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首届会议隆重揭幕
将讨论决定该省今后工作任务选举省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委员
【新华社济南十日电】标志着山东三千八百万人民大团结,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山东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本月八日在济南市隆重揭幕。出席各区域、政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机关、部队等代表五百十七名。会议首由康生主席致开幕词。他在阐明了这一会议的重大意义后指出:会议的具体任务是听取和审查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基本原则及中央人民政府和华东军政委员会关于工作任务的各项指示,以及本省的具体情况,来讨论和决定山东省今后的工作任务;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所颁布的《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和《省人民政府组织通则》的规定,拟定《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暂行组织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暂行组织条例》;选举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政府委员会委员;选举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协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并讨论其他全省性的当前必要的兴革事宜。康生主席结语说:我们必须紧密的团结一致,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华东军政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完成支援解放台湾和建设新山东的光荣任务。接着由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人民解放军山东军区、中国民主同盟、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主建国会及鲁中南区、渤海区、胶东区、各城市代表、各人民团体代表、回民代表等十三位代表相继讲话,一致表示愿尽一切力量,加强团结,克服当前的困难,来建设人民的新山东,并誓为贯彻大会的决议而奋斗。会上,济南市各界人民热烈地向大会献旗、献花。
山东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事前经过了充分的准备。早在去年三月底,省人民政府委员会与省参议会驻会委员会的联席会议上,即推选了筹备委员二十一人,成立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委会,进行各项筹备工作。筹备期间,共举行了五次扩大筹委会。在各次筹委会上,讨论并制订了召开省各界代表会议及选举办法草案,制订了筹备工作方案;决定增聘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筹备工作;起草了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省人民政府的暂行组织条例草案;协商了邀请代表的名单。筹委会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对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了缜密的检查,并对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关于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任务的建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两个暂行组织条例草案等,进行了小组座谈和大组讨论,补充了意见。

山东省一百一十三个市县
曾先后召开各界代表会议
解决城乡贸易等重要实际问题进一步密切政府与人民的联系
【新华社济南十日电】山东全省一百四十六个市、县中,已有一百一十三个市、县及城区先后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其中济南、德州、新海连三市已开过四次会议。各地会议都发扬了民主精神,进一步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的联系,解决了一些涉及广大人民生活的如城市劳资关系、城乡贸易问题、农村生产救灾、冬耕、副业生产征收公粮、税收等重要的实际问题。各地会议在会前一般都进行了较充分的准备。在干部和人民中广泛地宣传了召开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在城市里,人民政府利用了座谈会、报纸、讲演等方式,在农村中则采用黑板报和集市宣传,使各界人民预先酝酿,提出意见。人民政府在会前都准备了合乎实际情况的工作报告,先与代表们进行协商,然后通过他们广泛地征求人民的意见。沂水县的代表们在听了政府的工作报告和工作建议以及对工作中缺点的自我批评后,都很感动,普遍反映说:过去认为政府是上级,我们是客人,现在明白了政府就是为了人民,我们就是政府的主人。凡开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市、县,政府和人民的关系密切了,政府各项工作的进行也因获得各界代表的协助而较过去顺利了。各地代表在会议中讨论了形势和政策之后,明白了目前胜利中的困难和克服困难的条件,增加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并提供了各种克服困难的办法。如青岛市工人代表说:“只有发展生产,才能改善生活。”在各县代表会议中,开始时许多代表曾普遍要求减免负担。但经过详细讨论后,代表们均认识到目前政府的财政困难。如潍北县的代表说:“年成不好,光想减免公粮是不对的,要用生产节约的办法来解决。”在许多县、市的人民代表会议上,工商界代表也都自动撤销了减免税收一类的提案。各地代表会议在会后均组织了常务委员会,有组织地向各界人民传达决议,并贯彻决议的执行。历城县各界人民代表会在会后建立了生产救灾、打石头和推销山果三个委员会,协助和组织群众进行生产救灾。打石委员会在会后半个月中即动员和组织了七百五十个打石工人和一千一百辆大车,打运了八千石方,共赚工赈粮六十五万斤,解决了部分灾荒户的困难。在山果推销委员会帮助下,该县三个区所出产的三百余万斤山果,于一个月中即已销出二百余万斤。潍坊市在会后也组织了四千名灾民参加打麻绳副业,展开了生产自救运动。济南市第四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对该市推销公债起了相当作用。如一位士绅代表在会前只准备买四、五分公债,由于在会上明了了购买公债的意义,会后买了五十分,并动员朋友买了四百多分。代表们并分向商店和工厂进行动员和宣传,使该市公债推销得超额完成任务。

