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千万人遥寄深切关怀、崇敬与热爱
写信慰问我人民援朝志愿军
【本报讯】上月中,我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与朝人民军并肩作战获得胜利的消息传来后,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各地先后掀起了慰问热潮;送慰劳袋、写慰问信已在各界人民中形成了一个波澜壮阔的群众性运动。仅寄到本报编辑部来,托代转朝鲜前线的慰问信每日即达数百件,签名人数达数千人。在本报于本月二日发表了我志愿部队与朝鲜人民军在朝北东西两线发动反攻击溃麦克阿瑟“总攻势”的消息后,京市以及全国各地人民益加振奋,投寄本报托转前方的慰问信更日有增加。京市俄文专修学校的全体干学人员三百余人,除了在二日下午一时半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外,并以大红绸子一幅签名写信给前线的英雄们说:“你们击溃了美帝发动的所谓‘总攻势’,收复了朝鲜广大国土,并正在追歼和聚歼敌军,我们高兴极了。我们除发誓做你们的后盾外,并对你们致以感激的亲切的敬礼!”
慰问信来自全国的各大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从东北的哈尔滨市到华南的广州、乃至香港;从东海岸的烟台市到西北的兰州再到内蒙古的乌兰浩特市,写信的人包括了部队指战员、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大中小学的教授、教职员、学生、科学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以及其他各阶层人民。还有家庭妇女、有儿童、有七十多岁的老年人。他们一致对朝鲜前线的英雄们致以深切的慰问,并对英雄们志愿援朝的正义行动表示崇高的敬意。许多陆、海、空军的战斗英雄们说:“我们决心加紧学习,提高军事技术,为迅速增强国防力量来支援你们。”如爆炸英雄李明、赵守福等并表示要到朝鲜去,把美国侵略者炸个血肉横飞。部队的指战员们,如某部工兵连的全体指战员则在慰问信中说:“你们在朝鲜前方奋勇杀敌,我们在祖国后方坚决消灭土匪、肃清特务以巩固社会治安。”
各地的劳动模范们在慰问信中都表示,决心以搞好防奸防特,加紧生产,增强经济力量来支援朝鲜前线的勇士们消灭美国侵略者。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李永在慰问信中说:“我们为支援你们,在后方都展开了爱国生产竞赛。我们铁路工人展开了超轴运动,要多拉快跑,不出事故。我们毛泽东号机车十一月份共超轴三千多吨。我们就拿这些实际行动来支援你们。”特等劳动英雄李永禄、察省浑源县的一百三十二名劳模、吉林永吉县太平村出席全国劳模大会的畜牧模范王泽民等亦在信中作同样的表示,并祝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的同志们早日凯旋归来。
中南各地及河北、山西、绥远等地不少地区的县、区各界代表会,也都纷纷写信慰问我国人民志愿部队,表示将以努力生产,积极交纳公粮,完成土改来支援朝鲜人民和我志愿部队。山西繁峙县二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的慰问信中即说:“我们以大会的名义号召全县人民,努力生产,积极交纳公粮,加强国防力量,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作你们的后盾。”
