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罗密切合作巩固世界民主和平阵营
罗首任全权大使鲁登科向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鲁登科,于今日下午五时偕参事席拉德,秘书孟天努、陶托兰,向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在场的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长余心清,外交部交际处长王倬如。鲁登科大使呈递国书时曾向毛泽东主席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鲁登科大使颂词
鲁登科大使的颂词如下:主席先生:
今天我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的命令,负着崇高而愉快的任务,以特命全权大使的资格,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阁下呈递国书,感到非常荣幸。
罗马尼亚人民及其政府,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优美的国家怀着钦佩与纯真的友情。
中国人民英勇的解放斗争吸引了并吸引着我们全国人民的关切与注意。
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宣告成立,除了对于大洋彼岸的帝国主义者战争贩子及其仆从——中国内部的人民叛徒们说来是一个严重的失败以外,同时也是全世界和平民主阵线的新的辉煌胜利,因为它使这一阵线大大地扩大与巩固起来。
罗马尼亚人民因为积极参加这一强大的和平民主阵线而感到骄傲。
由于胜利的苏军在我国领土上歼灭了德国法西斯集团及其走狗以后,使在一九四四年获得解放的罗马尼亚人民才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顺利地继续为肃清那些得到外来的英美帝国主义的庇护与鼓励的内部反动派残余而斗争,和目前在工厂中、田野上为建设新生活而兴奋鼓舞地工作,坚决地踏上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在这条广阔的道路上,伟大的苏联本着两年前在我们年青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与伟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间所缔结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精神,在一切可能的形式之下,给予我们以友谊和无私的援助。
罗马尼亚人民特别高兴的是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之间在莫斯科所签订的条约和协定,是各民族之间强有力的和平友好的工具,同时,又是一个坚强的保证,使英勇和勤劳的中国人民,正如他在解放战争所证明了的一样,能够在自己英明领袖的领导之下,获得在恢复与发展人民经济和人民文化的战线上的辉煌的胜利。
与同一伟大的邻邦和共同的朋友——苏联缔结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而团结一致的罗马尼亚人民及其政府,表示自己坚决的意志和信念:我们已经亲密地建立起来的关系,将巩固并发展为我们两国间有益的友谊与合作,而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有利于以不可战胜的苏联为首的整个和平民主阵线之巩固,苏联是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自由、独立与民族主权的堡垒与保障。
根据这个政策,我将贡献出我的全部力量和劳动,以及对于我们共同事业的忠心,来巩固和发展罗马尼亚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各种合作。
我深信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将给我以善意与友谊的协助,使我能够完成我的政府所给予我的使命。
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永久友谊万岁!
毛主席答词
毛泽东主席的答词如下:大使先生:
我很高兴地接受贵大使所呈递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的国书,并感谢贵大使的祝贺。
世界反法西斯大战之后,罗马尼亚人民与国内外反动派所进行的坚决斗争及目前正在勤劳从事并已获得辉煌成就的经济建设工作,一向为中国人民所深切关怀与钦佩。
今天,中罗两国政府及人民正在为世界和平的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我相信,中罗两国在政治、经济及文化方面的益加密切的合作,必将有利于两国人民,且将更加巩固与加强世界民主和平阵营的力量。
我热烈欢迎贵大使出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并愿在贵大使巩固两国友谊的工作中,予以各种协助。
谨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兴旺、贵国元首健康。(附图片)
毛主席周总理与鲁登科合影

一两一两集成千万斤,捐献灾区救活百万人!
