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人民园地

谈“李珊裳”的思想
读陈学昭著“工作着是美丽的”
亚群
李珊裳是陈学昭同志著的“工作着是美丽的”小说中的女主人翁。她出身于浙江海宁城内一个没落期的封建家庭,成长在五四时代,留学巴黎。她接受了追求个性解放的自由主义的思想,也保留着封建的绅士淑女的仁慈、高洁、柔情、幽思,以及寄生阶级的生活习惯——不善于管理日常生活,而且以此自豪。
这样,她虽经历了大革命、九一八、七七,这些历史大事变,而且在爱国热忱和对国民党统治不满的情绪下,两次到延安,受过改造知识分子的整风运动的教育,并随军工作,于一九四六年到了哈尔滨,但按照这部小说所表现的范围来说,她终未能摆脱旧的思想感情,而真正与劳动人民结合。
她在整风运动中,虽是也作了近于深刻的自我检讨,但那只是一些抽象的词句,并没有改造过来。证明是她到了哈尔滨后,“一九四六年六月十日”给她的还留在巴黎的老朋友——德伟的一封信。这信充分地说明了她还十分留恋自己过去的一切。也即是说,她的感情仍然回向老家的道路,而不是奔赴人民这一方面。
德伟,明纯这两位留学生——李珊裳的旧友,在当年为什么值得她那样由衷的崇敬、热爱?又为什么现在还值得她那样一往情深地怀念呢?问题很简单:
德伟、明纯,同样是出身于封建的有名望之家,也同样受了资本主义的“文明”的洗礼。他们和李珊裳一样,还保留着本阶级的“高洁”“严肃”的品质。气味相投,所以在当时,他们和她之间结下了“高贵”的友爱。在李珊裳回国后的十几年中,祖国是受着无比的灾难。祖国的人民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祖国的独立自由和自身的解放而如火如荼地斗争着。而这两位“高贵”的留学生呢,“明纯在巴黎沦陷之后,跑到瑞士,在那里生活和心情都不好”而死去;德伟则据说有了“发明”和“成就”。
一个真正抛掉了本阶级的思想感情,与劳动人民结合了的革命知识分子,对这样的老朋友,是不会用这样的态度来留恋与歌颂的。正确的态度是借旧日的友情而共同批判过去错误的道路,援引他到人民这方面来为人民服务。然而李珊裳却仅仅是无条件地“尊敬”而“祝贺”他的“成就”!
这所谓“成就”,是德伟个人的“成就”呢?还是有益于祖国人民的成就呢?书中没有说明。而述说到她自己,则是“岁月蹉跎,一事无成”。这就把自己和人民革命事业深深地划了一道鸿沟,仍然回到个人主义的老窠里了。总之,她虽是写出了“在真理的路上,我们将永远是紧紧走在一道的同伴”一类的词句,但她对过去不是否定的,而是怀恋的。
读这本书,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李珊裳这个人还保留着浓厚的自由主义思想,距离彻底的改造还很远,仅仅有了些微的开端。我们要严肃地警惕,不要误以为像李珊裳那样就算改造了。

专栏:人民园地

这就是“援助物资”!
如所周知,马歇尔计划给所谓“受惠”国家带来了失业、饥荒和贫穷,同时海外“恩主”的荷包里则增加了不少的金元。
凡是在美国找不到销路的东西都可以用“经济援助”的堂皇名义装到马歇尔化的国家去。剃刀、玩具、罐头、马肉、香粉——这就是美国“帮助”欧洲的东西。例如美国商人给了奥大利帽子,使维也纳店铺子的货架上都堆满了各种各样女人帽子。
不久前出现了一种新的“货色”。据“柏林时报”报导,汉堡到的一艘美国船装来了一万吨……丛生着虫蛆的破布。这样的“援助”甚至把汉堡港卫生处检查证件的德国官员难倒了。结果他们禁止卸货。但是“恩主”们生了气:两个“忘恩负义”禁止卸货的海关人员被立刻解职,余下的则奉到指令说,这些破布大有用处,是可以造纸的。
这样,一万吨满生虫蛆、包子打得漂亮、写着“马歇尔计划援助物资”的破布,卸在德国土地上了。
美国商人在这一新式“援助”下捞了一大笔钱:这批“宝货”,单是运费一项就使德国人民损失了六十万美元。
(转载自《时代》杂志)

