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自报公议公平合理分配分数
京市民主评议工商税
大部已评完·不少商户提前缴纳
【本报讯】记者林洪报道:京市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度工商业税,自宣布于四月一日开征后,在税务局的领导下,大多数行业的业分,已根据去年上半年度工商业税的分数及各该业实际的营业情况,调整、评议完竣。第一分局所属的钟表业在评完了业分后,经过酝酿协议便提早于二十八日发出了纳款通知书,该业组长冠生表行俞京生、副组长亨大利表行乔悦亭在接到缴款通知书的当时,自动带头分别将应纳税款一百八十六万九千元及一百二十一万八千元缴纳了。在他们的动员号召下,该业组内最大商号之一的慎昌表行,在接到通知书后,立即将应纳税款三千多万元向人民银行缴纳入库。该局所辖范围内的东亚饭店在二十七日晚接到缴款通知书,二十八日早上九时,也把应纳税款二百三十九万四千元全数缴清。这几个商店提前预备税款并踊跃缴纳的行为,说明他们对于人民政府的税收政策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值得其他的工商业者学习。
评议业分力求公平 商户认识税并不重
各行业在评议业分中,已尽可能的作到了公平合理,一般工商业户的反映良好。米面粮业在二十四日召开了首次评议委员会,大家一致认为该业的评议工作过去已有很好的基础,此次只需进行个别调整。对于总业分应减低百分之二,则决定应避免平均减免的倾向,重点放在照顾生意不好的困难户。该业公会主任委员常子久在会上号召同业积极缴款,争取早日使税款入库。他说:“有些人思想搞不通,一提纳税,总想少纳一点。其实用账本核算一下,谁都明白谁应纳多少。今天的税并不重;解放前,袖里袖外花的冤枉钱比这多得多。”会后该业评议工作,在分局干部的协助下已大体完成。棉花业这次的总业分增加了四百分。该业一般中小户过去的负担合理,区域间也平衡,只有几家兼营煤油及规模较大的轧花工厂负担的分数较少。因此决定新增加的分数分配给上次负担较轻的十二家大户。该业评分工作已圆满解决。
第六分局所辖范围内各行业已完成了业分的调整,各行业大致维持了原来的业分;同时也着重地调整了过去某些负担不平衡的现象。如粮栈业过去评定的业分高,去年下半年营业又不好,这次就重新调整了。第一分局所辖范围内各行业,除新药业等十六业尚须经过行业评议,医院诊所暂缓评议外,其余一百一十七业共三千八百七十二户,均已分别调整评议完竣;并已于二十六日以后陆续开出眼镜、金饰、珠宝、钟表等行业的缴款通知书。钟表业除冠生行等三户已带头缴纳外,该业五个组共六十九户,保证于四月三日内将全部税款纳库。
国药业在缴纳去年上半年度工商业税时,个别户叫喊负担过重,经深入调查,发现并不重。此次该业总分数增加了百分之三,该业公会理事长刘一峰说:“去年我说负担重,实在太主观了。”该业在二十四日召开了评议委员会,除对困难户及畸重畸轻的现象分别照顾调整外,新增加的业分也很快就分配好了,使得评议工作在当日晚就顺利完成。此外业分已评议调整完的尚有浴堂及汽车两业。
有少数不法商人贿赂行为被揭破
由于一般商人的认识提高了一步,在开会评议时,多数的小组已不再是一味诉苦,或者相对无言,而是大胆地议论怎样才能作到负担的公平合理。如国药业永安堂经理曾任公会理事长,去年评分较低,大家爱面子,不好意思说话,这次便有人提议增加了一百分。又如永盛合上次私造假账被查出后,已经认识到“作假”在今天已吃不开了,便在评分时,自动地增加了一百五十分。但仍有少数不法商人,在评议业分时,企图减轻负担,并妄想利用卑鄙的贿赂手段以收买干部。现已发现的有八分局辖区内的东生米粮杂货店,该店经理梁德林隐瞒开业日期,借口去年下半年经营亏本,企图避免增加分数。经税局陈恩同志深入调查,予以揭破后,梁德林不但不痛改前非,并于评分的当日晚(二十五)到陈恩家中,将礼物一包留给家人,希望达到减分的目的。陈恩将原物退还,并附信一封予以教育。陈恩此种廉洁的作风值得表扬,每个税务干部都应提高警惕,才不致为奸商所利用。

