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决定
统一国家公粮收支保管调度
保障军需民食,调节市场供求,实现本年财政收支概算。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顷发布关于统一国家公粮收支、保管、调度的决定(一九五零年三月二十四日政务院第二十五次政务会议通过)全文如下:
为健全与统一国家公粮收支、保管和调度的制度,以保障军需民食,调节粮食市场供求和实现一九五○年国家财政收支概算,特作如下决定:
一、公粮收支:
1、征收国家公粮的税则和税率,统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各级地方人民政府不得自定或修改。国家公粮征收任务的分配,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依据各地实际情况决定之。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必须严格遵照中央规定的税则、税率和征粮政策,谨慎而正确地进行征收,完成任务。凡超过中央所分配的公粮任务,又未违反中央所规定的征粮政策和法令者,其超过之数额,得按二八提成奖励,即八成留归地方,二成上解中央。各县附加征收的地方公粮,其比例不得超过正粮的百分之十五,并须报经省人民政府审查转报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批准。各省人民政府及专员公署并得根据所辖各县地方财政具体情况,对地方公粮加以适当的调度和调剂。
2、实行严格的公粮入库制度:国家公粮入中央公粮库;县地方粮入县公粮库。为加强国家公粮管理,中央设粮食管理总局,受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领导。大行政区设粮食管理局,受中央粮食管理总局及大行政区财政部双重领导。省设省粮食局,受大行政区粮食管理局及省财政厅双重领导;中央直辖省,则受中央粮食管理总局及省财政厅双重领导。专区得设粮食分局及中央公粮区库、县得设中央公粮分库,均受上级粮食局、库及同级政府双重领导。各级粮食局及中央公粮库,其主要职责为管理国家公粮,其他有关农业税调查、土地评丈及征收公粮等工作,应由各级人民政府领导各级财政部门执行,以专责成。其组织规程及职权划分另定之。
3、严格执行公粮支付制度:入库公粮,除县地方公粮及个别情况特殊地区经中央授权者外,统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指拨,其他任何机关或个人,不得动支,违者给以应得之处分。
4、确定国家公粮使用范围:除去拨抵经费的粮食外,其他开支,凡能以货币或实物支付者,一律不得支用国家公粮;国家公粮支出只限于部队及区以上政府机关团体的人马食用粮、公立学校供给制教职员公费生的食用粮、救灾粮、优抚粮、婴儿保育粮、参战的民工食用粮及部分治河粮;其余应尽先拨充贸易粮,以调剂民食,回笼货币。
5、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均须按规定编制内的实有人数,分别编造年度和季度需粮预算表,逐级审查汇总层报,政府系统,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核定拨发;军队系统,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后勤部汇总报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核定拨发。各大行政区及中央直辖省(市)需用粮食预算经核定后,即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每年一次或分两次拨给。
6、国家公粮支出一律用三联式的指拨令,逐渐废除粮票制度。国家公粮指拨令,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长签发,大行政区及中央直辖省(市)在批准领拨之公粮数额内,得由大行政区财政部长或直辖省(市)财政厅(局)长签发。县地方公粮指拨令由县长签发。
7、各级粮食局及中央公粮库须建立按期的公粮收支解报制度和按月的公粮收支表报制度,如按月表报困难者,亦须实行定期的公粮收支情况报告制度,以便中央能掌握全国国家公粮收支情况,使库存与账面经常可保持一致。
二、公粮保管:
1、粮库修建按左列规定办理:
有计划地在三、四年内建设粮食仓库及加工工厂。县地方公粮库修建计划由县人民政府拟定,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后,从一九五一年起逐渐修建。中央公粮库及加工工厂,其粮食保存与加工属于财政供给所需者为财政粮库,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或委托大行政区财政部拟定修建计划;其粮食保存与加工属于贸易部门调节市场供求所需而又不能与财政粮库合用者得另建贸易粮库,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拟定修建计划。以上两种中央公粮库及加工工厂的修建计划,均于报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后,始得筹办或修建。
建库地点,贸易粮库与财政粮库,应尽可能地配合修建,争取共同使用。其不能共同使用者,始得分开修建。如分开修建,贸易粮库,为便于调节粮食市场供求,节省运输力,应建设在铁道及通航的河流沿线的城镇。财政粮库,为便于供给、调度,应兼顾重点建设与分散供应粮食的情况。
