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宴会
欢迎毛主席周总理归国
毛主席勉励大家:团结一致为国内建设和国际和平共同努力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于本日晚间举行宴会,欢迎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归国。应邀赴宴的有最近访苏归来的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及师哲、叶子龙、汪东兴、赖亚力等。应邀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各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各人民团体的领袖和北京市的党政军机关负责人员等约一百四十余人。在宴会后举行了晚会。
李济深副主席在宴会上致欢迎词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是毛主席向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线一边倒的政策的成功,也是斯大林大元帅对中国多年来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成功。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过去千方百计地造谣、挑拨、离间,企图破坏中苏两大盟国人民的友爱、团结的阴谋诡计,现在已被彻底地粉碎了。中苏两国七万万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不只巩固了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基础,促进了新中国经济、文化建设的速度,而且奠定了东方人民民主和平的基础,加强了全世界人民民主的阵线。李济深副主席说:我们今后只有在毛主席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忠诚履行中苏新约规定的义务,更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友谊,学习苏联的建国经验,才能完成新民主主义建设的大业,才能争取全世界的人民民主与和平。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及各民主党派,谨以满腔热爱与无限的挚诚,对毛主席和周总理为国家和人民,长途跋涉的辛勤劳苦,表示万分的感激,并致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对斯大林大元帅和苏联人民表示至诚的谢意。
毛主席对李副主席及各党派各团体的欢迎表示谢意,并勉励大家团结一致为国内建设和国际和平而共同努力。
郭沫若副总理在晚会开幕时致欢迎词。他说:团结就是力量。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把七万万的人民,一下变成了一个铁锤,足以抵抗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伟大盟邦苏联给中国人民的帮助,是中国历史上所没有前例的。我们应该感谢斯大林大元帅对中国人民的关怀照顾,感谢苏联人民兄弟般的友谊。(附图片)

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已销六千四百余万份
华北华东完成百分之八十四强
未完成的应加紧推销已认购的应赶快缴款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已推销了百分之六十四以上。截至二月底止,据华北、华东、中南、西北四大行政区的不完全统计,推销总数已达六千三百余万份;加上香港、澳门同胞自动认购数字,共达六千四百余万份,为首期一万万份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四强。目前的任务是未完成推销任务的加紧推销,已认购的加紧缴款。
华北区察哈尔省首先超额完成四十万份的推销任务。天津市各界认购七百六十万份以上,超过任务百分之四点二三。北京市基本上已完成二百七十五万分的任务。绥远省已完成配销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此外河北、山西、平原等三省正加紧推销中。截至目前止,据不完全统计,华北区推销总数共达一千二百七十万数千余份,为原配销数一千五百万份的百分之八十四点六九强。
华东区原配销数为四千五百万份,现已推销三千七百八十九万余份,为原配销数的百分之八十四点二二强。其中苏南区超额完成四百万份任务的百分之十。南京市亦已完成任务。浙江省截至上月中旬止,已推销三百六十七万余份,为配销数四百万份的百分之九十一点七五。苏北区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一点二强。上海市截至二月下旬止的不完全统计,各界认购数共达二千四百万余份,完成三千万份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强。此外山东、福建均已完成任务百分之七十一以上,皖南完成百分之六十,皖北百分之三十以上。
西北区原配销数三百万份,现已推销一百九十五万余份,为原配销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五强。其中西安市最先超额完成任务、宁夏、新疆亦已完成百分之五十以上。
中南区原配销额为三千万份,据不完全统计已推销一千零七十八万余份。其中武汉市截至本月六日止,已推销四百三十一万七千余份,为原配销数六百五十一万份的百分之六十六点三二,河南省完成了百分之五十五。
西南区配销数为七百万份。因解放较迟,本月一日才开始推销。
此外,香港、九龙、澳门同胞自动认购数字已逾五十五万余份。

