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实行新纪录与超额双重奖励办法
安东纸厂连续突破定额
工人操作水平提高定额渐趋合理化
【本报讯】安东造纸厂在制订生产定额中,结合创新纪录运动,实行了新纪录与超额双重奖励办法,高度发挥了工人的劳动热情,使生产定额连续突破,逐步提高。该厂于去年八月间即开始制订生产定额。当时制订定额是根据理论效能、国际标准及该厂实际产量规定的。如产八八英寸新闻纸,理论效能是三六·二六吨,国际标准是二五·七七三吨,该厂实际产量从去年一月到五月每天平均为五·三三三吨。实际产量与国际标准的差额定为十二吨。但由于没有把生产定额建立在经过开展创新纪录运动,工人操作技术的提高和改良机器的基础上;也没有实行创新纪录与超额双重奖励办法,工人操作熟练程度不够,机器事故多,因此在九、十两月份,除了个别机台达到定额外,其余都未能达到定额。如生产八八英寸新闻纸,九月份平均每日操作时间为一五·三五小时,由于水源不洁,铜网、毛布不合规格,常停机修理,占去时间即超过六小时。每分钟抄速本已由过去八十多米提高到九十一米,因工人熟练程度不巩固,又降低到八十五米。产纸吨数,九月份最高产量为八吨,平均产量为七·六二九六八吨;十月份平均产量为七·七三三六五吨,最高产量亦未超过九吨。故均未达到定额。十一月份就不得不把定额降低为十一吨。
十一月份,定额工作结合开展新纪录运动,随着新纪录的不断出现,工人劳动热忱与操作技术也随着提高。生产八八英寸新闻纸,平均操作时间增加到一八点四六小时,抄速保持了一○三米。平均产量为九·四五三吨,最高产量则突破了定额,达到十二·六三二吨,在这个基础上,才又把定额提高到十二吨。十二月份,由于工人生产情绪和操作技术的继续提高,更换了铜网和毛布,平均操作时间提高到二一·二四小时,抄速提高到一一八米。产量更是飞速上升,平均产量为一二·六七○吨,最高产量达到一五·九二五吨,大大地超过了定额。因此今年一月又将定额提高到十三吨。除八八英寸新闻纸生产定额的提高外,其他抄纸机定额亦不断提高,如一○○英寸抄纸机,九月份定额为七·五吨,十二月份即提高到八吨,今年一月又提高到九吨。
与提高定额和创新纪录运动同时,该厂实行新纪录和超额双重奖励办法,是巩固工人生产情绪,连续突破定额的重要保证。新纪录奖励就是提高定额的奖励,如生产八八英寸新闻纸,十二月份定额为十二吨,出现了十五吨的成绩后提高定额到十三吨,提高的这一吨即是新纪录,即按一吨全年创造的价值,拿出一定的比例为奖金。超额奖励就是根据一个车间超过产量的比率,确定不同的提奖率。同时按工人不同技术,确定每人不同系数计算奖金。而总的奖金率则是根据超过产量创造价值(即降低成本)的总额规定的。超额奖励是每月计算一次。这样,个人或单位在创新纪录(即提高定额)以后,既可得到新纪录奖励,又可得到超额奖励。如生产八八英寸新闻纸,十二月份提高定额一吨,即得新纪录奖金一千三百余万元,月末产量又超过了新的定额,即又得超额金二千零四十万元。如果只超额而不提高定额,或提高了不能保持时,只得超额奖不得新纪录奖。
由于以上措施,工人们对提高定额十分欢迎。这样不仅使提高生产改善工人生活结合起来,而且使工人技术也不断提高。该厂工人常俊德说:“不提高定额随便可以完成任务,就不能研究机器的效能和发现机器的毛病。”因此工人都欢迎提高定额。如一四四英寸抄纸机,原来定额为一○点五吨,在创造十三吨多的新纪录后,工人自动要求把定额提高到十二吨半。领导上为着巩固定额,并使工人能够继续得到新纪录和超额奖励,订为十一吨半。
根据该厂现有机器效能与工人技术水平,定额已渐趋合理化,因而今后在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内,将巩固定额。

唐山电业局发电厂
