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人道始终存在人民心坎中
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团长法捷耶夫
三月十八日在斯德哥尔摩拥护和平群众大会上的演说
亲爱的朋友们!我利用这个机会,向瑞典拥护和平的进步知识分子和一切正直的人民转达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的热烈敬意。
我首先向瑞典的千百万老百姓致敬,因为他们正是和平的中流砥柱。
是他们的劳动,老百姓的劳动,奠下了一切真正的文化基础。是他们,老百姓,首先保持最优良的民族传统与民族独立。而且他们现在是真正人道的拥护者,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大部分的特权人物已弃绝人道,而人道却始终存在于人民心坎中,正如火花存在于火石中一样。
在某些情况下,这火花便非常有力地迸发出来。有许多理由足以使人相信我们正生活在这样的时代里。
欧美那些贪得无厌的集团被这些集团中最强大最不人道的家伙所鼓动,正在十分公开地准备以新战争来改进他们的事务。这些特权集团不去改进人民的生活条件,却从事于史无前例的军备竞赛,就如威胁着要夷灭千百万妇孺、整批城市和全部文明的这一类武器,也在竞制之列。过分膨胀的军费,招来了赋税、高昂的物价和低微的薪资——大国和小国老百姓肩膊上的重担。
掌握在贪婪者手里的报纸、无线电和电影,不是用来进行教育,将人道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各大小民族间基于尊重民族文化之友谊的崇高理想,输到人们的心里,反而以战争威胁着所有各民族;颂扬以原子弹和氢弹来大规模毁灭人民;宣扬种族和民族的仇恨,或民族主义的无政府主义,外面却标榜着许多时髦的旗帜,什么欧洲合众国,世界政府,以及其他一些让强国奴化弱国的形式;将一些匪帮、掠夺者、杀人犯和那些无道德的人捧上天去,以发展那种为掠夺性战争所需要的卑鄙本能。
翻遍全部历史,从来不曾有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需要团结所有国家普通人民的、全世界一切进步与正直人民的崇高的精神力量,来反对这些腐朽的、憎恶人类的战争势力。
我很高兴在和平斗士之中代表最强大最可靠的和平力量之一——伟大的苏维埃人民和他们的艺术家。
诚然,有许多报纸,据说甚至在瑞典这儿也有,硬说美国和欧洲马歇尔计划国家都是由于受到来自苏联方面的侵略威胁而被迫武装的。据说甚至爱好和平的瑞典都受到这种威胁。假若不粗暴的话,我要这样说:“撒谎够了吧,绅士们!你们的宣传是恶毒胜于聪明了:它是准备给那些不懂什么的毫无经验的人听的。”
从新俄罗斯在一九一七年十月诞生的那一刻起,在它的旗帜上就写下了和平的字。在新俄罗斯的全部历史中,我们所曾祈望而且我们现在仍在祈望的,没有别的,只是和平。我国人民自从我们立国的第一天起,到近数年以来,一直是侵略的对象,但这并不是我们的过错。我们曾受到资本主义国家的联合力量的侵略,受到个别资本主义国家或其集团的侵略,受到公开的侵略及伪装的在我国内进行挑拨及颠覆活动的侵略。
我们曾被迫保卫我们自己。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在保卫自己方面是万无一失的。全世界都知道我们不仅保卫了我们自己的自由与独立,而且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帮助许多欧洲国家逐出他们的侵略者,我国饱受战争的破坏,损失重大。但是我们以和平的劳动又提高了我国的经济与文化的水平,使之超过战前的水平。现在,那些不相信我们真心忠诚于和平的人们,根据常识也可以明白:打仗对我们是没有好处的。我们的生活较前更为美好。自从一九四七年以来,食品及其他货物的价格已下跌三次,以后还要继续减低。各国反动报纸对这件事实故意表示缄默,免得一般普通人民相信苏联的生活费用日益降低而马歇尔化各国的生活费用却是与日俱增。我们为了培育下一代,已经实行了七年制教育。
