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响亮回答毛主席生产号召!
华北某兵团各部开赴现场
分别举行隆重开工典礼
坚决完成各项生产计划
【本报讯】记者康伟中报道:人民解放军驻华北某兵团各部于本月二十日左右,分别举行隆重开工典礼。现各部队已陆续开赴现场,一场火热的生产战斗已经开始。就在这个时候,记者访问了该兵团杨成武司令员,请他对于该兵团的生产准备情况和经验发表意见。杨司令员首称:我兵团根据军委的指示,从去年十二月即开始积极进行生产准备工作。三个月来,准备工作已告完成。这项巨大工作的完成,充分地证明了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个战斗队,而且是一支生产劳动大军。杨司令员满怀信心地说:本兵团今年各项生产计划,只要不遭受不可抵御的天灾,是有确切把握完成的。杨司令员以许多生动事例说明部队高度的生产积极性:某部最近在挖河工程中,原计划每人每天挖两立方公尺,结果最高的每天挖到七立方公尺,平均也有五立方公尺,比原计划高出一倍还多。杨司令员说:我们将以生产收获的丰富的成果,响亮地回答毛主席给我们的号召。

杨司令员谈生产准备经验
各级生产委会迅速组成
重视调查研究提高技术
杨司令员接着谈到今年大生产准备工作的经验。他先追忆一九四二年抗日战争最艰苦时期,该部在晋察冀边区生产的情况。他说:那时的生产规模与现在根本不能比拟。那时的生产规模是几十几百亩,现在是几千几万亩,由于今年的生产规模是巨大的,所以兵团生产准备工作一开始,就首先强调组织领导问题。很快地组织了兵团、军、师各级生产委员会和各级生产合作社,划分了职权,分清了责任。在生产领导上,强调各级党委与首长负责,亲自动手。故生产准备工作较快。兵团在各种生产准备过程中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这是准备工作提前完成的基本关键。去年十二月,兵团即派出干部偕同华北水利工程局、河北水利工程局、津沽农垦局的技术人员,当地人民政府代表和有经验的农民实地勘察,详细测量土质性质和水利灌溉情况;各部队则注意调查研究驻地各种副业生产条件,迅速确定了农业和副业的生产对象。杨司令员说:我们想尽一切可能的办法,克服了生产技术和生产经验不足的困难,这是今年大生产中最突出的特点。部队成员虽大多数来自农民,并有抗日战争时的生产经验,但那时的生产多是个体的,分散的,没有像今年这样大规模的生产过。在生产方法上,今年除了一般的手工业外,还有较高级的生产方法(如电力扬水机、龙骨车等)和有较大规模的副业,如无专家指导,如果不能学会一定的技术,将不能完成任务。因此,我们一开始就十分重视技术提高问题,指示各军师广泛开办人数不等的各种技术训练班,连队及各级合作社成立技术研究组,广泛地掀起一个学习各种技术的热潮。从而使各项生产准备工作能顺利地提前完成。最后,杨司令员说,在今年国家财政困难的条件下,无们准备生产时没有单纯依靠国家贷款或投资,我们尽力发挥全体指战员的力量,节省开支,积累资金,并恰当地将资金投到各种生产上去,这是我们走群众路线和相信群众力量的结果。

