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财经委员会通令各地
严查煤矿肇事责任立即改进安全制度
【新华社十七日讯】鉴于最近全国各地煤矿迭次发生失火、爆炸及其他事故,造成工人伤亡和国家财富的巨大损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特于日前通令各地财委会及煤矿局,严查最近各地煤矿发生的工人伤亡事故,究明责任,并立即改进安全制度。通令指出:造成最近此种极端严重事故的主要原因,系由于各矿务局长、各矿长以及工程干部在领导思想上对煤矿保安工作与职工安全重视甚为不够,致大多数矿井各种通风设备未能改善,各种专责制度未能认真建立与执行。通令要求全国各矿应立即改善通风设备,健全检查制度,建立保安专责制度;并责成各地财委会对肇事各矿认真追究责任,对行政工程人员之失职者,分别给以纪律处分,并将处理经过情形报告政务院财经委员会。
按:去年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因接受石景山发电厂六号发电机发生严重障碍事故的教训,曾三次通报华北各地厂矿进行全面检查,十一月全国煤矿会议亦曾决议加强煤矿保安工作,并提出“保安第一”的口号。但各地煤矿仍多未能体会财委会指示与全国煤矿会议决议的精神,使煤矿管理工作达到应有的改善。去年河南焦作煤矿即曾于十二月九日至十四日六天之内因烤火疏忽与机器检查不周等原因发生严重事件七起,造成国家财产很大的损失。仅该矿二厂烧毁井棚及架车木料损失即达八千斤小米。该矿一厂损坏高车一架,使该厂一度全部停工。最近事故则更加发展,各地煤矿不断地发生了极端严重的伤亡事故,已知者即有:峰峰煤矿四矿二月间修理工人乘人绞稳车大筒检查井筒内的管子,下井时稳车将井内三脚杆子拉倒,致坠井死亡工人二名;河南宜洛煤矿二月二十六日发生爆炸,死矿工一百三十人,伤三十七人;湘江煤矿六号井下捥煤时因透入老窿,二十分钟内即积水约二千吨,淹毙工人十一名;本溪煤矿因断绳死六人,抚顺龙凤井矿死十五人。