一九四九年,我国共有三千六百万儿童入学。总之,我们有充分根据,满怀信心地瞻望未来。只有那种没有前途的力量才力图挑起战争。因为它们不能在和平竞赛的基础上发展,所以希望用侵略来改善他们的倒霉境况。
如果苏联本身就是个多民族的,团结着约六十个大小民族的国家,那未苏联怎么会威胁其他民族和国家呢?如果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不是建筑在大小民族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那么它早就四分五裂了。苏联国际政策的力量就正是导源于这一事实,即是这个政策是以尊重每个大小国家的民族独立和民族文化为基础的。
苏联人民决不强迫他人采取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他们的思想方法。
但是,苏联人民将永远不容许他人把他们置于欧洲许多国家的人民现在所处的地位,即是说,把所谓“美国生活方式”或“美国的思想方法”强施于他们头上。
历史的经验表明,是不能强迫其他国家的人民接受任何东西的,除非他们从自己的经验中已经愿意接受它。人民将永远不会接受与他们不相合的东西,并且强迫他们接受这些东西的人们早晚会受到惩处。
谈到和平,我们是愿意而且的确正在和这样的人们合作:他们不同意我们的思想方法,但却真诚地拥护和平,尊重他们国家的民族荣誉和独立,并且不准备出卖它来换取美国的残羹剩饭。
我们业已进入这样的时期——即一切捍卫和平的正直的人们的团结,真正是能够保卫住和平。各国人民都有很好的记忆力。即使是最善良的人们也会是可怕的,假如他们被激怒了的话。各国人民是会用严惩战争贩子的办法来回答发动新战争的企图的。让战争贩子们记住这一点吧。为了和平,我们欢呼各民族的友谊!全世界和平万岁!
【新华社】

夺下当代食人生番手中的凶器
保卫和平、思想及生活 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团员爱伦堡
三月十七日在斯德哥尔摩和大常委会会议上的演说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每一个人,在斯德哥尔摩——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的街头行走的时候,大概总是要时时想到和平是怎样地帮助人民的创造性的天才的。瑞典人很久以来就撇下了卡尔十二世的宝剑,选择了犁锄和罗盘。我们现在所得以集会的这座城市,曾是人类从自然手里,从险峻而顽强的悬崖峭壁中赢取来的。这是一个光辉的胜利。只有这种不流血的胜利才是我们能够希望所有的民族去争取的。
在瑞典没有战争的拥护者,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可是恐怕有某些人还不能被认为是和平的拥护者,虽然他们无可争辩地是很珍重和平的。我们充分明了,仅仅渴望和平是不够的,还需要懂得怎样去保卫和平。奥斯陆和哥本哈根的居民爱好和平不下于斯德哥尔摩的人民,而这种爱却正像某些斯德哥尔摩的居民的爱好和平一样,只是消极的。假若历史被看成是无意义的商场上的抽签摸彩的话,那么可以说瑞典中了两次彩,而挪威和丹麦却在赢得一次之后又同样抽了一次空签。然而,我并不以为瑞典的建筑师和钢铁工人,瑞典的母亲们会满足于这种对历史、对将来、对他们的城市和对他们的孩子的态度的。这是十分可能的:在两次得胜之后接着第三次或许是坏运气——而现在,爱好和平与勤勉的瑞典人是不情愿想到这一点的。珍视和平是不够的。必须保卫和平。
巴黎代表大会以来一年过去了。和平拥护者的力量已经增长。和平拥护者的力量已增长到这种程度,以至战争贩子不得不加倍进行欺诈,十倍进行威迫。然而,和平拥护者的力量还未增长到迫使战争贩子放弃他们犯罪计划的程度。我们正进入我们争取和平的伟大战斗的决定性阶段。我们的孩子不是感谢我们胜利的斗争,就是埋怨我们的徒然的努力。和平斗争的结果怎样现在依靠着我们。习惯、舒适和轻率的危险是很大的……。危险在于人们天天念到炸弹和超级炸弹时,就变成习惯于这种食人生番的嗥叫,以为那是生活所不可避免的伴侣。这样就引起了驼鸟式的乐观主义。庸人们说:“谈论战争不是头一年了,但战争还是没有发生。因此,也就不会有战争。”
