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东北人民政府讨论文教工作
高岗指示高等教育方针 着重培养经济建设人材
【本报讯】东北消息:东北人民政府于本月十日举行第五次行政会议。会中讨论了东北区文化教育工作问题。高岗主席在会议最后总结中指出:东北当前的中心任务是经济建设。经济建设是文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只有在经济建设高潮基础上的文化建设高潮才是真正的、有力量的,才能持久。为了完成经济建设这一任务,目前东北高等教育的方针就是着重培养经济建设人材(特别是工业建设人材),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此,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高等教育,应根据精干与正规化的原则,统一规定专科以上学校的教育任务与招生计划,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招收学生。要注意学生质量;教员质量亦必须提高。目前东北区高等教育的重点,是办好工业大学、工业技术专门学校。对各种专科学校,东北人民政府文教委员会和教育部要在教学方针、计划、学制上加强领导;至于经常行政业务领导,则责成各该有关部门负责。各部首长必须看重这一工作,切实把所属学校办好。教育部应建立督学制,严格检查各地学校教学情况。
关于开办工农速成中学问题,高岗主席指出:我们一定要办,并且要抓紧时间去作。目前培养对象主要应是工农出身的干部及有相当文化程度的产业工人。由东北教育部具体筹划,负责领导。关于识字运动,目前可有重点地进行试办,并应与当地生产单位、群众组织相联系,谨慎地、稳当地进行,取得经验,以便将来推广。
会议讨论了:关于东北区目前高等教育工作的决定,创办工农速成中学的决定,试行开展识字运动提高群众文化的决定,文化网的组织工作网要试行条例,扶持、奖励、整理私立中学暂行办法,以及关于发展技术学校的指示等文件。并责成文教委员会和教育部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行修正,经东北人民政府审核后再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核准施行。

