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铁道部直属各单位
定员工作办理完毕
抽调部分人员参加工厂生产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内定员工作,业于上月二十四日办理完毕。该部内各局工作人员原编制为二千七百人,在不妨碍工作的原则下,经过一再的精打细算,实行整编精简,结果减少人员四百七十七人,现部内定员人数共为二千二百二十三人。在这次定员工作中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当地调配了各部分工作人员,把一部分非生产人员转入生产业务,并裁减合并一些暂时可以不要的机构,减少了国家大量开支。首先,部内组织了编制审查委员会、逐一详细研究每一个单位的工作与编制。然后采取了以下几种精简办法:一、机构方面,如法律、军事两处,目前能够不设立即不设立。各局人事课、劳动工资课或秘书课、人事课工作,能够暂时合并者,实行暂时合并。如工程总局因工作需要增设通讯号志课,则予以增设。二、有些部门人员划归企业部门开支。如生计处大部分人员,划归供给商店开支;材料局部分人员划归各地办事处开支。三、大量减缩行政事务部门人员。原由部内开支的招待课(包括七个招待所,四个宿舍,两个集体食堂)人员,就有一百七十七人,此次定员时,将招待所宿舍食堂工作人员加以缩减,部内只负担二十三人的费用,超过编制人员的费用,因该部实行薪金制,应由住招待所、住宿舍及食堂用膳人员共同负担。据估计,铁道部的行政开支,仅此一项,每月就可省米三万八千余斤。此外,文牍、事务、勤杂人员中之年轻力壮者,抽调工厂参加生产或送各种训练班学技术业务;其工作则由较年老者分担。其中只勤务员即减少三分之一。四、每一单位均按工作任务繁简配备人员。并研究改善工作方法以节省人力。原来运输局技术课的技术计划股有七个人,每人管一外局,后来按工作性质重新调整,结果四个人就分担了上述七个人的工作。运输局经过这样精打细算,定员人数由原编制二百二十二人,减为一百九十三人。此外,对目前虽属需要作的工作,但因客观条件限制不能一时展开者,也减少人数,只作准备工作。如统计处产业统计、工资统计二课,因工作不能立时展开,就只设少数人作准备工作。
铁道部本部除整编精简外,在节约方面,某些部门也有成绩。最显著者为该部汽车工人,在解放以后,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司机自动带领工人,用废料修好原被国民党统治时认为不能用的汽车十七部。在用汽油方面,也逐月减少。在原来接收时,每加仑汽油只能跑二十四华里,到去年十二月提高到每加仑汽油跑四十华里,现在则已达四十二华里。大量节省汽油的原因,是因该部汽车工人树立了爱护国家财产的观念。平时开车必使物尽其用,不让滥费一滴,另一原因则是偷油现象没有了,有的工友说:“在国民党时代,不偷汽油是无能,现在偷汽油就变成耻辱了。”(于明)

节约支出,增加收入!
东北沈阳铁路管理局严格
审核各单位计划年省开支二千余亿元
【本报讯】东北铁路总局厉行中央“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根据节约支出的原则,重新严格审核各管理局一九五○年度生产财务计划。截至十三日止,沈阳管理局之预算已审核完毕,据初步统计:该局运输任务较原定按延吨公里计算增加百分之三十五(按装车量计算增加百分之十五·五),而开支可减少二千余亿元(东北币),人员则按总局之定员数目执行,并将目前编余之一六八三人听候总局调遣。
这一工作顺利进行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大家认真的研究了中央关于统一财经工作的决定,并听取了总局局长的报告,从思想上认识了紧缩开支是当前的严重政治任务。其次,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分清轻重缓急的原则,重新审查原计划的结果,发现其中有许多不切合实际的问题:例如有的工程虽属必要,但由于某些条件的限制,在今年根本不能实现,结果也列入了计划。还有的是可以缓办的任务。甚至因不了解现场实情,按一般的平均标准作了不确实的估计。经过修正后,节省很大的开支。第三,沈阳管理局负责同志在审核工作中,表现了高度的负责态度,主动提出许多缩减开支的意见。例如:货物仓库,总局原计划新建二十四处现已减为十五处,沈阳局却自行提出有五处即够。栅栏、门卫、小房等建筑,沈阳局提出尽量利用废料(板皮等)以减少支出。又如四平至铁岭的半自动信号,因国外材料的进口时期不能预计,而提出搜集废料加以必要的补充,自行装修为自动信号,但预算并未增加。沈阳局此种对国家财政负责的态度,应当表扬。总局各计划单位也根据中央的财政方针,尽力提出了对原计划的修正意见。继沈阳局以后将陆续审核锦州局及其他各局之预算,希望能在此次审核的推动下,使我们在一九五○年的实际工作中更能严格掌握预算,以求再为减少开支而完成任务。
(东北铁路总局)

