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真理报论减低物价决定
党与政府这一划时代的决定,最生动地反映对劳动人民福利的斯大林式的关怀
两个世界两个经济制度的鲜明对比,以全部力量显露出来。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生活每一年都能更丰裕与更美满。在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下降。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真理报顷发表社论,论述苏联部长会议及联共中央委员会关于再度减低食品及制成品国家零售价格的决定称:党与政府这一划时代的决定,最生动地反映了对于劳动人民福利的斯大林式的关怀。列宁、斯大林党的全部活动只是对于人民的忘我服务,党没有什么利益高于人民的利益。这正是我们伟大的党何以赢得了人民的无限信任与赤诚爱戴的理由。
众所周知,自一九四七年末期废除了配给制以来,食品与消费品已实行了三次减价。由于一九四七年十二月第一次减价的结果,人民在一年当中节省了将近八百六十亿卢布。由于一九四九年三月第二次减价的结果,人民在一年当中又节省了大约七百一十亿卢布。单就国营贸易第三次减价而论,人民在一年当中将因这一减价而至少节省下八百亿卢布。国营贸易减低价格后,集体农场市场及合作社贸易将继而实行几乎相等的减价,全体人民在一年当中将因此至少节省下一千一百万卢布。人民的福利要是没有得到国家的日常关怀,那么社会主义是不可想像的。这便是社会主义社会不变的发展法则。
再度减低价格之所以成为可能,是以我国工农业一九四九年的成就,是以劳动生产率的增加及生产成本的减低为基础的。在战后五年计划的四年当中,不仅达到了战前生产水平,而且实际上还超过了战前生产水平。我国国民经济一切部门正满怀信心地向前迈进。而这就意味着苏联人民的福利正在同样稳步地增长。
第三次减价是战后年代中最大的一次。全体劳动人民将从这次减价而获得很大利益。
论及苏联部长会议关于自一九五○年三月一日起,不再以美元为本位来计算卢布与外币的兑换率,而按卢布所含黄金数量,改用更稳定的金本位这一决定时,真理报称:一九四七年十二月苏联所实行的货币改革,根绝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在货币流通上的不良后果,并恢复了苏联卢布的全部价值。与货币改革及消费品价格的大大减低(在一九四七——五○年间共实行了三次)同时实行的废除配给制,已使卢布更形巩固,提高了卢布的购买力,也提高了卢布与外币的兑换率。
资本主义世界的情况则截然不同。西方国家的货币继续跌价且正在贬值。美国的消费品价格在上涨,通货继续在这一基础上膨胀,美元的购买力正在大减。
两个世界两个经济制度的鲜明的对比,以全部力量显露出来。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福利在逐步增进,且每一年都使得生活更丰裕与更美满了。在资本主义国家,失业在增加,千百万劳动人民被注定了要遭受贫困与饥饿,而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下降。
资本家为图以牺牲人民大众来克服日益增长的经济危机,例如,美国政府毫不迟疑地毁坏大量食品,以保持高昂的零售价格来取悦于垄断资本家,而千百万人民却受着饥饿。
资本主义国家千百万劳动人民既无工作亦无食物,他们无家可归,而垄断资本家的利润却神话般地膨胀着。
苏联人民骄傲地感觉到苏维埃社会的巨大优越性,他们了解由于我们的父亲和朋友伟大的斯大林对劳动人民需要的不倦关切,我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获得了划时代的成就。
苏联部长会议及联共中央委员会关于再次减低价格的决定在昨天广播后,各企业各机关和各集体农场的劳动人民都举行了盛大的集会。
苏联工人表示热烈感激共产党、苏维埃政府和斯大林同志对人民福利的不倦关切,他们还表示他们坚定的决心,即以新的劳动业迹,以进一步坚定不移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回答这种关怀。昨天,莫斯科、列宁格勒、乌拉尔、顿尼兹盆地、巴库、里加和苏联其他工业中心的成千成万工人承担了进一步生产的保证。