青岛推销公债超额完成任务
【新华社青岛十一日电】青岛市已超额完成推销一百五十二万份公债的任务。截至十日止,各界认购数已逾一百六十万份,超过原配销额八万份以上。

中央救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号召
深入群众组织生产救灾
决定再派两视察组至灾区协助工作
发起各城市节约劝募救灾运动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央救灾委员会于今日举行第二次会议,除中央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外,并有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全国妇联、解放区救济总会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由董必武副总理主持,通过了中央救灾委员会组织简则。会议听取了董副总理及内务部关于目前救灾情况报告后,一致认为:目前灾情虽然在有些地区由于加紧深入工作,有停止发展的趋势,但有些地区灾情仍很严重。救灾方针经中央人民政府一再指示,各地多已明确。中央人民政府现又拨出大批粮食,赶运至灾区。故今后主要是各地如何深入组织群众,进行生产救灾问题。为了进一步了解灾情及救灾工作状况,协助推动各地救灾工作,会议决定再组织两个视察组,由人民监察委员会刘景范副主任及内务部武新宇副部长分别率领,一赴山东、苏北,一赴平原、皖北。会议认为:自发起节约救灾运动以来,各地机关部队节约二两米、一两米运动,已收不少成绩,并正继续进行。这种运动应推广到各界群众中去,以加强支援灾区。会议最后由全国妇联出席会议代表提议发起各城市节约劝募救灾运动,当经会议全体同意,并推定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全国妇联、解放区救济总会等单位发起,协同各方面组织这一运动。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发布全国盐务工作决定
令各级人民政府贯彻执行
统一盐政保证民食与国家收入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业经审查批准全国盐务工作会议关于全国盐务工作的决定,并发出政则字第二号院令,希各级政府贯彻执行。“关于全国盐务工作的决定”全文如下:
中央为统一盐政,加强生产、运销、税收,保证民食与国家收入,召开了全国盐务会议,讨论了一九五○年的方针、任务、组织机构、产销关系和销区划分几个问题,决定如下:
(一)关于全国盐务方针、任务
我国历代财政,盐税为主要收入之一。又因盐产丰富,故运销一向重于生产,过去生产运销税收,均统一属盐务机关管理,九一八事变后,日寇在东北长芦等地霸占盐田,由此才有公营盐滩的经营。
目前盐产情况,东北公营盐滩约占百分之七十,关内公营盐滩才占百分之二十。运销方面,东北已实行统销,关内则采取公私兼营自由运销的方针。综合起来生产运销私营仍占主要成份。在盐务分工方面,东北华北生产税收属财政、运销属贸易;华东西北内蒙产销税均属财政。
依据上述情况,规定一九五○年度方针和任务如下:
一、生产方面:采取公私兼制,按销定产,提高质量,增加产量,减低成本的方针。凡产盐集中、便于管理、成本低质量高、运输便利的盐场,应增加投资,改进设备,加以恢复与发展。凡无发展前途、但为当地民食所需要、而盐工又不易立即转业的盐场,均暂维持现状。凡条件很差、对民食无大关系、盐工又易于转业的盐场,应逐渐减产以至最后裁废。
生产任务:确定本年公私盐滩,在现有基础上,定为六、八四二万担(台湾未计算在内)。
二、运销方面:东北继续统销,关内各地采取公私兼运兼销的方针,凡是产销分开的地区,由盐业公司负担,资金除国家增拨二百万担盐作为投资外,仍须注意吸收私资扩大运销。
运销任务:本年内销食盐,确定为三、七○六万担,工渔用盐六五○万担,对外争取输出一、二○○万担,三项共计五、五五六万担。
三、税收方面:为照顾财政需要,采取“提高税额”与“税不重征”的方针。从量核定,就场征收。战前一般盐税,每担约为一百三十斤至一百七十斤米,抗战期间表面看去降低,实则层层封锁,节节征税,销区盐价反较战前为高。现因交通恢复,运销无阻,取消了重征,提高税额,估计对人民生活影响不大。
规定各区税额:东北每担征高粱一百七十五斤,西北土盐每担征小米八十斤,潞盐每担征小麦九十斤,华东淮南盐每担征大米八十斤,除内蒙税额另定外,其他各地盐税每担一律征小米(或大米)一百斤。为了鼓励生产和出口,工农业用盐及出口盐全部免税,渔业用盐按食盐税率百分之三十征收。
税收任务:本年食盐税及渔盐税必成数折食粮三十二亿斤。为保证收入,盐税可按指定地区之粮价,由盐务总局授权各区盐务管理局及直属局随时调整。
四、缉私方面:基本上要依靠组织群众缉私,但亦应适当地扩大缉私武装,使产区与销区缉私相结合,并配合其他缉私,以收互助之效。此外,并应有重点地设置机构,加强土盐管理,适当规定税率,以便限制其生产。同时,要结合地方政府及农业部门,改良盐场土壤,开拓农田,帮助盐工的转业。