专栏:人民园地

今日苏联的新歌剧
苏联歌剧院和音乐喜剧剧院在本年的演剧节目单上,将要加上苏联作曲家所制就的十二个新歌剧、三个舞剧和五个小歌剧。
最有兴味的是乌克兰作曲家叶夫金尼·儒科夫斯基的歌剧《全心全意》,这个歌剧是根据艾里查尔·马尔节夫去年荣获斯大林奖金的小说(也叫那个名字)改编的。该剧将以俄语在大剧院和列宁格勒小歌剧院上演。在基辅及乌克兰其他城市中,该剧将以乌克兰语演出。
现在,若干歌剧院正在排演其他新歌剧:卡巴列夫斯基的《塔拉斯之家》和恩凯斯的《阔新娘》。第一个歌剧是根据鲍利斯·郭尔巴托夫大受欢迎的小说《不屈的人们》改编而成;第二个歌剧描写集体农民的幸福与富裕的生活。各个地方的剧院也正在演出一些歌剧。例如,爱沙尼亚剧院将演出卡普所作的关于一个死在秘密警察暗牢中的爱沙尼亚诗人约汉陶的歌剧《自由的歌手》。斯大林阿巴德歌剧院正在排演巴拉散扬的歌剧《幸福之路》。该剧系描写苏联人民如何征服帕米尔高原凶恶的大自然的情形。
自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关于穆拉德里斯的歌剧《伟大的友谊》的著名决议以来,迄今已经两年了。这两年对苏联作曲家来说,是奋发的、有创造性努力的年头。成绩是:在一九四九年全国有四十九家音乐剧院演出了苏联作曲家谱制的二十三部新作品,其中包括十九个歌剧和舞剧,并且有许多已经赢得了苏联音乐界的崇高的评价,像哥里尔的舞剧《青铜骑士》、朱拉吉斯的舞剧《青年》、利奥佐夫的歌剧《麦狄格马沙》、米里乌丁的小歌剧《特莱姆比塔》等即可为例。今年,苏联的作曲家正在成功地继续创造以现实生活为主题的歌剧和舞剧。

专栏:好电影介绍

好电影介绍
在人间
三月四日大华影院
《在人间》描写了苏联的伟大作家高尔基的奋斗史。
高尔基在幼年时,曾做过学徒,生活很苦。他不但要做铺子里繁重的工作,同时还要替师傅家里做许多琐碎事情;并且常常因为一些小事情而受到师傅的处罚。虽然如此,他还是不顾“主人”的反对,抽出时间来坚持读书。
他曾在轮船中充当厨房里的刷碗的小仆人,同时还有机会读很多的书籍。但是他在这样好的环境里为时不久,就被别人挤掉了。他一直过着流浪生活。他遇到别人有困难时就极力的帮助。最后,他终于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旗帜。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三月四日大都市影院
本片是根据苏联文学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小说改编的。它描写了保尔柯察金一生的生活,和这个同时代的社会变革。苏联十月革命后,国内外反动派勾结在一起,想摧毁年青的苏维埃政权。这时,保尔柯察金为了保卫祖国,争取自由和人类解放,在艰苦的困难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而锻炼成钢铁般的战士。
这本小说是原作者根据亲身经历而写出的,所以很生动逼真。

专栏:人民园地

金宝娘
邢琏画
(根据马烽小说:“一个下贱的女人”)
(三十三)
娘害了打摆子病,在炕上又打滚又说胡话。翠翠刚把家收拾干净,安顿娘睡好,金宝又饿得哭起来。翠翠刚把金宝奶睡,娘又说开胡话。娘病成了那样,翠翠想请个医生来看看,但一个钱也没有。
(三十四)
下午贵财就打发顺义店刘顺义老婆,给翠翠说媒。刘顺义老婆是个拉皮条的老行手。她把翠翠先叫到家探了探口气,说:“根元已经死了,你这年青青地该找个婆家,寻自己下半辈子的好活。就凭你这一表人材,只要你肯,财主家也双手接待哩!”顺义婶从腰里拿出两张票子来说:“这是人家贵财送你的。”翠翠把票子接过来扔在地上,说:“我饿死也不要他的臭钱!”
(三十五)
顺义婶也是受夹板罪,顺义店占着刘贵财家的地方,办不行这事刘贵财便不依。停了一会,顺义婶又劝道:“年青人,也不算个甚,谁家锅底没有黑?女人就有这个本事么!就说为你娘病,为把金宝抚养成人也该……一次半次也坏不了名声。”翠翠想到娘病成那样没钱治,金宝瘦的那样子,听了顺义婶的话,心中像抖乱麻一样,半天没开言,低下头不住的掉泪。
(三十六)
顺义婶想一下和贵财闹不成,先把她拉下水就好办了。就说:“不要贵财也行,我们店里住下个连长,可是个有钱主,你去陪陪人家,人不知鬼不觉,赚几个钱,你娘的病也治了,家里也有吃喝了。一半次,也没甚要紧。”翠翠脸成了红布,低头没说话。……天黑时分,翠翠拿着两块钱回到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