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0-03-12

1950-03-12新闻联播 文字版

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 什维尔尼克等发表演说受到各地选民热烈拥护

第4版()<br/>专栏:<br/><br/>  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br/> 什维尔尼克等发表演说受到各地选民热烈拥护<br/> 【本报讯】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斯维德洛夫斯克讯:此间选民在三月一日和他们的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代表候选人什维尔尼克会晤。许多科学家在会上发言,热烈拥护什维尔尼克并号召投他的票。大会在热情高涨中通电斯大林致敬。<br/> 什维尔尼克在大会上发表讲演,向选民表示感谢,并保证将实践选民对他的信托。(什维尔尼克演说全文,见明日本报第五版)<br/>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明斯克讯:明斯克市选区的选民,七日和他们的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代表候选人、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举行盛大集会。伏罗希洛夫器械制造厂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人,斯大林奖金获奖诗人和艺术家,科学家,红军将领等多人发言热烈拥护伏罗希洛夫并号召选民投他的票。大会热烈通过给白俄罗斯人民最好的朋友斯大林的贺电。<br/> 伏罗希洛夫在不断的掌声与欢呼声中发表长篇演讲。他首先感谢选民对他的信任,并称这种荣誉应归功于伟大的斯大林。<br/> 伏罗希洛夫称:生活和工作在斯大林时代的人们有无比的好运,继承马克思和恩格斯事业的天才——列宁和斯大林,已把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学说变为活生生的现实。<br/> 伏罗希洛夫追述在伟大爱国战争中,苏联人民从法西斯野蛮统治下拯救了全世界的伟大胜利,并叙述苏联今天在历史上第一次与友好的兄弟民族有着绵长的共同边境。他说:这些成就有重大的政治的和国际的重要性,是我们英勇人民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获得的。虽然我们在战争中遭受了巨大牺牲,但今日已在国民经济的恢复、提高与增长上获得巨大成就。伏罗希洛夫在讲述战后五年计划头四年中工、农业的成就时,特别提出曾被德国法西斯占领的白俄罗斯的成就称:白俄罗斯英雄的人民已使企业、城市和集体农场恢复得和新的一样。许多工业出品如泥炭、水泥等,已大大超过战前水平,重要农作物的收获已达战前水平,学校和学生的人数已超过战前水平,集体农场中已建筑了四十五万幢房屋和数千所文化机关。只有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才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医好战争创伤。今天在苏联,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学校里学习,这是我们最伟大的成就,旧时代的梦想已成为现实了。<br/> 伏罗希洛夫演说帝国主义如敢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资本主义垂死的存在就要结束!<br/> 伏罗希洛夫继讲述了苏联文学艺术和科学发明方面的成就,并称:苏联科学已解决了原子能的秘密,苏联有自己的原子弹,从而结束了帝国主义者的原子讹诈。在讲述国际形势时,伏罗希洛夫讲到列宁和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可能长期并存的指示,并称这一贯地表达了苏联人民要确保人类和平与安全的希望。伏罗希洛夫引证斯大林一九四八年五月答复华莱士的公开信中所说:两种制度的同时存在以及苏联与美国间分歧意见的和平解决,不仅是可能的,而且也是绝对必要的。苏联的外交政策和外交行动,便是始终不变地遵循着这些指示。伏罗希洛夫说:斯大林同志在我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曾说:“我们是主张并拥护和平事业的,可是我们并不害怕威胁,那些敢于侵犯我们的人,就会受到粉碎性的还击,教训他们以后再也不敢把猪鼻子伸到我们苏维埃花园里来。”现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正在百花怒放,但猪鼻子却不顾警告,不但没有在这世界上灭绝,并且远隔重洋还听得到它恶意的嗥叫。资本主义世界已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帝国主义反动派不择手段地用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扶植法西斯复活、铁托间谍机关等等,来挽救资本主义并实现美英帝国主义的世界统治。但历史的前进是无情的,斯大林同志在我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警告帝国主义者说:“毫无疑问地,反对苏联的第二次大战将使侵略者们走向完全失败,将引起欧亚两洲若干国家的革命和那些国家中资产阶级——地主政府的毁灭”。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毫厘不爽地证实了我们伟大领袖斯大林的预见。如果帝国主义不顾历史教训,把第三次大战加诸人类,毫无疑问这次大战将结束资本主义世界垂死的存在。这一点的保证就是苏联的威力,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各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合作,在战斗中久经锻炼的共产党和伟大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同志。<br/> 伏罗希洛夫在暴风雨般的欢呼与乌拉声中结束其演讲称: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继续加强苏联武装部队,我们光荣的苏联军队万岁!为完成崇高任务已溶成一支统一的斯大林主义的队伍的苏维埃选民,将在选举中投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的票。让我把我对斯大林的敬爱和你们深厚的感情溶合起来吧,苏维埃白俄罗斯的光荣人民万岁!光荣归于斯大林!