沪市积极部署整编
整编委会作出三项决议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上海市编制委员会已于十日成立,现正根据政务院统一国家财经工作决定的精神,积极部署整编中。该委员会以黎玉为主任,周林、张承宗为副主任。该会曾在十日、十三日举行两次会议,作出三项决议:(一)树立思想基础:要求各单位深入研究有关编制的各项指示文件,掌握精简机构,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财政开支的基本精神。(二)明确编制方针:编制应与改造机构、整理思想相结合,与工作需要和发展相结合,与合理调配相结合。(三)预定步骤:第一步为成立组织,搜集材料。各大单位成立支会,各单位可成立小组。限各单位一律于三月十七、十八两天内将现有编制人数、职务、车辆及现有组织系统表等精确统计送呈市编制委员会。第二步为定员定额,确定编制,进行整编,检查现有机构的有无重叠、冗员,及分工不科学、互相牵制、忙闲不均和上下脱节等不合理现象,首长须负责吸收各部处人员和党的支部参加,发扬民主讨论,根据目前工作,结合发展需要,依照编制精神,提出新的编制方案。在未编制前人员增减一律停止,如有必需,须呈明理由,经市编制委员会批准后方可增减;严格制止随意增添裁减现象。编余人员则集中训练,听候统一调配。目前主要是研究新的合理的机构问题。对于留用人员则坚决执行一齐包下来并有步骤地加以改造和合理使用的政策。

西南军区直属队实行整编节约
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新华社重庆十七日电】西南军区直属队响应中共中央西南局的号召,更深入地贯彻了整编节约工作。一个月来据不完全统计,军区直属队共精简干部和工作人员千余人用以加强基层工作或参加地方工作,腾出军马七百九十八匹,补充到运输机构里去。自解放军进驻重庆以来,某些机关干部曾存在有本位主义、讲享受等错误思想,机关内吃饭人多,做事人少,把农村散漫的工作、生活方式搬到城市,个别还有铺张浪费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军区各部负责首长成立了整编委员会,司令部军政处特别增设营房财产管理科,规定一般人员住房每人三方公尺的标准,首先进行调整房屋。在调整前,进行了思想动员,提出了“三比”(与前方同志比,与受灾人民比,与房子差的单位比)和“三准备”(准备没有水电、家具和准备睡地板)的口号。在调整机构精简人员中,号召大家担负起永远是战斗队同时又是工作队的任务,一个人要做三个人的事;不仅要减少开支来“节流”,同时要设法进行生产来“开源”。西南军区首长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李达诸将军首先以身作则,不设公馆。在军区首长的亲自领导和模范作用下,各单位都展开了深入的检查,在调整房屋时,都能本着“挤一挤”的原则,腾出一些房屋来让别的单位住。随着各单位住房的调整和集中,伙食单位也进行了合并。司令部、军政处就由七个伙房合并为两个,减少了事务勤杂人员二百一十九名。同时又建立了集体办公制度,规定科以下单位不单设办公室,各部首长也都集中办公。这样,不仅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在物力上也大大节省。机要处由分散办公改为集体办公后,原有通讯员二十四人,现在只用十一个人就行了。二月初各单位更热烈响应节省开支的号召,积极参加各种劳动和运输工作,自己背米、扛柴,近者七八里,远者十余里;此外,并参加修筑公路、修补房屋家具,都节省了一笔很大的开支。后勤部辎重团自己动手修建车棚,节省人民币十六亿。现在各单位根据政务院的统一国家财经工作的指示,进一步展开检查和整编工作。

