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对王毅刚的官僚主义错误的检查经过和意见
王毅刚同志是武汉军管会派驻武汉汽车厂的军事代表。武汉汽车厂是原伪四○三汽车厂,工程技术条件在武汉算是较好的。该厂的厂长、工务、会计、器材等科科长都是地下党员,工会筹备委员会负责人也都是党员和积极分子。一百七十多个职工中,有十五个党员,一般群众觉悟程度不算很低,坏分子极少(还只发现一个),因之政治条件在武汉也算是很好的了。在这样的技术条件和政治条件之下,应该能愉快地进行恢复发展生产的任务,搞好团结、教育和组织群众的工作。可是由于该厂军事代表王毅刚同志的极其恶劣的官僚主义,反而造成了职工生产情绪的普遍低落,生产质量降低,营业信用破产,顾客几至绝迹,党内干部离心离德,党外群众普遍不满的严重现象。严重地损害了该厂的生产建设,和党在群众中的威信。经工人检举后,中共武汉市委特派企业党委张明同志赴该厂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王毅刚同志进厂后,不研究具体情况,就轻率地改变厂内制度,把总务科改为行政科,增设调查研究科(不到二百人的工厂,是否需要设立那么多的机构值得考虑),又取消公价单制度(这个制度是:进厂修理的车子,如果当时检查不出毛病所在,就由顾客先摆下一笔定款,等车子修好后,看工程大小多退少补)。厂长郑以纯同志(地下党员)向他提出意见,他就说:“你是国民党的一套,我是大连的经验”(其实,王毅刚同志根本没有直接管理工厂的经验)。去年七月初,王毅刚同志要郑厂长在几个钟头之内提出生产计划。郑厂长说需要好好地研究一下情况,想一想,他说:“一个计划有什么了不起,几个钟头还不够?”某次布置抢修车辆工作的大会上,王毅刚同志报告了自己的计划后,问大家还有什么意见,一个工人正要提意见时,他却又厉声制止说:“你把自己的事做好就得了,不必多说!”有一次搬运器材,王毅刚同志片面地为了节省运费,不要码头工人搬运,包给驻扎该厂的解放军某部用板车搬运,别人和他说器材贵重,搬运要有技术,不要省这几个钱。他不听,结果翻了一辆板车,损坏了九十几个电瓶,损失约达四百万元。该厂修理车子收费贵技术坏,为军管会修理的一部车子,没有开到家就坏了。王毅刚同志对待顾客的态度蛮横,不遵守营业规约。曾有某高射炮团送一部车子去修理,修好后,他擅自坐着进城,回来时被该团同志遇见,向他质问,他态度极坏,大吵一顿,几至动武。这样一来,营业信誉破产,顾客几至绝迹。八月份两个多礼拜,没有接修过一部车子,工人只有下午半天工作。工人在检举他的信中写道:“我们知道共产党好,但是他为什么这样坏呢?他和主顾都吵架。现在后勤部和别的机关都不来修车,我们怕工厂关门。”而王毅刚同志在支部检讨的自我批评中,竟然还以“坚决完成任务”作为自己的优点之一。
王毅刚同志不依靠工人、脱离群众的现象,同样严重地表现在不关心工人疾苦,对待群众蛮横专断,滥用行政权力。去年六月份发工资时,王毅刚同志擅自违背“原职原薪”的原则,改订等级,削减工资几达三分之一,公布结果,工人大为不满,有的以为是工务科长搞的鬼。去年七月份工资曾预借过一次,扣除借支时,他又违背军管会的指示,不按米、布、煤三种实物折价扣除,而仅以布、煤两种实物计算(因为米价当时低落了),又引起工人反对。这些违反原则,违反群众利益的措施,幸军管会发现得早,才迅予纠正。去年开“七一”纪念大会,行政科科长,五十一岁的老职员,布置会场稍微慢了一点,做得也不大如他的意,他就指着老科长的鼻子严厉斥责,老科长回去后痛哭说:“没有办法,要吃饭”。“七一”纪念大会上,他又临时指定工人王雷钦上台讲话,王雷钦说:“我没有准备,怎么讲?”他立刻变脸的说:“我命令你讲!”王雷钦被迫只好上台。他一直弄到司机不愿给他开汽车,大司务不愿给他做饭,全厂职工几乎都对他望而生“畏”。职工会筹备会原先在他房间隔壁,经常是冷冷清清的,没有人去,后来搬了一个地方,立刻便热闹起来了。工作组组长曾提醒王毅刚同志:“大家都说你脱离群众”,他回答说:“搞行政就是要脱离群众,群众工作要你们去搞”。别人说他不讲民主,他说:“工人太落后,现在还不能讲民主”。王毅刚同志这种严重的脱离群众的现象,产生了极坏的政治影响。
