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抗议杜鲁门声明的怒潮继续高涨
北欧美国印尼人民反对美帝扩大战争
北欧
【新华社七日讯】综合电通社消息:北欧各国人民反对杜鲁门威胁要扩大侵略战争的抗议高潮,正在继续增涨中。
在丹麦,许多工人和普通人民都在丹麦共产党机关报《国土与人民》报上发表声明,敦促政府在联合国大会投票反对美国扩大战争侵略中国,并要求一旦美国胆敢扩大战争即和美国断绝一切关系。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电车工人已组成保卫和平委员会,强烈抗议杜鲁门的无耻恫吓,并敦促一切工会和工厂都组织保卫和平委员会,努力争取和平。芬兰民主妇女联盟中央委员会致电杜鲁门表示抗议,指责他威胁世界和平。在瑞典,各报都痛斥杜鲁门的恫吓声明:瑞共机关报《新时代》报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狂已使战争集团内部极端混乱,并着重说明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必须竭诚拥护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决议,侵略者必须自朝鲜撤退,朝鲜人民有独立生存的权利。
西德
【新华社讯】塔斯社柏林六日电:德意志通讯社萨尔布鲁根讯,萨尔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发表呼吁书,坚决抗议杜鲁门的声明。呼吁书称:“让美国战争贩子们清醒点吧:各国人民是不允许继续玩弄可能导致全世界人民的灾难的战火的。
萨尔区共产党与全世界人民持同样的见解,他们遭遇过的不幸与破坏已经是够受的了。现在各国人民所殷切希望的是维持和平。当此战争再度威胁我们国家的时候,八国外长布拉格声明为全体德国人民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告诉他们怎样通过缔结和约和撤退占领军而终止德国的分裂与保证和平,怎样恢复德国成为一个在经济和政治上统一的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向全体居民呼吁,与争取禁止原子弹以支持和平运动的同时,挺身出来为维护和平、保障和平、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吧!”
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基尔分盟表示坚决抗议杜鲁门声明。该盟强调称:“德国青年要和平!”德共产党基尔区组织的会议通过的决议称,一切爱好和平的人类都以愤慨鄙弃之情来看待杜鲁门声明。
“我们希望和平,我们要强迫维持和平!”会议的决议这样指出。
美国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六日电:工人日报讯:纽约州西部八十名基督教新教牧师联名发表声明,抗议杜鲁门扩大侵略战争的威胁。纽约州沙嫩城牧师比巴戴在布法罗教堂中把这个声明散发给信徒们。声明中敦促美国领袖们和联合国的领袖们使朝鲜境内的军事行动得以终止并使朝鲜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工人日报报道:产联汽车工人工会底特律地方会议的代表们一致宣布拥护禁止原子武器。布里格斯地方工会会员托马斯·阿格里阿克塔宣称:“我认为我们应该调和我们彼此的歧见并且获得协议。我认为所有的外国军队都应该离开朝鲜”。
其他代表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应在联合国取得席位。潘恩大学一百余名学生、密德兰炼钢厂和“顺风”汽车制造厂的青年工人致电杜鲁门表示抗议他的声明。
印尼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海牙六日讯:据雅加达来讯称,印尼的广大群众听到杜鲁门的声明以后极为愤怒。
在雅加达出版的《指南报》警告称,倘使美帝实行他们的威胁,这将使他们得到可悲的结果。亚洲各国人民已经涌起了愤怒的狂潮来回答杜鲁门的威胁。亚洲亿万的人民大众,不论他们抱着何种宗教与政治的信仰,都团结在一个为反对美国侵略者而斗争的共同阵线里面。《独立报》敦促印尼政府为和平、为建立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积极地奋斗。

