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北军政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
坚决执行财经统一决定
彭德怀主席强调严禁铺张浪费
【新华社西安十日电】西北军政委员会第六次行政会议于七日举行扩大会议。出席的有各委员及所属各委员会、部、局、署、行、院、厅负责人四十五名,列席各机关干部八百八十名。会议由彭德怀主席主持,会议首先听取自北京参加全国财政会议归来的贾拓夫委员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的传达。他指出:只要我们坚决执行中央关于统一财政工作决定,存在我们面前的任何困难都一定能够逐渐得到解决。我们要永远记住去年毛主席给陕甘宁边区干部和延安人民的电文,保持艰苦奋斗作风,一切困难将会迎刃而解。但是,在我们执行统一国家财经工作的决定中,将会遇到各种阻力。这就要求我们发动群众,使领导与群众结合起来,对不执行决定的部门与个人,轻则给以严正批评,重则予以纪律制裁,以求实现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继由杨明轩委员发言。他在发言中批评少数工作人员铺张浪费的行为。白如冰委员在发言中列举某些地区不重视国家税收、随意增减公粮、挪用税款、动用公粮等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并特别批评渭南分区不经上级政府批准、随意决定动用国家钱财,与某些机关不经批准擅自购买汽车等行为。
最后由彭德怀主席就政务院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决定的意义,克服执行决定中阻力的途径等问题发言。他说:我们应当无条件地,坚决地,彻底地执行政务院的决定。今天我们处在国家空前统一的新时期,我们的财经工作必须立即由分散经营转向统一管理,才能完成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的历史任务。彭主席强调指出:有的同志认为铺张浪费是经济问题而不是政治问题,这是不对的。难道一个国家政权中的工作人员,浪费国家财力,增加财政赤字,影响人民生活,还不是严重的政治问题吗?我们的革命同志,如果沾染上这种可耻可憎的思想习惯;危害人民利益,便是一种罪恶的行为。因之我们必须警惕,严惩贪污,禁止浪费,节衣缩食,保持和劳动人民共艰苦的朴素作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引导人民走向康乐的新社会。如果共产党员有了铺张浪费和贪污腐化的行为,那就失去了作为共产党员的起码条件,他没有资格承当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光荣称号,同时还应受政府法律的制裁和党内纪律的处分。彭主席又批判了去年八月西北大局奠定以后开始潜滋暗长的铺张浪费的现象,尖锐地批评了个别工作人员在城市中经不起资产阶级腐化生活的引诱,追求享受,在不知不觉中向资产阶级腐化生活方式投降的严重错误。他指出:为了保证实施中央政府的决定,我们要向铺张浪费、贪污腐化、本位主义、官僚主义作不调和的斗争。各部门应建立检查制度,深入检查工作。凡是参加国家机关工作的每个共产党员和党外朋友应都检查自己,并有责任检查别人,清除我们执行统一财经工作决定中的各种阻力。

西北局书记习仲勋
号召西北共产党员 贯彻财经统一决定
【新华社西安十日电】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习仲勋发表谈话,坚决表示西北地区的共产党员将坚决执行中共中央的指示,保证迅速全部实现政务院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他说:今天如何解决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问题,就需要我们党员本着过去战胜困难的那种坚毅精神,毫不懈怠地领导人民去实施政务院统一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他着重说:我们共产党员首先要认清只有达到财政经济工作上的统一,才能巩固军事上、政治上已得到的胜利。因此,我们西北地区全体共产党员和党外朋友,必须动员起来,认真地学习政务院的决定和中共中央的指示,根据这些文件的精神制定出各部门的实施计划。我们要向某些党员中存在的轻视税收观点、不愿作税收工作的思想进行严肃的不调和的斗争。我们西北地区有些共产党员中还存在着的铺张、浪费、不爱护人民祖国利益的思想,必须加以清除。更严重的是个别共产党员有贪污腐化的现象,这些人摆“老资格”,自命不凡,我们要再三告诫他赶快反省,决心改正,如果不这样做,将会被人民唾弃。最后,他号召西北地区全体共产党员,加倍努力,用布尔什维克的战斗精神来完成中央人民政府给予我们的任务——迅速全部实现统一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

