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发布指示
开展春季造林运动
要求各级政府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完成任务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顷发布关于春季造林的指示,指示全文如下:
(一)植树造林宜在春耕以前及早着手,利用农闲,在发芽前栽植,以提高成活率。华北各地一般应在惊蛰至春分间为宜,华东气候温暖,造林季节更应提前,西北、东北气候寒冷,一般应在清明前后。
(二)除发动群众进行普遍一般的栽树外,更应在山荒、沙荒犯风地区、沿河沿海、沿公路铁路,选择重点,制订具体计划,由政府动员劳动力,分段组织群众栽树,有计划的营造防护林以防止风沙水患,巩固路基,保障农业生产。
(三)封山育林为绿化荒山、涵养水源、防止水灾的治本方法。山区村庄,应尽可能普遍的有计划的推行,通过群众制定封山具体计划,划定禁区,逐年扩大。在有条件地区并应进行播种造林(树种要采用乡土树种),对山上的残余林木和野生幼树,应加以封禁保护,抚育成林,禁止采掘根株,防止土壤冲刷。
(四)油桐、樟、茶、漆、乌柏、核桃、栗、梨、杏、花椒、枣等特用树种成长速,收益大,对外贸易占重要地位。竹子生长迅速,有时可代替木材,解决一部分纸料供应和建设急需。这些都应分别地区,奖励农民,利用隙地,大量培植,发展副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
(五)在燃料缺乏的都市近郊则宜有重点的培植生长迅速的薪炭林,供给燃料所需,以便从基本上解决滥伐树木,任意樵采的事件。
(六)在造林重点缺乏树苗地区,应注意抓紧季节,开展育苗工作。除有计划建立公营苗圃外,并提倡、奖励、辅助私营与合作苗圃。
造林与护林都很重要 要结合群众切身利益
为了保证上述任务的完成,各级政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采取以下各种措施,开展群众性的造林运动:
1、坚决贯彻护林政策,组织群众订立公约,保护林木。根据华北老解放区多年的经验,那村护林工作做得好,那村的造林运动就更有成绩。
2、行政与技术领导要密切结合。在各地召开的有关林业的会议上,可聘请当地富有栽树经验的农民及技术人员参加,以交流经验;或在生产会议上,介绍植树技术,使各级干部学会技术要点,亲自动手带领群众、教会群众、发展群众对造林的积极性,以提高造林成活率。
3、沙荒山荒等较大面积的造林可本着自愿互助等价两利的原则,组织群众,以劳力、树苗、种子、现款、荒地等入股合作造林,但须明定分红办法,以防林木成长后引起纠纷。在树苗缺乏的地方,可由林业机关以树苗入股公私合营。总之,要把集体造林和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在冀西等地合作造林已为群众所喜爱。其他有条件的地区应很好的介绍合作造林的经验。
4、在缺乏树苗地区,应尽力协助群众去购买,或用实物换取各种适当的枝条插穗与野生的苗木等。并在有些集镇组织树苗市及推广组织造林合作社,以解决树苗的困难。
5、加强检查工作,开展造林竞赛,保证任务的完成。对造林成绩优良的地区或个人,特别是劳动造林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应给以集体的及个人的表扬奖励。
6、各地应因地制宜,制定具体计划,掌握重点,深入宣传教育,具体组织领导,克服光有号召与布置而无发动组织与检查的现象,并要加强报告制度,及时交流经验,这是开展春季造林运动的中心环节。