人民解放军某兵团
生产计划的准备工作
【本报讯】记者康伟中报道:人民解放军某兵团的各种生产准备工作已大体完成。自本月二十日起,兵团各军分别举行隆重的开工典礼,从而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
垦地面积 十二万二千五百余亩 纯益估计 一千五百余万斤小米
该兵团的生产准备工作,从去年十二月就开始了。兵团司令部事先估计到在今年国家财政困难的条件下,国家不可能对部队生产实行大规模的投资,因此决定今年的生产任务是以有把握的农业生产与水利建设工程为重点,同时结合各种工业和副业生产。以劳力包揽水利工程可积蓄一部分农业生产资金,多方面的搞副业生产又可补助部队经费之不足。兵团各级生产委员会根据这个精神,积极进行了生产准备工作。在农业生产方面,全兵团垦地面积已确定为十二万二千五百七十二亩七分,水地占百分之四十左右。由于水地多,所需投资也较大。现水地灌溉所用的扬水设备、电动机、抽水机、柴油机及马拉水车、人力水车等已购置妥当,种子及肥料已准备齐全。估计今年除去生产成本外,可得纯益一千五百二十五万二千九百多斤小米。
协助各地政府兴修水利工程
该兵团并以一部力量投入今年水利春修工程。现兵团已与华北、河北两水利工程局商妥,协助当地政府兴修海河、新开河、石碑河、滦河、蓟运河、双城河、潮白河及桑乾河等河,这些工程共需一百八十一万七千个工,可得纯益一千零九十二万四千六百八十斤小米。此外,各军根据驻地具体的生产条件,已开设砖窑十二座,石灰窑两座,打鱼蟹场五处,铁工厂一处,牧场两处,晒盐场九处,纸厂、面粉厂、蛋坊、烟厂、煤窑各一处。初步估计,全年可生产砖五千八百四十八万余块,石灰一千七百八十七万斤,鱼一百三十一万九千斤及其他产品一部。各部队为了改善生活,充分利用人力物力,广泛地发动种菜、养猪、养羊、养鸡、打鱼,并开设豆腐房、酱醋房、屠宰房、织草袋厂等,从事副业生产。
生产红利分配原则 个人:百分之四十,生产单位机动金:百分
之二十,扩大再生产:百分之二十,农业税:百分之二十。
为了贯彻毛主席指示的精神,该兵团执行了公私兼顾的原则,决定公平合理地分配生产红利。已拟定在农业生产上除生产成本外,所获纯利个人得百分之四十,生产单位留百分之二十为机动金,投入扩大再生产百分之二十,向国家交纳百分之二十的农业税。副业、作坊及其他集体生产的纯益,亦按农业生产分红的原则执行。在组织领导方面,该兵团师以上的单位均已成立了生产委员会,掌握生产方向,审定生产计划,检查生产计划的执行。团以上各级已成立起生产合作社,连内成立生产经济委员会。生产合作社在生产委员会的领导和上级社的业务指导下,几个月来积极推动各种生产准备工作,成绩很大。某军在去冬冒着严寒,发动全体指战员打荆条编筐,提早准备好挖河扛土的工具;某师两个月已拾粪四百万斤,使农业准备工作能提前完成。有些单位现已开始生产,某师已播种春麦五千亩,某军从运输中盈余一百三十万斤小米,添购大车一百三十辆;某军的盐场已开始挖沟,草袋厂已开始生产。
杨司令员指示 注意军民关系 注意技术问题
为了使今年部队的生产搞的更好,该兵团杨司令员曾向全军指示:(一)在生产中必须保持严肃的军事生活,不使部队因此纪律废弛;(二)注意军民关系,除保证不与民争利,不进行商业性活动,不作对人民对国家不利的事情外,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地有意识地领导部队给人民以必要和可能的照顾帮助,注意帮助当地的贫苦烈军干属;(三)保证部队体力健康,吃得饱,休息得好,注意卫生设备;(四)强调注意技术问题,注意团结专家技师和老农。多开技术训练班,使技术普及起来;(五)不直接担任生产之部队,注意完成警备工作,随时警惕地站在岗位上。