专栏:党的生活

盐城地委宣传部领导在职干部学习的经验
盐城专区共七个县,现已有六个县的县直机关搞起学习。各县区干部学习,在这一期间由于治水兴垦影响,干部大批出发,一般都没有进行。例如建阳十一区全部未开过学习讨论会,他们反映家里人少学不起来。
至于在职干部领导上,大部分县区不少同志身为学委,恰对领导学习不关心,自己一贯站在学习圈外。各级学委会或负责同志,很少对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做总结进行解决问题,过去即使做了些的,也只是照书抄念,不敢加以发挥连系实际工作和思想。而大部县则连这一点也未见做到,致使学习运动不得提高,学习中存在着若干似懂非懂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这是在职干部学习存在着的最大问题,至今尚无法克服!
根据半年多开展学习以来的经验证明,要使得学习能够开展并长期的坚持下去,必须是领导带头、支部保证和建立正常的生活与工作制度。阜东在职干部学习能够搞得比较好一些,主要原因是该县县委带头来学。其次有了支部保证,即是在职干部学习的自觉性有了保证。打通学习思想,除一般动员号召以外,必须结合党的组织生活上的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开展学习上的思想斗争,才能保证学习情绪的正常性,树立起正确的学习态度。这是各县汇报上及地专直属机关经验都证明了的。为了搞好学习,必须掌握准确的工作生活制度。这是学习的必须条件,只有正规的工作制度和生活制度,才能克服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和事务主义的偏向。
盐城地区各机关一般学习的过程是经过三个步骤:阅读漫谈,出题讨论,作结论。这三个是缺一不可的;过去我们在这方面,亦走过不少弯路,得到不少经验教训,表现在如下具体问题上:(一)阅读与讨论关系上:过去我们不少地方讨论时间多于阅读,或机械掌握阅读与讨论两个步骤,往往使讨论会的内容毫无重心,东扯西拉,大家都感觉枯燥无味,例如射阳县府,曾有一个时间,规定一个十天的学习阶段,便要讨论上八九天。地委直属机关曾有一个时间,机械规定着早上阅读晚上讨论,往往早上或因生活制度不严时间一混过去,并没有很好阅读,晚上也就抓起讨论了。这样使讨论完全变成无意义的事情。我们研究的结果,认为正确掌握的方法:应事先很好阅读,在阅读中很好思索提出疑问发现问题,然后才可组织讨论。领导学习机关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不要机械分学习步骤。(二)小组讨论与大组讨论关系上:我们过去发现的偏向是,例如盐城县府有一个时期,运用大会讨论当作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到会初六十多人,渐次减到二三十人,发言时只有少数积极分子在会场上包办,大多数人抱着“听会”与“看会”态度。其他涟东区亦有过类似这种现象,变成了形式主义的学习方法。我们认为,进行大组讨论,一定要在小组有热烈争论,发现分歧点难得解决时始用大组或大会讨论,才易引起大家的学习情绪,逐渐在大家意志集中情绪紧张的空气下,开展起热烈的争论,达到最后解决问题目的。(三)如何准备中心发言的问题:我们也犯过不少的偏向,如专署直属某学习支会,他们有了重点准备中心发言人,便忽略了领导一般同志去做准备,在讨论时每次都是中心发言人首起发言,造成大家依赖思想,认为横竖已有人专门准备,我们又何必去找麻烦哩?!由此亦产生某些学委会领导同志的一种错觉;以为在学习讨论会上,准备中心发言人是没有必要的,如地委组织部学习支会便提出取消准备中心发言人,仍然回复到一般化的无准备无意味的学习讨论会中去了。我们认为最好的方法是重点准备与一般准备相结合,水平高的同志分工准备一个问题,以便给一般同志以具体帮助,一般同志可作全面准备,讨论时先由一般同志普遍发言,组织争论,最后中心发言人发言,进行补充分析,改正某些错误论点。(四)提问题的方法:例如建阳学习分会根据每一时期学习重点,拟成若干具体问题,进行布置学习,我们认为是有缺点的。因为领导上过早的拟出过于具体的学习问题来布置学习,会使下面干部学习(尤其是水平低的干部)受到束缚,学习思想不易开展。根据各地经验比较正确的是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办法,即是首先要求各小组很好地组织阅读,有重点地解决若干思想疑问,然后领导上依据实际思想状况及学习进度归纳成若干具体的研究问题,拿到下面讨论,对干部学习更有启发的作用。
理论联系实际问题:目前较普遍的存在背诵条文不注意理解,更不能联系实际的教条主义的偏向。各县反映,大家学习时相互抄录笔记,背诵答案(大半是水准差的干部)。这些同志的学习精神是很好的,但是由于这种方式是一种旧的死读书方式,因而他们情绪上常是很苦闷的,如阜东个别同志反映,背上一个月就忘记了,并有不少同志对理论与实际联系存在错误看法,认为学习与本部门工作有关的文件才能联系。所谓理论与实际联系的方法,必须首先很好的理解文件,再一步一步地联系实际,将抽象的理论应用到分析具体的事实中去,如阜东推进社学习经济政策联系到认识稳定市场物价,东坎支会学习了经济合作社政策,能联系到改造合作社,都是很好的范例。

