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东北华北等地冬学行将结束
六百万农民参加学习
部分冬学转常年民校
【本报讯】综合各方报道:华北、东北、华东各地六百万以上农民参加的冬学运动已进入最后阶段,正着手布置将一部分的冬学转入常年民校,为今后普遍开展识字运动打下基础。
本届冬学工作开展极为普遍。据不完全的材料统计:东北区的旅大、吉林、辽东二十七县,辽西二十一县三市,松江二十县三市,黑龙江二十四县,热河十八县市旗二十五个区以及沈阳、鞍山、本溪三市郊区,共有冬学四万零一百零七处,炕头小组三万六千四百七十一个,入学者共达三百零八万九千五百六十四人,占全东北农村人口的百分之十一点五强。华北区的河北省一百个县镇,平原全省和北京市郊区,入冬学群众共二百零六万四千九百七十五人;山西省四十四个县在五千二百四十六个行政村中建立了冬学一万零零七十一处,超过了原预定平均每个行政村建立一点五处冬学的计划。华东区的山东省各县入冬学人数达六十二万八千七百九十多人;苏南行署区参加冬学的农民近十万人。
各地对本届冬学一般都很重视。去年冬季,先后整理或建立了县、区、村各级领导冬学的机构(冬学委员会或文教委员会),训练了大批冬学教师。华北各地训练冬学教师共一万八千余名,山东仅胶东区就训练了一万一千三百九十四人,东北辽西、辽东十一个县训练了三千八百五十四名。各训练班的学习内容包括政治、时事、生产和文化建设,并研究办冬学的具体方法。同时,各地一般都在农民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工作,利用区、村各种会议讲解、讨论冬学工作;用说服方法,消除农民群众“怕上冬学耽误生产”的思想顾虑,使上冬学逐渐成为农民的自觉要求。在冬学开课之后,各地一般注意了对冬学的检查、辅导。如山西省教育厅和各专、县都派出了冬学辅导检查组,巡回指导各地冬学,帮助其解决困难,并纠正偏向,交流各地经验。该省为解决冬学教师讲授政治课的困难,创建了由县级主要干部领导,以区为单位设立的“传授站”,统一布置冬学政治课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河北的邯郸专区各县区,都订立了定期的检查制度,并组织冬学教员定期集中学习与互相观摩,以提高冬学的教学效果。
根据各地不同情况施教
提高群众文化政治水平
本届冬学的教育方针比较明确。大部冬学建立了比较正规的学习制度,通过民主讨论,订立学习公约和上课、请假、点名、测验等制度。在教学内容上,老解放区一般掌握了农民翻身后对学习文化的要求,以文化科学和生产技术教育为主;新区则着重政治教育,但也不放松对青年男女的识字教育。大部冬学并注意与当地的中心工作结合进行,如冬学学习小组和打柴、纺织、编席、运输等小组结合;或在冬学里结合教学发动学员订生产计划、讲解生产救灾、土地改革、减租等与当地中心工作有关的政策。因之,不独提高了群众的文化、政治水平,也结合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推动了中心工作。如东北各地冬学文盲学员一般学会了一百五十个字,一部分人学了三百字以上,山西许多县通过冬学进行了妇婴卫生教育,榆社县并在冬学中训练了七十五名助产员,太谷县程家庄结合冬学防治了流行的麻疹。东北海伦县东丰村通过冬学推动了打柴、打鱼等副业,不到二十天全村收入东北币一千八百多万元。苏南昆山县城南乡二保通过冬学发动农民诉苦与进行阶级教育,全保百分之六十八的农民都加入了农会。
学习与春耕准备工作结合进行
调整学习组织注意选择好教员