这些出自心坎的言词,表示出千百万劳动人民的情绪和思想,表示出他们对于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幸福,为了苏联人民的切身利益而进一步增加其劳动生产率的爱国心愿。
真理报结语写道:苏联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团结在伟大的斯大林同志周围,来迎接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选民们投票选举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就是投票拥护列宁和斯大林的伟大的党,拥护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拥护我国人民物质福利的进一步增进,拥护苏联人民的更幸福、更美满与更有文化的生活。

全苏劳动人民满怀喜悦
热烈欢迎减低物价决定
各地工人纷纷提出保证增加劳动生产率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全苏联劳动人民以极大的满意和喜悦欢迎苏联部长会议及联共中央关于再次减低食品与制成品价格的决定。苏联人民把这个决议当作伟大的斯大林关怀劳动人民、关怀他们的福利与文化的增进以及整个国家的繁荣的表现。
在莫斯科,人民听完了无线电广播之后,各工厂即刻举行集会。灯泡制造厂的领班波罗迪娜说:“生活和工作在这个国家里是极大的幸运。我们享受幸福的生活,要归功于苏维埃政府和布尔什维克党。到三月十二日,我们要全体投票选举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也就是投票拥护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斯大林汽车工厂的高级领班阿法那西也夫在会上说:“人民生活必需品现在实行第三次减价,这只有在苏联才有可能。”三山纺织厂的工人保证提高劳动生产率,以便消费品的成本更为减低。
正在装配一批新型复式打禾机的哈尔科夫镰刀与铁锤工厂举行集会,在二月份完成了三个月定额的古拉说:“我的工作队保证完成任务百分之三百。”基辅精确仪器工厂的磨工麦尔斯里亚克也作了同样的保证。顿尼兹工业区的工人也作了增加生产的保证。
在明斯克、文德比斯克、哥美尔、格罗德诺以及白俄罗斯共和国其他城市的劳动人民,均举行了会议。
在巴库油田上,工人们纷纷讨论减价决定,斯大林奖金获得者、海底油井的挖掘工人尼马杜拉说:“今年,海底油井石油工人的收入,将近增加一倍。我们因使新的油井迅速出油而获得大笔奖金。我是一个领班,就得到了三千到五千卢布。现在,由于减价,我的实际收入每月将再增加一千余卢布。”
在乌哥尔那雅、卡拉干达的矿坑,在阿尔泰的采石地,在伊姆巴的油田,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基格罗伏、彼得罗萨佛得斯克、维尔那以及苏联的其他许多地区,也都举行了群众大会。
苏联农民以同样的热情来欢迎减价的决议。乌拉尔集体农场的主席铁尔诺夫说:“在我们的集体农场上,生产过程已完全电气化了,减价将使我们更为富裕。”工作队长科兹罗娃说:“减价之后,我的收入将增加百分之二十。”

表现美国人民和平热望
美进步党代表大会通过和平纲领
大会选出宾生、罗伯逊、史图佛为全国委员会主席,鲍尔温为书记。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据塔斯社芝加哥讯:美国进步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于二月二十五日起在芝加哥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三十五州的一千二百名代表。会议是在美国进步力量决心反对美国日益法西斯化和军国主义化、反对加紧进行军备竞赛和新战争挑拨者煽动的战争狂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的工作和会议所通过的和平纲领及其他决议,表现出美国人民大众对和平的热望。
扩张军备的恶果 一千万个家庭收入每年不到两千美元