适应新的建设时期需要 华北局召开各省市宣传部长会议
制定党员干部学习计划 提高干部文化思想水平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召开的华北各省市中共党委宣传部长联席会议于本月七日到十一日举行。到会的有中共内蒙分局及山西、河北、察哈尔、绥远、平原五省,北京、天津两中央直属市,保定、唐山、石家庄、新乡、太原、归绥、包头等省直属市的中共党委宣传部正副部长及华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长等共三十九人。会议由华北局宣传部部长张磐石主持,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亲临指导。会议着重讨论了如何适应新的建设时期的需要,提高干部的马列主义水平,进一步加强党的宣传部门的思想政策领导等问题;并订定了今后三、五年内党员干部的学习计划。
会议首先讨论了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文教机构成立之后,华北各省、市党的宣传部门,如何将在过去战争时期不得不代替政府管理的一部分宣传工作(包括书店、广播电台、通讯社等)分别移交政府管理的问题。会议认为,在中央人民政府未成立之前,华北党的宣传部门在党中央和中央宣传部的领导之下,不得不暂时代替各级政府管理一大部分文教工作,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为政府文教工作打下了基础。现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文教部门既已成立,就应当把这一部分工作移交政府管理。根据某些地方移交的经验,在移交工作时,如政府认为需要,还要分配一部分确能胜任工作的干部给政府。在过渡期间,并须具体地给政府有关部门以必要的帮助,尽量供给管理工作的经验,使政府文教部门能够逐渐熟悉工作,直到能够完全管理为止。同时须向全党说明,在工作移交政府管理之后,应尊重政府的一切指示决定,并坚决执行。
其次,会议检讨了过去华北党的宣传工作中的缺点。会议指出:华北党内的思想领导和政治领导的工作有很大的不足。长时期以来,党的宣传部以“一揽子”的领导方法单纯地进行关于中心工作的宣传教育,因此对党内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得很不深入,使党内政治思想水平未能提高到应有的程度。华北党内许多同志还不了解或不很了解,不加强党内的教育工作,不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列主义水平,党就无法巩固与提高,在群众中的宣传工作就将软弱无力。
会议分析了华北党在宣传工作上所处的情况是:党员干部对于经济建设工作仍有很多不熟悉或完全不懂的问题;新解放城市的工人的觉悟程度还不够高,土地改革后的农民也需再提高一步,广大新参加工作的干部和留用人员都需要很好地团结与改造,国民党长期反动宣传的遗毒还残存在一部分知识分子和其他人民群众中;同时全中国和全世界在伟大的革命胜利中,不断地有新的事物和新的问题发生。所有这些情况,不仅要求我们要有一大批能够掌握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了解我们的经济情况与经济建设政策、了解国际、国内时局问题的宣传干部,而且要求我们培养一批具有办事能力和掌握技术的干部。而目前我们党的干部的理论水平还不高,特别是大批工农出身的老干部,文化水平还没有得到提高的机会,一九四九年华北各省吸收的三十五万新党员,对党的认识还很差。因此,提高党的思想水平,加强思想阵线,乃是华北党宣传工作的一个紧急问题。
会议根据以上情况,制定了今后数年内党员干部的学习计划:
今后数年内党员干部学习计划
(一)加强党的支部教育与新党员教育。规定每十天到半月必须上党课一次。编写系统的支部教材,有计划地讲授党的基本知识。农村应设传授站和支部教员,定期给党员讲授。省、地委党校应有计划地训练传授站教员和支部教员,首先做到每区训练一人。
(二)加强党校教育工作。各省均应设立正规党校,期限为一年以上,抽调县级及区级的主要党员干部入校学习。学习内容主要是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包括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列宁主义概论),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包括新民主主义论、党的历史、党的总路线总政策)及目前党的各项具体政策。此外并按期做时事与群众运动的专题报告。省党校与地委并应举办短期训练班,进行新民主主义的建设政策与党的建设的教育,期限一般为三个月。争取在二、三年内使县、区干部普遍有一次学习机会。党校的教育方针一方面要照顾到从根本上提高,一方面也要照顾到当前工作的需要。
(三)继续加强组织与领导在职干部的学习。除临时必需的时事政策学习外,还应坚持经常的理论学习,并注意两者在时间上的适当分配。领导干部要领导学习,并作必要的讲解与解答问题。严格学习制度。规定一年内应学的书籍。每本书学完后要进行测验,不及格者必须重学。文化水平过低无自修能力者,不应参加理论学习,纠正把学习当做政治待遇的错误思想。重新调整学习组织,新干部与老干部的学习内容应有区别,有自修能力的老干部应在本年内学完中央宣传部规定的十二本理论书籍中的《社会发展简史》、《政治经济学》、《帝国主义论》、《国家与革命》等书,争取学完《论列宁主义的基础》、《左派幼稚病》。已有相当文化水平但缺乏初步理论知识不能学习中央宣传部规定的十二本理论书籍的老干部,应着重学习政策和初步的理论书籍(可选读中学政治课本)。新干部学习《社会发展史》、《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人民民主专政》、《论民族主义与国际主义》等书以及时事和政策。新干部的学习,应着重思想改造和熟悉党的政策,确立为人民服务观点。
(四)认真开展党内的文化学习。除抽调真正有高小毕业程度的老干部入工农速成中学学习外,还可抽出一部分干部参加专区的干部小学。无论入中学或入小学,均应遵守制度,按期完成学业,不能中途抽调,并防止抽调入学干部时凑人数的现象。凡不能抽调入学的干部均应参加业余补习。县以上机关应组织业余文化学校,区级不能组织业余文化学校,亦应发给课本组织小组学习。对于参加小组学习的党员干部,应责成他们制订学习计划,挤时间找人补习,并举行定期检查和考绩。对未脱离生产的支部党员,应有计划地组织或督促他们参加民校或夜校,学习文化。以争取二、三年内,消灭干部中的文盲和半文盲。四、五年内消灭党员中的文盲和半文盲,并使能达到初小毕业的程度。同时争取现有初小、高小及初中程度的干部,普遍提高一级。