在新的仓库修建未完成以前,为适应工作需要,应充分利用现有仓库和庙宇、祠堂,并租用私人的仓库和房屋,其必须修理者可酌予修理。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必须负责解决当地粮食管理部门的粮库房屋问题,并尽先照顾中央粮库的需要。
2、公粮入库以现粮为限;保管上争取保存原粮,并须集中储存,在条件不具备的地方亦应争取逐步做到集中储存。公粮保管,应特别注意防虫、防腐、防盗、防特与防火;提倡科学保管方法,加强粮库警卫,一切较大粮库均须有防火设备。
3、严格执行粮库管理和检查制度,建立定期的检查报告制度和工作奖惩制度。公粮损耗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三,环境稳定地区,应以不超过百分之一点五为原则。
4、公粮征收入库时,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及征收公粮的工作人员,必须注意粮食的质量,以减少保管中的霉腐、虫蚀。
三、公粮调度:
1、国家公粮的调度权属于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大行政区及中央直辖省(市)依中央批准的预算,可调度其应领之公粮,但必须严格服从中央的计划,并须把容易运出的粮食留归中央调拨,以尽量便利中央统一调度计划的实施为原则。县地方公粮之调度办法另订之。
2、凡已确定拨充中央贸易粮者,应尽可能在征收时一次运入中央贸易粮库,如库房不敷时,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应负责协助暂借民房使用。
3、财政供给粮的运输由粮食部门负责。国家公粮拨作贸易粮者,其交接运输办法,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和贸易部协商订定之。
4、公粮运输方法,分为义务与雇佣两种。公粮征收入库时,纳粮人有往返一百华里运输公粮的义务。运输里程超过部分,按当地市价给资;公粮入库后,再有转运时,即须按商运性质雇脚运送;如遇公粮运输数量过大或调度时间紧迫,且雇脚力困难时,得由当地人民政府征雇,但仍须按市价给资。

加强防空防火防特防霉
京市检查仓库设备及其管理工作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商业局鉴于近来各地仓库时有意外事件发生,为注意防空、防火、防特及在霉季中防霉工作,避免国家资财遭受意外损失,曾会同公安局、消防大队等有关单位组织仓库检查小组,在过去两周中分别检查了京市几个专业分公司所属仓库的设备及一般管理工作。为迅速研究解决在检查过程中所发现的一些问题,市商业局并于二十五日召集京市各专业公司储运科长及仓库主任在该局举行联席会议。会上,商业局张锦城副局长首先总结报告了这次检查结果,他指出了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一、仓库的分配、使用不合理。如有三个粮库都超过合理容量很多,因之在保管上便会有严重困难和危险;又如百货公司的仓库虽已不足,有的库很满,甚至把货放在院里,但也有的库却很空,如将这些仓库就现存物品的性质全面分类调整使用,还是可以解决部分困难的。二、应建立明确保管制度,由于国营贸易的开展,国家货物必将集中保管,因此各种制度如仓库收发制度、检查制度、仓库守则、考核奖惩制度、更替休假制度等,亟需建立,而目前各公司都还注意不够。三、储存方式应该改善。有的仓库码堆货物不但浪费地方,显得很乱,没有科学方法,主管人员很难及时掌握物品的全部情况。此后应按类归并设置物品分布图,其物品与自然条件有关系的,最好能有说明,以便随时掌握。上级在拨进物品时,事先也应注意到此点。四、干部应适当分配。保管应作为仓库的中心任务,但现在粮库的保管人员只占全库总人数的约十分之一,有时一个保管员负责保管极多的粮食,很难及时进行发霉、生虫、通风、防雨等的检查。分配干部应按照个人一般工作能力,定出全库所需保管人员数字,作合理的分配,并应按照物品种类、性质进行合理分工的保管。同时,领导上也应设法补充仓库管理工作人员。五、应建立严格检查制度。目前除粮食分公司已建立了保管干部个人负责检查,储运科派人每日到库定期检查一次,及公司各单位临时进行混合检查等三种制度外,其他公司还注意不够。各库今后应做到严格实行入库标准,并要事先对物品妥善整理,然后入库,此外,实行检查记录制度,报告制度等。除了以上五个问题外,张副局长并说明下面三点应注意事项:在防霉方面,应及时研究倒囤、防潮的设置;在防特方面,应注意与部队、政府、群众密切联系;在防空、防火方面,要加强警惕,不要只重形式,个别仓库水源及消防器材尚准备不够的,必须早日解决。张副局长报告后,各专业分公司储运科及仓库负责人纷纷发言,完全同意商业局对各仓库进行检查的总结意见,认为这种检查是很必要的。会议最后决定,各仓库应尽速制订加强设备及管理工作的具体计划,报请主管机关批准实施。

莫洛托夫电周总理
感谢对他生日的祝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电谢周恩来总理对其生日的祝贺。电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承你在我的生日给我友谊的祝贺,请接受我的感谢。莫洛托夫。”

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自美返国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闻名全世界的我国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已于本月十六日自美国返抵首都北京,并已回清华大学任教。华氏系于一九四六年应美国伊利诺大学之聘,前往讲学。华氏回到清华大学以后,受到该校学生的热烈欢迎。华氏在回国途中曾发表一封给中国留美学生的公开信,号召留美学生回国为伟大的祖国建设和发展而努力。