它也引起了悲观主义,而这种悲观主义正像前面所说的驼鸟式的乐观主义一样是不妥当的。忧郁型的庸人们以为:“假若老是在谈论着战争,那就是意味着早一年或是迟一年,战争总是不可避免的。像我这样的一个小人物能作些什么呢?不如安静地活他一两年,然后就听其自然吧。”战争贩子的力量就在于:他们滔滔不绝地谈论战争,来使人民昏昏沉沉,迫使老百姓相信:不是危险并不存在,就是它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的责任是驱散天真的自满,克服阴郁的宿命论。我们必须使全世界的老百姓相信:战争或和平的问题全靠他们决定。
老实说,实际作战的,不是外交家,甚至也不是将军。作战的是老百姓。假如把所有那些发表鼓吹战争的演说或写作鼓吹战争的作品的绅士们通通聚拢来,那么他们的人数甚至连成立一个野战连队也不够。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晓得:我们——不是思想相同的一派人集合在一起,不是一群理论家,不,我们,我再说一遍,我们正是世界各洲人民的真正代表,是不愿意作战而且将来也不打仗的各族人民的真正代表。我们必须对一切人坚决宣称:究竟是否会有战争的问题——不是抽签或打赌的问题。它甚至不是究竟有多少神经失常的人在这国或那国高据要津的问题。究竟是否会有战争,就靠我们在这里所代表的亿万人民来决定。
来自密士失必河畔的黑人和印度的贱民,来自西西里的雇农和马赛的脚夫:每一个活着的人全有权利投票。让全世界不要听江湖骗子的教唆来投票,而让它诚实地投票罢。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有权利投票,而我们晓得:每一个活人都会投票反对新战争拥护者。死者也有权利投票——斯大林格勒的英雄,欧洲的游击队,里底斯和奥拉杜(在法国里摩日西南——译)的牺牲者,在伦敦和鹿特丹以及在备受摧残的华沙遭难的无辜儿童:全有权利投票。我们记得累累的坟冢,死者在喊叫,反对新的吃人生番,反对那些拥有可憎的超级炸弹的超人。
战争贩子企图把我们这个团结着不同国别、不同思想的人民的运动,说成是什么保卫苏联的运动。
我认为有必要代表我自己,代表整个苏联代表团十分明白地声明,不是和平拥护者保卫苏联,而是苏联人民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和美国与英国人民最优秀的代表在保卫和平事业。
苏联人民拥护和平,并不是因为他们变弱了。他们之所以保卫和平,因为他们在精神上是坚强的。因为他们相信他们的未来,相信他们的创造性劳动和他们孩子们的幸福。我们无所畏惧:我们的力量已经受过考验,不是在检阅场中,不是在竞技场中,而是在斯大林格勒的废墟中。如果说我们已经在对法西斯军队的可怖的单独作战中赢得胜利,那是因为我们拥有甲胄,真正坚不可破的甲胄:我们自觉性的甲胄,我们良知的甲胄,我们求生意志的甲胄。在这个偶然地得免于战争恐怖的城市里,我想说明一下,苏联人民不仅用保卫和平来保卫列宁格勒——一座曾经表明是绝不屈服的城市——的孩子,而且也保卫斯德哥尔摩的孩子,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您们的孩子就是未来。因此,他们是我们的朋友。而对于拥有超级炸弹的超人来说,斯德哥尔摩的孩子算得什么呢?他们不过是供肆意射击用的靶子,血腥的扑克牌戏中微不足道的小牌而已。
我想再提醒你们,我的敬爱的朋友们,我们苏联人民对我们理想的生命力具有信心,因此,我们并不打算用炸弹和超级炸弹来加强它们。我们确信我们创造性劳动的胜利。因此,我们并不打算用武力来证明我们的世界观的正确性。我们正在用,而且将来还继续用我们一年多似一年的城市,用我们的收获,用我们的书籍,用那种在我国比一切城市的发展更胜一筹的人类自觉性的提高来说服他人,使他们相信我们的正义性。
我要再解释一次我们对那些具有不同理想和不同经济制度的国家所抱的态度。我们并不想强迫他人实行苏维埃的生活方式。苏维埃的生活方式并不是出口货。