各地节约救灾运动成绩显著
捐粮达两千余万斤
中央各机关及华北军区决定继续进行
【本报讯】各地节约救灾运动,业已收到很大的成绩,据不完全的统计,节约、捐献救灾粮食已达二千二百六十五万八千四百一十六斤,运动并将继续展开。自去年八月至今年二月二十三日止,原华北各机关及中央各机关节约捐献,粮食即达八十三万一千五百四十四斤,款三亿八千零七十九万一千一百零七元,衣物二万一千零九十二件。北京市机关节约及社会劝募款共达七六四,三一二,七二八元,粮七万八千斤,衣物五二,三七一件。天津市全部各种节约劝募共折款九三三,五八一,二四七元。连同现有各地材料计:河北省发动一碗米运动及城市热情捐助,机关部队人员的节约捐助等,共折米八,五六一,九八八斤,款一九一,○一八,六二七元,衣物五二,四四九件。平原省机关节约粮食四十万斤,衣服一八九八件。察哈尔机关节约及群众捐献粮食共八十万斤,衣被六,一九七件,款折土布二,一九三匹。华北军区部队六个月节约粮食三百六十万斤。山东省府发起救灾捐献运动,仅省府直属机关去年五月中旬至十月底即募到粮食三○七,一九七斤,款一六,六七一,○五二元,被服八,六二四件。烟台市与无棣、乐陵等七县市即募到捐献粮食四二一,六八七斤,款一五六,九七三元。皖北各机关发动乐捐,募到粮食五百万斤。苏北各机关节约粮食达四十余万斤,同时上海市疏散难民回乡生产委员会及上海市临时联合救济委员会共援助原粮六千万斤,作苏北棉垦水利经费。河南机关节约救灾粮三个月一次付出一百二十万斤。湖北一次即募集粮食五万斤,机关节约八千斤,由慰问团带给灾区分发。江西发动非灾区人民捐献物资救灾,募到谷物一万市石,约值百万斤。据以上不完全数字的统计,节约及捐献救灾仅粮食一项,即达二千二百六十五万八千四百一十六斤。如按灾民每人每月七斤半计,即可维持灾民三,○二一,一二二人三十天的生活(加上糠菜等即能维持生命)。若将现款、衣物及上海市疏散难民委员会与上海市临时联合救委会捐助救灾之六千万斤原粮计算在内,则数字更为庞大。可见在机关部队中进行一两米至二两米的节约运动,以及在城市进行救灾劝募,是支援灾区的一种有效办法。现在中央机关节约救灾委员会决议,号召中央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一两米节约运动继续四个月,至六月底为止。华北军区亦规定自三月份起,定期半年,每人每日节约一两米,指定专供救济灾区军属之用;但着重重灾区,不得平均分配。同时规定以团为单位,用民主评议,审核批准的方式,决定救济对象及分配数目,将粮拨给家中,以免军属来往部队消耗路费,耽误生产。对现已来部队的军属,有劳力的劝其回家春耕,无劳力的以团为单位给以食宿,组织其生产,到春荒过后再行送回。

目前生产救灾工作中存在的几个重要问题
·内务部研究室·
经过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人民进行救灾工作,特别是领导者深入灾区,解决灾区紧迫的问题、成立重灾区工作委员会、召开灾区各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合作社有组织地进行副业生产、拨出大批粮食支援灾民(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救灾粮食,共达十二亿斤左右)、推行节约提倡互济等种种努力,已使灾情大为减轻,有停止发展之征象。其中工作成绩较好的地方,情况业已好转,生产活跃,逃荒户纷纷返回,有的还添置了牲口。如山东渤海区广饶县六区,原是重灾区,由于副业生产组织的好,增添牲口三百八十头,大车三十五辆。东平县六区原有逃荒者九百六十八户,现已回来二百八十三户。又如平原省梁山县吴村添购牲口四头,南木官屯添置牲口六头。据寿张、梁山、南旺、东明等四个县的统计,百分之五十至九十的住户业已转入生产自救的村庄,占全部被灾村的百分之七十一。又如河北宁河织席业,由十二月份六十村二千一百五十五户,增至六十三村二千七百户。打草袋业由九十五架机子增至一百五十架;由七十一村八百廿七人增至九十五村一千二百人。三河县纺织开展后十二村一百卅三户逃荒的已回来八十一户。但我们决不应以此自满,因为生产最好的地区,就全部灾区来说,并不是多数。加以春荒来临,在灾区发生许多新的问题,需要各级人民政府及时注意,继续努力,领导人民渡过春荒。
不要忽视领导春耕 务须珍惜春耕种籽