衷心欢迎斯大林的战友 各区选民大会号召投布尔加宁等选票

第4版()<br/>专栏:<br/><br/>  衷心欢迎斯大林的战友<br/> 各区选民大会号召投布尔加宁等选票<br/>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苏联人民的领袖布尔加宁等人,连日出席各选区选民大会并发表演说。综合塔斯社讯:莫斯科市选区的选民八日和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代表候选人布尔加宁举行大会。斯塔哈诺夫式工人、教师和红军将领相继发言拥护布尔加宁,并号召全体选民投他的票。莫斯科第二球轴承制造厂斯塔哈诺夫式工人佐辛在大会上发言说:我们莫斯科人知道布尔加宁同志是我们祖国忠实的儿子,我们知道他在莫斯科电气设备工厂、在莫斯科苏维埃主席任内、在爱国战争前线上任领导职位时那种不屈不挠的工作。现在,担任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的布尔加宁同志正献出他的全部精力,以进一步巩固我们祖国的威力。佐辛在结语中号召选民投票选举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布尔加宁。布尔加宁在热烈欢呼中向选民作了演讲,大会以巨大热情通过向斯大林致敬电。<br/> 莫斯科加里宁选区的选民七日举行大会,各工厂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人发言热烈欢迎伟大领袖斯大林的战友赫鲁舍切夫为该区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代表候选人,并号召加里宁选区选民一致投票选举赫鲁舍切夫和民族院代表候选人布尔加宁。赫鲁舍切夫发表演讲,受到热烈的欢呼。大会并通过致斯大林的电报。<br/> 土库曼阿什哈巴德选区的选民,九日与其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代表候选人安得烈也夫集会,会上通过向斯大林致敬电。语言学博士阿兹莫夫发言称:由于列宁、斯大林的民族政策,土库曼业已发展成为进步的共和国,我们骄傲地重复着联共中央委员会告选民书上的话:“今天,没有任何国家比苏联更强固的了”。斯塔哈诺夫式工人、教师均发言称颂安得烈也夫的国家与社会活动。安得烈也夫在会上发表演说,受到会众衷心的欢迎。<br/> 乔治亚第比利斯选区的选民,九日在大会上听了他们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代表候选人贝利亚的演讲,一致决议号召选民投贝利亚的票,并致电斯大林致敬。技术科学博士卡卡巴德称:贝利亚同志因其为祖国和人民利益的孜孜不倦的活动而赢得我们的爱戴,乔治亚人民的成就和伟大斯大林的战友贝利亚的名字是分不开的。<br/> 乌兹贝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尤苏波夫,在塔什干和选民举行大会。民族院代表候选人、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契尔脑索夫,参加了托木斯克的选民大会。塔吉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沙加达耶夫参加了塔吉克高山区的选民大会,并均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和大代表团向最高苏维埃递交呼吁书 苏联人民决支持和平建议 普遍裁军禁止原子武器符合苏联和平政策