在苏联,有的是和平的社会主义竞赛:在工作效率方面,在产品质量方面,这个工厂向那个工厂挑战。好吧,我们苏联人民就向那些居心不善的美国人作和平竞赛的挑战吧。战争贩子的计划不是为了这个或那个经济制度——即使是超资本主义的——的胜利,不是为了这些或那些理想——即使是极端个人主义的——的胜利,战争拥护者的计划,目的在于破坏人类的文化。我们知道,文化要求进步而富创造性的灵感革新。我们苏联人民,正在致力于毫无愧色地继承我们的先行者、我们的祖先所创造出来的遗产,继承各个世代、各族人民所创造的遗产。正因为这样,过去的一切纪念碑,不管是那一个国家的纪念碑,一切孩子,不管他们是在世界那一个角落生长的孩子,对于我们都是珍贵的。
战争贩子捏造了所谓“西方文化”与我们——和平保卫者相抗衡。我要请问每一位不是没有幽默感的人,法国科学家巴托列和巴斯德的工作对谁更可珍贵呢?对艾奇逊先生还是约里奥——居里呢?谁更关心卢佛尔宫博物馆和普拉多博物馆的命运呢?是佛朗哥将军还是皮加索呢?是谁常常看莎士比亚的戏剧,是谁更了解莎士比亚呢?是苏联工人还是密士失必州可敬的奴隶主呢?我们必须大声宣布,和平拥护者——不管我们信奉什么思想——都是人类文化的真正拥护者,我们在保卫欧洲这个巨大而多面的蜂房,保卫对谁都亲切的城市,保卫博物馆、学校。我们在保卫已觉醒的亚洲——文明的摇篮——的文化。
最近,显然是同情战争贩子的一个法国科学院院士曾写道:中国现在丧失了接受欧洲文化的机会。不是这样的,中国现在只是使愚昧、贪婪而吸血的商人丧失了机会。然而,现在中国已使自己有机会吸收欧洲文化,且反过来准备用它那些创造性的造诣,来丰富欧洲文化。
我们的运动在规模和范围上都在日益增长着,但我敢说:和在全世界一切诚实的人民心中增长与扩大着的忧心与义愤比较起来,这个运动还开展得不够。我们必须十倍努力,真正把一切民族都团结起来。我们苏联代表主张扩大我们的队伍。我们向一切和平拥护者伸出手来,不问他们的思想怎样。我们高兴看到鲍利神父、坎特伯雷副主教和各种宗教的教士在我们当中。我们高兴看见自由主义者、自由竞争的辩护人、哲学家、唯心主义者、美学概念和伦理概念和我们相去甚远的作家们在我们当中。我们将在别的地方辩论:真理愈辩而愈明。但在这里,我们却团结在没有矛盾之余地的单一的激情里:为和平而斗争。
战争贩子爱谈论苏联人民心胸狭窄,他们爱说什么我们使我们自己和世界隔绝。够了!罗奇先生访问过克里姆林宫,而他就曾在那儿辩护他那些与我们相去甚远的思想。我们并没有因此而传他到联邦调查局,我们却是用友好的态度来和他讨论。臭名远扬的“铁幕”在哪里?是谁不敢让举世闻名的艺术家皮加索入境,而以他是和平拥护者为唯一的口实?是谁在坎特伯雷副主教的面前把大门砰然关闭的呢?是马克斯主义者的国家呢,还是可疑的基督徒的国家?我们是和平拥护者的代表。但是战争贩子们认为:凡是拥护和平的人,就是“赤色分子”,就是“共产党人”,就应该勒令他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出境,或者把他严加囚禁起来。
外交官谈话的时间已经很长了。疯子们玩弄炸弹的把戏也是不可原宥地闹了很久了。我们吁请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民起来大声疾呼,并要求立即完全而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现在就连三岁小孩子也明白:原子弹是侵略的武器。任何一个人如果企图反对我们的运动,企图制止老百姓表示他们的意见,他就暴露了他的真面目,就等于告诉别人说:我是昨天的侵略者……。在纽伦堡审讯德国法西斯战犯时,一个被告说:“我们真不曾预料到今日会落得这样一个下场……”使欧洲陷入血泊当中的人们,的确没有预料到后来会站在被告席上。也许我们应该向那帮打算拿原子弹来毁灭文化、生命及将来的人们提出警告:他们一定会看到他们的结局是坐在被告席上而不是坐在世界统治者的宝座上。
或者我们应该大声向全世界的人们宣布:那些胆敢以原子武器来达到侵略目的的国家、统治者和军人,必定会被宣布为战犯,并且在杀人犯的罪名下可耻而可怖地了结他们的性命。我想:只有罪犯才会反对这种决定!假使任何国家的统治当局反对我们的决定,认为使用原子武器不得算为战犯的话,那么他们这种举动就暴露了他们的真面目,表明他们正是被告席上的候补人。