人民外交学会座谈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赞扬它对于和平的伟大成就
【北京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于二十七日晚七时举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座谈会。到会员胡愈之、史良、雷洁琼、翁独健、费青、曾炳钧、王昆仑、章汉夫、连贯、刘王立明、张絅伯、唐悦良、黄琪翔、叶景莘、乔冠华、柯柏年、樊弘、董越千、王铁崖、宦乡、杨刚、龚澎等九十余人。首由该会会长张奚若致开会词,指出在庆祝中苏条约声中,该会应负起研究与宣传的任务。继请该会会员李立三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地阐明了中苏条约之划时代的意义,强调指出:把中苏条约仅仅看作中国外交的胜利是错误的;中苏条约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是苏联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胜利。中苏条约是巩固世界和平的伟大力量。随后,钱端升、邵力子、陶孟和、罗隆基、何思敬、梅汝璈、刘泽荣相继发言,一致赞扬中苏条约对于世界和平人类幸福的伟大成就,并对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最后,会议由该会秘书长吴茂荪简略报告会务后,在欢欣热烈的情绪中结束。

深刻了解中苏条约的伟大意义
华东局指示学习要点
辽西省展开普遍宣传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各地正展开学习和宣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运动。中共中央华东局暨上海市委会直属党委的学委会,于二月二十七日对所属发出指示,规定除条约及协定必须学习外,应同时学习新华社、北京人民日报、苏联真理报及上海解放日报关于中苏条约的社论。指示并提出学习要点为:(一)结合共同纲领中的外交政策,进行学习。(二)结合当前的思想问题,进行研究与批判。(三)结合当前的反轰炸、反封锁等任务,并揭露与驳斥反动派所造的谣言。福建省总学委会亦对所属发出学习指示,规定学习时间为二月二十五日至三月十五日。辽西省各级干部已展开了中苏条约的学习。该省并结合春节活动,广泛展开了为时一月的宣传运动;各地宣传部门、文艺团体、中苏友协等利用秧歌、戏剧、洋片、幻灯、墙报、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地宣传了中苏条约及中苏友谊的历史。杭州市于二月二十六日举行了全市的扩大宣传。全市机关、团体、工厂、学校等六十余单位都出动参加。此外,西南军区政治部已通令所属,展开各种方式的学习与宣传。重庆、贵阳等地都在展开学习和宣传运动。

团中央召集各地团委学生部长座谈
交流领导学习的经验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二十六、二十七两日,召集列席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四届第二次执委会扩大会议的各地青年团委学生部长举行座谈会。会上就新区学生思想改造工作、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学校青年团工作等问题,广泛地交流了经验。青年团北京、清华两大学总支委并派代表参加。二十六日,首由北京、东北、武汉、河北等地代表报告了他们进行学生思想改造工作的经验,代表们一致认为思想改造就是建立革命人生观的问题。在进行这一工作时,应注意理论与实际结合以及有领导地启发同学们自由思想。学习内容应根据具体情况解决当地学生思想中存在的一两个基本的和主要的问题。如北京通过讲授劳动创造世界、五种生产方式以建立劳动观点和阶级观点;东北、武汉则通过时事和历史的学习来说明共产党和国民党本质上的不同,然后再进行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的教育。武汉和天津的代表介绍了两地解放后领导同学转入正常学习的经验,说明了在解放初期经过思想改造运动高潮后,应及时地主动地将工作重心转向正课学习。继由清华大学和南京市的代表介绍进行合理精简和改革课程的经验,指出这是一件长期的工作,必须由教育行政当局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学生只能起着配合与助手的作用。关于搞好师生关系、学好政治课、学校青年团如何进行工作等问题,各地代表也分别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在座谈会的第二天,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张宗麟副司长到会报告了华北地区课程改革的情况和经过。张副司长报告后,各地学生部长提出了各地同学对课程改革的意见,以供教育部参考。