五、盐务分工方面:根据国家经济要求,原应采取生产归工业、运输归贸易、税收归财政的大分工制,以求达到分工严、责任专。但由统一走向分管,变化很大,准备不够,反于工作不利,因此,第一步只能采取产税统一与运销分开的方针。除西北内蒙暂维现状、东北继续统销外,华北华东中南等区的运销工作,统由贸易部门指定其各级盐业公司负责,西南另定。生产、税收、缉私确定仍由财政部门的各级盐局负责。
(二)关于全国盐务组织机构
全国盐务组织,采取五级制。中央财政部设盐务总局,各大区设区盐务管理局,其下设直属或区属盐务管理局,其下设盐场管理处或分场场务所。由于各地情况不同,除华北中南不设区局归总局直接领导外,其余各区均设区局,受总局及各大行政区财政部的双重领导。各级编制,以精简为原则,干部员额可根据工作需要确定,组织条例及人民盐警队的编制另定。
(三)关于产销关系
一、为加强运销工作的计划性,各区产盐,除东北西北内蒙外,不论本销外销,均由盐业公司统一管理,并负责掌握市场价格、调剂供求关系。场价及税额均由盐局规定,公司挂牌。税款由公司直接送交国库,凭国库收据向盐局换取税票运盐。在公司运销区内,所有食盐、洗涤盐、再制盐、出口盐之运销以及运商管理,均由公司办理,但税票的填发,工农渔盐的发售,私盐的查缉和处理,仍归盐局办理。
二、公司在华北、华东、中南(两广台湾在外)内销食盐,应保证完成二○○○万担的任务,但盐局可将公司辖区内的土盐征税及零星盐场所售盐斤,抵算在运销任务内。
三、盐局要保证盐的产量与质量,出口盐须经过化验,公司要保证盐的销量,并保证盐场所需要的粮食、布匹、燃料。同时公司在运销中须注意防止掺石掺沙,以保证盐质的纯洁。
四、盐局与公司要建立科学的分工合作制度,密切联系,互通情报,交流经验。今后凡有关政策性的问题,应由双方报上级领导机关决定,一般问题,则由双方本此精神订立合同办理。
(四)关于销区划分
过去盐务曾将全国划分为十四个产区,八个销区。现在按大行政区重新划分为七个销区:
一、东北:供销本区,余盐输出国外。
二、华北:以长芦盐为主,供销河北、平原两省、晋中太原一带,察南、张家口、大同、绥东各一部,余盐接济华中区及输出国外。潞盐行销晋南陕东豫西一带。
三、华东:供销本区,余盐接济中南及输出国外。
四、西北:供销本区及绥西。
五、西南:供销本区。川盐行销鄂西、湘西、陕南各一部。
六、中南:粤盐供销广东、广西,余盐行销湘南、赣南各一部。
七、内蒙:供销本自治区,外销察北八县,热北七县一旗。
再:豫西芦潞盐并销,豫东芦淮鲁盐并销,豫南、豫北、赣北、湘北、鄂东、鄂北芦淮盐并销,鄂西、湘西川淮盐并销,湘南淮粤盐并销,赣南行销粤盐一部,赣东行销浙盐一部。
以上决定,各级政府及各级财经部门,必须认真研究,切实执行。使民无盐荒,税无私漏,从而保证一九五○年财政任务的胜利完成。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总社
全力推动生产自救
部分灾民生活得到解决
【本报讯】记者康维中报道: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自一月份起,针对该省严重灾情,大力开展生产自救运动。据调查,河北全省九百万灾民中有一百五十万人生活极端困难。尤以天津专区的宁河、宝坻、天津三县,唐山专区的玉田,通县专区的蓟县为最严重。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为贯彻生产自救方针,通过供销业务组织各地合作社,一方面积极推销灾民已有的生产品,一方面供给生产原料组织灾民生产,换回主要生活必需品,从而部分的解决了灾民生活问题。同时对合作社业务的开展,也打下了有利的基础。在组织纺织方面,据蓟县、香河、三河及玉田四县的统计,已恢复织布机三二、二○○架,供给了一五、○四三块洋纱,土线一八、二九九斤,收购土布八四、五三三匹。估计群众在织布生产中,可得纯益小米一、九五七、五○○斤。按每人每天半斤粮计算,即可维持两万多人三个月的生活。又据唐山、天津、沧县、通县、保定五个专区二月份的统计,通过当地合作社及省供销合作总社,共推销灾区生产的土布一、一七五、七四六匹,灾民可得利一二、○○○、○○○斤粗粮。如每人每天以半斤粮计,可解决二十六万多人三个月的生活。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在扶植灾民席业生产上亦获得成绩。截至目前为止,通县、天津、保定三专区共收购席子一五九、一六○片,席民得纯利四六、○二三斤粮食。在合作社的扶植下,皮硝业亦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仅据通县专区的蓟县、香河、顺义三县,保定专区的安新县和天津专区的文安等县统计,共组织起硝锅五七三口,群众二五、九二七人参加熬硝。一月份通过合作社共收购皮硝四三三万余斤。为了保证皮硝的推销,省供销合作总社已和华北化学公司订立代购三千万斤的皮硝合同。在渔业生产上,仅安新、文安两个县,已组织起七、八二九家治鱼户,现已有一三、三二五人进行捕鱼。此外,在灾区通过合作社大量收购草帽辫、口袋、鱼虾、药材等类,共合粗粮一九、六八○、○○○斤,解决了不少灾民生活问题。