揭穿不法商人两套账的鬼把戏
京查获大批偷漏税
正继续追查,以求公平合理。
【本报讯】记者林洪报道:京市税务局于三月份陆续发现不法商人私造假账偷漏税款的事件。该局所属的第二分局,近查获三个严重漏税的商号。一个是私刻假水印逃避行商和印花等税的德义公粮栈。自去年九月起,该粮栈利用假水印六颗,先后偷漏行商税三十二万九千余元,交易税七万七千余元,印花税三十七万余元;并用“北京德记米庄”的假水印,购买客人的粮食。一个是借造醋作掩护暗中倒买金银的鼎丰源,自去年二月起,先后倒卖银元一千八百余元,黄金二十一两多;并暗中经营黑银号,办理小额存放款。另外一个是大昌面粉厂,巨额的进销货流水都不登记,共漏行商税九十八万一千多元,印花税十万余元,交易税二十二万余元。二分局除令这三个商店补缴税款并加以处罚外,并于二十五日召开界内各商户座谈会,揭露该三商店的不法行为,并借以教育有类似行为而尚未被查获的商人。会上群情愤激,纷纷对此种不法行为予以指摘。同和居经理毛振西说:“偷捐漏税是违反政府法令、破坏财经政策、侵犯人民利益的罪恶行为。”龙兴长经理刘鉴说:“一家漏税影响全体,破坏了整个的商誉。我们要反对这种只重个人利益、侵犯人民利益的不法分子。”这些漏税户经大会批评教育后,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德义公经理张宗尧说:“我们已认识到这是违反人民利益的行为,以后决定改过,并且希望大家不要向我学。”
此外,市税务局结合三分局,于三月六日在崇外达明商号查出了一套假账。核算结果,该号去年上半年实纳的工商税,仅为其应纳的百分之七,在该号夹壁墙内并查出大批水笔、颜料、布匹等应税货物,共应补税五百余万元。除此以外,该号还偷漏印花税八万余元。税务局令其照章补税,并给予教育。
三月十六日,市商业局在前外大街同盛永颜料庄查出内账一套。市税局稽查科当即结合商业局根据内账的记载,到与其往来的主要商户元合泰、公盛义、信远号、泰品号等十家对账。从上述商号账簿的记载上,均看不出与同盛永有交易行为。他们并坚决否认设有内账,或以内账已烧掉来搪塞。经再三追问,元合泰及公盛义才拿出了一些不完全的内账。据这十多家商号谈,他们相互之间早已言明,同行往来互不走账。这就是说这些商号在柜台前作了一套生意,在柜台后又作了一套生意。柜台后作的这一套生意,在未查出前,自然不上应纳的各种税。而柜台前作的一套生意,则把主要的营业收入都记在内账上,许多与营业无关的开支却记在前账上。如元合泰颜料庄在津、沪均有坐庄,但各该坐庄的营业收入,在该号的前账上一笔也没有。而该号在沪的坐庄去年与人合伙买了一只船,买船借款应付的利息却由元合泰来负担。这样在前账上增加开支,就形成了表面上亏本或至少不赚钱的现象。在柜台前作的这一套生意,也就可以不纳或少纳税款了。此事因牵涉较广,正继续进行追查中。另外三分局也查出昌记商号一套内账,情形与前者相似。这两件事实说明:许多不法的商人均有内外两套账。为了不使税收受损失,今后如何检查假账,是一件重要的经常的工作。只有消灭了假账,各种税收的负担才能普遍的作到公平合理。

周外长电艾奈斯特
我国参加国际电讯联盟已任命李强为首席代表
国际广播会议不能容许残匪代表参加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今日就我国代表参加国际电讯联盟事致电国际电讯联盟秘书长艾奈斯特,电文如下:国际电讯联盟秘书长艾奈斯特博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的所谓“代表”,现在已没有参加国际电讯联盟的资格。我现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业已任命我邮电部电信总局局长李强为参加国际电讯联盟的首席代表,请予查照,并希转知国际电讯联盟有关各国及其行政理事会。本年四月一日在意大利召开之国际广播会议,如仍容许中国国民党的所谓“代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将认为这是对我中国人民的一种最不友好的举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一九五○年三月二十九日