中南区
筹备开会布置工作
开始实行现金纳库办法
贯彻执行统一财经工作决定
【新华社汉口十一日电】中南军政委员会暨所属各财经部门一致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中南军政委员会及中共中央中南局现正着手筹备召开各省、市人民政府及共产党的主要负责人暨财经部门干部会议,研究如何在中南区贯彻执行政务院决定的具体步骤。中国人民银行华中区行负责人之一何幼琦认为:“目前中南区金融工作上因不统一所产生的现金使用浪费和各地金融管理不一致,使金融投机商有可乘之机,都是物价波动的重要因素。政务院的决定正合时宜,如再不统一管理,将会使国家财政经济增加更多困难,这对全国人民是不利的。”贸易部负责人之一曾传六说:我们要在本部门严格审查机关编制,确定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定额,检查人多事少的浪费现象;要从上而下地研究提高资金周转率,加速物资交流,减少以至消灭资金闲放;完成中央贸易部所规定的业务经营方针、计划,回笼货币,加强各级公司、商店的物资保管、运输,减少损失,严惩贪污,点滴归公,反对铺张浪费。中南区税务管理局负责人林锦章表示百分之百地拥护该政务院决定所列各点。他说:加强税收工作一项,是克服国家财经困难的重要一环,在中南区尚须更深入地检查某些干部残存的轻税思想。
【新华社汉口十一日电】中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已于三月六日开始执行现金纳库办法。该部于三月五日接奉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贸易现金暂行管理办法、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和中国人民银行颁布贸易金库合同及会计处理手续联合命令后,即于六日上午十时召集中南区各国营贸易公司经理会议,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中国粮食总公司经理周康民着重说明贸易合同措施的基本精神与具体要求。会上有个别经理提出执行困难。贸易部负责人之一曾传六在讲话时强调应首先执行中央决定,再行解决可能发生的困难。各公司经理经讨论了解决困难的办法后,一致表示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及人民银行的命令,并于六日晚开始执行。中南区军政委员会贸易部并已急电所属各省市工商厅、局及各贸易分支公司,按照规定日期执行现金纳库办法。

统一领导各项专业贸易工作
国营六专业公司分别成立
各公司经理人选业已任命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为统一领导全国各区国营专业贸易公司的业务,中国猪鬃公司、中国土产公司、中国油脂公司、中国进口公司、中国蛋品公司均已奉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命令于本月十日分别在津正式成立。中国花纱布公司亦奉令于同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任命周康民为中国粮食公司经理,何法章为副经理;李南生为中国煤业公司经理;陈其襄为中国花纱布公司经理;李汝修为中国百货公司副经理;郭今吾为中国油脂公司经理;赵重德为中国猪鬃公司副经理;刘毅为中国土产公司经理,蔡新德为副经理;孙立基为中国蛋品公司经理,宋克强为副经理。

西南军区后勤部门
拥护统一国家财经工作
决厉行节约保证彻底执行政务院决定
【新华社重庆十日电】西南军区后勤部门热烈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这一问题的通知。两个重要文件于三月五日在此间新华日报发表后,西南军区后勤部门立即引起了热烈的反应。当天下午,后勤部各首长便集体进行了研究,一致认为:政务院的这个决定,是解决目前财政经济困难的唯一的有效办法。后勤部是掌握财政经济开支的机关,必须首先坚决执行。该部决定在日内即将举行的英雄模范大会上,作一次广泛解释动员,号召全体工作人员厉行节约、艰苦工作,保证政务院这个决定的彻底执行。该部中共党委并计划在最近召开一次党代表会议来深入传达和讨论政务院的决定和中共中央的通知,定出具体的执行办法和计划。后勤各部门的负责人员对政务院的决定纷纷发表意见,热烈拥护。政治部副主任卢南樵指出:“这个决定,是使全国财政经济由不稳定走上稳定的转折点。因为目前全国已经统一,任何一个地区都不可能单独解决财政上的困难,必须由中央集中统一掌握财政收支,才能够缩小财政收支的不平衡和防止金融物价的大波动,使全国的财政经济走上稳定的道路。”组织部长白冰说:“从军队本身来看,按照政务院决定的第九条规定,今后军队的正规供给,不但不会受丝毫影响,反而较前更有保证。这对于大多数人都是有利的,只是对于极少数不遵守制度、任意开支、铺张浪费的贪污腐化分子不利。因此,我们有决心和信心来教育和动员大家,努力生产,厉行节约,紧缩一切不急需的开支,克服工作上的技术性困难,保证这个决定迅速的全部实现。”六日上午供给部的办公会上,该部政治处主任侯泽远向全体到会干部详细解释了这两个文件的基本精神和重要性。