民主作风得到发扬官僚主义受到批判
各地召开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不仅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的联系,共同克服了困难,推动了工作,同时也教育了政府工作人员。在各地会议上,代表们对于少数工作人员的官僚主义作风和执行政策中的缺点等都进行了批评。一般干部的反映是:“不讲民主和强迫命令是吃不开了。”同时,不少干部在会上学会了民主作风。如沂水县的村干部在会后说:“县里收多少公粮都算账给咱听听,咱回去也得结算村财政,算个账给群众听听,叫群众给咱提意见。”这种上行下效的民主作风的发扬,也改进和推动了实际工作。
但是,在各地会议中尚存在着一些缺点。有个别地区在选举中对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的意义认识不够,如潍北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由区、村干部指定的占全部代表百分之二十。有的会议上,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对人民代表会议的精神尚领会不够,对个别不正确的意见,不是采取商讨的态度,而是立即反驳。有的会议上政府负责人说话太多,减少了代表的发言机会。有的政府工作人员对会议重视不够,常常缺席。有些政府工作人员在开会前对下面情况和群众当前的紧迫要求了解不够具体,因此对会议要解决的中心问题掌握不住,将近百余件提案统统作了决议,使代表没有信心执行。对于这些缺点,各地已经吸取经验,在逐渐纠正中。

