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报告
(郭沫若副总理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政务院第六十五次政务会议的报告,并经同次会议批准。)
坚决肃清美帝在中国的文化侵略影响
政务院发布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
并发布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登记条例
百余年来,美帝国主义对我国除了进行政治、经济和武装侵略外,在很长时期中,尤其注重文化侵略的活动。这种侵略活动方式,主要是通过以巨额款项津贴宗教、教育、文化、医疗、出版、救济等各项事业,加以控制,来进行对中国人民的欺骗、麻醉、和灌输奴化思想,以图从精神上来奴役中国人民。一九○八年美国政府提议利用庚子赔款发展在帝国主义控制下的中国文化教育事业,乃是一种处心积虑极其恶毒的政策。当时,美国伊里诺大学校长詹姆生曾向美总统梯奥道尔·罗斯福致送一个备忘录。这个备忘录中说:“为了扩张精神上的影响而花一些钱,即使只从物质意义上说,也能够比用别的方法收获得多。商业追随精神上的支配,是比追随军旗更为可靠。”这是帝国主义者自己对于文化侵略的目的的最坦直的供认。从此,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活动更形积极。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在中国的传教士即突增至占全部在华外国教士的一半。
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美帝国主义利用特权,更积极扩展其文化侵略。据一九三六年的调查,美国教会及救济机关在中国的“投资”总额达四千一百九十万美金,其中医药方面占百分之十四·七,教育方面占百分之三十八·二,宗教及救济活动费占百分之四十七·一。再就其事业范围来说,近数年来的情况大致如下:(甲)学校方面:在中国的二十所教会高等学校中间,受美国津贴的即占十七所之多;三百余所教会中等学校中间受美国津贴的约近二百所,几占三分之二;小学方面受美国津贴的约一千五百所左右,约占全部教会小学的四分之一。(乙)医院方面:受美国津贴的在华教会医院约二百余所,占中国全部教会医院的半数左右。在解放以前,美国曾通过“善后救济总署”和“中国国际救济会”等机关在这方面积极扩展其势力。(丙)救济事业方面:受美国津贴的有孤儿院二百余所,麻疯病院二十余所,聋哑学校十所,盲校三十所等等,这些救济事业的经费津贴机关为“美国援华救济委员会”。(丁)文化、出版方面:除为数不多的图书馆博物馆等外,过去主要是凭借其直接经营之电影事业进行侵略,在解放前,在中国放映的影片中,美国影片曾占百分之七十以上,这一年来有毒素的美国影片已经被我们完全肃清了。出版方面接受美国津贴的则有少数的教会出版机构如广学会等。(戊)宗教团体:美国教士在中国直接办理的基督教西差会有五十八个,占在华西差会总数一百十三个的半数,受这些美国差会津贴的中国基督教会约有十五个。此外还有各种教会的联合组织和青年团体、出版团体和救济团体等等。属于美国系统或和美国有关的天主教修会约有六、七个,在全国一百二十三个主教区中间,有十三个主教区的主教是美国人。
综合以上所述,接受美国津贴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与宗教团体,在中国全部接受外国津贴的同类机关团体中占一半左右。
全国解放之初,百废待举,政府对上述这些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和宗教团体,期望他们能恪守政府法令,所以未予处理,容许他们暂时接受美国津贴。但是美帝国主义却仍然不断地企图利用这些机关和团体暗中进行其反动的宣传和活动。一年以来已经我公安机关发现多次这类事件,诸如造谣、诽谤、进行反动宣传、出版和散布反动书刊,甚至隐藏武器、勾结蒋匪特务、进行间谍活动等等,尤其在美帝侵略朝鲜、台湾以后,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广泛展开之际,美帝国主义分子这种破坏活动更加活跃起来。美帝国主义者奥斯汀复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一月二十八日的会议上发表了诬蔑中国人民的荒谬演说。最近美国政府更宣布冻结中国在美国的财产,企图以此种办法,来增加人民政府的困难,威胁所有在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中全部中国工作人员的生活。
美帝国主义这些卑鄙的行为,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巨大愤怒。各地教会学校教会医院等的教员学生、医务人员和职员工友,普遍举行了爱国反美的示威,和对美帝国主义分子的反动破坏活动进行控诉,并迫切要求将这些机关由政府接办或变为完全由中国人民自办。
在宗教界,中国基督教徒中的爱国分子鉴于帝国主义利用教会进行侵略的阴谋,也展开了广泛的爱国反帝运动。今年九月间他们以吴耀宗先生为首发表了“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的努力途径”的宣言,宣布努力实现教会的自立自养自传的方针,以肃清帝国主义在基督教中的影响。这个宣言已经获得绝大多数中国基督教领袖和二万六千以上的教徒签名。天主教方面也有四川广元县以王良佐先生为首的五百教徒签名发表的“天主教自立革新运动宣言”。
这些事实说明了爱国的中国人民已经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罪恶,不能容忍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继续在中国进行。
为了肃清美帝国主义在我国的影响,维护中国人民文化教育宗教事业等的自主权利,以及彻底制止美帝国主义分子利用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和宗教团体来进行反动活动,政府对于一切接受美国津贴的上述机关和团体亟应有适当的处理,兹特根据上述情况拟定处理方针如下:
一、政府应计划并协助人民使现有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和宗教团体实行完全自办。
二、接受美国津贴之文化教育医疗机关,应分别情况或由政府予以接办改为国家事业,或由私人团体继续经营改为中国人民完全自办之事业,其改为中国人民完全自办而在经费上确有困难者,得由政府予以适当的补助。
三、接受美国津贴的救济机关,应由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全部予以接办。
四、接受美国津贴之中国宗教团体,应使之改变为中国教徒完全自办的团体,政府对于他们的自立自养自传运动应予以鼓励。
我们深信,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实现上述方针是完全可能的。我们深信,全国人民,包括在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和宗教团体中的人员,都将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团结一致,实现上述的方针,把一百余年来美国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文化侵略,最后地、彻底地、永远地、全部地加以结束。
【新华社讯】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政务院第六十五次政务会议通过)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六十五次政务会议,听了郭沫若副总理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报告,一致同意,并责成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本此方针,会同各有关部门,迅速定出实施办法,予以完全实现。政务院号召各级人民政府,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全国文化、教育、救济、宗教各方面人员,本爱国精神、同心协力,为彻底实现郭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提出的光荣任务以完全肃清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文化侵略影响而奋斗。

政务院六十五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六十五次政务会议于二十九日下午三时举行。会议首先听取和批准了郭沫若副总理兼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所作的“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报告”,并通过了“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和“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登记条例”。会议继听取和批准了政务院监察委员会刘景范副主任所作的关于政务院及所属单位精简节约的检查报告。会议并在听取了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薛暮桥秘书长兼中央私营企业局局长关于私营企业暂行条例起草经过及其说明的报告后,通过了“私营企业暂行条例”。此外,会议通过了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
毛主席电贺巴洪主席
周外长电贺波克外长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十二月三十日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纪念。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与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于二十九日分别致电该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巴洪及外交部部长波克,表示祝贺。电文如下:
(一)毛主席致巴洪主席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康斯坦丁·依·巴洪先生:
欣逢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纪念,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人民谨向阁下及罗马尼亚人民致庆贺之忱,并祝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繁荣与日俱增。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 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北京
(二)周恩来外长致波克外长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外交部安娜·波克部长阁下:
欣逢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纪念,谨向阁下、罗马尼亚政府及人民致热烈的庆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北京