上海贸易金库成立
华东专业公司存款皆已入库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华东区财政经济委员会贸易部所属九个专业公司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已于七日正式成立上海市贸易金库,开始执行中央贸易部与人民银行实施贸易金库合同的联合命令。华东贸易部所属各专业公司存款,自七日起皆已入库。

农业部通报各地
抓紧排水防止水患 争取不误春耕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于十日发出第四号“农情通报”,要求各地抓紧排水,谨防水患。通报称:华东区皖北宿县分区,自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十四日,不断雨雪,各河水位猛涨,未及防范,淹没麦地十二万亩。现正组织群众,挖沟排水,并组织副业生产,开展救灾工作。各地区由于去年雨雪甚多,结冻后有多量雨水封存地内,现已开始解冻,如不及时检查防范,各大河可能引起水位暴涨,发生水灾。在有积水的地区,当地政府应抓紧排水工作,争取不误春耕。

河北宁河宝坻两重灾区
抢种春麦缩短灾荒时间
群众黑夜提灯赶种情绪极高
【本报讯】记者康维中报道:河北省宁河、宝坻两县重灾区六个区,在贷放各种粮食后,已掀起抢种春麦热潮。截至三月二日的统计,六个区已播种春麦六万零三百九十九亩,占全部计划种麦数的二分之一左右。两县重灾区由于天气渐暖,近水地翻浆,白天不能播种,为了不误季节,宝坻一、七区就在夜间提灯笼赶种。如七区辛庄子,全村能种一千亩,在该村党员、干部赵廷山和刘继旺的带领下,全村展开夜间种麦,三夜即种二百亩。在该村的影响下,二十个村已经展开夜间种麦的热潮。截至三日的统计,该区应种麦地的百分之三十已播种完毕。七区在解决种籽方面,亦充分发动群众自备或借贷,但群众确实无力解决者,再行贷种或从以粗换细的贷粮中换取麦种,以克服群众单纯依赖政府的观点。群众自己能解决种子困难者,达百分之四十左右。今年两县重灾区灾民,因生活困难,牲口大部出卖,造成畜力之不足。为克服畜力困难,当地政府大力号召群众插伙互助,人拉耠子,男女齐下地。并教育群众保证给烈、军、工属种上麦子。同时也教育烈、军、工属积极参加种麦,以缩小代耕面积。据七区统计:在抢种期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口已参加劳动。大部群众都能自由结组,如鸭子庄男女劳动力八十五个,有十八个妇女参加拉耠子,二十五个妇女上地送粪和撒粪。各村烈、军、工属男女劳动力,也大部参加互助组,抢种春麦。

全国林业业务会议闭幕
梁希指示当前工作方针:普遍护林,重点造林。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在京召开的全国林业业务会议,历时十天,已于九日闭幕。
梁希部长在会上做了关于目前我国林业情况和今年具体工作计划的报告。梁部长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森林面积只占土地面积百分之五(据苏联的经验,要百分之三十才能免除天灾),因此经常发生水患的灾害和风沙。而更严重的情况是:大部地区至今还没有停止破坏和滥伐森林的行动。同时目前的木材蓄积量远不够供应当前急迫的需要。因此,梁部长指出:当前的林业工作方针,应以普遍护林为主要任务,同时选择重点有计划地进行造林。今年具体工作计划是:(一)了解情况,实行重点调查;(二)封山育林四百五十万亩;(三)采种三百六十万斤;(四)育苗四亿七千万株;(五)造林一百一十五万多亩;(六)植树四亿株;(七)采伐木材三百八十八万立方米;(八)筹备开发大兴安岭森林资源。梁部长在报告中对林权问题、奖励荒山荒地造林,护林伐木、林业组织机构及领导关系和干部训练等问题,都提供了明确的意见。
李范五副部长在闭幕词中号召大家要依靠群众,要把国家利益与群众利益结合起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对林业工作有适当重视,并努力学习,改进工作。