民族事务委员会民主妇联等联合集会
欢迎西北各族青年妇女参观团
刘格平、邓颖超等致词号召团结建设新中国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等单位,今日联合举行集会,欢迎昨日抵京的西北各民族青年、妇女参观团。会上首由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格平致开会词,他首先向西北各族青年、妇女参观团致热烈的欢迎,继即指出:由于中国人民大革命的辉煌胜利,各族人民今天已完全获得了平等互助团结的可能,今后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依照共同纲领的原则,共同建设各族人民的新中国。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在讲话中除指出各民族互相尊重、平等友爱地生活在一起的条件已经存在外,并希望各民族加强团结友好,努力支援解放西藏、台湾的战争。青年团中央副书记蒋南翔在对参观团表示了欢迎之忱以后,并称: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劳动青年的先进分子的组织,是中国各族青年的进步组织。他号召全国各民族青年坚强地团结在青年团的旗帜下,依照毛主席指示的方向前进。全国青联主席廖承志强调今后全国各民族青年应在彻底完成全中国解放的基础上,为迎接经济和文化建设的高潮而努力。在全国学联主席谢邦定、北京市妇联主席张晓梅、青年团北京市工委会副书记杨伯箴致词后,参观团团长王维祺、副团长柔曼娜(妇女,塔塔尔族)、沙的尔(青年,维吾尔族)先后向大会讲话。柔曼娜说:今天我们欢聚在新中国的首都,正象征各民族的男女青年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领导下的伟大团结。我们以无限忠诚,热爱我们的领袖和政府,一定要加倍努力,和全国人民一起建设新中国。沙的尔在讲话中表示,一路上看到祖国的辽阔广大、人民的勇敢勤劳,对建设新中国,增加百倍信心。
又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于今日下午设宴招待西北各民族青年、妇女参观团,青年团中央书记冯文彬、副书记廖承志、蒋南翔,秘书长荣高棠及青年团中央各部负责人出席,并有全国学联主席谢邦定作陪。

全总廿六次常委扩大会决议
加强煤矿安全工作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二十三日举行第二十六次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由刘宁一副主席主持。会议讨论、修正和通过了全国煤矿工会筹备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煤矿安全工作的决议草案”,同意了全国总工会与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共同发表的关于“加强贯彻煤矿管理民主化的联合指示”。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全国工会组织工作会议的准备工作报告和全国邮电工会代表会议的开会情况。最后,会议并决定成立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

苏大使罗申昨返北京
陈云副总理等到站欢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苏联驻我国大使罗申偕夫人于今日下午返抵北京,同来者有费德林参事、华森诺夫参事、陶尔宾克夫一等秘书、伏尔考夫二等秘书等。欢迎者除苏联大使馆史白夫代办、郭托夫中将武官率大使馆全体官员及苏驻北京代总领事谢列金外,尚有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陈云副总理、财经委员会薄一波副主任、外交部李克农副部长、北京市聂荣臻市长、空军司令部刘亚楼司令员、外交部办公厅王炳南主任、交际处王倬如处长,朝鲜驻我国大使李周渊,罗马尼亚驻我国大使鲁登科,匈牙利驻我国公使夏法朗柯,波兰驻我国大使馆代办毕罗奇,捷克大使馆秘书罗戴等。

国际民主妇联执委会
定下月集会芬京
我国妇联将报告亚洲妇代会简况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国际民主妇联执委会定于四月十七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召开第九次会议。主要议程为:(一)国际民主妇联各分会团体关于扩大和平运动活动的报道;(二)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简况及实行决议之情况(将由中国民主妇联报告);(三)庆祝“三八”节简况及妇女如何参加庆祝五一节;(四)组织国际儿童日及保卫儿童的国际会议。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已商得国际民主妇联书记处同意,决定派遣已赴布达佩斯庆贺匈牙利解放五周年纪念代表团团员白芸代表中国执委前往参加会议。中国民主妇联对上列各项议程已拟就书面报告及意见。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总公司
