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京西两煤矿对民主管理态度不同
两矿管委会效果悬殊
城子煤矿发动群众生产提高
门头沟矿流于形式问题严重
【本报讯】据工人日报消息:京西门头沟矿区城子煤矿和门头沟煤矿,去年十一月间,都成立了工矿管理委员会。成立前,两矿都开展了半个多月的宣传酝酿。两矿管委会委员的人数都是十七人,包括矿长、监委、两个工程师、工务股长、人事股长、机电组主任和工会主任等八个当然委员,和由职工中间选举出来的九个委员(中共支部书记也被选为委员)。经过四个月后,城子矿管理委员会搞的较有成绩。该矿的行政、工会通过管委会这个机构,发动了群众,并解决了许多群众中间的问题,提高了生产。相反,门头沟矿管委会,到今天却只保持着一付空架子,实际上没有起什么作用。从前该厂存在的许多问题,今天依然很严重。
城子矿在未成立工矿管理委员会以前,矿里存在着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行政和工会不团结,各行其是。矿方认为工会不起作用,在决定或进行任何事情,都不和工会商量。而工会的生产观点也不明确,单纯的强调搞文娱,搞学习。矿方和工会的意见时常分歧,有时甚至互相埋怨。像去年十月间,井下工人负轻重伤的有一百多人,矿方和工会并不共同检讨工作,却是互相推卸责任。自从建立管委会后,行政和工会都作了检讨,规定了定期的批评检讨制度,并建立了管委会的常务委员会(矿长、支书及工会主任)。常委每天碰头,共同商量,及时解决了矿里所发生的问题。同时因管委会中有职工选出的委员,对于工人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和群众福利方面的要求,都能很快的搜集、讨论和付诸实行。如:临时工和里工的工资差别太大,影响工人之间的团结;经过管委会的决定,作了调整。此外,管委会还取消了以前职员休息三天、不扣工资,而工人请假三小时即扣工资的不合理制度,改为职员工人不上班同样扣工资。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管委会又决定成立安全委员会,每星期下井检查一次安全设备。因此,受伤事件便逐渐减少。该矿十二月份重伤二人,轻伤一○九人,到一月份,就减少了一半。在创造发明方面,管委会成立以前,很难被采用,使工人也不愿提出了。管委会成立后,工人每完成一桩大的生产任务,就依靠群众的讨论和评选,找出真正为群众拥护的模范来。使工人生产情绪不断提高,创造发明也就逐渐多起来了。南斜井原用的是三寸风管,因为不能用了,需要换成五寸的管子,工程师计划拆装七百米长的管,至少要用四十八小时,如果在工作时间拆装,便会影响两整天的出煤。经管委会发动大家讨论后,大家宁愿放弃阳历年的假日休息,装好了风管,使全月的生产计划未受影响。井下件工对小层煤不使棚子,改用了后退式的长壁法造煤,不但保障了工人安全,而且吃煤吃得净,由于采用了这个办法,该矿煤的成本减低了百分之十六。如以每天出煤五百吨计,一天便可节省七千五百斤小米。
门头沟矿自从成立了工矿管理委员会以后,行政、党支部和工会对管委会都不重视,管委会没有事可做,从成立到现在只开过两次会。该矿行政和工会本来就不协调,现在行政上在处理很多事情时,就强调工作忙,没有时间,有时还是不通知工会,并不愿在管委会上讨论。例如一月份矿方解雇了一百多个临时工人,二月又把十三个职员调良乡,三个职员调往黑山矿。这些事矿方在事先事后都没有通知工会,直到被解雇的会员们找到工会,工会才知道了这回事,行政也没有提到管委会进行讨论。又如该矿一九五○年的生产计划,也未经过管委会研究讨论,只在职工代表会上传达了一下。由于矿方和工会的关系不融洽,管委会又未起应有的作用,便形成了行政上的孤立,工会消沉,工人的生产积极性没有得到发挥,矿上存在的问题依然严重。