河北去年植树五千万株 山东公营林业逐步恢复
皖北行署制定计划封山造林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河北、山东两省去年的植树造林工作已获得显著成绩,这对于预防水患和增加农民副业收入有很大帮助。河北全省去年一年内共植树五千一百二十五万余株;山东省的公营林业去年也在逐步地恢复。为了更好地开展植树造林工作,河北省人民政府并订出了一九五○年全省植树造林计划。此外,皖北行署也决定今年在全区有计划地进行封山养林和重点造林。
河北省人民政府去年曾在全省设立了造林局和造林场六处,并派遣干部进行植树的宣传和技术指导工作。如去春冀中行署组织了五十余人的造林工作队,分赴六个造林重点区、村推动造林工作;涞水县也有县级干部四十三人下乡发动群众合作造林,制定分红办法,帮助群众解决了缺乏土地、人力和树秧的困难。省内大部村庄里都组织了护林委员会以保护林木。今年二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召开了林业会议,订出今年全省植树五千万株、荒山播种造林五万亩、发展苗圃三千五百一十亩到六千五百五十亩的计划。
山东省的林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遭受日寇和蒋匪的严重破坏,全省几乎有一半以上的林木受了损失。去年山东全境解放后,该省人民政府即积极开展林业恢复建设工作,首先在省内各级政府中初步建立了林业机构,接管和整理旧有的林场,经整理后全省共有较大公营林场三十八处,苗圃一○四处,又开办林业训练班等大量培养林业技术干部;该省人民政府并确定造林必先护林的方针,颁布了保护与奖励林木办法,在具体执行时又掌握了从封山着手,同时不放弃有条件的造林的原则。因此,去年全省已基本上杜绝了林木的破坏现象,并使封山工作打下了初步的基础。在造林育苗方面,全省一年来共造林六万零七百余亩,植树八百二十四万余株(现全省共有一千二百余万株,较一九四○年仅差二百余万株),播种二百八十五万五千穴,育苗二千八百五十八万余株。
皖北人民行署农林处决定今年在全区有计划地进行封山养林和重点造林。在封山养林方面,计划在大别山林区的诸佛庵、独山、毛坦厂和淮南林区的石门山、琅琊山、紫蓬山等处封山四万一千五百亩,严禁滥伐树木和放火烧山。在重点造林方面,行署决定利用现有各农场的树苗植树二百二十万株,并决定开展群众性的植树运动。为完成这一计划,行署农林处已成立林垦科,专司全区林垦的调查、设计和研究工作,此外并在毛坦厂、石门山、紫蓬山设立三个林场,从事育苗、造林、护林、研究和推广等工作。

