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出席二届世界和大代表
郭沫若廖承志等返抵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七日电】出席华沙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由郭沫若率领的一行于上月赴布达佩斯参加匈牙利科学院成立一百周年庆典后,已于六日返抵莫斯科。由廖承志率领的一行赴奥京维也纳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后,已于五日返抵莫斯科。萧三已于六日晚乘火车离莫斯科返国。

民进祝贺二届世界和大成就
【本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三届中央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祝贺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代表大会胜利完成。文如下:
居里先生:有八十个国家二千多名代表参加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已胜利地完成全世界亿万爱好和平的人民所付托的任务,共同制订了关于阻止战争与保卫和平的决议。大会所通过的“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以及“致联合国组织呼吁书”的十点建议,完全符合世界大多数人民和中国全体人民的愿望,我们绝对竭诚拥护,并将一致以积极的行动来为这些目的而奋斗,来求这些目的的实现。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三届中央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一九五○年十二月四日

配合朝鲜人民军和我志愿军正面反攻
敌后人民军解放广大城乡
【新华社朝鲜北部某地七日电】据朝鲜人民军总部三日发表战报称:配合着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正面的反攻,深入敌后的人民军部队到处展开积极活动,同时解放了广大的城市和乡村。在江原道活动的人民军部队,解放了伊川、平康、铁原、金化、淮阳、桦川、杨口、加平、麟蹄、襄阳、涟川、安边、德源等县境和通川及春川县的一部,解放了江原道地区的几乎全部。黄海道方面的人民军部队,解放了新溪、碧城、金川、长丰、遂安等县境。在平安南道地区活动的人民军部队解放了阳德县及其他地区。京畿道方面解放了抱川县地区。与此同时,人民军部队解放了谷山、新溪、春川、安峡、平康、福溪、新高山、洗浦、淮阳、金城、金化、内金刚、杨口、麟蹄、桦川、加平及其他许多城市。人民军部队在解放上述地区的战斗中,给予敌人的有生力量以严重的打击,缴获了大批战利品。详细战果在清查中。现在解放地区的地方政权机关和党团已开始活动。广大人民都热烈欢迎人民军队,并积极协助歼灭敌人的斗争。

京津沈阳等地热烈庆贺平壤解放
【本报讯】首都工人、学生、驻军听到平壤解放的捷报以后,欢欣若狂,热烈庆祝中朝人民抗美战争的胜利。
平壤解放的消息,使首都工人浸沉在长久的狂欢里。工人们跳着叫着,奔走相告,鼓掌欢呼。报纸被人们抢来夺去。不少单位并出动街头游行宣传。西直门站铁路职工听到平壤解放的消息后,立即组成了一个宣传队,高呼着口号,有人还唱着庆祝平壤解放的快板,向旅客和市民进行宣传。机务段职工立即召开了座谈会。材料小组决定:再做一些大个的慰问袋给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捷报传到石景山钢铁厂后,各车间立即沸腾起来。工会将漫画、大字报立刻贴了出来。动力部工友李燕芝用力拍着桌子,连喊“打得好,打得好”。他说:今天我要多吃两碗饭,工作还要更加劲。炼铁部工友们高兴得乱蹦乱跳,他们说:我们早就盼着这个消息了。修理部工友们一边看报一边赞叹着:咱志愿部队真行,真行!电车公司工人们特别装饰了花车,但司机们却作难了:从早上七点多钟开始,学生、工人、机关的游行队伍就涌上了街头,而且是越来越多,电车很难开动。售票员梁毓刚跑下来买了一张报纸,大声地给乘客读起来。七十兵工厂内到处都贴满了“庆祝平壤解放”一类的标语。该厂宣传队也出动街头,敲锣打鼓,高喊口号,游行庆祝。北京机器总厂职工在中午休息的时候举行了祝捷会。工友高延昌想像着把解放平壤后美帝颓丧情景编了快板,一边唱,一边表演,杜鲁门丑态毕露,三百多工友不断鼓掌叫好。北京电信局的工人们,一方面庆祝人民的胜利,一方面讥嘲侵略者的可耻的失败。电报处王超向说:这一下麦克阿瑟可“万碎”啦!七分局的职工们兴奋得跑到大街上,在电车上写了庆祝口号。平壤解放的消息传到北京汽车修配厂后,职工们对朝鲜战争的最后胜利更充满了信心。他们说:最后胜利绝对是我们的。琉璃河水泥厂正召开庆祝该厂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大会,平壤解放的消息更增加了职工的生产热情。自来水公司、北京邮政管理局、天津铁路局北京电报所、新建化学制药厂、协和医院等单位职工,也均欢欣鼓舞庆贺平壤解放。
平壤解放消息,传到首都大中学校后,师生员工热烈欢呼庆祝。口号声、鼓掌声、锣鼓声,响彻了各学校的各个角落。教师、学生们并纷纷贴出祝捷墙报和到街头游行。
北大、师大、辅仁、交大京院、华大工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院校师生分别在六日晚和七日到街头举行了祝捷游行。六日晚,平壤解放的消息,一传到北大,七八个学生马上组织了捷报队,到各处去报告这个喜讯。捷报队走到那里,欢呼的声音就像火山一样在那里爆发出来。七百多学生立刻汇合成一股巨流,三个人一排走出校门,与住在其他宿舍的学生汇合在一起,分两路出发游行。沿路用极端兴奋的心情呼喊出平壤解放的喜讯。过路的人们也停下来,和他们一起欢呼,鼓掌。关上了门板的商店,人们从楼窗口探出头来高呼“庆祝平壤解放!”
