青年团则通过小组中的团组发挥思想上的领导作用。
(金凤)

关于《苏联中等学校的教学计划》一文中的几个“数字”的说明
一月二十五日本报第三版发表的《苏联中等学校的教学计划》一文,其中有些“数字”,若干读者看不明白,今特说明如下:
苏联的中等学校是指为七——十六岁儿童而设立的十年制学校,文中所说“每年的全部学习时间是九千五百四十七小时”是指中等学校十个年级所有课程上课的总时间;据此,以下所说“俄语、外文和文学课等的学习时间算在一起共为三千七百九十一小时”,是指全校十个年级的俄语、外文及文学课所上课的总时间;同样的,文中所说教学计划中安排的自然常识是从四年级开始学习,每年上课的时间是四百五十八小时,即是指校中自四年级至十年级所有自然课上课的总时间。因为这是学校方面拟定的教学计划,因此所谓学习总时间是学校方面来安排的一年中十个年级所有课程上课所需的总时间。同时,这也就相等于一个苏联学生从一年级至十年级所有上课的时间。根据每年全部学习日平均为二百一十三日计,我们可以了解苏联中学生每周上课的时间平均为二十七小时,每天上课的时间平均为四个半小时。
如果读者想进一步了解苏联十年制中等学校的有关问题,请参看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四日本报第五版所载《苏联的国民教育制度》一文。

中南区简况
中南解放区早在内战时期就是著名的苏区所在地——革命根据地。抗战期间又建立了鄂豫皖、豫皖苏、豫西、粤东等数大游击区。一九四七年刘邓、陈粟大军南下,创立了新的江淮河汉之间的广大的中原解放区,包括豫皖苏、豫西、鄂豫、皖西、桐柏、江汉、陕南七个行政区。一九四八年十一月间郑汴相继解放以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而形成以河南为中心的逐渐走向统一的中原新局面。一九四九年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大军南下渡江作战,全部消灭了留在大陆的残余匪军,获得中南大陆的全部解放。现在中南区除海南岛外已全部解放。
中南区包括豫、鄂、湘、赣、粤、桂六省及武汉、广州两市,其行政区划共有五十七个专署,五一三个县,十一个省辖市,二十五个专区辖市。全区面积一、一四五、九四○·九五方公里,占全国土地面积九、五九七、五二○方公里的百分之一一·九四。全区耕地三二七、六四三、三二八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一九·○六,每人平均耕地二·四三市亩。全区人口一四二、九六六、八八四人,占全国人口四七五、○○○、○○○的百分之三○·三。三万人以上的城市七十座,人口八、三三九、一七九人,占全区人口百分之五·八五。有两年历史的老区不到三千万人,占总人口还不到百分之二十。新区人口(所谓新区是还没有有系统地进行社会改革的地区)在一亿一千万人以上,占总人口百分之八十。农业:全区农作物常年产量约计原粮九五六、三九○、○○○市担。平均每人收获量七一四斤,每亩平均常年产量二八九斤。全区主要特种农作物:棉花耕种面积一○、○○八、○○○亩,产量二、六八五、○○○担,烟叶产三、五三六、二七八担。特种矿产:钨矿储量约占全国百分之九九·七,锑矿储量占百分之八二。其他金属蕴藏亦丰,如锰矿约占全国百分之七○·五,锌约占百分之四八,水力资源据勘测估计约占全国总量百分之二九。特种矿产与有色金属是近代化钢铁,机械,电气等重工业不可缺少的原料,中南区是最主要的产地。工业:中南区近代化的机器工业,公私合计,轻重工业合计,占全国比重不过百分之四·五;河南、江西还不到百分之一。轻工业方面面粉业较多,纺织不过二四九、六二八枚锭子,占全国总锭数的百分之五·五。造纸除广州纸厂规模较大外,其他还是手工业生产。手工业则较发达,一般占全国经济百分之十五到二○。河南的丝织,湖南的夏布,江西的造纸,广东的竹木漆器都是全国闻名的。商业:武汉市是九省的通衢,上海出口物资有百分之五·六是经武汉转运或由武汉吞吐的。广州是全国重要出入商埠之一。交通:铁路有京汉与粤汉路,北达北京,南经广九路可至九龙;陇海路自陕西入境,横互本区之河南省而到华东区之江苏;浙赣路自杭州通过与粤汉路连接于株州;南浔路自九江至南昌;湘桂路自衡阳至贵州之都匀。水利:北有黄河,中有长江,南有珠江。水运以长江为便,上可达重庆,下达上海。此外还有汉水、赣江、湘江等均可通行小汽轮。鄂、湘、豫、赣四省共有大小轮船二百十二艘,计三八、五六八·九九吨。驳船一四二艘,计二七、三八四·九二吨。趸船一七艘,计二、二八五·一一吨。总计吨位是六八、二○九·○二吨。公路:据豫、鄂、湘、赣四省统计,原有公路一八、八七五·六公里,桥梁四、三七五座,被蒋白匪破坏平均在百分之六○以上,经我军民努力已修复公路一一、○四七里,桥梁一、五八六座。与京汉铁路平行的三大干线各经洛阳、郑州、开封南抵汉口附近的安陆,东面可通江苏的宿迁、天长,西可由洛阳到陕西,已经大部畅通,北达平原省,可谓四通八达。

重庆市五万人大游行
庆祝中苏新条约签订
【新华社重庆四日电】重庆市民昨日举行五万人的大游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游行队伍抬着毛主席和斯大林的画像,在无数的五星红旗下徐徐前进。参加游行的有一百二十多个单位,包括解放军、工人、农民、学生、教授、教员、店员、海员、作家、新闻工作者、银行家、工商业者等,其中妇女几占游行人数的一半。游行行列长达十余里。在此以前,重庆市各区都曾分别庆祝过中苏盟约的签订,重庆市民间艺人并曾单独举行过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