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平原各公营厂矿依靠工人
放手开展民主检查
发现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危害生产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毛×报导:平原省实业公司所属各厂矿,在民主检查运动中,有的厂明确了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接受工人合理化建议,并吸收工人参加工厂管理,便能够在生产工作上有所创造,并顺利完成甚至超过计划;反之,有的厂矿领导上不依靠发动工人完成生产任务,整天忙于事务工作,既不钻研生产管理,也不关心工人福利,因此生产无法提高,成本无法减低,任务也不能完成。前者如新乡榨油厂,由于吸收了杨连奉、任景生等五个技术工人参加工厂管委会,并接受工人意见,在一月份改换了克皮机上的搬牙,使克出的棉皮不夹带原料,因而一月份产油量达五九、○二四·五斤,平均产油率提高到百分之一二·一四。二月份又经过研究增加了蒸糁锅,使油料完全蒸熟,由于改进技术的结果,全月平均产油率继续提高到百分之一四·三七五,超过原计划要求产油率一三·七五的标准,且生产效率较一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四一·八二,每斤油的成本则较前减低小米五两半,全月共减低成本折小米二○、八○九斤。通丰面粉厂在检查中,工人提出建设性意见一四一条,建立了工人代表会及工厂管理委员会,并经过民主评奖模范,总结了复工以来的工作,工人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工人改造了麸皮车,把二十四眼钢丝布,改变为三十二眼,改换了麸皮刷,并减轻三十四号圆罗重量,又把面路分清,因而成本逐月降低,制粉率由百分之七二提高为百分之七九——八○,最高达百分之八一;每小时产量则由八十袋增到一二○袋,增加百分之五十;每百斤麦加工费由六·○六斤小麦,降为四·七八斤。该厂虽尚未达原计划定额要求,但因为启发了工人生产积极性,产量质量都得到显著提高。平原机器厂因重新调整了劳力组织,减少了劳动力的浪费和损失,烘炉工作效率较前提高百分之一百二十四,翻砂部造水车管子效率比前提高百分之二十四,因而二月份生产任务,烘炉提前完成了三天,其他部门均已按时完成计划。如辛庄煤矿由于工厂管理委员会接受工人意见,实行三班工作制后,一二月份共产煤一三、七一七吨,较原计划一○、○○○吨,超过百分之三七·一七。都里煤矿改三班生产后,每吨煤成本降低小米三斤。
至于安阳火柴厂,则由于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经理办公室整天忙于事务工作,放松生产管理,对工人卫生亦不加注意,致病号逐月增加。二月份二十天统计,病号竟达二○六人之多,占全厂工人百分之五,平均每天有十个以上工人因病请假。该厂一、二月份虽在数量上完成计划,但生产效率与成本均距离要求甚远,材料浪费也很严重。该厂一月份每工生产率平均为○·四一五箱,二月份又跌到○·三七五箱;一月份每箱成本合小米一六一斤,即每箱火柴赔十一斤米,二月份虽降为一四九斤,每箱火柴仍赔七斤米。小西天煤矿在实行计件工资以前,对生产情况缺乏精密的调查研究,即草率的制定了过低的生产标准,既未在工人中深入动员,又未向上级请示批准,就草率推行,结果工人思想上有顾虑,怕超过标准,因而限制了生产的提高。此外如普润面粉厂,新乡水电厂等,因为领导作风不民主,不重视发动工人,因而生产管理上也很混乱,生产工作不能提高。

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青年工作会议闭幕