辅仁大学全校师生一千二百多人,七日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到街头游行。
清华大学学生七日一早到处围着朗诵报纸上平壤解放的消息。燕京大学七日上午正在请萧华将军作报告。平壤解放的消息传来后,全场一千三百多人,立刻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北京协和医学院教职员工学生,也狂欢地庆祝这一伟大胜利。有的教授说:“平壤的解放,真叫人兴奋。这是美帝要垮台的具体表现。”
中学校,除了辅仁男、女中等在校内热烈庆祝外,市立一中、二中、四中、六中、七中、八中、女一中、女三中、十一中、河北高工、回民学院、河北省师、师大附中、师大女附中、北师、劳动中学、汇文、新知、大同、华北、崇慈、惜阴、育德等中学,以及工业学校、财经学校等并到街头举行了庆祝胜利游行。学生们用讲解漫画、地图等方式,向群众解说这一胜利的伟大意义。
这些游行行列,带给了全市人民无限兴奋和喜悦,也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道旁的人们纷纷随着队伍鼓掌,呼口号,有的小孩并自动唱起“东方红”等歌子来。
七日这一天,朝鲜大使馆和朝鲜中央通讯社门前也特别热闹。游行队伍经过这里,都要停下来高喊:“毛主席万岁!”“金日成将军万岁!”,“朝鲜人民万岁!”和“朝鲜人民军万岁!”等。朝鲜友人也和学生们亲切握手,为游行队伍摄影,李周渊大使及大使馆秘书、参赞等并亲自出来招呼和致谢。
华北大学工学院学生到朝鲜大使馆时,李周渊大使讲话,代表朝鲜人民向中国人民致敬,并且指出:我们现在所进行的是反侵略的战争,是正义的。最后的胜利是属于我们的。我们不但解放了平壤,并且不久就要解放全朝鲜,最后把美国帝国主义者赶出朝鲜去!使全亚洲人民得到自由和平!
京市公安部队某营战士,看到报纸上平壤解放的消息后,高兴得大喊起来。不少人搓着手说:“看美国鬼子还吹不吹!”杨义说:“早就看透了这帮‘软鸡蛋’占汉城、平壤,就像国民党占咱们延安一样。”中央纠察总队的战士们,以无比欢欣鼓舞的心情,度过接到平壤解放消息的一天。连队里听到平壤解放的消息后,许多班立刻就开起小型座谈会来。某连六班的战士龚连三说:“这是美帝即将被中朝人民打到海里去的预告。”三连的通讯员于文翰说:“这是正义一定会战胜非正义的又一次有力的证明。在正义面前,美国侵略军一定会被中朝人民一扫光。”参加座谈会的战士们都坚决表示:决以保卫首都永远安全的实际行动,来支援朝鲜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志愿部队。华北军区警卫营二连的战士抢着报纸看平壤解放的胜利消息。许多人在高兴的喊着,叫着,第一班战士齐文才说:“我从这次胜利中,更把美帝纸老虎看透了,对消灭美国侵略军的信心更坚定啦!”第一班孙大虎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真英勇。美帝虽然用很多飞机大炮作战,还是吃了个大败仗。可见美帝不可怕。”华北军区军法处的战士李双成和三班同志们都发表了以下的意见:平壤的解放,不但痛打了美帝,同时也给美国侵略者那些小伙计一个很大教训,叫他们晓得,给美帝当炮灰的下场,就是如此。某团战士拿出了他们在解放战争中平原安阳地委会奖给他们的红色精制本子,仔细地贴上了斯大林、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照片,一笔一画地给朝鲜人民军写信:“亲爱的朝鲜人民军同志;听到你们的胜利,就像我们自己在战场上打了大胜仗一样的高兴,我们会以消灭八百万美帝走狗蒋匪军队的勇气,来全力支持你们。你们得到了全世界人们的援助,最后胜利一定是你们的。”
海军政治部值班战士王工拿到报纸后,兴奋得张大嘴巴笑着嚷:“平壤解放啦!”“平壤解放啦!”正在吃早饭的干部战士们,等不及放下碗筷,便一窝蜂地拥了上来,你扯我拉地争着瞧报纸。平壤解放的消息,每一个字都像夜晚北京东车站的五星红灯,光亮辉耀地射到每个人的眼里,射到每个人的心里。一时办公室里充满了兴奋、愉快地欢呼,有的乐得真蹦,有的捏着报纸激动地在人群中咀咒:“他妈的美国鬼子,看你还有多大能耐!”警卫班战士李春发说:“朝鲜人民军和咱们志愿军这一配合,就真是老虎长了翅膀!这一仗打得可真够漂亮!”