上海成立生产救灾委员会
【新华社上海九日电】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为了有效地进行本市的生产救灾与反蒋匪帮轰炸的善后急救工作,特遵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与华东军政委员会关于各级生产救灾委员会组织的原则,成立上海市生产救灾委员会。并任命颜惠庆、曹漫之、赵朴初为该会正副主任委员,杨秉儒、徐镜平、张渝民、蒋秀琳、陈已生、王芸生、金仲华、李文杰等十二人为委员。生产救灾委员会的组织及人选业经华东军政委员会第三次行政会议批准,并转报政务院备案。该会自即日起开始办公。

斐盖尔访京郊六郎庄 参观土改后的新农村
【本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法国共和青年联盟总书记雷奥·斐盖尔十日参观京郊土改后的新农村——六郎庄。数百农民敲着锣鼓,高呼口号,夹道欢迎。在群众大会上,六郎庄青年农民将自己收获的荸荠、藕等热诚地献给斐盖尔。并举行小型座谈会,斐盖尔介绍法国青年斗争的情况,农民也讲述了翻身前后的情形。临走时斐盖尔并访问了四个以前是贫农、雇农的家庭。
(冷林)

全总二十四次常委会批准
成立煤矿工会筹委会
金直夫赵玉祥为筹委会正副主任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九日举行第二十四次扩大常务委员会议。会议由刘宁一副主席主持。会议讨论并批准了全国煤矿工会代表会议所通过的关于成立中国煤矿工会筹备委员会的决定、关于全国煤矿工会几个组织问题的决议、关于加强矿山工人业余文化技术教育工作的决定和关于废除把头制度向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的建议等四个文件。
在“关于成立中国煤矿工会筹备委员会的决定”中规定:在中国煤矿工会未正式成立前,筹备委员会即为全国各地煤矿工会统一的最高领导机关,负责筹备第一次中国煤矿工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与正式成立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等各项工作。会议批准了以金直夫等四十五人为中国煤矿工会筹备委员,并以金直夫、赵玉祥、杨长春、董秀清、章萍、任弼绍、吴德、袁溥之、蒋玉山等九人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以金直夫为主任,赵玉祥为副主任。
会议讨论并批准了中国搬运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所通过的中国搬运工会章程及中国铁路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所通过的中国铁路工会章程。