“学会管理企业”要结合实际
大同矿务局检查浪费
【本报讯】大同矿务局所属各矿厂管理干部学习人民日报“学会管理企业”社论,并联系实际工作进行检查和反省,发现各矿厂仍然存在相当严重的浪费现象。仅据八项工程的检查,即浪费人力与物资折合小米八万四千斤。造成浪费的原因:主要是在某些管理干部中,存在着“大摊铺作”的思想,和技术上的经验主义,缺乏精打细算的工作态度。如机器厂的个别领导干部,只喜欢高谈扩大工厂的计划,而不注意研究消灭生产中的不合理现象。据一月份统计:该厂应出勤工为七千九百零八个,实际出勤率仅占百分之六四·四,每工以十五斤计,浪费小米四千零五十斤。材料库把很多从远方运来的松木,作了不关重要的箱柜,其中发给总务科就达二千六百方,而到非用松木不可的工程时,则没有了松木。同家梁矿东大巷掘进工程,没有经过精密计算,巷道弯曲不直,后虽已发现,而未及时纠正,结果坡度太大,又重新挑顶六十米,浪费小米三千三百斤。永定庄矿修水沟,计划不周,浪费小米一万七千五百七十六斤。按装高车预算洋灰七十五袋,实际用八袋就够了。为此,大同矿务局,计划总结初步学习经验,以实际材料为教育内容,布置全矿学习“二七”社论,造成提高生产效率,反对贪污浪费的运动。
(林巍)

察省军区政治部检查开支浪费现象
根据节约精神作出五项决定
【本报讯】据三月十五日察哈尔日报消息:察省军区政治部对半年来开支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发现仅电灯、自来水、玻璃窗及日常用品的浪费与损坏,即可折米一万九千斤。造成这个严重损失的主要原因,在于平日对爱护公共财产的教育不够,全体同志对节约不关心。有时为了个人利益,即有意无意地对公物加以破坏,如把水壶当了尿桶,一个人做事点好几个灯,对物件仅管使用不管保存等。另一方面,领导上对长期建设认识不足,制购的东西不坚固不耐用,同时行政管理不严,没有及时进行批评与教育。根据这一次的检查,在支部与军人大会上进行了充分的动员与教育,生产经济委员会也把领导节约作为主要任务之一,并根据节约精神作了以下的决定:一、严格管理电灯,专人掌握电门开关,晚上办公时间内宿舍不开电门。二、严格煤炭管理,由专人负责筛煤渣。三、门窗开关要注意上钩,以免损坏玻璃。四、奖罚严明,好的进行表扬,坏的随时批评教育。五、随时检查督促爱惜公物。