航务总局召开会议
统一整顿北洋航运
决议减低运价争取薄利多运
【新华社天津二十九日电】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航务总局于十八日至二十五日在天津召开北洋航线运输会议,研讨统一整顿北洋航运,加强东北、华北、华东各区间的物资交流问题。出席会议的有东北航务总局、华北航务局及烟台、青岛、连云港、大连、天津等各主要港口国营航运公司及有关航务行政机关代表三十余人。会议根据中央统一全国航务工作决定的精神,详尽地研讨了减低航运成本、减低运价、统一北洋航运组织、开辟定期航线及改善航运管理等问题,并制定了关于一九五○年度北洋航运计划的八项决议。决议规定各港区间航线应统一运费标准,以薄利多运、低于铁路运价为确定运价的原则。此外决议对统一组织运输,统一调配船舶、统一港务管理以及改善船舶管理、推行经济核算制,实行运输负责制等问题亦作了具体规定。按目前北洋航运中的主要问题是船多货少。其原因一是运价过高,一般运价超过铁路运价三倍到五倍;一是各港口无一定航线和定期班轮,各港务局和招商局之间缺乏联系。北洋航运会议后,上述问题当可获得解决。

山东各级政府领导农民
播种早熟粮菜
泰西区种植春麦二十万亩
【本报讯】据大众日报消息:山东省各级人民政府贯彻政务院指示,领导农民大量种植早熟粮菜,克服春荒。该省鲁中南区去年不少土地因被水淹,未能播种秋麦。经去冬排水后,尼山、泰西、台枣三个专区有七十万亩土地,已能种植春麦和其他早熟作物。今春该区行署拨出二百八十五万斤春种贷款粮、四万八千斤菜种,扶持灾区农民解决种籽困难,并动员各地农民互助互济,各级合作社亦供给部分肥料、种籽。据泰西专区本月上旬统计,该地已种上春麦二十一万四千余亩。该专区早熟菜种二万九千五百斤菜种也已分发到户,计划每人种二分地的菜,十棵南瓜。该省渤海区人民政府除动员农民自己解决早熟粮菜种籽困难,大量种植外,已将去冬各地合作社采购的百万斤春麦、豌豆、油菜、春白菜等种籽,全部贷放到户,现该区大部地区已经播种。该项粮菜贷种,估计可供灾区农民种地二十五万亩,至旧历三、四月间即可接口。高青县农民春节中,抢耕退水地,已种上春麦万余亩。该省中共胶东区党委于一月召开全区党员代表大会,各县亦先后召开了党员代表会和各界人民代表会,具体讨论今春生产救灾工作,以动员扶助灾区农民种早熟粮菜为主,现该区部分地区种植早熟粮菜已形成运动。该区东海专区合作社供给农民春麦、地豆子等种籽十万余斤,加上农民间的互相借贷,解决了种籽的困难问题。牟平县农民在“先种先接口”的口号下,已种上大麦四千余亩。招远县九千一百个农户统计,已种上大麦九千六百亩。一万零七百户统计种上早熟菜二千一百八十亩。现该区各地种上之早熟粮菜已大部出芽。