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登记条例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政务院第六十五次政务会议通过)
第一条为对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管理便利起见,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所指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包括中国人民接受外国津贴或常年捐助而办理的以及外侨或外国社团出资直接经营的下列各项事业的机关团体:
甲、高等学校、中等学校、初等学校、幼稚园、盲哑学校及其他教育事业。
乙、医院、疗养院、麻疯病院、医疗队及其他医疗机构。
丙、宗教团体及其附属事业。
丁、孤儿院、养老院、育婴堂及其他社会救济机关。
戊、报馆、印刷厂、出版社及书店。
己、图书馆、博物馆及其他文化事业。
庚、各种文化教育团体及研究机关。
第三条 属于前条所规定之各种事业机关和团体,除应遵照政府法令规定,按照其事业性质,分别向其主管机关进行一般登记(如学校、医院登记,社团登记,工商业登记等)外,均应依照本条例向当地省(市)人民政府进行专门登记。其登记内容主要包括事业性质、名称、地址、主持人姓名年龄国籍及简历、资金及津贴的来源与数目、资金及津贴使用情形,工作的内容及情况等,其具体项目另行规定之。
第四条 为执行上述登记工作,各省(市)人民政府下,应设立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专门登记处。
第五条 凡属于本条例第二条规定之各种事业机关和团体均应恪遵共同纲领及政府之各种法令,不得进行违反中国人民利益的活动,并须执行下列之规定:
甲、每半年应向当地省(市)人民政府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专门登记处作书面报告一次,报告其工作及经济情况。
乙、凡遇资金移动或移转,及接受国外汇来之款项时,应事先向主管政府机关及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专门登记处报告。
第六条 凡违反第五条之规定,或隐瞒不报,或报告不实者,得由当地省(市)人民政府查明属实后予以处分,其情节严重者得经过上一级人民政府之批准予以接管、改组或封闭。
第七条 本条例所规定之登记,在本条例公布后三个月截止,逾期不报者,经查明属实后,应由当地人民政府予以处分。
第八条 凡依照本条例进行登记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在其确实与外国断绝关系后,得向省(市)人民政府申请注销其在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专门登记处之登记。
第九条 本条例之实施办法由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另行规定之。
第十条 本条例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施行。

京二届四次各界代表会议开幕
昨听取聂市长吴副市长罗兼局长的报告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第二届第四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昨(二十九)日下午二时开幕,出席代表三百零八人。执行主席为:刘仁、钱端升、余心清、傅华亭、陈垣。
会议听取了聂荣臻市长“关于时局问题的报告”,吴晗副市长“关于失业救济和普遍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两项工作的报告”(全文见今日本报第三版),公安局罗瑞卿兼局长“关于一年来镇压反革命分子破坏活动的报告”(全文见今日本报第三版)。最后,由吴晗副市长代表协商委员会在会上作了关于“北京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产生办法草案”的说明,他说:这个办法草案是依据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之“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制定的,由于一年多来本市新成立了一些人民团体,原有的人民团体也比以前更为健全。因此,新的代表产生办法草案的主要精神是使大部分代表的产生方式,由选派进到通过选举大会或选举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把人民民主从形式上与内容上再提高一步。
大会今日的议程:上午为小组讨论,下午大会讨论聂市长的时事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京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产生办法。

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英当局迫害马来亚侨胞
要求立即释放马来亚集中营全部华侨,保障华侨的居住自由、生命财产的安全,并赔偿一切损失。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在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于十二月四日举行大会,揭露并抗议英国政府迫害马来亚华侨的暴行后,我国人民对马来亚华侨被迫害事,异常愤慨。全国总工会、全国民主妇联、全国民主青联及全国学联曾联名致电英政府首相艾德礼,表示抗议。我外交部发言人特就此事发表声明如下:
最近两三年来,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在其进行屠杀马来亚人民的血腥战争中,对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居留当地的侨民曾不断进行疯狂的迫害。自一九四八年六月至一九五○年八月,华侨被驱逐出境者,据极不完全的统计,即达三万五千人以上。据今年六月十五日伦敦美联社消息:“英国政府殖民部大臣格里非斯告众议院称:新加坡和马来联邦目前仍拘留着一万零八百五十七人”。又据今年十月七日英国御用的星洲日报刊载“联合邦监狱部报告书”称:“犯人人数不断增加,已成为本部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又称:“去年内被送进监狱的人数共计一万五千三百六十四名”。又据已经确实知道的消息,马来亚现在的集中营、拘留所、监狱、秘密监狱中,充塞了马来亚的各族人民,而其中为数最多的均为华侨。较大的集中营,如新加坡棋樟山集中营,柔佛新山集中营、居銮集中营、森美兰芙蓉集中营、雪兰峨毛立集中营、比叨集中营、槟榔屿集中营等,以及较小的集中营、秘密监狱、拘留所,无不如此。
在英国殖民当局残暴的屠杀政策下,惨无人道地任意地杀害我侨胞的事件,不胜列举。如一九四八年九月十九日,金宝区夜兰拉布村一华侨小学生尹建润被英兵枪杀,仅因该兵问何处有女郎,该生不知所对,便被开枪击毙。又如: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三日雪兰峨州有二十五个华侨树胶工人,仅因回答英国军官没有看见共产党,即被英军惨杀,华侨无辜被处死刑的,更时有所闻。今年八月十一日,吉隆坡华侨王光无辜被处死刑,即是一例(以上各件,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二月及一九五○年八月新加坡各报均有刊载)。但这些仅仅是一些个别屠杀事件的例子。法新社一九四九年五月六日曾报导英殖民部次长六日在雷士德大学演说中透露在马来亚所杀毙的五百五十七人中,有五百四十二名为华侨。华侨遭英殖民当局杀害的数字,实无法统计,因为英国殖民当局杀害华侨,除枪杀和绞死之外,还有殴打重伤致死的,有被虐待死于狱中或集中营的,有被注射毒剂定期发毒而死的。
英殖民当局在其屠杀马来亚人民的战争当中,还有一种迫害华侨的毒辣方法,就是大量制造无人区,致使成千成万的华侨,倾家荡产,被迫迁居。如今年八月间,英殖民当局曾决定将吉隆坡市郊居民二万余人实行迁居。类似事件比比皆是,甚至全部房屋财产为英国马来亚军警付之一炬。据伦敦今年三月十六日路透电,英国殖民部大臣格里非斯同日在英国议会宣称:“马来亚‘流离失所’的华侨,已达四十万人”。
与上述对于华侨的迫害行为同时,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更进一步采取大量驱逐华侨的政策。远在今年春夏之间,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即四处散布谣言,要在一年以内驱逐华侨六万人出境。果然,最近被逐回国的受难华侨六百九十三名,已于本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抵达我国南方港口汕头。据英官方及归国华侨各方面的消息证实: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即将一批一批地驱逐华侨出境。现被驱逐回到汕头的不过是第一批,今后均有随时遭受驱逐的可能。
华侨在马来亚有悠久的历史,经济生活与社会生活,均与马来亚人民血肉相连。华侨对马来亚生产建设的伟大贡献,以及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斗争,即英国殖民当局亦不得不公开承认。但是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对华侨却实行如此残酷野蛮的迫害,实为文明人类所不能容忍。现在英国殖民当局对华侨的迫害日趋严重,无论就情况的残酷而言,就规模的庞大而言,就人数的众多而言,都超过了过去任何时候中国侨民在东南亚各国所遭受的迫害。对于这种情形,我中央人民政府不能不表示严重的关切。我们认为: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对于华侨的迫害,不仅应由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负责,而且应由英国政府负责。我们现在在全世界爱好和平尊重人道的人民面前,谴责英国政府以及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这种疯狂的、野蛮的迫害中国侨民的罪行。我们要求:英国政府以及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立即停止迫害和驱逐华侨的政策,立即释放马来亚集中营全部华侨,保障他们在马来亚居住的自由,保障他们生命、财产的安全与其他一切正当的权益,赔偿他们由于非法迫害所遭受的一切损失。同时,我们必须郑重声明:英国政府与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应对由于迫害与驱逐中国侨民所招致的一切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伍修权等离莫斯科返国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派代表伍修权及顾问乔冠华等一行九人,已在今日上午三时离此飞返北京。赴机场欢送者有:中国大使馆代办曾涌泉、苏联外交部远东司第一副司长库尔久科夫、交际司助理司长波斯托也夫、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齐赫文斯基等人。

中国民主同盟总部
电慰由马来亚归国难侨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民主同盟总部今日致电慰问被马来亚当局无理驱逐回国的难侨。电文如下:
广州华侨事务委员会转汕头市马来亚归国难侨公鉴:英帝国主义在马来亚对我侨胞实行非法逮捕及屠杀,近复大批驱逐回国,使我侨胞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本盟除发表宣言向马来亚英政府表示严正抗议外,特电慰问!