充分利用发电设备减少浪费
全国发电量可增一倍半
中央燃料部提出六项改进办法
【新华社十六日讯】目前全国电业中尚存在着若干不合理与浪费现象,如能加以克服,则全国发电量即可提高一倍半以上。据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统计:目前各地工业用电均感缺乏,而全国发电厂的设备及所发电度均未完全利用。据东北电业管理局初步调查结果,仅该局所属各发电厂中即有完好的发电机四万五千千瓦以上未加使用。这些设备容量,几乎等于华北最大的石景山发电厂。估计散在全国各地发电厂及公营企业、工厂、矿山中的多余发电设备,完整的、或稍加检修即可使用的,一定还很多。
不仅如此,即目前已使用的发电设备亦没有充分利用。这表现在:电业干部的保守思想与供电管理不善,致使发电设备未得充分利用。
一、设备出力低于原设备容量:去年东北、华北、华东三地的发电厂因解放较早,职工觉悟高,检修成绩较好,但设备的全年平均最大出力亦仅占原设备容量的百分之六五·一。今年计划提高到百分之七八·八,但仍有百分之二一·二的设备效能没有发挥。设备出力之所以不能迅速提高,由于在有些电业工作干部中尚存在着保守思想与不正确的技术观点。他们强调机器陈旧,只是消极地等待新机器,不积极从检修上去改进,并提高设备出力。他们也有安全发电观点,但只认为发电少即比较安全,而不是从有计划的检修上去同时保证提高出力与安全发电。此外,在有些干部中还存在着资本主义的经济观点,认为出力提高到原设备容量并不经济,应停留在某一经济出力点上;而不知如果能供给更多的工厂以生产动力,发展了其他各种工业生产,对整个国家社会来说是更经济的。
目前设备利用率距可以达到的合理水平很远,各种损耗仍然极大。
二、设备利用率很低:这是目前很严重的问题。以时间计算,去年华北区各发电厂的平均利用率在全国是最高的,但亦只占全年时间的百分之二八·四。今年全国各发电厂设备平均利用率计划要提高到百分之二九·七,但仍然距离可以达到的合理水准很远。与苏联标准相比,只及百分之四十左右。如果能把利用率提高到应有的标准,则仅以东北、华北、华东三地公营发电厂合计,其增产电度即可超过今年计划发电量的一·三倍,亦等于新建了一个几十万千瓦的发电厂。去年所以不能充分利用设备的原因是事故多,但更主要的问题是供电管理不善。过去各地电业管理局对于用电缺乏严格的计划管理,以致每天二十四小时的负荷不平均,各户用电集中在几小时内,形成尖头负荷很高、平均负荷很低与卖电量很少的现象。
三、各种损耗仍然很大:去年东北、华北两地发生事故三千六百六十八次,其中东北占二千一百二十四次,计损失电力一千一百万度以上。如用以开采煤矿,可得燃煤四十七万余吨,足够全东北火力发电厂半年之用。今年事故仍不断发生。石景山发电厂六号机发生爆炸修好后,再度发现机器被破坏时,而该厂有些干部尚不立刻进行防卫与检查工作,政治上十分麻痹。此外在个别地区,自用电与线路损失还很严重,有的地区自用电与线路损失竟超过发电量百分之五十以上。
加强职工责任心,改善管理,定期检修,个别发电厂达到原有设备容量的百分之百。
据中央燃料工业部研究结果,克服上述种种不合理现象的办法是:第一、加强爱护与关心国家人民财产的责任心,进行发电设备的全面调查,将多余设备呈报中央,以便统一调配合理使用。第二、打破技术上的保守思想与不正确的安全发电观点,确认只有进行有计划的定期检修,才能提高设备效能,保证安全发电。第三、要建立有计划的定期检修制度与运转、维护、管理等方面的专责制度,以便从彻底检修中提高设备效能,并保证不出事故。第四、建立严格的供电管理制度,各地电业管理局应与当地用户订立用电合同,调整各户用电量与用电时间,并实行收取准备费制度(即用户超额用电时累进收费),鼓励工厂深夜用电,这样便能压低尖头负荷,增加卖电量。为此必须在用户之间进行很好的宣传解释工作,使他们也了解有计划地用电的重要性。第五、克服官僚主义与政治上的麻痹现象,进一步动员与组织职工群众防止特务破坏。第六、继续动员职工群众与用电区人民进行反窃电运动,节省与经济使用厂内自用电及整修线路,以减少各种损耗。这样便能逐渐提高设备效能,减少各种损失。因而全国范围内的发电量,即在不增加新设备的条件下,亦可比一九五○年计划产量增加一倍半以上。
事实证明以上办法是可以实行的,目前个别地区发电厂已获得很好的成绩。如天津一厂三号锅炉过去的供电能力为五千千瓦,经检修后,现已能供给到一万千瓦,完全达到了原有的设备容量。青岛发电厂设备过去最大出力不到设备容量的一半,经长期有计划的检修后,现在已达到原有设备容量的百分之百。小丰满发电厂由于动员了全体职工来保证一分钟不停电,同时在管理上、操作上订出各种安全运转制度,达到连续发电一六○天不出事故的新纪录。抚顺发电厂实行了依照最高负荷收取准备费制度,已使负荷率提高,卖电量增加。

推销胜利公债任务武汉长沙超额完成
【新华社十七日讯】武汉、长沙两市已超额完成公债推销任务。武汉市截至十五日止,各界已购和认购总数共达六百五十七万五千七百七十三分,超过原配销额七万五千余分,现正进入缴款阶段中。长沙市现已认购一百十五万三千六百零六分,超过原配额五万余分,其中半数已经缴款。