(一)春耕问题——灾民因为只顾目前糊口,往往忽视春耕;灾区干部因为着力领导副业生产,某些地区有忽视春耕领导的缺点。如河北省宁河重灾区灾民,只打听河堤何时开工,农场何时用人,准备出卖劳动力。这虽然很好,但对于自己如何春耕,却不去打算,认为没办法,甚至村干部也这么想。我们不能否认,灾区春耕有许多困难,如青壮年出外逃荒,农村劳力不足,耕畜出卖及死亡,畜力缺乏,有的地方甚至平均三顷至五顷才有一头驴耕地,积水需排,淤地难耕,灾民体力衰弱,储粮短少,种子不够;但春耕是缩短灾期的主要办法,如果忽视了春耕,则将发生灾荒连续的危险。因此,加强春耕的领导,应是各级人民政府的主要工作;“不荒一亩地”应是当前的行动口号。许多困难,都要认真考虑设法克服,任何浪费民力的现象必须停止,一切事业工程,均不应和春耕冲突。副业和春耕的配合,应该高度地重视。春耕种籽应该特别爱惜。目前各地春耕种籽贷粮多已发下,但宁河金店南洼村二十一户,又发生把自备的种子吃掉的现象,这是极不应该的。灾区劳畜力缺乏的困难,主要应用发扬高度的劳动积极性和组织各种互助去解决,不要幻想一下添多少牲口。只要组织得好,没有耕畜,就以人拉犁,先尽容易种的地种,男女老少一齐下地,甚至白天下地黑夜纺花,这许多在老解放区灾荒年景中曾经采用过而且有效的办法,很值得各地学习和参考。总之,人定胜天,只要大家齐心,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如苏北已提出灾民平均每人最少种春菜一分至二分地。河北省宁河提出灾民每人种菜二分,种春麦一亩至亩半,文安、天津、玉田灾区已突击种春麦二万二千多亩,各村干部带头,组织互助,以人拉犁这些都是“早种早收早接口”的好办法。此外各级领导者还应该想尽各种办法支援灾区的春耕。如发动军队和机关学校的畜力和人力为灾民种地;发动灾区附近的非灾区农民的畜力和人力,进入灾区施行变工互助;争取逃荒户回家春耕,安置不能回家的逃荒者,使其从事农业生产。
领导上要全面照顾 轻灾区被忽视将会变成重灾区 非灾区不防灾也会变成灾区
(二)领导机关要全面照顾——许多干部只着重了重灾区的工作,因而忽视了轻灾区;只着重乡村救灾,因而忽视了城市;只着重了本地灾民,因而忽视了对外来灾民的照顾。由此,就产生了轻灾区变为重灾区和非灾区变为灾区的严重情况,如河北丰南县七个轻灾区二九七村十二月九日统计讨饭者三五○户一千二百人,至一月底增至五○四户一千六百二十四人。又如平原亦报告重灾区人口已从一百一十六万增至一百六十四万人,逃荒人口从三十六万增至四十二万。可见这种情况,在各地都有发生,十分值得注意。必须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使人民都知道救灾的重要,发动群众的生产自救热潮。而同在一区重灾村与轻灾村或是非灾村都有代表来开会,都能回去起推动工作的作用。其次,不单重灾区与轻灾区要搞救灾,非灾区也要搞节约防灾,支援灾区和安置灾民等工作,乡村有灾,则依靠乡村的城市和小集镇亦将发生极大的困难,亦应予以注意。救灾方针不是传达一次就可以实现的,必须反复深入经常的检查。有的地方,生产救灾搞起来了,但只要一忽视,新生的困难一时不加解决,就又会停滞起来。如河北丰南县赵各庄原有打麻绳八十一户,因生产困难未解决,现在只剩了二户。救灾工作,必须贯彻到底才能算是胜利,中间有一点松懈就要发生饿死人的事,必须严重注意。
去冬下雪不多可能发生新灾应即注意预防
(三)预防新灾害发生——今年一月二十九日,在河北昌黎四、六区,乐亭九区沿海发生海啸,宽约五、六里,历时二十小时,乐亭损失硝土八百余车,可产硝二万八千余斤,值玉米万余斤。又平原鱼台县临湖地区,最近发生了土蚕,专吃麦苗。冀南晋县城郊麦田发现红蜘蛛,栾城县四区龙化村发现蚂蚱等害虫。因此必须引起各地高度的警惕,防止新灾害的发生。去冬一般不算太冷,下雪不多,因此今年发生新灾害是很可能的,对于虫灾,应该在一产生时即予以消灭。各种水利工程,应该在汛期以前完工,并且经常检查。对疾病的预防也应注意。如山东蒙山、兰陵、太宁等县已发现麻疹、天花、回归热、脑膜炎等症。河南亦已发现黑热病等症。现在各地医疗队虽然多已去灾区工作,但人少力薄,主要还靠发动群众卫生运动,事先预防。
警惕浪费!公粮仍有霉坏现象
(四)提倡节约防止浪费——过去经验证明,节约救灾能起很大作用。原华北各机关及中央各机关节约一两米运动,已捐出赈款三亿八千零七十九万一千一百零七元,粮食八十三万一千五百四十四斤。京津两市劝募款十六亿九千七百八十九万元,粮食七万八千斤。华北军区部队六个月节约米三百六十万斤。所以今后必须大力提倡节约救灾。同时并展开灾区内部的社会互济。如大名一县之内,提倡友谊借贷,各村设备贷所,村干部有的即将口粮首先借出,发挥了带头作用,不久借贷粮食即达一百二十万斤。山东乐陵县通过亲朋借贷,即得贷粮二十万四千余斤。就地贷粮的好处是免去了运输的困难,即时解决灾民的问题,各地均应大加提倡。
但各地浪费现象仍然很严重,特别是有些地方对公粮保管照顾不够,发生重大损失。如湖北随县仓库霉坏粮食八十万斤,又四十万斤已发热,二万斤小麦已生虫。南方地区,气候潮湿,保管公粮的工作人员,如果不注意这一特点,春雨过后,大批公粮霉坏的现象,可能还要产生,需要十分警惕。
以上四个问题是最近生产救灾工作中较为重要的问题,希望各级人民政府注意。

政务院举行二十三次会议
周总理报告中苏缔约经过