察省怀来县社发生严重贪污舞弊
国家损失小米万六千斤
主犯张桂生已送政府依法惩办
【察南讯】据三月十四日察哈尔日报消息:怀来县供销社前业务股长张桂生,贪污舞弊,半年多来使国家财富遭受损失达一万六千七百二十斤小米。其经过事实如下:
去年十一月供销社给粮食公司代购粮食,他只打了四千斤米的白条(经会计手)就支款一百八十万元,给其兄去北京作买卖。九月间私自借给大古城区干部一石一斗米的钱,既没记账,又没有单据。七月间供销社在他村买树,他私自拉回家木料一大车。用公家两辆大车给他哥往北京送海棠果一次,来往脚费合米一石四斗。
私人拉拢假公济私
去年六月用供销社戳记,给赤城县社去信介绍他朋友(私商)买大豆,记怀来供销社往来账。七月间从供销社现款中又借给私商二十万元(米价一百零五元一斤)。八月买水果时,市价是七斗米一驮,他到他自己村每驮果按一石米去买,共买七十余驮,多花米二十一石八斗。同月给他朋友机粉两袋,既未给钱,也没出账。他从社内资财中,给私商杨士昌垫米三石让其作买卖。四月又赊给他朋友莜面二百四十斤。防疫期间布价上涨时,他在业务股拟好了次日价格后,再找银行黄秘书到门市部按本日价格买去灰洋布半匹(按:该黄秘书亦应深作检讨)。
目无组织作风恶劣
按张桂生出身是个地主,于一九四七年参加革命工作,虽曾任过区治安员、工商科员等职,但其地主阶级思想意识,则毫未改变,丝毫没有为人民服务思想,因此他去年四月到供销社任业务股长后,就闹小派别,反对领导,到处显示自己。如该社杨德祥作风不好被洗刷,他则反对。领导上对他提出批评,他狡辩。目无组织,看不起领导,肆意贪污舞弊。以至发展到不可挽救。
该社领导上视若无睹予张桂生贪污以机会
此外,该社领导上的官僚主义,缺乏责任心,给他以极大便利。如该社主任乔配瑜和副主任张鸿儒不团结,工作上互相推诿,去年秋季乔贩果子住天津;而张则下乡组织农贷,一个多月不返社。半年多不开社务会议。社内人员生活与业务混在一起,用贷均按原价,因此不但生活很好,且剩余很多,冬季每人花两石小米做斜纹布的棉衣。领导上对张桂生的种种行为视若无睹,既不追查,又不报告,任其发展。会计股长蒋中堂,对张桂生挪借公款、赊借物资,事前不制止,事后不报告。为此,察南专区供销社决定:除限期令张桂生缴清所有贪污舞弊之物资,并送政府法办外,该社正副主任亦分别各记大过一次;会计股长则予以批评之处分。

曲阳私营复星玉煤窑
电线走火引起爆炸 死伤工人三十三名
河北省府二次派遣检查组调查
【本报讯】河北曲阳县灵山矿区上红土岗私营复星玉小煤窑,因资方忽视井下修建工作,于二月二十五日因电线走火引起沼气爆炸,死工人三十人,伤三人。是日下午七时许,五十五名夜班工人下窑不久,骤闻一声炮响即发生火灾。当时经理庞国栋畏罪潜逃。该区中共区委王眷成闻讯,立即带领区公安队于一小时后赶到,组织井上工人连夜抢救。第五棚以上二十二人幸完全脱险,五棚以下的三十三人中烧死二十七人,六人受伤。救出后有重伤三名旋又死去。
河北省府得悉后,工业厅、劳动局、公安厅及总工会均先后派员前往矿区,协助当地各级政府进行调查处理工作。据初步检查结果,此次事故的发生,应由该窑经理负完全责任。按该窑系于民国九年开始经营,完全是手工业开采。窑井深五六十丈,共分六棚,井道窄小多弯曲,通风不良,设备极为简陋。井下所用之电线多已破旧,且不用磁壶,只用铁钉钉在木柱上,极易引火。此次火灾即因电线走火,引起沼气爆炸所致。此前,该窑老技术工人李老庆,工会主任张大兵曾几次向资方提出修理井道,改善通风不良现象,该县总工会及灵山矿务局亦多次指示更换破旧电线及柱木,以免发生意外。但该窑经理庞国栋从未采纳,对上级指示采取应付态度,对工人则耍流氓手段,说没赚钱,并以停工相威胁。工人因苦于生活的压迫,唯恐失业宁可忍耐,不敢坚持意见。而当地矿务局亦未进一步深入的检查督促,致发生此次重大灾难。
事件发生后,资方对被难者及其家属已进行初步处理。按当地旧例及该窑股东的实际负担能力,决定由资方拿出四万八千斤小米,除负责治养受伤工人外,对死难家属统按原薪发给八个月的工资。
为进一步深入调查事故,慎重处理,河北省府已于十五日由工业厅、监察院及总工会组成三人检查小组,二次深入检查。现该窑经理庞国栋已回来,三人检查小组责成当地政府取得该经理的“硬保”,俟查明确切后,再行处理。(河北省政府工业厅)