西南新区各族人民
热爱人民解放军
昆明工联等服务队为战士理发洗衣少数民族人民制鞋送土产给解放军
解放军指战员严守纪律尊重少数民族生活习惯
【新华社重庆十九日电】西南新解放区各地各族人民,热烈地欢迎和爱戴人民解放军,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们也用积极爱护和帮助群众来回答广大人民的热情盛意。昆明的市民们自动帮助部队解决困难,工联、学联等团体组织了六个服务队,分赴部队驻地为战士们理发、缝补和洗衣。农民们从几十里外砍了柴送来给解放军。马车工会的工人们争先恐后地为解放军运输物品。云南南部元江地区的少数民族,在人民解放军围歼残匪时,自动地拿出粮食来,协助人民解放军搜查“老黄狗”(他们对蒋匪军的称呼)。人民解放军进抵滇南马立坡时,当地的瑶民赶做了千多双布鞋送给战士们,他们本来是不大会做布鞋的。滇南的少数民族人民听说人民解放军到了,纷纷从各处的深山里,背了满筐的土产送给解放军。川西北松潘县的少数民族人民,在国民党匪帮盘踞时期,是不敢背东西进城做买卖的,当他们听说人民解放军进了城,他们马上将木柴、粮食、肉大批地背进城来卖。各地的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们为了回答人民群众的热情,也对人民加倍爱护和关心。部队进驻昆明后,立即把驻地打扫得干干净净;为了怕把屋子里的白墙薰黑了,有些单位在院子里的墙脚下打灶;饲养员们怕牲口把树啃坏了,用油布把树干包起来;借住民房的部队,天天把房东家打扫得非常清洁,而且帮房东挑水。各部队指战员除因公外,很少请假外出,一空下来就努力学习。本月九日,驻昆明部队与市民举行联欢,部队文工团分别在市内十个地区演出秧歌剧、电影、话剧和展览图片。远在几十里路外的彝族妇女也赶进城来参加。驻在松潘的人民解放军,严格地尊重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并且邀约他们的代表、土司等座谈,会上除讲解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外,并诚恳地征求他们对人民解放军的意见。座谈会上代表们一致愤慨地控诉蒋匪暴行,他们说:“我们这里有句俗话,“好人不来边,来边无好人”,可是解放军来了,就完全改变了我们这种看法了。解放军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好部队。”

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会主席
郭沫若电贺居里寿辰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本日电贺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主席约里奥·居里五十寿辰。电文如下:约里奥·居里教授:
欣逢阁下五十大寿,谨致祝贺,并对阁下在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事业中的献身的努力,致深厚的敬意。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
主席 郭沫若
一九五○年三月十九日

我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工委会首次会议
通过今年具体工作计划
决加强全国人民国际主义教育及
与各国保卫和平委员会之间的联系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工作委员会,于本日召开首次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沈雁冰及工作委员会委员共十七人。会议讨论了如何在全国进一步展开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等问题,并讨论和通过了“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一九五○年工作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一九五○年的两项主要任务是:(一)向全国人民报道世界和平阵营力量壮大和世界保卫和平运动的各种活动,并尽情揭露帝国主义者的一切战争阴谋和危害和平的事实,以加强国际主义的教育;(二)向世界传达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努力,并加强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及各国保卫和平委员会之间的联系。计划规定了今年度的如下具体工作:
(一)执行和平大会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和号召。
(二)与各国和平委员会经常交换情况。
(三)在主要城市成立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分会,推动和组织各该地保卫世界和平的群众运动。分会人选由各该地群众团体推选,并组织分会秘书处,设工作人员二至五人,经常与总会联系。
(四)每月刊行和平专刊一次,同时经常召开宣传会议,有计划地分配专人撰著论文和发表广播。在每年度年终时,刊行《保卫和平汇集》,分发国内外。