财政部发出关于公营企业缴纳工商业税的通知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顷就公营企业缴纳工商业税向关内各大行政区财政部及税局,中央直辖各省市政府及税局,内蒙人民自治政府及税局发出通知:
本部于三月十四日召开铁道、交通、邮电、贸易、燃料、食品、纺织及轻、重工业各部、人民银行联席会议,讨论公营企业征税问题,除根据政务院公布之公营企业缴纳工商业税办法执行外,并作如下决议:
(一)华北一九四九年京津两市公营企业营业税与所得税,分别计算,合并征收,山西、平原、河北、察哈尔、绥远五省,只征所得税(四九年华北铁路、银行、邮电不征),其他各地均按各大区原来规定征收。
(二)一九五零年起,全国公营企业之所得税,一律作为利润,由其主管部门集中向中央财政部交纳(属地方管理之企业,则向地方财政部门交纳),其营业税除铁路可由铁道部集中向中央财政部交纳外,其他各企业均就地交纳。
(三)一九四九年公营企业之税,均从三月二十日开始交,限三月底交清,如在三月二十日前,已作为利润全部交归财政、或经中财委批准转为五零年投资者,可不再征税。一九五零年一、二月份应交之营业税,亦从三月二十日交起三月底交清。以后税款按月交纳,并依政务院规定,应于下月七日前交清。逾限者按日加征滞纳金,拒不执行者受纪律处分。
(四)贸易及工业部门,凡因稳定物价或调整资金,依中财委或其主管部命令进行调拨物资,并有切实证明者,可免营业税,一般业务上调拨仍应照纳(具体办法另定)。办理结束之企业,其移交物资可免营业税。贸易部门代财政变卖物资及供给零售公司、合作社之货物,均纳营业税。
(五)各企业单位仓库旧存物资,凡属应税货物而过去未纳货物税者,可暂采用纳税记账办法,不收现金,俟中财委在清理仓库中再作最后处理。

全国邮、电首届工代会昨日在京开幕
【本报讯】中国邮政工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中国电信工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已于本月十七日同时在北京开幕。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讨论工会组织章程、劳保暂行办法、合理化建议办法、选举中国邮政工会全国委员会,成立中国邮政工会。中国电信工会代表大会的任务是准备讨论以下几个主要问题:一、全国电信职工劳动保险暂行办法,二、开展合理化建议及逐步签订集体合同办法,三、加强职工文化教育,四、工会组织章程,五、选举中国电信工会全国委员会,成立中国电信工会。
按中国邮政工会筹备委员会及中国电信工会筹备委员会均于去年九月成立,经六个月来积极筹备,已把全国邮政、电信职工在基本上组织起来。邮政工会在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各行政区设立了四个总分局级的办事处,正式成立了二十一个邮政管理局级的区委员会,五个区委员会筹备委员会,西南各区和新疆正在建立工会筹备会,目前已组织了邮政职工四万四千人,占全体职工百分之八十以上。电信工会目前除华北区归筹委会直接领导外,东北与邮政合并为东北邮电总工会外;在华东、华中、西南、华南、西北设有五个办事处,成立了八个区委员会,九个区委员会筹备会,九十个基层委员会,二十二个基层委员会筹备会,五十四个分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解放地区的电信职工共有五万一千余人,百分之六十以上已组织起来。