不依靠工人阶级,严重脱离群众,政治影响极坏。
对待干部和同志,王毅刚同志不是积极地采取团结和帮助的方针,而是蔑视打击、行政命令、摆老资格。夸耀自己是一九三八年的“老党员”、又是从大连来的,不仅有“大连的经验”,而且有“联共的经验”。他看不起地下党同志,说他们的一套是“国民党的”。该厂厂长郑以纯同志屡次在生产问题上向他提出意见,他都不接受,反而说:“郑以纯是国民党的一个上校,又没有技术,靠那块上校牌子吃饭的”。进城时候,军管会在干部团结问题上再三指示,要团结地下党同志,尊重地下党同志,他们在领导群众护厂斗争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在群众中普遍地建立了威信,要通过他们去了解情况和联系群众。这些指示,王毅刚同志全部忘光了。对待工会工作组同志,他也是同样的态度。在决定工资这样一个直接关系工人切身利益的问题时,他不和工作组商量,等到他公布了他主观制定的草案时,群众大为不满,他才叫工作组组长李大成同志去解释,李说:“光解释不成,有很多具体困难”,他说:“有困难就得克服!”李再想申辩,他就说:“我命令你!”在“七一”纪念大会上,会议中途他要李大成同志领导喊口号,李说:“会还没有完”,他就说:“我一九三八年入党,经验多的多了,你开过几次会?我命令你喊!”王毅刚同志这种家长专制的作风,严重地影响了干部的工作情绪,使干部之间的离心离德。
王毅刚同志要求下级同志对他无条件服从,他自己对上级,则目无组织,目无纪律甚至欺瞒蒙蔽,骄横跋扈。讨论工资时,他和军管会秘书处李处长大事争吵,背后并对人说:“李尔重算什么!”就在企业党委张明同志到汽车厂检查工作的期间,他一转脸就说:“张明有什么资格来检查我的工作!”军管会何秘书长,杨秘书长也曾调他去谈过一次话。当时他痛哭流涕,好像有痛改前非的样子,可是一回去,又反过来说:“何秘书长,杨秘书长算个什么!”汽车厂在军管会领了两大桶汽油(每桶五十三加仑),他对厂长说这两桶汽油是军管会指定给他私人用的,其实军管会根本就没有过这个指示。
企业党委未来检查前,支部已开过两次会议检讨王毅刚同志的作风。但王毅刚同志顽固的坚持己见,以官僚主义的态度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加以地下新党员同志没有受过严格的党的生活的锻炼,支部领导人思想上尚有某些偏差,使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受到压制而不能开展。企业党委张明同志到厂检查时,开始,王毅刚同志仍是:“我不在乎,没有什么了不起”。在检查中,一方面与王毅刚同志进行个别谈话,同时坚决支持党内的思想斗争,发动党员群众,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此后几次检讨会上,王毅刚同志的态度有所转变。但到支部鉴定时,他又推翻了自己所承认的错误,认为支部对他的优点说得太少。后军管会何秘书长和他谈话。当场他痛哭流涕的承认错误,但回厂后又否认了,并且谩骂领导:“只重工人,不重干部”。王毅刚同志三翻四复的态度说明了他对自己的错误是不觉悟的,对党的态度也是不忠诚的。
张明同志去检查工作时,倾听了职工群众的意见。长江日报及华中工人报又登出了对王毅刚同志的批评。这样不但挽回并且提高了党在工人群众中的威信。使群众认识了党的严肃的,公正的,认真向群众负责的精神,工人们普遍地反映“以前光知道共产党大概是好,这一回可看到了共产党是真好。”