江西实销公债超过原配销额
【新华社南昌二十九日电】截至二十七日止,江西省实销胜利公债已达二百万零八千二百四十五分,超过原配销额八千二百四十五分。部分未完成缴款任务地区正继续缴款中。

京工商税下月开征
税务局号召提早缴税
为奖励早缴,缴款米价统按三月三十一日金库米价折算。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度工商业税将于四月一日开始征收。市税务局为使缴款计算方便及适应目前物价平稳状况,奖励早缴起见,决定此次缴款米价统按三月三十一日金库米价折算。各纳税义务人于接到通知书后,其全部持人民券纳税者,可迳往各该税务分局所指定的任一代收地点缴款;其持有纳税折米券者,可到各该税务分局以一斤抵一斤缴纳,如持有一部纳税折米券者应先到各该税务分局缴纳折米券,其不足部分,换取新缴款书后,再往代收地点以人民券缴纳。市税务局为解决当前市府财政上的部分困难,特号召各工商业户发挥爱国主义精神,在自愿的原则下,由各税务分局与各户进行协商,号召大家尽早缴款。
京市税务局赵子尚局长并为此发表谈话称:京市去年下半年的工商业税拖到今年四月才征收,这是我们过去一年来工作被动所造成的,也是政府为照顾大家购买公债而造成的困难,如再拖下去,势必严重影响政府今年度的概算的实现,所以各工商业户必须完成此次的征收任务。大家最近刚购买了公债,再缴纳此次比较集中的季节性税款是有些困难的,但这个困难只是暂时的。政府目前在财政上也有困难,因此希望大家能克服自己个人的困难,早日完成光荣的爱国任务。目前北京市的建设工作正在展开,疏浚河流、下水道,修补马路等工程正在进行,这些工程在财政上需要一大笔钱,而且必须在雨季以前赶完。因此,早日征齐这次税款更是迫不及待的。现在政府的困难与人民的困难是一致的,因此,希望全市工商业户能体谅政府的困难,在限期内尽量争取提早缴税。

广州各界代表
公祭七十二烈士
【新华社广州二十九日电】今日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纪念日,广州各界人民代表二百余人前往黄花岗烈士陵园举行公祭。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李章达、委员司徒美堂,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光、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廖似光等均参加祭礼。

京工商业税缴款地点
【京市新闻处讯】本市代收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度工商业税地点已经市税务局与人民银行北京分行议定,除税务第五、六、七等三个分局所管郊区工商业户就地向各分局直接缴纳外,凡由第一、二、三、四、八等五个税务分局发出缴款通知书的各户,可分别向下列各指定地点缴款:
一、税务第一分局指定缴款地点六处:人民银行东四办事处,米市大街一六七号;人民银行东四分理处,东四北大街五六号;人民银行东单分理处,东四南大街一七号;人民银行东城办事处,王府井大街八九号;新华银行东城办事处,王府井大街八八号;大陆银行东城办事处,东四北大街一五号。
二、税务第二分局指定缴纳地点七处:人民银行西城办事处,西单北大街二○八号;人民银行西单分理处,西单北大街三○一号;人民银行西城办事处第二营业室,西单北大街一九○号;人民银行西直门大街办事处,西直门大街五三号;人民银行西长安街办事处,西长安街一○九号;金城银行西城办事处,西单北大街六十四号;大陆银行北京分行,西交民巷二○号。
三、税务第三分局指定缴款地点八处:人民银行南城办事处,崇文门外大街五二号;人民银行珠市口分理处,东珠市口一五○号;金城银行北京分行,西交民巷一○八号;福顺德钱庄,西交民巷九五号;荣长厚钱庄,前外廊房二条九○号;义聚钱庄,前外打磨厂五一号;大德恒钱庄,崇文门外巾帽胡同四号;交通银行,东交民巷。
四、税务第四分局指定缴款地点十一处:人民银行前门大街办事处,前外施家胡同十一号;人民银行前门分理处,前外大街一九九号;人民银行煤市分行分理处,煤市街三七号;人民银行西柳树井分理处,西柳树井五○号;人民银行合作部,虎坊桥一四号;新华信托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前外廊房头条八号;中国实业银行北京分行,西交民巷八七号;仁发公钱庄,前外观音寺九八号;宝生钱庄,煤市街一○二号;谦兴钱庄,前外施家胡同一二号;晋鸿裕钱庄,前外大栅栏二○号。
五、税务第八分局指定缴款地点三处;人民银行北城办事处,地安门大街一五九号;金城银行北城办事处,地外鼓楼前大街一○○号;平易钱庄,地安门外大街四二号。