职工精心改进生产 减低煤耗创新纪录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华北电业管理总局所属唐山电业局发电厂创减低煤耗新纪录。该厂一月份平均每发一度电耗煤○·五八五公斤,二月上旬平均为○·五八二公斤,至二月中旬又减至○·五七公斤,比中央燃料工业部于去年十月份所规定的标准○·八公斤低百分之二十九,比解放前一九四八年平均煤耗率降低百分之三十一·二。这就使发电成本大为降低,因发电成本中煤耗占百分之四十左右。
唐山发电厂自去年五月发起红五月立功运动以来,即以减低煤耗为全体职工努力的主要方向。此后煤耗即逐月下降。据统计:去年平均煤耗为○·七五九公斤,若与一九四八年平均数比较,则去年共省煤五千五百吨。如以十月份中央燃料工业部所规定的○·八公斤煤耗标准计,则去年第四季燃煤即省下一千五百九十六吨。
唐山发电厂之所以能在煤耗方面获得如此显著成绩,首先由于解放后不久该厂领导方面即能依靠工人群众进行适当的民主改革,发挥了工人的积极性;并在历次发动群众中,贯彻职工团结搞好生产的思想,使全体职工能紧密团结在一起,精心研究生产,并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因此职工们不但将机器检修得彻底,而且还能积极地创造节省燃煤的各种方法。例如该厂炼条式炉床锅炉工人以前从来没有注意过在煤中加水对节省燃煤的影响。直至去年红五月立功运动时,偶然有几次天下小雨,第二日煤耗反而减少,于是职工们便精心研究煤中水分,结果发现煤中含百分之八左右的水分时,燃烧最经济。以后该厂就每天由化验室分析煤中水分来使用燃煤。再如炼条式锅炉出口处二氧化碳气体的含量应以百分之十二至十三为最合宜,解放前虽有规定,但工人们从未按规定执行,往往因风量过大,使二氧化碳低到百分之六——七以下,致消耗热能;解放后职工们自动研究,使二氧化碳含量达到规定标准。再如炉中煤层的厚薄、进煤速度快慢与风门的大小等,解放前工人们也从未注意过,因此出来的煤渣往往没有烧尽,现在职工们在这几方面也已经研究出了最省煤的操作方法。
此外,唐山发电厂把节省燃煤作为全厂各部门的工作,而不是仅作为锅炉房一个部门的工作;在该厂减低煤耗已成为全厂每个职工日常精心研究的工作。如配电盘职工十分注意控制负荷的长落、一有长落时立即通知锅炉房准备。汽机间则经常保持充足的补充水,并注意给水温度。甚至抬煤工人也经常研究如何掺合块末以使燃煤节省而效力提高。

西北钢铁公司轧钢部
再创生产新纪录
超过日寇侵占时期百分之八十四
【本报讯】据山西日报消息:太原西北钢铁公司轧钢部,继去年十二月份超过生产任务百分之十八,创造了首次生产新纪录后,在全体工人、工程师、职员的加倍努力下,今年一月份又超过生产任务的百分之三十,再次创造生产新纪录。此次新纪录,超过一九四三年四月日寇侵占时期的最高产量百分之八十四,超过一九四八年十一月阎匪统治时的最高产量百分之七十三。
取得以上成绩,有下列几种原因:一、轧钢部在去年十一月下旬和十二月上旬曾发动全体职工,开展大检查运动,发现并解决了许多关于机器修理及安全设备上的问题,使去年十二月份及今年一月份故障减少,生产时间增多。如过去电动机使用不合理,线路多年没有很好检查修理;中型碾制之退水池内淤泥数年未淘等事件,在大检查中大部得到解决。二、建立和健全了各种制度,工人自觉遵守劳动纪律。该部在大查运动后,建立了交接班制、专责制、定期检查制,班报制,并健全了日报制、牌箱制。由于这些制度的订立,全部工作乃进入正规。工人职员都能确实负责和遵守,使工作效率大为提高。如过去发工资需三天时间才能算好。专责制建立之后,当日即可算好发给工人。过去换班时上下班工人互不接头,下一班工人不了解上一班工作情况,影响生产很大。交接班制度建立后,上下班定时,交接时共同检查情况,分明责任。三、组织生产小组互相竞赛。如小型丙组组长魏德生和全体工友,在发动竞赛争取模范组中,日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创造了碾八厘线材的最高纪录。小型甲乙两组提出和丙组竞赛后,日产量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党、政、工、团的工作紧密配合,面向生产。工会按生产性质编了二十一个小组,工会委员分头领导各小组,根据当前生产任务具体组织动员。青年团亦按生产性质作了分工,有重点的发动青年工人积极生产。在领导生产中开展组织工作。