亲爱的朋友们!在我们各自回国之后,我们将以新的精力进行工作。我们在这里要通过的各项意义重大的决定,一定会使我们争取和平的斗争甚至更具有真实性,并吸引亿万新的和平拥护者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我们并不要恫吓任何人。但是让那些恫吓别人的人们明白:我们必定要找他们算帐的。我们执行着我们崇高的责任。我们是各民族人民的代表,我们立誓:夺下当代食人生番手中的凶器,保卫和平、思想及生活。
【新华社】

争取进一步提高苏维埃人民的福利
党和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于一九四六年二月九日在选民会议上的历史性演说中曾指示:在战后五年计划期间,将特别注意扩大日用品的生产和以逐次减低各种商品价格的方法来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
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把斯大林同志的指示坚决地和一贯地付诸实现。
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对选民的文告中曾指出:以不断增长的国民经济为基础,我国劳动人民的福利正在稳步地提高着,生活一天天变得更富裕起来。
劳动人民物质福利稳步提高最重要的指标,就是苏联国民收入的增加。在去年(一九四九年),国民收入超过战前一九四○年水平的百分之三十六。这使得我国工人、职员、农民和知识分子的物质情况获得显著的改善。职工收入与一九四○年比较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按一个工人来计算),农民的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由于工业和农业强有力的战后提高的结果,人民的最重要生产品的消费,在一九四九年即已超过了战前的水平。生产的增加伴随着继续减低大众消费品的价格。由于一九四七年终所实现的币制改革和废除配给制度同时并减低零售价格,我国人民仅在一年期间内获得了近八百六十亿卢布的利益。一九四九年三月一日所实行的第二次减低价格,曾给与劳动人民近七百一十亿卢布的附加利益。这个保证了苏维埃卢布购买力的提高,职工的实际工资的增加和减缩农民购买工业品的支出。
我国劳动人民实际工资的增加不仅由于群众消费品的逐次减低得到保证,而且还由于国家对人民逐渐增加着的免费待遇受到保证。如职工的社会保证基金,社会赡养金,不取报酬的疗养院和休养所,子女众多的母亲和单身母亲的补助金,免费的医药帮助,免费的教育,学生奖学金,一切职工的每年休假金等。仅在一九四九年内,居民曾接收政府的各种免费和支付总额超过一千一百亿卢布,几乎两倍于战前(一九四○年)。
广大规模的房屋建设在我国正进行着。在战后五年计划的四年之中,城市中已经修复或重新建筑了七千二百万平方公尺以上的居住面积。同期内在乡村地区已建筑了二百三十万所苏维埃公寓。到处都在建筑医院、商店、儿童福利和文化机关。
苏维埃制度的最伟大的成就是铲除了失业和与失业联系着的一切贫困。与经济和文化增长的同时职工的数目也不断地增加着。仅在一九四九年一年内,服务于国民经济部门的工人和职员的数目就增加了一百八十万人之多。
在战后岁月中,我国人民在发展苏维埃文化方面曾获得了宏大的成就。一九四九年,在苏维埃学校受教育的学生已多于五年计划在一九五○年所决定的目标。在高等学校中学习的大学生,比战前显著地增多了。科学研究机关的数目与一九四○年比较增加了一倍半,这些机关中的科学工作者的数目几乎两倍于一九四○年之数目。
苏维埃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由于我们的父亲和朋友伟大的斯大林对劳动人民需要的不倦的关怀,苏维埃人民获得了这些成就。