平壤解放的消息,成了华北空军司令部全体同志谈话的中心。政治部韩吉奎说:“平壤的解放,更加充分地说明了美帝的外强中干,同时也说明了人民力量的强大。我们中朝人民要戒骄戒躁,稳步前进,再努一把力,坚决把美帝赶出亚洲去!”
【本报讯】天津日报电话:平壤解放捷报传来,全市人民欢腾鼓舞,中朝国旗飘扬全市,当日的报纸刚一出版,市民争购一空。各厂职工和各校学生除分赴街头当街贴报外,并组织宣传队、秧歌队到各冲要街区进行宣传,并有不少工厂学校分别举行了小型的庆祝会,天津工商联也出动了扎彩宣传卡车。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天津分会定于九日下午二时在中国大戏院举行“天津市各界庆祝平壤解放大会”,天津市总工会亦定于同日举行庆祝大会。
【本报讯】东北日报电话:沈阳各界人民闻悉平壤解放以后,七日纷纷集会游行,举行盛大庆祝。全市中朝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橡胶七厂全体职工在祝捷大会上,一致保证提前完成本月生产任务。机械二厂职工掀起慰问热潮。各大、中学校学生组成数十个强大行列,打着腰鼓,在各主要街道上穿梭而过。全市居民、工商业者也均以区为单位纷纷集会游行。居住沈阳的朝鲜人民情绪更为高涨。在东农橡胶厂工作的朝鲜职工李观明、赵今哲及四郊朝鲜农民并要求回国参战。
首都学生浒庆祝平壤解放
刘福惠摄(附图片)

我全总和妇联电贺平壤解放
全总致朝人民军及我人民志愿军贺电
【新华社七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本日致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祝贺平壤解放。原电如下: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同志们!
你们在胜利地击溃了麦克阿瑟的“结束朝鲜战争总攻势”之后,于本月六日又光复了朝鲜人民共和国临时首都平壤;中华全国总工会谨代表全中国工人阶级以无比欢欣愉快的心情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与亲切的慰问!
你们所举行的第二次大规模反攻获得的伟大胜利又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军是能够被我们打垮的。这一胜利鼓舞了全亚洲、全世界和平人民的胜利信心,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凶焰,对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事业作了重大贡献。中国工人阶级除了以热烈的生产竞赛来支援你们外,更热烈地响应中央人民政府的号召,展开在广大青年工人中的志愿报名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运动,加速国防建设,巩固祖国的神圣国防,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来庆祝你们所获得的伟大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 十二月七日
妇联主席蔡畅致朴正爱贺电
【新华社七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于六日致电北朝鲜民主女性总同盟主席朴正爱庆祝平壤解放,电文称:我们谨以最热烈的心情,向您和英勇的朝鲜人民祝贺平壤光复的伟大胜利,并致深切的慰问。
我们坚信,不论美帝国主义侵略气焰如何嚣张,神勇的朝鲜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志愿军,一定会给予一次比一次更重的打击,直到最后胜利。
祝你们继续扩大战果,在胜利的道路上前进,再前进。

专栏:结成更巩固的反帝统一战线!

