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精打细算化不足为有余
榆次专区整理教育经费
山西省教育厅通报各专县学习
【本报讯】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厅近向各专、县、市和工矿区发出通报,介绍榆次专区整理地方教育经费的经验。榆次专区在整理教育经费之前,大多数县份反映地方教育经费不够开支:阳泉、平定、盂县、榆次等县各亏欠小米五十万斤至三十七万斤不等;寿阳县拖欠小学教员几个月的薪金;灵石、介休、平遥亦称短绌。另一方面,各县教育经费的开支又存在着浪费与不合理现象:如榆社县将一部分教育经费移用于公安局的修建费;榆次有的学校以公杂费来补助教员和学生的炉炭费;该县北关完小并发生过浮报空额、大吃大喝、集体贪污事件。此外,有些县份,教育经费本已不够开支,却还要求扩展学校或提高教员待遇。为整理教育经费,该专区于一月份召开了各县教育科审计科员会议。会上,大家检讨了过去教育经费不足现象的原因,是各县以往对教育经费“不蹬底”。财政部门不知道教育方面的需要;教育部门不明了经费情况。以致各不相谋,彼此扯皮,形成“讨价还价”的现象。而下级与上级,对教育经费也有“你”“我”之分,认为“反正你要批核减少的,我就预先多报一点”,致使教育经费不能有计划地恰当地运用。针对上述情况,专署教育科负责人在会上对掌握教育经费问题作了详细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应认识当前胜利中的困难,反对本位观点,反对一切乱开支、不节约的现象。报告指出:各县应根据教育经费情况,结合工作需要,保证每项开支都发挥高度效用,尤其要贯彻量入为出的精神。
接着,到会干部学习了《山西地方教育经费开支暂行办法》。明确认识了今年教育经费开支新规定的精神(由教育部门统一掌握,财政部门统一保管与报销),并决依此纠正过去教育部门与财政部门各不相谋的缺点。然后,根据《山西地方教育经费开支暂行办法》,结合各地经费情况与实际需要,研究并确定了开支标准。各县按此标准编造了预算,由到会干部分组进行集体审查,最后,由专署批准。经过这样精打细算之后,各县教育经费基本上已够开支,榆次、平遥、太谷、平定等县还长余小米四十余万斤到四万余斤不等。此外,会议并确定了审计会计制度、领发报销制度和预决算制度;对账簿记载和支付手续等也作了统一规定。同时,建立了严密的检查制度,以防止浪费和弊窦的发生。

中南区各地在职干部展开理论文化学习
【新华社汉口电】中共中央中南局、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的各直属机关和广东省、广州市的党政军机关根据中共中央中南局一月十五日发出的《关于在职干部学习的决定》,分别成立了各级学习委员会,布置并开展在职干部的学习。中共中央中南局直属机关总学委会已于春节前成立,并领导所属各分学委会,将直属各机关的干部按其文化、理论水平和斗争经验,以自报公议的办法,编为甲、乙、丙三组,分别进行学习联共党史和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甲组)、政治经济学(乙组)、社会发展简史(丙组);其余文化知识不及初中毕业程度的干部,则一律参加机关学校,学习文化。现各机关已订出半年和最近三个月的学习计划。中南局宣传部并预备每月编发《学习文选》作为学习的补充读物。中南局秘书处、社会部的分学委会,目前首先着重于使所有干部养成坚持每天两小时的学习制度的学习习惯,其他机关的干部学习也都实行了签到制度。武汉市人民政府总学习委员会亦已成立,各直属机关也已组成二十七个学委分会,现正在积极筹办机关文化补习学校。总学委会并订出了上半年的具体学习计划,规定定期汇报制度,以克服去年在职干部学习中所曾发生的无组织、无计划的涣散现象。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决定直接领导驻广州市各机关干部学习,已组成广州市总学委会,由叶剑英兼该会书记。该会并将在华南总学委会未成立前代为领导华南各地委、县、区的分、支学委会进行学习。广州市总学委会根据两广解放不久、干部中无组织无纪律现象仍严重存在的情况,决定二、三两月份的学习以整顿干部思想为内容,四月份内学习人民政协三大文件。