川西北汶川等六县解放
专署及各县人民政府成立
川西军区十天剿灭土匪五千八
【新华社成都十九日电】迟到消息:人民解放军于一月中旬向川西北进军,至二月九日先后解放汶川、理县、茂县、松潘四县。靖化(原绥靖)、懋功两县人民继亦派代表到茂县欢迎人民解放军前往,川西北六县乃告全部解放。现川西行政公署已在茂县建立专署,各县人民政府亦已成立。本月四日茂县各界人民曾召开庆祝解放暨人民政府成立大会,参加大会者有两千余人。入夜举行提灯游行,游行队伍沿途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人民解放军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全城市民欢欣鼓舞,盛况空前。
【新华社成都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川西军区部队积极清剿土匪,自上月二十六日至本月七日十天中,共歼灭土匪及特务武装五千八百余人。现温江、灌县、郫县等地区及岷江两岸基本上已无股匪。
川西地区解放之初,土匪特务活动甚为猖獗,匪首大部是在胡宗南匪部溃灭前设立的所谓“游击班”受过专门训练的特务分子,他们纠集惯匪与一些反动的地方武装以及散兵游勇,组织所谓“反共救国军”等反革命武装,到处抢劫破坏,并杀害我地方工作干部,袭击我交通道上过往的小部队。人民解放军为安定社会秩序,保护人民进行春耕生产,乃于二月二十六日开始对该地区残匪实行全面清剿,先后在郫县、灌县、双流、新津、温江等县,以及新繁、成都间地区进行合击围剿,歼灭匪“温、郫、灌三县总指挥部”及其所属全部以及盘踞上述地区之“反共救国军”匪一部,计毙伤匪首“温、郫、灌三县总指挥”陈匍臧、副总指挥黄承柱等以下六百四十八人,俘匪“灌、温、郫县副总指挥”祝德成、参谋长陈大周、温江自卫总队总队长戴文炳等以下五千一百五十八人。缴获战防炮四门,迫击炮一门,轻重机枪三十九挺,长短枪九百六十二枝,及其他战利品甚多。

发展中捷两国贸易
捷克商务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为发展中捷两国贸易,于征得我中央人民政府同意后,派遣了由阿达麦克博士率领的商务代表团来华商谈。该团已于今晨抵京。赴站欢迎者有我外交部交际处王倬如处长,贸易部国际贸易司林海云司长,及捷克大使馆罗戴秘书等。

青年团中央指示农村青年团保证贯彻棉粮增产计划
号召团结广大青年努力奋斗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今日发出“关于农村青年团贯彻执行农业部一九五○年农业生产方针及粮棉增产计划的指示”,指示全文如下: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关于一九五○年农业生产方针及粮棉增产计划的指示,业经政务院批准。中共中央已完全同意,并通知各级党委,领导全体农村党员努力地予以完成。青年团各级团委必须领导所有农村青年团的组织,团结广大青年,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为完成指示中所确定的全国农业生产任务而奋斗,这也就是农村青年团员贯彻全年的中心任务。我们要求你们注意下列几点:
当前第一要务 做好春耕工作
一、春季已到,为完成一九五○年国家所规定的农业生产计划,首先各级团委应该有效地紧张地抓紧时间,动员全体农民青年,以最大的力量投入春耕播种运动中去;努力做好解放后第一个春耕工作,是当前农村青年团的第一要务。
二、根据各级人民政府和共产党所确定的关于农业生产的具体计划,进行研究讨论,并规定出青年团参加农业生产的切合实际的计划来。团的学习任务和团的一切其他活动,必须紧紧的围绕生产并服务于生产去进行。利用一切学习工具和学习方法,加强关于生产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地提高广大青年的劳动热忱和生产积极性,使青年成为自觉的农业生产者。领导机关必须进行深入的督促检查和定期的总结,使工作不断改进和提高。
三、青年团支部要善于组织广大青年农民和成年人一道去进行变工互助合作生产,帮助家庭作生产计划及个人作生产计划。团员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和耐心的宣传说服工作去带动群众,防止脱离家庭,脱离群众,只是年青人孤立地单独搞一套的做法(对已经组织起来的青年变工组织,应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帮助和改进,而不是简单命令其解散)。只有在接受某些新的生产任务或推广新的农业科学办法时,由于一般农民的守旧与不习惯,尚表示怀疑甚至拒绝的情况下,青年团组织可以领导青年首先做出榜样,再在群众中逐渐推广。
学习农业生产知识 领导青年竞赛运动
四、加强学习农业生产知识,提倡学习进步的农作方法,发挥青年在生产中的创造性。一方面需要学习农村中多年积累的合乎科学的生产经验,这就必须向一切有经验的农民学习;另一方面还需要学习新的农业科学方法,这就必须向上级及农场、农业家、技术等学习。没有生产知识和生产经验,就不可能发挥青年在生产中的创造性。
五、所有女团员必须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包括副业),特别在一般妇女尚无生产习惯的地方,女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更为重要。带动一般妇女参加生产的办法,应该是依靠女团员的实际行动的影响和耐心的宣传说服工作,如果依靠强制命令,那是不会成功的。
六、领导青年投入群众性的生产竞赛运动中去,进行比庄稼,比收成,民主的评选模范,这是提高青年劳动热忱与生产成绩的优良办法之一。在整个生产竞赛所规定的条件下边,可提倡青年与青年之间,互助组与互助组之间,规定具体竞赛条件,开展热烈的群众性的生产运动。青年劳动英雄与生产模范,必须是群众所评选与承认的才有意义。某些地方以青年团为单位,去与团外青年、成年、老年、或其他团体,甚至与共产党的组织进行竞赛,向他们挑战,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这样做容易使青年脱离家庭,脱离群众。
七、必须在生产运动中进行建立、巩固与壮大青年团组织的工作。建团工作的每一步骤,均应与恢复和发展生产相结合,脱离生产运动孤立建团的做法是错误的,因而也是不能容许的。 ??