英国《新政治家与民族》周刊著论指出
美英对朝鲜战争有严重分歧
并警告说:对中国挑战有很大危险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伦敦三日讯:《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的一篇社论,说明美英帝国主义集团内部对朝鲜战争的意见,有严重的分歧。该刊称:“全世界本星期面临到麦克阿瑟赌博的预料得到的结果。美国境外的大多数人民都知道,他向中部狭隘地带的推进以及后来向满洲边境的推进,是冒着非常大的危险的。欧洲的每一个有经验的外交家和新闻记者都知道,在麦克阿瑟推进时,中国人动员来保卫他们的边境,这不过是仿照通常的先例。”
该刊警告称:对中国挑战是有很大危险的。该刊说:如果这样的一个战争发展下去,为了自己的独立的愿望而团结起来的成千成万的亚洲人民将全力奋起。它对印度、印尼和马来亚发生什么影响,那是很难想像的。如果英国政府听任自己被卷入——不管是如何地勉强——对中国的战争,“大多数英国人民目前的冷淡情绪,将变成积极的反战情绪。战争将使劳工运动发生彻底的分裂。”

苏联文学报发表专文评论
大西洋公约国家已在分裂
【新华社莫斯科七日电】文学报五日以《华盛顿的歇斯底里》为题发表专论,指出大西洋公约国家还没有巩固而就已在分裂。专论说:这些国家在远东问题上存在着意见的分歧。在重整军备的问题上,英国正在摇摆不定,并且企图摆脱美国的统制。法国人反对西德重新军事化。关于苏联就德国问题所提出的建议,美英法三国之间不曾达成真正的协议。当杜鲁门在十一月三十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威胁要扩大侵略的声明后,它们合作的危急方面就尖锐地表现了出来。
专论又说:美国战争挑拨者希望迅速取得朝鲜战争的胜利,以便巩固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团结,但是主观愿望的计划被粉碎了。美国在外交上犯了可悲的估计错误。美国在朝鲜挑起的战争,只促成了大西洋公约国家的进一步分崩离析,而这将导致美国在政治上处于孤立的危险。

疯狂扩充军费的结果
美帝面临通货膨胀威胁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海牙五日讯:荷兰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驻伦敦记者称:美元已经受到通货膨胀的威胁了。该记者写道:在目前杜鲁门要求一百八十亿美元作为军事用途的额外拨款时,金融界正在研究增加新的军费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什么结果。几天前,有影响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曾强调指出美国通货膨胀的重大征兆说:虽然人民的购买力还能保持以前的水平,但消费者的负债已经迅速增加了。最近据悉美国私人负债已达五百七十亿元。
该记者称:关于这件事情,美国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行长兼大通银行副行长布莱克所发表的话,有极大的重要性。布莱克在和美国参院财政委员会若干委员私人谈话时称:金融界忧惧美元在最近将来受到通货膨胀的威胁。布莱克指出:消费品的输出在最近三个月内已经猛烈降低。
朝鲜战争使消费品的产量大量减少;所有这一切都造成了美国消费品价格的增加。根据官方的统计,从一月到十二月间消费品价格指数已经从一六六增加到一七五。
据布莱克强调指出:当收入减少时,为军事用途而增加支出就要威胁到通货的稳定。布莱克进一步称:“有许多因素表明:预料在最近将来会有通货膨胀的浪潮,它的严重的后果影响所及将不止美国一国。”

法陆空部队续犯我国境
公开庇护滇境国民党土匪骚扰作乱
【新华社七日讯】侵略越南的法国军队不断地以飞机侵犯我国边境地区,其地面部队除以炮火向我国境轰击外,又公开庇护和帮助国民党土匪在我云南边境地区进行骚扰活动。
广西边境方面:法国飞机继十月十九日轰炸我国天保县城后,又于十一月十日至二十三日,先后六次侵入我广西境内,飞机总数为十七架。其中有四次侵入我边关重镇之爱店关上空侦察,并曾于十一月十一日十时二十分再度侵入天保县城上空,在天保、靖西两县之间盘旋侦察达四十分钟之久。