改变分散工作方式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
北票六区干部消灭文盲
【本报讯】热河消息:北票县六区全体工农干部,一年来坚持学习,消灭了文盲,提高了工作。该区在一九四八年以前,干部学习制度未能坚持,忽冷忽热,收效很少。去年二月,中共区委会首先研究了干部学习搞不好的原因:一方面是领导干部没有起带头作用;一方面是干部分散。大部分干部是文盲,单独进行自学很困难。为改善上述情况,区委负责干部首先在全体干部会上检讨了自己过去不重视学习,对学习领导抓得不紧的错误,并发动全区干部讨论了学习问题。大家认识到今后在和平环境内领导生产建设工作,过去的工作方法有些已不适用了,再不学习就不能提高工作。接着,大家又讨论过去所谓“工作忙,没时间学习”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这只是不重视学习而找的借口,实际上是有时间学习的。讨论到解决学习中的困难时,区领导上决定改变过去工作方式。将全区划作四个小区,根据干部工作能力和文化程度分配在各小区集中工作。这样,不独可以进行互助学习,而且对工作有好处,因为过去一个干部掌握一个村,能力较低的干部时常遇到困难无法解决;现在有了问题大家一起研究,推动工作也顺利了。这样大家都很高兴,又讨论订立学习公约和奖励处罚办法,并选举了学习委员会领导学习。在学习公约中,大家自己议定:按时学习,不许迟到早退;学习时集中精神,不斗嘴、闲扯;讨论时热烈发言。又规定:每月举行测验一次。
经过这次整顿后,领导干部一直坚持了学习制度。学委会及时布置学习文件,各学习小组长每月定时开四次会,交流各地学习情况和经验。对学习好的,每月都由区给予表扬和奖励。一年以来,全区干部都能坚持学习。到现在,全区没有文盲了(开始学习时,三十一个干部中有十八人为文盲,其余十三人上过小学)。如区委副组织委员崔树立,以前一字不识,现在能写党员报告表,写简单信。文盲蔺书文已能看《新农村》和《大众报》了。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作风也有显著改变。妇女干部梅九珍过去思想很落后,家庭观念深,经过学习进步非常快,工作很积极了。一九四八年春季工作中全区干部一半打过人;学习以后,一九四九年全年没有发生过打人的现象。由于学习结合中心工作进行,干部到村工作都感到向群众宣传解释时有话说了,工作方法也多了。因此学习情绪更高。
目前该区干部学习的缺点是,只有与中心工作结合的学习,而各部门干部业务学习差。同时,一般干部只在规定的时间学习指定的文件,在其他时间自学不够。这些尚待更进一步改善。

研究两栖作战救治工作 协助完成解放台湾任务
华东军区暨三野召开卫生工作会议
【新华社南京电】历时十八天的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全军第四届卫生工作会议,已于二月六日结束。出席会议的有各军区、各兵团、各军、特种纵队、海军、空军、华东军政大学及直属机关和学校的代表六十余人,其他机关列席代表五十余人。会议听取了粟裕副司令员、后勤部邝任农司令员及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央军委卫生部医政处彭方复处长等对会议的指示,以及后勤卫生部李振湘副部长关于中央军委全国卫生行政会议基本精神及各项决议的传达和政委王仲良关于卫生部中共党委提出的一九五零年卫生工作的总方针与任务的报告,以及各种卫生工作经验的典型报告。