植树造林消灭沙荒
——冀西一九四九年的沙荒造林工作
萧颖
风沙吞没耕地,减少农业产量。
沿京汉线南行,北起永定河南至沙河,我们时常可以看见一片片广漠的沙荒。在这些大片的沙地上的积沙,又借着风力不断吞没其他耕地。据河北新乐县黄家庄等四个村调查,近十年以来,已有一千五百余亩水地变为沙荒。全县百分之五十三的耕地受着风沙的侵袭逐年变质。一九四九年春,一场风沙使全县十九万亩麦田及豌豆减产六成。这样的沙荒在华北、西北以及其他地区分布得很广。河北一省就有一百三十九万亩。冀西行唐、曲阳、正定、新乐、无极、藁城等六县就有纯沙荒三十二万多亩。这些地方,在蒋匪及封建势力被消灭后,风沙变为当地农民生产上的最大敌人。当地农民说:“谁要制服风沙,大家修庙纪念他”。我们可以想像农民们是怎样迫切地需要战胜沙荒呵!
战胜沙荒最好的办法是造林。首先造防风林带,保护农田不再受风沙的侵害;进一步将全部沙原改造成果园、良田与森林。一九四九年以前,各县人民政府也都注意到发动农民造林。但由于当时成绩还不够显著。直到京津解放后,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在正定召开了冀西沙荒造林会议,成立冀西沙荒造林局,更进一步打下了消灭沙荒的有利条件。
依靠群众三季植树九百万株,成活率达十分之八。
一年来冀西沙荒造林局结合当地政府发动了春季、雨季和秋季造林运动,植树九百余万株,教会农民科学植树法,使成活率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一,栽植防风林带三十处,绵延四十余里,建立七处防风林网。全年消灭沙荒五万六千余亩。这巨大成绩的获得,是由于工作人员们掌握了布尔什维克最锐利的武器——依靠群众的结果。沙荒造林局成立在沙荒中心区正定南化村,开始只有四个干部和他们预支的两个月的粮票菜金。他们并没有喊人少钱少没法办事。相反的,造林事业开展了,作出很大的成绩。工作人员住在农民家里,密切地配合各县干部开始工作。开展了春季造林运动。一季就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七。雨季造林又超过春季的株数八十万株。在农民没有植树习惯的秋季也种植了二百七十余万株,仅比春季少一万多株。
他们是怎样依靠群众,进行工作,获得这样巨大的成绩的呢?
通过群众商定合作造林的办法。
首先,是发动农民解决他们怕栽树不能得利的顾虑。因为农民看到过去树木遭敌人的破坏,加上放牧牛羊的人与二流子的破坏,觉得栽树也不能长成。他们的结论是:“栽树白费力气”。可是实际上,农民心痛地看着风沙危害农田,心里想栽树而又懒得去栽。造林局抓住这一个中心问题,结合当地政府发动各村作好护林工作。村村成立护林委员会,民主制定护林公约,经常派人检查护林工作。并规定收益分配法,解决沙荒地权纠纷。因而增加了农民植树的信心。同时,大力宣传植树的好处和方法。通过为群众所信仰的农民和共产党员、青年团员的带头作用,发动了村与村、户与户的挑战竞赛,鼓舞了农民的植树热情,掀起了一个巨大的造林运动。行唐西正村农民们就在造林运动中建成了长达一里半的防风林。无极县沙荒区农民,在春季中零星植树就有十一万株。
其次是组织群众,解决困难,有计划的进行造林。造林局提倡“合作造林”(就是把农民原有的树会组织加以提高),使农民们的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密切结合起来,解决了护林工作的困难,也解决了个别农民植树时人力物力的困难。“合作造林”的规模较大,便于实施造林局的科学方法,提高成活率,发挥防护林的最大效用。冀西行唐等县就有着各种形式的合作造林组。参加合作组的农民都很爱护自己的树木。更大一点的组织形式是全村或几个村的集体造林。在去年春季,新乐县四十一个村曾动员七千一百七十余工种植了防风林十七万株。这样大规模的集体造林,必须注意健全的组织领导,合理的分配林产利益。
加强对植树技术的指导。
最后是加强技术指导。造林局的植树技术是向苏联学习的。造林能方法是:在沙荒的周围,植上防风林带,限制沙荒的流动。随后在林带圈内造网状防风林,全面消灭沙荒。林网每格面积约十亩。主林带植树五至十行,副林带三至五行。株距平均约在三尺左右,以密栽为原则。这样,既省工又省苗,且防沙效力反而增强。防风林长成后,格内土地就可以培植果园,种植牧草或农作物。同时,造林局又推广农民的经验,提高了沙地植树的成活率。过去当地农民对沙荒植树,不知道掌握“深埋、紧砸、密栽”三要点,因而成活率很低。造林局就介绍了晋北农民创造的“弓形压条法。”“弓形压条法”是:用三尺多长的杨柳条两根,相隔二寸两头插入二尺深的坑中。当中弯成弓形,朝上,微露于地面(春季)、露出一寸(雨季)或埋入土内半寸(秋季)。这样,树条就两端生根中间抽芽,成活率的达到百分之八十到九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