政务院电令各地加强管理土盐
维护正当盐商保证国家收入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为保护正当盐商,维护群众利益及保证国家盐税收入,已电令各大行政区及直辖省市加强土盐管理。据息:现在个别地区人民政府,因生产救灾提倡群众刮晒土盐,致使土盐产量骤增,据初步统计,仅唐山分区沿海一带每日熬制土盐数量即在十万斤以上,此种办法对于救灾不无好处,但从全面来说则极有害,因这些土盐大量涌进市场,贱价销售,既妨害正当盐商营业,且使国库收入受到损蚀,违背整个盐务管理方针,影响全年财政任务;对将来逐渐停废这些土盐滩地,帮助盐民转业,亦必增加新的困难。为此,政务院特电令各大行政区各直辖省市彻底进行检查,在出产土盐地区,当地政府必须协助盐务机关加强土盐管理,已经停废的滩地,不宜再行恢复,说服干部和群众,应从其他方面多想生产办法。此外并决定对于因停止熬制土盐而生活十分困难必须救济的土盐户,将由当地人民政府在可能范围内酌予设法救济。

荣膺秋征模范的东园村
林洪
察哈尔省阳高县东园村在去冬秋征中,仅两天半的时间就全部完成并超过了全村九十多石公粮的征收任务,被评为阳高县城关区的一等秋征模范。县人民政府曾明令表扬。
东园村位于京绥路沿线,共有一百八十九户,八百六十多人。去年该村有一部分土地曾被水淹,只有五成左右的年景。群众要缴纳公粮是有若干困难的。但因去年春天,该村经过土地改革,群众的觉悟提高。三月间,村支部也成立了,全村有了领导的核心。因此,去年的生产工作搞得不错,曾经两次被评为生产模范村。干部工作很积极,党和政府在群众中威信极高。去冬农闲时,村干部看见大家的生活有困难,不久又要缴公粮,于是就积极领导群众进行副业生产,由党员带头,全村发动了一百六十多个全劳动力,组织起十二个副业生产小组:有的跑运销,有的拾粪、拾柴,有的到集宁等地收买猪鬃,有的磨粉;妇女们则作纳鞋底等针线活。全村一个冬天单靠这些副业生产,就净赚了一百二十多石粮食;而全村要缴的公粮还不过九十多石。这就给该村缴纳公粮打下了基础。
阳高县的征收工作,是在去年十一月初旬布置的。省府规定月底全部完成。县里布置秋征的会议还未结束,东园村和南园村就互相挑战竞赛缴纳公粮。该村村长温茂利用晚上空隙时间,先跑回村,要村支书伍俊立刻布置秋征。村支书在得到消息的当天晚上,就立刻召开了支部大会,得到全体党员的一致拥护。党员伍先魁提出,为了保证竞赛的胜利,应发动闾与闾间的竞赛,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决定每闾自动选出两个代表,负责督促检查,以保证公粮的质量。支部会结束后,党员们分头到各户作宣传动员。第二天全村就召开代表会和群众大会,按照过去评定产量的基础,把每一户的负担量决定了。晚上又把全村群众、代表和干部分成两片,召开减少受灾户负担的讨论会。在会上,先由村干部提出那一户应减多少,然后经过大家评议。用这种干部群众面对面争论的办法,干部对受灾户不能偏袒。因为各家情况,群众彼此知道得最清楚,所以也较公平合理。如在讨论会上有一个不勤劳家庭的妇女说:“我家应该减,我父亲有病,地也不好。”马上有一个叫徐正花的妇女说:“你家不能减。你父亲的病是料面病(吸大烟);地不是不好,是你家没好好种。”得到大家的赞成。两片的会开完后,再在一起把两片的决定对照一下,结果两片的决定中,全村应减免的数字只相差一斗粮食。这说明群众的眼睛真是雪亮的。
减少受灾户负担的会整整开了一晚上。第三天早晨,粮食就纷纷送到村公所。干部党员争先带头,缴的早,粮食又好,很少有被打回的。如老农民鲁玉说:“我当了四十年长工,只赚下半亩地。共产党来了,就分给我四亩地。缴点公粮也还是感恩不尽。”农民们都叫公粮是爱国粮,正说明他们对人民祖国是如何的热爱。东园村人民认为交公粮是爱国行动,是荣膺秋征模范的一个重要原因。