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邀各民主党派来京代表座谈进一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于五、六两日邀请各民主党派来京开会的全体代表举行茶会,座谈有关抗美援朝运动问题。到会各民主党派代表一百六十余人。座谈会由保卫和平反对侵略委员会副主席彭真、陈叔通主持,该会常委司徒美堂、沈钧儒、邢西萍、邵力子、马叙伦、张奚若、许德珩、许宝驹、黄炎培、彭泽民、蔡畅、罗隆基等均到会参加。我国出席世界和大代表章伯钧并曾在会上报告了二届世界和大会议的经过。
彭真副主席首先讲话,他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今天中国人民的一件大事,它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的中心工作。希望大家充分交换意见,以便进一步开展全国各地抗美援朝运动。
接着,到会各民主党派代表陈巳生(上海、民建)、李烛尘(天津、民建)、张东木(济南、民建)、陈铭枢(中南、民革)、李民欣(华南、民革)、谢仁冰(上海、民进)、杨子恒(西北、民盟)、吴藻溪(上海、九三学社)、楚图南(西南、民盟)、胡子昂(重庆、民建)、关梦觉(东北、民盟)、巩天民(沈阳、民建)、陈仁炳(上海、民盟)、陈良佐(广西、民革)、王文光(太原、民盟)、晏道刚(湖北、民革)、梁若尘(广东、民盟)、陈君冷(广州、民建)、徐舜英(广州、民革)、吴晗(北京、民盟)等相继发言,分别报告了全国各地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着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情况,并交流了各地抗美援朝工作丰富经验。
与会者的许多讲话中都着重地提到各地工人、农民、学生、工商界和其他各界人民日益扩展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行动。
东北的关梦觉、巩天民在发言中讲到,东北人民由于日寇侵华的惨痛经验,和当前的实际生活,深切体验到中朝两国“唇亡齿寒”的关系,认识抗美援朝不是惹祸上身而是扑灭烧身之火;不是影响建设,正是保卫建设。美帝在东北扫射轰炸的侵略行为,更引起人民无比的愤恨。东北工人在运动中最积极,各厂广泛展开了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加强国防建设,踊跃报名参军。农民生产情绪高涨,认识抗美援朝的斗争就和跟地主的斗争一样,是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的斗争。青年学生热情很高,积极地参加工作和志愿军。机关职员技术人员和教师都坚持做好岗位工作。山西的王文光提到占太原人口三分之二的工人,在运动中发动了生产竞赛,选出劳模六百人,表示抗美援朝的决心。太原文化界人士都热烈参加这一运动。并有大量青年学生参加宣传工作和报名参军。
大家发言中都反映了各地工商业界的情况。李烛尘报告天津工商业界于十一月三十日曾举行抗美援朝示威游行大会,参加的人数由原来估计的二万五千人骤增为四万二千余人,这说明工商业界对美帝的仇恨已化为实际的力量,同时表现了工商界坚决的爱国立场。会上,大家也一致认为天津工商业界的爱国示威大游行,是具有伟大意义的行动,是新的爱国高潮的一个重要的标帜,应该贯彻下去。李民欣、陈巳生、胡子昂、梁若尘、陈良佐等在发言中,均提到各地的工商业界在解放后一般觉悟均已提高,尤其在全国进行统一财经工作后,物价币值稳定,对政府极为拥护。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他们经过学习,表现得很积极,上海等地都订立了爱国公约,保证不投机倒把,搞好生产。沈阳工商界在极短期内迅速完成捐献寒衣十万套;工商业所得税也在很短期内缴清,最近认购四千多亿元东北券的折实公债,不到二十天即行完成。但他们也指出,像上海、广州、重庆等地,在美帝侵朝战争开始时,由于部分工商业者的企图投机取巧,五金、西药等价格曾一度波动,经过行业内部的学习和批评及政府的有效掌握,终于平稳下来。这说明在工商业界还需大力开展关于抗美援朝的时事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
徐舜英讲话中说广东妇女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已积极展开工作,发动大家下乡、下厂、下水、下区。下乡是通过农民协会等组织,配合土改进行宣教工作,祛除群众当中的恐美心理和各种谣言;下厂是帮助女工,提高警惕,加紧生产;下水是以过水上生活的妇女为对象,帮助她们组织起来,防御匪帮特务在水上的破坏;下区是在家庭妇女中进行宣传教育,努力逐步克服那些仰赖侨汇生活的侨眷的亲美、崇美思想。
广州民建代表陈君冷报告了香港情况。他说香港在帝国主义统治下,爱国人士常被逐出境或受鞭笞监禁,开会则有被捕被逐危险,所以香港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有很大的困难。但大家还是在困难中英勇斗争着。此外,他根据具体事实指出了帝国主义人民的厌战心理和美英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在香港码头上不断发现从朝鲜运回的装着美军死尸的麻袋,因此,驻港英军士兵因不愿调往朝鲜当炮灰,咒骂哭喊,有的则击破玻璃窗,充分表现了英帝士兵的厌战心情及士气的低落。他从与英国人的谈话中,看出英国人一般对美帝极为不满,因为在历次战争中英国虽然获胜,但所受的损失却一次比一次大,一切都为美帝所控制霸占。