苏联三教授昨赴津讲学
在京演讲廿七次听众二万五千人
【新华社十九日讯】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邀请来我国讲学的苏联三位教授,在京讲学日程今日完毕,今日下午,已乘专车离京赴津讲学。自本月十日起至十九日间,三教授在京共作学术讲演二十七次,听众二万五千三百余人;另参加座谈会共五次。天津、保定、太原、张家口等地的教授、学者、专家及学术团体,也都派代表来京听讲。在此期间,我首都学者、专家曾多次访问三位教授,交换学术问题上的意见。努日金教授曾赴科学院动植物研究室、农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处参观,并参观了南郊中顶村和黄土岗农民温室园艺。吉谢列夫教授曾赴历史博物馆、文物局、“北京人”发掘地——周口店等处参观。三位教授讲学热情积极,马卡洛娃硕士几乎每日讲学两次。首都学术界人士对三教授学识的精邃和讲学的真挚都深致钦佩。

农村团员应积极参加春耕
——《中国青年》第三十五期评论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中国青年》第三十五期发表题为“农村团员应积极参加春耕”的评论。文如下:
在去年农业生产工作中,一般的农村团员,起了很大的积极的作用。根据察哈尔省察南团地委九百二十五个村调查,就有团员五千二百五十四人参加拨工组,植树二十六万二千七百四十八棵,压肥九十一万六千九百四十斤,选种十七万八千四百八十四斤,特别是在无畜力的情况下,有团员四千八百九十三人组织人拉犁进行刹地,使秋刹地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原计划刹地百分之八十)。
目前即将春耕,这是今年农业生产的开端,农村团应在党委和在上级团委领导下,在团内外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要更有计划地有组织地发扬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团结广大青年与成年人一道,全力投入春耕运动中去。这是目前农村团的中心任务。
老区农村团应总结冬季生产成绩与经验,并根据全村统一的春耕计划,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团在春耕中的计划。团员要首先克服认为在冬季生产中对春耕已作了准备,到春耕开始再动手的懈怠思想。应该积极动员男女青年群众参加春耕,儿童也应把牵牛打泥块拾菜等工作担负起来。
提高耕作技术是增加产量的重要一环,因此团支部要组织青年研究农业技术,虚心向劳动英雄、生产模范学习生产经验。但是,又必须发挥青年接受新事物的精神,提倡新的农作法,如精耕细作,选种浸种,以及好的农作方法,并以实际行动作出榜样,打破一般农民的保守观念,以提高农业技术。
青年团员要积极参加互助变工,组织送粪积肥,调换籽种,修理农具,在给无劳动力或缺劳力的军工烈属代耕中,起骨干作用,并影响青年与成年,一道进行。一般情况下组织青年单独搞一套是不妥当的。对已有的青年变工组织,应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帮助和改进,而不是简单的下命令解散。
对于二流子青年,要耐心教育改造,并吸收他们参加互助。去年滦县青年团改造了四十多个二流子。如认为他们落后,不加以教育,甚至排斥,那是不正确的作法,是对生产不利的。
在春耕中应尽量坚持学习,保持并发展在各种学习中所学得的成果。在不妨碍生产的原则下,以团员为骨干,带动广大青年,保持上夜校、午校,或以互助组为单位建立学习小组,在劳动空隙中学习。
灾区的团,应积极宣传生产自救政策,首先要说服家庭克服等待和依靠政府借种籽肥料的思想,以自己的积极行动参加互助互济,赶种早熟农作物,如春麦、大麦、豌豆及各种蔬菜。团支部要号召团内外青年参加修浚河道,以工代赈克服春荒;把不合季节的副业生产转为适时的与农业有关的副业生产上去,要因地制宜发展副业,要认清战胜灾荒的根本办法是农业生产。
在新区,部分群众对生产政策不清楚,存在怕吃大锅饭的思想,不敢大胆劳动,因此要着重教育青年打破顾虑,认识在自愿两利基础上组织起来生产,比单独干强,组织起来就可以克服人畜力不足的困难,并可以多打粮食。要发动青年积极参加春耕运动,在运动中注意吸收积极分子建立青年团。