烟筒山创纪录中的几个问题
烟筒山的创造新纪录运动,从二月份的反对浪费、开展节约及合理化建议开始,现已在全山各坑道、现场普遍展开,并取得初步成效。为将这一运动开展得更好,仅将个人见到的几个问题,提出和大家商量:
(一)创纪录不是一时突击、不能单从提高工人劳动强度上去着眼,这在烟筒山还注意的不大够。比如:该场行政、工会,出了几次壁报,都是表扬公伤不休假、工友自动义务加工等属于工人劳动态度方面的(编者按:工人这种劳动热情是可贵的,应加以表扬。但厂矿领导者则应十分注意保护工人的健康,不应单纯地以提高劳动强度来增加生产。),而对二十坑的改进打眼技术、减少用药等技术上的改进,却未及时表扬、推广,懒于在技术上、操作方法上去和大家研究、提高、改进。比如该场南山斜井一百五十马力绞车,发生一次故障就少出一百八十吨煤;西部二区四个坑道,从三月二日至八日七天统计,就有四百二十四个炮没响,等于浪费九十二个工,使工人白打了六万多锤。这些要设法改进了,将会对生产起多大作用!
(二)工人生产情绪起来了,干部也必须迎头赶上,深入坑道现场,具体领导、推动。烟筒山大多数同志都这样作了,但也有少数人还在旁边当“评判员”,表现不大积极。同时,一般说来,有重点的深入坑道,具体领导帮助大家订计划等,也还作得不够,如不及早注意,定会影响广大工人群众的生产热情。
(三)在开展创纪录运动中,有些较比落后工人向先进生产者说些风凉、讽刺话。且各坑道及工人之间,为了争模范而互相排斥、怨恨。这要不很好注意解决,很易造成工人之间的不团结,而使生产受妨碍。
(四)在创纪录运动中,应进一步加强对成本的核算,注意提高质量。烟筒山个别工人,为了追求数量,竟不经详细选择,而将石头也当成矿砂,有的干部思想上也存在了“不管怎么着,只要能完成任务就行!”这都是不正确的。应予改正。(原文见三月十六日察哈尔日报。作者长海。按语是本报编者的加。)

察省龙烟铁矿烟筒山矿场
生产量提高消耗减少现已转入创纪录运动
【本报讯】察哈尔日报十六日消息:龙烟铁矿烟筒山矿场,自从二月份发起生产节约、反对浪费、开展合理化建议以来,矿石产量质量均较前提高,消耗减少。二月份原计划产矿石一万二千吨,但在大家积极努力下,超额完成一万二千八百八十二吨七。每工总平均亦较一月上升○·○四吨,而达○·六吨。原材料的消耗,也比上月减少了。如一月出一吨矿平均要用四英寸长硝?甘油,炸药六·一五卷(小数点以后三位四舍五入下同)、铝粉炸药○·一八卷、电管三·一○个、引线二·八一米、电石○·一二公斤;二月每吨平均则为:四英寸长硝?甘油炸药六·○二卷、铝粉炸药○·一八卷、雷管三·○一个、引线二·七六米、电石○·一○公斤。其他如装车、运矿、选矿、打掘进,以及节省水电等,也同样取得不少成绩。如选矿场中共支部书记张志钧同志,建议勤擦矿车油碗和滚珠上的污物,把选矿用的破柳条筐、铁丝经收拾接长再用,使全月节省机油五十市斤、铁丝六十三市斤、柳条筐一百八十五个。而且矿车推起来,还比早先又轻便又快。装车班在蔡德生同志带头号召下,自动由三十五人减至三十人,不但未影响装车,还挤出时间,自动帮助选矿班选矿。西部二十坑,大家出主意想办法,改进了打眼技术,把过去一米五深的眼加深至二米五,而用炮却只多了半个(过去个半,现二个)消耗少,进尺快。由于选矿工作的加强,保证了所出矿砂含铁量经常在百分之四十五以上,近来并达百分之四十七。此外,在节电省水方面,也有不小的收获。三月以来,这一运动已走向创造新纪录的道路发展。西部二十坑,在领班赵万贵同志的带头下,提出要每工日产○·八三吨,争取达到一吨,要求超过二月份全场最高标准——每工平均产○·八一吨的西部十八坑。行政上订出三月份日产六百吨的生产计划,被大家修改为六百五十吨。三月七日,该场行政、工会、党、团总支,又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动员大会,号召大家展开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号召党、团员在这一运动中要作模范。会后,大家生产劲头更加紧张起来,八日,总产量竟达七百○五吨。这几天,各个坑道、现场,都正在热烈地进行着评选生产积极分子和劳动模范,制订自己的工作计划,研究怎样搞好生产、创造新纪录。准备以创造生产新纪录,来迎接将于三月底四月初召开的宣市评功奖模大会。