广东边境方面:法军地面部队在十一月四日至九日的六天中,炮轰和射击我广东边境地区达六次。其中十一月九日十二时,我国防城县人民代表赴县城开会,行经彭祖岭时,城南境内法军即开枪射击,当将我人民代表沈季琬击伤,子弹从腰部脊梁骨左旁穿入,弹头未出,伤势颇重。
云南边境方面:自五月起,侵越法军及其所指挥的保大傀儡军即经常侵入我国云南边境协助宁瑞南、韩思学等股匪作乱,并经常接济匪部以粮食、弹药;两匪被我追剿时,又掩护匪部退入越南者兰、猛康。法军及保大军又曾越境抢劫我国同胞之牛马,强逼我田房、卡房、洞坪、马期邑等村镇居民移居越南槟榔寨,并曾将我边境村王角卡的民房拆毁和烧毁。十月二十八日午夜,法军由老街对我河口市开枪射击约三百发,居民何玉先(女)在卧室中被子弹射中,后颈负伤。十一月十四日,法国傀儡保大政权的猛义州官(相当县长)率士兵三十余人侵入我国境内十余里的江城南大清树,绑走我国同胞三人,并劫走全村黄牛。至于法国飞机越境挑衅事件,从十月二十一日至三十一日的十天中,已达五十一次,其中扫射达八次。十一月十一日十一时,法国飞机三架又侵入我河口市上空,并于该市东北二公里处投弹一枚。
法国飞机及地面部队对我国滇、粤、桂三省边境的各次侵犯行为均已由我国政府调查记录在案,有关证据并已拍摄成照片。

我保卫和平反对侵略委会
抗议法政府迫害戈登夫人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曾于本月五日致电法国内阁总理普利文抗议法国政府无端迫害戈登夫人的暴行,电文称:
戈登夫人因拥护和平,受到贵国政府无端加以控诉,并闻将被军事法庭传讯。贵国政府这种举动,是野蛮的法西斯式的侵犯人权的非法行为。我们向贵国检察长提出严重抗议,并请贵国法庭立即恢复戈登夫人自由。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一九五○年十二月五日

美帝装备泰国军队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纽约二日讯:美国已根据与泰国反动政府缔结的“协定”开始装备泰国军队。《纽约时报》记者从曼谷发出电讯说:泰国陆战队、空军和海军所需的美国军事装备品已运到,二十名左右的美国军事顾问已同时到达。十多个营的泰国陆军已领到美国军事装备,另有二十多个营的陆军将于明年获得美式装备。

朝中人民团结战斗的宝贵果实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已于六日光荣地进入我们临时首都平壤城。四十万被解放的平壤居民热情地迎接了他们。我们的临时首都从帝国主义强盗手中回到朝鲜人民手中来了。这是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兄弟般的援助的宝贵果实。我们以荣誉的共和国的公民的资格,向中国人民致崇高的敬意,向勇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深切的感谢,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致衷心的谢意。
我们朝鲜人民热爱着我们的“三千里锦绣江山”,平壤是我们的“第一江山”,那里积集了我们数千年来的文化遗产,那里曾洒过为反抗外国侵略者而英勇斗争的我们勇敢的民族英雄的鲜血。我们爱我们的平壤,还因为她是我们伟大的爱国者金日成将军的故乡。平壤象征着三千万朝鲜人民的解放、自由和幸福的生活。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她遭受过数说不尽的蹂躏的痛苦。自从因伟大苏军的援助而获得解放以后,平壤经过了我们朝鲜人民的努力建设,已经成了象征自由民主和幸福的圣地,成了朝鲜人民为自由、独立与幸福而斗争的指挥塔。平壤连着世界人民和平民主的心脏——莫斯科,平壤连着东方各民族的光明灯塔——北京。平壤是站在争取世界和平斗争前卫的朝鲜人民的中心。这样英雄的光荣的城市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援助下获得解放了,三千万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谢是无法用语言加以形容的。
平壤的解放是朝鲜人民解放战争走向胜利的转折点,同时也是争取世界和平斗争的巨大的胜利。这一胜利将使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对争取共同胜利的信心更为坚强,并将进一步鼓舞仍在帝国主义奴役下的亚洲人民争取解放的决心。