并通过春耕生产指示等要案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今日下午三时举行第二十三次政务会议。会上,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报告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两个协定签订的经过。会议听取了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薄一波副主任关于春耕生产指示的报告,并通过了该指示。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统一全国各级人民政府员额暂行编制,全国各级人民政府一九五○年度暂行供给标准、关于全国国营贸易统一实施办法的决定及关于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的决定。会议修正并批准了关于中南区一九五○年的工作任务和关于中南军政委员会组织条例。为了协助和加强平原省的领导工作,会议决定由政务院指派吴德(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副部长)、罗玉川(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副部长)、王从吾(中共中央华北局组织部长)三人组成中央代表团前往该省工作,以吴德为主任。此外,会议通过了重要任命案多起。

我们一定要战胜灾荒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 谢觉哉
去年我国不少地区遭受了天灾,有几个地区的灾情如苏北、皖北、河北、平原是很严重的。灾区的人民和干部,于对国内外敌人作长期残酷斗争刚获胜利之后,又和灾荒作斗争,从抗旱点种、捕捉害虫、上堤抢险、排水种麦、发展副业、节约互助、发急赈粮调剂粮等一系列的惊人艰苦的工作,已经胜利地渡过了灾荒的一个阶段。
目下是面临着春荒的严重阶段。我们战胜灾荒的方法,仍然是:一方面,各个灾区展开生产自救运动,灾区内部和灾区与非灾区间展开群众性的社会互助互济运动;另一方面,人民政府即使在今天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也还拿出为数颇巨的粮食用在灾民生产,以工代赈和紧急救济上。我们的干部和人民,不止有和国内外敌人作斗争的经验,也有历年来和灾荒作斗争的经验,我们有绝对把握渡过目前的灾荒。灾区的人民说:“在国民党时代,我们怕灾荒,怕饿死,今天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帮助想办法,总能过得去。”灾区人民虽然过着极端困苦的生活,政治情绪还是正常的,社会秩序还是安宁的。
但是灾荒能够渡过,并不等于灾荒不严重。重灾区缺粮或无粮的人数尚达数百万,他们吃的是糠麸野菜,被水冲毁的房屋没修复,耕具种子很不够,他们需要救济,需要帮助。任何对救灾工作的疏忽,都可能闹出乱子,要犯忽视有关人民生死问题的罪恶。
灾区的人民要渡过春荒,需要把生产自救运动比过去更深入普遍地展开。要人人想办法,户户作计划,从事各式各样的副业生产。春耕时节即快到来,要在政府的扶助下,克服各种生产中的困难,把地种上。要解决当前的饥饿问题,同时要注意春耕生产问题,使副业生产与农业生产密切地结合起来。要发扬灾区人民患难同舟的友爱精神,在生产上组织起来,合作互助,并尽可能地实行就地互济,亲邻相帮,以补外地支援和政府急救之不足。
非灾区的人民要努力生产节约,支援灾区,城市人民要支援灾区的农民。农民同胞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出人出粮,支援前线,贡献非常多,功劳特别大,没有农民就没有今天解放了的城市。许多城市人民,深明此义,已经发动过救灾募捐运动,有的城市现时仍在进行中,这种义举是值得表扬的。我们希望城市人民继续发扬友爱精神,热烈响应募捐救灾运动。只有农村战胜了灾荒,逐渐达到丰足,城市才能更快地恢复起来。
机关部队人员要普遍地掀起节约救灾运动。为了救济灾荒,花钱的事情,不必要的可以不办或少办。许多地方机关人员正在号召每人每日节约二两米。暂无作战任务的部队正在号召每人每日节约一两米,这是值得热烈响应的。今日机关部队人员的生活虽是艰苦,但一想到勤劳的灾民,吃糠菜树叶还不能饱的状况,那我们每人每日节省一两、二两或三两米算不了什么。而一个人两天或三天所节约下来的粮食,却可以够一个灾民渡命一天。我们政府机关一两米节约,已进行了半年,现仍应继续进行,至灾荒渡过为止。不仅机关部队人员应这样作,非灾区的人民也应这样作。集腋成裘,对灾民将起很大的支援作用。