美国进步党全国委员会书记鲍尔温在会议上作工作报告。鲍尔温首先指出:杜鲁门宣称美国人民的幸福只能通过军备来加以保证,并且硬说不使美国军国主义化就不能赢得世界和平。这正是美国被人称为好战的国家的原因。国民收入是美国人民创造的,而国民收入中美国人民取得的份额,却每年都在减少。杜鲁门在四年内给予垄断资本的利润,比哈定总统、柯立兹总统与胡佛总统在十二年内所给予的还要多。同时,美国一千万个家庭目前每年的收入不到两千美元。随着利润的增加,失业已达到战后的最高峰。在一年之内,农民的收入已减少五分之一,自战争结束以后,国民收入中工人取得份额即在不断下降。
鲍尔温进一步指出:进步党不顾对我们发动的诽谤运动,继续存在着和工作着。参加年会的代表有一千二百名,代表三十五个州。进步党的地方分会在二十二个州中工作。在其他各州与进步党有关的团体已组织起来。在新泽西州、马里兰州、加利福尼亚州、俄亥俄州及纽约州,进步党的地方组织已击败若干反动的法案。进步党正在为争取改善失业救济计划,实行房租管制及反对对黑人的歧视而斗争。
大会经过简短而激烈的讨论之后,即通过和平纲领。纲领指出:冷战政策,包括“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等等,都失败了。它没有使西欧得到经济稳定,也没有使美国人民免于匮乏与恐惧。为了这种冷战而支出的巨大费用,已经使得大资本的利润膨胀了。但是,对于美国人民,这种巨大的费用却带来了更恶劣的生活条件与民主自由的丧失。冷战政策的失败,使日益众多的美国人清楚地看到:与苏联觅致和平的相互谅解,是我们时代的中心国际问题。维持与改进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准、保全自由、和平、及文明本身,主要取决于这一问题。进步党确信:两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之间的歧异,并未使两国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而两国之间的和平的相互谅解,在互惠贸易关系与两个制度和平竞赛的基础上,是可能的,而且并不需要牺牲美国人民的利益。求得这种互相谅解的第一个先决条件,是我们政府放弃证明破了产的冷战政策,并采取爱好和平的大多数美国人民拥护的新的建设性的政策。
纲领中的六项建议
纲领向美国政府建议:一、在联合国内提议,缔结一项宣布一切原子武器为非法的条约,俾在国际调查和管制的措施获致协议之前,这一联合国条约的全部道义力量,将斥责使用这些大规模毁灭武器为反人道的罪行,并斥责任何使用它们的国家为国际罪犯。二、促成这样的条约,并依照进步党两年前的建议,发起美苏官员举行最高级会议,以谋总的解决其他未决的国际问题。三、立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该国建立正常的贸易关系。四、取消几乎消除了与苏联及东欧各国之贸易的现存限制,并与它们恢复正常贸易。五、提议四国缔结协议,重申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波茨坦宣言,规定四国防止和禁止任何军事编制的武装部队在其占领区内建立。六、在联合国内提议缔结一项条约,规定放弃一切军事基地及使用基地(包括各殖民地的基地)的权利。
该纲领并要求美国在联合国内主张与佛朗哥西班牙完全断绝外交关系。
谴责美帝增加军备要求废除反劳工法
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政府增加军备的政策。决议要求废除反劳工的塔夫脱——哈特莱法,援助农民,停止毁坏“剩余”农产品,通过公共工程计划以救助失业者,并采取其他措施。
会议关于房屋问题的决议指出:五千六百万美国人需要新的住宅。会议要求扩大造屋计划,维持房租管制。
会议并通过了支持罢工的矿工的决议,敦促筹集款项援助他们,而且要求取消反罢工的法庭禁令。
会议通过了一项特别决议,敦促为争取公民权利、反对种族歧视与迫害少数民族而斗争。
会议通过的纲领要求停止向法庭检举进步思想,并废除所谓史密斯法(政府在这个法律下诬害了十一位共产党领袖)。
决议要求发起争取公民权利的广泛运动。会议通过了关于进步党参加即将到来的竞选运动的决议。
大会除通过和平纲领之外,并通过了关于各种国际问题的特别决议。一个特别决议,要求为殖民地人民争取自由。