大会根据卫生部中共党委所提的一九五零年卫生工作的方针与任务,进行了多次的研究与讨论,确定了下列具体任务:一、为全力完成肃清东南沿海残敌解放台湾的部队卫生工作与战伤救治任务,立刻在全军所有医务卫生人员与直属各野战医院中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加强战争观念与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的精神,使现有的伤病员迅速恢复健康,并配合军政机关和供给部门开展全军“兵强马壮”运动;组织强有力的前方卫生部和大量野战医院,并动员与组织各军区及各大城市的医院作为后备力量,研究与学习海上两栖作战救治工作及沿海与台湾地区地方流行性病的预防和治疗,充分做好组织上、思想上、技术上、物质上的准备工作,保证彻底完成任务。二、为贯彻“预防为主、医疗为辅”的工作方针,必须深入教育全军所有医务卫生人员重视卫生防疫工作,克服目前医务干部中所存在的单纯重视治疗、忽视防疫保健的倾向,建立各级防疫保健组织,提高医务干部预防医学的知识,并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动员全军指战员重视与参加卫生防疫工作,开展全军性的卫生运动,加强部队卫生装备和重视各种疫病的预防注射,保证部队体力健康。三、为逐步加强卫生工作的建设,必须健全与建立各级卫生机构,订立正规工作制度,根据不同情况提高现有干部质量,吸收专门技术人员与训练青年知识分子参加工作,加强对各被接管单位旧人员的团结与改造工作,爱护公物,厉行节约,严格制度,反对浪费,及在可能条件下进行劳动生产。
为贯彻实现上述方针与任务,会议一致认为必须:一、加强各级党委与支部的领导,主动掌握思想领导,克服目前存在的某些无政府无纪律现象。二、学会新的领导方法,克服事务主义领导作风,善于运用组织力量,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强化政治工作和加强全体人员的基本政治教育与思想教育,政治工作必须研究技术部门的特点,掌握技术部门的规律。会议并通过了开展部队防疫保健工作的决议以及关于保健防疫、干部教育、制度编制、药材经费、兽医工作等五项提案。
最后由卫生部部长崔义田、副部长李振湘作了总结,除指出一九五零年的任务与方针外,更着重指出:卫生工作过去在战伤救治上虽然有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但是这次是渡海登陆作战,不能满足于过去的经验与成绩,必须认真学习,做好各种准备工作,为彻底完成一九五零年卫生工作的光荣任务而努力。

一个改造思想的工厂
梁山
大连市有一个工厂,那里专门招收不愿做工、不能做工或生活困难的鳏、寡、孤、独者来做工人。这个工厂机构与众不同;除了有铁工、棉织、草织、印刷等厂,和果园、菜园、稻田、牧场、咸菜场、洗衣所以外,还有养老院、小学校、幼稚园、医院、疯人院以及理发馆、澡堂、俱乐部等设备。这个工厂的名字叫做“劝业工厂”。
全厂现在有一千五百二十三人,其中不能从事生产的孤儿、婴孩和残废者约占三分之二,其余三分之一的工人,在三、四年前,都是旧社会中的乞丐、小偷、烟鬼、赌徒等不务正业的游民。这些无业游民经过人民政府的收容和教育,已完全改变了原来的面貌。三年多来,该厂已经从穷困和堕落的火坑里拯救出了三千二百二十九人,使之走上了正道。