在座谈中,来自西南、华南及上海等地的代表,指出这些地区因为解放较晚或是帝国主义的影响残余较深,在部分群众中还残存着恐美、崇美以至亲美的思想,所以必须在他们中间展开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此外大家还对目前抗美援朝的工作提出许多具体意见。陈铭枢、李民欣、吴藻溪等提出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必须同时加强防奸防特工作,以防敌人的扰乱破坏。陈仁炳提出:抗美援朝与统战工作要联系起来,各民主党派必须团结一致,才能使运动获致更好效果。徐舜英则建议各民主党派人士先后自己做起,多帮助自己周边的人,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晏道刚、谢仁冰则提出开展抗美思想教育,应该联系日本帝国主义过去对华侵略及我们的抗日斗争,因为一般人民对日帝的侵略有深刻的认识和印象。
大家发言后由北京分会副会长吴晗报告了北京市抗美援朝运动情况。他指出北京学生在这次运动的宣传工作运用和创造了许多为群众所喜见乐闻的文艺形式,收到了很大的效果。继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宣传部长罗隆基、组织部长许宝驹分别报告委员会的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的情况。

专栏:结成更巩固的反帝统一战线!

彭真副主席号召
继续深入进行思想教育
发动祝捷运动慰问朝鲜前线战士
最后,彭真副主席讲话。
他指出抗美援朝运动已经成为广泛的群众运动,亲美思想已遭受了严重的打击,恐美的错误心理也清除了很多。当前的中心工作应是继续肃清美帝在中国的影响,进一步清除恐美思想,以提高群众对帝国主义本质的认识。因此应该在各阶层各地区继续深入展开宣传工作。各地结合运动的深入,应进一步作好防奸防特的工作,以防敌人对我各种工作和建设事业的破坏。
他并对运动中的几个具体工作问题做了说明:
(1)各地群众继续不断报名参加志愿军,应由各地分会统一进行登记,呈报总会。应号召他们在目前仍安心读书工作,并可动员一部分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
(2)各地都已收到很多捐款和慰劳品,这表示了各地人民的爱国热情,对前方战士也确实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但我们应劝告各地人民在捐献款项和慰劳品时应该完全量力而为,绝对不应勉强,有的工人学生热情很高,把仅有的一些日常必需用品都捐献出来,这是不必要的。有的应该说明原因,退回给他们。慰劳信对前方将士的鼓舞使用也很大,可以广泛发动。
(3)为了庆贺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巨大胜利,各地可发动各种祝捷运动。所有各地发给前方的慰问或祝捷电文统交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寄发前方或在报上发表。

庆祝平壤解放反对美帝侵略
京工商界决定明天示威游行
【本报讯】为了庆祝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解放平壤的伟大胜利,北京市工商业界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决定在明(九)日举行全市工商界庆祝平壤解放反对美帝侵略示威游行大会,表示坚决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誓与各阶层人民结成更坚固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统一战线,并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献旗、献慰劳品。参加游行的有全市一百三十几个行业,预计有五万人。游行由工商业界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的正副主任委员傅华亭和刘一峰、浦洁修、凌其峻、韩诵裳分任正副总领队。各行业游行队伍上午十时在先农坛集合后,分八路纵队并列出发。游行路线先经过前门大街,进前门后分东西两路,东路经王府井大街、王府大街、东四,然后到东单广场解散;西路经西交民巷、西长安街、西单、西四、到平安里解散。

居住北京的朝鲜人士
兴奋欢呼平壤解放
一致感激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援助
【本报讯】平壤解放的消息传至北京以后,居住在北京的朝鲜人士,以无限兴奋的心情欢庆这次中朝人民并肩抗美的重大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李周渊夫人金云竹女士,对记者发表她的感想说:“平壤自撤退到解放整整是一个半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出动,大大增强了朝鲜人民早日把美帝国主义者驱逐出朝鲜的信心。平壤的解放,给美帝国主义一个很大的教训,这就再一次向全世界宣告,人民的力量是不可被战胜的,帝国主义妄想侵略东方是永远不会成功的。今天一整天,有五千七百多学生来到我们的大使馆门前欢呼庆祝平壤解放,我们的兴奋与感激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我代表朝鲜妇女向伟大的毛主席、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谢。我们经历过暂时的挫折,但这从来并未使我们气馁,今天,我们的力量加强了,胜利的信心更加提高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继续追歼残敌,一定能得到最后胜利。”