目前,春耕即将开始,各地已布置总结本届冬学经验,并将一部分冬学转入常年民校,以为将来普遍开展农民识字运动打下基础。东北部分地区,已将农民学习与春耕准备工作结合进行,在冬学里讲解互助组的好处、介绍新农具、发动组织农民送粪等,使生产和学习趋于一致,逐渐把季节性的教育发展为经常性的教育。辽西省并计划以北镇为重点,选择一个区普遍建立各村的文化站,开办识字教育,以吸取经验。河北省教育厅已指示各地,一面认真总结本届冬学工作,奖励模范冬学和模范冬学教师;一面抓紧结束冬学运动时机,在早已结束土地改革、群众生产恢复较好、文化较发达的地区,有计划、有领导地开展常年识字教育,使办理较好的冬学转为民校,首先从消灭青年及村干部中的文盲开始,逐渐扫除文盲。在开展常年识字教育地区,可将冬学委员会转为识字委员会,以便统一力量,加强领导,平原省的莘县已计划将四百四十五个村的冬学转为民校,并根据过去经验(该县在一九四八年曾将一百二十六个村的冬学转为常年民校),提出转冬学为民校应注意之点:(一)由冬学转民校,学习组织必须根据春耕需要重新调整。编组时要有计划地将共产党员、青年团员、积极分子分编到各小组里去,由他们起骨干作用,打通群众思想、稳定学习情绪,并特别注意要使群众能按时学到东西。(二)民校教师是办好识字教育的关键。该县提出民校教师要具备三个条件:热心教育,有相当的政治水平,有高小以上文化程度。此外,民校必须根据群众意见,议定和实行各种教学制度。

晋城四十五个冬学转为常年民校
各村村长与义务教员集会商定民校学习具体办法
【本报讯】山西省晋城县于六日召集八十一名村长与冬学义务教员举行会议,决定将四十五个基础较好的冬学转为常年民校,并讨论了冬学转民校的具体办法。该县共有冬学七百四十五处,一般学员学习成绩很好。在春节放假前,曾由县统一出题举行测验(包括政治、文化、算术、自然科学四科)。参加测验的男女青壮年学员共一万八千零八十四人。测验的结果:认字四百至六百、并能读农民报、作日记、写信,得八十分以上的有二千六百六十九人;认字在二百以上并能默写百字以上,得六十分至八十分的有一万零六百五十四人;认识六十至百字,测验不及格的为四千七百六十一人。此外,许多冬学并发动群众编剧演剧,在春节文娱活动中表演了许多生动节目。各区曾选出十六个农村剧团、十八个广场秧歌剧,春节在县竞赛。这些剧的内容、表演技术和音乐,均较去年提高了一步。如二区西太阳村的“见村长”内容是宣传折实公债,九区西黄石村的“互助优军”,东关街的“互助组”,七区上庄女义务教员领导妇女根据卫生教材编演的“四六风”、“剪脐带”等,均深得观众的好评。九区西黄石村剧团在本月五日决赛时演出“互助优军”,虽不断的下着雨,群众冒雨一直看到天黑还不散,要求继续再演。
春节文娱活动结束后,该县即于六日召集全县各冬学基础较好的村庄的村长与义务教员会议。决定将四十五个冬学转为常年民校。同时,各到会干部和教员并交流了办理冬学的经验,学习了政治教材,讨论了冬学转民校的具体办法。会上决定:各村村长与义务教员回去后,首先要把冬学转民校的重要意义向本村党员、团员和干部作详细的传达;再由党团员与干部划分地区和小组,分头向群众进行宣传动员,启发群众对民校的认识,并联系群众切身利益说明常年民校的好处,使其自觉地坚持经常的学习。对党员、团员与干部,可经过组织教育,使其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学习。民校学习的时间,一般要作到生产季节每天坚持两小时。如遇天阴下雨,则进行总测验、总检查、总复习,或作娱乐活动。民校的组织形式,一般以集体学习为主。有互助组的,以互助组为学习单位,选出文化程度较高的人担任文化小组长,负责领导全组学习;也可以按地区以自愿为原则组织学习小组,每小组最好编入一个党、团员或干部起骨干推动作用。村主要干部与义务教员对各小组的学习要按时布置,按时检查。学习方法,除教员上课外,要发动每人订一学生字的本子,并在学员家中一切桌、凳、刀、案和农具等实物上标明字样,帮助学员指物识字,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此外,还可以有计划的在农民休息的大树下或其他农民常去的地方挂一识字黑板,帮助学员认字或进行时事宣传与自然科学常识的讲话等。此外,各村民校的领导方面要订出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与进度应明确订出(如学会几课或多少生字),并规定一定的时间进行检查。