平壤的解放同时也暴露了帝国主义阵营力量的脆弱,以原子弹和扩大战争威吓人民的杜鲁门声明只能说明他的胆怯与软弱。帝国主义集团之间的肮脏的纠纷已表现无遗,艾德礼的演说也没有能够隐蔽英美之间的矛盾。他们的前途是异常黯淡的。
美帝国主义者错误地估计了朝鲜人民的力量,于今年六月二十五日挑起朝鲜内战,九月十五日登陆仁川;美帝国主义者错误地估计了中国人民的力量,于是命令侵朝军队“向中国的边境推进”;他们错误地估计了朝中两国人民团结的力量,发动了所谓“结束朝鲜战争的攻势”。帝国主义者逃避不了这一“错误估计”的后果。希特勒和东条正是它们的前辈。
帝国主义者曾图以狂炸、屠杀和各种各样的迫害行为来镇压朝鲜人民的斗争意志。但他们的一切企图都失败了。
我们曾于不久前返回祖国。我们看到了在敌机残酷轰炸下我们英勇不屈的人民的战斗生活。在被炸成废墟和灰烬的城市中,我们看到人们在建设地下的炸不毁的城市,他们的脸上看不到一丝儿悲哀和恐惧的影子,只有愤怒和坚毅。我们人民军的力量并未因敌人使用所谓“二次大战以来最辉煌的战役——仁川登陆”等作战而削弱。我们目睹了人民军顺利地完成艰巨的战略撤退。我们也看到了有成效地进行反攻的准备措施。我们看到了一切组织和机构都完整地保存下来并且紧张地工作着。
中国人民志愿军不顾敌机轰炸,不顾一切困难,坚强地打击敌人,勇敢前进。美国侵略者在这一重大的锤击下发抖了。
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力量是无限的。他们有着深入骨髓的对帝国主义的憎恨,他们有着长期的宝贵的革命经验,他们已赢得了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胜利。中国有数百万英勇无比的人民解放军和更多的民兵。帝国主义者没有看到这一支力量。它没有看见有历史性的朝中两国人民血肉相连的牢不可破的团结的力量,它更没有看见以伟大苏联为首的世界人民的力量。如果它们在这次惨败中仍不接受教训的话,那么,它们就将得到更大的决定性的失败。
(作者为在北京的朝鲜新闻工作者)

美帝对东南亚各国的侵略
一、美帝是东南亚人民的死敌
正如最近美帝国主义分子,战贩杜勒斯与奥斯汀歪曲美帝百年来侵略中国的史实,大谈其“中美人民长期的,密切的友谊”一样,杜鲁门与艾奇逊之流也曾伪装东南亚人民的“友人”,殖民地解放运动的“赞助者”,借以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欺骗人民。然而,无情的历史事实雄辩地证明了:美国帝国主义不仅不是我们与东南亚人民的友人,而且它已代替了已被打垮的日本法西斯猛兽,成为我国与东南亚各国人民最阴险与最凶恶的敌人了。
美帝国主义对亚洲人民的侵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便变本加厉了。战争的结果,太平洋上的劲敌日本已被打败,而英、法、荷等太平洋上的殖民帝国也大为削弱。但是,战争却把美国的地位空前加强。这样,美帝国主义便认为建立亚洲霸权的时机已经到来。它一方面积极扶植日本法西斯势力,将日本变为侵略亚洲的总军事基地,极力帮助蒋介石进行反人民的内战,企图摧毁中国人民的革命势力,变中国为进攻苏联与侵略东南亚的主要军事基地;另一方面,它积极夺取英、法、荷等殖民帝国在东南亚的阵地,援助各国反动派,镇压各国民族解放运动。
然而,美帝以六十亿美元援助蒋介石匪帮的结果,不仅未能摧毁中国人民的革命,相反地,中国人民击败了美蒋的联合进攻,并取得全国的胜利。美帝并未也不会从这一惨败中记取应有的教训。它继续援助残匪进行垂死挣扎,而且还在我国周围建立从北起阿留申群岛,经日本、朝鲜、台湾、越南、泰国、马来亚至菲律宾的反共封锁线,企图从朝鲜、台湾与越南进攻我国,并加紧镇压这些国家在我国革命胜利鼓舞下日趋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蒋匪逃窜台湾后,美帝为了加强对新中国的包围,便加紧对东南亚各国的侵略。美帝执行侵略的人员纷纷“访问”东南亚,并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商讨与部署侵略事宜。美国无任所大使耶塞普去年年底首先开始了远东“视察”。继耶塞普之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海军参谋长薛尔曼、陆军参谋长柯林斯、空军参谋长范登堡又于一月底“巡视”远东。