平原省聊城专区在运粮工作中
发生严重官僚主义 农民受到重大损失
负责人员熟视无睹应受处分
【本报讯】据聊城专署二月二十四日通报:该专署在秋征工作中,一般县份由于干部积极负责,很快完成粮食入仓任务。有些县则由于工作无计划,及各级干部有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致造成人力、财力的重大损失。根据该专署对调粮入仓工作的检查,在此次运粮工作中,全区共伤人十名,死牛五十七头,伤牛五十八头,损坏大车零件二百四十四件,因轧坏公路被罚款二十七万九千元。高唐、莘县、茌平等县,由于事先计划不周,大车拥挤,使有些群众在冰天雪地中等了三天至五天,粮还卸不下来。有的牛死了,有的人病了,多数群众衣食不足,而收粮干部则熟视无睹,自己仍晚起早息。有的仓库负责干部始终坐在机关里用电话下命令,使群众来回拉运,没有定处。这种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造成人民重大损失。
有的干部不重视国家资财,在建仓入库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如冠县全县共收入仓粮三百六十六万余斤,就雇用民工八百八十九人,每人平均收粮四千一百余斤;比阳谷每人平均收二万五千余斤,浪费六倍。高唐城仓则抛撒粮食很多,并经常有猪、鸡等糟踏,亦无人管理。国家资财受到不应有的严重损失。
有些县份,如寿张、堂邑、高唐、莘县,由于干部不作普遍深入检查,代库员不认真打更,近一月多来,共发生偷盗公粮事件九起,约计损失二千余斤。已破案者多系地主成份和不法分子所为。专署通报中指出各该县今后均应切实加强公安工作,发起群众性的防盗运动,并严防匪特的任何破坏行为,以保护国家资财完整无损。
编者按:平原省聊城专区在运粮工作中犯了这样严重的官僚主义错误,使农民遭受重大损失,是决不能容许的。聊城专署二月二十四日的通报中没有即时提出对这个事件的处理办法。我们要求聊城专署进行检讨,并对此事件有关的负责人员迅速予以处分,采用有效办法,补偿农民的损失。并将处理结果公布。

天津专署宁河县傅台子村
村干部偷盗救济粮
傅明义等被撤职将予法办
【本报讯】据天津专署通报:宁河县四区傅台子村,发放救济粮时,发生村干部偷盗救济粮,严重损害灾民利益及破坏政府威信事件。去年十二月下旬,赈粮分发到村后,未加注意检查保管,该村村干部傅明义(村帮赈)、马占奎(教育委员)、傅尊荣(村副)、傅慎发(生产委员)、傅林荣(村值班员)等五人,于发放前一天夜里,趁机偷盗粮食二百十七斤,并以同等重量之黑沙土掺入补称。待粮食发下后,群众大哗,纷纷表示不满。县工作组和区民政助理听此反映后,即到该村检查,看到各户所领的粮食土占三分之一,傅得照领粮二十五斤内有土八斤,傅学琴领粮四十一斤内有土十二斤。从十九户的领粮八百五十斤内筛出土一百一十二斤。后从粮库存的一千一百五十斤内,又筛出土一百零五斤(共计掺土二百一十七斤)。工作组把情况弄清证实后质问村干部,村干无言答对,当即召开了群众大会,说明村干偷粮掺土的经过,追回所偷红粮二百斤,当场发还了被赈户。人民政府并随即宣布将傅尊荣等四人撤职,并把主犯傅明义、马占奎、傅尊荣送交政府法办。

盐务总局在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盐务总局已于本月八日在京正式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为了统一全国盐务行政,加强生产、运销、税收工作,以保障民食与国家收入,在去年十一月全国盐务会议后,曾颁发了关于全国盐务工作的决定,决定规定产、运、销分工管理,盐税工作由中央财政部设盐务总局统一领导办理。因此,总局成立后,我国公私盐业即将按照国家经济建设的要求,在产、销、税分工管理的方针下,本公私兼制兼运兼销的原则,开始走上新的途径。

国内邮资今起调整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经呈奉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准,自三月十一日起调整国内邮资如下:一、信函:每重二十公分平信一千元,单挂号四千元,双挂号七千元,平常快递二千元,挂号快递五千元,明信片五百元,新闻稿件八百元。二、新闻纸类及印刷品类:除总包新闻纸调整为每公斤二百元外,其余普通新闻纸、立券新闻纸及各种印刷品类,仍照现行资费收取。三、查询、改寄、存局候领、补领手续费等,均按原数比例调整。至于东北各地邮资仍照原数收取。

各市县保管仓库不负责任
热河公粮损失严重
一年来竟达百八十九万斤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消息:热河省一九四九年公粮保管工作存在严重的偷盗、贪污、渎职及无组织无纪律现象,造成国家一百八十九万斤公粮的惊人损失。该省二十一个县市旗(承德市在外)被偷盗的竟有十八处之多,据不完全统计共被盗去公粮十九万六千八百三十二斤。仅建平一县即被偷盗公粮八万四千六百六十七斤。在贪污渎职方面,已有八十四名贪污公粮人员,滦平一县即有二十二名;只建平一县六名贪污分子即贪污公粮十四万三千一百二十九斤。现在已查明贪污的公粮共计三十二万七千六百余斤。另外不经批准,随便动用公粮现象亦非常严重。如凌源一县即动用公粮二十五万一千三百余斤;青龙动用二十一万一千九百三十四斤。计十三个县旗私自动用公粮竟达一百零二万九千七百八十六斤。同时因保管不良,以致霉烂的公粮,在二十一个县旗中已有三十四万零九百三十六斤。总计全省一九四九年共损失公粮一百八十九万五千余斤,造成国家财富惊人损失。东北日报对此曾发表短评,建议当地政府亟应对粮食工作加强领导,深入检查,并给予坏分子以应有的惩处。