各大中小学及其他干训班师生的慰问信,数量最多。如北京市立三中、九中及中央电影局放映班等校一次即送来二、三百件。每一封信里都充满着对胜利的鼓舞和对中朝两国人民勇士们的关怀,以及对美帝国主义的极端仇恨。许多同学并在慰问信中坚决表示,除了积极参加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外,并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任何号召。师大五十三岁的老教授冯成麟在信中叙述了他多年来在教育工作者的岗位上为祖国培植了一些各方面的建设人才。今后更要紧守岗位,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尽更大的力量。他又说:“现在我的年龄大些了,直接打仗怕是不济事了;但是只要需要我工作,我一定到你们那边去做能做的工作。”到目前为止,除了京市各大、中学先后给志愿部队写了慰问信外,其他如天津河北工学院、天津市立助产学校、河南大学、南京大学、河北省立定县师范、河北省立黄村农职、邯郸专区女子师范、邯郸中学、山西大学医学院、山西省立平遥中学、山东省立益都中学、上海市立第二十一工人夜校等数十个学校的全体师生,都先后把慰问信交到本报编辑部来,要求代转朝鲜前方中朝两国人民将士,信中洋溢着对于伟大祖国与人民英雄们的热爱和关切,也充满着对美帝国主义的切齿痛恨,如山大医学院学生会的信中说:“我们山大医学院四百八十颗年青沸腾的心,在祝福你们健康,庆祝你们的胜利!”河南大学全体同学的来信中说:“在反对侵略、保卫和平、争取独立自由的旗帜下,预祝你们解放朝鲜人民自己的每一寸土地!”十五兵团干部子弟学校及山东德县石芦小学的少年儿童队的小朋友们,除了写了慰问信外,并将水果钱省下来作为慰劳金,天真地说:“送给你们买子弹打美国鬼子。”
来自各地文联、妇联、音协、工商联等群众团体的慰问信也很多,文艺工作者们表示将努力从事创作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通过它们来揭露美帝的侵略暴行和丑恶。许多妇女们、女工们,由于她们憎恨战争、热爱和平,积极支援赴朝抗美的我人民志愿部队。许多母亲写信鼓励她已经赴朝的儿子努力杀敌。如京市建设局的蒋素辉接到她儿子绍循出发前寄给她的信和照片,照片上写着“给母亲留永远的纪念”,她回信时写着:“看了你的信,知道你杀敌的意志更坚定了,我感到无限的欢欣,但是,你为什么不明白表现在字里行间呢?怕我不同意吗?孩子!错误了啊!我决不自私,我会以爱儿子的心情爱我的祖国。今日你为了保卫祖国,你能走上反侵略战斗的最前线,我该是如何的安慰,如何的光荣啊!”又沈阳第六中学已报名参加军校的武国卿同学接到她母亲的信说:“孩子!把美国鬼子打出去,承继你父亲的遗志,革命到底。不要顾虑我,咱们的地有人给种了,政府对我照顾的很周到。孩子!快去吧!为人民、为国家而英勇地走上前线是很光荣的。”京工农速成中学师资训练班王绛雪写信说:“我们一定要把帝国主义者打进坟墓里去,让孩子们平安地长大,让母亲们不再因战争而为她的丈夫或儿子的生命担忧。”济南、西安、扬州及苏北等地也有不少女工、女教师给我人民志愿军写了慰问信。工商界除京、津、沪、汉等大城市工商联曾经致函慰问外,许多小城市如湖南安乡、河南驻马店等地的工商联亦写信慰问和支援。
随着朝鲜前线的胜利频传,本报每日收到的慰问函日有增加,全国人民都为接二连三的胜利消息所鼓舞,年已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也毫无例外地写信慰问我人民志愿军。京东四北月牙胡同十七号的住户徐梓岩即在信中说:“我已七十四岁了,恨我不能到战场上杀死几个美国鬼子,以解我胸中之恨。现在我只有领导家中为你们做些防寒物品,也算在打美国鬼子中尽一分力量。”全国的人民就是这样热情、积极地支援着朝鲜前线的中朝人民英雄们。
千万个慰问袋,
千万封慰问信,
千万颗中国人民钦敬热爱的心,
献给朝鲜前线英勇的战士们!