北京大学东方语文系朝鲜籍教授马超群说:“当平壤解放的消息传到北大时,全校沸腾了,虽然是夜晚,但是同学们还是跑到街上去游行庆祝,这充分表现了中朝人民兄弟般的深厚友谊。中国人民把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当作自己的事。朝鲜人民的解放斗争得到五万万中国人民的支援,一定能得到全面胜利的。但是,在美帝国主义没有被全部驱逐出全朝鲜之前,我们要加强警惕,加倍努力,争取全面胜利的早日到来。”北大东语系另一位朝鲜籍教授李启烈说:“当美李匪军越过三八线侵入朝鲜北部,朝鲜人民面临严重的危机时,中国人民毅然组成志愿军,到朝鲜战场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这种伟大的友谊,是朝鲜人民永远感激的。今天,平壤的胜利还不是我们最后的胜利,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一天未被消灭和驱逐出朝鲜,我们的斗争也一天不会放松。”
北京市朝鲜人小学校校长姜彩顺首先向记者表示他对中国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国际主义的援助十分感激。她说:“平壤解放了,我高兴得说不出话来,我唯一能说的,就是我们朝鲜人民衷心感谢伟大的毛主席和中国人民志愿军。”
朝鲜民主书店北京分店经理全德钧说:“中朝两国人民都有决心打败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许多朝鲜同胞被杀害了,平壤和朝鲜的其他城市被美李匪帮疯狂地破坏了,我们一定要为死难的同胞们复仇,我们一定能够重建起巍峨的新平壤城和许多被敌人破坏的城市。”
朝鲜籍汽车驾驶员高光日,今天驾车到东单,看到七个游行队伍在大街上经过,欢呼庆祝平壤解放,他兴奋得流出泪来。他说:“中朝人民的力量是强大的,不仅能解放平壤,而且能解放汉城,解放全朝鲜。”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拥护周恩来外长声明
反对美帝国主义对日单独媾和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本日发表声明,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声明,并痛斥美帝国主义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和利用日本作为侵略中国和亚洲各国的战争基地的罪行。声明原文如下:
我们完全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声明,并号召全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阴谋,共同奋起为保卫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美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递交给苏联政府一个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备忘录,暴露美国政府企图破坏开罗宣言、雅尔塔协定、波茨坦公告及一九四七年六月十九日远东委员会所规定的对日和约的基本原则,与日本单独媾和,吸收日本反动政府参加联合国;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应该交还和交予苏联的库页岛南部和千岛群岛,以及原属日本的琉球群岛和小笠原群岛;武装日本的陆海空军,恢复日本的战争工业;并长期占领日本,利用日本作为侵略战争基地。接着,美国驻日占领军首脑麦克阿瑟于十一月八日宣布“假释”日本甲级战犯、侵略中国的罪魁重光葵出狱。自本年五月以来,麦克阿瑟已非法释放了日本战犯共一百四十八名。美国军队并利用日本军人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所有这些,证明美国政府决心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再起,使日本成为其侵略中国、朝鲜和亚洲各国的帮凶;证明美国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尽管有过一个短时期的分赃不均,但是对于中国人民却是同样地狠毒,同样是我们不共戴天的死敌。
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英勇抗战,流了无数鲜血,遭受重大牺牲,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我全国爱国同胞,决不能容许日本侵略势力复活,决不能容许美国帝国主义侵占中国抗战胜利的果实,决不能容许美国政府和日本反动势力的一切倒行逆施。帝国主义者企图抹煞五万万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正当权益,是注定着要失败的。周外长的声明代表了我全国人民的意志:对日和约的准备和拟制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无论其步骤、内容和结果如何,一概是非法的,无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