耶塞普在各地活动后,并于二月十三日在曼谷亲自主持召开“美国远东外交人员会议”,商讨与部署侵略亚洲人民的具体计划与措施。接着于四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驻远东各地的美使馆人员又在东京举行了“远东经济会议”,专门讨论在出现了人民中国的新形势下,如何实施美帝对亚洲的经济侵略计划。随后,以葛利芬为首的“经济考察团”,又赴东南亚各国活动,“调查”各国情况,以便加强经济控制。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日趋巩固,东南亚民族解放运动继续增高,美国经济危机日益加深的时候,美帝更妄图阻止历史的车轮前进,直接武装侵略亚洲人民,侵朝战争就是一个开始。
二、美帝侵略东南亚的新阶段
美帝武装侵略朝鲜,标志着美帝对远东及东南亚人民的侵略,已进入一新阶段,即由过去经济与军事援助东南亚各国反动派,走上了公开直接武装干涉亚洲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阶段。
杜鲁门在朝鲜战争爆发后第三天(六月二十七日)便发表了破坏远东和平与挑衅的声明。该声明除下令派遣美国陆、海、空军侵略朝鲜与下令美国第七舰队武装侵占我国台湾外,并“指示加强美国在菲律宾的军队,加强对菲政府的援助,及加速以军事援助供给在印度支那的法国及成员国的军队,并派遣军事使团以便与这些部队建立密切的工作关系”。美联社八月二日电称,美帝侵朝元凶麦克阿瑟也公开叫嚣:“朝鲜战争不过是远东反共战争的一部分。他并相信:在远东,联合国及美国必须支援每一个‘受威胁’的地区,如对朝鲜的情形一样。这类应受支援的地区包括台湾、香港、越南、泰国、缅甸、马来亚及印尼”,这就是说,美帝要像侵略朝鲜一样,公开武装侵略东南亚各国。
梅尔拜率领的美国军事使团七月初赴东南亚各地从事两个多月的侵略活动,足迹遍越南、菲律宾、泰国、缅甸、印尼等地。该使团特别着重越南,这是美帝进攻我国的三个主要方向之一,在越南就逗留三周之久,其间,曾与法殖民军总司令及保大傀儡政权首脑举行一连串会议,会商与部署了镇压越南人民的解放运动,并视察过中越边境法军重要战略据点。同时美帝为了加强在越南的侵略,扩大了它的驻越机构与人员。美帝在西贡建立了“东南亚最大的使团,人员总数达一百五十人至二百人”(美联社记者托平)。这些人员分驻在美国驻西贡的外交、经合分署、军事及宣传机构中,从事对越南的政治、军事、经济及文化等各方面的侵略活动。而且为了加强直接控制对法殖民军与保大傀儡军的‘军援’,指挥对越南共和国的侵略战争,美帝又派了以白林克为首的庞大军事顾问团常驻西贡。自六月份起,美国已开始将价值三千万美元的军火加速运赴越南;小型武器、大炮、飞机、舰船等已源源不绝运抵西贡。菲律宾,这是美帝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是守卫在朝鲜、越南、马来亚与中国大门的警犬。朝鲜战争爆发前夕,美帝即已加强菲岛驻军实力。据国民党中央社六月二日电称,“以马尼拉以北陆地为基地的美国喷气式飞机已增至二百架左右。美驻菲武装部队最近数周亦有显著增加”。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帝更广泛实施美菲军事协定大事修建与扩充在菲的二十三个旧军事基地和另建新基地。同样将大批军火及军事装备运至马尼拉。在泰国,美帝的侵略活动大为加紧。美帝与銮披汶政府于九月十九日签订了“泰美经济技术援助协定”,接着于十月十七日又签订了“美泰军事援助协定”。美帝以价值一千万美元的军火武装泰军为钓饵,诱使泰国成为美帝侵略炮灰的来源地、军粮供应地及重要军事基地。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帝已根据该协定开始武装泰国反动军队。泰国陆战队、空军所需的装备已经运到,约二十名美国军事顾问团同时到达,已有泰陆军十多个营领到美国装备,另有二十个营将于明年获得该项装备。美帝九月十三日还与缅甸签订了“美缅经济合作双边协定”,决定将仰光变为军港,这正如当日电通社指出的,“这是美帝将缅甸变为美国在亚洲的一连串作战基地中的一环的新行动”。十月十六日,美帝又与印尼签订了“美印经济援助协定”。美帝给予印尼以前指拨给蒋匪的四千万美元的一部分,加紧夺取英、荷殖民帝国在印尼的权益,进一步掠取印尼的丰富资源。
以上是朝鲜战争以来,美帝变本加厉公开的直接侵略东南亚各国的一些重大事实。从这些事实不难看出,美帝已经利用各种协定与援助,加紧在我国周围建立包围圈,以便包围和进攻我们。这是值得我们严重注意与警惕的。