京绥路严重贪污浪费现象
张家口铁路分局已作检讨
决加强领导并健全检查制度
正副分局长致函本报报告
【本报讯】天津铁路管理局张家口分局分局长易清源、副分局长朱云生本月九日致函本报,报告张家口分局领导上对三月四日本报揭露的“京绥路大检查发现严重贪污浪费”的检讨。原函称:
我们张家口铁路分局检查了京绥线工作后,领导上曾作了检讨。三月四日人民日报发表“提高觉悟性与纪律性”的短评,把我们的思想水平,更加提高了一步。我们已组织全路员工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习人民日报的这篇短评。京绥路在天津铁路管理局全路节约大检查的号召下,深入发掘了贪污浪费现象。这些事实,因系一月份检查出来的问题,在人民日报发表时,有些早已克服改正,有些正在纠正。有的是领导机关检查出来的,有的是过去存在现经员工自己揭发出来的。但大检查所暴露的一切严重现象,对于分局的领导,则是一个很好的考验。这说明:不论过去与现在,张家口分局在领导上,都严重的存在过与仍然存在着官僚主义。我们虽不断努力改进,但事实证明,过去对这类事件检查不周,处理不及时,致许多浪费走私等现象未及早揭发以教育全体职工,使国家财产蒙受很大损失。这证明我们在政治上缺乏锐敏性,还存有麻痹现象。第二,还没有学会管理企业,存在着某种程度的“游击习气”未被克服。这次大检查,进一步教育了我们应如何改进京绥线工作。我们除对铁路员工加强教育外,决定:第一,加强重点领导,巩固东段,突击西段;加强调查研究与工作中的组织性,计划性。第二,健全检查制度,继续深入下层,加强纪律性。第三,加强管委会的领导,团结全路工人职员,学会管理铁路企业,以求不断地改进领导,转变作风,提高生产运输,来回答人民对我们的希望。

公安部颁发布告禁止外侨私设电台
已设者限一周内拆除呈缴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本日就外国侨民在中国境内私设电台事颁发公字第四十七号布告,全文如下:
关于外国侨民在中国境内私设电台一事,特规定以下处理办法:
一、凡在中国境内居留之外国侨民及其团体,一律不准私设电台,倘有违反,严惩不贷。
二、外国侨民已装设电台或持有类似电台之设备者,自本布告公布之日起,限七日内拆除,并将电台及其附属设备呈缴当地公安局。
部长 罗瑞卿
一九五○年三月二十日

战犯陈诚任匪行政院长
【新华社十九日讯】蒋贼介石在台湾小岛恢复所谓“总统”职位后,其亲信陈诚于本月十五日出任匪“政府”行政院长。在国民党残余匪帮小朝廷担任重要职务的其他战争罪犯是:伪政府行政院副院长朱家骅,伪内政部长余井塘,伪外交部长叶公超,伪国防部长俞大维,伪财政部长严家淦,伪教育部长程天放,伪司法行政部长林彬,伪经济部长郑道儒,伪交通部长贺衷寒,伪行政院秘书长黄少谷。