上海内迁私营工厂
产销均获顺利发展 人民政府曾大力帮助迁厂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在中共中央华东局粉碎敌人封锁的号召下,半年来上海已有二十余家私营工厂全部或部分迁至内地生产,并在产销方面获得顺利发展。内迁工厂中美乐印刷厂、康乐烟厂、长城铅笔厂(部分)、寰球内衣织造厂(部分)等七家迁至天津。亚洲电业厂、新安电机厂、开灵电机厂已在天津成立办事处进行建厂工作。上海铅笔厂部分迁至北京设立分厂。中国标准铅笔厂在哈尔滨建立了分厂。中央化工玻璃厂迁至沈阳。华菲烟厂、龙华烟厂(部分)等迁至郑州。新新宏记火柴厂和正明火柴厂一部分迁至开封合营。国信纺织厂部分迁至徐州。信谊、人和、生化、天丰四药厂部分迁至南通创办苏北联合药厂。荣丰纺织厂将四千纱锭迁至苏北泰州。人民政府对于这些工厂的迁移,曾给予很大的帮助。如供给他们以各地原料和市场的情况,鼓励他们进行实地考察。今年一月铁道部颁布了内迁工厂优待办法,拨出车辆以半价运输内迁工厂的机器设备。上海市人民政府曾拨专轮为信谊、生化等四药厂运送器材。河南省人民政府亦于去年十二月制定内迁工厂优待办法,在土地、建筑物,贷款、房地税等问题上,予以适当的调剂和照顾。去年迁往郑州、开封的龙华、华菲烟厂、正明、新新宏记火柴厂的厂址和动力问题,都是由河南省人民政府解决的。龙华烟厂,并得到人民政府的两次贷款,解决了建造房屋的开办费用的困难。此外,当地公、私营企业亦采取各种合作办法帮助内迁工厂解决资金和厂址问题。如中国标准铅笔厂即曾得到公私合营的哈尔滨企业公司的合作。中央化工玻璃厂与公营沈阳玻璃厂合营。康乐烟厂与天津私营新兴炼钢厂合作。
迁往内地已经开工的各厂,产销均很顺利。如上海铅笔厂在北京设厂以后,因原料、燃料、人工低廉,成本大减,目前产量已自去年底每天产笔一百七十一箩增至二百五十箩。新安电机厂在建厂之初,就得到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及天津造纸公司的大批定货。寰球内衣织造厂两个月来出货六百打全部售出。康乐烟厂开工后,由日产五箱增至九箱,产品推销各地已有两千余箱。龙华烟厂开工后,日产约二十箱,现该厂工人已增至一百二十余人。中国标准铅笔厂,已由月产五千箩增至一万箩。长城铅笔厂月产亦达一万箩,销路畅旺。中央化工玻璃厂、华菲烟厂销路亦均畅旺。
为了反对匪机轰炸,克服电力供应的困难,原已决定迁天津设分厂的私营开灵电机厂,迁郑州的吉士卷烟厂,迁秦皇岛的全昌正记火柴梗片厂,现均积极进行迁移工作。此外私营信和纱厂、大运隆烟厂亦决定迁往郑州,晶华玻璃厂决定迁往青岛。

华东军区及第三野战军指战员
制订执行六大任务计划 一切工作为了解放台湾
【新华社南京一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及第三野战军全体指战员,热烈拥护华东军区及第三野战军中共前线委员会所规定的华东区武装部队一九五○年的六大任务,即:彻底歼灭东南沿海及台湾的蒋匪军;加强军区地方武装建设;加强政治教育与土地改革教育;认真办好各种学校,组织在职干部学习;担负起工作队的光荣任务;开展劳动生产运动,并已开始有步骤地贯彻执行。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已分别召开了华东全军的军事、政治和后勤工作会议,决定了保证实现六大任务的方针和计划。