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信箱

资本主义社会的垄断与竞争是否矛盾?
——答董福申、张德良两同志
张鱼
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垄断组织内部有没有竞争的问题,你们问薛暮桥著《政治经济学》第九十七页所说“这样,独占(即垄断)组织内部的竞争便完全消灭。”与列昂节夫著《政治经济学》第一一六页(在干部必读版则为二八八页)所说“垄断联合内部,也发生剧烈的斗争。以前互相竞争、互相仇视的各企业,现在虽联合在卡特尔、新迪加或托拉斯里,彼此间仍是继续斗争,只不过换个斗争方法而已。谁都想从合办的垄断组织当中多攫取一些利润。垄断组织内部的斗争形式,往往是极其隐秘的,只在特别紧张时,这种斗争才暴露到外面来。”以及薛著前书一○○页所说“资本主义社会从自由竞争发展到独占的时候,资本家与资本家的竞争是不是会完全消灭呢?不可能的。独占不但没有消灭竞争,且使竞争更加剧烈。”是否矛盾?依我看来,它们是并不矛盾的。
因为薛著第九十七页所说“这样,独占(即垄断)组织内部的竞争便完全消灭”一节,依我看来,乃是完全指的“托辣斯”这种最严密的垄断组织而言的。
因为“托辣斯”是比新迪加更加进一步的垄断组织,也就是最严密的垄断资本的组织。原来各自独立的各个企业组织参加了托辣斯以后,就完全失去了它组织上的独立性,它们组成为一个巨大的托辣斯,各个参加托辣斯的组织都变成为托辣斯的一个成员,它们的各个组织都由一个托辣斯的董事会来统一管理,即参加托辣斯的全体企业,其管理权都集中统一在托辣斯董事会的这个统一的组织手里。各个原来独立的企业,参加托辣斯以后就成了失去独立性的会员企业,各个原来独立的企业主,现在失去了独立企业主的资格,变成了托辣斯的股东,他们当托辣斯成立时,各得股票若干,托辣斯管理局就依股份的大小,对股东按期分配利润。因此参加在托辣斯内的各企业,由于它组织上的统一管理,不可能发生像新迪加似的内部竞争(新迪加是各个企业为统一商品贩卖而设立的一个共同贩卖机关,有时原料购买也须通过新迪加之手,参加新迪加的各企业,只丧失它们商业上的独立性,生产上还都保存它们的独立性,所以参加新迪加的各企业间,即新迪加内部仍然可以发生生产上的竞争,各企业都要为增加生产份额更多攫取利润而发生竞争。至卡德尔,它是更低级的垄断组织形式,它只是某一生产部门中各个企业的联合,每一家参加这联合的企业都完全保持着它们的独立,所以它不能消灭竞争,是更显然的事情)。
但是,这也并不是说托辣斯内部就太平无事,没有了斗争了。完全不是的。在托辣斯内部虽然竞争是不可能了,但是斗争不但存在,而且更为剧烈了。过去各自独立的个别企业家间的竞争,现在集中表现为托辣斯内部几个大股东或股东巨头为了争夺托辣斯的董事或理事监事地位的斗争,表现为他们为了争夺对托辣斯的控制权或领导权的斗争了。
所以在总结“竞争与垄断”时,就整个垄断组织的特点,列昂节夫说:“垄断组织内部也发生剧烈的斗争。以前互相竞争,互相仇视的各企业,现在虽成立卡特尔、新迪加或托辣斯以后彼此间仍是继续斗争,只不过换个斗争方法而已。谁都要想从合办的垄断组织当中多攫取一些利润。垄断组织内部的斗争形式,往往是极其隐秘的,只在特别紧张时,这种斗争才暴露到外面来。”(按本节应用文字因参照张仲实译列著政治经济学初学读本三三八页,故与解放社版二八八页译文略有不同)薛暮桥也说:“资本主义社会从自由竞争发展到独占时候,资本家与资本家的竞争是不是会完全消灭呢?不可能的。独占不但没有消灭竞争,且使竞争更加剧烈。”(薛著一○○页)这不论从垄断组织内部,或从垄断集团和垄断集团间说来,基本上都是正确的。
所以薛著与列著间及薛著前后间的说法,依我看来并不矛盾。薛著九十七页是指托辣斯内部而言,列昂节夫所说的与薛著一○○页所说的乃是指整个垄断组织而言的。不知您两位的意见以为如何?