战后数年的经验再三证实:苏维埃国家关怀人民的幸福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不变法则。斯大林同志教导说:“……社会主义,马克思的社会主义不是缩减个人的需要,而是尽一切可能来增进和繁荣它们,不是限制和拒绝这些需要的满足,而是充分地和完全的满足劳动人民文化发展的一切需要”。
资本主义国家里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在那里,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地下降,失业和群众的贫困在增加着。按照联合国秘书处的材料,仅在一九四九年一年内,在美国,全部失业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九四点五,部分失业工人数目增至百分之一百一十。一九四九年九个月期间的失业人数与一九四八年同一时期内相比较是增加了:在澳大利——几乎两倍,在比利时——两倍多,在法国——二·六倍,在西德——两倍多,在日本——一·六倍,在瑞士——三·二倍,在荷兰——一倍半,在芬兰——四·二倍。
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企图把增长着的经济危机的一切重负都转嫁到劳动人民的肩上。一九四九年的美国国民收入减少了二十亿美元,而农民的收入在同一时期内减少了四十七亿美元。在美国批发价下降着,但垄断资本为追求利润却继续增涨零售价格。这件事首先打击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
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没有危机和失业,没有群众的贫困与破产。只有社会主义社会才给自己公民的丰裕和文化生活提供了一切可能性。在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事业方面我们的成就是宏大的。但是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教导共产党和全体苏维埃人民不要满足于已获得的成就,要不知疲倦地继续前进。
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在自己的文告中向选民宣称:
“共产党决将一如往昔地继续为提高苏联各民族人民的生活水准而斗争。共产党决将努力进一步增加苏联国民收入,增加职工的实际工资,并提高劳动生产率及减低成本以使大量消费品价格再度减低。党为自身规定任务,一如往昔地继续扩大房屋建筑的规模,继续显示其对改善市政与乡政的经常关心,显示其对改善学校与医院、儿童福利与文化机关与公众福利机关之工作的经常关心。”
全体苏维埃人民同心协力地支持共产党这些计划——给劳动人民谋幸福的计划。工人,集体农场庄员和知识分子在许多选举前夕的集会上的演说,就明确地说明了这件事情。苏维埃人民以广泛展开全人民社会主义竞赛来迎接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的光荣爱国事业。也明确地说明了这件事情。
苏维埃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战斗先锋队——共产党周围。更紧密地团结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我们幸福生活创造者斯大林同志的周围了。全人民的节日——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日即将来临。选民投票共产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就是投票拥护我国人民福利进一步的增进,拥护苏维埃人民更幸福,富裕和文化的生活,拥护伟大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
(刘竞译自一九五○年二月二十二日真理报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