三、美帝侵略东南亚的方法
美帝对东南亚各国的侵略,虽然由于各国情况的不同,曾采取了各种不同的方法方式,但一般的总是在政治上扶植各国反动派作为镇压各国人民的工具;在经济上以投资贷款、“合作”与“援助”方式,操纵各国的经济命脉,掠夺各国丰富的资源;在军事上武装、训练与豢养各国傀儡军,攫取军事基地,以达到镇压这些国家日益高涨与壮大中的民族解放运动,变这些国为其殖民地附庸国及其从事侵略战争中的军事基地。
例如为越南人民所唾弃的“夜总会皇帝”——保大傀儡政权,就是美帝一手扶育起来的。美帝曾派臭名昭著的战贩、美前驻法大使布立特于一九四七年九月与一九四八年二月,先后赴西贡与法方商量制造傀儡政权,以对抗越南共和国,及赴香港诱使保大返国复辟。一九四九年三月八日,美帝又压迫法越签订所谓“法越协定”,并亲手为保大这个私生子傀儡政权接生。美帝随即抢着正式承认这一政权,而且压迫其仆从国家也承认这一政权,企图替保大制造点政治资本。素有“东方佛朗哥”之称的泰国銮披汶,也是美帝从监狱里搭救出来,帮助他夺取政权的。銮披汶政府可以说完全掌握在美帝手中。南侨日报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九日载文称,美国顾问已充斥泰国政府,其中重要者有财政部顾问顾尔,商业部顾问斯各脱及左右泰国外交的幕后顾问碧顿。缅甸也在美帝的威迫利诱下,日益投靠美帝。菲律宾的季里诺政权,更是美帝豢养下的一条忠实的走狗。美帝就是这样积极扶植东南亚各国人民的败类、叛徒,来充当它从事侵略的工具。
在经济上,美帝逐渐夺取了英、法、荷等殖民帝国在东南亚的经济阵地,进而扩大与加强自己的阵地,大事掠夺这些国家的丰富资源。在越南,美资已渗透越南的锡、锰、橡胶等企业。现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正力图大举侵入。华尔街的喉舌纽约时报公开宣扬:“印度支那是值得大赌一下的对象。北部有可以输出的锡、钨、锰、煤、木材和大米;南部有米、橡胶、茶叶、胡椒、牲畜、牛羊皮等”。在泰国,美资实际上已控制了泰国经济。美泰“合作的泰美森林有限公司”,垄断了全泰国的森林业,美国并通过该公司进而垄断了泰国的交通运输、水利、食米业及其他企业。不仅如此,美国人员还在“合作”的名义下,从事勘察泰国的丰富矿藏,以便大量掠夺泰国的矿产资源。美国垄断资本几乎完全控制了泰国主要战略物资锡与橡胶的全部出口。美国花旗银行并在曼谷设有分行,资金雄厚,操纵了泰国的金融。“美泰经济援助协定”签订后,美帝执行经济侵略的人员次第抵泰。美帝这样疯狂的侵入泰国,连泰国的右翼报纸《色里拍罗报》也不得不惊惶说:“美国人正在涌入泰国,和旧时欧洲人侵入美国西部旷野的情况相似。每架到达泰国的飞机,都载满了美国商人和冒险家”。在印尼,美资实际上已垄断了印尼的经济生活。战前美帝在印尼的投资,仅占外国总投资的百分之五,而现在二十五亿美元外国投资中,美资已占十亿美元以上即占百分之四十。美垄断资本集团在印尼的代理人福克斯早于一九四八年一月与日惹政府签订了“福克斯协定”,以允许印尼政府使用福克斯公司的资金,而掠得垄断印尼全部进出口贸易达十五年的特权。一九四九年美代表柯契伦与哈达于赴海牙参加圆桌会议以前,又签订独霸印尼资源的协定。根据该协定,开发印尼石油及橡胶之权,属于美国托辣斯,并规定美帝于今后五年内对印尼橡胶与石油投资十亿美元。接着,美国垄断资本的代理人便像蝗虫一样涌入印尼。现在美国橡胶公司在印尼拥有百万英亩的橡胶园。美资控制了从前属于荷兰锡公司的著名的邦加岛和勿里洞的锡矿。今年四月,美帝又与印尼政府进行将锡运给美国作为战略原料储存的谈判,结果印尼同意交给美国价值八千万美元的锡。现印尼已成为美国锡砂的主要供给者了,印尼锡砂占美国输入的优等锡砂的百分之八十。美国钢公司垄断了西里伯斯(苏拉威西)的镍。福特汽车公司在印尼享有汽车专卖权。“美国海外石油公司”已获得勘察及开发爪哇油源的特权。“美国提炼公司”获得开采及提炼印尼非铁金属的特权。美进出口银行今年二月又贷款一亿美元给印尼,该行的投资并操纵了“荷印复兴银行”。而且美垄断资本家还从荷兰人手中买入丰富的铅矿和糖、奎宁、椰子、茶叶及咖啡种植园。今天,美帝正在印尼加紧排斥荷、英的势力,贪得无餍地、强盗式地大量掠夺印尼的财富。美帝代理人福克斯已俨然成为印尼实际上的经济独裁者了。美帝在马来亚的经济地位也逐渐加强。八月份“青年布尔什维克”杂志称,美国公司已获得榨取普腊克和雪兰峨两地锡矿的权利。美帝并于一九四八年七月,强迫英帝把那存在已半世纪的限制马来亚锡矿输出的关税撤销了,打破了英国对锡的独占。