政法大学首批学员毕业
谢觉哉部长兼校长亲临主持典礼
【本报讯】中国政法大学第一部三百余学员,经半年来的紧张学习,现已胜利完成学习任务,于三月一日上午十时隆重举行毕业典礼。参加者有该校员工一千余人;来宾有司法部李木庵副部长,最高人民监察署蓝公武副监察长,中国人民大学成仿吾副校长,国际友人苏联法学专家贝可夫、克留其柯娃,及政法界张曙时、左宗纶、王怀安、陈瑾昆、陈传纲、罗青、陈守一、王汝琪、王斐然、冀贡泉、郭任之、王之相、陈其瑗、于烈辰、吴昱恒、关世雄等。典礼会首由内务部部长兼校长谢觉哉致开会词,谢部长指出该校第一部学员是在依照人民民主专政的法制原则训练和培养出来的司法人才。谢部长勉励毕业同学要把学到的理论带到工作岗位上去指导具体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使法制、司法工作得到推进和发展。苏联法学专家贝可夫讲话,对人民中国司法人员的培养与训练表示祝贺之意。司法部李木庵副部长以紧紧掌握原则、密切联系群众、注意工作作风三点勉嘱毕业同学。最高人民监察署蓝副监察长,人民大学成副校长,法制委员会张曙时副主任委员,以及该校左副校长等讲话,均对人民司法工作者表示了殷切期望。该校第二、三两部同学代表致欢送词后,毕业同学致答词,他们保证要把在校学到的理论与业务知识带到工作岗位上去变成实际的行动,并以此报答首长、来宾及同学们的期望。
(先觉)

卫生部组织防疫队将赴黄泛区工作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组织了一个新的防疫队,将于下月初旬赴豫东、皖北的黄泛区进行防疫和医疗工作。豫东、皖北的黄泛区包括二十余县,人口六百余万。一九三八年,国民党反动政府在花园口掘开黄河堤,使此广大地区沦为泽国。一九四六年冬花园口合龙后,黄河仍回故道。数百万灾民回到被河水冲渍多年的家园,又遭受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蹂躏与两年来的水旱虫灾。解放以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指定由中央财经委员会、内务部、水利部、农业部、林垦部和卫生部会商组成黄泛区复兴委员会,统筹黄泛区救灾、恢复和防疫工作。最近,卫生部为此召集了专门会议,决定派防疫队前往黄泛区工作。该队包括工作人员一百人,由中央卫生实验院李河民大夫任队长。正准备出发前的工作。预计要由黄泛区复兴委员会拨发三百万斤小麦,作为医药费用。

天坛防疫处总结一年工作
疫苗痘苗产量大增
十余职工光荣获奖
【本报讯】北京天坛防疫处在本月十五日举行一九四九年工作总结和发奖大会。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李德全部长及公共卫生局防疫处李志中处长均出席参加。天坛防疫处汤飞凡处长在会上综述去年的工作。他说该处自去年二月中旬办完接管手续后,迅速走上了恢复发展的道路。实行了管理民主化;建立了工会、青年团等组织;公开了党;改革了薪金制度;建立了企业化管理,从六月份起就达到自给自足。现在盈余很多,大部用在建设方面去了。近来成本会计也走上了正轨。他说,该处在一年中完成了两次紧急任务:十一月底二十天中制成九百万公撮鼠疫菌苗,此项工作要在解放前须用五年时间;牛痘苗制造方面,接种了五一七头牛,比过去增加了三十八倍。同时,建立了西郊小动物饲养场、斑疹伤寒室和菌种室,并制造了结晶盘尼西林、植物荷尔蒙等七种新产品。出品的质量也有改进。如菌苗的浓度经过多次试验有了正确的标准;百日咳疫苗从前染菌率为百分之九十五点五,现在减到百分之三点五。节约方面,煤炭较从前少用三分之一;节省了大量香蕉油、玉蜀黍浆等原料。此外,一年中接种了卡介苗一万人,为了培养卡介苗接种技术人员,还成立了专门的训练班。汤处长指出,这些成绩是党与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体职工觉悟提高,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说:我们的工作中还有缺点。像西郊小动物饲养场因发生传染病死了小鼠七千多只,全处一年中打破了玻璃器两万件,使国家财产受了不应有的损失,希望大家坚决克服这些现象。最后,大会奖励了十四位成绩优异的职工,由卫生部李德全部长亲自授奖。李部长并号召大家向功臣学习。
(黄其寿、黄继良)

周朝珍贵古铜器
“虢季子白盘”运抵京
【本报讯】皖北合肥刘肃曾所捐献的周朝重器“虢季于白盘”及“诸葛鼓”,已在合肥展览完毕。由捐献人刘肃曾及皖北行署专人护送,于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六时安然运抵北京。当经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文物局派人到车站迎接到局。文物局为了表扬刘肃曾,已呈请褒奖。并拟订期举行特展,颁发奖状。
此盘俟在北海团城文物局内承先殿预展后,即拨交故宫博物院长期展览。(附图片)
虢季子白盘