合同制经验介绍
山西组织城乡贸易的经验
山西省各地的供销合作社,由于和国营贸易公司订立了贸易合同,在农村小生产者与国营贸易机关的物资交换上初步发挥了纽带作用,为进一步合理地组织城乡贸易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方法。
自去年十月份以来,山西省的供销合作总社和各地分社陆续与国营贸易公司签订了贸易合同,其中有去年十月底省供销总社与花纱布太原分公司签订的购棉合同,十一月中旬该社与太原的粮食、油脂、百货等分公司分别签订的代购粮食、油料及代销工业品的合同,榆次、长治等四个专区供销社及左权、昔阳、榆次、和顺、黎城、太谷、寿阳、平定、阳曲、盂县、长治、沁县、陵川、平顺、潞城、五台、定襄等二十余县的供销社分别与国营的土产、山货、皮毛等公司签订的贸易合同等。
根据两个月来的经验,供销合作社和国营贸易公司签订合同进行贸易,有下面几个好处:
(一)有计划收购土产,克服农村小生产者盲目性。贸易合同的签订,一方面保证了国家收购物资计划的完成,一方面有组织的推销了农村小生产者的产品,不但刺激土产品的生产,而且还可以逐渐克服小生产的盲目性。省总社与花纱布公司订立了代购棉花的合同后,即在去年十一月份内组织了翼城、汾阳两专区的供销社完成了购棉三十二万斤的任务。平顺县供销社与土产山货公司订立合同后,便与该县五十五个村社订立合同,使全县六十九个产核桃村中有五十三个村组织起来敲核桃仁,集体推销了五万八千余斤。该县六十四个产党参村中也有五十个村组织起来将党参集中起来经过国营贸易公司推销。陵川县供销社与土产公司订立合同后,亦与全县六十五个村社订立合同,组织了一千八百余人敲核桃仁,并组织灾区三十三个村的木匠制造装核桃仁的木箱。阳泉工矿区供销社与土产山货公司订立合同后,亦组织了五百一十三个硫磺矿进行生产,产品经国营贸易机构运输出口。这样,许多土产的销路都得到了解决,甚至往年难于推销的长治、翼城等地的大宗麻皮与油籽等土产,也能源源出口。
(二)直接供给小生产者工业品,减轻中间剥削。由于合同的签订,一方面,供销社就注意调查小生产者的需要,能较有计划地向国家商业机关直接取得工业品,供给小生产者,另一方面,国营贸易机关能有计划地推销工业品,通过供销社和小生产者直接联系起来,限制了投机商人的活动,使小生产者少受中间剥削。长治专区与国营贸易公司订立合同的各县合作社,均调查了社员的消费情况。平顺县供销社在组织收购农产品后,两月中即供给社员食盐六万一千余斤,土布两万六千一百余尺,洋布七千余尺,煤油六百余斤,棉花七百余斤,各种农具八千余件。陵川供销社帮助社员出售农产品后,亦按其消费计划,向国家贸易机关购入食盐四万一千斤,煤油一千三百余斤,洋布五千八百余尺,土布一万七千余尺。去年十二月一日至二十日,花纱布太原分公司即按合同供给省供销社价值七亿零一百七十七万八千元的纱、布;百货太原分公司供给省总社价值三亿一千九百三十九万三千元的工业品。
(三)由于国家贸易机关在价格上对供销社的帮助,使供销社业务易于得到发展。陵川供销社因以高于市价二百元的价格收购社员的核桃,大大得到社员的拥护。沁县各村合作社,由于组织以大批麻皮换得便宜工业品,刺激了群众争先入社。省供销总社与油脂、百货分公司签订的合同中,均明确规定社员出售油料时,按高于市价百分之二的价格收购。社员购买百货时,以低于牌价百分之二的价格优先售给。因而合作社在群众中的影响大为提高。
(四)促进农村副业提高技术。由于合同中明确规定了交换物品的规格,促进了农村副业生产技术的提高,因而使产品获得更广阔的外销市场。如潞城的草帽辫业,由于合同规定,改进了以往粗辫,并精细加工,不仅销路大增,价钱也提高,直接增加了农村手工业者的收入。
目前供销合作社与国营贸易机关间在执行合同上尚存在着一些缺点,如某些贸易机关对合作社不愿在价格上优待,怕麻烦;某些合作社干部有单纯营利观点,以私商态度对待国营贸易机关等现象,这是需要克服和改进的。