(孙新、原广、阎德润、王灵臣、许应卿)

华北十余万在职干部
学习走上正规
领导干部自己认真学习又能认真领导学习,是搞好学习的首要经验
【新华社讯】华北各地在职干部学习去年一年来已获得相当成绩,在学习中取得了一些经验,为今年进一步开展干部学习运动打下了基础。
自一九四八年年底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发布“关于在职干部教育决定”后,华北各地在职干部均卷入了学习的热潮。去年一年来,据河北、察哈尔、山西、平原四省的初步统计,经常参加理论学习的县级以上干部约有六万九千八百余人,参加业余文化学校学习的干部约有四万五千三百余人,其他采用互助、自修等办法进行文化学习的区级干部则为数更多。在学习组织上,各地均建立了测验、考勤等正规的学习制度。县以上机关干部也能坚持每日学习两小时的制度。去年一年中,县级以上理论水平较高的干部大都学完了《社会发展简史》和《政治经济学》,初步地掌握了社会发展规律的基本理论知识;理论水平较低的人员也学完了《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书,对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也有了较有系统的认识;文化水平较低的有不少原来是文盲的干部,经过文化学习以后,已能认识三、五百个字,有的甚至能写简单的信件和工作报告。特别是参加业余文化补习学校学习后的干部,他们的科学文化知识更有显著的提高。此外,去年各地的学习中并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有组织地学习新华社社论“将革命进行到底”、城市政策、评白皮书、“论人民民主专政”、人民政协文献等文件,也大大提高了一般干部的政策水平,从而改进了工作。
一年来各机关在组织在职干部学习中获得了一些重要的经验。首先是学习的领导问题,经验证明,那里的领导干部自己能认真学习又能认真领导学习,那里的干部学习就做得较好。否则,这个工作就无法顺利开展。其次,按照干部不同的水平和学习能力适当地编级分组,这是搞好学习的重要条件。去年的学习中,有的干部曾错误地把参加学习组织看作政治待遇,存在着好高骛远的思想,要求编在为自己的水平和能力所不及的组里,结果在学习中啃不动,钻不进,这样就使学习收效不大。第三,要使干部学习得好,必须将理论学习与时事政策学习有计划地结合起来,两者应该适当地分配时间,兼顾进行。

南京科学工作者改变工作方向
结合实际面向工农兵
地质专家、工程师与工农合作,医务工作者深入农村、部队,均有重大收获。
【新华社南京十七日电】“把科学工作和实际生活密切结合起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是南京科学工作者从参加工厂、农村、部队的实际工作中得出的今后的努力方向。现在南京的科学研究机构有中央人民政府科学院所属的前中央研究院、华东区所属的南京农业科学研究所、前中国地理研究所、中央地质调查所、矿产测勘处、科学仪器制造所、雷达研究所、中央水利实验处、中央卫生实验院、中国特效药研究所等和各大专学校、工厂企业、农场、医院等单位,共约有科学工作者三四千人。在过去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这些科学机构是国民党反动派的装饰品和升官营利的工具,科学脱离了人民,正如金陵大学范谦衷教授所说:“每年开一次年会后便无事可为”。解放后,南京市的科学工作者在人民政府的指导与帮助下,逐步地走上了为人民服务的道路,改变了研究工作的方向和方法。
农民协助探矿发现重要矿藏