关于自行车完税问题
北京市人民政府税务局答姜中问编辑同志:
人民园地三月十七日登出姜中所写他二月十六日在前门站办理托运自行车,对税务稽查站工作人员查验时的情况的信。经我局通知前门稽征所调查,兹据该所报告:二月十六日姜中到站托运自行车,由稽查站工作干部问他是否有车捐?据答系新买的。又问他有无发票,是否上过货物税?姜中当将税票取出交验。因验看税票运达地点不符(税票上是运张家口而他托运新保安),工作干部让他到税务第三分局改正税票上的运达地点,当时他说既已上过税,运达地点是否相符有什么关系。工作干部告诉他这是应办的手续,他似嫌麻烦,当把车行人召来解释。工作干部为便利他的托运,并想到当时三分局可能尚在春节休假中,故让他到较近的前门稽征所第二办公处去声请改运。在姜同志出门时,工作干部们互相谈论这件事,郑春华说了句“这是可以灵活运用的,就让他走吧。”这话被姜中听见,遂返回屋中诘问税法可以“灵活运用”吗?当由工作干部予以解释。现在姜中提出意见,这是对我们很好的帮助,我们非常欢迎。我们已召集东车站稽查站全体工作干部,作了检讨。郑春华所说“灵活运用”一语,对税法的认识是错误的,已予批评。对于姜中提出的问题,我们的解答如下:
一、在北京买的自行车,不在北京骑用,是不用在北京交纳使用牌照税的。不过向外埠运自行车,该车是否在北京骑过,查验人是不知道的。所以在查验时习惯上多是先问是否上税,经说明系新买的以后,再问有无发票,有无上过货物税。这种意思纯为稽查是否漏税,并不等于说在北京买的自行车,必须在北京上使用牌照税。
二、前门稽查站有没有“灵活运用”征收使用牌照税的权力。不仅对此税不能“灵活运用”,其他任何各税都必须依照税法税目税率办理,决无“灵活运用”余地。
三、凡是税票上填写的项目与实际情况不符,或是手续不完备的,照章不能办理托运。否则一经运达地点税务机关查获,起运地点税务机关须负失查的责任,运货人须受违章的处理。所以税票上运达地点不符,查验人员应令运货人向原填发机关声明更正。
四、税票要跟着车子走,是有一定限度的。新车由甲地运至乙地后,如果并未使用,仍旧保持原来的新度,将来由乙地欲运往丙地而向税务机关报运时,须持有原税票,以为完过货物税之证明。如新车已经使用,失去原来的新度,则不课征货物税,自无保存原税票之必要。至于税票上的运达地点和运达期限,均系根据纳税人当时声请的情况所填写。在将来时过境迁之后,无论任何税务机关决不会呆板的根据过去的地点和期限,来限制报运人要求运达的地点和期限。
至第三分局对姜中自行车按原买价加五万元征税,系根据调查了解市场一般市价所核定的完税价格办理的,尚无不合之处。姜中能把这次在车站报验经过情况提出来,这是很好的事。这不仅帮助了我们对下层工作干部的了解,并且也帮助了这些工作干部的进步,我们很表感谢。
北京市人民政府税务局

新民主主义广播讲座录音片另择时间重播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答张雪楼等问张雪楼、宁琳二位同志:
感谢你们对广播工作的关心和建议。关于你们提出的问题,本台分别答复如下:
一、新民主主义论学习广播讲座,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为配合京津两地各大学在本学期内学习新民主主义论而设的。主要内容是解答各校学习中发生的问题。日期及时间是教育部根据各大学本学期政治学习计划召集各校行政负责人讨论决定的,现在很难更改。本台为了便利其他听众收听,已将三月十八日教育部钱俊瑞副部长报告的录音在本月二十一、二十二日两天中午一时至一时四十五分重复播送。今后每次报告的录音都将另择时间重播。
二、关于在市内各公共场所装设扩音器问题,本台服务站正在筹划中。选妥适中地点后,当早日实现。服务站成立时间不久,经验还很缺乏,各种制度未臻完善,今后当努力加强工作。服务站的工作任务,就是设法解决本市听众收听广播的技术困难。各界听众可随时与服务站接洽。服务站地址在王府大街七十四号。电话五·五○五五,五·五五七七。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