黑龙江省实行合同制的办法
(一)在订合同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第一、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当地副业生产种类、产量、质量、技术条件、运输条件,原料来源,国家是否收购,是否有出口价值,本地和外地市场销售情况。第二、精密进行成本核算,了解各种副业产品的成本价格和农民希望的价格,本地外地市场价格,国家收购价格,再加运输、损耗减量、人员开支等,这是订立和实现合同的重要环节。但这中间要防止合作社干部“无利不干”的偏向,主要应看对国家对人民对发展生产是否有利,否则如无成本核算盲目的订合同,不是合作社赔本就是农民吃亏。如绥化县联社与银行订立合同,代购麦种三十万斤,负责保管到春耕发放农贷时,每斤手续费五十元,但事后计算收购时人员开支保管工具席子费用,一冬的减量即要赔本上亿元。第三、订合同前必须了解产购双方情况,生产者原料准备,生产能力,是否能按时交货,保证一定质量,收购方面货款是否能供应及时,否则即会影响合作社的信用和资金周转。如绥化县联社与火磨订代购小麦合同,由于火磨现款供应不上,结果县联社垫压了资金二十四亿,火磨一个多月才还上,合作社吃了很大的亏。
(二)关于合同内容,应包括购销副业产品的数量、质量、价格、交货付款(或农民需要的实物)的时间(分几期),办法,地点,及对合作社的优待比率,及减量损耗负责办法等,同时应明确规定货款及交付不及时要有一定的赔偿费和延迟费,使签定合同双方互守信用。关于产品的价格和质量按具体情况,可分为“活口合同”与“死口合同”两种,“活口合同”即按交货时货物的质量等级作价随行就市,“死口合同”即一定质量一定价格,与国家商店订立合同价格,有的采取随涨不随落,不使合作社吃亏。为了使双方在价格上不吃亏,一般以订立短期合同较好。定出分期付款给价,分期交货办法,一般与国家和农民订购销合同,一签字先交定价一半或三分之一,交货一半以上即全部给价付款,不要一签定合同即全部给价付款,这对扶助农民副业生产与合作社好处很大。在签定合同前双方应慎重考虑,一经签字即应互守信用,保证合同上规定的质量,不能偷工减料。反对合作社(或下级合作社)企图占国家商店(或上级合作社)便宜,利用国家资金投机倒把从中渔利,不履行合同,不按时交货的偏向。
(三)订合同的方法和应注意的问题:第一、合同最好是从国家商店县、区、村社到生产小组和户,订立联系购销合同。县区联社和国家商店可经过调查研究自上而下订立,但村社和区社与群众即必须自下而上根据群众产销情况,首先与群众和生产小组订,然后再与区社订购销合同,否则就会变成行政命令和摊派任务。而且订合同只能是通过经济组织,本自愿两利原则,不能勉强订。县联社与区村行政干部订购销合同是不对的,他必然形成行政摊派。第二、广泛开展订合同和实现合同的关键在村社和生产小组,如村社没有和小组、农户订合同,一切都是空的。村社必须把订立购销合同与组织副业结合起来,合作社应与区村干部配合起来,抓住典型推动全面,因此合同的大小均应根据情况决定。其次要防止村社与区县社订合同后,不深入群众组织副业生产,把合同预支的定款作为“贷款”“救济”或投机倒把。第三、订合同后县区村社干部必须深入下去抓紧检查督促,了解其生产情况,保证按期交货,不能认为订了合同即万事大吉。对生产无保证的,如二流子即不与他订。

河北定县专区农民
留地耙地准备种棉
各县供销社应协助调剂种子
【本报讯】河北定县专区农民,在春耕中纷纷留地耙地,准备种棉。但棉籽不足,须及早准备。据安国、深泽等县三十四村统计,已留出棉田三万零九十四亩,占总地数百分之三十至四十。为防止春旱,保持水分,博野、蠡县、无极、安国及安平部分地区,农民已将棉田耙过一遍。各地农民正在准备种籽,如深泽、定县、安平等县三十二村农民,已准备好良种三万六千二百十一斤。但还不够所留棉田的分配。
深泽西关、南刘家庄、东小封三村共留棉地二千七百亩,已备好棉种八千五百斤,按需要量还差棉籽四千多斤。为扶植农民种棉,行唐、无极、蠡县、安国等县供销社,已将准备的优等棉籽向群众贷发。安国县供销社的四十万斤棉籽,至十日已贷下一万七千三百五十斤,蠡县供销社亦于三月一日起,发动社员非社员用籽棉换棉种,已换出七万五千斤。
目前,种棉准备在该区各县虽已进行,但为保证增产棉花任务切实实现,还必须:(一)加强种棉准备的领导。根据个别县份向专署的报告,对完成今年种棉任务信心不高。这必须在春耕中,加强种棉准备的领导,深入宣传,打消群众顾虑,并检查各村户种棉计划,发动党员、劳动模范的带头。(二)迅速准备棉籽,迅速贷发。棉籽各县虽已准备,但曲阳、深泽尚不够本县所需。专区供销社虽帮助该两县从定县、无极调剂,但还未执行。大部县份还未开始向群众贷发。这个情况如不及早注意改进,势必到时不能完成播种数目。因此各县应对棉籽的准备加以检查,立即调剂,迅速贷发,并发动群众,自己买换,以便清明节前胜利完成棉籽的准备。
(河北省定县地委通讯科李锋)