第4版()<br/>专栏:<br/><br/>  和大代表团向最高苏维埃递交呼吁书<br/> 苏联人民决支持和平建议<br/> 普遍裁军禁止原子武器符合苏联和平政策<br/>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代表团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主席,递交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联盟院主席巴非诺夫与民族院主席库兹涅佐夫,于八日下午三时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代表团。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苏联作家协会、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苏联斯拉夫委员会、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及苏联报界均派代表多人参加。此外,出席接见会者尚有外国报纸和通讯社的记者。<br/> 苏联民族院主席库兹涅佐夫致简短的开会词说:常设委员会决定派代表团向各国议会提出的呼吁书,是对保障持久与巩固和平事业的有力贡献,并且博得一切正直的人民和那些在实际上而不是口头上致力巩固和平的政府最热烈的支持。<br/> 和大代表团团长、法国和平自由战士协会主席法奇在热烈欢迎声中发表讲演。法奇指出:各国议会采纳世界和大常委会的两点主要建议——停止军备竞赛与禁止原子武器,就有可能缓和国际关系上的紧张局面。法奇将世界和大常委会致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呼吁书递交库兹涅佐夫。<br/> 代表团员,英国的普拉茨——米尔斯、美国的罗奇、意大利的鲁索、及加拿大的文幼章等人,相继发表简短演说。<br/> 苏联民族院主席库兹涅佐夫继起致词,衷心感谢他们对爱好和平的苏联人民的友谊表示,并宣读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与民族院致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代表团的复文。该复文强调称:常设委员会所提普遍裁减军备与禁止原子武器的提议,将获得苏联人民的充分了解与支持,这些提议是符合苏联巩固世界和平这一始终不渝的愿望的。复文又称,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将被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考虑。库兹涅佐夫在全场掌声中将该复文递交代表团团长法奇。

和大常设委员会保卫和平建议 苏联第一个给予满意答复 和大赴苏代表团招待记者谈话

第4版()<br/>专栏:<br/><br/>  和大常设委员会保卫和平建议<br/> 苏联第一个给予满意答复<br/> 和大赴苏代表团招待记者谈话<br/>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赴苏代表团三月八日在向苏联最高苏维埃递交和平呼吁书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出席招待会者有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代表、苏联新闻界代表和外国记者等。<br/> 代表团团长法奇在回答新闻界所提该团在执行其使命后对苏联印象如何的问题时说:苏联是第一个对常设委员会保卫和平的建议给予明确回答的国家。法奇指出:代表团已把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递交给意大利参、众两院的议长和法国国民议会议长。代表团曾试图把这一呼吁书递交荷兰议会,但却被驱逐出境。在比利时,代表团被迫把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邮寄给议会。至于美国,驻巴黎的美国大使馆竟拒绝给代表团团员以美国的入境签证。法奇满意地指出,苏联最高苏维埃领袖们的答复,使人有理由满怀希望。<br/> 文幼章谈话指出美国民主自由已经消灭无存战贩气焰高涨<br/> 加拿大和平委员会主席文幼章提到美国拒予代表团团员以入境签证一事说:北美洲现在再也没有自由了。在加拿大,假如和平拥护者要在什么屋子里举行会议的话,警察就有权封闭那所房子。文幼章继说:我以为我们可以正确无误地说,民主自由在美国已经消灭无存,而战争贩子却气焰高涨。在美国,争取和平的斗争,已变成了争取公民自由和公民权利的斗争。<br/> 代表团团员之一、美国艺术家肯特强调说起代表团在莫斯科所受到的热情欢迎,他以羡慕的心情称颂苏联首都及其洁净的市街。<br/> 代表团美国团员罗奇在答记者问时,说他的意见在某些方面与文幼章及肯特不同,罗奇企图放过美国发动所谓“冷战”的事实,而使美国和苏联对两国关系的现状负同等责任。但是在回答其他问题时,罗奇说:他认为美国国务院拒发和大代表团以入境签证,是它的过错。罗奇并承认:最近对美国共产党领袖诬蔑的审讯,严重侵犯了公民自由。<br/> 美记者斯蒂尔致词各国和平运动正在日益壮大战贩阻碍无效<br/> 代表团团员、美国新闻记者斯蒂尔回答关于和平运动在美国的进展说:尽管战争贩子的一切阻碍与阴谋,但和平运动正在日益壮大。他说,在美国,和平运动采取着多种多样的形式,并且有许多组织参加这一运动。我不想把我们大家——为和平而斗争的积极参加者——所面临的困难说小。大的压力正加在我们头上,但是我确信百分之九十九的美国人,是渴望和平的。<br/> 代表团团员,法属黑人非洲和平委员会主席马马杜、意参议员鲁素、法议员德·拉·魏基利等,也在会上讲述了各该国和平运动发展的情况。