卡丽林娜
我们最亲爱的朋友
李毅
去年十月,察北人民面临着沉重的灾情——鼠疫。我们一群实习的医务人员,被调往察北执行防疫的任务。在防疫工作中,我认识了一位苏联女防疫队员——卡丽林娜。
他和我们在一个小组,被分配到张市二区进行预防注射。她对工作的耐心而热情的态度,证实了我早在心目中的想像。
当她给一个三岁的孩子注射的时候,孩子害怕地用小手掩着脸孔,往他的母亲怀里乱窜。而卡丽林娜却是那样耐心地爱抚着他,还把带着的糖果给他吃,终于使他安静下来了。可是打了一针,孩子又大哭起来。于是,她便向母亲似地,将他抱在怀里,用自己的脸紧贴着他的脸,连声唤着“亲爱的宝宝……”,在街上来回遛达。直到孩子不哭了,她才将他交给他的母亲。
由于她的和蔼态度,别的大一些的孩子们,便都抢着让她注射。
我们换了班后,在区公所一间大房子里休息。她拉着我在一个沙发上坐下,请我给她唱歌。我正要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却被她止住了。我想这也许是她嫌不懂。于是我便改唱《国际歌》,但又被她止住了。她连说“不好!不好!”并告诉我,国歌和国际歌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场合,很严肃地唱,随便唱它是不好的。这一种认真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我又改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她也随着我唱了起来。
由于她的真挚的国际友情,热情而耐心地帮助和指导我们工作,在两个多星期来共同愉快的生活中,我总把她当作自己的姐姐一样,钦佩和尊重着她(后来才知道她比我还小两岁)。当我与她握手告别时,感到无限的依恋。

专栏:读者来信

国营企业与军政干部
到车站托运或取货应服从税局的检查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车站上的装卸工人(外边的),每天在站上工作,看到一些在我们人民政府下不应有的事情,而却常见到。希望您给登出来,请这些同志检讨一下。
一、车站上有税局查验货物,一般老百姓都很循规执行,惟有个别军政干部,不但不服检查,且大发雷霆,甚至漫骂。前几天有一位坐汽车提取东北来的酒,不服检查,把税局人员推开,强行开车跑掉。他的车牌是白地红字○六五九号。
二、有时很多国营企业到站走货或提货,也不服检查。这样事每天要有几件。我想我们人民政府领导下的干部们,应当服从政务院的命令,拥护税收,不应对税局人员动态度,不服检查。
脚行工人 梁新