但对王毅刚同志本人,党报与工人的批评,不但没有促使他更深刻的反省,反而认为报纸批评的太重,伤害了他个人的尊严,便在一字一句上找空子。又要求支部重新讨论,在支部会上他发表了许多毫无立场的荒谬言论,他说:“你要做一个先知先觉的党员,不要做一个糊里糊涂的党员,只有毛主席没有错误,剩下的谁都有错误,上级讲的不一定都对”;又说“东北党与武汉党是两个党,东北党好些”等。只是在支部两次的严厉批评下,他才在总结工作时,勉强向工人做了一些自我检讨。
企业党委检查结果,认为王毅刚同志的官僚主义已经发展到了极其严重的地步,不依靠群众,不从实际出发,不关心工人疾苦,对群众对干部官僚命令,对上级无组织,无纪律。党耐心地教育他,帮助他,而他对自己的错误仍然不虚心检讨,对党的态度不诚恳。王毅刚同志这种严重的官僚主义,是极端的小资产阶级的个人英雄主义的表现。他记得的只是“十一年的党龄”,“军事代表有最后决定权”,“大连的一套经验”。背上了这三个大包袱,在今天革命胜利发展的形势下,思想上麻痹腐化起来,自满自足,不求进步,以“老”革命自居,抱残守缺地将自己的一点经验奉为至宝,以为一切新的事物可以不必学习,群众可以不必接近,其他同志可以不必联系,上级的指示可以置诸脑后。这样严重的官僚主义与自由主义,如果不深刻地从思想上来反省,彻底地挖掘错误的根源,坚决地予以克服,而仍以自由主义的态度,企图减轻或掩饰错误,对工作消极放任,则王毅刚同志就阻塞了自己的进步道路,使自己永无机会得到改造。
编者按:去年八月长江日报及华中工人报曾登载了王毅刚的错误,但以后情形,我们还不知道,不知道党和行政对王的错误作了如何处理?也不知道王毅刚本人是否认真作了自我批评,以及是否在工作中彻底认真地改变了他的错误?有何具体表现?因此,虽然这些错误发生在一九四九年,但我们认为仍有公开发表之必要。希望长江日报能答复以上所提的各项问题。

京各界人士组成委员会
领导业余教育工作
全市已建业余学校二十一处 入学工人干部已达万五千人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去年十一月第一次会议通过决议:在北京开办工人和机关干部的正规业余学校。这个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积极筹备,现在已经普遍开展。北京市人民政府特于日前发柬邀请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彭真主席、刘仁副主席、中共北京市委会宣传部廖沫沙、市总工会萧明、刘莱夫、祖田工、市文教局翁独健、侯俊岩、薛成业、市工业局牟泽衔、市劳动局马光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工委会杨伯箴、北京市民主妇联张晓梅、北京市教育工作者工会钱端升、温寒江等,于十六日下午二时在市府会议室开会,正式成立北京市业余教育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市业余教育工作,决定方针,审查工作计划。会议决定以被邀出席的各方面人士任该委员会委员,并推举吴晗为主任委员,廖沫沙、翁独健、刘莱夫、张晓梅为副主任委员。
吴晗、廖沫沙报告筹备工作后,到会委员对方针、学制、教员、领导关系、建校方式等问题进行讨论,彭真同志并说明开办正规业余学校的目的、方针、课程、方法和发展前途,他特别指出:这种学校的目的,是要提高工人和干部的文化水平,只有提高了文化水平,才能提高政治理论和生产技术。我们要使国家工业化,一方面是要有机器设备;另一方面要有干部。要有有文化、有技术、有经验的干部,要使现在的工人和干部在文化上提高,从而使他们在政治上、理论上和技术上提高,我们要在工厂工人和机关干部中培养大批的工程师、技师和管理人员。要把这种学校作为培养建设人材的基础。