教育改造这些人曾经是极不容易的事。由于被旧社会遗弃而长期流浪,他们养成了极浓厚的流氓意识与寄生意识。如草织厂的姜喜玉在动员他工作时,就伪装闹病,躺在床上叫嚷,医院给他配的药也偷偷扔了。刚学做工时的隋江,每天总得上便所二十多次,而且一去不见影——跑到别处玩耍或睡觉去了。年龄大一些的,更普遍存在着混吃、等死的思想,吃饱饭根本不想动弹。有时还有些人为了伙食问题无理取闹。
改变这种情况的主要关键,是在全体被收容人员中进行诉苦运动。工作人员先从抓紧教育与培养积极分子做起,在他们中间找出过去经历最苦的人作典型报告,启发大家“吐苦水”,使他们认识自己在旧社会里受穷和堕落的原因,接着就抓紧进行劳动生产的教育。这样,他们思想上有了初步改变。原先进了养老院的三十四名青壮年纷纷提出要到工厂生产,平时常喊腰痛腿痛的于更言等人,自动组织了杂工组,给工厂的卡车装卸货物,一百八十斤重的东西抬起来就走了。
这时,接着发生的问题是他们缺乏技术与生产经验,而且生产情绪还不巩固。厂方为此除成立业余性质的训练班,继续进行劳动光荣的教育以外,同时又成立了技术训练班和业余技术研究组,在工厂里进行技术教育,并制订计工表,记录每人每天的生产成绩,开展生产竞赛与创造模范运动,进一步地巩固与提高他们的劳动积极性。结果菜园的生产使全厂蔬菜达到自给。棉织厂由每人看三十个线头,提高到每人看九十个;由四人看一台织布机,提高到平均每人看一台。草织厂由每人每天生产草绳三十公斤提高到五十公斤。全厂初步掌握技术的由四十三名增加到九十一名,并已有十三个人学会了比较熟练的技术。养老院和妇女部人员则全部都参加了捻麻绳、做鞋、缝衣等劳动。
紧接着工厂领导上又发动大家算账,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劳动还不够供给自己消费,告诉他们当家做主人的道理,克服了他们之中存在的自满和懈怠思想,使他们的劳动热情又提高了一步。如农场五十多人在不到六十天内就开出了六十亩稻田,棉织工人提高到每人看两台机器(最多的一人看四台),并抽空开了十七亩菜园,养老院做鞋由每天十三双增加到十八双。这时全厂生产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他们的生活也逐渐得到了改善。
为了向企业化发展,去年八月,全厂工人普遍评定了工资,并组成了十四个学习班(其中分文化班、文盲班和技术研究班),进行了以消灭文盲和掌握技术为主的教育。现在除了老、幼和瞎子、哑吧等外,识八、九百字的已占半数。
现在不少的人已被提拔为干部。他们和刚被收容时比较,简直是脱胎换骨,判若两人。如曾经当过店员以后堕落为靠唱《莲花落》为生的管登奎,开始被收容时又调皮又懒惰,抽大烟扎吗啡,向来不听说服动员,并曾策动同来的人“罢”过工。经过诉苦运动“挖穷根”、“吐苦水”后,他进步非常快,不但戒绝了烟毒,工作也积极肯干,不到三年,已提拔为养老院副院长。他用他自己转变的例子,说服了很多思想上一时转不过来的新被收容的人。另一个开始被收容时调皮捣蛋的李桂春,被送到棉织厂工作时,非常不愿意,说:“叫我干,我就给你们出坏布!”但现在已经是该厂工会的支会主任了,全厂织布的产量和质量都数他强,去年还参加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到去年为止,全厂收容人员中除调走者外,已提拔了十六个作工厂职员,培养了二十六名工人干部和一百八十二名技术工人,并使三百多个流浪儿受到了正规教育。
今年春节,劝业工厂职工举行了一个热闹的娱乐晚会。在会上,他们用下面这支歌子来表现他们内心的欢欣:
咱旅大,自从成立劝业工厂,
流浪的人儿有了家乡。
从此,再不闻乞儿满街喊大娘,
也没有,受苦人露宿马路上;
偷盗的现象几乎绝了迹,
闹生产,学文化,一派新气象。
生活改善人人都安乐,
这都是:共产党、人民政府的好主张。
(新华社)

专栏:党的生活

企业中的党组
(苏联经验介绍)
切凉宾州劳动者致斯大林同志的信中曾保证社会主义的义务:在三年半完成五年计划的生产水平。这个义务的顺利完成,如果没有提高群众政治的和党组织的工作是不可思议的。