大会选出了宾生为进步党全国委员会第一主席,罗伯逊为第二主席,史图佛为第三主席。金贝尔、H·勃立逊、华格及黑人妇女社会工作者劳逊,当选为全国委员会的副主席。鲍尔温当选为书记。拉蒙特当选为司库。全国委员会包括一百人左右,将由各州的进步党组织遴选的代表组成。

美半数家庭收入低微 不足以维持最低生活
垄断资本家利润却继续膨胀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据塔斯社纽约消息: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报告表明,美国过半数家庭的每年收入,不敷最低生活的需要。美国劳工统计局不久以前根据全国各城市生活费用的调查,估计每个家庭维持极低生活水平的每年收入,须在三千零四美元至三千四百五十八美元之间(按据海勒委员会的统计,四口之家维持最低生活水平的全年费用,非四千美元不可)。但据美国人口调查局最近公布的报告:一九四八年在美国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家庭的收入,低于这一最低限度的标准。自一九四八年以来,情形更呈恶化,据人口调查局估计,百分之五十七以上的美国家庭收入,低于每年三千五百元,即低于一个被视为维持普通家庭的生活水平所必需的数目。此外,人口调查局的数字反映了残忍的种族歧视,黑人家庭的收入,平均约仅及白人家庭收入的一半。
但另一方面,美国垄断资本的利润,则继续膨胀。据电通社纽约讯,美国最大钢铁公司之一——美国钢公司所发表的一九四九年度报告表明:该公司的利润为一亿六千六百万美元,一九四八年的利润为一亿二千九百六十三万美元。

京市文教局规定办法
发放三月份中学助学金
收免市立中小学生杂费
【北京讯】京市市、私立中等学校三月份人民助学金,将分两批发放。市文教局规定发放办法如下:第一批在三月七日发放,凡上学期原领助学金现已到校注册,经济状况没有变动的学生,统限于三月五日以前造具领款名册二份,送局审核后,先行发给。第二批,定在三月二十五日发放,凡原领有助学金而这学期在开学五日后到校的学生,或本学期准备调整等级的学生,以及本期新招的编级生,都限于三月二十日以前分类合造名册二份,连同申请表和有关材料,送局审查,核准后再造名册发给。私立中等学校助学金数额,因受总预算的限制,第二批学生申请的米数和第一批所领米数的总和,不得超过各该校本年一月份所领助学金的百分数和实领米数;凡经该局核准结束的私立中学里领有助学金的学生,转到本市其他中等学校后,三月份的助学金依照所持原校证件,按原领等级发给,以后得根据各校情况,与一般新申请的同样处理。市立中等学校的编级生,如果是从私立中等学校自行投考来的,而在原校领有助学金,就按原领等级发给半个月的。
【本报讯】京市市立中、小学开学在即,市文教局于呈请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对各校杂费收免标准及收缴办法特作如下决定:
甲、收费标准:
一、中等学校:高中学生每人小米五十斤,初中学生每人小米四十斤。
二、小学(包括幼稚园,下同):城区学生每人小米十五斤,郊区学生每人小米十斤。
以上小米均按学生交费当日人民日报载伏地小米及口小米批发、零售价之平均数计算,折收人民币。
乙、免费标准:
一、师范学校、技术教育学校及聋哑学校学生全部免收杂费。
二、贫寒之工人与其他劳动人民子弟及享受人民助学金之学生免收杂费。
三、普通中、小学免费生名额:中学一般不得超过全校学生的百分之二十五(比上学期增加百分之五)。城区小学一般不得超过全校学生的百分之三十(与上学期同)。郊区小学一般不得超过全校学生百分之七十(比上学期增加百分之二十)。
丙、收缴办法:
与上学期相同。中等学校径解财政局;城区小学由中心小学转送财政局,郊区小学由区政府转送财政局。
(王明)

粮食公司及零售店
灯节照常营业
【本报讯】京粮食交易所三日(夏历上元节)循例休市一日。粮食公司照常在先农坛、朝阳门两粮栈照常售粮;零售公司所属各零售店也照常营业,以防奸商借机抬价。

京百货分公司增设第二商场
【本报讯】国营北京百货分公司为加强直接供应职工、市民需用之日用百货,特扩大零售机构,于王府井大街中原公司旧址辟设第一门市部的第二商场。定三月五日(星期日)开始营业。内设棉织、针织、食品、鞋类、搪磁等部,备商品千种以上。

寒假青年学习组织先后休业