在北京正式成立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于二月二十五日在京召开成立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会议,于三月二十五日结束。会议中除通过了一九五○年的业务计划、财务计划及各种制度条例外,并决定在北京成立中国煤业建筑器材总公司。现该公司已于三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内二区鲍家街十九号正式成立开始办公。电话为二局三五三五——三五三九,电报挂号为七九三一。
(张北辰)

中南区一九五零年工作任务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南军政委员会根据林彪主席的报告,决议通过之中南区一九五○年的工作任务,(一九五○年三月十日政务院第二十三次政务会议修改批准)全文如下:
中南军政委员会首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林彪主席关于中南区一九五○年工作任务报告,并经过慎重细密的讨论之后,一致认为这一报告,完全符合于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与中央人民政府指示,以及本区实际情况与需要。兹根据林主席报告通过如下决议:
一 工作重心,由军事方面转到经济方面和准备与实行土改。
中南区形势已经发生了一个根本的变化。我们的工作重心,已由军事方面转到经济方面和准备与实行土地改革方面了。这个变化主要是由解放战争的迅速胜利所引起的,进入中南区的人民解放军,在全国胜利形势的配合,与广大人民极其热情的支援之下;在程潜、陈明仁、张轸、唐生智、吴奇伟等将军与其所部,以及其他民主团体、革命人士直接间接起义响应之下;特别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之下,高度发挥了英勇忘我的战斗精神。正式作战时间还不到六个月,就将存在于中南大陆的敌人正规军六十万,地方武装五十万(包括团队土匪游杂宪兵等),以战斗方式与和平方式全部消灭解决。从此,一百一十四万多平方公里的全部大陆国土,获得解放了。中南形势,已由战争状态变为和平状态了。我们的组织和工作,已由分散走向统一了。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大变化。在此时期内,即如中原临时人民政府报告中所讲到的,我们紧随着战争的发展,曾迅速而有秩序地完成了接管城市、征粮支前、开辟乡村、沟通城乡关系等巨大的组织工作,并取得巨大成就。在城市,把主要敌人消灭之后,工商业已开始恢复,工人阶级及其他人民群众,已经围绕生产运动开始自觉地组织起来,参与了国家的建设事业。在全区六省广大乡村,均先后发起了剿匪反霸及减租运动,并完成了和正在完成着缴纳公粮运动。至去年十二月止,只豫、鄂、赣、湘四省即已歼灭土匪二十三万,收编游杂武装十五万。约计三千万人口以上地区,由于普遍开展了反对豪强恶霸的民主运动,大部初步改造了乡村政权。全区各城乡都先后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工人农民代表会议,各民主阶层之间一个广大的团结规模已经初步形成。所有这些,都为我们继续前进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
但在另一方面,少数残余敌人正在进行垂死的挣扎。盘据在海南岛的残匪,还企图借帝国主义势力,在那里建立巢穴,准备所谓“待机向大陆进攻”。在湘西、两广这些新解放区,还有敌人遗留的近十五万土匪武装,潜伏于各地的特务分子,还在不断进行破坏活动,同时广大新区的绝大多数群众尚未发动组织起来,绝大部分地区的乡村政权还未获得改造。城乡经济所受的创伤还未恢复。约有千万人口地区又发生灾荒。财政困难、干部缺乏。这些都是在我们努力的道路上必须克服的困难,只有克服了这些困难,才能打下中南六省巩固的基础。
在今后一年内我们应做的事情是很多的,但其中最主要的应该是:(一)肃清残敌,巩固国防力量;(二)生产建设;(三)准备与实行土地改革;(四)整顿财政,厉行节约;(五)建立人民代表会议制度,扩大团结巩固人民政权;(六)文化教育与培养干部等六项具体任务,必须动员全区干部和人民,拿出像战争时期一样艰苦斗争精神去胜利完成它。
二 消灭海南岛残敌,消灭土匪,巩固国防力量。
今年在军事方面的任务,首先就是组织海南作战,消灭海南岛上的残余敌人。敌人虽已为数不多,斗志丧失,但因为我们是渡海作战,还不免遭受一定的困难,需要事前有充分周密的准备,来取得最后一战的光荣胜利。
其次,就是迅速消灭土匪武装,须争取在三个月至半年时间内将全区残存的十五万土匪完全肃清。今天的土匪,大部是国民党反动分子特务分子主持组成的,因而政治上是极其反动的,但他们已失却凭依,丧失斗志,只要我们担负剿匪任务的部队,能协同地方,统一计划,正确执行“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政策,采取军事清剿与政治攻势相结合,灵活的战术与“部队工作队化”相结合的方法,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其生产与生活困难,发动群众搜剿散匪打击通匪恶霸,即能将土匪迅速肃清。
集中的敌人消灭之后,分散的隐蔽的敌人还是存在的,全区人民,必须随时提高警惕,并须结合群众运动,在工厂中农村中,组织群众性的武装保卫工作(工人纠察队、民兵、自卫队之类)和除奸工作,同时应强化政府公安部门与司法检察机关,以便及时而有效地给一切反革命分子以应有的打击和镇压,确保人民民主专政的秩序。