至于占世界产量第一位的马来亚橡胶,早在一九四七年便有价值达六千六百万美元的五十九万吨橡胶输至美国。现在美国的橡皮康采恩“美国橡皮公司”已深入马来亚的心脏里面,深入巴生港、新加坡、槟榔屿等港口。美独占资本也占据了彭亨和森美兰从前属于英人的大树胶园。美国商品输入马来亚的数额较战前增加八倍。缅甸由于签订了奴役性的“美缅经济援助协定”,它的大门已为美资而洞开。至于说到菲律宾,那更是十足的殖民地经济。美帝通过罗哈斯、季里诺傀儡政权,制订了两个奴役性的法案,就是所谓“贝尔贸易法案”与“平等权利法案”。美帝通过这两个法案继续保持了开发菲岛自然资源的特权,并控制了菲银行、工业、对外贸易、矿场生产、海上渔业和交通运输等。美货泛滥菲市场,其中百分之九十都是消费品。菲律宾的一切生产都要适应美帝的需要。虽然菲国米产尚不敷用,但菲国仍不能增产米粮,而被迫生产供美帝使用的原料。同时,菲律宾是世界驰名的吕宋烟的产地,然而为了美国香烟的倾销,每年还须被迫付出二千四百万美元。美帝这样继续将菲律宾作为它的原料供应地及商品市场的结果,给菲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痛与灾难,使广大人民生活在贫困与饥饿中。根据今年三月的统计,全菲一千八百万人口中,便有三百万人失业,达到平均每六人中便有一人失业的可惊比例。纵使幸运找到职业的人,也是生活在半饥饿中。三口之家的最低生活费每日需七比索,但菲政府规定的工资每日只有一点二五比索。农民的生活也是一样。纽约时报也承认:在菲律宾的基本谷仓之一的奴查西哈省,农民每日只能吃一餐,而主要的食物是菜根与青草。其他不产粮食的地方的人民的苦况,更可想而知了。然而,美帝还不以此为满足。最近又派了贝尔经济使团赴菲调查,结果提出“加强菲律宾共和国经济计划”的报告,企图以此推卸由于其殖民地剥削而造成的菲律宾经济危机的罪责,为进一步控制菲国经济创造根据。单就这些就可揭穿艾奇逊之流一再所吹嘘的菲律宾的真正“自由独立”的实质了。美帝口中的“自由独立”,不过是奴役与殖民地的代名词而已。
在军事上,菲律宾的“独立”更是彻底破产了。美国根据一九四七年三月签订的“美菲军事基地协定”,取得“租借”为期九十九年的二十三个军事基地。美帝在这些基地上驻有军队。美国军事顾问团是菲律宾的最高统治者。他们负责武装、训练并指挥镇压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美国运去的飞机与大炮被使用来屠杀菲人民,合众社四月十四日就公开报道:“菲律宾空军战斗机今天攻击正在马尼拉以北四十英里的河上渡河的四百名民抗军游击队,而且这些飞机是“美国上周根据军援计划给予菲律宾的五十架P—51型战斗机。这些飞机立即被派赴参加反对‘叛乱’军队的行动”。不仅如此,美帝还亲自训练大批傀儡军干部。合众社二月九日据美驻菲大使馆称,“美国不断帮助菲律宾训练国防机构的主要人员。在三年内,已有二百八十三名学生被派送美国军事学校训练。”据电通社九月二十日引伦敦泰晤士报称:为了镇压菲人民解放运动,“美国援助腐败的季里诺政权已花掉二十亿美元”。季里诺简直就是菲律宾的蒋介石。“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也惶恐地指出:菲律宾已成为“另一个美援的新的无底洞了”。在越南,美帝除了武装法军与傀儡军,派遣军事顾问团武装干涉越南人民解放运动而外,还阴谋利用前日本官兵作为他侵略越南的雇佣军。新华社七月二十一日电称,自去冬以来,麦克阿瑟利用留居日本四十五年的亲日派越奸,保大叔父强诋亲王,由他在日本搜罗日本法西斯战犯余孽,筹组“援越志愿军”,并在东京设立了组军总部。强诋亲王和他的日本助手山崎武彦少佐,现正准备返回越南。同时,麦克阿瑟又秘密指使前日军岩畔中将筹组日本志愿军,并规定由日建、富士产业等军火企业负责给保大供给武器与装备。麦克阿瑟并已致电现在西贡的前日本在越占领军总司令土桥中将,命令他与保大联络,商谈组织日本志愿军问题。遵麦克阿瑟的命令,被征募赴越的日军,都由美国军官进行短期训练。这充分的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大规模武装干涉越南人民解放运动的阴谋。在印尼,美帝曾武装荷兰殖民军屠杀争自由与独立的印尼人民。去年新时代第二期载文称,美国巴尔的摩尔太阳报记者对这曾详细报道说:“华盛顿不仅以武器、弹药及其他军事装备供给荷兰殖民军,甚至供给发给荷军的口粮。荷兰从美国手里收到价值一亿四千万美元的战争物资。”美帝并加紧在印尼攫取军事基地。今年三月麦克阿瑟空军参谋团团员威克特少将特赴雅加达与哈达政府进行谈判,“要求允许美国在战略的印尼群岛进行军事调查和绘制地图”(美联社三月三日电)。随后,美战略专家们便赴印尼绘制军略地图。现婆罗洲、爪哇、西里伯斯和新几内亚正在建筑美国军事基地。美帝这种攫取军事基地的活动,随着军事扩张的加紧而加紧起来了。