【本报讯】北京市寒假青年工作委员会在春节前后的两周间所组织的寒假青年讲座、学校青年团干部学习会业已先后结束,文艺学习会并于二月二十七日举行了结业联欢。寒假青年讲座在五区共举行五十一次,参加听讲总人数约计五万三千余人。通过讲座和小组的漫谈、讨论,使同学们对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精神和它们的关系,以及中苏友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加强了科学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和用阶级观点来批判接受文艺作品的能力。
大、中学青年团干部学习会各有学校团的分支委以上干部及党员干部千余人、中学且有政治教员百余人参加。由彭真、冯文彬、顾大川、杨述、许立群等分别报告一九五○年的形势与任务、学校青年团的任务、如何巩固党与群众的联系、青年团的宣教工作、怎样搞学校团的工作等问题。
文艺学习会分讲座与业务学习班两部分:讲座部分有大中学文娱活动的骨干分子及中小学音乐、美术、体育教员等七百余人参加。此外,二百余中小学音乐教员组织的音乐讲座,有金紫光的苏联的音乐教育,和杜矢甲的民歌讲座三次。业务学习班组织了参加文艺讲座的大中学同学二百三十余人,进行文艺理论和技术的学习,显著提高了同学们对文艺的认识和文艺理论与工作的水平,初步明确了学校文娱活动的基本方针和任务。业务学习班分戏剧、音乐、舞蹈三组,分别听了编剧、排演和舞台常识,简易指挥法,秧歌以及学校文艺活动和创作的问题等十次报告。各小组进行了讨论并作了二十余次实习。
小学教员团员讲座曾举行一次,由团中央少年儿童部长何礼讲有关少年儿童队工作的几个问题。因小学教员寒假学习繁忙,其他报告拟于开学后继续举行。 (青)

民建北京市分会座谈中苏新条约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昨(二)日下午四点在南河沿欧美同学会礼堂举行关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座谈会。参加者有京市工商联合会各筹备委员、民建总会推进委员和北京市分会理监事彭一湖、凌其峻及粮食公司、花纱布公司代表等五十七人。凌其峻主席。先后有唐庆永、陈荫棠等十余人热烈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中苏新条约的签订,增强并巩固了世界和平阵营的实力。凌其峻在总结大家共同意见后,指出本年第一次贷款数目的实际价值,约等于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总数。大家感谢苏联贷款,尤应踊跃购买公债。

京市今日举行元宵大会演
【北京讯】京市春节文艺工作委员会,决定于今(三)日举行元宵大会演。中午十二时在天安门广场由中央戏剧学院演出“建设祖国大歌舞”,全市各区秧歌队和高跷队都前往参加。晚上七时在铁道部大礼堂由中央戏剧学院、人民艺术剧院和各区成人夜校等举行联合大会演。除中央戏剧学院和人民艺术剧院示范演出外,并有二区成人夜校的话剧“就是你”,五区成人夜校的话剧“崔桂兰的学习”,七区爱伦制药厂女工的“新北京舞”,四区成人夜校的“台湾舞”等节目。

青年服务部举办大众时事讲座新知识座谈会今讨论“救济失业员工问题”
【北京讯】青年服务部为了增进青年时事知识,特举办大众时事讲座。第一讲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之签定”于三月四日(星期六)下午二时在南河沿十九号(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行,请新华总社国际部王飞同志主讲“中苏条约与目前国际形势”,欢迎部友及该部学员听讲,机关团体也可凭介绍信前往接洽领取入座券。
又讯: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第五十九次新知识座谈会订于三月三日(星期五)下午七时在南河沿欧美同学会礼堂举行,讨论的题目是“救济失业员工问题”,特请北京市劳动局马光斗局长主讲并领导讨论。

星期文艺讲座预告