在地质学的研究工作上,南京的地质学者解放以后曾先后分赴江苏、山东、安徽等省,进行探矿的工作。在工作开展中,由于和当地农民相结合,获得了农民的真诚帮助,得到不少成绩。如地质调查所曾鼎乾等专家刚到皖北山地工作时,老百姓对他们很疏远。他们曾耐心地对老百姓说明来意,并告诉他们:“如果找到了矿藏,就是国家的好处。人民政府开矿,你们以后也就有工做了”。因此,附近农民告诉他们,并引导他们去探寻,结果发现了可贵的班脱岩。这种班脱岩的发现,将极有助于石油工业的发展,对滤石油有重要作用。该所在南京附近一带,发现了钾矾矿,对肥料工业有很大的贡献。矿产测勘处在胶东首次发现蛭石矿,这是最好的防火建筑材料。最近南京地质学者又接受了中央重工业部的委托,组织了一个八十余人的探矿机构,分赴东北、华北、中南等区探测铁矿和铜、铅、锌等有色金属矿,地质调查所李春昱所长等一行已于六日首批离宁出发。在旧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工程师是与工人脱节甚至对立的。但在人民政府领导之下,由于实行科学和工人结合的方针,工程师和工人在生产事业中发挥了高度合作的精神。南京无线电器厂的工人在过去只作为机械的附属品,从没有人教他们学习基本的科学知识。去年八月在一次生产检讨会上,电机组工人提出要求学习科学知识,得到厂内技术专家的重视。工程师赵修贤等即举办了电机学习班,替工人上课,和工人一同研究。半年多以来工人们已学习了电学的基本常识、交流电路、电讯概论、真空管构造原理等,并将继续学习收音机及发射机的构造原理。学习完全与生产结合起来,工人们做什么就学什么;因此他们的生产成绩进步也非常快。过去每制成一百部收音机,总有四、五十部有毛病,必需重做;现在因为有了科学知识,许多老毛病都免除了。因此,赵修贤工程师说:这些事例已经教育了我们,科学必须要与工人结合,生产才能搞好。
工人有了科学知识制造机件毛病减少
南京农业科学研究所畜牧兽医系的工作人员更深入乡村,为农民服务。去年十一月一日,该处得悉皖南休宁县上溪口发现牛瘟后,即派专家赶赴该处,进行防治工作,召集各乡农会干部、养牛户开座谈会,并邀瘟牛的畜主列席,详细解释牛瘟的病理及病菌传染情形;同时请农民看显微镜,把涂有炭疽病菌的血片放大给农民看。农民看后懂得了病菌传染的道理,对防治工作帮助很大。死了牛的畜主王进金说:“我的牛病死了,不能让他传染再害人家。”于是他便将准备卖钱的死牛肉挖坑埋掉,防止了牛瘟的蔓延。
医药工作者深入部队,防治血吸虫病获经验
在医药工作方面,南京的医学界曾经组织了防疫队下乡为农民种牛痘、注射防疫针,到工厂、学校替工人学生检查健康情况。去年秋天,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中普遍传染日本血吸虫病,南京医药卫生界于今年一月组成了防治大队赴部队服务,参加的有吴在东、杨宜、陈子达、毛守白等教授和专家、医师、护士学生等三百余人。这些医药工作人员在事先都进行了很好的准备工作,如练习注射技术和研究血吸虫的幼虫等。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也表现了高度的工作热忱。如鼓楼医院医师承锡玉自己生病,还坚持替战士们打针;某中队病房离医生住处有三里多,南京大学杨宜教授冒雨去给战士们看病。医学工作者在这次深入部队的工作中,不仅在政治思想上提高了一步,并在医学研究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收获。从这次医治日本血吸虫病的经验中,他们得出了防治血吸虫病的结论。
此外,南京科学工作者还参加了人民政府各项实际工作。如今春南京修筑江堤,科学家和南京大学水利系、土木系的学生就组织测量队参加工作。全市卫生机构响应难民处理委员会的号召,组成医疗队赴各堤段替修堤难民服务。皖北、苏北等地灾荒严重,南京农业研究机构在各该地工作的人员,曾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并和灾民一道过吃豆饼、野草、树皮、花生壳等的生活。去年夏天解放军某部大部感染了疟疾,南京卫生实验院专家们便亲往部队协助进行突击治疗,胜利完成任务。