开展全军普遍建团 建团单位已达千余 发展团员三万余人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华东军区暨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政治部于三月十五日召开的全军青年工作会议,历时八天,已于二十二日闭幕。出席会议的有各军区、各兵团、各军、后勤部、特种纵队、海军、空军、华东军政大学以及军区直属队的代表五十余人。会议总结了半年来全军实验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初步经验,研究并确定了今后全军普遍建团的方针和一九五○年全军青年工作的任务。会议指出:第三野战军全军青年占总人数百分之六十左右,而其中大部分还未入党,而部队青年对政治进步的迫切要求,是部队中客观上具备了全面建团的深厚基础。因此在共产党和团中央领导下,全军普遍建团是完全必要,而且可能的。另一方面,部队青年工作曾长期停顿,各级政治机关已没有青年工作的组织机构与专职干部,营以下干部多半对这一工作不熟悉,所以部队建团又是一件新的工作,还要克服某些困难,从头做起。华东军区暨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政治部自去年八月颁发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指示以来,所属各部队、机关、学校等都先后进行了建团的准备工作,而且除少数作战任务繁重的部队外,多数部队、机关、学校都进行了建团的实验工作;并有少数学校单位和军区机关、部队已开始普遍建团。据不完全统计,现全军建团单位已有一千一百四十六个,共发展团员三万三千五百六十五人。
建团总方针:有准备、有重点、有分别地逐步开展普遍建团工作。
会议根据上述情况,确定了今后普遍建团的总方针是:有准备、有重点、有分别、认真地逐步开展普遍建团工作。有准备主要是指思想准备,干部准备与经验准备。首先各级共产党党委与政治机关必须予以应有的重视,切实研究与贯彻中共中央、青年团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的建团决议,并在各级干部中组织学习、研究;同时逐步建立在政治机关领导下的各级青年工作组织机构,训练与配备适当的青年工作干部,即使一时配备不齐,也应指定专人兼管,并大力培养与训练建团骨干;条件成熟即进行实验建团,以取得经验,推动全面。有重点是指确定重点单位,逐步推广,不要平均使用力量。一般是在青年多、党员少,成分新、共产党的组织较弱或旧人员较多的机关、学校与连队中,建团要求最迫切。其次是后方机关、学校及其他单位,城市警备机关和部队,老解放区的军区部队一般条件最为具备,亦应提先建团。凡是要求最迫切,工作最需要,条件最具备的单位就应作为建团的重点;但必须注意重点与非重点单位、点与面的互相配合。有分别是指根据各个部队的具体情况决定建团的具体方针、步骤与方法;条件不成熟的单位应切实做好准备工作,已进行典型实验的单位应努力准备干部与总结经验,以进入普遍建团;已开始普遍建团的单位应进入全面建团,并不断注意巩固与提高,继续积累与普及经验。认真就是首先必须了解建团工作是有关今后建党建军的基本建设工作,在建团过程中必须联系群众,结合军政任务,正确地稳步地前进。宁可迟建而建得有效,不要早建而流为形式;但又决不能因此而拖延或等待。有了条件就不能迟缓,条件不够要努力创造。
今年青年工作五项具体任务
会议研究与确定了一九五○年全军青年工作的具体任务是:
(一)号召与教育全军青年,保证完成华东军区及第三野战军中共前线委员会提出的六大任务,首先是为解放台湾、肃清沿海残敌的光荣任务而努力。
(二)在一九五○——五一年,完成全军普遍建团工作,并培养与训练各级青年工作干部,建立与健全各级青年工作组织机构。
(三)广泛进行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不断地提高部队青年的阶级觉悟与理论水平。
(四)开展文艺体育活动,开展文化学习运动,逐步消灭文盲,提高部队的科学文化水平。
(五)开展团结进步运动,发扬革命英雄主义,鼓舞积极性和进取心,完成巩固部队的任务。

专栏:党的生活

领导工场的党组织
莫斯科联共(布)十月区委会书记浦拉托诺夫著
企业内经济方面的成就和工场里党的工作是分不开的。生产计划的命运决定于工场党组织所起的作用。党组织如果依靠共产党员、依靠所有的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就能很快地反映出工场和每个小队中的一切事情。如果工场的党组织能够正确地安排自己的工作,那么它就会在教育党员及一切生产事业中获得巨大成就。