各兵团、各军和各大城市警备部队,也相继举行各种会议,进行六大任务和上述各项会议决议的传达,并根据各部具体情况,制定贯彻执行的具体步骤和办法。各部都一致以解放东南沿海岛屿和台湾,配合兄弟兵团解放全中国作为今年的中心任务,并环绕这一任务提出了部队正规化建设、生产节约和政治文化教育的具体计划。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直属队中共党委会,制订了直属队一九五○年工作的基本要求,规定一切工作均为着保证支援和争取解放台湾及解放东南沿海各岛战争的胜利。直属队政治部并发动选举执行六大任务的工作模范。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后勤部政治工作会议,以保证完成解放台湾和东南沿海岛屿的战勤任务,和各方面的补给供应任务为本年政治工作的中心。福建前线某军中共党委会发布了“发展战斗中遵纪、爱民、团结、创模、立功运动的决定”,号召全军为执行六大任务,在“肃清残匪、建设福建”中立功。六大任务已在全军中进行深入的传达和教育,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拥护。指战员们纷纷进行挑战和上书首长保证为执行六大任务而努力。浙江前线某军连排干部和每个战斗员都订出了保证六大任务实现的具体计划,他们把自己的计划贴在枪托上,写在日记本上,贴在俱乐部里。他们的第一条计划就是“打下舟山!打下台湾!”

上海广州集会纪念“二·二八”
到会台胞们坚决表示 协助解放军进攻台湾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上海、广州集会纪念“二、二八”三周年。二月二十八日在上海举行的纪念会上,出席旅沪台湾同胞,解放军某部台籍指战员,各机关、各民主党派代表共千余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在会上号召大陆各地的台湾同胞,团结起来,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协助解放军打到台湾去。台湾旅沪同乡会理事长李伟光呼吁岛内同胞团结起来,配合解放军跨海东征,为“二、二八”牺牲的台湾人民复仇。华东军政委员会秘书长吴克坚在讲话中指出,台湾人民只有加强团结才能有力地配合解放军早日解放台湾。第三野战军某部代表谢有法向大会表示了渡海作战解放台湾的决心和信心。各民主党派代表也先后讲话。到会台湾同胞为表示解放故乡的决心,当场认购公债一万零三百六十分。第三野战军某部七百余台湾籍指战员,亦于二月二十七日集会纪念“二、二八”三周年。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亦出席参加。纪念会上,该部政治部主任谢有法、第三野战军驻沪部队台湾干部训练团团长蔡啸和谢雪红等相继讲话,一致勉励大家加紧学习,充分做好准备工作,打到台湾去,为台湾人民复仇,完成最后解放全中国的光荣任务。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华南总支部筹委会,于二月二十八日在广州集会纪念。筹委会主任委员陈文澜、中山大学台籍教授丘琳、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各民主党派的代表都在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坚决协助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

栾城晋县已发现虫害
农业部指示立即发动群众防治