北京市的正规业余学校,现在已经建立的有二十一校:其中开学开课的九校,正在考试编班的十二校。入学的总人数达一万五千多人:其中产业工人占三分之二、机关干部占三分之一。现在设初级和中级两种:初级相当于小学六年的程度,暂定三年毕业,一年分三个学期,每周上课六小时,课程为国语、算术、常识;中级学校分甲、乙两种制度,甲种三年毕业,乙种四年毕业,课程为国文、数学、理化、博物、史地。正规业余学校教材,经业余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备会聘请专门人员编选,初级课本,国语、算术、常识共二十四册,中级课本,选用新华、三联、开明三书店的初中课本。业余学校的教员分专任和兼任两种:专任教员是聘请合格的普通学校教员,兼任教员由各工厂机关的干部和职员担任,一律按普通中小学的薪资待遇。现在已经登记合格的教员有一百零六人,分发各校任课的已有七十人。业余学校的组织形式目前有三类:第一类是各大工厂单独开办的,如石景山钢铁厂业余学校有学员两千三百余人(已于三月十二日开学,定四月一日上课),正在筹备中的人民印刷厂业余学校报名的学员已达三千人;第二类是各小工厂或各机关联合开办的联合业余学校,如东城五厂联合业余学校;第三类是按城区分区开办的业余学校,学员包括工人和机关干部。各工厂单独开办的业余学校,由工厂的党政工团组织校委会,领导学校行政工作。分区设立的业余学校由区政府、区工会和各方面合组校委会。除已经建立的二十一个学校以外,还有其他单位正在筹备建校。根据整个计划准备到四月底截止,作为建立业余学校的第一个阶段,把已经建立的学校加以巩固,然后进行第二期建校工作。

天津召开教育工作会议
计划举办工农中学一所 工人业余学校百五十处
【新华社十五日讯】天津、上海二市已分别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局于九日召开全市中小学校长和社会教育部门负责人会议。该局副局长梁寒冰在会上传达了天津市一九五○年教育工作计划。他指出今年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大力开展工农教育、普及小学教育、加强技术与师范教育。在本年度计划举办工农中学一所、正规化的工人业余学校一百五十处、政治训练班五十班。小学教育,除增办市立小学三十二处外,并发动公私营企业工会开办职工子弟小学十处,积极提倡与奖励私人办学。在中等教育方面,着重健全和加强学校行政的领导和组织机构。注重专业训练、培养中等技术干部和农村小学师资,积极改造私立中学,并结合识字运动,开展时事、政策、政治、科学与卫生常识的群众宣传教育工作。
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于二月六日到十六日举行。会议决定一九五○年上半年的教育工作方针是质的提高而不是量的发展,积极改进公私立学校旧的制度和精简繁杂的课程,加强中学的政治思想教育,团结与改造教师,并重视劳动人民的业余教育和技术教育。会议指出目前所存在的缺点是:有些学校在民主的生活上表现了极端民主化和家长式的领导,对于师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没有足够的重视。

京市公安局
举办业余文化学校
文化程度低的人员均可参加
【本报讯】京市公安局于最近接到市委关于推行业余文化教育,提高工作人员文化水平的指示,经局务会议讨论后,决定于最近期间成立业余文化学校,并公推冯基平副局长为校长。该校学习内容将全部为文化课程,凡市局文化程度低的同志,均得参加学习。为适应学员水平,先举办初级与中级两班:初级班程度为由文盲到小学六年级,课程定为国语、算术及常识;中级班为普通初级中学程度,课程定为国文、数学、理化、史地、博物等。将来待条件成熟,即在这方面有相当经验后,将续办高中班及大学班。每周上课按十二小时进行学习,初级班课程可在二年或一年半以内学完,中级班亦可同样缩短学习时间。该校将由政府聘请有教学经验的人为专任教员,另外由本局部分同志作兼任教员,负责教授。为照顾部分已具有一定国文程度但缺乏科学知识的同志,各学员得同时选修初级班及中级班之课程。学员学习毕业后将领到与一切正式小学、初级中学同等效力之文凭。办公室及一、三、五处的学校最近即将开学,有九百余人登记参加入学编班考试。