以研磨机工厂中机械场的党组织为例,去年工场没有完成生产计划,形成了全厂工作中的严重障碍,这便给了工厂党组织巨大的督促。工厂中的党局仔细地研究了工场的情况,讨论了工场党组织书记的报告,确定了许多改善工场工作和巩固其许多车间的实际方法。热心的工人——共产党员朵贝皆耶夫同志被选拔为技师长。
工场的党组织对生产事业逐渐加强的影响。由于它的要求,曾重新审查了干部的配备,铲除了设计中的缺点和在监督遵守工业纪律中的缺点。
党组织领导社会主义竞赛更加有力。它不仅把每个小队的工作结果,而且把每个工人的工作结果在换班时都揭示出来。在生产会议上常常讨论竞赛的问题。共产党员们帮助发展斯塔哈诺夫工作的新方法,建立真正的互助。他们亲自在工作中做表率。铁匠叔托夫同志和技师的米特里耶夫同志,还有工厂中最好的研磨机工人——党组织书记牙基莫夫同志,和副书记快速平削机手牙古包夫同志,直接在机器旁边教导年青的工人们,把自己的经验传达给他们。
党组织对于群众政治工作非常注意,不仅吸收一切共产党员而且也吸收非党的工人参加社会性的工作,对于提高人们的政治觉悟和积极性有着不小的作用。如在实行为米特基贺所发起的提高该场和其他许多工场产品的工作中,许多的小队长、技师、和普通工人们由于党组织的号召都参加了。
当党组织的工作改善之后,工场开始超额完成了自己的计划,有了正规的超额产品,它从有损害的变为有收益的了,它已经几个月来都没有劣等产品了。
工厂中的党局使近来在各工场中党的工作达到了显著的改善。这表现在工厂完成了生产计划上。这儿已经没有了从前的突击。计划也一月月地超额完成着。产品的质量也提高起来。
这是许多实例中的一个,它指出了工场党组织的作用是如何巨大。党的区委会研究了这个经验,就加强领导工场的党组织。这个问题成为区委会全会讨论的一个对象。全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中指定工场内党组织的任务和改善领导的方法。
工场党组织中的许多书记是年青的党的工作者。他们需要经常的帮助。这种帮助是什么形式的呢?是多种多样的,没有一定形式的。例如在“无产阶级的劳动”工厂中,党局每月都进行书记和副书记的讨论会。会上研究党内的和群众政治工作及领导经济问题,不久以前曾讨论了关于准备召开党的会议的问题。在燃料机器工厂中举行了为期三天的研究班,研究党的组织问题、党的政治工作和企业的经济等问题,党委会时常听取工场党组织的报告。
经验指出,除此而外,对工场党组织的积极分子给与当地的实际帮助是特殊重要的。区委会使工厂内党委会和党局的工作人员要至少以其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在工场中渡过,要实际上去帮助工场党组织和党组的一切活动。
近来党的区委会也更靠近各工场的党组织了。它们的工作问题在区委会局的会议中讨论。我们举行了各别不同生产组书记的会议,一方面交流经验,同时我们通知他们城市和区的党组织的当前任务。区委会的指导者和其他工作者时常到工场去。当工场党组织开会讨论最重要的问题时,区委会的指导者、各部领导人、书记和委员们通常都出席参加。他们帮助低级领导者们来准备和进行党的会议。区委会的指导者塞斯科夫、雅兹开维奇、斯米尔诺夫、萨莫新诸同志,都对于工场党组织的工作特别注意。
但是只靠区委会的工作者们是不能做这所有的事情的。因此区委会吸收大量积极分子来有系统地帮助工场的党组织。它指导这些积极分子,尽力使他们的帮助是真正有效的。
为了提高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水平,帮助他们研究党的建设问题,在党的区委会下组织了研究班,区委会的委员,党的和共青团的积极分子们都在研究班中学习。区委会借研究班的听众对区内企业中工场的党组织和党组给与实际的帮助。
区委会实现莫斯科州第九次和莫斯科城市第八次联席党代表会议的决议,对于工场中党的工作问题,更加注意了。为了更好地教育共产党员加强和群众的联系,应该提高工场党组织的战斗性,把工作的形式和方法更加完善起来。
(君强译自真理报)

琼崖待解放区人民渴望解放
·李硕·
琼崖人民在这二十三年来,受尽了匪帮的迫害、屠杀和压榨。反抗的怒火也一直燃烧着。广大解放区的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的周围,现在更加强对残匪的斗争来支援人民解放军,以兴奋的心情准备迎接渡海大军的到来。待解放区的人民更是把唯一的希望寄托在人民解放军的身上。