英勇向南挺进,
继续向南挺进,
到汉城,到海滨,
我们的心永远跟随着你们!(附图片)

伊盟蒙汉劳模
决心加紧生产誓作后盾
【本报讯】绥远省伊克昭盟自治区出席首届劳模大会及生产品展览大会的全体蒙汉劳模,致函我国人民援朝志愿部队和金日成将军及朝鲜人民军致敬并表示慰问。在其致金日成将军及朝鲜人民军的信中说:你们为了保障世界和平,拯救受苦受难的广大劳动人民,举起了正义的旗帜,来打击这些无耻的侵略者——美李匪军。我们相信在伟大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下,英勇的人民军一定能够把这些人类的渣滓,推到海底,消灭干净。我们誓为你们的后盾,并祝你们胜利地、迅速地完成这个伟大的任务。
在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信中说:同志们:你们为了人类的正义,为了世界和平,不惜任何牺牲,抱着战必胜、攻必克的决心,打击无耻的侵略者——美李匪军。你们是保障世界和平的旗手,是替敌人挖坟墓的先锋。我们决心加紧生产,誓为你们的后盾。并祝早日完成任务。

祖国各族人民在支持你们
北大新疆籍学生向我志愿军致敬
北京大学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安素英(锡伯族)、安浩学(回族)、穆生贵(回族)、马鸣骏(回族)、博大公(满族)、马步青(回族)、刘瑞霖(回族)、王力钧(归化族)、木沙(维吾尔族)、哈力沙(乌孜别克族)等十人联名写信给赴朝抗美的我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表示深切的慰问和支援,并对他们英勇奋战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在致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信中说:我们是生长在祖国边疆——新疆的少数民族青年,在反动派统治时,受尽了歧视和压迫;解放后,我们荣幸地来到了人民首都的北京大学学习。我们参加过新中国的成立大典和胜利后的第一个国庆节。我们深深地感到祖国的光辉胜利和人民力量的伟大。我们感到骄傲,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青年该是多么幸福啊!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的大团结,真是空前未有的史迹!一年来祖国的和平建设,鼓励了每个人前进的心。新中国美满的远景在向我们招手,使我们兴奋地欢呼和愉快地歌唱。
可是美国帝国主义者却不要和平,不让我们建设。他们疯狂地发动了战争,直接侵略朝鲜,屠杀、奸淫、掠夺朝鲜人民,它们企图奴役全世界,企图把朝鲜作为侵略中国的跳板。从朝鲜战争爆发以后,我们就密切地注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关切着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我们感到朝鲜人民的痛苦就像我们自己的痛苦一样,更加深了我们对美帝的仇恨。我们自动地参加了时事学习,积极地进行宣传工作,把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里。
同志们!我们虽然是边疆青年,但是我们和其他兄弟民族青年同样的热爱祖国,仇恨美帝。因为我们曾经受过帝国主义的民族压迫,我们深深地知道民主、独立、自由、和平的可爱和可贵。我们要把愤怒化为力量,一致打倒侵略者,所以我们听到你们英勇赴朝援助朝鲜兄弟时,我们感动得流泪。全中国人民甚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你们的正义行动都将是万分敬佩的。现在祖国各族人民都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的周围了。因此,我们的力量是坚强无比的。
同志们,前进吧!祖国各民族人民在支持你们。我们将学习你们的精神,为正义而战,为世界永久和平而战,最后胜利一定属于爱好和平的中朝人民,光荣是属于你们的!
致朝鲜人民军信
他们在致朝鲜人民军的信中说:同志们!你们是朝鲜人民的解放者,你们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你们站在民主革命的最前线和帝国主义作艰苦的斗争。美国帝国主义虽然用大规模的陆海空军,向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疯狂进攻,但是你们英勇的坚决不屈的精神,给了侵略者以严重的回击。你们正义的行动,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同情和支持。不管敌人是如何的疯狂挣扎,而在你们的后面,有广大的数万万爱好和平的人民在支持你们。我们深信帝国主义侵略者会为人民的伟大力量所击败,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光荣的朝鲜人民。
我们热爱祖国,热爱和平,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民主、独立、自由、和平的可贵,我们和中国其他兄弟民族的青年一样,全心全力地支持你们正义的战争。
信中最后说:亲爱的同志们,前进吧!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已经紧密的团结起来了。中国人民已经怒吼起来了,为了保卫祖国,为了世界和平掀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我国青年纷纷踊跃报名参加了志愿军,到贵国去和同志们并肩作战,消灭我们共同的敌人。同志们,向前冲啊!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朝鲜去,赶出亚洲去,为死难的同胞复仇!解放被奴役的朝鲜人民!