毛主席在沈阳橡胶一厂
聂眉初
才替全国人民办了一件大喜事回来的毛主席,路过沈阳时又不辞辛苦地到沈阳橡胶一厂去参观。毛主席在参观的时候,曾和操纵硫化机的工人李延年握了手,并向工人孙元清细心询问关于配胶的方法。
于是,李延年和孙元清的名字便很快地传遍了铁西工厂区的各个工厂。好些厂的工友们一下班就赶来找李延年、孙元清。他们羡慕地握着李延年那只被毛主席握过的手,问他当时的情景。李延年很兴奋地说:“我太高兴啦!毛主席真正是咱们工人阶级的领袖!当时我看着自己的手那样的脏,正犹疑着呢,可是毛主席已经把手伸过来了。”孙元清也快乐地向工人们说:“和毛主席讲话就像和自己的亲人谈话一样,直到现在,我还会记得他那和蔼的口气。”
工友赵贵芝在见到毛主席那天下班后,连工票都忘记拿就跑回家去,把亲眼看到毛主席的事情告诉全家大小。有些老技术工人谈起毛主席细心地向他们询问每个生产过程时,都非常感动。劳动英雄蒋万和因为没有看见毛主席,那天连晚饭都没有吃,后来他说:“瞧着吧,等我们干出成绩来,还可以上北京去见毛主席呢。”
毛主席走后,厂里的各车间都开了座谈会,工友关佩华在会上说:“毛主席到机器旁边,和我们工人亲密地握手、谈话,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没有过的事。”工人们为了要纪念毛主席亲临参观的光荣,已创办了一个每两天一期的《生产小报》。工人们写了一封给毛主席的信在小报的创刊号上发表,信里说:“你临走时说我们工厂搞得“很好,很好”,我们一定要保持这个荣誉,争取在今年十一月内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新华社】

看见了毛主席
二月二十七日午后四时,哈尔滨铁路工厂下班的汽笛刚响过,日班和晚班的工友正在上下班交替的时候,总事务所门前停了一长串汽车,车中走出好多人。总事务所支部书记张广福从楼上下来,一眼看见几个面孔很熟的人,他敏捷地想到这原来是毛主席和周总理,随即转过身来向屋里飞奔,小声而又惊喜地告诉每一个人:“毛主席来了!”
毛主席在这里视察了锻冶、机械、修机、机车四个分厂。毛主席每到一个厂都和工人们热烈地握手,亲切地询问工人夜班的工作情形。当毛主席和六十多岁老工人王恒顺握手的时候,老王一时什么也讲不出,只是望着毛主席那微笑可亲的面孔,感动得流出眼泪。毛主席问他:“你好啊?”他两眼望着毛主席说:“好!”,呆了半天,才把他想了几年要说的话挤出来一句:“毛主席呀!你太辛苦了!”毛主席亲切地回答说:“我们都是一样。”
毛主席到锻冶分厂,全体工人都想围上去仔细谈谈,但又一想,当着自己的伟大领袖面前,不该离开机器耽误生产,于是一边生产一边看着。修机分厂的工人一面生产一面欢呼着迎接毛主席进屋。其他分厂的工人们听说毛主席来了,也是又惊又喜。当毛主席走到他们每人的跟前时,谁都仔细地注视了自己的伟大领袖。
第二天早晨,工人们见面的头一句话就是:“看见了毛主席没有?”没有看见毛主席的人,都纷纷打听着毛主席有多高,身体健康怎样。事务所支部书记张广福说:“我看到毛主席,回家兴奋得半夜没睡着。”劳动英雄王崇武说:“我回到家去,毛主席的影子还在我脑子里转。”老工友王恒顺说:“毛主席笑着和我握手,我心中真像开了花,感到光荣极了。”
【新华社哈尔滨九日电】