战争在中南地区虽已基本上胜利结束,但中南地区的野战军,还要担负中央人民政府及中央军委所赋予的保卫华南国防线的光荣任务,因此,中南地区的野战军,须从质量上继续提高与加强,除少数野战军将转化而为地方军或公安部队担负地方治安任务外,其余都要统一编制为中央人民政府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国防军,全军必须乘战后和平时期,加紧整训,学习现代作战经验,提高政治文化水平,加强全体指战员新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切实完成军委所赋予的整训任务。人民祖国的军队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忽视或误解这一点是万分错误的。但是在一九五○年,除开尚须担负作战任务的部队外,其他不论野战军、地方军,还要根据不同情况不同条件,兼负工作队、生产队的任务,严格遵照毛主席及中央军委一九五○年部队生产指示,做出显著的成绩,以减少国家财政开支,减轻人民负担,部分地改善部队生活。
全区人民与政府必须尽最大努力,帮助国防军的建设,发扬过去军民合作的优良传统,爱护与尊重军人,优待军属,安置抚恤荣誉军人与烈属,从多方面提高人民军队的社会地位,保障其战斗力的不断提高,以加强捍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
除国防军、地方军、公安部队之外,各地还要随着群众运动及土地改革的开展,系统地注意与发展不脱离生产的人民武装,建立民兵制度,自上而下地确立领导建制,工作章则,有计划地加强教育训练,发扬其爱护人民祖国的观念和新的英雄主义精神,担负保卫生产、巩固地方治安的任务。
三 克服各种困难进行生产建设
在我们赢得胜利与和平之后,经济建设工作,即将成为我们最基本的与长期的斗争任务。在现时,我们就必须立即动手医治战争创伤,克服各种困难,准备一步一步地向着国家工业化的道路前进。中央人民政府已订妥一部分生产建设计划,责令全国各地切实执行。中南区为执行中央总计划,还须有它自己具体的适合本地情况的地方性计划,现时我们已具备着许多有利条件,如赢得和平统一与民主,如物力人力的雄厚,有广大的市场,有全国生产的配合等,这些条件一定会起其永久性的作用;但同时也有许多困难,如原有生产基础甚为薄弱,在反动政府长期摧残后益显残破,如农村生产力尚未从封建制度的束缚下获得解放,如人人所知的财政支绌情形,这些困难虽都是可以克服的,但却能起其暂时性的作用;因此,我们在提出建设计划时,既须照顾将来发展,又须照顾现在困难,唯有实事求是,逐步前进,才能取得良好效果。这里只提出以下几点意见,用作制订计划时的参考:
(一)今年的生产建设,主要要求应该是争取恢复,同时不放弃在恢复的基础上求部分发展。
(二)在恢复生产中须注意恢复工业,但在工业中,目前又须着重轻工业,其主要项目应该是:纺织业、榨油业、面粉业、造纸业、制糖业、纸烟业、陶瓷业、皮革业以及与此有关联的其他制造业。按公私兼顾原则,除必须着重加强公营企业外,还须足够而适当地帮助私人企业,并发展必要的手工业。重工业则应采取有重点的恢复方针,首先完成中央所要求的钢铁与有色金属生产计划,现有重要国营工厂应在现有基础上初步恢复生产,有条件地恢复煤矿生产。依据需要恢复与新建必要的动力设备。本“以轻养重”原则,尽可能使轻工业保本自给并获得利润,以积累资本,逐渐发展重工业。
(三)必须用最大力量去恢复农业,农业生产水平比战前下降百分之三十,应争取其逐步恢复,至少要维持现有水平不再下降,作为总的目标。同时:(1)应结合特产收购计划,增产特种作物如棉花、茶叶、花生、桐油、苎麻、烟叶、甘蔗及其他副业如牧畜、缫丝、渔盐等项。(2)应兴修水利。即时利用冬闲,因地制宜开塘掘渠,修堤疏沟,进行防水、排水、蓄水工程。按中央水利部计划,如期完成一九五○年度的长江水利设备。地方预算中应筹拨专款,及时完成各省治水补充计划。(3)应救济灾区,帮助当地灾民生产,渡过春荒,普遍完成春耕播种,消灭熟荒。
(四)为恢复工业与农业,必须先即时恢复与发展交通运输和商业。须加速商品流转,稳定金融。修理旧船,打捞沉船。完成中央指定的公路修建。完成贸易出入口计划。完成公粮税收公债三项任务。奖励私人投资工业。奖励内迁工厂。有重点的发展合作事业(特别是城市消费合作社与乡村的供销合作社),扶植正当商业,取缔非法营业。调整工商税收。(⑴⑵)
为实现上述要求,必须采取一系列的有效办法,这些办法,比较重要的几个方面,应该是:重视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加强在工人中的工作,争取于一年内把全部工人阶级组织起来,有系统地进行工人教育工作,逐步改良工资制度与福利事业,使他们的生活能获得保障,政治觉悟能逐步提高,高度发挥其积极性,以保证生产计划的实现。同时必须注意正确的处理劳资关系,克服偏向,采用订定集体合同仲裁劳资争议等办法,实现“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目的。在公营经济管理方面,应强调实行经济核算,节约原料,提高生产效率,建立集中领导下的民主管理制度,团结工人与技术人才,做到毛主席所指示的“产量大,质量好,成本低,销路广”四大目标。在农村方面应依照共同纲领规定“在新解放区土地改革工作均应与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相结合”的方针去进行工作。从现时起,在实行反霸减租的过渡时期,即应宣布:
(1)出租土地的地主富农,在依法实行二五减租之后,应允许其依法收租,农民也应于减租后依新租率交租。
(2)允许雇佣自由,工资由双方自议。
(3)允许借贷自由,利率由双方自议,并应有借有还。在实行土改时,凡当地人民政府建立后的债务关系,不在废除之列。