海军政治部干部战士
慰问抗美战士
【本报讯】海军政治部青年团员和全体干部、战士对美帝疯狂扩大侵略,表示极端愤怒,一致向祖国、向党庄严宣誓:“我们决不允许凶残横暴的美国侵略者横行!忠诚积极地加速建设人民海军。如果祖国什么时候需要我们和美国侵略者作战,我们将一分钟也不犹豫地走上战场!”他们都在誓词上签了名,警卫班的每个同志还盖上私章。
各个青年团小组同时热烈展开慰问运动,非团员同志也踊跃响应。最先写慰问信的三个女团员之一赵颖熙在信上说:“天气冷了,穿上这件毛衣,好杀更多的敌人!”该部青年团支书、青委亲自缝慰问袋,写慰问信。团支书卜雨在慰问信上写道:“同志们!英勇地前进!你们后面有五万万英雄的中国人民、三千万英雄的朝鲜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援!不要让敌人跑了,要给它一个全部、彻底、干净地歼灭!”彭硕明把上级奖给他的手帕缝成慰问袋,上面写着:这是战绩展览会发给我的奖品,我把它缝成慰问袋,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努力杀敌,从胜利走向最后胜利!
(东海)

真理报评论家撰论称:
全中国人民拥护伍修权发言美帝威胁决吓不倒中国人民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真理报的国际评论家科里奥诺夫于十二月三日评论曾经讨论美国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问题的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与安全理事会的工作时写道:联合国中第一次响彻着真正的中国人民代表的声音,这个声音所代表的政府,其稳固与人民对它的拥护在中国历史上是无比的。
中国代表伍修权在安全理事会中的演说,是对发动战争侵略中国及其他亚洲人民的美帝国主义的真正的控诉。中国代表根据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在很长的时间内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在对中国实行侵略政策。他们不遗余力地要完成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包围,要把中国的各邻国变成直接对于中国实行军事进攻的跳板。所以美帝国主义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把朝鲜变为对中国实行军事侵略的桥头堡。
美国战争贩子们利用为他们所占领的朝鲜区域,正在日益扩大侵略的规模。伍修权在演说中说到,仅仅在从八月二十七日到十一月十九日这一期间,美国侵略者已经侵犯中国领空一百五十次以上,轰炸了中国东北的城镇与乡村。
科里奥诺夫指出:台湾岛也是美国侵略中国的最重要的跳板之一。美帝国主义者无耻地蔑视国际法的一切标准,破坏指明台湾无可争辩地属于中国的开罗协定与波茨坦宣言,实行对该岛的武装侵略,这样就构成了直接侵略独立自主的中国的行为。维辛斯基在政治委员会的演说和伍修权在安全理事会的演说已充分揭露了美国政府的罪恶的政策。苏联代表和中国代表所列举的无可置辩的事实又一次证明美国统治集团是各国人民的和平、自由与独立的敌人。美国统治集团在拒绝了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提出规定立即停止美国对中国和朝鲜的侵略的爱好和平的提案之后,更进一步地加紧了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威胁和敲诈。十一月二十九日艾奇逊发表了无耻的广播演说。他公开地用战争来威胁保卫和平的人民,煽动战争歇斯底里。在艾奇逊发表演说之后,杜鲁门十一月三十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政府有意增加美国陆军的数量和继续其在朝鲜的和对中国的侵略行动。
科里奥诺夫在结语中写道:艾奇逊和杜鲁门的疯狂的言辞又一次地证明傲慢自负的美国冒险家们是不能清醒地估计全世界真正的力量的对比的。他们不愿意了解:他们现在要在中国对付的不是一群唯利是图的蒋介石仆从们,而是五万万人民;这些人民已团结一致决心保卫其国家的和平、安全与完整,并且有着执行独立自主的符合中国人民的切身民族利益的政策的政府。威胁的言词对这种人民是不适用的。全中国人民一致拥护伍修权在安全理事会会议上对奥斯汀说的话——镇定而充满着力量的话:“这种威胁是吓不倒人的”。

辽西等地人民拥护周外长声明
坚决反对美国企图单独对日媾和阴谋
【新华社六日讯】辽西、黑龙江、察哈尔、天津、南京等省市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民一致拥护周恩来外长四日就对日和约问题发表的声明,坚决反对美国政府企图片面对日媾和的阴谋。
辽西省总工会、青年团辽西省委会、辽西省妇女联合会都发表声明,一致指出: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中,中国人民的牺牲和贡献最为巨大,因此对日和约的准备、拟制与签订,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参加。
黑龙江省总工会发表声明说: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和只有完全依照开罗宣言、雅尔达协定、波茨坦公告及远东委员会对投降后日本的基本政策制订的对日和约,才符合于曾受日本帝国主义残酷蹂躏的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该省其他人民团体和齐齐哈尔市的工人、青年、学生等团体都纷纷表示热烈拥护周外长的声明。