制订美帝侵略亚洲政策
耶塞普提前返美
英法统治集团对美帝企图独占东南亚存有戒心
【新华社十九日讯】美国政府派至远东策划侵略活动先后达两月之久的“巡回大使”耶塞普,已于十五日返抵美国,即将向杜鲁门、参院外交委员会和艾奇逊提出其关于曼谷会议以及“访问”亚洲各地的报告,以便美国统治集团重订业已遭受严重失败的亚洲侵略政策。据英美通讯社报道,耶塞普在曼谷举行的美国远东外交人员会议结束之后,于二月十七日离开泰国前往印度、锡兰、巴基斯坦等地,曾与各该地的政府领袖反复会谈达二十一天之久,然后于三月十日自喀喇蚩飞伦敦,十一日在英外交部与国务大臣杨格及远东司司长丹宁会商,十二日赴巴黎与法总理皮杜尔及外长舒曼会谈,十四日离法返美。
耶塞普在印度等地的游说并不十分顺利。据塔斯社引消息报的消息称:耶塞普到印度、巴基斯坦等地活动的目的,是企图说服这些国家的政府参加曼谷会议所决定组织的太平洋侵略集团,但是他的努力并未见效。另据路透社新德里二日电透露:尼赫鲁表示不想参加军事性的任何“东南亚或太平洋公约”。这显然是由于英国的政策制订者对“太平洋联盟”具有进攻英国在东南亚的地位的目的一点存有戒心。
耶塞普在伦敦关于组织太平洋侵略集团的会谈以及在巴黎关于“援助”傀儡保大问题的会谈,也并未获得具体的进展。英法统治集团对于美帝国主义企图独占东南亚各国的侵略计划的戒心,使得原拟在巴黎逗留数日的耶塞普,突然提前于十四日离法。据法新社称:看样子,远东问题只有在下月三国外长会议才能来“彻底检讨”了。

美日反动派阴谋反共反苏
德田球一痛斥恶意诬害
抗议遣俘委员会无理传讯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十八日引东京消息称:日本参议院遣俘特别委员会于十六日开始传讯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调查所谓德田曾否要求苏联从缓遣回日本战俘中的“反动分子”。这个问题系由一特别挑选出来的所谓“旭日”集团的回国战俘在不久前向该委员会提出的。据消息称,在未开始传讯前,已有五百名报界代表及其他人士聚集于委员会的会议室中。德田在其发言中着重指出:苏联塔斯社已正式驳斥,所传日本共产党要求不要遣回“反动分子”的消息。德田对该委员会主席冈本称:“我要求解释,根据什么理由,参院又提出这个问题。”据消息称,会议室曾“发生暂时的混乱”。这是很自然的,因为没有任何材料足以支持那个自命为所谓“旭日”的集团所提的控诉,这个控诉乃是日本反动集团按照美国占领当局的命令制造的,具有明显的挑拨性的目的。该委员会的委员们提出某种神话似的“其他被遣送回国的人”,企图对德田提出控诉。但是,他们的发言在记者及旁听人中引起了愤怒的喊声。委员会主席命令若干旁听人离开会议室。东京新闻界指出:“德田在委员会的会议上完全处于优势”,使那些企图对德田提出控诉的委员们,处于很难堪的地位。
另据共同社东京讯:日本共产党十五日对日本参议院遣俘特别委员会利用谰言,传讯德田球一的挑拨行为,向参院议长佐藤尚武提出抗议,并发表声明,指出该委员会这次的传讯,表现了蛮横无理的态度,暴露出深刻的政治阴谋,同时也是有意的反苏联的挑拨行为。这种阴谋是吉田内阁和反动势力有计划的反苏反共行动的一部分。日共国会议员团十六日亦对传讯德田事发表声明,谴责遣俘特别委员会恶意利用国会规章,蹂躏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