节约生产献金劳军全国妇女纪念“三八”
华东区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报导:全国各地热烈纪念“三八”妇女节。在华东,上海市民主妇联筹备会于八日晚召开了各界妇女和来宾二千五百余人参加的盛大纪念会。在此以前,该市各界妇女即分别举行了联欢会或庆祝会,并广泛地进行了动员组织工作,以支援前线和反轰炸的实际行动来纪念“三八”。全市女工、女学生、职业妇女、家庭妇女和机关部队的女工作人员均组织了防空救护队,并发起了献金慰问解放军运动。南京的纪念“三八”大会,到有各界妇女代表四千余人。会上南京军管会副主任唐亮、副市长柯庆施、第三野战军政治部主任张凯均被邀讲话。该市各界妇女自五日起即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中苏友好协会南京分会和妇联联合举办的苏联妇女生活工作图片展览会,亦于八日开幕。第一天即有四千人参观。杭州各界妇女代表千余人及各单位妇女功臣模范一百二十余人于八日举行了纪念会;市妇联并主办了全市妇女的讲演比赛及体育活动。各界妇女曾举行三天的街头宣传,并有八个医院及诊疗所在八、九两日免费检查孕妇及给妇婴种牛痘。福州、厦门两市均于“三八”节日举行了妇女代表大会。此外济南、芜湖、无锡、苏州、常州、镇江、合肥、蚌埠、安庆等地也都分别举行了纪念集会和庆祝活动。
中南区
在中南区,中共中央中南局直属机关妇女干部千余人,在八日举行了纪念大会。会议由中南局组织部副部长钱瑛主席。中南局直属机关的托儿所、干部子弟学校负责人和华中、武汉总工会女工部长分别在会上报告了工作和女工生产情况。广州各界妇女除在三八节分别举行纪念会外,中山大学女生并联合郊区农村妇女讨论了歌剧“白毛女”;文理、法商两学院女同学则进行了农村访问。沙面区各界结合反轰炸运动举行了纪念会。南宁市妇女二千余人也于八日集会纪念。广西省妇联筹备处于是日发表公开信,号召全省姊妹积极认购人民胜利折实公债。长沙市在八日举行的四千余人参加的纪念会上,表扬了十二名妇女劳动英雄和工作模范。南昌市的女工、女职员、女干部和女学生连日举行了座谈会,表示要以加紧生产、学习的实际行动来纪念这一节日。开封各界妇女一千三百余人于七日举行纪念三八节大会。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刘杰、河南军区司令员陈再道等在会上号召全省劳动妇女积极生产、厉行节约、积极参加土地改革工作,为妇女的彻底解放而斗争。郑州市一万余名劳动妇女在市妇联的号召下,自二月二十三日起开展了生产竞赛来迎接自己的节日,胜利完成了八千双军鞋的任务。在三八节纪念会上,市妇联奖励了生产竞赛中的一百零六位劳动英雄和工作模范。
重庆
西南区的重庆市,全市各界代表千余人在七日举行纪念大会,女工们在会上表示要努力生产,支援解放军解放西藏、台湾、海南岛的姊妹们。
西安
在西北区,西安市于八日举行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和纪念三八节大会。到会的有全市各族、各界二十二万妇女的代表二百二十九人。会上,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在讲话中指出西安市目前妇女运动的任务应该是:开展妇女运动中的统一战线工作;发动教育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加各项生产建设;组织妇女群众学习文化和科学;城市妇女运动必须密切结合乡村妇女运动,城市妇女知识分子应当深入农村,帮助农村劳动妇女反封建、分土地,加强改造自己。
天津
华北区的天津市各界妇女二千余人,亦于八日集会纪念“三八”节;苏联侨民公会所属妇女协会主席古列维赤等七人亦应邀参加。该市各界妇女自五日起并连续举行了多种纪念活动。
沈阳
沈阳市特于八日举行首届妇女代表大会,以总结一年工作及提出今后的方针任务,并将选出该市妇联委员。该市总工会女工部、铁路工会女工部及其他各工厂、机关亦分别举行各种纪念会,除加紧生产、保证做好工作外,将以积极购买公债的实际行动来做纪念。其中如东北人民政府机关三千四百余名女同志即认购了一万三千余分公债。

京市民主妇联电贺“三八”号女司机
【北京讯】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顷致电三月八日驾驶“三八”号机车开出大连的三位女司机祝贺。电文如下:
大连市中长路机务段田桂英、王宝鸿、毕桂英同志:欣闻你们光荣地成为新中国的第一批火车女司机,特电致贺,并祝努力。

京中国人民印刷厂召开团员代表大会
根据团员迫切要求决定今年工作任务
世界青联代表斐盖尔参加并讲话
【北京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国人民印刷厂团委会从三月五日至十日召开了首届团员代表大会,总结了建团以来的工作,通过了一九五○年的任务与工作。这是北京市各级团的组织中第一个举行团员代表大会的。世界青年联盟代表斐盖尔曾参加大会并发表讲话。该厂自去年五月建立青年团的组织以来,在上级团委和本厂党委的领导下,在工厂行政和工会协助下,领导团员团结青工和其他工人一道,为恢复与发展生产而努力;特别在接受新的工作技术和反对国民党特务的斗争中,起了积极带头作用。在这些工作中随着广大青年的思想进步,已有九百一十九位先进青年加入了青年团。为了更好地发挥团在生产中的作用,发扬团内民主和改进领导,乃召开此次团员代表大会。团市工委副书记杨伯箴同志的报告和党、行政、工会等负责同志的讲话,使代表们更明确了工厂团的中心工作,就是在党的领导下,配合行政与工会,在搞好生产中发挥青年的积极作用。代表们在讨论中,认识了应根据青工及团员们最迫切的要求:学习技术,学习团的知识,学习文化;加强文娱活动和注意青年的健康、恋爱、婚姻等切身问题,决定一九五○年的工作:一、在生产上进一步发挥团的助手和积极作用;二、健全支部工作,加强团员教育;三、密切与青工联系,关心青工切身问题。最后,并选出韩察等九人为团委会委员。
(青)