(4)禁止地主借故变卖与分散土地,并严禁其宰杀耕牛,破坏生产工具及房舍,不得无故夺佃,不得荒芜土地。自己无力耕种时,应租让他人耕种,保证谁种谁收。奖励开荒,并规定生荒在五年,熟荒在三年内免除负担。
(5)保护劳动所得,田地下种后,如因实行土改,土地所有权有所转移时,原耕户本季收益权仍应维持不变,并应尽可能按原耕实行分配,并实行抽多补少,抽肥补瘦。
(6)农业税按合理负担制度实行缴纳。负担中有畸轻畸重,额外派款,隐瞒黑地,转嫁负担等不合理现象时,得据实向当地政府申诉,请求调整处理。
实行这些规定,以求适当稳定农村生产关系,使各阶层均能安心生产,不违农时。春耕即将到来,必须立即动手,领导群众进行准备工作,为今年农产品的收获打下一个基础。今秋能有一个好收成,就会大大增加我们克服困难的力量。必须努力争取。但在今年春耕中却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困难,这就是部分地区的灾荒现象。各地政府必须及时而有效地组织被灾区的生产自救工作。一方面要组织群众,打击乘机作乱破坏生产的土匪特务分子,保证人民的生产秩序,一方面应大力结合水利交通建设,与粮食山货之运输,实行以工代赈,发动社会互济,提倡社会节约,并发放春耕贷款,帮助灾民渡过春荒,完成春耕,争取实现不饿死人,不荒芜土地的要求。
四 准备与实行土地改革,巩固工农联盟。
在一九五○年,以准备和实行土地改革为中心的农村社会改革运动,将成为我们全部工作日程中最巨大而又最繁重的任务。只有很好而又尽可能迅速地走完这一步骤,才能为发展生产力与国家工业化创造必要的条件,才能使人民民主专政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更加巩固起来。共同纲领规定“凡尚未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必须发动农民群众,建立农民团体,经过清除土匪恶霸,减租减息和分配土地等项步骤,实现耕者有其田”。依照这一规定及中南区具体条件,湘、鄂、赣、粤四省即应于现在开始准备,争取于今冬明春开始实行分配土地,于明年一年内完成,但在一九五○年秋季以前只实行“二五减租”,不分配土地。河南已经过一年多准备工作,即可于今春开始分配土地,争取于明年春耕以前完成。广西及其他各省部分地区,则应先肃清匪患,继续减租反霸,依工作发展情况,在一九五一年秋收以后,再行决定实行分配土地的时间。
土地改革乃是人民民主革命的第二场严重斗争。没有充分的准备,是不能获得预期胜利的。在今年除业已开始分配土地的地区外,其他各地皆应将准备土地改革作为贯穿全年各时期与各项工作的一个中心任务。在不同地区不同时间所进行的剿匪反霸减租生产运动,都应围绕这个要求,逐步而有系统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与武装群众,经过诉苦、“追穷根”,组织农民自我教育运动,提高农民觉悟,扩大农民组织,建立一个强大的农民革命队伍,为土地改革准备必要的群众基础。必须普遍地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区乡农民代表会议,废除保甲制度建立乡村民主政权,团结大多数人民,为土地改革建立有力的政治保障。必须有计划地培养大批农民领袖,提拔本地干部,并于春夏秋三季分别将老干部、新干部及乡干部,普遍训练一次至数次,帮助他们学习政策,熟悉新的环境和新的工作方法,纠正其错误观点和错误方法,以加强与提高对农民运动的领导力量。在此次会议后,各省皆应就上述各项任务,订出自己切实的实施计划与具体日程,有效的集中力量,逐项如期完成。分配土地的时间,已不容再事推迟,因此,准备工作就必须加紧进行。
敌人反动统治业已推翻,革命事业业已在全国取得胜利,全国人民业已有了他们的共同法规——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乡村阶级关系业已发生了重大的有利变化,在这种新情况下,我们应要求土地改革工作,进行的更快些更好些,使其整个过程更加顺利些。只要政策明确,方法适当,在依靠贫农,团结中农及其他一切反封建分子,有区别地有步骤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这个总原则下,严格分清敌我友界线,有区别地对待各种敌人,采取合法的方式进行斗争,必能大大减少许多阻力与困难,而使工作过程缩短。因此应根据下列一些原则来制订我们土地改革的办法:
(一)在分配土地及其他生产资料时,中农(包括富裕中农在内)全部经济利益绝不能侵犯。
(二)坚决保护工商业,不得以任何借口,侵犯地主兼营的工商业。
(三)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其他民主人士,应本争取和团结帮助其进步的方针,争取他们与农民站在一边。
(四)地主土地财产没收之后,应给每人留下与农民同样一份土地和生产资料,并实行劳动改造,使其从事生产;“扫地出门”与“追地财”的作法应予禁止。
(五)破坏分子应交政府依法惩处,地主中违法顽抗的分子应予打击;但必须严禁乱打乱杀,而对于自动以身作则倡导执行法令的开明人士,则当表示欢迎。
(六)必须注意保护生产,奖励生产,禁止对生产的任何破坏行为,并应即时利用一切条件支持贫农生产。
(七)在江南各省所应特殊注意的具体问题如处理华侨土地、少数民族土地、茶山、竹山、桐山、杉山、鱼塘、沙田、盐埕、森林、果园、水利设备等等皆应早作研究,妥善加以规定。
(八)农民协会,即各级农民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及其所选出的委员会,应成为改革土地制度的合法执行机关,农民协会应遵守与执行政府法令,发扬民主,组织与领导农民群众进行反封建斗争,有步骤地完成土地改革。