专栏:党的生活

王福元教徒弟
公开技术为人民、光荣属于共产党
天津中纺一厂中共总支部
王福元是天津中纺一厂梳棉部的保全工头,今年五十岁,已有三十九年的工龄。这些年来,他大小干过十来家厂子,学得一手好技术,尤其是包梳棉机的针布,全厂第一。他平日待本部的工友很和蔼,就是不肯把技术教给人。别人求他,他总说:“我老王有银子宝你可以拿去;这手技术我死了也要逞进棺材,不教人的。”因此年青的工友都骂他“保守”。其实,他有他的道理。他没门子,没阔亲戚,他能够在旧工厂里混这些年,就凭这手技术。有门子没技术的人虽能爬在他头上,但却不能挤掉他,因为厂子里需要他的技术。他看透了这一点,就想:“人总是有私心的,我这点私心也不过是为了饭碗。”
解放以后,起初,他仍旧抱着“人总是有私心的”观点,埋头干活,百事不管。但他渐渐的觉着时世不同了。从前大职员瞅他总是斜着眼看,只有在央求他那点“技术”时脸色才好看点。他呢?也总有些低下的可怜相。尤其是出厂入厂,自己两手一抬,让人像搜小偷一样地浑身上下搜一遍。现在呢?职员、工友相互间都很亲切和气。出厂入厂也再不那样搜身了。照他的话说,这是个奇怪的体念。
八月里,海河涨水,工厂有些地方浸入了水。照过去习惯,上边下一道命令让下边解决就完了。现在却不同了,他却瞧见厂里的军事代表赤着脚,提着鞋,满厂查看,他更加奇怪了。他想“这批人为什么没私心呢?”后来,他参加了本厂的政治学习班,才弄清了这个道理。
工厂的青年团成立总支,保全部的团员邀请他去参加总支成立大会。在会上,小青年对他十分尊敬,请他上台讲话。他活了五十岁,从来没有上台说过话,真是又惊又喜。他硬着头正要上去,又听得掌声响成一片,喊着:“向老技术工人学习!”他瞅着小青年们热情的脸,心头感到说不出的温暖。夜里回家,他想起了政训班里讲的党史,想起厂里的管理办法和目前生产上的困难,想起大家对他的要求,他觉得自己这份“私心”该丢掉了。第二天,他决定跟工友们研究技术。
他说:“过去保守是为饭碗,现在公开是为人民。”
厂里的党公开以后,他回想了自己几十年的工作。一直没离开过工厂,除了一点“私心”外,无论工作,和人相处都还好,现在把一点“私心”也打破了。他决心申请入党。他要求在党的教育下,贡献出自己全部力量。
党批准了他的要求。从此他更积极了。
保全部的工友们看见王福元肯教技术了,有人还耽心着说:“王师傅教咱,怕是浮皮事,包梳棉针布那手准会留着。”他却说:“不啦!谁愿学,我教谁,我是连锅都端出来啦!”他还建议成立了个技术研究班。从拆开装箱的机件到装成机器,他都一老一实的教给别人。过去,保全部就他一个人会包针布,现在已经有九个人学会包针布了。
不久,梳棉针布坏了,他们领来了十二台针布,正要包装,厂里做座板的机器又坏了。他们不得不到别的厂借用,可是人家限定用四天。时间很短,针布又必须装起来。于是,他带头加班完成。保全部的工友在他的鼓舞下,全体参加了。在工作中,别人见他年龄大,劝他多休息,他不肯。他一面工作一面还细心地纠正别人装针布时的错误,那怕是一点小错误,也不放松,并抓住这个机会把技术教给别人。十二台针布包完以后,又赶装了三十台。
因为这样,厂方、总支、工会、青年团联合赠送他们一面锦旗,并号召大家学习王福元教徒弟和带头干的精神。但王福元却笑咪咪地解释道:“要不是党的教育,我还是个保守派呢?这些光荣应该属于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