加强争取和平的具体措施 阿举行全国和平大会

第4版()<br/>专栏:<br/><br/>  加强争取和平的具体措施<br/> 阿举行全国和平大会<br/>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阿尔巴尼亚全国拥护和平大会,在各地人民欢庆中于五日在阿京地拉那开幕,并已于八日胜利闭幕。大会选出拥有六十名委员的全阿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和由十五名委员组成的常设委员会主席团。马利奥尔·哥诺米被选为主席团主席,亚历山大、狄米万尼、非特列蒂、雪赫鲁被选为副主席,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表示完全拥护世界和平大会的决定,并制定加强和扩大阿尔巴尼亚争取和平运动的具体措施。大会通过告全国人民书,敦促阿尔巴尼亚人民全心全意为实现巩固国家独立的两年计划而努力。告人民书并称:阿尔巴尼亚人民应该不遗余力地加强和平阵营,并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一同为全世界的和平而斗争。

莫洛托夫荣获列宁勋章

第4版()<br/>专栏:<br/><br/>  莫洛托夫荣获列宁勋章<br/>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据莫斯科电台九日广播: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六十寿辰之际,考虑到他对共产党及苏维埃人民的卓越功勋,特下令授予莫洛托夫以列宁勋章。

波阿两国议会拥护和大建议

第4版()<br/>专栏:<br/><br/>  波阿两国议会拥护和大建议<br/>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波兰与阿尔巴尼亚议会最近分别通过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和平建议。波兰议会于三月七日一致通过决议,完全拥护和大常委会的建议。决议特别提出立即停止蒋介石法西斯驾驶员驾驶美造轰炸机对自由中国的城镇与乡村的罪恶轰炸,停止对越南与马来亚人民的干涉战争,停止镇压和平拥护者,并在联合国机构内,缔结美、英、法、中、苏五国和平公约。议会在通过上述决议后,即在议会大厦前举行了约有三万华沙人民参加的群众大会。与会者并在华沙的街上示威,高呼:“打倒战争贩子!”“世界和平万岁!”“世界和平阵营的领袖斯大林同志万岁!”<br/> 阿尔巴尼亚国民议会最近通过决议称:阿尔巴尼亚人民异常憎恨新战争挑拨者——美英帝国主义和执行他们命令向我国边境进行挑衅的贝尔格莱德走狗及雅典保皇法西斯。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定地站在强大的和平与社会主义阵营中,以英勇的抵抗来答复敌人的挑衅行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人民的意志与愿望,一致拥护和大常委会向各国议会提出的和平建议。

法国八十万工人罢工 各地重要动力几完全瘫痪

第4版()<br/>专栏:<br/><br/>  法国八十万工人罢工<br/> 各地重要动力几完全瘫痪<br/>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据塔斯社引法国《今晚报》消息称:法国目前有八十万劳动人民为要求增加工资与增发津贴而在罢工中。除金属工人、汽车工人与交通工人仍在坚持罢工外,重要的经济部门电力业与煤气业中的绝大多数工人,又于九日开始罢工。罢工几乎使法国一切煤气工厂的工作完全中断。巴黎、土伦、里尔、里昂等地的电力和动力,不是全部停止供应,便是降低电压。皮杜尔政府对于这种情势,深感惶恐,在企图收买与征发少数工人破坏罢工的阴谋失败以后,便调动军警强行占领各地罢工的电力厂。据塔斯社称,法政府于九日晚派遣警察与所谓“保安队”,占领了供应巴黎区电力的八个主要电力厂。<br/> 法国总工会执行局对于这次罢工发表声明称:现在法国劳动人民的罢工,是为争取签订集体合同与每月三千法郎津贴而斗争,这正是劳动人民行动一致的基础。公告继而指出:这一斗争已在全国许多企业中赢得胜利,公告最后号召法国一切劳动人民加强团结,以争取更大胜利。