察哈尔省人民对美国政府企图单独对日媾和的阴谋表示极大的愤概。宣化市、察南专区各人民团体都发表了声明,抗议美国政府企图单独对日媾和的阴谋。大同市职工、学生纷纷举行座谈会,一致主张签订全面对日和约。
天津市工商联合会副主任委员毕鸣岐,天津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张济,南开大学、北洋大学等校教授和其他各界人士都发表谈话,一致表示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坚持订立符合于中国人民利益的对日和约。
南京市各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都坚决表示:誓为击破美国政府的卑鄙阴谋而奋斗。工人、妇女、郊区农民和工商界人士纷纷以沉痛的心情控诉十三年前日寇在南京大屠杀的暴行,他们一致表示不能听任美国政府扶植这个强盗复活,驱使它再来残杀我们中国人民。

拥护伍修权将军控诉美帝侵略的发言
我国代表伍修权将军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的发言,完全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向全世界人民宣布了血腥的美国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罪行。战争贩子们的一切阴谋诡计都揭破了。在这义正词严的控诉里,伍修权将军提出了全中国人民、也可以说就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正义建议。然而美帝国主义者竟敢抹煞这种正大的要求,唆使其附庸国,以其所谓多数表决方式,公然否决了这一严正的提案。这样狂妄的行为,完全暴露出美帝扩大侵略战争的凶恶面目。我们对这一非法决议,表示无限的愤恨,并要正告美帝和附和他的一切附庸国,你们对这一非法行为所招致的一切后果,应负完全责任。
我们深信,伍修权代表所说的话“只准帝国主义侵略,不准人民反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打退敢于侵略中国的一切帝国主义者。”

民革二中全会声明
拥护周外长声明和伍修权发言
【新华社六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本日通过拥护周外长关于对日和约问题声明的声明,全文如下:
周外长十二月四日关于对日和约问题,就美国致送苏联备忘录中所拟定的方案,作了一个揭发美帝侵略阴谋的声明。这一声明,指出了美帝自一九四七年来,不断地企图破坏对日和约的程序,而且到现在更企图推翻共同对日和约的基础,也就是明显地企图推翻开罗宣言,雅尔达协定,波茨坦公告,及远东委员会所同意通过的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美帝这一违反国际协议的阴谋与最后目的,就是想霸占日本,奴役日本人民,变日本为美国的殖民地和侵略亚洲人民的军事基地。现在由于美帝武装干涉我台湾省,由于扩大侵朝战争的狂暴行动,由于公开武装日本以重建日本的侵略势力,都充分地证明了和招认了它在对日和约问题上所使用的一切阴谋诡计。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并正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它必须参加对日和约的准备、拟制与签订。否则正如周外长所声明地一概是非法的,因而也是无效的。(二)对日和约的基础必须完全依照开罗宣言,雅尔达协定,波茨坦公告及远东委员会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反对美帝所谓“缔约国家:任何或一切愿意在所建议的可能获得协议的基础上媾和的对日作战国家”的狂妄无耻的阴谋和主张。(三)根据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苏两国政府同意与第二次世界战争时期其他盟国于尽可能的短期内共同取得对日和约的缔结;反对美帝国主义采取了拖延政策,非法地实行长期占领日本,威胁着远东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新华社六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二日通过致伍修权代表电称:您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的发言,严正地表达了全中国五万万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美帝国主义运用它在联合国的表决机器,公然否决了我国保卫和平的建议案,这正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阴谋扩大侵略的狰狞面目。我们热烈的支持您在联合国代表全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正义的斗争,坚决拥护您在控诉美帝侵略案中所提出的三项建议和苏联提出的关于美帝侵略台湾的决议草案。

民盟京市支部发表宣言
拥护伍修权在安理会的发言