广州解放后,溃匪狼狈地逃往台湾和海南岛。这一批丧家犬给海南岛的人民带来了又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灾难。在海口和一切待解放区的市镇上,挤满了这些逃来的残匪和眷属。他们到处霸占民房,占驻学校,用成捆的成了废纸的“银元券”强买东西,用一元银元券强买十斤肉(实际上还买不到一斤),有的干脆就抢。海口附近及琼崖文昌县的乡村中,匪兵三五成群,强挖农民的莳芋和蔬菜。农民连剩饭剩菜都不敢给匪兵看见,否则就会被抢吃一光。海口市天天都发生抢劫,街上摆满了地摊,全是匪兵抢来的衣服用具。国民党匪首们要匪军“自力更生”,公开鼓励部属去抢劫;各乡匪乡公所中自卫队的吃用,全部是要“自己想办法”。因此,匪军不论是“正规的”或“地方的”,都用抢来解决问题。匪三十二军去年十一月,从琼东县到万宁、陵水,每到一个市就用兵包围起来,强抢商人小贩的东西。匪广东保安旅和匪三十二军、六十四军,在去年秋收期间,公开地抢割了岸县、定安、澄迈人民许多禾稻。“地方”匪军到夜晚就化装土匪围村洗劫,或者是上路抢劫商人的财物。
匪帮们除了明抢暗劫以外,就是用各种名义的“捐税”来剥削人民。除了各种“正税”外,田赋征实每亩就要缴纳六斗五升谷,还有自治费、壮丁费、购枪款、领“身份证”费、筑堡垒费、保安队附加米粮、自卫队附加米粮、军衣代金、军鞋代金等等;最近又在大派“公债”,仅仅陵水一个县就派了五万银元。人民被迫卖了田地、牛马、房产来“缴税”,交不起的人就被洗劫,东西全部被抢光后,还要被匪军逮捕勒赎。不管是交了税的或没有交的,结果总是落得家破人亡。
琼崖待解放区的物价更是飞涨不已。一个银元买不到四升米或一码布。由于残匪的阻挠,琼崖的土产无法外销,槟榔、椰子、橡胶等都跌到不够本钱。靠种植和运输这些土产的人,都无法维持生活。不但小城市的商人没有生意可做,就像:海口这些较大城市的商店也纷纷破产倒闭。人民对匪帮发行的银元券都拒绝使用,市场交易都是用港币、银元,铜币。
残匪为了作最后挣扎,在待解放区疯狂地逮捕青年当兵。各地几乎天天发生“捉猪仔”(就是像捉猪一样的把人抓走)的事情。几个人一下子将你捉住,用麻包盖着头,拉到匪窝里,剃光了头,穿上军衣,就算“入伍”了。去年十一月一个月,海口就有五六百学生、店员、公务员、农民被抓“入伍”。匪三十二军在琼东的各个城镇,都是趁着闹市的时候包围捕捉,捉到就押上匪舰送到台湾“受训”。去年十、十一两个月,就有二千多无辜青年被抓到台湾去。在乡村,匪地方部队每晚都围村捉人。不愿当兵的,只好用款来赎,普通至少要一百银元,甚至要五六百元不等。有不少人被捉三四次,结果弄到完全破产。匪帮还驱使人民筑“伯陵防线”,挖战壕,筑堡垒。人民的椰子树被砍倒了,门板被拿去了,人民买来做屋子用的砖瓦木料都拿走了,还要交出一笔数目巨大的“工事费”。为了“封锁”沿海,匪军“征用”了许多商船,不准渔船下海。千万靠海过活的人民,再不能出海捕鱼。有些渔民冒险出海捕鱼,渔船常被匪军的飞机和舰船击沉。匪徒们还强迫待解放区人民购买枪枝,一个村庄要摊购二三十枝至四五十枝,平均每户人家要付出十块银元以上的“购枪费”。
待解放区的人民在这种迫害下,把唯一希望寄托在人民解放军身上,他们坚信不久就可以得到解放。去年底,琼崖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定安县的岭口、南闸、乌坡等地,这些地方是匪帮长期统治的地区,是匪帮们所称的“谷仓”。当人民解放军到来时,广大人民见到人民解放军的严明的群众纪律,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无不欣喜万分。在旧历年关,市上挤满了解放了的人民,他们安安乐乐地过了第一次的快乐年。
待解放区的人民即使在匪帮严厉镇压监视下,仍热烈地响应人民解放军借粮、参军、组织民工队的号召,准备迎接渡海大军。待解放区各县的人民,派人到解放区认借了大量的粮食。他们交借偷运出来的粮食时说:“我宁可吃莳芋,也要把米粮给大军吃,只求赶快消灭这一帮土匪。”他们还积极参加民工队。某三个县就组织了三万多人的民工队,准备随军服务。很多地方的父老积极送子弟参军。某县一个老先生听说有参军的机会,马上把他儿子送去,并且说:“是报仇的时候了,不要错过了机会。”农民们在田里工作时,只要听见了炮声,他们就盘算着:“快了!快了!”