巩固人民民主政权! 京市破获巨大间谍案 主从犯计兆祥等全部落网

第4版()<br/>专栏:<br/><br/>  巩固人民民主政权!<br/> 京市破获巨大间谍案<br/> 主从犯计兆祥等全部落网<br/>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顷破获巨大蒋匪间谍破坏活动案。主犯计兆祥、计采南(女)及从犯计致玫(女)等十名悉数被捕,无一漏网。<br/> 主犯计兆祥,曾先后充当匪国防部第三方面军第一总队司令部中尉报务员,匪绥靖总队第一大队北平区台中尉报务员等。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北京解放前夕,计匪受蒋匪绥靖总队华北第一大队队长陈恭澍(军统特务)命潜伏,充任该总队“北平分台潜伏台长”,从事情报破坏活动。当时计匪领得美制交流直流十五瓦电台一部,“丁密”、“伈密”及公电密码三本,美制二号左轮手枪一支及子弹等,另外领得伪金圆券七千元、军米一袋作潜伏活动费用。<br/>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我军解放北京后,计匪便潜伏在北城豆角胡同三十三号密设电台,从二月起开始与匪南京绥靖总队正式通报。四月间,计匪改归蒋匪国防部保密局领导,与台匪保密局总台联络。此时,计匪更被任为“北平潜伏台长”,旋升少校台长。去年十二月,计匪因恐暴露目标,又租得有暗室设备、座落在内六区磁器库南岔七号张姓之房屋。继续进行间谍破坏活动。<br/> 去年一年内,计匪除供给台湾蒋匪之政治、经济情报外,更利用各种方法以华北国医学院学生和周口店中华窑业公司职员等面目,多方刺探我军事机密、航空设施、政府组织、要员行止等重要情报。根据搜获之计匪通报底稿及其通报统计:计匪从去年二月至被捕前,先后和匪保密局毛匪人凤通报达二百一十五次之多。<br/> 该案之另一主犯计采南,为计兆祥之姊,曾积极协助计匪兆祥进行间谍活动。计兆祥用之特务经费由计采南先后用化名计爱琳,与毛匪人凤联络领取。其姊计致玫、天津忠祥棉布庄吴光、天源行义记五金行王寿恒、雷玉璞等亦与其特务经费之拨汇有关。<br/> 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对此间谍破坏活动案经多方缜密侦查研究,并在天津市府公安局与群众密切配合下,于二月二十六日上午七时三十五分分头在京津两地逮捕了主犯计兆祥、计采南及与本案有关之从犯吴岚(计兆祥之妻)、计致玫(计采南之姊)、沈德乾(中华窑业公司总经理)、孟广鑫、计兆堂(计兆祥之兄,惠群公司庶务)、吴光宇(计妻之叔伯兄)、主寿恒、雷玉璞等十名。并在内六磁器库南岔七号计兆祥家暗室内搜出美式直流交流十五瓦电台一部,密码四本(丁密、伈密、振密、挑密),收发报底稿两本,通报统计、人员通讯联络法各一份,美式左轮手枪一支,子弹二十粒及计匪之假证明书、北京防疫队袖章各一。在计采南处搜出领取特务活动费所用之手章。计匪以证据确凿,无法抵赖,对其所从事之间谍破坏行为均一一供认不讳。北京人民政府公安局即将向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提起公诉,并请依法严厉惩办。(附图片)<br/> 由计匪密室米桶内搜获之美式直流交流十五瓦电台 <br/> 主犯计兆祥领得之美式手枪及子弹