祝贺“无形的战线”成功
公安部赠予东影奖旗
【本报讯】东北电影制片厂出品《无形的战线》一片,公映以来,曾引起各界注意。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为祝贺该片的成功,曾于九日上午十二时假北京饭店举行联欢赠旗招待会。到会的有公安部杨副部长,该部办公厅主任徐子荣、治安行政局局长卓雄,中央电影局袁牧之局长,该局艺术处长陈波儿,“北影”正副厂长田方、汪洋、导演伊明等。会上由杨副部长代表公安部向电影局东北电影制片厂赠旗。锦旗上写着:“通过电影艺术,揭穿反动派的破坏阴谋,教育人民提高警惕,保卫国家政权,保卫经济建设。”并作了简短的讲话:第一是感谢电影局以保卫工作为主题而拍制成的《无形的战线》提高了人民的警惕;第二,希望电影局以后要多多的摄制这类影片来巩固我们的胜利,完成我们的国家建设。袁牧之局长代表电影局致谢,并保证今年再完成一部以保卫工作为题材的影片。

文艺报社
编辑《文艺建设丛书》
《文艺报》第十期已出版
【本报讯】文艺报社刻正开始编辑“文艺建设丛书”。该社为此组织了“丛书编辑委员会”。“丛书编委会”现由丁玲、田间、陈企霞、康淮、萧殷五人组成,由丁玲负责。“文艺建设丛书”以作品为主:包括长篇、中篇和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戏剧及其他文艺作品的集子。此外,也酌量编辑一些能够推动文艺运动的翻译作品和理论文字。“文艺建设丛书”将由三联书店出版发行,现已陆续付排。已决定出版的丛书有下列各种:丁玲作:欧游散记(游记集);柯仲平作:延安到北京(诗集);田间作:拍碗图(小说);丁明译:美国文学作品与作家(论文集);杨沫作:苇塘记事(中篇小说集);徐光耀作:平原烈火(长篇小说);方纪作:老桑树下(长篇小说);李尔重作:领导(长篇小说);马烽作:村仇(短篇小说集);秦兆阳作:壶嘴儿说媒(短篇小说集)。
【又讯】“文艺报”一卷十二期已于本月十日出版。本期中心内容为“新诗歌的一些问题”的笔谈,约请了一部分诗歌工作者,对目前诗歌运动和创作上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执笔者有萧三、田间、冯至、马凡陀、邹狄帆、王亚平、彭燕郊、林庚等十余人。此外并发表了安托科尔斯基的论文“诗——青年的教养——文化”(晓澜译)及黄药眠的“论美与艺术”。在“工厂文艺工作”一栏中,刊载了关于开展工厂文艺的意见、工人剧作者魏连珍的自述以及文艺工作者在工厂中生活的体验等文字。二卷一期起,“文艺报”将加强作品批评、创作经验、问题讨论等栏。该报希望各地爱好文艺的同志随时提供关于文艺创作或学习上的问题,以便更好地进行研究。

读盐城区学习报告
昨天,我们发表了左权二区领导在职干部学习的经验,其中特别指出:把在职干部学习的决心和热情启发起来,再加上领导上具体的帮助,在职干部不但可以学习,而且是能够学得好的。左权的经验在这方面提供了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希望各地都把党如何领导在职干部学习的经验写给本栏,展开共同研究,然后总结出几条较为成熟的经验。这将使改善党对学习的领导,有极大的帮助。今日本报发表的“中共盐城地委领导在职干部学习的经验”,也提出了不少问题,盐城地委宣传部曾经全面的讨论了干部学习,纠正了若干偏向,总结出一些经验。这种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和有益的。目前的情况基本上是干部强烈要求学习,但有许多困难必须解决。党的宣传工作部门必须尽最大努力具体帮助在职干部学习,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再也不应像过去那样;只是去作一般的中心工作,放弃了党对实际工作及干部党员的政治领导。党的思想水平为之降低;只是使用干部去“突击”工作,而不懂得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水平上引导干部前进,提高干部的能力;只会做一般工作总结,而不懂得有计划有意识地去作干部学习总结。有些领导同志甚至认为这种在职干部学习是没有意味的。他们自己既不以身作则,又不积极推动别人去学。在他们心目中,“领导学习是党校的事”,这是非常错误的看法。我们认为:领导同志必须把学习和领导学习看得和工作同等重要,才能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团结,从思想上巩固党,提高干部,这也就直接地提高了工作。
盐城地委宣传部总结有一个缺点是值得提出来的,这便是缺少思想的分析,这一总结从技术方法上着眼的多,从思想上理论上(也就是学习内容上)总结的少。这种毛病在各地学习报告上或多或少地都存在着。我们希望能引起各地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