【本报讯】冀南栾城、晋县发生虫害,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病虫害防治局于上月二十五日指示两县农场结合地方政府发动群众及早防治。二月二十日晋县城郊麦田发现红蜘蛛,其形很小,须蹲下仔细观察才能发现。根据去年经验,这种虫子是夜间钻在麦棵下土坷垃里,日出后爬上麦苗吸吮汁液,使麦苗逐渐枯萎。去年河北省宁晋、束鹿、深县等地都曾发生,以宁晋为最重。根据去年防治经验,有效易行的办法有下列几种:(一)用水灌浇:浇时用锹搅拌,使水混污,如此,虫子从麦苗碰落在泥水里就可沾毙。(二)多锄:冻地开化就可用大锄多锄,锄时一再推拉,可使虫子杀死大部。(三)用浆糊水喷射:小米饭米汤,煮面条的面汤,或用一斤白面,四五斤清水,打成浆糊,再稀释在六七十斤的清水里,充分搅拌,然后用喷雾器喷射,如无喷雾器,可用笤帚或炊帚沾着洒。
另外栾城县四区龙化村在本村运粮河边向阳处于二月十九日发现蚂蚱(即蝻子),大的约三分长,小的如麦粒,黑黄色,能跳二三尺远。辛集农场得悉后,除向上级报告外,并已派员结合该县政府发动群众进行捕打。
上述两种虫害的发生,是我们一九五○年防治虫害工作的开端,估计去年其他发生虫害地区仍有可能发生,望各级生产领导部门高度警惕,及早防治,以遏止其发展和蔓延。
(申非)

临清供销社组织推销小组
下乡推销工业品
【本报讯】河北临清镇供销社为开展城乡物资交流,组织了五十个“工业品下乡小组”。已推销竹制品、铁制品、火柴、袜子、毛巾、肥皂等日用品为数甚多,并换回棉花、粮食等产品。此项办法不仅能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并能解决一部分市民生活;乡村农民购物既方便,城市工业、手工业产品同时亦找到了销路。现各行业亦均临时组织小组下乡直接推销货物。该镇供销社从推销中得到如下几点经验:(一)推销品要按照农民不同季节需要去配备货物。(二)需有专人领导,镇社与小组要订立业务关系。各组推销路线亦须划分,以免混乱。(三)制定推销公约,规定利润。并须随时检查,不使小组欺蒙农民,在农民中建立信用。

察哈尔、山西部分地区检查春耕准备工作
组织检查团深入检查肥料农具畜力准备情形
【本报讯】察哈尔、山西等省部分地区正在积极检查春耕准备工作。察哈尔农业厅抽调各有关部门干部组成“春耕生产工作检查团”,赴各专县具体检查帮助春耕准备工作。该省雁北专署也于上月十四日指示所属各级干部,强调要结合生产和土地改革、发土地证等工作,确实检查群众春耕准备情形,及时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进行中要特别利用各级人民代表会,大力宣传生产任务与发家致富政策,提高群众生产情绪。并通过检查在群众中进行改进技术的教育。为使春耕准备工作有计划地进行,该指示规定:第一、各级供销社要把业务深入到农村中去,继续组织农村铁木匠,准备犁、锹、铧、耧等农具;第二、教育群众多种多产作物;第三、春耕的劳畜力要事先组织起来,注意帮助和解决贫苦烈军属和灾民的困难,同时专县区村干部要学会浸种拌种技术,以便领导群众普遍浸种拌种。山西省榆次地委会及榆次专署也于上月二十一日抽调干部二十一人,组成“春耕准备工作检查团”,分五组到榆次、太谷、祁县、左权、平定等县深入检查。其检查内容主要是着重检查新老区肥料准备的如何?以及农具的修补增置、劳畜力的组织情形等。在检查中并要注意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使春耕准备工作形成运动。此外榆社县检查春耕准备工作,首先在党内用比粪堆、比煤堆、比柴堆、比带头的四比方式,进行检查冬产成绩及春耕准备工作,然后在党员领导自觉的基础上进行普遍的检查。检查时党员干部一方面进行挨门挨户的访问;同时通过典型检查计算的宣传教育,发动群众性的自我检查。