【北京讯】京市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与青年服务部所举办的星期文艺讲座,本星期邀请艾青讲“新旧形式问题”。会后有顾荣甫、尹福来表演牌子曲《翻身过春节》,连阔如讲《水浒传》。地址仍在南河沿十九号苏联对外文化协会。时间是星期日(五日)上午十时。凭长期券或临时券入场,临时券可于星期六到青年服务部领取。

庆祝中苏缔结新条约
京市中苏友协大量发展会员
【北京讯】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分会,响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在中苏新约庆祝宣传活动中大量发展会员的建议,决定于三月份争取发展五万新会员。此次发展对象主要是工人,因该会过去在工人中的发展尚不普遍。该会于中苏新约公布后,即已广泛开展了各种庆祝宣传活动,三月份更印发了“对中苏友好的认识”及“中苏友好协会介绍”宣传提纲,结合发会员证的工作,普遍宣传。此外,又组织了定期讲演会,自本周起每周举行,由各支会负责干部或派代表参加听讲,事后再将讲演稿印发会员,进行学习讨论。通过这些宣传教育活动,一面巩固既有组织,一面大量发展新会员。该会并已与工会取得联系,协助发展会员工作。

京人民银行配合郊区生产渡荒
发放早熟作物种子贷款
供销总社已由张保等地运来大批麦种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合作部配合郊区生产渡荒,于三月一日开始通过郊区各办事处发放早熟作物籽种贷款,以应郊区缺乏此项作物籽种的农民及时播种之需。为了不误农时,贷放工作限六日内完成。此次贷放总额以小米计算为二十五万斤,约合本币四亿余元。其具体分配:十三区四万斤,十四区五万斤,十五区三万五千斤,十六区二万斤,十七区四万斤,十八区三万斤,十九区五千斤,二十区一万斤。早熟作物籽种种类,规定为大麦、春麦、莞豆三种。各区也可根据农民种植习惯自行选种。此项作物籽种,市供销总社已运到一批(由张家口买来春麦十万斤,保定买来大麦三千斤)备用。不足者由农民自行购买。
(羽)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三日)二十点联播节目:(一)第三次普通话新闻;(二)国际时事:学习苏联,向着人类美满生活的道路前进;(三)综合报导:上海的一些工厂迁到内地以后的情形;(四)播送两篇通讯:一、招商局海玄号轮船投向祖国的经过,二、香港商船同学们的一个联欢会。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全总的两项通知:一、关于延期召开全国工会组织会议的通知,二、关于各级工会组织与工人日报关系的通知。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苏联十月革命前后科学家两种不同的生活和命运。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马小荣演唱坠子《蓝桥恨》。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庆祝灯节播送快板剧《兄妹逛灯》。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工人节目(一)文娱,(二)“介绍丰台工务段正规业余学校”。十三点青年节目⑴学校新闻,⑵通讯:“解放前云南的学生运动”,⑶师大乐剧系同学演唱五支新歌曲。十六点三十分市政之声:北京市二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工商界代表汤绍远讲“谈谈北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中心任务。”十七点儿童节目:十一区牛街小学小朋友们演播(一)寒假生活座谈会,(二)歌咏。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⑴回答“华语对白的苏联影片是怎样制成的?”⑵回答“一盎斯实际有多重”,⑶全总招考统计工作人员的启事。

资本主义总危机进一步加剧
——从联合国秘书处报告中所透露的情况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电:资本主义总危机进一步加剧。
联合国秘书处公布一项一九四九年度世界经济状况的报告,题为“一九四九年主要的经济变化”。该项报告主要是考察一九四九年头九个月中的世界经济情势。有一些国家是有一九四九年全年统计数字的。