处理花旗营撞车案
监察委员会所发通报
滕部长完全同意
决采有效措施保证行车安全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发出处理济南铁路与津浦线花旗营站撞车事件通报后,记者特就此事走访铁道部滕代远部长。滕部长首先表示诚恳接受通报中所指各点,完全同意通报中所提处理意见。他说:铁道部已召开专门会议,处理此事并讨论如何就花旗营事件教育广大干部和职工,提高警惕,加强劳动纪律,防止事故,发扬爱护祖国财产、关心旅客安全的责任心,向那些不负责任的坏作风作斗争。滕部长着重地说:花旗营事件深刻教育了我们领导干部。铁道部除已决定加强教育、执行纪律外,并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改善若干工作制度,深入检查技术设备如道岔、号志等。此外,铁道部并将设立监察室,于各铁路局设立监察分室,专门处理事故及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以保证行车及旅客的安全。

全国总工会等十三单位代表座谈
发起全国性节约救灾号召展开一两米运动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解放区救济总署、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分会、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民主建国会北京分会、北京工商联合会等十三个单位,于今日举行全国节约救灾运动发起人座谈会。会议首由全国妇联生产部长罗叔章说明发起经过,继由中央救灾委员会秘书主任甘重斗介绍灾区情况及政府如何布置生产救灾工作。各单位代表一致认为: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各灾区地方当局已做了不少生产救灾的工作。目前灾区的同胞正以和敌人交战的精神向灾荒作顽强的斗争。因此,非灾区的农村和城市的同胞应对灾区同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关怀,展开一两(或更多)米运动,协助克服灾荒。会议通过了告全国人民书,并决定推动各地所属单位,广泛宣传,推行节约救灾运动。

全国妇联派员参加灾区视察组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为响应中央救灾委员会的号召,特派遣秘书处副处长陶静及生产部副部长张育英参加该会的灾区视察组,赴山东及苏北灾区视察,以便深入群众,进一步了解灾情及救灾工作状况。陶、张两同志除配合视察组的中心任务进行工作外,并将深入了解各地民主妇联发动妇女参加生产救灾的情况,汇报全国妇联。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成立编制审定仓库清查委员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为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中央铁道部已决定组织编制审定委员会与仓库物资清查委员会,分别进行研究、审查各级编制机构定员与仓库物资清查等工作。编制审定委员会由滕代远、武竞天、林一、魏恒仓、马健、朱劭天、钱应麟、刘汉生、郭鲁等九人为常务委员,滕代远为主任委员。仓库物资清查委员会由赖萍、杨再田、朱劭天、钱应麟、郭鲁等十四人为委员。滕代远为主任委员,吕正操、武竞天、石志仁为副主任委员。两个委员会决定于本月内组成并完成准备工作,四月开始正式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
召开电信长途工务会议
制定具体计划保证完成长途电信工程计划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继全国电信会议之后,为保证本年度恢复及建设全国长途电信工程计划之完成,于本月六日起在京召开全国电信长途工务会议,历时十一天,已于本月十六日圆满结束。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区电信工程师、工务人员、材料人员及设计人员等五十余人。会议首先听取了各区的汇报和邮电部王诤副部长关于本年度全国长途电信工务建设计划方针的报告,并具体讨论和解决了许多问题。
会议有重点地定出本年度长途电信工务建设的具体计划,包括沟通全国各地区的电信通讯和国际电信有线线路的建设计划。会议认为,为节省材料、减轻成本,应实行全国电信建设经费和器材的统一调度;并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会议对于传输标准、通话中心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以提高通讯效率;并通过施工检查验收的制度。会议规定在各区成立工程总队,负责进行建设工程,工程人员应统一调度;加强所有机线的保安设备和工作人员的安全设施。会议还规定了新的机线维护办法和包机包线的负责制度。
在会议的闭幕式上,邮电部朱学范部长致闭幕辞称:今后工程建设,大家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必须以很少的经费器材,发挥最大的效用;同时要争取时间,提早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