根据这些政策原则去进行工作,就可以结成农村反封建统一战线,将各种阻挠与破坏减少至最低限度,而使农民的土地改革运动有领导有秩序地开展起来。不过,还须了解:土地改革乃是一个改变历史制度的革命事业,毕竟要遭遇到种种的抵抗,没有千万群众热烈的革命行动,所谓顺利完成,是无法想像的。我们所提的这些原则,是为了给群众以行动指针,便于群众发扬自己的力量,去顺利完成这一革命任务。而不是为了限制群众运动,减弱群众运动规模。人民政府及农民协会必须按照上述原则去发动群众,而不能用单纯行政命令去代替群众行动,更不能采取各种借口,取消群众革命行动。我们必须反对错误的政策,反对无政府无纪律状态,但又必须执行正确政策充分发挥群众的自动性与积极性。只有经过代表大会或农民代表会议,领导群众,团结自己,自觉地执行正确政策,运用民主合法方式,开展政治、经济、思想各方面的反封建斗争,战胜封建势力的各种抵抗,才能使农民阶级,在人民民主专政制度的保障底下,完成其“自求解放”的历史任务。我们既须要顺利而又尽可能迅速地实现耕者有其田,以发展生产建设;又须要经过这一历史改革,引导农民群众进一步觉悟起来与组织起来,使他们成为人民民主专政的革命联盟中一个强大的政治力量,有组织地参加新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这就是我们今天在农村工作中一个完整而不可分割的要求。假如有所偏废,将不免使我们的革命事业遭受损失,故须注意防止。
五 整顿财政,厉行节约。
在今年,需用最大力量努力克服的一个困难,就是财政困难。去年同样也是困难,但在全区人民爱护国家踊跃输将,军政人员爱惜民力省吃俭用的支持之下,困难渡过去了,今年还需要同样渡过它。
从提出于此次会议的本区财政概算书可以了解,它是依据全国财政计划及本区情况订定的,它的基本精神也是量入为出与量出为入相结合,一面紧缩开支,尽可能少增加人民的负担,一面又要从困难中抽出钱来进行建设,因此这个收支计划,是不能不完成的,公粮税收公债三项任务是必须用大力组织进行的,否则将引起新的困难。
应向各界人民说明,国家所加在人民身上的负担,按今天条件讲不能说轻,但因其并未曾超过人民的负担能力,也不能说太重。在上年度征收公粮时,曾引起乡村中若干人士叫重的呼声,派人检查的结果,发现了中心问题,不是普遍的重,而是畸轻畸重,各阶层中都是有轻有重,这在我们当前工作条件下,虽然是难免的,但也是不好的。今后不论城市与乡村,都要把负担办法加以改善,政府应依据合理负担原则,开始研究订定一个比较合理的税率。当人民知道了政府负担“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意义,又能发扬民主,有一个公道的办法,就可以做到乐于出而又勇于出了。
厉行节约,是保证收支计划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今天的财政开支方针,是:凡不订入计划的,能不办或缓办的就坚决不办或缓办。财政上有效的用钱方法,就是有重点的有计划的使用,百废俱举就会一事无成。其次,必须强调财政统一,统一才能节约,因为事业计划是统一的,经济是统一的,各自为政必增加新的困难,因此必须统一确立制度,整编机构,核实人数,统一收支,保证财政计划的实现。最后,预算中最大的开支是军政人员的供给,因此,军政人员能努力节省一部分,能想办法生产自给一部分,就会给国家人民省出一大批钱来用于建设事业。一百五十万解放军已订出计划,根据任务与驻地的不同条件,每人要生产一百五十斤至一千斤粮食,解决自己一部供给,应该鼓励他们坚持实现。地方人员也应多想办法在可能条件下进行业余生产。在今年,大家都必须忍受困难,保持我们艰苦斗争的传统,精打细算,节衣缩食,坚决制止贪污浪费作风。在今天情况下贪污浪费就是犯罪,就是人民的敌人,除必须予以纪律制裁外,还须教育广大群众,提高爱护人民祖国财产的观念,造成对贪污浪费分子的精神抵制,使那些抱有错误想法的人们及早改正。与此同时,又须采取具体措施,防止国家财产的损耗与破坏。尤其要防止公粮的损失毁坏。
六 建立人民代表会议制度,扩大团结,巩固人民政权。
为实行各项生产建设事业与社会改革工作,必须建立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制度,扩大团结,巩固人民政权。
在一九五○年,必须普遍地召开省市县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区乡农民代表会议,并固定成为按时执行的制度,以扩大人民民主政权的群众基础,加强各个革命阶层间的团结。今春三个月内,凡未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各县市,必须召开一次,已开过的地方须再开一次。今后一年内省级须开一次至两次,各县各市每三个月左右召开一次;区乡两级则须认真普遍地召开农民代表会议,适时废除保甲制度,由农民代表会议选举乡村人民政府。省、市、县各级政权,均须有准备地经过人民代表会议,选举协商委员会,并于条件允许时,执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实行选举,建立地方性的联合政府。同时还须认真进行调整干部,确立制度,改进工作方法,把政权机构逐步健全起来,借以集中革命力量开展当地经济文化建设与社会改革工作,巩固既得胜利。
其次,在今年一年内,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大多数,尤其是工人、农民及其他劳动者与妇女青年等基本群众组织起来。必须健全与扩大工会,农民协会,及青年妇女团体。政府对于各种人民团体,必须在政治方面、改善工作条件方面,尽力予以帮助支持。并应学会依靠群众贯彻执行政策法令。