加强锄奸反特工作

第4版()<br/>专栏:<br/><br/>  加强锄奸反特工作<br/> 李庄<br/> 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二月二十六日破获的蒋匪间谍特务案,再一次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蒋匪间谍对于新中国的特务破坏,越来越紧张越尖锐;我们在隐蔽战线上对敌斗争的任务,越来越细致越复杂了。在人民民主政权统治下,是不容许特务分子立足的。各地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坚决执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必须镇压一切反革命活动,严厉惩罚一切勾结帝国主义、背叛祖国、反对人民民主事业的国民党反革命战争罪犯和其他怙恶不悛的反革命首要分子”的规定,用很大力量进行了锄奸反特工作。仅去年一年中我公安机关在上海、沈阳、哈尔滨、齐齐哈尔、济南、青岛、汉口、桂林、成都、太原、福州、迪化等大城市,破获蒋匪秘密潜伏电台达五十余部之多。去年六月在沈阳,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巧妙地破获了巨大的以日人佐佐木为首的美国间谍案;最近在上海,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迅速地逮捕了并经军管会批准处决了替匪机指示轰炸目标的国民党匪帮特务首恶罗炳干;在全国其他城市及广大农村中,均有不少特务匪徒相继落网。这就是说:国民党匪帮潜伏在和派遣到大陆上的特务分子,正在遭受着歼灭性的打击,在全国范围内,人民民主秩序已经确立,并且正在巩固着。<br/> 但是,正如毛主席早就指示我们的:“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放松自己的警惕性。”特务匪徒们在遭受歼灭打击之后,他们绝没有停止活动,而是采取了更巧妙的潜伏隐蔽活动的方式。他们改名换姓,多方伪装,混入宗教迷信团体,甚至打入我们内部,刺探情报,散布谣言。例如最近在北京被捕的计兆祥匪徒,他就曾经钻入防疫队内,利用防疫名义,刺探各种情报。一旦时机成熟,这些潜伏隐蔽的特务匪徒就进行各种破坏活动:焚烧工厂,爆破铁路,放毒刺杀等等。北京和东北等地,已经发生过不少特务破坏事件。特务匪徒在其面目已经暴露,无法潜伏隐蔽之后,就逃到山地和农村(特别是新区),或则成为政治土匪,袭击政府机关,杀人放火,拦路行劫,或则利用政府工作的弱点和一部分落后群众的没有政治经验,制造谣言,煽动事变,扰乱社会秩序。最近,美蒋官方都公开宣布要“加强对于共产党中国的了解”、“加强对于共产党的敌后工作”,这就是敌人准备加强特务破坏的自供,值得我们严重警惕。<br/> 应该指出:丧失警惕性,忽视特务活动是可怕的,但是只要我们提高警惕性,那么,在人民监视下的特务活动并不是可怕的。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有效的公安机构来对付这些罪恶滔天的特务分子。这次计匪兆祥的被捕就是一个生动而有教育意义的例子。北京公安机关对于计匪的情况进行了周密的调查,洞悉敌人一切活动情况。然后在人民群众有力地帮助之下,以敏捷的行动,准确地打击敌人,使这个特务案的主、从犯全部落网。计匪使用的美造电台、手枪及各种文件均被当场搜出,特务分子们哑口无言,低头服罪。那么,现在的问题在那里呢?问题在于有不少的一部分人,他们在思想上有意无意地认为:中国大陆已经基本解放,革命已经成功,天下已经太平,剩下几个特务不过是小丑跳梁,满可以高枕无忧了。于是,某些机关工作人员就放松了对于保守国家机密的注意,他们在谈话中、电话中、信件中,随意泄漏秘密。他们对于文件的收发、传递、保管漫不经心,北京某机关的工作人员甚至发生过在市场上买东西丢掉文件包的事情。某些工厂和企业机关忽视保卫工作,重要机器无人看守,允许随便什么人进出窥视。某些人民群众因为没有受防奸的教育,看见可疑的人物和事情不向有关机关报告,听到谣言也不追根究底。如果听任这些现象继续下去,那么,我们的建设事业就将会遭受许多不必要的严重的损失。<br/> 为了支援最后消灭国民党残余匪帮的革命战争,为了巩固革命秩序,完成经济建设的重大任务,除了公安机关必须继续努力之外,还应该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支持这一斗争。要向干部和群众说明:特务在随时随地窥伺我们,破坏我们,我们丝毫不能麻痹;而只要大家警惕起来,采取必要措施,人人参加锄奸反特工作,特务是一定能被肃清的。在机关、部队、工厂中,应该建立一套保卫工作制度,养成保守国家机密的习惯,审查可疑的分子,奖惩在反特斗争中有功、有过的人员。对于人民群众更应加强宣传教育,让他们懂得锄奸反特是自己的事情,是保护自己生命财产的重要任务。有力的宣传,加上适当的组织工作,就会把人民群众吸引到反特务斗争中来。<br/> 对于特务分子,我们仍然采取“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政策。对于认清蒋匪最后灭亡在即、不愿蒋匪替作殉葬者的特务分子,允许他们悔过自新,向公安机关报告登记,人民政府一定给予重新作人之路。其中报告匪情或协助人民政府处理重大案犯有功者,人民政府一定允许其将功折罪,并给以奖励。对于执迷不悟、顽固到底、坚决与人民为敌的首恶分子,人民政府一定给以严厉的镇压。镇压不是空话,计匪的被捕,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自然科学讲座 十二日至十七日节目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自然科学讲座<br/> 十二日至十七日节目<br/>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二日至十七日自然科学讲座节目如下:<br/> 十二日 喷射航空始祖崔克夫斯基(苏联科学家介绍)<br/> 十三日 马恩列斯在自然科学领域中的伟大贡献<br/> 十四日 马克思和高等数学<br/> 十五日 萤光灯(电学常识第二十三讲)(沈克琦)<br/> 十六日 真空管(同上第二十四讲)(陈景明)<br/> 十七日 触电(同上第二十五讲)(王树芬)(电学常识完)<br/> 各节目均在每晚十八点三十分播讲。