四、东南亚人民解放运动的高涨
以上这一切事实,说明了美帝国主义今天已代替日本成为东南亚争取自由与独立的人民的最主要与最凶恶的敌人了。艾奇逊曾装着一副假面孔,说什么“我们把亚洲人民当作朋友来关怀,我们不要为了我们自己本身从他们那里取得任何东西,我们不要使他们得不到任何机会,任何自由和任何权利,我们不要利用他们来达到我们自己的任何目的”。但是,美帝国主义掠夺的石油、橡胶、锡等大量财富不正是来自东南亚吗?目前正在极力镇压与摧毁东南亚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奴役东南亚人民的不正是美帝国主义吗?美帝在东南亚各国所做的事,与艾奇逊所说的话,正自己打了自己的耳光。
今天,东南亚的人民正在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的鼓舞下,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反对以美帝为首的殖民帝国的民族与社会的压迫,反对殖民地的奴役,争取自由与民族独立,从越南、印尼、马来亚到菲律宾,到处都燃烧着人民解放运动的烽火。
越南人民在胡志明的领导下,五年来对法国殖民者及其美国主子进行了英勇而坚毅的斗争,予敌人重大损失。法帝为了进行这血腥的“肮脏战争”,每年耗费一千一百五十亿法郎,使法国的预算造成巨大赤字。法远征军的伤亡已达十五万人之巨。法军占领的地区不超过全越领土的百分之十,而人民解放军却解放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领土。越南人民解放军自展开秋季攻势以来,又解放了北越法军重要战略据点多处,并在高平、谅山线战役中赢得空前的辉煌胜利,使美法帝国主义感到莫大惊惶。人民军现正威迫法殖民者的老巢穴——河内。
人民解放运动的烽火,也燃遍了菲岛。菲律宾人民武装力量在日本投降时只有正规军三万与民兵五万,现已发展到二十万人。人民解放军正在各岛展开活动,甚至扩展到宿雾、班乃和内革罗等岛。游击队更是到处出击,予菲傀儡军重大伤亡,使美帝感到极大恐慌与不安。连合众社都说:“美国人和在菲律宾的其他外国人,今天都觉得像坐在火药库上一样”。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脚下,大地是在燃烧着。
马来亚人民正在英勇抗击英帝强盗式的战争,尽管英帝出动了十二万余装备有飞机与坦克的军队,并出动当地大量“讨伐队”,但仍不能阻止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与游击队的日益壮大。他们在斗争过程中,已在马来亚中部和东北部建立了分散的解放区。英帝妄图摧毁民族解放军,今年二月曾宣布“剿匪月”,可是,这个月却变为人民的“反击月”。人民武装的活动近更加强,正使英军遭到日益严重的损失,马来亚英军总司令将军不得不将马来亚的英军情势称为“灾难”,他并承认: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已比去年更加强大了。英帝在马来亚的泥足,是愈陷愈深了。
印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坚持中。在很多地区,游击队仍然在进行着激战。印尼群岛上争自由与独立的火焰正高涨着。
民族解放运动也在缅甸扩大着。缅甸的解放区和缅甸人民武装正日益成长与壮大。半个缅甸被人民武装控制着。
正如马林科夫早就指出的:“亚洲、太平洋和整个殖民地世界的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远较过去为高的水平”。在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大大加强的鼓舞下,特别是在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鼓舞下,争自由与独立的东南亚人民将满怀信心地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