中苏创办联合公司消息
苏联各报均予刊载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讯:一切报纸均于二十九日刊登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关于创办两个联合的中苏股份公司(一为石油公司,一为有色金属公司)的协定的消息。

贯彻国家财经统一决定
西北区召开财政会议
【新华社西安二十九日电】西北区财政经济委员会为贯彻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特在本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召开了历时八天的西北财政会议。
会议第一日,由西北财经委员会主任贾拓夫传达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继由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讲话。他对改进西北财经工作的主要内容如整编机构、厉行节约、加强税收工作,以及根据政务院的决定建立各种新制度等问题阐述甚详。会议第二日,由与会各省市财经负责干部发言,检讨了过去各地方财经工作中与中央决定不符的不良思想和作风,并积极提出改进意见。会议第三日至第七日,讨论、制定并通过了执行统一财经工作的各项具体方案。会议着重讨论了西北区本年度收支问题,重新制定了本年度收支概算。收入方面,会议根据精打细算的结果,具体布置了各地税收、公粮、公债、工厂企业折旧利润等项收入的具体数字。支出方面,会议根据“缩减开支,重点使用”的原则,制定了各项事业经费分配使用的方案。关于文教方面,会议决定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必要的改革,缩减或合并学校机构,提高质量。卫生、新闻、文化、出版等机构应实行定员定额,文工团和公立医院应逐渐走向企业化。对于合作和农林事业的投资贷款,方针是“重点发放,专款专用”。水利事业的投资贷款,以兴修西北各省已有基础的水利工程为主,以期迅速收效。关于城市建设费,重点放在西安和兰州两地,同时并照顾西宁、银川、迪化等市必要的补修费。对于民政、司法等事业费和工厂企业的折旧利润,也都作了具体规定。为减缩开支,会议决定,各地财政机关对各机关家务实施清查,进行有系统的调整,在用途上加以监督,不准超过标准。此外,会议关于整编机构、核实人马、统一供给管理、清理仓库、加强粮库标准、财务制度、统一收支和实行财政监督等方面,都订出了初步的实施办法。
会议最后一日,由贾拓夫作总结报告。他指出这次会议的重大收获是重新制定了一九五○年西北区的收支概算。在收入方面,新的预算比旧的预算增加了百分之八左右;在支出方面,新预算却比旧预算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以上。此项数字的变化,使一九五○年西北区的财政赤字由旧概算的百分之七十减为新概算的百分之四十,大大减少了国家的财政负担。这是实行统一财经工作,纠正浪费国家财产,缜密研究和讨论的结果。他接着指出:去年的公粮和税收任务均未全部完成。这些尾欠必须加紧追收,以便入仓入库。他强调说:要克服过去的浪费现象,贯彻执行新的收支概算,必须掌握保证收入、节约支出和统一管理的三大关键,并严格执行纪律,加强学习,为实现统一国家财经工作的决定而努力。继由与会各省、市财经工作负责人相继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保证执行会议的决议。会议最后由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讲话。他号召各地领导机关,切实负责,贯彻实行会议的决定,为今后开展一切工作建立有力的基础。

中央救灾委会灾区视察组
转赴苏北皖北灾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救灾委员会山东、苏北灾区视察组在山东鲁中南灾重区工作六天后,现已视察完毕,于今晨乘车赴苏北灾区视察。又平原、皖北灾区视察组在平原灾区视察后,已于二十七日转赴皖北灾区视察。

越南法国当局继续迫害华侨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二十八日引越南通讯社消息:越南法国当局在二月中旬拘禁了数以百计的华侨,罪名是他们抗议法国当局收留被击败的国民党军残余,和欢庆中国人民的胜利及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与各项协定的签订。在二月份,法国当局仅在海防附近,即逮捕华侨三百名以上。