【新华社琼崖二十九日电】

华东军区暨三野指示所属
加强卫生防疫工作
各部队开展“人马健康运动”
【新华社南京二十八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政治部,于三月中旬发出指示,号召全军广泛进行卫生防疫的动员教育和工作。指示中要求各级党委和军政干部应注意部队的卫生保健工作,把部队的健康,看成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来源;注意改善伙食和营养,改进个人与环境的卫生,注意部队的体力锻炼与适当的休息。各级政治机关应经常了解部队的卫生情况,发现重要病情要及时上报,及时治疗;发扬全体卫生干部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做好全军卫生工作。
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后勤卫生部自去冬以来,对几种危害部队健康最大的主要地方病和一般传染流行病如黑热病、日本住血吸虫病、疟疾、鼠疫等,已动员组织大批人力,包括各地方医务卫生人员在内,进行突击治疗,已获重大成绩。一月底全军普遍种牛痘完毕;二月中旬,在曾发生过鼠疫的地区驻扎的部队普遍注射了防疫针;同时许多部队开展了清洁卫生运动,消灭疥疮、虱子,为夏季灭蚊、灭蝇大防疫运动作好准备。现该部为指导部队卫生工作的进行,除出刊定期刊物“部队卫生”外,并着手编印关于我国东南地区流行病研究的专门书籍和有关部队营养的专门著作,分发各部医务卫生人员参考研究。此外,该部以防疫处为主组成八十余人的防疫大队,将分赴所属各部队协助开展防疫运动。现在已有很多部队召开了卫生工作会议,并正在开展“人马健康运动”,加强防疫设备,以切实保障部队指战员们的健康和强壮的体力。

东北军区警卫师普遍建团经验
东北军区警卫师自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起,开展了普遍建团工作。总计发展了一千五百五十二名团员,占全师青年总数的百分之十八。建团工作在部队中起了显著的作用。
建团工作的收获
(一)启发了青年的上进心:部队经过建团教育后,青年战士和干部首先受到很大的启发,普遍反映:建团能教育青年进步。如三团九连郭志兴说:“咱们今后的工作一定得好,有这么多的党员,再组织青年团,两下努把力把中间的、落后的往上一带,连里工作还有搞不好的!”群众中普遍提出一个口号:“要拿实际工作来争取入团;青年首先争取入团,成年争取入党。”据三团直属队四个连队的统计,就有八十九名平时表现较差的战士提高了认识,积极起来了。(二)提高了练兵情绪:据三团一营统计,仅在建团后一周时间内,投弹成绩平均增进两米。某团在建团中与练兵工作密切配合,打靶成绩超过了军区的要求,全团有九百四十人受奖。一位军事教员反映说:“建团真起作用,战士比过去劲大啦!”部队文化学习的情绪亦随建团而更趋高涨,全师各部普遍自动买笔、买纸、买石板等学习用具。过去不愿学文化的人也积极起来了。(三)活跃了部队的文化生活:建团中各连队的黑板报普遍出得更勤了。三团八连过去墙报没稿子,现在许多稿子登不上。各连都开晚会、排戏、唱歌、编快板,造成了活泼愉快的空气。许多战士过去“害臊”不参加文娱工作,现在却抢着参加了。三团一营各连在建团中都建立了俱乐部。同时,部队生活也更加紧张。如二团二营过去集合需十几分钟,现在哨子一响,人就到齐了。(四)巩固了部队:建团时期正是精简整编以后,建团工作在巩固部队上起到了很大作用。各单位青年在争取入团的口号下表现很积极。如青年团员张洪才在巩固工作上受到了通报表扬;二团八连薛世福向支部保证要帮助改造落后战士张文学。各连比较落后的同志都在建团中受到了进步的影响。(五)改善了党群关系,提高了党的威信。过去是党员找群众谈话较多;建团中广大群众都主动地向党靠拢,找党员作介绍人,要求入团,希望指出缺点,帮助进步。许多党员忙得应接不暇。