【本报讯】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于十二月四日发表宣言,拥护伍修权的发言,宣言全文如下:
我国代表伍修权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控诉美国武装侵略台湾的发言,是五万万中国人民所热烈拥护的。这不仅代表中国人民提出了正义的控诉,并且也代表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表达了共同的愿望。
伍修权代表理直气壮地指出:台湾不论在法律上和事实上,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的一部分。台湾的地位早就决定了,联合国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变更台湾的地位。今天的台湾,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政府武装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问题。中国人民对于美国政府的非法的犯罪的侵略行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使水深火热中的台湾同胞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伍修权代表在控诉中所提出的三项建议,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并且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因为,只有采纳了这些建议,朝鲜问题才能和平解决,东方局势才能根本澄清,太平洋与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才能得到保证。所以,这三项建议,就是争取世界和平的唯一合理的具体方案。
我们完全拥护伍修权代表的正义发言及其建议,不管美帝怎样利用它的表决机器来非法地无理地否决,但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定要以全力,为实现这三项建议,并粉碎美帝侵略,争取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京津中南等地青年学生青年工人
纷纷准备参加军事干部学校
誓为祖国建设强大的陆海空军北京
【本报讯】京市大、中学生响应参加国防建设号召,纷纷准备参加军事干部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深入展开了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热潮。截至四日,第一批报名学生已达一千二百余人。同学们都纷纷表示:新中国的专家必须首先是最好的爱国者和革命家。现在祖国需要我们去建设国防,我们就要热烈响应号召。现在学生们都充满了战斗意志和胜利信心,准备参加实际的武装斗争,为人民立功。
京市中学生,纷纷要求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河北省师、北京师范、市立二中学生,为了在走向这光荣的岗位以前,更好地武装自己的思想,现正深入学习和讨论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联合决定、及青年团中央号召、学联号召、本报二日社论、萧华迎接“一二九”运动十五周年的文章。在学习和讨论中,学生们更加明确了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加强国防建设的伟大意义,纷纷表明自己响应号召的决心。市立二中高二学生张国治,平常不爱活动,经过几次集体讨论后,他表示说:我时常感觉到家庭是那样温暖,然而就是为了保护我温暖的家庭,保护所有中国人民温暖的家庭,我一定要参加军事干部学校。该校许多有砂眼的学生要求每天加上一次眼药,他们唯恐因此影响了他们参加国防建设的意愿。
天津
【本报讯】天津市学生、工人,热烈响应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招收青年学生、工人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号召。
南开大学学生,听到这个消息后,都欢欣鼓舞。经济系四年级学生李维谌第一个报了名。他说: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在爱国行动中应起带头作用。经济系二年级学生何维锜表示:参军是一种爱国的实际行动,国防力量的增长和国家安危息息相关,所以我决心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刘宗炎说:“本来我对参军在思想上有些顾虑,但是父亲的来信鼓励了我。他说:‘当祖国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应当毫无顾虑地献出你自己的一切,说干就干,要干就干到底。’所以我决心报名。”该校东院学生在四日一天中,就有刘楚基等四十八人写信给学生会、团支部,表示决心响应祖国号召。