山东制订公营轻工业生产计划
要求年产量增加一倍
贯彻管理民主化经营企业化保证计划实现
【新华社济南十六日电】山东省公营轻工业今年的生产计划,已由省人民政府生产部二月份召开的公营轻工业厂长联席会议制定。计划要求今年轻工业的产量比去年增加一倍左右,成本减低百分之二至百分之十五。会议按照生产种类分纺织、化工、造纸、火柴、食品五大业依次进行讨论,最后具体确定了各业今年的生产任务,计纺织业比去年增产布百分之五十八、纱百分之一百零二,减低成本百分之二;食品工业增产面粉百分之二百一十七,减低成本百分之十至十五;造纸业增产百分之一百一十,火柴业增产百分之七十五,化工业增产各种车轮外胎百分之二百零九、车轮内胎百分之二百七十八、胶鞋百分之六十六、各种药品百分之五十;造纸、火柴、化工三业均须减低成本百分之十。
为了保证计划的完成,会议着重研究并确定了进一步贯彻管理民主化、经营企业化的步骤。在民主管理方面,已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的工厂应召开工人代表会议,健全组织,充实管委会的内容,传达今年的生产计划;其他工厂则须于三、四月间迅速成立管委会,在五月份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进一步发挥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整现有的不科学的管理组织,减少机构层次、明确分工、建立按级负责制。在企业经营上则要求各工厂从清理物资着手,健全原材料的盘存和预决算制度,逐步建立分部、分类的经济核算及成本预决算制度,纠正盲目生产、只顾完成计划产量而忽略计算成本的偏向。其具体步骤,定三月份为准备时间,在四、五、六诸月中进行试验,七月开始正式实行。此外,会议并根据去年的生产情况,初步确定了各业的生产定额和经营标准。

张家口市开展新纪录运动各厂生产普遍提高
【本报讯】张家口市开展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已将两月,在全体职工积极努力下,各公营工厂生产水平普遍提高。运动的开始是以生产节约为中心,随之即发展到改进技术与创造发明,以提高生产降低成本。据十四个公营工厂调查:如酒精厂原计划一月份产酒精二七、○○○斤,降低成本百分之五,由于生产率的提高,结果较原计划超产百分之一一·三四,成本则降低百分之一五·八五。纸烟厂一月份生产纸烟二、五六一箱,超过计划三三一箱;在减少浪费方面则成绩更大,以卷烟室为例,去年八至十二月盘纸损失率平均为百分之四·二六,烟支废品为百分之○·七○六。而据一月十二至十五三天统计,盘纸损失率已减至百分之一·四六七,废品降至百分之○·一二。仅此两项,合计每月可节省一五、二七四斤小米,相当于卷烟室三十个工人两个月工资的百分之九八。植物油厂因为接受了工人合理化建议,改进了技术,一月份产油一○四、二三○斤,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八·二一,出油率由百分之二七·三提高到二八·九,且质量超过规定出口之标准,减低成本折合小米三九、○○○斤。此外如被服、橡胶、制革、面粉等厂在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方面,都有显著的成绩。
以上成绩的获得,首先是因为各厂经过一年来的恢复工作,工人觉悟已相当提高。目前,全市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职工加入了职工会,三十个人以上的工厂都已建立了共产党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支部。先进工人在党、团和工会的教育领导之下,开始树立新的劳动态度,积极生产。(二)党、政、工三方面树立了生产第一的领导思想,市委于去年年底进行了全年工作的检查,传达了华北局一九五○年生产指示与察省省委的决议。省工业厅和张家口市总工会均先后召开会议,一再强调党、政、工首要的任务就是领导生产。(三)初步实现了管理民主化。在新纪录运动中克服了工厂管理委员会徒具形式的偏向,吸收大批劳模和生产积极分子参加工厂管理,提高了职工参加工厂管理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同时在工会领导及党和团的保证下,各工会分会或车间小组和个人又都订立了生产计划,这就使行政上所订的生产计划,变成了群众自觉的行动,使生产任务的实现有了可靠的保证。
(毛椈)