这样检查发现了许多问题。如该县韩村按全村平均计算每亩已积肥四十七担,已达积肥原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三,但经过查比访户后,发现有些户积肥已超过了任务,有些户则还不及计划的一半。潭村经过深入检查,查出八户烈军属及三户孤寡户只积肥三、五担,并发现许多户的种籽潮湿燃料不足等现象。全县经过深入检查后,一方面打破了干部党员满足于平均数字不积极领导生产的自满情绪,同时也警惕了领导上对检查工作的重视。现全县正在继续进行检查春耕准备工作,以便准备的充分争取适时春耕下种。
(大有、大钟、建章)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综合报导
去年各地秋冬生产成绩
并指示各地目前应加强领导准备开始春耕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于最近综合报道一九四九年各地种麦、秋耕与冬季生产的成绩,并指出春耕准备工作中应注意的各种事项。在种麦方面:一九四九年秋季雨多地湿,宜于种麦。去秋不少地区因水灾歉收,农民缺粮。各地为了缩短粮荒,均抓紧种麦,因而麦田面积均有扩大。如河北省前年播种面积为二千五百三十万亩(包括部分春麦),去年播种达三千二百二十三万亩,超过前年约百分之二十七点三左右。据河北、山西、平原、山东、江苏、安徽、河南、江西八省的统计(其中江苏、安徽为估计数),共种麦二万四千二百零六万亩,占该八省总耕地面积五万六千八百三十八万亩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三。水灾严重地区尚有相当数量的土地未能脱水,今春正努力排水,可能种一批春麦。河北省小麦前年秋发生黄疸病,据清苑县黄疸严重的十六村调查,病害面积达百分之七十五,病苗占百分之三十,现正在设法防治中。
各地麦田实行精耕细作,均较一九四八年提高。在老区一般增施肥料一成左右,如山西省平均施肥量达每亩四十至五十担。在耕作上,山西麦地平均耕过两遍以上,河北大部耕两遍,平原、山东均耕了一遍。在病虫害防治上,山东为防止小麦腥黑穗病,进行了换种浸种与改用净粪。山西为防治小麦病害进行了浸种,长治等十五个县浸种达百分之三十至七十。各地供销社并购置信石及信石精、黑矾等药剂,供给农民毒杀蝼蛄;在棉产区结合了棉价政策,有计划的留下棉田,在灾区大力进行排水,贷发麦种,大量种麦,安定了灾民情绪。
在秋耕方面:种麦前后华北各省都有领导的进行了秋耕。银行贷发了耕牛贷款。各级领导机关亲自检查解决问题。各地耕畜增加了,并组织了人拉犁、刨地、人畜变工、草料换工,克服了耕畜缺乏的困难,大体上完成了普耕一遍的任务。河北省普耕一遍的面积达百分之八十七点二,绥远达百分之八十三,山西老区均普耕一遍、新区达百分之七十。估计华北全区普耕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超过了一九四八年百分之七十四的百分之十一。但各地区均存在不平衡现象,如平原省沁阳县普耕只达百分之三十八。河北唐山专区只达百分之六十三。山东达到百分之四十七。而鲁中南只达百分之十八。因此今春组织耕地,还是一个严重的任务。
取得以上成绩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这些地区的战争业已结束,畜力人力能普遍动员,投入生产运动,群众经过多年虫害教训,已体会到秋耕的重要。加以各地领导机关均极重视,老区都抽调不少干部深入检查推动工作,如山西长治专区副专员、中共地委副书记都亲自下乡检查推动。
其次是领导上认真帮助群众组织了人拉犁、刨地、人畜变工、草料换工、贷发了大量麦种与农业药剂,并组织技术干部下乡指导浸种等等。这些措施就保证完成了种麦与秋耕的任务。