北洋大学土木系三年级杨海元首先响应了参加国防建设的号召。他说:现在正是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也正是我们表现爱祖国、爱人民的时候,我们应坚决响应号召。家庭问题也许是我们的一个顾虑,但和将来长久的幸福比较,这种顾虑是会自然而然地打消的。该校团支部各小组会上已普遍以团中央号召为中心展开讨论。
河北工学院很多同学都焦急地等待该校团支部和学生会的号召和布置。有的已向学生会提出书面建议,要求迅速成立报名机构。魏博、王绍祖等已表示愿意报名参加。南开中学学生一致认为献身祖国近代化国防事业是最光荣的事情。该校校务主任杨坚白表示,参加近代化国防建设工作,是爱国的举动,校长决以大力予以支持,并帮助同学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市立女一中团员、学生看到决定后,深恐女学生不能参加,看到团中央号召,知道男女学生都可以参加后,非常高兴,纷纷提出要求,准备参加。
天津制革厂直属厂青年团员和青工们,纷纷向该厂团支部询问报名手续。该厂团支部为此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参加团员青工八十余人。会上发言庄严热烈。当场要求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就有唐宝泉、张本初等十九人。张本初说:全国人民把希望寄托在我们青年身上。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烈不惜牺牲换来的。美帝疯狂地侵略我们,威胁着我们的和平生活,要把我们带回过去的灾难中,是我们决不能容许的!女团员任兰玉、张秀琴和女青工刘馥兰在会上控诉了美帝对中国妇女的侮辱,要求批准入校,学习现代国防技术,打击敌人。散会后,很多来不及在会上发言的人,也纷纷到团支部提出要求。
中央电器公司天津厂青年团员朱经隆、董焕臣等六人热烈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决心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他们表示:现在正是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要求组织上允许我们到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学习去!因为这是我们青年工人特别是青年团员对祖国应抱的态度。
中南
【新华社汉口五日电】中南区广大青年学生热烈响应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南工作委员会和中南学生联合会筹委会特为此发表声明,坚决响应这一号召。
武汉市方面,国立武汉大学学生纷纷向核校学生会、学校行政和青年团支部表示决心,要求保送他们到军事干部学校去学习。武汉市第一中学已有学生一百余名决心要报名。武汉市立第二中学有学生六十七名自动组成“保尔·柯察金战斗队”,准备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学习。私立上智中学在举行学生代表大会时,全体代表一致表示:坚决继承“一二·九”运动的光荣爱国传统,动员全体同学响应祖国号召参加保卫祖国的战斗行列。该校学生许慈富、潘明亮、崔之华、陈道文、郑丽生等决定报名参加人民空军学校学习。他们在志愿书上严厉斥责美帝对我国的侵略暴行;并宣誓说:“为那些被美国侵朝军用飞机杀害的我国同胞报仇,为捍卫祖国的领空与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湖北省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已正式成立。该招生委员会由该省总工会主任宋侃夫、湖北省人民政府文教厅副厅长柳野青、湖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李人林及青年团湖北省工作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正着手办理招生事宜。
在江西,南昌大学、南昌师范、南昌市立中学等校学生,在报纸上读到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的决定后立即举行座谈。南昌一中学生叶远纯、高安峙表示,他们要学习“普通一兵”影片里的马特洛索夫的卫国精神。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江西省工作委员会、江西省学生联合会于三日号召全省青年团员、学生踊跃响应祖国的伟大号召,走上爱国主义的光荣岗位。
承德
【新华社承德四日电】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关于招收青年学生与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与全国学联所发布的号召在此间报纸登出后,各中等学校的男女学生和各工厂的青年工人们,一致欢呼说:“我们效忠祖国的时机到了。”他们纷纷向组织上报名要求参加。某工厂青年钳工赵麟祥在食堂里吃饭时听到这个消息,立即找到该厂行政负责人要求报名。承德师范的学生纷纷争论着要参加海军或空军。该校青年团总支部在半天之内就收到申请书一百多封。女生苑秀翠的申请书里写着:“祖国教养了我们。现在是为祖国献身的时候了。我坚定不移地响应号召。我要到祖国需要我的地方去。”
各校学生和各工厂青年工人正渴望着招生委员会迅速成立,以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