检查组深入农村领导
山西各地开展春耕
【本报讯】山西省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春耕检查组,深入农村具体领导,春耕生产普遍开展。该省农业厅与各专署及左权、寿阳、忻县、祁县等县,现均抽调干部,组成检查组,进行重点春耕检查,使春耕生产普遍展开。如阳曲老区,已耙地百分之八十,寿阳亦大部耙过头遍。在运城区的新绛、猗氏、临晋三县,对麦田已大部碾耙一次。春垡与锄麦,各地亦已开始,并修整棉田,准备种棉。但部分干部对领导生产思想上还不明确,表现两种情况:一种是不重视生产领导,一种是不会领导。前者如有些新区村干部反映:“群众会生产,还用咱领导吗?”太谷有的干部说:“一个人不能分成两个,叫干什么就干什么。”这些干部对土地改革完成地区,主要任务是领导群众发展农业生产的思想还不明确。有些地方把生产中的困难,单纯仰赖上级解决,没有积极通过合作社组织群众解决,因而现值春耕播种时期,榆次县七、八区还缺种籽,阳曲老区秋庄稼种籽还只有百分之六十。

河北邢台等地清查物资
先后查出大批机器棉被等物
【本报讯】河北邢台专署为克服国家财政经济困难,曾于二月中旬着手进行旧存物资清理工作,并已查出物资一批。截至目前止,仅邢台城关区、威县、隆尧、内邱四地统计,共已清出缝纫机十一架、机器零件三箱,轧花机三架,柴油机六架,英文打字机二架及其他衣服用具等多件。其价值共可折米七万余斤。最近邢台县后楼子村又清理出棉被二百条,沙河北祖村清出旧棉絮一千五百二十一斤。其他各县亦正在进行清理工作。并计划在四月份进行“埋伏物资”大检查。 (华、振、非)

张市百货粮食公司密切配合
深入察北购粮售货 货币回笼物价下落
【本报讯】据三月二十五日察哈尔日报消息:张家口百货公司,为贯彻省贸易合作会议精神,本月十三日即派小组赴张北。但因为他们仍然局限在张北城内,特别是当时尚未与其他方面联系,与合作社结合。因此,业务无法展开,每天平均卖钱三十万元。连张北附近乡村,以物易物的习惯也未重点突破,同时也影响了粮食公司购粮工作的进行。该公司研究了上述情况,和重大的回笼任务要求,决定进一步改变工作方法。十五日将大批糖、洋火、布棉等杂货运往商都,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一天内卖钱八百万元。迅速扭转了商都市场工农业品不等价交换,减少了私商严重的中间剥削。以红糖为例,公司在张北售价每斤四千元,到商都加运费卖四千五百元,而公司未到商都前,每斤红糖私商卖一万四千元到一万七千元。很长时期商都一般杂货,四倍左右于张北。最近商都红糖也落至每斤七千元,一般杂货落价百分之五十。至此商都市场畸重的中间剥削开始转变。特别是粮食、百货公司开始密切配合,使农民卖了粮就能买到货,渐渐打开了货币阵地,便利了粮食收购工作。张北粮食支公司最近在大清沟、邓油坊、平定堡等中心乡镇设购粮站,百货公司也通过合作社,使业务紧紧跟上去。两公司的购粮与回笼工作成绩很大。百货公司四天卖钱八千四百二十多万元。而且业务深入到那里,货币在那里就占领了阵地。目前两公司计划在现有的基础上,很快的把业务深入到化(德)、康(保)、尚(义)、宝(源)等县,特别强调和合作社结合,以逐渐扭转农工业品交换不等价更好的进行城乡物资交流。