政务院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各项任命名单

第4版()<br/>专栏:<br/><br/>  政务院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各项任命名单<br/>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二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的名单如下:<br/> (一)西北军政委员会<br/> 秘书长 常黎夫<br/> 副秘书长 谈维煦<br/> 办公厅主任 鹿鸣<br/> 副主任 陈必贶、雷荣<br/> 财政经济委员会<br/> 主任 贾拓夫(兼)<br/> 副主任 张宗逊(兼)、白如冰(兼)<br/> 委员三十七人(依姓氏笔划为序)<br/> 王世泰(兼)、王启贤、王达成、王震、(兼)、方<br/> 仲如、卡尤木伯克和加、白海风、(兼) 狄景襄、<br/> 李景林、李赋都、孙健初、马明方(兼)、马辅臣(<br/> 兼)、高士一、康世恩、张仲良(兼)、庄星书、陈<br/> 志远、陈卓尔、傅道伸、喻杰、惠中权、曾震五、盛<br/> 彤笙、冯直、黄亚光、杨生华、杨景周、杨晓初、赵<br/> 伯平、刘良湛、刘海滨、刘墉如、黎化南、霍子乐、<br/> 霍维德<br/> 秘书长 狄景襄<br/> 副秘书长 高士一<br/> 文化教育委员会<br/> 主任 杨明轩(兼)<br/> 副主任 张稼夫(兼)、 柯仲平<br/> 委员 三十四人(依姓氏笔划为序)<br/> 王菊人、王顺桐、伊不拉音、成柏仁、江隆基、吴文遴、<br/> 吴鸿业、李化方、李敷仁、李龙门、辛安亭、岳劼恒、<br/> 林朗、松饶嘉错、封至模、徐宗儒、徐褐夫、秦川、马<br/> 健翎、张季纯、张查理、景岩征、贺彪、买汉哲、塔旺<br/> 扎布、杨芝芳(女)、杨希尧、雷启霖、赵守一、赵望<br/> 云、鲁直、郑伯奇、刘尚达、党睛梵<br/> 秘书长 吴文遴(兼)<br/> 副秘书长 亚马<br/> 人民临察委员会<br/> 主任 马文瑞(兼)<br/> 副主任 杨慎之(兼)、师子敬<br/> 委员 十三人(依姓氏笔画为序)<br/> 白茜(女)、杜延庆、李万春、孟炼百、范振绪、阿不都、<br/> 克里木汉马合苏木、张子芳(兼)、黄执中、刘玉厚、阎<br/> 揆要(兼)、戴铭九、谭生彬、罗毅<br/> 民政部 部长 王子宜(兼) 副部长 任谦(兼) 吴志渊<br/> 公安部 部长 甘泗淇(兼) 副部长 李启明、苏明德<br/> 司法部 部长 杨子廉(兼) 副部长 贺连城、朱婴<br/> 民族事务委员会<br/> 主任委员 汪锋<br/> 副主任委员 赛福鼎(兼)、马鸿宾(兼)、喜饶嘉措(兼)、达理扎雅<br/> 委员 四十人(依姓氏笔划为序)<br/> 土观佛、扎喜泽仁、丹吉呼图克图牙含章、尼扎布丁、列斯<br/> 肯、李春霖(女)、何兆麟、祁建昌、依斯马义里、周仁山、<br/> 宗群、法今鼎和加、阿土哈德、孙殿才(兼)、马平甫、马<br/> 伯麟、马良骏、马全钦、马典别克、马震武、马腾蛟、马腾<br/> 露、康克明、喜饶、舒木通、黄正清、华保藏、当彩呼图克<br/> 图、雍曾仓佛、杨明轩(兼) 杨复兴、杨静仁(兼)、尔<br/> 得尼、蔡登齐、鲁阁(女)、诺斯甫汉、穆华希、鲍尔汉(<br/> 兼)、韩起禄<br/> 财政部部长 白如冰(兼) 副部长 刘墉如<br/> 贸易部部长 喻杰 副部长 史唯然、董林哲<br/> 工业部部长 王达成 副部长 马辅臣(兼)、吴生秀、傅道伸<br/> 交通部部长 霍维德 副部长 高登榜、刘良湛<br/> 农林部部长 惠中权 副部长 白海风(兼)、蔡子伟<br/> 畜牧部部长 霍子乐 副部长 张中、盛彤笙<br/> 水利部部长 李赋都 副部长 丁仲文<br/> 劳动部部长 赵伯平 副部长 赵占魁<br/> 文化部部长 成柏仁(兼) 副部长 吴文遴、马健翎、张季纯<br/> 教育部部长 江隆基 副部长 林迪生、党晴梵<br/> 新闻局局长 秦川 副局长 胡绩伟、林朗<br/> 出版局局长 王顺桐 副局长 张性初、陶信镛、常紫钟<br/> 卫生部部长 贺彪 副部长 曾育生、张查理、曲正、史书翰<br/> (二)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br/> 国外贸易司 司长 林海云<br/> 国内贸易司 司长 王文波 副司长 张翼飞<br/> 经济计划司副司长 康利<br/> 人事司副司长 吴健中、郭超<br/> (三)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br/> 办公厅副主任 崔中、曹刚<br/> 计划司司长 徐驰 副司长 张方<br/> 经理司司长 王文 副司长 徐良图<br/> 人事司司长 杨天放 副司长 李如洪、李承文<br/> 会计司副司长 谭伟<br/> (四)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br/> 办公厅副主任 林其英<br/> 制造司副司长 李致一<br/> 业务司副司长 蔡承祖<br/> 计划司司长 朱仙舫 副司长 李逖<br/> 人事司司长 王凤斋 副司长 赵峰(女)<br/> (五)中央人民政府食品工业部<br/> 办公厅主任 张松平<br/> (六)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br/> 机务总局副局长 茅以新<br/> (七)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br/> 中等教育司副司长 韩幽桐<br/> (八)广东省人民政府<br/> 华侨事务委员会 主任委员 伍治之<br/> 农林厅 副厅长 林山<br/> 交通厅 副厅长 曾天节<br/> 卫生厅 副厅长 李资平<br/> (九)广东省汕头市人民政府<br/> 副市长 黄声<br/> (十)广东省<br/> 珠江专员区 副专员 何宝松、郑少康、冯扬武<br/> 西江专员区 副专员 叶向荣、谭冬青<br/> 兴梅专员区 副专员 李明<br/> (十一)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政府<br/> 市长 李一夫<br/> 副市长 张文奇<br/> 委员 十七人 白芸(女)、常佩池、王陲亭、彭来、方飞、<br/> 张仁、李土奇、朱乾五、周芹墀、汪公勤、陆<br/> 观伦、晁幼德、姜子祯、李雪峰、贾爱山、方<br/> 颐朴、卡砥中