民革举行座谈会
讨论外交问题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于二十八日下午二时在该会礼堂举行外交问题座谈会,出席柳亚子、邵力子、陈铭枢、陈劭先、梅龚彬、王昆仑、吴秀峰、傅学文等三十三人,由邵力子报告“目前的外交形势”,吴秀峰报告“最近的东南亚政治情势”,经三小时始毕。继分别由参加人员提出问题,经过讨论解答以后,始行散会。“民革”预定以后要经常不断的举行这样的座谈会,以加强会内教育学习的内容。

上海市军管会
接收美帝援匪物资
分配各地救济灾民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根据沪市生产救灾委员会的请求,于本月十六日下令接收前美国经济合作总署中国分署存沪的援匪物资充作救灾之用后,该项物资的分配计划及比率已经沪市生产救灾委员会与华东生产救灾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后商讨拟定,并经华东军政委员会三月二十一日行政会议批准。全部库存物资除半数缴由中央人民政府分配给华东以外的其他灾区外,其余半数分配给华东各地。华东方面,根据各地灾情轻重缓急和救灾能力等情况决定分配比率如下:上海因遭敌机轰炸,急救与疏散工作需用浩大,决定分配百分之五十;皖北区灾情严重,且春荒急待解决,分配百分之三十五;山东灾情亦较重,但当地救灾工作基础及能力较强,分配百分之十;皖南区分配百分之三;苏南区分配百分之二。苏北前已由其他方面拨去部分粮食,故此次暂不分配。又华东生产救灾委员会以皖北区灾重急待救济,已先拨粮食二千万斤进行急赈。

苏联三教授
抵沪讲学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之请来我国讲学的苏联生物学博士努日金、历史学博士吉谢列夫及经济学硕士马卡洛娃一行已于二十七日晚由宁抵沪。前往车站欢迎者有中苏友协上海分会副会长陈望道、黎照寰,总干事夏衍、副总干事叶以群,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部长吴有训、副部长沈体兰,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许涤新,经济学家寿进文、吴承禧,科学家卢于道、张孟闻,历史学家周谷城、李亚农及民主人士陈建晨、胡子婴等五十余人。

就中共中央指示全党文告
民革李济深发表谈话 决努力加强统一战线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就中共中央三月二十五日对全体党员发布的加强团结民主人士及广大群众的指示发表谈话如下:
我读了这个文告以后,发生了下面几点感想:
一、中共中央为了纠正一部分关门主义与宗派主义的偏向,特别摘引了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两个重要文件来教育全体党员,要求他们团结千百万积极分子于自己的周围,“倾听非党员的意见,不仅是要教导非党员,而且要向非党员学习”。这种信赖群众和对群众负责的精神,乃是一个革命政党担当历史任务的基本精神。我们献身于革命统一战线的民主党派,应当对于中共的号召“反求诸己”。我们在现在以及将来应当拿出比过去更大的努力,首先检讨自己,来配合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在革命建设过程中,完成我们应尽的任务。我们对于理论的认识和实际的经验,需要向中共学习的地方较之中共需要向我们“学习”的地方,不知要多出若干倍。我们唯有首先学习中共,然后才能有所贡献于中共。
二、中国革命的主要经验之一,乃是在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建成革命的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扩大与缩小成为革命斗争前进与后退的标志。这是在过去三十年革命的历史各阶段中可以清楚见到的。现在革命成功了,此后伟大而艰巨的任务是建设新中国。在这一任务中,统一战线是有更大的重要性的。中共中央一贯坚持这一正确政策。这次发出指示,要更广大地团结非党员群众,其意义就在更扩大更发展统一战线。
三、我们“民革”也要借此来作一个检讨:我们同志在继承中山先生革命的传统和参加革命统一战线的过程中,虽然尽了一些微末的力量,但丝毫没有可以自满的理由。现在我们应当作更大的努力,扩大我们的作用,来配合及加强统一战线。因此,我们不可以有狭隘的关门主义,小家气的作风,以先进者自居;相反,我们要善于团结多数的开明进步的国民党分子,诚恳地和他们交换一切有利于革命的意见,使他们也能对建设新中国贡献出他们的力量。这种精神是我们从中共这个文告中所应当领会到的。