中国民主同盟总部
十二月二十九日

专栏:社论

肃清美帝在中国的经济和文化侵略势力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于本月二十八日发布命令,管制与清查在我国境内的美国政府和美国企业的一切财产,冻结我国境内所有银行的一切美国公私存款;在政务院第六十五次政务会议上又通过了郭沫若副总理“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报告”和“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这些措施是完全合理的和必要的。这是回击美帝国主义对我国横蛮的侵略和敌视行为,防止美帝破坏与危害我国家人民利益的有效措施。
美国政府在本月十日悍然宣布管制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美国辖区内的公私财产并禁止一切在美注册的船只开到中国港口,这是美帝国主义继其武装侵略我台湾、轰炸我东北、山东、炮击我商船之后,进一步在经济上掠夺中国人民的财产的行为。中国人民决不能承认美国的掠夺行为,并且不能不采取必要的对策。中央人民政府所管制的美国财产,大部分属于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投资”,这些投资破坏了中国人民的经济主权。从鸦片战争时候起,特别是在一八四四年美国迫使满清政府签订了“中美望厦条约”以后,美国就在所谓“利益均沾”的口号下,向中国伸进了它的经济侵略的矛头;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的一九三○年,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已达二亿四千万美元;在此后的国民党统治时期中,美国独占资本更继续大量涌进,完全控制了中国的国民经济,使中国的广大人民生活以及民族工商业陷于绝境。但是,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政治势力就被赶出了中国大陆,它在中国的经济上的控制权也遭受了沉重的打击。解放了的独立的中国人民,难道还能够容许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经济势力继续破坏我国人民的经济生活,危害我国家人民的利益吗?这显然是我国人民和代表我国人民利益的政府所决不能容许的!
美帝国主义者通过其经济侵略,榨取了中国人民的血汗,又妄想用榨取所得的中国人民的血汗的小部分来收买中国的人心。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替它的政治、经济、军事侵略铺平道路,还特别加紧了对中国的文化侵略,以图从精神上麻醉中国人民。因此,在很长时期中,美帝国主义者就曾处心积虑对中国进行了这样的一种杀人不见血的“投资”,这就是所谓宗教文化救济事业的投资。据一个名叫居里安·安诺德的美国人所写的在一九三二年出版的《中美关系之蠡测》一书中说:“美国在华创设之学校、医院等,其投资总额为其他任何外侨投资所不及。”又说:“近百年来美国捐助教会之款,达美金数万万元。派遣从事教会事业之男女人员达数万。”美帝国主义者用这笔巨额投资津贴中国的宗教、文化、救济事业,其目的,就是通过这些方式,来在精神上扼杀中国人民,使中国人民认敌为友,而甘愿做它的奴隶。这是美帝国主义的最恶毒的侵略政策。
世界上有这样一种强盗,他抢夺了你的财产,然后,还给你几件不重要的东西,却要你把他当作“恩人”。美帝国主义就是这样一种强盗,而且它并没有还给你任何东西,它的所谓“退还庚款”,它的这种“投资”,只是为了花这一点钱可以“收获更多”,因为它认为“商业追随精神上的支配是比追随军旗更为可靠”的。
一百多年来,美帝国主义者侵略了中国,掠夺了中国,并直接帮助蒋介石屠杀了几百万中国人民,据说这都是它对于中国人民的“友谊”的表示。但是,美帝国主义者以为它们的几个染着血腥的肮脏钱真可以收买中国的人心,那是完全错了。奥斯汀的无耻诬蔑,引起了全中国各地具有爱国心的教徒及教会学校学生教员和教会医院人员的愤怒抗议,纷纷发表宣言和举行示威,并坚决要求这些机关由中国人民自办。这是对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与诬蔑的有力回击。
由于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在精神上奴役中国人民的恶毒政策遭受了打击,因此它又用冻结中国在美国的财产,断绝汇兑的办法来威胁所有接受美国津贴的宗教、文化、救济团体中的人员的生活。但美帝国主义的这个办法是威胁不了中国人民的。中国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办理这些机关,并且一定会办得比原来更好。
中央人民政府关于管制清查美国财产冻结美国公私存款的命令和“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之所以是完全正确的,就因为这是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正义要求,这是一个尊严独立的人民的国家所必须采取的措施。一切爱国的人民,包括在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和宗教团体中的人员,都应该热烈地起来拥护这个措施,并努力实现这个措施,把美帝国主义在我国经济上文化上的侵略势力加以彻底清除。