东北人民热烈购买建设公债
旅大第一日即超过任务
沈阳工商界向各大中小城市提出挑战书
【新华社沈阳八日电】东北各地已普遍展开认购建设公债的热潮,旅大区且于公债发行第一日即认购足额并超过任务百分之二十。东北银行沈阳分行自公债开始推销之日起五天内已售出二万八千五百七十五份,其中职工及公教人员购买者占百分之七十。截至六日止的不完全统计,沈市仅机关工作人员、职工及文化界认购数即已超过市人民协商委员会所分配的任务。工商界代表集会时,一致决议认购公债三百万份,并向东北各大中小城市工商界发出挑战书。三十八个市场的摊贩决定以市场为单位,认购公债三十万份。其中工农市场已完成了二万五千份的认购任务。全市现正展开深入劝购,以保证迅速完成并超过四百二十五万份的目标。哈尔滨市公债推销动员委员会已决定该市推销任务二百八十三万份,全市职工、学生正热烈展开认购,全市工商界决定认购二百万份以上,并决定响应沈阳工商界提出的竞购公债挑战,同时也向北满各城市同业发起认购公债竞赛运动。黑龙江省全省推销数字已确定为一百八十万份。齐齐哈尔市人民有充分信心在三月底前完成并超过二十一万份的任务。吉林省公债推销委员会正积极发动全省各市、县人民认购,以争取在三月底完成并超过二百四十万份的任务。长春市决定推销任务为四十八万九千份,市总工会首先保证全市工人将要超过任务;工商界亦表示决心完成任务。辽西省决定推销公债一百五十一万份后,全省各市、县已普遍组织公债推销动员委员会,积极进行劝购工作。锦州市人民代表会议举行第四次扩大会议通过全市认购三十三万份后,工商界及殷实富户代表当即承购了总额的百分之九十。经过四年来和平民主建设的旅大地区人民,对购买建设公债更为踊跃,据不完全统计,发行公债的第一天全区即认购六十七万余份,超过分配任务百分之二十一以上,其中旅顺市则超过任务百分之五十五。旅大区公债推销委员会并保证要迅速达到超过任务百分之五十的目标。

全国文化用纸管委会议
确定文化用纸补贴等办法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全国文化用纸管理委员会于九日上午召开第三次会议,讨论成立文化用纸产销管理机构及文化用纸补贴等办法。出席会议者,有全国文化用纸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炎培、副主任范长江、吴波及有关各机关代表十余人。会议决定同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成立全国文化用纸产销管理处及文化用纸补贴的意见,各大行政区亦得根据需要组织文化用纸产销管理分处,其组织由全国文化用纸产销管理处会同各该地区有关机关协商组织之。会议对于一九五○年度全国文化用纸产销情况、文化用纸补贴方针、进口纸张的数量及价格问题,以及产纸单位与用纸单位签订合同问题,均进行讨论,并作原则上的决定。关于签订合同问题,会议决定由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新闻总署、出版总署会同北京人民日报及新华书店与华北造纸公司先行签订,以便取得经验,推广全国各地。

昆明禁止伪币流通
人民银行滇分行成立
【新华社昆明十日电】昆明市军管会于八日明令宣布人民币为唯一合法货币。规定自即日起伪银元券及地方币均禁止流通。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亦于八日在此间正式成立。

华北农业技术工作会议确定
技术研究结合群众生产
【本报讯】华北农业技术工作会议已于九日胜利闭幕。为研究改进并提高农业技术工作,辅助完成粮棉增产计划,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自二月二十四日起,在京召开华北农业技术工作会议。出席者有: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华北农业试验场、华北五省农业厅、农场技术负责干部,及东北、西北代表、农大教授、劳模老农等一百八十余人。苏联农业专家亦出席参加。会议历时两周。经各地介绍工作情况,分组讨论(技术行政、试验研究、繁殖推广、病虫防治、畜牧、果树等六组),分地区讨论,检讨了过去的工作,确定了试验研究工作与农民群众生产密切结合的方针,制定了技术行政机构合理调整的方案,适当地解决了试验研究、技术推广和行政工作三者的配合与分工。拟定了华北区五年普及良种(主要作物)和以预防发生与发展为主的防治病虫的具体计划。在总结报告中,杨副部长特别指出:大家应把会议的精神深入地贯彻到所有技术工作者和农民群众中去。今后要组织力量把技术改进工作作为群众运动来领导。并强调今后要加强技术人员的政治学习和米丘林学说的学习,以便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李部长在闭幕词中,亦指示大家目前生产救灾在农业工作中仍极重要,务必加倍努力,帮助灾区农民渡过灾荒。
(申非)

内务部照顾春耕生产
通令暂停烈属运灵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为避免影响群众春耕生产,特于三月九日,发出内优字第八七号命令,规定自三月十五日起暂时一律停止转运烈士灵柩(准予起运日期,另候通知)。在停运期间,对烈属请求起运者,可婉言劝其暂缓搬运,并不得发给运灵证件及费用。在三月十五日以前已许其起运而取得运灵手续者,仍按烈士运灵办法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