南京电讯局工会
设立互助基金
职工福利进一步获保障
【新华社南京二十八日电】南京电讯局工会设立互助基金的办法,已被证明是解决职工们意外的经济需要的有效措施。去年十二月该局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设立互助金的办法,并成立了互助委员会。办法规定,愿意参加互助会的,每人每月存储一个折实单位作互助基金,时间暂以六个月为限。凡因生育、结婚、疾病、意外灾害、直系亲属死亡及其他特殊经济困难者,即可借贷此项互助金。借贷数目根据具体情况先经会员小组审查确定,一般不得超过一百个折实单位,特殊重大事件,亦不得超过二百个折实单位。借贷后在二个至六个月内在贷款人的月薪中分期扣还。如有职工死亡,参加互助金者每人还另外捐助月薪的千分之五。现在参加的职工已有一千二百九十一人,占全局职工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因职工或其直系亲属死亡或遭受意外灾害而贷出的互助金总计达三千六百一十个折实单位。互助基金的借贷最初曾发生民主小组评议和分会签注意见流于形式和互助委员会对互助基金平均使用等偏向,经互助委员会检讨后,借贷办法已予修正,明确规定了借贷数字和范围。贷款后互助委员会并将申请人贷款情形详细公布,征求群众的意见,由大家来共同监督。

领导重点放到工矿
宣化国营厂矿生产大有改进
【本报讯】据察哈尔日报二十五日消息:自二月中旬中共宣化市委、市府把领导工作的重点放到工厂矿山,各国营厂矿工人、职员的努力,生产大有改进。烟筒山矿场已由反对浪费开展生产节约,转入创纪录运动。该场南邻、南山二斜井及西部十六坑、十九坑、二十坑等,均打破以往成规,实行了深孔作业,结果消耗减少、产量提高。南邻斜井由过去日产七十吨的最高标准,上升至九十八吨。该坑掘井组(人工打眼)半个月即进尺九点六米,等于二月份二十天的工作效能。西部运矿组虽减少二十人,但一、二、三号溜子效率却由过去的每天运一百五十五车增至一百九十车。庞家堡矿场修复东四十四号西二平巷的第七组,提出整修矿车道及挖水沟的建议,经行政接受实行后,免去了车啃框、掉道、卡车的毛病,由过去每工一班推二车石碴,增至四车多。该场机电组,由于解决了新老工人之间的不团结,生产情绪显见提高。过去沾一根钎只能打一寸二深眼,现能达到打八寸。现在各厂矿存在的问题是:领导上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还很不足,工厂管理委员会大多不起作用,工人的发明创造未被及时表扬、推广,加之干部思想上存在着自满与不虚心学习,因而赶不上工人高涨的生产情绪。

苏家屯砂轮工厂
二月份无一废品
【本报讯】苏家屯砂轮工厂烧成班,二月份创造了没有废品的新纪录。该班过去每月烧十二、三窑砂轮或油石,废品总占百分之十。为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全班工人曾集会检讨,追究其原因,主要是个别工人责任心不强,不注意掌握烧火操作法,火烧的不均,致废品增多。经过会议详尽讨论,对责任心不强的工人进行了教育,结果二月份烧十三窑砂轮中,没有一个废品,大家生产情绪极高。
(单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