新华月报第五期出版
【本报讯】新华书店发行的新华月报第五期(三月号)业已出版。本期主要内容有:中苏友好新约及有关文件和资料共十六篇,华东、中南、西北各区工作任务报告四篇,生产救灾九篇,施行新税制五篇,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十一篇,工人运动十五篇,农村在转变中六篇,在苏联哲学战线上五篇,另有苏联建军三十二周年六篇,英国选举七篇。画刊中有维辛斯在中苏新约上签字和解放大西南等多幅。

人民大学文工团编排新剧
《向苏联同志学习》定二十四日起公演
【本报讯】前华北大学文工第三团已改称中国人民大学文工团。现正编排《向苏联同志学习》一剧。预订本月二十四日起假北京剧院(旧真光地址)开始公演。
(中国人民大学文工团)

七十兵工厂党的工作陷入在无原则纠纷中
(报告之一)
本报记者 商恺
北京七十兵工厂中共总支委员会,放弃了党对生产的领导作用,严重地忽视了工厂支部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保证与监督生产任务的完成,而终日为一些无原则的问题争吵不休,整个党的组织成了俱乐部,使生产受到巨大损失。而该厂总支委至今尚未完全觉悟到错误的严重性。
七十兵工厂,在解放前是一个国民党的军工制造工厂。现共有职工一千七百余人,党员一百七十人,团员二百人,其中党龄较长的约三十余人(全是该厂领导骨干),党的基础是好的。去年九月该厂停止军工生产,转业生产水泵,丝锥,板牙等机器零件。七月党公开后,党的基础逐渐扩大,支部改为总支,下设五个分支,陈池任总支书,贾晓东(军代表)等六人为总支委员,有的并兼任分支书。由于支部在建党、建团等工作中,不懂得把党的工作围绕着生产来进行,致使工作迷失方向,陷于无原则纠纷。使许多党内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长期拖延,至今未得解决。例如在去年四月华北职工代表会上,即提出了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实行工厂管理民主化。但该厂军代表和总支都借口群众觉悟不高,酝酿教育不够等等,直到今天还没有成立。去年九月工厂转业后,由于工人对新的生产技术不熟练,劳动组织不合理,生产效率非常低下。少数行政干部,为了刺激工人生产情绪,草率地实行了超额给奖制。他们在事前既没有建立科学的完整的工务制度与严密的检验制度,又没有在生产过程中确定各种定额。这样实行的结果,产品数量迅速增高,有的超过了百分之一百到二百;而产品质量则急剧下降,规格为一百廿磅压力的水泵,有的竟降低到八十磅。同时各所因缺乏工时记录,工人的生产成绩,由大家根据每人平日表现来评奖,引起工人不满,反而影响了生产情绪。等到后来发现实行超额给奖有偏向,军代表也没有全面地考虑纠正偏向的根本办法,只是忙于召集检验人员开会,拟定检验制度细则。实际上在没有充分地发动党员和工人的生产热情和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工务制度以前,检验制度是无法精确执行的。这一检验制度实行了三个月,并未发生什么效果。至今问题尚未解决。
该厂存在的这种不能令人满意的状况,是和党总支、军代表领导的若干缺点分不开的。去年四月总支书陈池到厂后,未经全面地调查研究,就对该厂工作做出结论说:“群众基本没有发动。”指责工会是“坐在屋里办工会”。但既举不出实际例证,又提不出具体意见,引起大家的不满。党的工作与生产更加脱节,支部会议常常是没有内容与缺乏准备。有时候开会了,陈池自己也不知道要讨论什么,大家临时想几个问题谈谈,又常常在一些枝节问题上意见分歧,因此很少形成过什么决议。也没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讨论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的时候,由于他们缺少依靠工人恢复生产的思想,对工管会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因此不去积极研究如何从加强党的工作提高工人觉悟的过程中来建立,反而有的说:“群众觉悟很差。”有的说:“群众觉悟只是不够。”有的更错误地认为建立工管会只是党和工会的事。他们就为这些意见争吵起来,而不去研究工管会成立的具体步骤。