【又讯】京市公安局业余文化学校已于本月十二、十三两日晚在总局举行入学编级考试。应试人员共九百余名。考试科目为国文及数学。现已开始评阅试卷,一俟评判完了,即分班开课。

京自来水公司
工人业余学校开学
【本报讯】北京自来水公司的工人业余学校,经过两星期的筹备,已完成了报名、编级、测验等初步的工作。根据试卷评定的结果,分成了六班。十一日正式举行开学典礼。
这次参加学习的多是文盲至高小程度。共有二百六十人,占工人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每位工人都了解到要担当起建设国家的任务,必须要提高自己的文化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
(自来水公司工会)

《人民中国》第六期出版
【本报讯】英文半月刊《人民中国》第六期已于十五日出版。本期有邓颖超的《中国妇女帮助建设新中国》、周学声的《旅顺与大连》。《回到阳光下》,用五个妓女的故事,生动地写出娼妓制度的造成及妓女改造的经过。此外,还有丁玲的《苏联人》,冯友兰的《我发见了马列主义》,以及《毛主席回来》、《沂河工程》等文。

京二届学代大会今开幕
将总结学习成果及经验,着重讨论今后如何学好正课
【本报讯】北京市学生第二届代表大会,定今(十八)日上午八时在中法大学礼堂开幕。全市学校已有一百○七单位三百九十七位代表报到。提案共收到八十余件,业经第一届执委会初步整理。配合大会的开幕,并于十八、十九两日在中法大学举行北京学生运动史料展览,包括自解放前抗暴运动开始至解放后历次学生运动及学习情况的照片及资料,供全市同学及各界人士参观。
全市学生在政府的领导下,九个月来,学习新民主主义已有新的开展。因此,本次大会将总结各校同学在开展学习上的成果及经验,着重讨论如何在行政领导下,团结师生,进一步学好正课。此外,大会并将讨论如何响应北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号召,实行课余种菜生产以改善生活的办法。
(北京青年社)

东北鸡西煤矿区
组织五千工人学习
建立工人业余学校达三十一所 专设文教助理员掌管职工教育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吕英才报道:东北鸡西煤矿区的工人教育工作已有很大发展,全矿区八个单位,现已建立职工业余学校三十一处,计一百零二班,参加学习的共五千七百二十一人,占全矿总人数(一五四七五)的百分之三十七。该区各大矿的每个采煤区,均设置了文教助理员,专门掌管职工教育。各矿机电运输工、采掘工与职员分别组织了三种不同的学习班:机电工人因一般有相当的文化基础,以技术学习为主,政治、文化为副;采掘工人因文化程度均低,以文化学习为主,政治、业务为副;职员则着重政治学习,其次为业务学习。各工人学习班统一采用东北总工会和哈尔滨市总工会所编的两种工人课本;机电工人另加制图、数学等学习材料。学习班的教员除由文教助理员担任外,多聘请当地小学教员和文化程度较高的职员、工人兼任。学习时间按工作情况而定,如工务、机电工人在早晨学习;坑口采掘工人则依其上班前后分在早、午、晚学习。
过去一年中的学习成绩,以总机厂及各矿机电股较好。因为这些工人居住集中,而且是八小时工作制,文化基础也较好。各矿机电部门参加学习的人数达百分之七十,总机厂则达百分之八十八。总机厂的文化班(原为文盲)学员,有百分之四十一,已能写简单的条子,看工人日报;百分之三十五学会一百至二百五十字,同时学会了两位乘法;其余学员最少的也认了五十个字。坑口采掘工人参加学习的较少(占全部采掘工人的百分之十九),学习的成绩也较差,一年中由文盲学会三百字以上的约占参加学习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大部分人认识了五十字至三百字;约有百分之二十的人还认字在五十个以下,这些多是年龄较大的工人。