农业部发布指示
规定今年麻、烟草、蚕丝生产任务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顷发布关于一九五○年麻、烟草及蚕丝生产的指示。该指示根据当前工业生产的需要和外销的情况,规定今年麻、烟草及蚕丝的生产为:(一)麻:今年主要是增加黄麻、洋麻、莔麻(青麻)的生产量。一九五○年内,东北应生产洋麻三十二万市担,莔麻三十万市担,亚麻八十三万市担;华东应生产黄麻、洋麻、莔麻共八十万市担;华北区应生产莔麻二十五万市担,并有计划地繁殖洋麻;中南区应根据其麻纺织工业的实际需要作适当的布置;西北区应有计划地进行洋麻适应性的试验。(二)烟草:烟草生产须达到卷烟原料的自给自足,一九五○年以保持一九四九年烤烟生产面积为主,并争取扩大栽培面积。今年烤烟的栽培面积,河南应达到三十万亩,山东应达到二十万亩,安徽应达到十万亩。此外,各地烟草试验场和负有烟草试验任务的产烟区农场,都应加强烤烟良种的培育和繁殖,以争取两年内在主要烟产区普遍换种良种。(三)蚕丝:一九五○年蚕丝生产应维持原有的生产水平,并保护现有桑园柞林,培育新的桑苗,以逐步更新桑园;加强蚕种场管理,扩展改良蚕种制造,以逐步消灭土种。柞蚕区则根据其具体条件,可适当地进行发展。

北京市人民政府
严肃处理贪污渎职案件 号召干部发扬艰苦作风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政府在过去一年内处理贪污腐化渎职案八十六件。其中严重的如夏金贵、马相伯、王仲、谭宏铸、陈家汇(税务局办事员)及齐寿曜(法院审判员)等,都已受到撤职及移送法院依法惩办的处分。市政府处理此类案件的原则是教育与处罚结合并用。在处理的方式上,则是按照案情轻重,分别进行批评教育,或予以记过、记大过、调职、降级或撤职等处分。重大案件,则移送法院,依法惩办。
市政府人事处处长曾就此类案件的处理情况在联合办公上提出报告。市府各单位负责人一致认为对不断发生此类案件,应该引起大家的严肃注意。今后除应加强干部教育、及时检查工作及严格执行制度杜绝冒领冒报外,并应号召全体干部,继续发扬艰苦朴素及忠于人民的思想作风,对城市中恶势力的诱惑和影响提高警惕。

京市人民政府整肃纪律
贪污腐化干部四人撤职
夏金贵等情节严重移送法院治罪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第八区区公所民政科长夏金贵、市立传染病院副院长马相伯、民政局行政科副科长王仲及郊委会行政股长谭宏铸等贪污腐化,违法失职,已被市人民政府察觉,予以撤职处分,并追回其贪污款项。夏金贵、马相伯及王仲三人因情节严重,且已移送人民法院依法治罪。
夏金贵自担任第八区区公所民政科长后,生活日趋腐化堕落,结交一群酒徒烟鬼,染成喝酒、抽大烟、吸白面等极恶劣嗜好。他先后共盗卖救济粮六百余斤,偷用公款一百三十余万元;且利用职权招摇撞骗,借债赊账。领导方面发现他这些行为后,曾屡次进行批评教育,但他毫不改悔。市政府现已明令将其撤职,其贪污违法部分,移送人民法院处理。
马相伯于一九三八年参加革命工作,并曾在白求恩医学校受过技术训练,一直担任医务工作。北京解放前,因有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及吸食毒品,曾受过警告及禁闭等处分。解放后,他竟持涂改过的介绍信来北京,混入卫生局工作,后被派至市立传染病院担任副院长。他到院以后,仍以一贯对上欺骗、对下镇压的作风,胡作非为,四个月中间共偷盗注射吗啡三千多支。此外,并为私人享受动用公款。除了以上腐化堕落行为外,他并公开令该院会计人员造假账,在该院职员面前滥造谣言,严重破坏人民政府的威信。直到市政府发现他的这些罪行后,他还丝毫不知悔悟。市政府已将他移送人民法院究办。
民政局行政科副科长王仲,一九四四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到北京后,即开始腐化堕落。为了供其挥霍,曾先后贪污该局伙食费及盗卖公物共达四十五万余元。现在市政府已明令将其撤职,并将贪污部分移送人民法院处理。中共市府分党委亦决定开除其党籍。
市府郊委行政股长谭宏铸,因生活腐化,曾屡次冒领供给,亏挪公款共达小米六千多斤。市府郊委会清查账目时,他尚企图蒙骗。市政府现除令其赔偿贪污部分外,并予以撤职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