七十兵工厂职工节约救灾
继续开展一两米运动
半年已捐米三万余斤款三十余万元
【本报讯】京市七十兵工厂救灾委员会日前总结半年工作,并决定继续开展一两米运动。该厂救灾工作自去年九月开始,半年来成绩很好,全厂职工共捐米三○、二○五斤、现款三十余万元。上述粮款均已交有关部门转送灾区。总结中曾指出过去工作中的缺点是:尚不能按时将捐款交上级;对捐款特别热心者也未及时鼓励;与行政、工会联系不够等。决定今后将大力克服上述缺点,作好救灾工作。该厂救委会已发出通知,根据上级指示,继续展开一两米节约救灾运动。工会立即出大字报、油印号外,发动职工,响应这一号召。号外中指出,目前正当春荒、青黄不接的时候,而灾情仍很严重;工人农民亲如手足,应量力捐助。军代表并于九日下午给全厂干部解释救灾的意义,号召大家有一分力量,出一分力量,全场热烈响应,当场签名者甚多。七所主任李之仁首先声明自愿每月捐米一百斤。购运股全体干部捐献数字均超过去年个人所捐米数的一倍。十日下午,各所各科负责干部给工友同志说明灾情的严重,并举出唐山工人慰问灾民的生动事实,希望本所工人同志在自愿的基础上,发扬阶级友爱的精神,继续一两米节约救灾运动。签名工作正在开展中。
(郭茂林)

中国人民坚决抗议!
  美帝敌视各国和平人民利益
竟敢全部释放日本战犯
阴谋用作准备新战争的重要助手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在日本的美国占领当局已公然决定将日本战犯分批全部释放,以加速扶植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据合众社东京讯:麦克阿瑟七日发表公报,宣布所有囚禁在日本的日本战犯,包括与东条同时审判的甲级战犯在内,只要刑期已执行三分之一,被判无期徒刑者只须执行徒刑十五年,均可在“宣誓”后释放。美国占领当局为此已成立一个由三个人组成的“宣誓释放委员会”,着手释放全体战犯工作。这一措施不仅违背战时曾遭受日本战犯荼毒的各国和平人民的利益,并且蔑视盟国军事法庭关于日本战犯所作的判决。据麦克阿瑟总部的法律组组长卡潘特七日称:已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刑的日本甲级战犯、战时日本外相重光葵“当然有资格”申请释放,而且他是一个“模范犯人”。“宣誓释放委员会”主席哈根亦称:曾被中国、荷兰和盟国军事委员会在关岛、马尼拉、上海、东京、横滨等地判决而现在日本执行徒刑的日本战犯,均有资格申请宣誓释放。据合众社称,有好几个战犯现在或者数月内可于宣誓后释放。按麦克阿瑟早自一九四六年六月起,即陆续释放日本战犯,并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擅自决定“行为良好,减轻罪行”的办法,在不到两个月的时期内,释放了日本战犯一百数十名。麦克阿瑟此次进一步宣布“宣誓释放”的办法提前释放所有的日本战犯,其目的显然是要使他们成为美帝国主义准备新战争的重要助手。

琼崖纵队四个月作战
歼匪一千四百余
二月份又攻克匪据点数处
【新华社琼崖十日电】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司令部顷发表一九四九年十月至一九五零年一月间四个月的战绩总结如下:共歼匪一千四百四十五名,内毙匪四百名,伤匪四百九十六名,俘匪六百九十二名,起义及投诚者五十七名。被歼残匪包括六十四军一五五师、一五六师、一三一师、三十二军二六八师、第四军二八六师、三十五军五十一师、广东省保安旅等各一部及十五个匪伪乡公所武装。缴获各种重机枪十五挺,轻机枪五十六挺,手提冲锋机枪二十六挺,各种枪枝五百七十五支。
【新华社琼崖十日电】琼崖人民解放军在二月份数次战斗中,歼灭残匪一百三十余名。琼北区人民解放军二月六日攻克昌北县之冯家坡匪据点,除部分匪伪人员事先逃脱外,全歼守匪。二月十日解放军又在昌北县西北公路上伏击公坡乡匪自卫队,并将其全部消灭。同日,解放军一部在昌南县之蓬莱市附近,截击出扰之匪林天机部,将其击溃并歼其一部。琼东区人民解放军二月中旬开始在定安县之西部剿击流窜该地扰害人民之匪军,于三嫂湾村围歼其一部。琼西区人民解放军某部,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于二月十六日攻克琼澄县之东兴匪据点,并于十七日乘胜拔除东兴附近之安仁、美鱼、刃南三个匪据点。上述各次战斗,共毙伤俘匪一百三十八名,缴获轻机枪一挺,掷弹筒一个,长短枪三百三十五支,子弹三千五百十一发,及其他军用品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