种菜的几点知识
——中学课余生产订计划的参考
吴英济
我访问京郊几位种菜农民,对于种菜的一些知识,承他们指示如下:
(一)种菜的季节性。一般的讲,种菜分为三期:
从农历二月中旬至三月底为第一期,可以种小白菜,菠菜(最晚到三月中旬),小红萝卜,韭菜。
从农历四月初至六月中旬为第二期,可种西红柿,茄子,黄瓜等。
六月下旬至九月下旬为第三期,可种大白菜,白萝卜。
错过了季节就要减少一次收成,损失很大。三期中最重要的是第三期,因为大白菜是菜园中最主要的收获。
(二)几种主要蔬菜的估计产量(每亩以五十畦算):
(1)小白菜每畦产八○——一○○斤,每亩一季可得四○○○——五○○○斤。
(2)菠菜每畦产四○——五○斤,每亩一季可产二○○○——二五○○斤。
(3)小萝卜每亩一季可产二五○○○——三七五○○个。
(4)韭菜从现在到农历八月,可收割六、七次,每亩最少可产一五○○○斤。
(5)西红柿每畦三十棵,每棵平均产六斤,每亩一季可得九○○○斤,如赶种白菜,可出六○○○斤,
(6)茄子每畦二十四棵,每棵平均产三个,每亩一季可得三六○○个。
(7)黄瓜每畦五十苗,每苗产四、五条,每亩可产一○○○○——一二○○○条。
(8)大白菜每亩可产四○○○——五○○○斤。
(9)洋白菜每亩约产四八○○斤。
(10)冬瓜每亩可产一二○○——二四○○个。
(11)南瓜在地边附带种植即可。
(三)注意轮栽:有些菜是必须轮栽的,如一块地种了韭菜,要隔五年才能再种,茄子要隔三年,黄瓜则是年年种都可以,如果隔一次,就必须隔五年。这样,今年地上该种什么,需要向原来使用这地的人请教。
(四)种子和养苗问题:韭菜和葱的种子隔三年就不能用了,萝卜是新种子好,大白菜种子十年以内的都可以用,菠菜子则是年数越多的越好;种子又有口子、伏地子之分,韭菜和萝卜都是口子好;而且种子的保存很重要,如沾了潮或被烟串了,都不能用,所以购买种子时要特别注意,最好是向农业实验机关或农场定购。
茄子、西红柿、黄瓜和冬瓜是需要养苗的。长期打算是自己养苗便宜,但第一年养苗要制草帘子、请工、买种子,花成本太大,几达买苗用钱的三倍,所以各校今年还是和农场商量买苗好,待秋天以后再制草帘、贮种子,准备明年自己养。
(五)肥料:人粪、牛马粪及树叶乱草等所制的堆肥,都可以用。第一期和第二期的蔬菜,每亩需肥约一五○○斤,第三期约需二○○○斤。粪肥要发过了才能用,但现在天气不太热的时候,生粪也可以用。蔬菜中可以上生粪的有韭菜、黄瓜、冬瓜、茄子等,大白菜秋后天凉快了可以用;不能上生粪的有菠菜、小白菜、小萝卜。各校应赶紧制造发肥,最好不要买粪,买的粪常常掺到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的土。
(六)管理效能及技工待遇:
(1)一个技工可种园地五亩。现在雇一个技工每月二○○斤小米并管伙食即可。
(2)水井一口、水车一架,能供二十亩地浇水。骡子拉水车,一头每日能浇三、四亩,驴子一头每日能浇二、三亩,人力推水车,三个人一班,有九个至十二个人,每日能浇四、五亩。
(七)收成估计:根据去年京郊菜园的收成情况,每亩产量折合小米,一般的是一○○○——一二○○斤,最好的有一七○○斤,最坏的约六○○斤。
这只是我们向农民学习的开始。实际种植的时候,问题还多着呢,需要我们时时刻刻虚心地向农民学习!
(《北京青年》社稿)

对于京郊土地上粪问题的几点补充编辑同志:
读了“京郊土地该上什么肥料”后,我们觉得还应有几点补充:
一、解决肥料不足的办法:
(一)自己解决这是最主要的办法,也是最经济的办法:
(1)积肥:利用垃圾,灰土、草木灰、堆积腐烂,然后可上地,其中有含机质多,对土壤有好处。
(2)压绿肥(压青),在门头沟等地方流行,即将青草等非作物在生长期中翻入土中可充肥料。
(3)拉沟泥:目前城内正清理下水道,清出的沟泥,是很肥的肥料,可以利用农闲进城拉取。
(二)购买肥料:
(1)人粪干:城郊每年约可出产八百多吨的,价格依照目前情况,约每斤玉米可买到七斤半至八斤左右的粪干。
(2)买肥田粉:现在中国产肥田粉的地方,有浦口、天津、大连等地。
(3)买其他代肥品,如东北的大豆饼、冀东的猪毛,另外如棉油饼等亦为很好的肥料。
二、关于粪肥的价格:三十斤玉米可买一千斤粪肥,当系指连尿在内的圊肥。市府郊委会统计今春广安门外,已买到二百余万斤、头等粪每筐二十斤,合玉米三斤四两、次等的每筐廿六斤,合玉米二斤十四两;阜成门外已买到一百万斤,每筐十三斤,合玉米二斤,次等的每筐十三斤,合玉米一斤十二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