工作中的缺点
警卫师建团工作中的缺点,是部分干部对建团文件学习体会差,对团员标准也掌握不稳。如师直警卫一连不是采取自报公议的方式,而把每个青年都评一下,并擅自另拟入团条件;三团四连在公议中,一晚评了十三名申请入团的群众,三言两语就算通过。这些都经领导上及时纠正。
四点经验
建团工作中的经验,主要有下列几点:
(一)以党为核心,联系群众,发动党员大家动手建团:在重点建团时,师、团曾派工作组到一团四连帮助建团工作,由于连支部没有起主要作用,依赖工作组去搞,结果成绩不好。在普遍建团中接受了此一教训,首先注意动员干部及党员,要求大家动手建团。当建团工作开始后,申请入团的青年经常很多,有威信的党员干部忙不过来,便由支部发动全体党员分工与群众联系。对要求介绍入团的青年,一一进行个别谈话,指出其优缺点,并表示以后要多帮助其进步。如果申请未被批准,则帮助其找出进步的方向,给以鼓励。因此,未被批准入团的青年,情绪上一般都很少波动。(二)结合部队中心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建团:如某团结合打靶练兵、二团四连结合精简整编工作,号召青年在实际行动中争取入团。这样,建团工作进行很顺利,所收教育青年的作用也较大,对练兵和巩固部队等都起了推动作用。(三)密切联系部队青年的特点,进行多样的宣传教育。教育内容应以解释团章为中心:部队青年一般富有朝气,上进心强,学习进步快;而缺点则是对工作多凭热情,缺乏经验与文化知识。因此应掌握这些特点,说明青年在国防军建设上的重要性;说明青年团的基本任务。这样对青年与成年战士的教育意义都很大。在建团工作中,各连队都开晚会、开答辩会等,很受战士欢迎,不独有助于建团工作,并解决了战士许多思想上的问题。(四)领导机关应订出明确的工作步骤,作好准备工作。警卫师此次建团,首先在去年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由师政治部举办了青年干部训练班;接着在各建制团进行了重点建团,取得经验后,才开始普遍建团。在建团工作开始后,又印发了讲话材料、讲课提纲等,并出了两期画报,介绍快报、小剧等材料。末后又发出“怎样开宣誓大会”、“怎样过团的组织生活”等材料。此外,并按东北军区规定的条件,由团党委检查连队建团条件是否成熟,并随时注意纠正建团中的偏向,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前进报)

燕大六百同学开始课余耕作
【本报讯】燕京大学参加课余生产的同学已有五百九十九人,占全体同学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家政系和经济系同学均全体参加,并向各系挑战。
该校于二十七日下午举行了“生产动土典礼”,鼓钹声中,林汉达教务长登台致词,勉励大家“不怕脏、不怕臭,学习与生产打成一片。”并由熟练工友报告了种菜工作要点。各生产小组,已分配土地,开始耕作。
该校耕地在校内朗润园、兴仁堂、花洞子等处,种的是小白菜、红水萝卜、菠菜、西红柿等。文法学院男同学每人每周工作三小时,耕五厘地;理工学院同学及女同学耕作面积略少。技术指导方面,请工友杨文田等七八人帮助。农具原有四十件,现又由学校贷款采购六十件,按不同工作时间,轮流使用。(燕大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