灾区的党政人员和人民团体人员应集中力量,领导救灾,领导人民对灾荒作斗争。要像过去领导人民对付国内外敌人一样的顽强坚定,高度发扬为人民负责的精神,深入灾区,面向灾民,切实掌握灾情,鼓舞灾民信心,发扬各种创造。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把中央救灾工作的方针口号,变为灾区群众自己的方针口号。把各级领导上的救灾工作计划,变为灾区群众每户每人的计划。天灾造成的局面,对灾区的干部又是一番考验。我们人民政府的干部,过去是经得起考验的,今天仍然会经得起考验。
渡过灾荒,决定于我们的工作,决定于我们各部门工作对救灾的配合,决定于作工作的各级干部。现在中央救灾委员会已经成立,将更好地推动各有灾地区的救灾工作。只要我们贯彻中央救灾工作方针,把工作作好,我们是一定能够战胜灾荒的。

法机再度侵我领空扫射广西和平居民
北京权威人士称:法侵略者必须对此事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据广西迟到消息:本年二月一日曾有法国飞机由越南侵入我国领空,在广西境内凭祥县属上石乡、津隘村、叫册屯等地肆虐扫射,当地人民死一伤一。按:早在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即已发生过法国飞机五架侵入我国领空在广西宁明县上空盘旋侦察的事件。法国飞机一再侵犯中国领空,并扫射中国和平居民的无理行为,已引起北京各方的极大愤怒。此间权威人士称:法国侵略者必须对扫射事件负全部责任。

苏联来华三教授开始作学术讲演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苏联来华三教授预定的学术讲演,已于今日开始。生物学博士努日金教授上午在中法大学大礼堂讲:“生物学中唯物论与唯心论的斗争”。第一讲,下午仍在原地讲第二讲。历史学博士吉谢列夫教授下午在辅仁大学大礼堂讲“苏联的历史科学与历史教学”第一讲。经济学硕士马卡洛娃副教授上午在辅仁大学讲“列宁斯大林关于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理论”第一讲,并于下午赴清华大学作同一题目的讲演。参加上述讲演的听众有北京市其他各大学历史系、经济系、生物系、学生和清华大学全体学生,中小学历史和生物教员,革命大学、外国语学校、马列学院等校学生以及文教委员会、财经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等所属机关四十余单位,共计七千五百多人。此次讲学在北京将延续至十九日。广大群众对此次讲学都表示十分重视和热烈欢迎。各机关团体已纷纷邀请三教授前往讲演,截至十日止已经商妥的有人民大学、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中央团校以及华北军政大学等单位。

鲁登科大使小传
提奥多拉·鲁登科大使于一九○九年生于农民的家庭,幼年时即体验到田地的艰苦劳作和残酷的劳动剥削。
一九二○年在本村完成初级学业后,曾经过许多困难始得升入邻近城内一公立中学,遂在该处就读。
为了继续他的学业,他仍须在田地中劳作或给私人教授一些功课,以资补助。
一九三○年,在因为他的态度倾向苏联第一次被捕入狱,辍学两年之后,在工业最发达的齐莫邵拉城考入工业专科学校,在那里一开始就积极参加了学生革命运动。在此时期他对反动政府公开鼓励和庇护的狭隘的爱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作斗争。
因为他的革命行动,他曾数度被捕,并被学校开除,到处被警察驱逐,但为了坚持他的学业,他到过许多不同的城市寄居。
一九三五年他再被捕,被判处长期徒刑,最后一次被关在多塔那监狱,罗马尼亚法西斯反动的“巴士的”监狱。他在困难的囚犯生活条件下,在囚犯中从事文化工作。因为他以反法西斯囚犯的生活和斗争作题材,著作了许多诗歌而取得了“多塔那监狱诗人”的别名。
他在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后,恢复了自由,亦即是胜利的苏联红军解放罗马尼亚的同时。
从一九四四年起他的工作侧重于艺术与文化领域内,动员和领导艺术家与科学家参加人民的斗争,并把文化普及到人民群众中去。
一九四七年被任命为驻南斯拉夫大使,一九四八年同时被任命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兼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公使。
一九四八年他被派为罗马尼亚政府出席多瑙河沿岸国会议代表团团员。一九四九年第一届多瑙河委员会上被选为该委员会主席,任期为三年。
因为他为祖国事业的实际斗争着有功绩,罗马尼亚政府特赠予“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星徽奖状”“保卫祖国”奖状和“反法西斯战士”勋章。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