京市防空指挥部 发布防空警报期间维持治安紧急处理办法

第4版()<br/>专栏:<br/><br/>  京市防空指挥部<br/> 发布防空警报期间维持治安紧急处理办法<br/>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防空指挥部三月七日发布“防空警报期间维持治安紧急处理办法”,全文如下:<br/> 一、为确保防空警报期间之治安,及防止与镇压匪特分子乘机破坏起见,特订定本办法。<br/> 二、在临空警报期间,除救护、消防、警备车外,无特许通行证者不准通行,不听从指挥者应予拘留。<br/> 三、在临空警报期间:未熄灭灯,或遮光灭光不良,灯光外露者,应予纠正,其不听从者,予以拘留。<br/> 四、凡在防空警报期间乘机进行抢劫窃盗者,应即逮捕。<br/> 五、凡携带可供用作信号之灯光、火种、火具可疑物品,且在水、电源重要机关、工厂、仓库、建筑物或其他地方附近隐蔽逗留有进行破坏之嫌疑者,应予逮捕。<br/> 六、凡在空袭警报期间,乘机纵火,发射信号,鸣枪扰乱,用电台与敌机联络及其他破坏活动者,立即逮捕。<br/> 七、凡上列各条所述扣留逮捕之人犯,一律解送当地派出所转送防空分指挥部(公安分局)处理。<br/> 八、所捕人犯及可疑分子,其因空袭关系,不能及时解送者,应予现场严加管制,待警报解除后再行解送。<br/> 九、防空分指挥部,于警报解除后,须将此种案件向上级报告案情,请示处理。<br/> 十、本办法自三月七日起施行,其未尽事宜得随时命令补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