尽管这个报告是概略性的报告,而其作者显然意图把许多事实略而不论,以粉饰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状况,但它仍然包含若干有趣味的事实和数字,说明了资本主义的总危机继续尖锐化。
工业生产下降
这个报告在描述战后头几年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情势时指出:在战后的头几年中,暂时性的事实剌激了生产与贸易的增长。
报告说: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开始时,资本主义世界各处的工业总生产额都开始下降。在美国,工业生产在一九四八年下半年已开始下降。
在一九四九年下半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钢、铣铁及石油的生产,都开始锐降,重工业以及电气、化学、纺织和其他工业的生产亦在下降。这个报告提供了一九四九年第三季的说明这种情形的完全材料。在那一个时期中,资本主义各国的钢的产量较同年上半年的钢的平均产量下降百分之十二,其中美国下降百分之十八,比利时下降百分之十三,卢森堡下降百分之二十三,澳大利亚下降百分之二十七。
一九四九年,第三季资本主义各国的生铁产量比同年的头六个月生铁的平均产量下降百分之十三,其中包括美国下降百分之二十一,比利时下降百分之二十五强,瑞典下降百分之十六,卢森堡下降百分之二十三,加拿大下降百分之十七。
一九四九年第三季资本主义各国的采煤指数和同年的前一季相较由一百零三点降到八十九点,其中美国下降三十九点。
失业增多,生活水准下落
一九四九年,在一切资本主义国家中都可看到失业数目的激增,没有一个国家例外。例如在美国,一九四九年完全失业的数目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九十四点五,而部分失业(即每周只做几小时工作或每周只做几天工作的人)则增加百分之一百十一。
其他国家的失业统计是一九四九年头九个月的统计。和前一年同期比较,一九四九年头九个月的失业数目增加的情形如下:澳大利亚近一倍,比利时一倍多,法国一点六倍,西德一倍多,日本零点六倍,瑞士二点二倍,荷兰二分之一倍,芬兰三点二倍等等。
一九四九年为资本主义世界中的劳苦人民带来了新的苦难。美国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力图把行将来到的经济危机的全部重担转嫁到劳苦人民的肩上。这个报告举出的数字说明在一九四九年,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继续贫困化。甚至根据这个报告所举出的政府的官方估计,一九四九年第三季生活费指数在土耳其也比一九四八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一,在奥地利上升百分之三十七,在希腊上升百分之十三,在缅甸上升百分之四十二,在印度支那上升百分之二十,在日本上升百分之二十二,在智利上升百分之十七,在秘鲁上升百分之十七,在澳大利亚上升百分之九等等。
在一九四九年年底,通货贬值的浪潮,横扫了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在美国压力之下首先把英镑价值贬低。于是其他的资本主义国家也就跟着来。这个报告说:在货币贬值之后,在实行通货贬值的国家中,粮价与物价立刻上涨,因为用美元从旁的国家(主要是从美国)输进来的货物的价格上涨了。这样,通货贬值首先把沉重的负担压在劳苦人民身上。这个报告被迫证明这种事实。在提到英国时,报告指出贬值已经使得并将继续使得“实际工资进一步下降”,并将影响日用品与食粮的“日益减少的国内消费”。贬值在英国已经造成通货膨涨。
美国陷入经济危机中
这个报告在描述美国经济情势时指出:美国经济指数在一九四八年中开始下降,在整个的一九四九年连续下降,国内市场对于货物的需求低落,而失业则不断增高。
根据这个报告,工业生产的指数在一九四九年第三季中,由一九四八年下半年的一百七十降到一百四十九。一九四九年中,国民收入比前一年减少二十亿美元,而农民收入在同一期中减少四十七亿美元。一九四九年,美国出口以币值计,比前一年减少六亿五千二百五十万美元,进口则比前年减少四亿九千七百七十万元。