除文化程度的提高外,工人的政治觉悟与劳动热情亦随学习而提高。总机厂工人的学习成绩最好,在开展新纪录运动中也最活跃。许多工人经过学习,打破了封建、迷信、命运思想;初学掌握了国际主义思想,打破了过去因受敌伪欺骗而对苏联所存的一些错误认识。工人们提起苏联,都亲切地称为“苏联老大哥”。在斯大林七十寿辰时,各矿工人都举行了热烈的庆祝会。
根据一年来的经验,要办好正规的工人教育,必须注意下列几个问题:
党政工团必须密切配合 适当分配各项工作时间
第一、矿区的党、政、工、团领导上要重视工人学习,密切配合,适当地支配各种工作的时间,否则将妨碍学习的正常进行。个别矿在这方面作得较差。如有的矿去年秋天把党、团员的文化学习和群众的文化学习分开,提出“年内消灭党内文盲”的口号,结果群众学习失去了核心,学习班因之垮了。有的矿在公开建党时,在学习时间内开会,学习班因之停课一个多月。接着新党员上党课,又影响了重新组织起来的学习班。群众很不满意。有的矿行政干部利用学习班传达工作上的事情,在上课时讲很多话,占去工人很长的学习时间,使工人感到上课学不到什么东西。影响了工人的学习情绪。
第二、组织工人学习,要贯彻教育为生产服务的精神,要有计划地通过组织去推动。过去鸡西煤矿曾把工人教育完全让少数文教干部去作,结果他们虽然忙得一蹋糊涂,收效还是不大。有的矿则把文教干部拉去作别的工作,如兼坑口秘书、兼合理化建议委员会秘书等,结果使他们忙于所兼的职务,无暇搞工人教育工作。此外,在动员、组织工人入学上,也需要通过组织进行思想教育,启发工人自觉地学习。如果组织上单纯强调自愿上学,学习每每不能坚持。
第三、矿山工人学习的教材,要按照矿区情况加以补充。去年上半年,鸡西煤矿各学习班没有固定的教材,有的就用小学课本等,工人学起来不感兴趣。去年九月以后统一用哈尔滨市总工会所编的教材,但这些课本是以工厂工人为对象而编的,对矿山工人,特别是井下工人,有些内容不很适合,因此需要根据当地情况加以补充。
第四、要办好正规化的从长远打算的业余学校,要建立一套按步就班的制度,按时点名,不上课要请假,定期测验,定期升级等。事实证明,学习制度比较健全的,学员的成绩也较好。有的业余学校因未坚持一定的制度,使学习时冷时热,进行不正常。
第五、业余学校成绩的好坏,教员起主要的作用。鸡西矿区在聘请教员方面注意不够,有的教员文化低,讲课时只能按课文往下念,教学的效果不大。兼职教员因为准备功课的时间少,领导上要经常对他们进行思想领导,注意检查,以免影响工人的学习。

苏联介绍讲座第三讲预告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所主办的每周苏联介绍讲座,第三讲定于三月十九日(本星期日)下午六时半在南河沿十九号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行,由谢涛同志讲“三十年来中苏与中美关系的比较”,会后并放映电影。该会各支会负责人,届时均可持临时听讲证前往听讲。

星期文艺讲座
本周举行曲艺研究演唱会
【京市新闻处讯】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与青年服务部联合主办的星期文艺讲座,本周组织“曲艺研究演唱会”。星期日(十九日)上午九时在青年宫举行。节目如下:一、赵树理致开会词。二、考神婆(琴书),由赵树理介绍,关学增演唱。三、高老庄(单弦),由曹宝禄介绍演并唱。四、新水浒(评书),由连润如介绍并讲说。五、大西厢(京韵大鼓),由王春介绍,放送刘宝全唱片。六、百鸟朝凤(牌子戏),由王亚平介绍,顾荣甫尹福来演唱。七、探病(奉调大鼓),由王春介绍,魏喜奎演唱。八、赵树理致闭会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