云南公路大部修复
【新华社重庆十九日电】云南省公路大部分已修复通车。全省公路计长四千四百七十公里。解放前有四分之三的路线遭蒋匪破坏。云南各地相继解放后,人民解放军和公路工人配合广大农民积极展开抢修工作。截至目前为止,已修复大小桥梁七十九座,恢复公路三千一百多公里,全省主要公路如滇缅路昆明至畹町段,滇黔路(昆明至贵阳)等均已全部通车,城乡物资交流因之大为增进。据三月份上半月统计,昆明市与各县间往来货车每日平均有百辆,进出货物在二百吨左右。

适应工业建设需要唐山洗煤厂开工
【本报讯】唐山开滦林西煤矿洗煤厂(即采出的混合煤,经过洗煤厂,洗去所含之矸子、石头等杂质)已于上月开工。该厂修建于一九三九年,为全国设备最好的近代化电机自动操作洗煤厂。国民党统治时,全国工业不振,洗煤没有销路,该厂几乎完全停顿。解放后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全国开始建设,许多工业需要大量质量较好的洗煤,该厂乃根据各地需要,拟订了扩大生产的计划。现每日洗煤量为三千五百吨,预计四月份每日增为四千五百吨,五月份则可达日产五千吨。而该厂机器设备最高洗煤量每日可达七千吨。
(李玉生)

张垣纸烟厂工会面向生产已获成绩
【本报讯】察哈尔省工业厅所属张垣纸烟厂工会工作,自明确了面向生产的正确方针后,有力的推进了工会工作和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该厂自去年八月一日开工后,在近半年内,工会工作一直陷于事务主义的泥坑,终日忙于“福利”,对生产的领导仅限于抽象的号召和动员,因此各车间生产劲头不大,工人情绪不够正常。去年十二月张市工代会后,虽然开始明确了面向生产的重要,但又不知从何下手。直至一月中旬,在工厂支部和市总工会的帮助下,工会干部以卷烟室四、五号机车为工作重点,首先协助司机于朝品、纪书明等四人,以“人不离车,车不离人”的精神积极钻研改进技术,使卷烟盘纸由去年百分之四·二六的平均耗损量减低到百分之一·四六七。这一新纪录的出现,受到各方面的表扬和鼓励。工会抓住这一实例,立即在职工中进行教育,把经验推广到各车间、小组,该厂生产节约创纪录运动因此逐步展开。
运动逐步开展后,更显著暴露出工会组织工作赶不上运动需要。因此在各车间建立了六个分工会,选出各部门委员四十七人,解决了工会干部兼职过多,严重影响生产的偏向。如包装室近二百工人,过去只有厂工会委员张秀兰(女工)一人领导,因工会工作占用时间过多,不仅严重的影响她工资收入(计件工资),并且工作也做不好。该室自建立分工会,选出七名委员后,建立了各种必要的会议制度和正规领导关系,张秀兰的生产不但不受影响,各项工作均有显著进步。
随着工会工作的改进,同时更促进了运动蓬勃开展。当行政上布置第一季生产任务后,工会即领导会员在生产小组、车间等会议上广泛讨论,纷纷提出保证任务完成的具体计划。由于各工序间密切保证了半成品规格和数量,订立了联系合同,因此更加打下创造集体新纪录的基础。据二月底初步统计,超过原订生产计划增产烟三百三十余箱,节省盘纸、烟叶等折小米将近五十万斤,减低总成本量百分之七强。
配合运动的深入展开,工会工作极为活跃。在各车间普遍设立各种内容的黑板报及喜报,及时反映生产情况和经验;在调切、卷烟、包装室,建立了“各组逐日生产进度比较表”、“各组产品数量、质量、耗损量比较表”,有力的鼓舞了职工们的工作积极性。
(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