党组(相当于中国共产党支部中的小组——编者)在完成经济、政治任务上具有很大的作用。他们影响着工场或小队的每个工人。联共(布)第十六次大会曾要求把党的工作重心真正移到工场和小队内,即是移到直接决定计划命运的车间。现在,当全体人民奋力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争取在工业工作中改善质量的指标的时候,对于党组的要求也增长着。
党组对于自己车间工作的进行应给与有效的影响,尽快地掌握和传播一切新的、先进的事物,分析和努力铲除缺点,感化怠惰者。
切凉宾冶金工厂熔炉车间的党组,对于任何一个破坏劳动和技术纪律的事件没有不经过讨论的。当换班后,党组时常利用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的时间集会,讨论迫切的问题。党组的积极工作,正确的配置干部,曾帮助车间不仅超过一九四九年第一季计划,而且还达到一九五○年的生产水平。
党组以有效的促进生产和有始有终的把工作进行到底来巩固着群众信赖自己力量的信心,扩大着与非党者的连系。什么地方的党组倡导和坚持工作,它的威望就一定是很高的。每一个非党工人会把他所发生的一切问题提到党组交给共产党员和党的组织者。
先进的党组对于普及和传播一切新事物给与很大的注意。这些新事物是在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斗争中为劳动者所创造出来的。他们在自己的车间中搜寻和采用社会主义竞赛最有效的形式,积极地和顽强地传播组织生产的先进方法。争取高等质量和超额生产的斗争和争取节省原料的斗争是基本的问题。党组围绕着这些问题组织自己生产上的工作,以这些问题教育共产党员。
切凉宾运输机器制造工厂的工场中生产出许多劣货。党组的领导人阿列克斜也夫同志组织了名为“优良品质小队”的三个小队互相竞赛。设立了技术研究小组,党组每日监督它的进程。共产党员们很快地使各小队达到只生产高等质量的产品。现在则提出创设优良品质的工场的任务。
乌拉尔汽车工厂的器械场的党组——这里的党组领导人是考兹洛夫同志——提出了使车间的每个工人掌握两种或三种专门技术的任务。不熟练的工人靠近了帮助他们熟悉新技能的共产党员。苏洛夫从苏维埃军队到工厂时没有专门技术。共产党员泡泡夫同志用两个月的时间帮助他成为一个削截工人。在工作的地方,在补充工作的技术研究小组的研究中,给了肯定的结果。所有工人的能力显著的提高。车间开始工作得很好。工人自己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同时由于工场的工程师和技师们的帮助而付诸实行。
个人模范的力量特别使人信服。因此党组对于提高共产党员先锋的作用给与很多注意,教育他们具有组织的能力,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水平和生产的能力。
党组关怀提高每个共产党员的政治水平,培养他们对书本独立学习的兴趣,教育他们具有有系统地研究马列主义理论的固有的要求。什么地方的党组的全部共产党员在党教育网中学习,通常在那里就会有更好的生产成就。
切凉宾州的奥尔德诺尼基德捷工厂党组之一的全部党员和候补党员都在学习。党组组织者考瓦列夫同志有系统地监督共产党员所研究的内容,同时在自己的日记上记载研究的成就。每一种功课都要经过党组的讨论和通过。
在党组所在的车间里健全地设立了鼓动工作。共产党员是积极的鼓动者,在工场里有规律地进行座谈会,朗读报纸和文艺作品。这个车间每个月都超过生产目标的。
在“考别依斯克煤业”托辣斯第七、八号矿场中,由党组的倡导——这里的党组领导人是矿工那佐洛夫同志——曾检查青年工人宿舍的情况。开始了争取青年工人住最好的宿舍的竞赛。党组的共产党员和住在宿舍的青年工人共同看电影和戏剧,为青年工人组织座谈会,演说,组织文艺作品的诵读。