一九四九年批发价格跌落百分之十八,而居民所购买的货物与食粮的零售价格实际上仍然停在旧的水平上,某些货物的零售价格甚至上涨了。两种价格的差额落到美国垄断资本的手中,垄断资本牟得巨额利润。
马歇尔计划的罪恶
这个报告在提及西欧国家经济情势时指出:一九四九年下半年一开始,西欧国家,特别法国的工业生产量就开始剧烈下降。仅在一九四九年第三季,西欧工业生产指数和同年第二季比较就从一百零六点下降到一百零一点,其中英国下降七点,法国下降十七点,比利时下降九点,芬兰下降十点,挪威下降二十三点。失业在西欧国家继续增高。正如这个报告所指明的一样,招致西欧工业生产下降的原因之一乃是这些国家的对外贸易主要是出口贸易的下落。很明显西欧国家——包括英国和法国在内——既已依赖美国而为臭名昭彰的马歇尔计划所束缚,就不得不与美国维持一种无利可图的贸易。一九四九年美国物品与食粮继续充斥欧洲市场。
在一九四九年下半年,由于抵抗不了美国垄断企业的竞争,这些国家的民族工业便开始剧烈减少生产。
一九四九年,西欧国家打算削减它们向美国购买货物,从而改进它们与美国之间极大的对外贸易逆差。但美国对马歇尔计划的国家施以更大的压力,把它们的盘算推翻了。美国剧烈地削减它在西欧国家及其殖民地购买的货物。因此,一九四九年西欧国家的美元荒益加严重。有三个国家“证明无力阻止日益增加的对美贸易的逆差”。
西欧各国在一九四九年头九个月中的对外贸易的逆差经列举如下:英国——十三亿五千万元,法国——四亿零一百万元,荷兰——三亿九千一百万元,意大利——三亿八千八百万元,丹麦——一亿三千三百万元,瑞士——七千四百万元,奥地利——七千九百万元,挪威——二亿九千六百万元等等。
报告指出拉丁美洲、亚洲、远东及非洲等地的经济落后的国家的情势,进一步严重化。根据联合国秘书处目前的报告判断,美国垄断业企图把经济危机的重担转嫁到那些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依赖美国垄断业的国家身上,而他们所发动的,没有间歇的进攻,已经使经济落后的国家的经济情况在一九四九年达到真正灾难性的地步。
报告显示,这些国家在经济上完全依赖与工业发达的国家的对外贸易,主要是依赖美国。一九四九年美国剧烈减少向经济落后国家购买原料(重要的战略物资除外),而同时没有松懈地继续向这些国家的市场倾泻自己的商品。这就为这些国家造成了“对外贸易逆差和不利的贸易条件”。
例如在一九四九年头九个月中,南非联邦对外贸易逆差达七亿一千一百万元,埃及一亿一千一百万元,印度五亿七千五百万元,伊朗二亿二千一百万元,南朝鲜傀儡“政府”九千四百万元,叙利亚与黎巴嫩——一亿零四百万元。
美国正在压榨这些国家的最后的一点美元与黄金储蓄。在这一方面南非联邦是一个独特的例子。一九四八年南非联邦有巨额美元与黄金储备供其自由使用,然而一九四九年与美国的贸易,使“它的黄金与美元储备到一九四九年六月,急剧减少殆尽”。
在绝大多数的拉丁美洲国家里,由于美国垄断资本的竞争,民族工业特别是纺织工业的生产量在整个一九四九年中节节下降。报告没有提供这一方面的任何数字。不过美国报纸特别是拉丁美洲的无线电广播显示,在拉丁美洲某些国家里,首先是巴西,民族纺织工业几乎完全歇业。在所有这些国家里,通货膨涨甚烈,粮食及基本必需品价格则连续上涨。
在经济为美国资本控制的其他经济落后的国家里,情形也并不好一些。例如报告指明,由于美国大量输出货物和减少原料进口(战略物资除外),亚洲和远东国家的对外贸易逆差与拉丁美洲完全一样。在中东国家,只有美国与英国垄断资本控制的石油生产仍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但在一九四九年第三季沙特阿拉伯、伊朗和科威特(受英国保护的酋长国,在波斯湾西北)的石油生产也开始下降。
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上升和进步
报告被迫说明,只有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经济情势在逐月改进之中。报告指出,在一九四九年中苏联与东欧国家的工业与农业生产量急剧增加,商品与粮食的价格下降,工人与职员的实际工资及集体农场农民的收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