在冬季生产方面,各地也做出不少的成绩。如在农业生产方面:各地为了保证今年粮棉增产任务的胜利完成,曾经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华北区的山西、河北、察哈尔及华东区的苏北、山东等地,都取得了不少成绩。首先表现在积肥方面,山西长治等四十一个县的统计,今年能较去年增施肥料一、二成(去年平均施肥量约为老区四十五担,新区三十四担),同时已开始注意了肥料的质量。各地并帮助烈军工属积肥,要求使他们的耕地达到平均施肥量。在肥源方面,城粪下乡已为各地所重视,如察省张家口、大同、宣化三市,组织了大量的垃圾粪便下乡。万全沙家庄四十五户不到一个月即自万全掏出大粪二百六十多车。北京市计划将市内粪干二千万斤,贷给郊区农民。江苏一带积极挖河泥,准备了大量的肥料。在水利方面,河北省打井五万眼,推广水车七万辆,扩大水田一百五十万亩的计划,正在积极进行。现已有一千七百十六座砖窑赶烧井砖,三百四十四个水车工厂赶制水车。各县正组织贷水车与打井工作,成安县在去年十一月下旬,即已打井五百三十眼。山西百万亩冬浇计划,到十二月底已达六十九万亩。平原济源、博爱等县已完成大小利涝河二十九道(排水河)。苏北导治沂河,山东导沭二期工程,皖北修理堤坝,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的溃堤及湖北江汉溃堤的修整,均已动工。在修理与补充农具上,山西省供销社以九百万斤米,经营与扶植华北著名的荫城与阳泉铁货农具业,该两地铁货农具业得到很大的发展。即以荫城附近壶关区的统计看来,大小方炉已由去年的五座增至今年的三十四座,增加几达七倍。山西省有十九个县已新增农具十万件。察省生产农具十四万件及平原省增加农具百万件的计划,均在积极进行中。各地领导上对于冬季生产与春耕准备工作的密切结合及部分地区对春耕准备工作的重视不够,还是须要注意的问题。
在冬季副业生产与救灾方面,已有很大发展。河北、平原、山东、东北等地的熬硝,河北、平原、江苏、安徽、湖北等地的捕鱼,山西的药材、核桃、铁货、硫磺的输出,东北察绥的运粮、打猎及油料与麻皮的输出,陕北的运粮,河北、平原的土布、织席、柳编等手工业生产与土产运销等,都已逐渐开展起来。在今年的副业生产中,表现了一个崭新的特点,即国营经济用与供销社签订合同的办法,把农民的小生产组织起来,由战时自给自足的经济体系,逐渐过渡到适应国内外市场需要的、比较有组织有计划的经济体系。这种合同制已开始在东北、华北、山东等地开展起来,有力地推进了生产,同时保证了大部灾民的生活。但是由于敌人的封锁,国内购买力没有恢复,及新的城乡关系正在建立之中,因此副业生产品与土产品一般的还存在着销路停滞,及某些生产的原料缺乏等问题。如山东土产与副业品推销困难,如解决了销路问题,即能挽回小米十至十五亿斤,可解决灾民生活问题。河北灾区的苇席,土硝销路亦曾停滞。高阳一带土布虽推销不成问题,但洋纱缺乏,因而不能充分生产。同时副业生产上还存在着盲目性,如山东渤海区惠济县领导上缺乏调查研究,盲目的在产花生地区(四区)发展油坊,超过了市场需要,因而被迫停业。
目前冬季生产及春耕准备工作的运动发展不平衡,一般在新区在非灾区,还是布置号召多,具体组织检查少,因而形成自流现象。在老区及灾区仍有个别地区领导上重视不够,忙于其他工作,放松领导现象,如平原的梁山县等地。有些地区方针不够明确,如东北只提副业,不提农业,有些地区只注意了农业,而忽视了副业,有些地区仍然存在着盲目性、不调查、不研究、不根据国家市场及群众需要,而主观的制定计划。以上各种偏向,亟应引起各地领导的注意,在工作中迅速纠正。现春节已过,应即进行春耕准备,如何能使冬季副业生产与春耕准备工作密切结合,并在春耕中还能适当的进行副业生产,也是应当引起各地领导注意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