许多的党组为了不放过重要问题而进行记日记,并记出关于第二天的计划:要和谁讨论,要检查什么任务等。日记对于党组组织者的工作给与很多的帮助。
马哥尼脱高尔冶金工厂第二号马尔丁工场党组组织者高路布奇考夫同志的日记有很大趣味。下面就是他的几天的日记:
“一九四九年一月十日:我们这一班曾于一九四八年荣获厂中冠军,但我认为:如果仅安于此,车间的工作会坏下去的。我曾与班长交换意见。决定明天召集党组会议,来讨论是否我们共产党员所能作的都曾作了,我们是否曾利用了一切力量来扩大生产。
三月十七日:工场保证以加快流动资金方法提出二百万卢布。决议制定我们这一班的具体任务。召集了党组和技师与炼钢师的会议。我不仅以党组织者的资格,同时也以炼钢师之助手的资格出席会议,并且详细说明我和斯列萨列夫炼钢师如何从一平方公尺之炉底获得四百四十公斤的超额钢产。以个人的模范说服别人是最有力量的。炼钢师卡扎考夫和捷斯亚考夫同志也曾讲话。
四月二日:党组进行公开会议。除共产党员外,有五个青年团员和二十七个非党工人也出席了。作出第一季的总结。工场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一。我们小队在竞赛中荣获冠军。”
在高路布奇考夫同志的日志中经常地反映出党组在工场,在红角(苏联工厂内俱乐部的房间——译者注)中组织政治学习和生产学习等的工作。
党组的顺利成功大多在于党的工场支部和工厂党委员会方面对于它们的正确领导。
事实说明:什么地方的党组机构健全,什么地方的党组组织者热情地工作而且紧密联系着工场和工厂党组织书记和经常地接受他们的帮助,那么这个车间的共产党员和全部工作者就具有较高的政治水平和积极性。党组织者主要的都是生产先进的斯塔哈诺夫工作者。许多的党组组织者是矿坑工人、马尔丁炉工人和延压机工人。工场和工厂组织的书记的责任是要经常地帮助他们,有系统地指导他们的工作。
在切凉宾拖拉机工厂创立了一百六十六个党组。工场党组织的书记扎泡路也茨、师考里尼考夫、苏别列科、洛斯枯托夫、兹凉诺夫和其他诸同志对于党组组织者给与经常的帮助,同他们进行交换经验的会议,在工场党组织会议上听取他们的报告。工厂的党委会召集党组组织者商讨党和生产工作问题。联共(布)特拉克脱罗扎卧德区委会对于工厂党委会在党组工作上给与很大的帮助。
党的州委会和城市委会对党组的工作质量给与很大的注意。如:联共(布)切凉宾城市委员会会议上讨论了奥尔德诺尼基德捷工厂党委会的领导党组的工作,还讨论了拖拉机工厂和其他工厂中党组的工作。
联共(布)玛哥尼托高尔、兹拉托乌斯托夫、考尔金、考北依和米阿斯等城市委会对于党组的领导问题和改善它们的工作问题寄与很多的注意。
党的州委会不断地指导城市和区的党组织,使他们改善领导党组,使他们尽力利用他们战斗的组织力量来提高党和政治工作水平。党组的数目不断的增加,重要地是它们更积极地影响生产事业。
然而,某些党组织的书记仍然是松弛于领导党组的工作,使党组组织者陷于自流,没有指导他们的行动。在某些企业中的具有决定性的生产车间中没有建立党组。
一九四九年在州的党组织的许多重要任务,是要求加强解决企业中发生的问题。这至少在这些条件下才是可能的:当党领导者每天每时都知道在这个或那个生产车间里将发生什么,首先必须把党组织的全部注意力引向该处。经常的与党组紧密的结合,是正确地领导工业的保证,也是以共产主义教育劳动者的保证。
州的党组织正采取着这些方法,为了提高每个党组在提前完成切凉宾州劳动者在斯大林同志面前所提出的社会主义义务中的作用。
(刘竞节译自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七日真理报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