同样的,在一次总支会议上,谈到生产管理的问题,因为大家都不懂生产管理,又没有调查研究,不了解当时应如何有步骤地去建立与健全各种制度,因此有的笼统的提出:“必须建立一套制度。”有的便说:“制度不是一天建立的,必须慢慢的来。”可是几个月过去了,制度仍然没有健全地建立起来。他们为了这个问题,只是反复地吵个不休。
讨论调整工资问题时,他们事前都不作全面的调查研究,不了解有多少人的工资不合理,到开会时,有的说:“二所工资大部分不合理。”有的便说:“二所工资只有少数不合理。”他们都没有材料作根据,争吵了半天,谁也说服不了谁。
由于对生产放弃领导,总支变得软弱无能,在群众中威信很低,工作十分被动。总支委李本曾说:“我们总支从没有郑重地研究过生产或工会、青年团的工作。连分支书联席会也不能按时召集。”在处理年终奖金问题时,因为过低估计群众觉悟,党、政、工、团互相推诿,结果是谁也不向工人动员解释,反而错误地将占月薪百分之二十的年终奖金发成了双薪。
总支书陈池碰了钉子后,便消极自馁。每逢开生产会议,他总是以头疼、要到市委去、或者是写什么报告等作借口而不肯参加。他自己既不懂生产,又不耐心地去学习,完全忘记了工厂中的支部书记对生产应负什么责任。在总支会上,有人提到有关生产领导等问题时,他便说:“这是行政上的事,不要在这里谈。”
最近防空委员会成立了,当讨论到如何挖防空壕时,行政上主张在工余发动工人去挖,工会则主张在生产时间停工去挖。陈池同志也是防空委员之一,但他不懂得总支应以什么方式保证并监督完成这一任务,以保护工厂及工人安全,使生产不受损失。在会上任大家争吵,他自己则提不出意见,防空壕至今尚未挖成。总支也不督促。同样在组织救护队的问题,进行工人教育的问题,工会和行政的意见也发生分歧。总支书对这些问题,却不表示任何意见,听其自流。
总支委员会失去了核心领导作用,变为形式。军代表贾晓东有些重要的事情也就常常自行处理。例如:去年冬天给每个工人发半吨烤火煤的问题,但上级规定住集体宿舍的不发(原由公家供给)。贾晓东既未通过总支,又未通过工会在工人中进行解释动员,便单纯的用行政命令去执行,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引起工人很大的误会,甚至要开会请愿。
总支没有研究过工会工作。工会中的党组也从来未向总支作过汇报。工会和总支工作步调常不一致。有一次工会根据市总工会指示,在工人中开展国际主义教育。总支却另外布置党员学习党章党纲,谁也不管谁。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也不尊重党的领导。总支委兼团总支书记张子文,也从未向党总支汇报过团的工作。有一次团总支根据其上级指示,要普遍发动签订师徒合同,和开展青工学习。党的总支委不同意他们这种做法,认为应有重点的进行,但是团总支便自行通过自己的组织布置下去,后来失败了,党总支也不予过问。
以上所述,只是“党的生活”记者在调查七十兵工厂党的工作中的一个侧面,说明该厂党的领导存在着十分严重的情况,急应引起有关方面注意解决。今年一月间北京市委组织部孙国良,曾参加了一次总支会议。会上总支委员们把情况和意见报告给他,孙国良将这些材料记下带走后,至今尚未见下文。据记者了解,该厂总支委员对此也颇有意见。希望早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