军政委员会的成立,说明在中南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已在组织上进一步形成,今后的任务,应该是进一步加强团结与扩大团结。为此目的,必须有效地帮助一切参加统一战线的成员,加速自己的进步,随时警惕敌人一切挑拨离间的阴谋,增进相互密切合作的程度。在共同协商与办理各种事情时,应该采取开诚布公坦白直陈的态度,即使因此而可能产生一些分歧与争论,只要这些分歧与争论是为了解决与当前人民利益有关的原则问题,而不是为了无关紧要的非原则问题,则将是有益无害的。
在中南区,有回、彝、苗、徭、僮、黎等少数民族,他们在解放战争中,曾和人民解放军站在一道,热情地进行了对蒋匪军的斗争。我们必须依据共同纲领中加强民族互助原则,依据他们特殊的生活条件风俗习惯,团结他们,教育他们,大批训练他们的干部,然后依照他们的觉悟与组织程度,帮助他们逐步实行社会改革与建设工作,以便从过去那种受压迫的落后的状态中改变成为一个进步民族。除少数民族外,还有近千万的华侨,同样是建设祖国事业中的一个重要力量,也须采取各种办法进一步团结与组织他们用各种方法参加祖国建设。
在各级政府上下之间必须加强统一团结。各级地方政府必须严格遵守中央政府与上级政府的统一的制度法令与建设计划。有不同意见可以提出建议,而不可擅自修改或废置不行。因此应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增强联系,保证统一。同时上级政府应注意发扬民主,听取下级有益的意见,照顾其实际困难,及时解决其所请示的问题,以期不断改进领导,加强团结,建立统一集中的必要条件。在职责上需要明确分工,就我中南区内部讲,宜于集中办的事项,即应由军政委员会办理;宜于归各地办理的事项,军政委员会即可做出原则决定,交地方办理,以发挥地方积极性。
此外,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我们还必须注意与一切友邻区取得密切的联系与配合,多注意学习他们建设与改革工作的经验,在经济、政治、军事各方面努力相互支援,以期完成中央人民政府所给予的一切任务。
七 开展文化教育,培养干部。
在一九五○年内,必须尽可能将现有学校维持与恢复起来,并应遵照教育部计划,着手将旧的教育制度有准备有步骤地加以改革,同时举办两三个工农中学作为新教育实验性学校,以创造经验,树立楷模。还须加强原有教员的训练改造与新教员的培养,以应需要。对私立中学,则应按教育部方针加以整顿。
中南地区人民大众,于摆脱反动统治长期惨重的压迫剥削之后,随着经济建设与社会改革运动的发展,其文化要求,必将逐渐高涨起来。因此应有准备地开展一个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普及运动,使广大群众能从反动阶级的思想影响下解放出来,进一步树立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新思想新道德。为此目的,应开办职工、青年、妇女业余学校,改造旧剧,推广新剧,奖励文艺创作,加强新闻出版广播事业。奖励学术研究,有计划的恢复与维持科学馆、博物馆、图书馆,及时收集革命文献及其他历史文献。密切结合乡村社会改革运动,开展群众思想启蒙运动,利用冬闲举办冬学,推行识字教育。利用一切机会向全区城乡各阶层人民进行土地改革与生产建设的教育,动员群众认识当前困难,并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组织中苏文化交流,介绍苏联建设经验,努力巩固与发展中苏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加强国际主义教育,扩大全世界各民族人民之间的合作。此外还须注意提倡公共卫生教育与国民体育,推广卫生建设事业,准备必要的医务人才与医药器材,有效地防止瘟疫,扑灭瘟疫,增进人民健康。
目前各省均感干部数量太少,质量不高,这是全部工作中重大困难之一,必须认真加以解决。在这方面,首先要着重努力实现的是培养提拔大批新干部。各省(市)在今年应经过干部训练班、人民代表会议及各种群众组织,训练提拔足够数量的工农干部,参加国家的管理与建设事业。与此同时仍应继续过去吸收与培养青年知识分子、技术人材、专门人材的方针。现有短期革命大学及其他大学,应注意培养专才,以应今后大生产运动的急需。对已接收的旧军政人员,则应按毛主席和中央政府的指示全部包养下来,认真加以训练改造,争取其中的大多数成为人民的干部。老干部及其他的在职干部,则应注意组织他们进行学习,进一步提高其水平,除有计划的抽调轮训外,还要确立一个经常的在职干部学习制度。举办机关学校、业余补习学校,实行学习奖励,建立考核制度。文化水准较高的着重理论、政策与业务学习;文化水平低的则还应着重文化学习。以老干部带头示范,组织所有在职干部展开一个学习运动,使干部水平普遍提高一步,我们的工作也就会完成得更其顺利些。

一九四九年,我们曾在军事战线上取得胜利。一九五○年我们必将在建设与社会改革战线上取得新的胜利。虽然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是极其繁重的,前进途中的困难依然是很多的,但由于我们有毛主席与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民主阶层之间的良好团结,还有其他许多比过去任何时期都为有利的条件,只要我们能谨慎艰苦地进行各种工作,将全区一万万以上勇敢而又勤劳的人民大众组织起来,将他们伟大的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这些困难将会一一克服,中央人民政府所给予的各种任务将会胜利完成并努力超过,这是可以完全肯定的。让我们依照我们既定的胜利日程开始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